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丝绸之路】丝路的传说,最美西部

攻略   >  嘉峪关旅游攻略   >  【自驾丝绸之路】丝路的传说,最美西部

• 出发日期/2016/11/18

• 玩法/自驾

前言

线路:西宁—青藏高原—张掖丹霞—嘉峪关—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第1天

跟到达比起来,似乎出发更难。——尼古拉斯阿脸

想要有一天可以走遍世界,即使是驾车穿梭而过也算完成,每一次踏上新的旅程,也都会收获不经意产生的成就与感动。

这次自驾游主题是丝路的传说,说起古代丝绸之路,对国人一定是不陌生的。

上次的草原天路自驾游记发出来之后很多小伙伴来问我自驾要注意的问题,再简单啰嗦几句。

1、最重要的一点一定是要有辆车,有一辆适合开长途的越野或者家用车,而且最好是有车队,大家一起出行,增加安全系数的同时,一路上的欢乐也会多很多。车队一定要提前配备对讲机,安排领队,一切听头车指挥。当然,要喊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哈,这样才能玩的尽兴~我们这次是组的雪佛兰车队,车型有创酷和科帕奇,同行的大多都是轻车熟路的老司机。

2、衣服、药物、证件这些东西就不再多说了,该准备好的一定要准备好,现金也要准备一些,不要太多,但是要分开装,以防万一。

3、线路一定要提前确定好,从哪里到哪里,大概多远距离,备选线路方案最好也看一下,最重要的是晚上在哪里休息,哪里有加油站这些都要提前了解做功课。

4、一定要调整好作息,保持一个良好的驾车状态去自驾,安全第一,不要疲劳驾驶,及时更换司机。

好了,剩下那些就全靠个人能力了,接行程。

>>>> day 1

大部队集合——青海西宁

对青海的印象还停留在毕业旅行那年,大家一起骑着自行车在油菜田飞奔~

早上8点从家里出发,青岛飞西宁,万万没想到高速堵车,原本30分钟到机场的路程硬生生跑了1个半小时,到机场的时候飞机已经开始登机了。

今年飞了100多趟,现在几乎出门旅行工作都是带可以直接登机的行李箱,方便很多。唯独这次,怕去青藏高原太冷,带了很多羽绒服,所以带了必须托运的行李箱,到机场的时候已经无法托运了,但青岛飞西宁的航班每天只有一班,今天不走就赶不上行程了,来不及哭了,从行李箱里抽出两件衣服,带上电脑相机就冲去安检口了,衣服都是用塑料袋子装着登机的,行李箱交给了机场服务人员,他们帮我顺丰快递到家。惨!)所以接下来你们看到我好几天没有换衣服。

到达西宁,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冷。

这是西宁机场的一家餐厅,我们在这里一部分小伙伴先集合,餐厅桌子垫子下面放着来这里旅游的游客留下的话,翻了半天~

每个人背后都有默默爱着自己的人吧,只是我们都不知道。

到酒店收拾好就跑去超市买行李箱了 。晚上是大部队集合的时间,好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雪佛兰车友~

>>>> day 2

自驾启程——西宁——青藏高原——张掖丹霞地貌

启程总是开心的,今天是正式开启自驾模式的第一天,早上从西宁出发,延g227高速一直向西北出发,也就是老司机口中的西张线,大概380公里的行程,6个半小时,中途经过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区、门源回族自治区、皇城蒙古族乡、峨堡镇、六坝镇..最终下午4点半左右到达张掖,去看张掖丹霞地貌。

大概行驶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看到想象中青藏高原的样子了,慢慢的远离城市。

已经可以远远的看到雪山了~右面就是祁连山脉~

一路上大家用对讲机聊天逗乐,讲述着自己其他的旅行和关于这条线路的故事。

青海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生活着汉族、藏族、回族、蒙古族、土族、撒拉族等数十个民族,可以说是一片民族融合的地域。作为拥有大面积游牧地区的省份,青海自古盛产名马,具有得天独厚的养马和驯马条件。自古以来,骑马就是青海各族人民生活必备的基本技能。

我们马上要经过的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这里的土族是青海高原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土族源于马背上的一个游牧民族,据考证,土族是土谷浑的后裔,它从四世纪初在青海东南部地区繁衍生息,历史上长达300多年的青海土谷浑王国就是他们所建立的。土族人也逐渐在马背上形成了热情自由的民族性格。

到达第一个观景点,看雪山了~

中午休息,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一个回民餐厅,提前定好了饭菜。

高原上的饭菜还是很有特色的,加上这里是几个少数民族的交汇地,所以饭菜既有西北饭菜的量,又有川菜的辣劲~

稍事休息继续出发~

途中遇到了牦牛群,加上背景的雪山,超级美~

但是一定要注意千万要离牦牛群远一点,如果不小心撞到一只牦牛会很危险,而且,牦牛很贵。。要赔给农户。

到达俄博岭垭口,海拔3685m,耳膜还是有一点点高原的感觉,车队里也有两位女生有一点点高原的反应,但是都及时控制住了。记得要带高原药!

继续行驶一个多小时,到达一个休息点,有厕所,是当地人管理的,所以要收费~

到达民乐收费站~离张掖丹霞很近了~

下午4点半左右,到达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总算赶上了,一切顺利。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这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同时,张掖丹霞景区还是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知名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的外景地。

2015年我在美国俄勒冈州自驾,见到了俄勒冈州七大奇观之一——彩绘山,当时发了微博,你们说不如大祖国的张掖丹霞,没想到隔了一年多就来了~

最喜欢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许第一眼看到的时候会有失望,毕竟它们在照片中红得那样让人挪不开眼,现实中乍一看有些寡淡,可风景本身的价值就在于当自己真正置身其中时,你才会感受到自我的渺小与时间的伟大。

>>>> day 3

张掖丹霞——嘉峪关——敦煌

今天是纯赶路的一天,大概要跑600公里~

为了就是明天可以尽情的享受游玩~

中午到达嘉峪关~

◤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关城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关城始建于明朝,是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这里并不仅是单独的关隘,分为内城、外城和城壕,外城的雄关水寨可以远摄关城外景,进入内城登上城楼,能清楚看到远方连绵的祁连山。

景区内还有很多小摊,有古装合影,卖书法卖字画等。景区内的长城博物馆更能了解到雄关的历史,感兴趣不要错过哈。

◤长城第一墩◢

长城第一墩是古长城的起点,这里其实就是一个烽火台,如今只剩下一个土墩,找了半天没找到,只见到一个白色的小石墩上面用红色的字写着“长城”。

长城第一墩内最值得看的还是它身后嘉峪关的母亲河—讨赖河,河水由祁连山上的冰川融雪形成,并一路蜿蜒流向嘉峪关。

◤悬壁长城◢

悬壁长城是黑山上留下的一段,这里的主题是古丝绸之路文化和长城文化,古丝路文化长廊区贯穿整个景区。

要注意的是,悬壁长城分两个,一个是关城联票已含国家修缮的,另一个并非假长城只是由私人修缮需另收门票,国家的在私人的后面约1公里处。国家景区路牌有四个明显特征:红褐色底牌、中英文景点名称和景点图案,去的话一定要看清楚,不要被骗了哈。

在嘉峪关正门前有一片芦苇荡,特别适合拍照哈,如果不是赶时间,一定可以拍很多大片~

之后就是继续赶路了~

一路戈壁~

还很期待戈壁的奇迹:传说戈壁滩最常见的两种现象一个是龙卷风,一个是海市蜃楼,如果运气好的话,都可以遇到。可惜我们都没有遇到。)

有人说你们这么赶路有什么意思,好吧~我们不赶路怎么能看到其他的景点呢。

其实自驾的意义就在于享受在路上的感觉~

晚上7点半,终于到达了今晚的落脚点,敦煌!我们会在这里住两晚~酒店旁边半小时路程就是明天要去的景点——月牙泉。

>>>> day 4

鸣沙山月牙泉——沙漠露营基地——篝火晚会

早上车队一起出发来到了另一个教科书级的景点——鸣沙山、月牙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