我的梦想之地,21天穿越南极圈

攻略   >  乌斯怀亚旅游攻略   >  我的梦想之地,21天穿越南极圈

• 出发日期/2016/01/25

前言

南极,我的梦想之地。特别是N年前翻看到一本南极科考的图色资料,南极的纯净一直令我念念不忘,而直到去年夏天开始酝酿的这次南极之行也算是顺其自然,真是想到就去做了。从半年前订好乌斯怀亚前往南极的前进号船票开始,我跟小分队伙伴们就急不可耐地着手极地的装备了,不得不说网购的便利和神奇!天猫、京东还有海外代购淘到了好多如我所愿的"神器"。准备充分也就意味着想带去的东西太多过杂,眼见无能为力的行李箱只好在纠结中舍弃又再精简了。这些天伙伴们各自在家做的同样一件事情就是怀着些许激动的心情压缩行李箱。六人微信群从未有过如此火热地分享有关这次南极行程信息和资料。南极,真的越来越近.....

轮船目前是前往南极最佳也是性价比最高的交通工具,目前搭船的主要航线由三种,分别由南美洲的阿根廷或者智利,或者是南非的好望角,也或者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三个地方南下。从距离上来说阿根廷的乌斯怀亚出发到南极半岛约只有600海里,而不论从南非或大洋洲出发到南极洲至少都需要一千多海里,并且这两条航线还要经过更长的西风带。所以,从南美洲出发的海上航线也是绝大多数人选择的经典路线。最终我们选择从成都飞多哈转机南美洲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然后再选择阿根廷的国内航线飞到地球最南端的城市乌斯怀亚上船的路线。

南极洲被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完全包围。地图上的它看上去很萌,酷似一个"逗号","逗号"的头部就是南极洲的东南极,而"逗号"的尾部则是适合大多旅行者前往的西南极,包括向南美洲方向延伸的南极半岛和一连串的群岛。(之所以说适合大多旅行者是从人类能适应的恶劣天气、费用、和时间等等多方面综合考虑的)我们这次的行程正是南极洲西南极上的“逗号”尾巴部分。据我了解,经营南极的邮轮公司有十一家,而像我们乘坐的前进号这种能深入南极圈的邮轮目前还为数不多。大多船程较短,在圈外就折转返回了。南极的划分是按照南极圈为界限,圈外只是南温带。所以没进入南极圈从严格意义上说是没到南极!咱们这么大老远来怎么能不进南极圈呢?!!所以在船的路线选择上关于进不进南极圈作为我们的必要条件又刷掉了大部分船,进入南极圈是最最恶劣的气候和环境,称为探险,就算专业的探险队也不会选择完全使用破冰船横跨南极大陆,关键点也得使用飞行器。

第1-3天

在路上

终于在出发一小时前整理好了这些天一直在倒腾的行李,临去机场的时候电话里传来黑娃儿无助的噩耗:贪婪啊,行李箱被他硬生生地胀爆了。哈哈哈,听到此消息大家似乎都没跟着他着急,反而有些幸灾乐祸的笑爆了。更为好笑的是他说他由此而“吓”出一身冷汗,大半夜哪里去另找行李箱呢?被撑破了的箱子里的东西是被他赤手“捧”上车的。还好的是他最终还是在就近朋友那里借到一个大箱子,六人小分队一个不少的在双流机场汇合了。

漫长的洲际航线,卡塔尔航空上的空乘肤色各异,一眼看得出至少有来自亚、非、欧和南美洲的“选手”。让坐上飞机的同样不同肤色的乘客都能找到各自相似又亲切的面孔,听到熟悉的语言。也许想着9+18小时的长途飞行让人感觉似乎遥遥无期,反而少了些期盼,多了些稍安勿躁。经济舱的座位比国内航空稍感宽松,至少腿几乎能打直了。说起这次的飞机,因飞行时间加起来长达三十多小时,原本打算考虑升级商务舱的,不过这样下来仅机票一项一人就要多出好几万人民币,经跟小喇叭一权衡,“好钢用刀刃”我们最终把这钱用在之后的重点项目——前进号船上房间的升级。飞行时间虽然长达30多小时,但在南极船上要呆更加漫长的15天呢。一想到这些,飞机上的种种不适我顿时也变得心安理得了。我大部分时间裹紧了毯子戴上眼罩昏昏入睡,为最终的目的地南极尽可能的养精蓄锐吧,哪管外面天昏地暗呢。

其他队员们在机上干些啥呢?钰一如既往,出门就精神抖擞,睡得很少。她强大的亲和力很快就熟识了机上马来西亚籍美女空姐,不太能在座椅上固定太久的她不时溜达溜达就去跟美女聊天了,回来后也跟我们分享她刚得知的新奇。专注摄影的黑娃儿一路则在整理和PS他的大作。黑曼巴和小喇叭只要一睁眼定会捧着他们的Kendle。疯子则抱着本纸质名著《我坦言我曾经经历沧桑》进而催眠,估计旅行结束他的那本书翻看不超过前十页。嘿嘿,可别告诉别人是我说的哦。

飞机与地球的“撞击声”震醒了还在鼾睡且流着哈喇子的我,到了!到了?我揭开眼罩,一时不适的强光让我眯着眼睛搜寻机窗外的景象,旁边的伙伴们轰然大笑,哦,原来我们的飞机在巴西圣保罗“刹了一脚”加油,还得再续飞四个小时才能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看着旁边的伙伴们一脸倦容,顷刻间我有点佩服我自己了,自打上飞机开始我除了五次闻到饭香而条件反射又准确无误醒来以外,其余时间都在梦里歪歪。尽管飞机上很热,尽管我的腿上还裹着厚厚的秋裤。

国际航班晚点的时候比较少,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大多能够调整飞机的准点率。我们在当地时间晚上八点半左右准时抵达了这个让我曾经在地理课上始终念不伸展的地名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

特色酒店

这几年来小喇叭一直都在捍卫她的“金字招牌”,她搜罗当地的衣食住行往往都有特色,而且性价比很高。随着伙伴们的品味和要求的不断提升,她的这项工作也不得不花费些脑筋,与时俱进嘛。今天入住的特色酒店不错,小街深处,玲珑雅致。

第4天

• 电话:+54 11 4378-7100
  • 地址:Cerrito 628, C1010 CABA, Argentina

也许是我提前几天把未来的瞌睡预支够了,昨晚虽几乎不曾合眼但清早也精神抖擞,同我一般亢奋的还有疯子和黑娃儿,早早就在微信群里“磨皮擦痒”了。酒店早餐后,我们顺着酒店外小街逛了一圈,干净的街道阳光明媚,大家的心情也都格外好。

九点整,预约的司机准时来接我们去布宜诺斯艾利斯游览。今天首先要去的是科隆大剧场就在离我们酒店不远处的七月九号大道上。此大道因纪念阿根廷1816年7月9日独立而命名,可以想象有18条车道之宽的大道是怎么开阔,它贯穿南北市区可是当今世界最宽阔的城市街道!

车道被两条隔离带平均隔离,中心部分是来回四条公交快速通道,剩下的12条道是社会车辆通道,每个十字路口都有红绿灯包括行人红绿灯,无论是车辆行使还是行人穿过,都十分方便。大道下层就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地铁。总之一句话,这里的交通设施非常完善发达。

七月九号大道车水马龙,不远处矗立的白色的方尖碑高达79米,是为纪念布宜诺斯艾利斯建城四百周年而建的,从它建成之日起,就成了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象征。

美丽的七月九号大道两侧开满了蓝花楹和这种问了几个当地人也无从考证的花。

科隆大剧场就坐落于离方尖碑不远的七月九号大道上,是仅次于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和米兰拉斯卡拉剧院的世界第三大歌剧院。大剧场既有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建筑风格,又具有德国建筑宏伟坚固和法国建筑装饰优美的特征。

欧式的超大吊灯是剧场公共区域的主要光源,在周边精美的金色雕花墙面的映射下,一片辉煌。

大剧场大厅呈马蹄形,面积7050平方米,共有7层观众席,席位之间宽敞舒适,可以让那些着盛装的女宾们,在每排座位之间自由走动。

每个座椅靠背顶部有镀金的座位号

舞台是世界上最大的,长35.5米,深34.5米。大厅穹顶上有阿根廷著名画家拉乌尔•索尔迪画的51幅有关音乐舞蹈的绘画。

博卡区风景

博卡区原本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贫民区。从前大批意大利、西班牙的贫民为谋生计来到这里,用铁皮搭建成一座座简陋房屋存身。他们并不缺乏创意,用讨来港口里漆船剩下的油漆将自己搭建的简易铁皮屋子外墙、屋顶涂上颜色。这里成了布宜诺斯艾利斯色彩最丰富的区域。

翻看历史,1905年4月3日,五名来自意大利的移民聚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博卡区,创立了博卡的足球俱乐部。最初主要是业余性质,后来1931年阿根廷正式推行职业联赛的第一季度时他们就得了甲组联赛冠军。此后经过不断的比赛名扬四海,甚至比河床队还要出名!最早他们用的是粉色球衣,后来到1906年的时候在某场比赛中遭遇一只同样颜色球衣的球队击败,根据协议,战败方要重新换球服颜色,所以他们决定根据第一艘进港的船的颜色决定自己球衣的颜色。结果来的是瑞典的,所以他们就用瑞典国旗---蓝色和黄色决定了新球衣的颜色。一直沿用到现在。就连球场也是同样颜色。我一直觉得这个色调很眼熟,不正是宜家的主打色吗?

博卡青年队的主场是博卡区的标志性建筑,建筑周围充斥着浓浓的足球文化。马拉多纳的身影随处可见。

博卡俱乐部门前的合影,黑曼巴在临出门前腰椎盘突出症,加上坐了那么长时间的飞机,这样的球队poss动作看起来好难为他啊。

最古老的街区保存着古老的建筑和古老的氛围。当年王家卫的《春光乍泄》便选址在此拍摄。

探戈发源于这里,街头有好多翩翩起舞的男女,但大多是营业性质。我也一时兴起和一阿根廷火辣美女跳一曲。他们说我好表情好紧张,动作好生硬。

阿根廷烤肉

烤肉店在一排好看的红砖房里面,座位上就可以看着女人桥,就餐环境相当的不错。等待美食前心情总是格外灿烂。

当地啤酒当地水,阿根廷的啤酒口感非常棒。

这是一家主要以烤肉为主题的餐厅,烤牛腮肉和牛排非常不错。不错归不错,4000多的当地币,价格也是不错的

饭后去参观女人桥,司机停车在公园附近,远远就看到有一片美国剑麻长势很夸张,不禁驻足细看。生平第一次看到剑麻真的开出了七八米高的花。我记得有过剑麻开花的描述,如果真这般疯狂地开花了,它也就离死期不远了。

女人桥由西班牙著名的建筑师设计的,之所以命名为女人桥是因其造型优美,从远处看,桥身小巧玲珑,通体白色,很像一个穿着白色长裙的窈窕淑女,此外,就是因为其结构,由两条简洁的线条组成,好像一只鸟张开的两个翅膀,或者像一个少女舞蹈时张开的双臂,而这两条线合起来加上桥墩,形状又酷似跳着探戈的女人脚上的高跟鞋。

女人桥还是一座可以旋转的桥梁,当有轮船要从桥下穿过时,桥身可以以“高跟鞋”的鞋跟——也就是桥墩为支点,旋转90°,让船只顺利通过。

女人桥的不对称外观已经成为一道风景,而走近它才发现它更具备窈窕的气质,瘦瘦的桥身宽6米,只供步行通过,而未设机动机道。桥面铺着的是长桥木板,而不是常见的水泥砖块,踩上去更有一种舒适的感觉。

• 开放时间:9am-10pm Mon-Sat, noon-10pm Sun
  • 电话:11-4813-4154
  • 地址:Av Santa Fe 1860 Barrio Recoleta, Buenos Aires, Argentina
  • 简介: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书店之一,在2008年世界十个最佳书店的评选中排名第二。由剧院改造而成。大部分书籍都是西班牙文。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有个被评为“全世界第二美丽的书店”。书店的与众不同在于它是由一栋上百年的歌剧院改建而成的,这就是——El Ateneo书店。书店的设计师利用之前歌剧院的空间布局而进行了独具匠心的设计,让这个书店真是亮瞎了眼呢,书店内的雕塑与壁画均出自名师之手,感觉就像走进了皇室的图书馆一样。穹顶、天花板、希腊式柱子、精美浮雕、欧式吊灯以及舞台全部基本不动的保留了下来,而原本大厅里的坐席已经撤走,放上一排排书架。舒适幽雅的剧院包厢被改成小阅览室。 舞台则变成最高上座率的咖啡厅。据说咖啡厅“菜单”都是按照乐谱编制的,点点滴滴煞费苦心。成都的"方所"固然也养眼,但充满岁月痕迹的El Ateneo让人更有感觉。

南极报到

从惊艳的El Ateneo书店参观出来,我们就准备取了行李前往EMPERADOR酒店办理去前进号的签到手续了,此刻我们才算正式踏上前进号的船票套餐行程。

通知上提示我们明早6点半用餐,7点从酒店出发去南美洲大陆最南端的城市乌斯怀亚。

行李箱都挂上了前进号特有的标识,按照船方的要求我们必须在晚上十点前将行李打包好推到房间门口,工作人员会前来取走我们的行李箱。刚过十点,伙伴们都各自在房间等待前来提取行李的前进号维特尔,过五分钟还没来,过十分钟还是没来,疯子好着急啊,会不会搞忘我们啊?

取走行李后大家突然好轻松,轻松的不仅仅是明天可以丢开行李轻装上阵了,更为关键的是从此刻起我们的吃喝拉撒都交给了船方。算是结束了单边的自由行行程了。我估计最感轻松的应该是一直在劳作的小喇叭吧,想必强迫症患者的她今晚终于可以一夜好梦了。不对,她又是容易兴奋之人,也许想着明天要上船而幸福得难以入睡呢?哎,操心的命,让她去折腾自己吧。

船方安排的五星酒店视野非常不错。

话说今天换了酒店进房间后大家不知是因时差而犯困还是因为中午这餐吃得太实诚,原计划的晚餐大家都统一赞成取消,改为酒店各自房间休息。一餐管两顿,看来中午的烤肉实诚啊。

第5天

布宜诺斯艾利斯→乌斯怀亚

今天一早就要坐飞机去乌斯怀亚上船了,南极行从今天算才真正开启。窗外透着布宜诺斯艾利斯美丽的夜色,这些天因时差一直没倒过来再加上出发前的小激动,无比亢奋。起床泡壶茶静待南半球的太阳升起……

早上的餐厅里聚集的几乎都是飞往乌斯怀亚去南极的游客,船方安排的几辆大巴已经在酒店门口守候,由布宜诺斯艾利斯到乌斯怀亚的飞行时间为三个半小时。

• 电话:+54 2901 57-7931
  • 地址:火地岛省乌斯怀亚

我们在乌斯怀亚有半天的逗留时间,虽然早听说乌斯怀亚的蜘蛛蟹美味至极,但在有限的时间里必须要对蜘蛛蟹和火地岛国家公园之间做出选择,尽管我们那么贪吃但还是选择了美色。

火地岛国家公里很大,有630平方公里,在这里自然也是世界最南端的自然保护区了,公园里的动植物都是以最自然的方式保护下来的。

保护区内有一个地球最南端的最小邮局,就在由海边沙滩延伸到海里的小木栈道上。里面的老邮差每天都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这里盖戳发信,出售印有“世界尽头邮政”字样的明信片,我们的到来忙坏了这个老邮差,一瞬间就排起了长队,我怕人多,拿着疯子率先盖好邮戳的明信片摆拍了一下。

一对老夫妇坐在海边,同样也是一幅美丽的风景。

这里的风景很美,但我总是觉得眼熟,似乎曾经来过,哦,对,有点像新西兰的自然原始的风光。黑曼巴说像也不足为怪毕竟同样处于南半球。

登上前进号

因一切都是船方在安排,我们一点也不用去担心会赶不上船,这样的感觉真好。船方很有经验,两百多人的邮轮到我们登船check in并不需要等待太久。

办理登船入住手续时每人配发一张巡游卡。以后我们在每次上下船登陆时需随身携带此卡。此卡便于船方随时掌握客人的登船或登录信息。此外,巡游卡还是进入客舱的电子门卡。当进行自费项目时,巡游卡也是唯一的支付方式。巡游卡需绑定各自的信用卡,在船上所有费用将折算为挪威克朗计算。

傍晚六点夕阳西下,我们搭乘前进号从乌斯怀亚的港口准时启航出发。轮船先得沿着狭长的比格尔海峡航行四十海里,也就是说最快四个小时后我们即可到达德雷克海峡,这样算起来大约晚上十点左右前进号将进入传说中的西风带海域。

比格尔海峡是世界上最美的狭长海峡之一,全长有240海里,我们只经过其中的六分之一即可出海峡,海峡以中心线分隔,一边是阿根廷,一边是智利。走到甲板看夕阳落下。随着船尾在海面上拉出了更长的轨迹,手机渐渐没了信号,接下来的半个月我将是面对的怎样一个世界,没有电话,没有网络,没有微信,没有了股市……此刻能听见的只是脚下的前进号踩着滚滚海浪的翻腾之声。

第6天

海上清晨

睡梦中只觉自己躺着的身体随着船像秋千般荡起来又落下去,并且没完没了起来,而脑袋也跟着“秋千”一阵阵眩晕,不是地震!是船在剧烈地摇晃!难道我也会晕船?这样不同于平常的晃荡频率告诉我德雷克海峡到了,传说中的魔鬼西风带到了!黑暗中摸到枕边的手机,此刻是当地时间晚上12:25。按时间来计算已进入德雷克海峡两个多小时了。赤脚走到窗边,外面天空星星点点,玄窗外的大海虽也波涛汹涌,也许一切才刚刚开始……

当天色逐渐亮了起来的时候,德雷克海峡的风浪呈有增无减有加速的趋势,这时候要想走路防止摔倒的话只能两脚分开“八字”走比较靠谱些。海天雾气笼罩,玻璃上挂着点点的水滴,分不清是水汽还是雨滴。

我们在出行之前也是重点对待过晕船这个问题的,只不过晕不晕船不是能够自我可以控制的,唯一可以做的是提前吃晕船药,见势不对立马卧床这样一些被动防守法则。在之前选择南极船的时候前进号被选理由之一也有一条是:船的排水量大,行进在西风带比一般的邮轮更加平稳,这样会减少晕船的可能性。不过再大的巨轮在浩瀚大海里也是如此渺小,如同一叶孤舟,若是遭遇大风浪,乘客也同样会晕船不适的。我看医学上是这样定义晕船的:晕船是在航行中受到恶劣天气和风浪的影响,人体的内耳平衡系统产生的自然反应。晕船的感觉程度因人而异,主要跟每个人的体质有关,另外也受到乘船时的身体状况和情绪的影响。

开心的是刚刚接到通知明天下午四点会登陆一个岛屿。这样就意味着我们明天四点前肯定是走出德雷克海峡了。

清晨打开房门时船方已发放了当天的计划安排通知书,以后每天工作人员都会以这种书面形式和广播形式将船上活动安排提前告知于船上游客。

今天的通知书,船上每天都会安排有关南极的各类讲座,我们会参加今天一点半的活动,小伙伴刚刚打探到有可能会安排登陆中国的长城站。

中文时间,科考队的工作人员讲解登陆的看点及注意事项。

这是七楼咖啡厅也是船头最好的位置,视线一流。坐在这里有种气淡神闲、挥斥方遒的感觉。小喇叭今天可是在这儿霸占了一整天,为了坐稳宝座今天都没去听课。

今天一整天来餐厅就餐的游客明显比昨天少了很多,有人说餐厅时是"晕船指数"的晴雨表非常有道理的。黑娃儿你别看他平常上串下跳一付"天上都是脚板印"的志愿军打头,刚刚吃过早餐他即就地晕吐,随即消失回房间直到傍晚才出现。而黑曼巴随着腰疼的好转刚刚有所抬头的毒舌也在早餐后顷刻间打回原形,跑回房间一阵狂呕,赶紧倒床卧起不敢乱动。最严重的恐怕是钰妹妹了,本来就吃得很少的她一整天不出房门更是不吃不喝,我只好时不时电话询问是否气息尚在,哈哈,玩笑玩笑。小喇叭也不好受,不过她猫在七楼咖啡厅船头的位置,那里好比是汽车中驾驶员的位置,相对而言应该是最不容易晕船的地方。

第一座冰山

晃荡了一天的船让我逐渐适应,躺床上更像是睡在摇篮中,剧烈的晃动惹得我双眼皮打架,昏昏欲睡继而抱着手机进入了梦乡……不知过了多久只听黑曼巴站在窗前惊呼,他激动得不晓得如何表达,只能哇哇哇大叫,我心想哥伦布当年发现新大陆也不过如此吧!我猛从床上弹起来冲到窗前,只见昏暗的日光下海上有一座洁白的冰山,如神仙姊姊一样飘过。黑曼巴说他幸好一直对着大海发呆,并且肯定这是目前看到的第一座冰山。我看了看时间,晚上21:45分。推算起来,我们昨天下午六点从乌斯怀亚出发航行16个小时左右看到第一座冰山。进入德雷克海峡后刚好十个小时看到第一座冰山。当然这没有可比性,毕竟冰山是漂浮流动的。

第7天

登陆

凌晨三点再被“超级秋千”荡醒,幅度变得更大,大船如同一片浮叶柔韧地紧贴着巨浪震荡起伏,而我的身体也跟着上下波动并伴有短暂的失重,不同的是内心反倒平静了许多,同房间的黑曼巴可能是昨天受尽了大海的蹂躏而太困了,此刻鼾声如雷。另外两个晕船的亲,你们可好?

探险队的登陆计划书不知啥时候已经插在房门口,安排的步骤很详尽。

一切都按照船方的计划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九点,开始试穿登陆靴,各自选好合适的尺码后按房间号归类,以后每次的登陆都固定用这双登陆靴了。我横跨了几大洲几大洋不远万里背来的并占用了行李箱很大部分空间的冰熊雪地靴恐怕派不上用场了。

刚刚经历了西风带洗礼的船友们还在恢复模式中,探险队在广播中通知我们即将进入利文斯顿岛,将停泊在月亮湾准备登陆半月岛。第一次登陆,人们都很期待和兴奋,早早地穿好御寒服,认真清理着自己的要携带的背包及装备。

午餐时候海面已经比较平静了,晕船的伙伴这两天也被折腾得够呛,奇怪的是之前看起来病入膏肓的样子,一旦进入没有风浪的海域他们瞬间就恢复起来,现在终于胃口大开。窗外的冰山越来越多,我们的登陆第一站——半月岛也就越来越近了。

两点半左右,轮船已经密集的冰山和岛屿间低速穿行了。

我们已经进入南设得兰群岛,这是是最靠近南美洲大陆的群岛,面积有3687平方公里。主要包括乔治王岛,纳尔逊岛,罗伯特岛、格林尼治岛、半月岛、利文斯顿岛、斯洛岛及普什岛等等。

来南极看过一些先遣部队的有关南极的攻略和游记后逐而变得很担心,担心我们在南极之行天气会不好。很多人在南极旅游期间都遭遇阴天,有的甚至照片里尽是灰蒙蒙一片,有的居然没有一张企鹅在蓝天下的样子。后来我又想我干嘛要在乎天气?不管啥天气,南极呈现在我面前都是它最真实的样子,一切顺其自然吧!不过今天天空这样的灰调调我特别喜欢,让人仿佛见到了海市蜃楼。

这是南极最常见的天空的颜色,整个天空灰色为主基调。

在月亮湾的入口处,船停了下来。半月岛到啦。

• 地址:Half Moon Island, Antarctica

第一次登陆的心情是怎样的兴奋。前两天被晕船折腾得够呛的朋友突然间也生龙活虎起来。

半月岛位于月亮湾的入口,在利文斯顿岛核格林尼治岛之间,这2000米长,弦月形的岛屿是帽带企鹅的大型栖息地。

帽代企鹅和海狗是岛上的常驻居民。帽带企鹅也叫纹颊企鹅,它的头部下方有一道黑色条纹,犹如戴头盔系的绳子。

本想登高眺望水中的前进号,不料误入飞鸟巢穴,激起愤怒的小鸟一阵眩目地飞舞。

这次出行箱子的重量以小喇叭的34公斤拔得头筹,难怪她总能变戏法的不时拿出一些好东西出来,船上的土豆搭配贵州的辣椒粉真是绝配啊。

第8天

• 地址:南极洲
  • 简介:布朗断崖位于南极海峡岸边,高745 米,附近海岸是企鹅和海豹的重要栖息地。

我们的船一路都在两侧尽是连绵冰山的海峡中穿行,水面漂着形状各异的浮冰。早上六点多的时候船速越来越慢,直至完全停下来。黄色陡崖到了。

黄色陡崖又叫布朗断崖,这个山崖周围大部分被冰山封锁,今天这处登陆地也是浮冰包围。轮船停在离断崖岸边500米远的水中央,我们则坐快艇登陆。

南极的夏天在极点附近会有半年的极昼出现,但是在南极圈附近一年中也只有一天会日不落。尽管如此,南极的白天也会有18个小时以上。习惯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我这些天生物钟一片紊乱,凌晨两点看到船窗外的天空已吐鱼肚白,虽然一直惦记着看日出,但迷糊中睁开眼睛的时候朝阳已把房间已映得闪着金光。赶紧跑上了甲板,高老师已端着他600的大炮在此守候了好久。

被朝阳照耀的冰山是一种清凉的暖色调。

船方在这个区域安排的水上活动有很多,其中皮划艇是一个有别于其它地方的项目,皮划艇的外观就跟常见的有很大的区别,建造的材质应该更适合冰冻的海水划行。当然在眼花缭乱的浮冰中穿行才是最大的亮点。

浮冰晶莹剔透,坐在上面是啥感觉呢?倒不用担心我会掉进水里。

布朗断崖处于南极半岛的最高点,以高达745米的悬崖绝壁著称,由于富含矿物质,岩石呈斑驳的锈黄色。山脚下的一块巨石怎么看都满颜堆笑。

黄色陡崖的登顶一路都是大大小小松动的火山熔岩和碎石以及火山灰。山崖陡峭徒步上山万分惊险,后来总结出一个好办法,就是先用脚后跟落地,这样踩在幸好摩擦系数较高的火山岩碎石上走起路来还比较有效果。

在黄色陡崖最多的企鹅就是这种叫做阿德利的企鹅。它是南极最常见的一种企鹅,也是最萌的小企鹅。

这只胖乎乎的阿德利企鹅甚是可爱,好想跟它来个亲密接触。

想了个好办法慢慢靠近。

若是没把你拍美,只是离你不够近。

据说阿德利企鹅特别专情,严格实行一夫一妻制,即使丧偶也不再嫁娶,直至孤独终老。

刚从海里游泳上岸的阿德利企鹅。

出生不久阿德利企鹅。

在黄色陡崖还有一种企鹅叫做金图企鹅。这是最能游泳的企鹅,也是皇家企鹅之后体型最大的企鹅。它走路姿势优雅,所有得到了绅士企鹅的美名。

船上休闲时光

在陡崖海边走走拍拍一直磨蹭到最后一艘快艇到来才离崖上船的人有我跟钰妹妹和黑娃儿,我们简直被阿德利企鹅萌得不想离开了。这时已经是下午两点,饥肠辘辘,前进号的时间安排上非常人性化,这个钟点餐厅有得吃不错啊。

返回在海峡的路上,我们下午的活动就是:自由活动。今天的天真蓝,没有一丝云,蓝得海水也随着变得深蓝。室外的温度高达七八摄氏度。

今天甲板上晒太阳很暖和,并不需要把自己裹成狗熊的样子。坐在船头看鲸鱼游过。

七楼的咖啡厅三面观景,也是整个船上最佳角度。

我跟黑娃儿举起相机在五六七层甲板上串下跳已成为在船上的常态。

船长说距离上次前进号来这个水域已经是四年前了,看到久违的虎鲸又出现见多识广的他也非常激动,人们也纷纷跑到甲板上看鲸鱼。我举着相机说可惜镜头不够啊,旁边一拿600的上海哥们儿接着说其实永远都不够。是啊,能眼睛看到的才是最生动最美好的记忆。任何照片都不能完整地表述。

乔治王岛

我们将在今晚穿越布兰斯菲尔德海峡到达大名鼎鼎的乔治王岛。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它是南极地区科考站最为集中的区域,有十个国家在此岛上设站。而其中的1985年就建立的咱们中国的长城站规模最大,研究项目最多,设备最为齐全。

长城站是中国的第一个南极科考站,一般是不对外开放的,长城站建在没有冰层覆盖的岩石上,高于海平面约十米,夏季40人驻站,冬季约14人。

这次能登陆乔治王岛参观长城站得益于跟我们同船的中国青少年科考队以及中科院的院士,他们之前征得了长城站的许可,再跟前进号协调之后才得以成行。这次之行也算不枉千里迢迢啊。

航行在布兰斯菲尔德海峡已是深夜,快天亮的时候海上刮起了大风,船又开始颠簸起来。狂风打散了涌起的浪尖并迅速变成阵阵水雾吹到船上,让我们房间的玄窗玻璃上挂满了点点水滴,等到风干后又成了结晶状的点点水痕。(疯子说窗户玻璃擦不干净原来如此)

第9天

长城站

七点左右我们抵达长城站附近,船停了下来,等待长城站的登陆许可,今天首批登陆的是科考队成员。小喇叭一脸兴奋,说马上要登陆长城站了她好激动啊,我嘲笑她真不愧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瞧这脑袋洗得……

轮船停靠在离长城站约两公里处,比之前的停靠点较远估计是此水域的水深比较浅的缘故。每次坐上登陆艇的时候大家都充满了期待,心情都是那么愉悦。

科考站所有的建筑大多简单,但都是用轻型高科技的环保材料建成,建筑物多为红、蓝、白三种鲜明的色调。

这是一个太阳能的阳光蔬菜房子,进入后感觉一股暖流扑面而来,房子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由于室内外的干湿度和温差太大镜头上立马起了厚厚的雾气,工作人员告我们说这里的蔬菜已经足够满足科考站的工作人员的需求了。

在南极的任何一个岛屿上几乎看不见任何的树木,也没有任何的蕨类植物,但是在长城站居然能够看到苔藓也是稀奇事。有只有在这类气温略高降水量充沛的岛屿才能见到。

长城站从高到低有一条水流缓缓经过

水流最终并入大海。

这一红色的建筑里有长城站的博物馆和邮局。

在回程的船上,我跟伙伴们说,如果把我丢在这个岛上生活几个月我完全没有问题。约不?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
  • 地址:Deception Island, Antarctica

船一直南下,进入欺骗岛。

欺骗岛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呢?迄今为止有很多版本,有种说法我认为更为合理,这就是跟岛的形状有关,在远处看这个岛屿跟其它的岛屿并无异样,只有行至其间才会发现别有洞天,这是座如C字的环形的岛屿,海水可以内外流通,船只也可以自由进出。

欺骗岛原本是一座火山岛。火山锥的一部分崩塌,海水灌入其中,形成了天然良港。入港口宽约200米,因为经常有大风吹过,起名叫做:海神的咆哮。入港口中间有一个大暗礁,实际能航行的水道只有100米,安全进港后,邮轮右边就是捕鲸人湾。早在1905年,捕鲸人湾就建立了鲸鱼加工厂。1912年,在岸上建立了名为HECKTOR的加工厂,用来加工捕鲸船处理不了的肉和骨头。1931年,捕鲸船已经能加工鲸的全部组织,岸上加工厂也就关闭了。二战期间,英国的塔布林行动在此建立基地B。1967-1969年期间的火山喷发,引发了泥石流,最终摧毁了加工厂和基地。

岛上大型的鲸鱼炼油设施已经被风雪及岁月洗礼得锈迹斑斑,虽然大部分已经被埋没在了大小颗粒状的火山砂石里,今天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得到当年这里热火朝天的景象。

残败的厂房和炼油设施堆积在火山石滩上,大大小小的鲸鱼残骸给欺骗岛添了不少阴气,只有为数不多金图企鹅在这片残败的瓦砾中略显生机。

还有那些对着企鹅虎视眈眈的贼鸥时刻等待着机会。

徒步在欺骗岛上,踩着脚下摩擦系数颇高的黑色火山石可到达欺骗岛的"窗户"在这里可以看到岛外茫茫的大海。这块缺口是由于火山锥的部分坍塌所致。

坍塌的巨型火山石滑进了大海。岛外是一望无边,苍茫的大海。

我们又是最后一波离开欺骗岛上船的,已经是晚上十点多,邮轮将从欺骗岛出发穿过布兰斯菲尔德海峡,再经过著名的热尔拉什海峡,这个海峡是以比利时皇家海军探险队指挥官热尔拉什的姓氏命名的。两侧冰雪覆盖的岛屿像是天然的屏障让中心的水道风平浪静。船行在平如镜面海峡拉出长长的水尾……

第10天

威利米纳海湾

南极天气虽然变化多端,但更多的时候雾气笼罩,我能看到的更多的是南极灰。在到达威利米纳海湾的时候天空下起了大雪,海湾被南极半岛的山峰和冰川所环绕。

天快亮的时候,威利米纳海湾到了。

船行进威利米纳海湾,阴天的海湾被南极半岛的山峰和冰川所环绕,风景依然壮丽,今天上午我们的邮轮将在威尔米纳海湾巡游,而这个海湾是著名的观鲸鱼胜地。

有些区域的冰川泛黄或者泛蓝,这是由冰川的年代所决定的,年轻的泛黄,年代久远的则是神奇的蓝色冰川。

南露脊鲸就在我们旁边游过,它没有背鳍,巨大的头顶上长有老茧。这是为了适应在极地的冰层下生活的环境。此外,为了储存能量和抵御寒冷,露脊鲸皮下也有厚厚的脂肪层,它们不能在太热的地方生活。因此南露脊鲸分布的范围仅限于南大洋。

鲸鱼分了两大类:一种是靠牙齿捕食为生的齿鲸,如虎鲸、抹香鲸等。另一种是靠鲸须滤食为生的须鲸,如南露脊鲸,南极须鲸、座头鲸等。只有南露脊鲸、南极须鲸是南半球的特有物种。

威利米纳海湾冰山众多,风光壮丽,不时有冰川崩裂之声。鲸鱼喜欢在这里觅食,因此此海湾历史就是捕鲸船喜欢来的地方。

甲板上聚集了很多观鲸的船友,这个老太太每次见到她总是那么有范儿。

坐船巡游

坐船巡游是报名参加的自费项目,可以更近距离的观看这个海域的野生动物。巡游艇穿梭在满是浮冰的海上,两边尽是壮丽的冰山,快艇撞击着海面的浮冰发出咚咚脆响。此时天上飘起了鹅毛大雪,并随有些割脸的海风扑打着我们。我不禁打了个寒颤,双手握紧了裤兜里的暖宝宝。

海上漂浮的冰山其实是南极大陆冰盖破裂后,进入海洋的巨大冰块,各式各样的冰山堪比一座座精美的浮雕,像拱桥,冰洞等浑然天成,巧夺天工。

食蟹海豹以南极磷虾为主食。南极磷虾资源丰富,因此食蟹海豹是世界上现存数量最多的海豹。据估计约有15000万只。

在回程路上邂逅一艘德国探险船,其实在之后航行中我们也碰到好多这么酷的探险船。

库渥维尔岛

巡游归来,立马脱下厚厚的连体巡游服。换上自己的冲锋衣,赶紧去参加下一个活动,登陆库渥维尔岛。

库渥维尔岛是最大的金图企鹅聚集地。如果在下风口,好几公里以外都能闻见企鹅粪的味道。这个季节冰雪覆盖,不过不会影响企鹅们返回巢穴,在雪地上留下许多快速通道。库渥维尔岛和丹科岛之间的浅滩常常搁浅许多冰山,在水道中航行时能看到非常壮观的风景。在库渥维尔岛的企鹅聚集区往上,是陡峭的悬崖,直通该岛的制高点。贼鸥也在悬崖上筑巢。

在1897-1899年比利时南极探险队长热尔拉什在探险南极时候发现了库渥维尔岛,并以一位法国海军中将的姓氏库渥维尔命名。该岛地形因收到冰川期的影响,陆地上升,海岸线下降。除东北角外,该岛四周是几乎垂直升起的悬崖峭壁。因冰雪冻结、融合等的反复作用,侵蚀岩层形成了许多鹅卵碎石,是一个岩石遍地的小型岛屿,利于企鹅筑巢。斜坡较高处有较多的苔藓植物存活。岛上有大型的白眉企鹅栖息处,也是观赏蓝眼鸬鹚、南极海鸥和贼鸥的最佳地点。近些年,此岛一只并列南极探访着喜欢的探访地的前几名。

金图企鹅的脸上一白色花纹是它显著的特征。

因为今晚A组极地露营的队员将会在附近的冰雪地安营扎宅,所以前进号也将停泊在海湾休养生息不再赶路。南极的天空真是变幻莫测啊,下午风雪交加,乌云压顶。傍晚的时分天空突然换了样,却是五彩斑斓。在甲板上又遇见热心的高老师,他又说好美好美。给我和黑娃儿指点这个场景怎么去拍摄号的照片。

第11天

尼科港

早晨七点,电话约伙伴们共进早餐,结果个个睡意正酣,恋床不起。估计昨天参加多个项目累坏了,还有则是这些天的美景让大家的激情过于迸发,如今已少了许多兴奋,多了些麻木。能吃贪睡也是来南极的一个重要变化。 说到吃,不得不说船上有个美女主厨,人家可是蓝带厨师哦,每天餐厅的的菜品都会有变化,连最挑食的黑曼巴每天都能找到他认为秒杀大多饭店的美食。极地的气候也让人会常常很快进入饥饿状态,进而胃口大开。说到睡,有人说来南极嗜睡是因为地球的磁场,至少我自己的感受是若是真想睡觉了,真可以就地立马而眠。小喇叭一天可以睡十多个小时,这是什么样的养膘节奏啊。

尼科港位于南极半岛西侧的一个凹进去很深的安沃尔湾。进入海湾后我们将被岛上的山峰和冰川所环绕。海湾非常漂亮,冰山延绵这个季节是野生动物最多的时候,尼科港位于这个海湾的底部,港口以二十世纪初泊在此地的捕鲸船命名。在南极半岛,这里是少数几个可以登陆南极大陆的地点之一。

早上九点,轮船已经停靠在尼科港,即将要登陆了,还不见小喇叭和钰的影子,给她们房间去电话,原来她们看错了行程计划,以为下午才有登陆活动。一个项目也不会落下的小喇叭此刻的忙乱可想而知……

尼科港因经常有崩裂的冰川而著名,宁静的海湾不时会传来阵阵冰川崩裂的轰隆隆巨响。静若明镜的尼科港的水面则会击起阵阵涟漪。而靠近海岸线的冰川前缘经常会有裂开的冰川倾倒入海,气势磅礴,这时候海面瞬间即会兴起滔天大浪。有经验的船一般都会避开此海域的航行。

在众多的冰川中南极最抢眼的当属炫目的蓝色冰川,冰应该是无色或白色,南极的冰为什么是蓝色?南极的冰山经过万年冰雪层层积累而形成的,冰与冰之间挤压十分紧密,加上海水吸收天空紫外线使冰川成深蓝色,在阳光映射冰山,冰川呈现出独特的蓝调,有时还会出现黑色,绚丽的冰山成为南极最美的自然奇景之一

徒步走到安沃尔湾的山脊上可以看到观赏到整个安沃尔湾德壮丽的景观。在每一个山头回望的时候,身后的前进号水中依然都是那么帅气十足。

在半山腰裸露的岩石堆是企鹅的巢穴也是主要聚集地,憨态可掬的企鹅总是摇摇摆摆穿梭于山上的巢穴和山下的海滩之间,在雪地上形成几条长长的"高速公路"。

企鹅的主要活动范围还是在海滩,海里的磷虾是它们的主要食物。游泳也是它们的长项,前几天我就曾看见一只从鲸鱼口中逃脱的企鹅箭一般的冲刺速度。

达莫伊角

在南极所有的登陆能否成行都是由船方决定的,而船方又是根据天气情况来抉择是否适合登陆。鉴于南极变化多端的天气,每天的行程计划书中的登陆目的地前船方会加注:希望能登陆。 午后风雪交加,本以为会取消的登陆活动,却在下午四点通知登陆,看来船方还是很严谨的,行程计划不会轻易取消,除非遭遇极端天气。

船外白雪皑皑,登陆的每个人都特意穿得很厚实,我也加上了反光的“保温杯”。徒步在厚厚的雪地里,虽然雪越下越大,我却热得大汗淋漓,原本裹得严严实实的我不由得脱帽敞衣。很多人会以为南极天气是让人冻得让人窒息的节奏。其实并非这样,只要不起风,此时正当夏季的南极也许还没有前些天降温的成都更冷。

在雪地里白眉企鹅为了加快行走速度,更多时候是匍匐前进的。

岛上有一小屋是英国人的工作站。

小屋里保持当年的样子,依然有一付浓浓的生活气息。

第12天

阿根廷布朗基地

船方把所有上船的游客分为了八个小组,每天的登陆活动则是按照这个分组来循环优先登陆。我们被分到了最后一组第八组,上船第八天,今天终于可以轮到我们率先登陆了。

船夜里一直沿着海峡一路向南,早上八点的时候到达了洛克罗伊港海域的时候海面狂风大作,水面波涛翻腾,这种天气恐怕我们自己都认为不敢去登陆。船方通知停船就地等待看天气能否好转。时间慢慢过去,天空竟又下起了漫天的大雪,雪花被大风吹成了一道道横扫的直线。这样的景象我们都还是第一次见到。天气状况越来越糟糕了。等待到上午十一点时候,船方抱歉的通知大家,今天上午的洛克罗伊港的登陆活动不得不取消。不过我们的护照被船上的工作人员拿到岛上去加盖了邮戳做纪念。只是本想到岛上去寄出明信片的钰有些小失望。同为第八登陆小组的伙伴们估计也有些失望,因为终于今天轮到我们率先开始登陆的时候,活动居然由于天气原因取消了。船方打算启锚前往布朗站,天气预报说今天布朗站天气不错。

船继续前行,到达天堂湾的时候,天色大亮,阳光照进了船舱,正当大家都以为马上就要登陆布朗基地的时候,船方又通知今天由于大风天气布朗基地的登陆活动同样也取消了。幸运的是,虽然不能登陆上岸,但是我们已经可以在甲板清楚地看到基地的全貌以及布局。

有时候真是奇怪,有些话还真不能说得太早,昨天还跟伙伴们说登陆活动一般都会按照计划进行,今天两个登陆点都是因为极端天气原因而被迫取消。不过随着我们的船一天天靠近南极圈,天气将会越来越冷,出现极端气候的概率也将会越来越大。

这座岛屿是因绝美的景致而得名的。当暴风雨来临时,天堂岛又是杰拉许海峡的守护者,天堂岛也是为那些登陆上岸的游客们提供了另外一个惊喜,那就是可以在最好的位置欣赏到最美丽的南极洲半岛,并且还能看到属于的阿尔米兰泰布朗和属于智利的冈萨雷斯维德拉以及与他们相邻的企鹅栖息地。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位于南极半岛南端和黑山石岛之间

经过雷麦瑞海峡时候下起了大雪,温度很低,很快船甲板上就堆上了白白的一层,风大雪大,把自己裹得只露得双眼跑到甲板上去看传说中的最美海峡,风雪中看起来有些像冰天雪地的长江三峡,不免有些失望。不到十多分钟就被风吹得浑身冰凉。

南极的天就是这般怪,穿出风雪中的峡谷又见晚霞满天,在温暖的七楼船头太空舱看夕阳落下是最难忘的时候。

挪威啤酒口感很不错,有小伙伴喜欢这个又南极落狗的啤酒杯。

第13天

穿越南极圈

今天是当地时间2月6日,而在国内时间今天则进入了2月7日除夕日,巧合的是我们将在今天穿越南极圈!这也是将是我们人生中值得纪念的一天。

船长说在南极圈内,任何活动都将取决于天气、风、和冰况,甚至很难像前几天那样预计具体的登陆地点和登陆时间。总之在南极圈的一切活动我们能做的就是:随机应变!在未来的几天天气情况将会更加复杂多变,一切都处于未知状态。

南极圈是制作全球地图的五条主要纬线之一,其纬度是赤道以南的66°33。

有时想想地球真实奇妙啊,生活在成都的我们,到了每年的冬至日总会呼朋唤友热火朝天地吃羊肉御寒,大街小巷都弥漫着羊肉的味道。而那时候的南极圈却是夏至日,当天南极圈的太阳不会落下,进入了极昼状态。而到了成都的夏至日的时候南极圈又到了冬至日,当天却是暗无天日伸手不见五指的极夜了。这次来南极虽体验不了极昼是啥样了,但在一整天中大白天的时间也没少于18小时也是让人不知天日了。此时想起了一个词:乐不思蜀。

船上呆了第九天后,真有必要夸夸咱们的前进号,一流的服务就不多说了,安全的保障才是南极邮轮中关键,冰海的持续航行能力在南极所有的游船也是首屈一指的。船方人员告诉我们其实大部分船是来不了南极圈的,这是由船本身的安全设计决定的。由欧洲最大的造船厂—意大利的Fincantieri船厂于2007年建造了前进号第二代,以挪威极地探险先驱弗里乔夫·南森(Fridtjof Nansen)的著名探险船Fram号命名,意为“前进”。

海面的浮冰密度越来越大,好多看起来刚刚没分裂开多久的样子。房间里的坐标显示器告诉我们已经到达了南纬66度18了,意味着南极圈马上就要快到了。甲板上聚集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一脸喜庆,期待节日到来的样子。浮冰上的食蟹海豹也越来越多,有的浮冰上甚至密密麻麻。对鲸鱼特别喜爱的黑曼巴说这里应该虎鲸会有很多,因为食蟹海豹是它的主要美食。

透过了船头甲板的空隙,我记录下了这张照片,此时的南极看上去是一个冰冻的星球。

抵达南极圈,船长拉响了汽笛。整个甲板都沸腾了,大家都在欢呼庆祝我们到达了66。33。甲板上备好了香槟和冰桶。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过节的气氛。今天又是我们中国人的除夕。

甲板上不管男女老少激情高昂,不断有人前来挑战冰桶寒冷。都来南极洲了,还怕啥冷呢。

钰妹妹穿上咱们的小分队的队服也来挑战冰桶游戏,一大勺冰和着水从头顶倾倒下来,只见她一付享受的样子,直呼过瘾。说到:再来一瓢。

德泰尔岛

今天又是最后一组登陆,快轮到我们的时候,天空又飘起了大雪,正在担忧登陆活动会不会被取消的时候探险队通知出发了。

登陆德泰尔岛,我们要看的是英国的基地W,英国人对在南极基地的取名真是简单直接,之前我们经过的基地A和B尚不足为奇,而后续一系列的基地代号显得他们对起名有些缺乏创意。

基地W当年的驻站人员在这里调查地质和气象。不过只是在1956年-1959年间存活了三年即关闭了,原因是这里的自然条件恶劣常常因为海冰塞道,补给船无法进入。

在岛上得随着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划定的路线行进,很多地方是不敢涉足的,弄不好就掉进了被冰雪掩盖的无底深渊。被凝固的冰川述说着当年这里的海景房也不是那么好玩的。

带来的"座山雕"大皮帽今天终于派上了用场。南极不冷,南极真的不冷,那只是你还没到南极点。

进入极圈,伙伴们也开心得不得了。从上午开始就不断的摆各造型,今天确实是个难忘的日子。

五个“座山雕”

第14天

皮特曼岛露营

今天的天气非常糟糕,计划登陆的费斯群岛由于不适合登陆不得不取消。费斯群岛是一群小岛和岩石,位于南极半岛格雷厄姆地西海岸的西边。

下午登陆皮特曼岛的时候天气情况依然不佳,天空飘着雨雪,还在风不大。登陆上岛雪下得更大了,想到傍晚我们还要在此露营半路上也就打道回船上了。

皮特曼岛之所以有名是因为法国探险家沙考1909年在此越冬。相信有了前人的经验,我们选择在这里露营安全系数应该颇高的。

傍晚的时候雨小了很多。小雨中的皮特曼岛风景如画,我们搭起了帐篷,今天就在此过夜啦,夜里风吹着雨哒哒着帐篷,而企鹅嘀嘀咕咕地围着我们转悠。我们还建了一座天然的豪华卫生间。今天这里大年初一。

洋酒是从房间带来的,速冻一下口感相当不错,在帐篷里喝很安逸的哦。

这个天然的厕所还是坐式马桶,要想使用还得提前研究一下,否则临时告急就来不及啦。不过我们似乎用不着,哈哈,因为提前空出了矿泉水瓶。等明天一早带回船上处理岂不更为环保。

隔壁是钰妹妹和小喇叭的帐篷,貌似很安静的样子。

第15天

韦尔纳茨站

昨晚在帐篷里睡得真香,迷糊中似乎听到了自己鼾声如雷。隔壁两老外估计失眠,很早就在帐篷里窃窃私语。六点多的时候我们都起床了。厚厚的连裤防寒服要穿上也很要费点力气,等我跟黑娃儿笨手笨脚收拾好睡袋和帐篷的时候又折腾一身臭汗。船方的露营向导有条不紊的指挥大家回撤到船上。很难忘的一次极地露营。

回到船上温暖如春,有点回家的感觉。餐厅里的白粥搭配从成都带来的榨菜让人狼吞虎咽。直呼过瘾啊。

早上九点左右,船停靠在韦尔纳茨站。该站是1996年乌克兰刚刚独立时英国人以一英镑的价格象征意义地卖给乌克兰的,这个工作站至今一直保留着英伦风格。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位于南极半岛南端和黑山石岛之间

今天再次经过雷麦瑞海峡,突然间我恍然船已经在从南极圈返回的路上了。在南极同一地点因为天气的不同看到的绝对是千差万别的景象,前几天经过雷麦瑞海峡的时候还是狂风大作冰雪乱飞,在船甲板上的我被冻得瑟瑟发抖的情形都依然记忆犹新,而今天的海峡风和日丽,让人无比惊艳。11公里长的雷麦瑞无愧为"柯达海湾"。

• 地址:Goudier Island,Wiencke Island,
  • 简介: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涌入布兰斯菲尔德博物馆。A基地的这座主建筑坐落于洛克罗伊港,修建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人们不仅能在备货充足的纪念品商店里尽情购物、在繁忙的邮政所邮寄明信片,还能在博物馆里参观Tab

穿出雷麦瑞海峡就是洛克罗伊港,也就是几天前因为极端天气取消的登陆地。今天的洛克罗伊港天气非常不错,英国的基地A建立在此,忠实的护旗手是岛上的白眉企鹅,来南极前曾以为在这样的纯净世界每天呈现给我们的都将是一副天蓝海清冰白的图画,其实十多天来我们只有三四天时间见到晴空万里的光景,天空更多的是变化无常的南极灰,不过我很喜欢这种灰调,没有雾霾只有水汽,常常可以看到海市蜃楼的样子。

1996年,南极遗产信托修葺了洛克罗伊港的基地A,从那之后,这里就成了南极访问最多的地点之一。目前外这里有一个博物馆,保持一点上世纪50年代的样貌。还有一个邮局和纪念品强调,所有收入归南极遗产信托管理,用于保存南极的历史小屋。

第16天

恍若隔世

昨晚科考队自编自导的春晚搞得很晚。早上六点四楼上网的区域空无一人,估计大多人都在睡觉。没人的时候网速终于快了那么一点,网页能正常打开了。其实船上有卫星电话和互联网,只不过价格超贵不说,网速还奇慢。过了十多天与世隔绝的船上生活看到中国新闻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想到没两天就要回程了,突然间觉得很是不舍。

此刻的海面又是风雪交加,我估计今天的登陆活动多半要取消,经过这些天我也总结出一点就是:登陆不怕雨不怕雪,最怕的是风。

果然,广播里传来科考队的消息,这个天气不适合登陆,船继续前行,另找机会和地点。

房间外飘来一阵阵熟悉的康师傅牛肉面的味道,是隔壁房间的疯子正在呼哧呼哧,同样被香味吸引的小喇叭来敲门问我是否在独食,眼里充满对家乡味渴望。这次她可是带了口锅来等这口的。看来我珍藏已久的方便面和白家肥肠粉即将不保。赶紧先下手啊。

冰海巡游

上午因为天气原因无法登陆,船长选择绕道进入南设德兰群岛一避风的海湾,天色依然阴沉,下午的活动是海上巡游。这算是船方的一个弥补项目。意外的惊喜是近距离地看到了鲸鱼。

鲸鱼离我们的快艇只有十米远的距离,甚至可以清楚地听见它的呼吸声。

在最后一个在南设得兰群岛的活动结束后,我们也将离开南极大陆,返回南美洲大陆。今晚开始我们将重走为期两天的“魔鬼西风带”跟来之前又有啥不同的体验呢?

晚餐时候,好多晕船的人做好了船上最后一次饱餐的准备,最晕船的钰妹妹陪我们坐在餐厅,船已经渐渐开始晃动,她一口也不敢乱吃。尽管如此呆不一会儿就脸色不对地跑回房间了。

第17天

返回乌斯怀亚

船调头回乌斯怀亚,昨晚进入了德雷克海峡,船在西风带浪高八米,晃得比来之前厉害多了,杯碟的碰撞音和船体极度的拉扯声共鸣在一起,不免让人有些毛骨悚然,像极了那年的地震撕裂声。剧烈的摇晃让我在迷糊和错觉中冷汗淋漓,虽然至今我依然没晕船。出门后第一晚失眠。

能容纳上百人的餐厅今早空空荡荡,只有十多人前来就餐,估计大多人都晕乎卧床了。有个小姑娘才扯,一只手拿着餐盘夹菜,另一只手拖着一个呕吐袋,说是以防不测。幸好我打小的时候在都江堰的安澜索桥上摇得一身平衡,蹲起马步,左右开弓一手一托盘惹得旁边老外张大了嘴巴。

上午的回笼觉错过了午餐,带上开水壶跑到行驶在魔鬼西风带的船甲板上泡面吃是今天最惬意的事情(中国方便面味道太大,怕引起国际公愤)。同来的伙伴们都卧倒不起,不敢吃也不敢喝。我这般自得其乐恐怕不是太好吧。罪过罪过。

阿德利企鹅

在摇摆的船上翻看我们这次见到的企鹅图片,世界上的企鹅种类有十八,而这次我们见到了其中的三类:阿德利企鹅、帽代企鹅还有金图企鹅。

阿德利企鹅是我最喜欢的品种,它只有最为简洁的黑白两色,身材相对其它企鹅而言属于娇小玲珑型。在南极是最为常见的企鹅种类。而最萌的是在黑色的脸上还有着白色的眼圈。阿德利企鹅在幼崽的时候浑身都是灰黑色的长绒毛,逐渐长大的过程也是褪去绒毛的过程。企鹅母亲超有母爱,随时都在给小企鹅喂食。据说阿德利企鹅实行严格的一夫一妻制,即使丧偶也不再嫁娶,直至终老。

第18-19天

即将告别

昨晚独自喝了瓶“寡酒”。目的只是为等喝“眩”跟上大家的晕船节奏而睡个好觉,摇呀摇,也真踏准了西风带的摇摆节奏啊,一直摇到自然醒。

船已在德雷克海峡航行了快两天,随着摇晃频率变得时强时弱,我们离南极洲也愈来愈远。船上生活并没想象中的枯燥,忙乎于陆地和前进号之间,我甚至都还没来得及看一部淼淼给我下载的那么多的电影,半个多月的船上生活这么快就要结束了。黑曼巴给我说他还不想回去,我说我也是。

下午大半天时间泡在咖啡厅却是为喝中国茶,带来的青花盖碗泡小青柑很具中国味,羡煞路人甲乙丙丁。

傍晚的告别鸡尾酒会上,船长认为这次航行我们成功地进入了南极圈内,虽然也有个别计划中的目的地因恶劣天气不能登陆而有些遗憾以外,总体来说是非常顺利的。我们大家也都非常认可船上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从全方位给大家营造了一次非常的感动之旅!

晚餐后大家都忙着整理自己在船舱里拉扯了十多天的行李,并按照船方的要求标注上不同的组号放置在电梯口。明早就要离开了,每天碰面的一些熟悉和不熟悉的人在电梯口相遇,不免都有些感慨。南极,真的离你越远了……

• 电话:+54 2901 43-5200
  • 简介:乌斯怀亚港,是拉丁美洲最南部有一个岛屿叫火地岛,岛上的乌斯怀亚港距南极大陆最近处仅800公里。

依依不舍地跟前进号告别,我们再次来到了地球最南端的城市乌斯怀亚,这里更像是童话世界里的小镇,小镇依山面海而建,街道两侧尽是可爱的尖顶小屋,屋前屋后开满了鲜花。此时正值这里的夏天,而不高不低的温度和清冷的空气给我的感受是春天,不远处的山峰很清,白雪皑皑。

乌斯怀亚吃蟹记

在乌斯怀亚,我们并没有安排出更多的时间转机停留,半月前有半天时间我们只能在火地岛和蜘蛛蟹间做出选择,这帮吃货居然放弃了念叨数月的美蟹,毫不犹豫地把票投给了美色。今天上午的转机空档有足足两小时,只需在十一点半之前赶去机场就行了。铆足劲儿的伙伴们一付放开手脚海吃一顿的架势,小喇叭甚至为了这蟹专门从国内背来了镇江醋。但是!意外的是我们走过所有的蟹店的开门营业时间都是中午十二点。这样看来将又一次与比“疯子”脸更大的蜘蛛蟹失之交臂了。“疯子”在失望之余把背包里主动加载的负重——镇江醋扔进了垃圾桶。大家在互嘲的笑声中走进一家咖啡厅蹭网,在船上认识的阿亮心有不甘出门再寻,不到十分钟他竟兴奋地跑进来说,快快快,有家蟹店的老板答应他提前一小时营业啦。也就是说我们有半个小时的吃蟹时间,真没想到还真有柳暗花明,吃蟹之路一波三折啊。此时疯子已从垃圾桶悄悄捡回了镇江醋。哈哈。紧迫时间里的吃相也就一一略过啦。

特别喜爱乌斯怀亚这个精致的木质机场。

经过长途的飞行和超长途的航海经历后,大家都感觉返回布宜诺斯艾利斯三四个小时的飞行时间简直小儿科。是啊,以后我们应该不会再有这么超长时间的航行了,除非还有去另一星球的可能。

第20天

• 电话:+54 11 4803-1594
  • 地址:Junin 1790, Buenos Aires 1116
  • 简介:贵族公墓,世界著名,是阿根廷富人及历史名人的安息地。

我们回程将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呆上整整两天的时间。

雷科莱塔国家公墓是阿根廷富人及历史名人的安息地,安息着大约7000个阿根廷社会历代精英。墓园中的墓室都由其贵族所有者自行设计、布局和装饰,大小不同、风格各异。陵墓仿似一座座缩小版的宫殿,静穆而肃然,小的占地只有几平方米,豪华的有二十多平方米,大部分墓室配有精美的大理石或青铜雕塑。阿根廷很多名门望族,都会在这里购买墓室。如今已有23位阿根廷正副总统安息此处。雷科莱塔国家公墓凭借着高贵的定位,成了身份、地位和荣誉的象征,也成了阿根廷民众最向往的“永久家园”。

还记得那首《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吗?今天我们手捧菊花去缅怀歌中的主人公,一个出生卑微但成了阿根廷历史上最伟大的女人——贝隆夫人。

• 地址:Avenida de Mayo 825, Buenos Aires, Argentina
  • 简介:布宜诺斯艾利斯最有代表性、最有名、最被驴友和咖啡达人们喜爱、最能代表阿根廷咖啡文化的老店。

TORTONI咖啡馆有着近160年的历史

1856年咖啡厅开业的盛况,如果现在依旧能坐在街边喝一杯那该有多好啊。

人们到咖啡厅来并非都是为了喝咖啡,桌上更多的是酒杯。

当年的收银机

• 开放时间:周二-周五:12:30-22:30,周六-周日:9:30-22:30
  • 电话:+54 11 5288-9900
  • 地址:Av. Del Libertador 1473, Buenos Aires
  • 简介:MNBA在欧洲艺术作品方面的收藏是整个拉丁美洲之最。

阿根廷国家装饰艺术博物馆是阿根廷最大的艺术展品博物馆。展馆的一楼主要展出欧洲的艺术作品,二楼主要展出阿根廷从殖民时期到19世纪的作品,以及20世纪到现在的新生代艺术家的作品。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欧洲的艺术,也可以找到阿根廷的新生代艺术。

这里算是南美洲首屈一指的美术馆了。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样的馆藏里居然有梵高,莫奈、毕加索的真迹。

虽然不能与卢浮宫或伦敦国家美术馆相比,在南美能够看到这么多的一流美术精品收藏,已经是非常难能可贵了。

National Museum of Fine Arts图片

毕加索的真迹

二楼的新生代艺术家的作品

每次在国外游走的时候,最强大的搜索引擎还是谷歌。除了导航外,还有美食搜罗等功能。这家上海人开的中餐馆我们就是依照导航前往的。餐厅连去了两天,吃了那么久的西餐后的第一顿川菜大家感觉好吃得想哭,虽然第二天闹了些不愉快但不妨碍它是我们出门20天来吃过的最可口的饭菜。另外阿根廷的这种蓝色包装的啤酒口感特别棒。

第21天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情人节比成都晚了一天,泡在在只是每逢周日才开放的手工艺品集市,只恨箱子容积小,相中的几个宝贝迟疑中未及时下手,等逛一圈回来都被人捷足先登了。两手空空的心情何等抓狂?印第安美女裂嘴大笑好感染人啊,迟到的情人节快乐!

晚上离开阿根廷的时候,天空的晚霞美极了,贝隆夫人的头像挂在高高的楼宇上,似乎在吟唱那首属于她的生命之曲《阿根廷别为我哭泣》“……阿根廷别为我哭泣,事实上我从未离开你,即便在我狂野不羁的日子里,我也承诺不离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