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草原及东北边疆游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呼伦贝尔草原及东北边疆游

• 出发日期/2017/08/24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一直想自驾游去趟呼伦贝尔大草原,今年和几个老同事一说,有两位想一同去,就相约搭伴儿走一遭。由于今年雨较多,为安全和出行方便就一拖再拖,拖至八月下旬才成行。

计划安排有这样几个景点:阿尔山、满洲里、漠河、五大连池、哈尔滨。大约行程5000多公里,路线图如下:

第一天(8月24日)

早7点一个老同事就到我家小区大门口,7点半我们出发去接另一位,并在他家街口的壳牌加油站加满油(比两桶油每升便宜好几毛)。随后就上了五环。

五环有些微堵,近9点上了京承高速。

由于非节假日,加上暑期也快结束,高速车不多,一路畅通。中午在茅荆坝服务区吃的午饭。

因为不大相信沿途餐馆的卫生质量,我们各自都带了些吃食做路上的午餐。头天我在家自己做了面包,早上又熬了粥放在焖烧杯中。

两位老同事也带了熟食、水果。所以,这顿饭还是很丰富滴。

• 地址:阿鲁科尔沁旗天山路与和平巷交汇处北侧100米
  • 简介:阿鲁科尔沁旗北方大酒店位于天山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酒店设施齐全,装修豪华典雅,别俱一格。酒店拥有多种类型的客房,还设有多功能厅、商务中心、棋牌室,是宾客筹备会议、商务洽谈、休闲娱乐的理想选择。

过了赤峰不远就下了高速,进入省道S306。省道类似高速,但不封闭,也收费。虽限速70,但没什么摄头,就有时超些速。看看来得及赶到阿鲁科尔沁旗,在路上给阿鲁科尔沁旗北方大酒店打电话联系,定了两间标间(128,含早)。

阿鲁科尔沁旗照亮牛烧烤肉馆

这一天行程713公里,坐了一天车大家有些累了(特别是2位司机很辛苦),回宾馆洗洗睡了。

第二天(8月25日)

第二天的早餐在宾馆旁一家小饭馆吃的(宾馆包的餐),质量还可以。饭后就出发奔赴阿尔山。

继续走省道S306,后转入G111,路都不错.

虽不是高速,但也按县收费,每段15元。快到乌兰浩特拐入S203,也收费(每段10元)。

路两旁的景致越来越好,数次停车照相。

气温越来越冷,风也特大(有6级左右),看这小树被风刮得弯了腰

这小白点都是羊群

快5点到了阿尔山

阿尔山市虽不大,但建设的很好,街道也很干净。

• 地址:阿尔山温泉街8号
  • 简介:锦江之星品牌自1996年创立以来,一直以统一化、标准化的品牌及产品形象,充分迎合大众化旅居消费的需求,给客人带来温馨舒适的入住体验。锦江之星将通过不断地迭代更新,来满足客人对品质提升的需求,成为中国具有影

事先在去哪儿网上搜了几家宾馆,在路上联系了阿尔山怡家宾馆,条件有些差,就没住。好在阿尔山宾馆很多,最后找了一家贵贺宾馆,条件不错,有电梯,当然房价也略高一些(200元,含早),出门在外别太委屈自己,就住下了。

晚饭在宾馆餐厅吃的

时尚小炒

火爆大头菜

手扒肉

外加啤酒、米饭,共计花费140元,这在旅游地区真不算贵。

这一天行程:533公里。

第三天(8月26日)

夜里盖着棉被稍微有些凉,但还能忍受。

第二天早上起来在宾馆餐厅吃的自助早餐,品种还算丰富,就是有些东西是凉的。

原本在这里住三晚,游览两个景点儿(国家森林公园和奥伦布坎自驾游基地),玩儿两天。可和宾馆的人一打听,这两处景致大同小异,都要爬山。随决定只游玩一处,少住一天,明天就去满洲里。早餐后去森林公园。不知道那里吃饭是否方便,于是在餐厅买了炒饭(10元一碗)带上。

• 门票价格:旺季:180元 淡季:140元
  • 电话:4000-151-757,0482-7155555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深入原生态的大兴安岭林海中,赏神奇的火山地貌。

森林公园离市区大约70公里,属于大兴安岭的西南麓,火山熔岩地貌。总面积103149公顷(其中17公顷是人工林),是4A级景区。门票:180元,旅行车票:105元。

山总体来说不是很高,坡度也较缓,但由于里面有好几个景点,彼此离着也较远(所以必须乘游览车),转下来还是有些累的。

不过沿途的风景还是很美的呦。

有火山就有天池。

不过,与长白山和天山等天池相比就小多了。

回到宾馆已经接近6点了,看见门前马路上过了一队女骑手,很靓丽。由于发现时也已走远,只照了个背影。

晚饭仍然在宾馆饭店吃的,这是杭椒牛柳

地三鲜

葱烧木耳白玉菇,外加啤酒、米饭,共计140元。菜量都比昨天大,剩了一些。

这一天往返行程:138公里。

第四天(8月27日)

阿尔山火车站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兴林路
  • 简介: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

第三天早上仍然在宾馆吃的早点,饭后收拾好行李退了房先去看了老火车站。该火车站是日本于1935年始建,竣工于1937年,至今已经80年啦,还在使用。

看完火车站就出发奔赴满洲里。道路仍然不错,阿尔山以北基本不收费,有的路段正在扩建,但还不算难行。越往北走,路两边的草原风光越浓,不时地出现牛、羊群。

巴尔虎右旗老崔肉饼铺

一个多月前我的一个大学学友来过阿尔山,在当地朋友带领下到西旗(巴尔虎右旗)老崔肉饼铺吃的肉饼,他建议我们去满洲里时的中午饭在那里吃(路过)。于是,我们一路打听着找了过去。

馅饼是牛肉圆白菜馅,薄皮大馅,色美味儿香,每张6元,我吃了两张。

呼伦贝尔满洲里途牛宾馆
  • 地址:呼伦贝尔满洲里市满洲里市6道街北方公寓B座5楼
  • 简介:性价比高,住宿环境、通风采光较好。

饭后继续赶路。越往北路越好走,基本是准高速路,全程限速70。不到四点,到达满洲里。

事先做了功课,于是先奔了呼伦贝尔满洲里途牛宾馆。宾馆在市中心,有电梯,是公寓加以改造建成的,条件还可以,每天100(不含早),就决定住下了。

安顿好后我们出去遛弯儿。先看了宾馆附近一家玛莎西餐馆,打听了一下价格,看了菜品,觉得还说得过去,就打算明天午饭如没有更好的就安排这里。

随后逛了一家类似北京的天意那样的市场。看见一家西餐厅,一问,晚七点才开门(有演出)。门卫告诉我们:离不远处有一家特好的西餐厅(卢布里西餐厅,回来一查是家连锁店),遂决定明天中午过去看看。

市场里的小摆设

街景儿也不错,尤其是那些小品,很有味道。

晚饭是在宾馆附近一家重庆小面馆吃的三碗牛肉面和一碗酸辣粉(其中一位没吃),共计:70元。

宾馆四周的夜景更美。

这一天行程:446公里。

第五天(8月28日)

转天早上在宾馆客房吃的早点。宾馆附近有卖粥和油条的,我们下去买了3碗粥、两个油条,一共花了6元。大家除了喝粥外,还分吃的昨天中午剩的肉饼、面包。饭后休息了一会儿,就出发去国门景区。

• 开放时间:09:00-17:30 (01月01日-04月25日 周一-周日); 08:30-17:30 (04月26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市五道街
  • 简介:气势雄伟,有从简陋到雄伟的历代国门模型,登上国门可以眺望俄罗斯的国门及风景。

国门景区离我们住的宾馆不远,门票80元。

感觉遗憾的是没赶上出境的火车过关(我们赶出来就有一列火车过境)。

从景区出来走到中俄贸易区正好赶上有人开大门装货,我和我家领导就进去了。等另外两位同事赶到大门关了,这才知道游客进来要办卡(收费10元,当地人凭有效证件进入),就没进来。

我们进到背包客厅,买了3袋全麦粉,每袋10元(比北京便宜2元)。

今天的风特别的大,足有6、7级风,说夸张点儿,感觉要被吹走的感觉。风大,就显得十分寒冷。按这个感受,到了北极村我带的那些衣服还真扛不住。

• 开放时间:旺季(07月01日-08月25日):09:00-22:30; 淡季(08月26日-次年06月30日):09:00-17:30
  • 地址: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华埠大街23号
  • 简介:全国唯一的以“套娃”为主题的休闲景区,广场上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

看时间还早就直接去了套娃景区,到那里一看票价98元,就没进去。在门外拍了几张照片。

猜猜这是什么

还有这个

拍照后发现,那个远远看见的大套娃是旁边的宾馆。于是,就去那里拍照,白花了5元停车费(宾馆停车不收费)。

满洲里卢布里西餐厅

拍完照,就直接去卢布里西餐厅吃午饭。这家餐厅号称是满洲里最好的西餐厅。到了那里才知道,这里吃饭要预先预订。

还不错,引导员没有将我们拒之门外,给我们找了个4人桌。餐厅环境不错,气氛很浓。

乌克兰红菜汤

奶酪蔬菜沙拉

金枪鱼土豆沙拉

俄罗斯传统罐牛

果木烤鸡排

本地精品牛排

碳烤排骨串

俄式家常煎蘑菇

卢布里奶酪面包、卢布里坚果奶酪包

自酿德国黑啤,还有一个全焗深海鲽鱼(忘拍照片了)。共计573元,是我们这次出行最贵的一顿饭。不过真的很好吃,而且量也不小,大家吃撑了。其中一个老同事说她是第一次吃西餐,也觉得很好吃。饭后回宾馆休息。

我家领导下午去转街,女儿和她表姐看见我们在微信群里发的套娃造型旅馆照片,就嚷着要套娃,最后买了4个套娃,共计160元。

由于中午吃的太饱了,晚饭大家都喝了点儿粥就齐了。

吃饭时商量了一下下一步的行程。按原计划是从满洲里直接去漠河或北极村,行程要800多公里,百度地图说要11个多小时(这还不算中间打尖休息),这样估算下来一天绝对到不了。看了看途中还些景点,人们常去的有额尔古纳湿地公园和金帐汗,于是就决定选一处。岸风网友托娘上月曾来过,而且她是个摄影、旅游爱好者,较有经验,于是联系她询问哪里更好。她建议我们说,这两处都不要去,而是走卡线(由黑山头到室韦的战备公路),沿途景色特别的美。就是有10公里在修路,她们是SUV没问题,不知道我们的车成不成。经商议,我们决定先走省道到额尔古纳,到那里看情况再说。

第六天(8月29日)

满洲里巴尔虎羊汤馆

早上在这家店吃的早点,我们分别喝了羊汤、粥、豆腐脑。就着油条、火烧、煎蛋,共计:65.5元。

他家的羊汤着实不错

小馆很干净

小装饰也很有情调和特色

吃完后出城上国道,边走边看景、照相,直奔额尔古纳而去。

今天的路比前天好多了

景致还是那样的美,并多次看见有牛、羊、马群,故而不时地停车拍照。

额尔古纳蒙古缘饭店

时近中午走到额尔古纳,找了家名为“蒙古缘饭店”的餐馆吃的涮锅。点了鲜羊肉

精品肥牛

虾滑

豆皮

冻豆腐

宽粉

菜蔬拼盘

个人单锅涮,自己调调料,共计花费:200元。

吃饭时咨询老板哪里看额尔古纳河的景致好,他告诉我们室韦那边景致好。于是,我们没有进湿地景区(那里是要门票的呦),且担心路况也没走卡线,走省道直奔室韦。

一路路况还算不错,特别是进入S201,新修的道路直达室韦镇。进入S201不久就开始下小雨(这天气,即使走卡线也无法观景、拍照),到了室韦镇才停。

室韦

室韦镇不大,里面有许多旅店,小木屋、农家院很多

室韦索菲亚酒店

我们找了一家叫作“索菲亚酒店”的宾馆,是楼房(有电梯),在这里算最好的,就是有些小贵,淡季还要220元,看着不错就住下了。

这家酒店的老板很有气魄,在这么个边陲小镇上投资上亿建了个综合楼。除去自己开宾馆,还出租、出售部分底商。现在项目还没完全装修完,但已部分营业了。

安顿好后去河边(边境)游玩,隔河就看见俄罗斯村庄,显得比这边差多了。和一个当地人聊天告诉我们说,原来这边不如那边,现在他们那边不行了(看来还是托改革开放的福)。

他还说,本镇的人不是很多,部分出去打工,留在镇里的出租门面和做点儿与旅游有关的小买卖,挣不了什么大钱。镇里那些大的旅游投资项目都是外来人干的,本地人没有那么多的钱。经与他证实,从这里沿边境公路往5卡那边走风景特别优美,路很好走,于是就决定明天走一遭。

傍晚,天空出现晚霞,非常优美,我们照了很多的PP。

室韦家的味道面馆

晚饭在一家名叫“家的味道面馆”吃的面条,15元一碗,买了三碗(其中一个同事没吃)。

室韦丽达列吧房

面馆对面有家丽达列吧房,卖大列巴。

我们买了4个,(34元),以作明天的午饭。

这一天行程:457公里,还不算太累。

第七天(8月30日)

早上起来洗漱完毕就下楼找吃早点的地方,找了多家主食只有油条、包子、面条。无奈又买了两个大列巴(主要是不敢吃带馅的东西,而炸油条的油看着太黑了),并在昨晚那家面馆买了5碗粥、四个茶叶蛋,共计:52元。饭后直接出发去卡线。

所谓的卡线就是从黑山头到室韦的那条边防战备路。由于这条路设有多个边防哨卡,所以当地人称其为“卡线”。该路东口正对着室韦镇道路出口,路况很好。这条路是沿着中苏边境行走(中途手机不时地联上俄罗斯的网络,显示已经出境漫游)。由于额尔古纳河是中苏界河,所以等于沿着河走。这条路一侧是丘陵型草原,一侧是河(或河滩)。由于河走向弯弯曲曲,因此景致很美。

这是度假村,过了旅游旺季,都没人了

牧民们打的过冬草

我们一路走,一路拍照,不到100公里走了4个小时,到达七卡已经快12点了,找了家名叫“沿江假日宾馆”,买了一盆半热汤面(45元),就着大列巴解决了午餐。店里就我们一拨人吃饭,老板说他过两天就回家了(沈阳的)。

吃饭时老板说,再往前走10多公里有段河道成S型很美。于是,饭后继续前行。

到了那里一看确实很美。刚开始我们在路边拍照,后来一抬头发现路侧的那座小山包上面有车。我们往前开了几百米,发现有条路可以上山,于是开车上去。上去后发现上面正在修观景台(据说修好后要收钱了),景观和在下面观看绝对大不一样。大家十分兴奋,又是一阵狂拍。

拍完后大家决定往回返,不到120公里路程,回到宾馆已经快4点了(原打算去口岸看看,到那里一问还收20元门票,就放弃了)。

室韦莫达拉砂锅

晚饭在宾馆隔壁的一家砂锅店吃的砂锅

砂锅白菜豆腐

酸菜粉

粉丝白菜羊肉,外加米饭、花卷,共计花费82元。

吃饭时问清早上有早点,就决定明天的早点就在这儿解决了。

第八天(8月31日)

早上起床后收拾好东西放到车上,然后在宾馆隔壁的莫达拉砂锅店吃的早餐,点有:紫米粥(含带走午饭用)、花卷、摊鸡蛋,共计花费:56元(摊鸡蛋有些贵)。临上车又买了2个大列巴以作午饭。

7点45出发,在S201上行走不远便转入去根河的支线。支线已是进入大兴安岭,路况大不如以前,坑太多,不时还有翻浆路段,是此次出行最难走的路段。不过虽然我们的车底盘较低,但还能通过,只是小心慢行而已。路虽难走,但沿途的大兴安岭的森林景致却十分诱人。

路的两侧都是森林,以白桦、松树为主,但树龄一看就很短。

行走中发现,路边隔不远就停着一辆车(以卧车为主),开始以为是旅游的游客上山游玩去了,后来才知道是采蘑菇人的座驾(可见当地人收入不低)。采菇人很多,隔个1、2公里就能看见一辆车。采菇人有男有女,年龄都在3、40岁以上(看来真正采蘑菇的不是小姑娘)。后来遇到两个采蘑菇的男子,问及一天能采多少?答曰:两个人4个小时两桶。蘑菇的品种有多种,可惜我们都不认识。

中午在出根河市的公路边吃自带的午饭。有粥和大列巴、鸡腿。饭后继续前行。路还是那样,一直到漠河基本差不多。由于路不好走,车速慢,到漠河已经7点多了。

• 地址:漠河振兴路30号
  • 简介:漠河红金鼎大酒店占地面积18000多平方,建筑面积为8000平方米,集住宿、餐饮、会议、酒吧为一体的综合性商务酒店,是您宴请接待宾朋的好去处。酒店今年新增了27个暖库停车位,并安装了快速充电桩2个,普通充电桩2个

找了几家宾馆,都不太满意。最后找到红金鼎酒店,有电梯,设施也不错。238元一晚(含早),就住下了。

由于宾馆餐厅关门了,我们没进房间就先出去找吃饭的地方。找了几家都是涮肉,晚饭不想吃肉,最后找了一家除去经营涮、烤肉还卖面条。我们吃了面条和2串大串(20一串),共计花费72元。

这一天行程:543公里,虽不是很长,但因路况花费时间不短,两位司机也很累。

第九天(9月1日)

早上在宾馆餐厅吃的早餐,饭后去九曲十八弯和北极村。

一般人游漠河都是上午去北极村,下午去九曲十八弯。我们为躲高峰决定反其道而行之(宾馆前台服务员说,九曲十八弯半路在修桥,单边轮流放行,下午会堵车)。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图强林业局207省道九曲十八弯

九曲十八弯不算远,离县城有15公里,是湿地公园,额木尔河在此形成多个转弯,俗称“九曲十八弯”。其游览项目分为观景台和栈道,门票50。

我们先登观景台

由于树木遮挡,无法看出河湾的全貌,当然也照不出网络上那些照片的效果。

栈道离观景台还有2公里,景致不错,比阿尔山好。

游览完毕后,从九曲十八弯湿地直接去北极村。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 简介:中国最北的人家、哨所、邮局,也是中国唯一有可能看到北极光的地方。

北极村离县城有70公里(离湿地80多公里),一路准高速(不封闭),限速80,大约行车1个半小时,到了北极村已经12点多了。北极村门票75元,60岁以上半票,70以上免票。

村子的最北边是神州北极广场。

广场在黑龙江边,江对岸就是俄罗斯。

村中还有一系列的“最北”

北极村老关东食府

午饭是在一家叫作老关东食府吃的

笨鸡蘑菇粉(150,这里的这个菜都不便宜,这家是要价最少的)

西芹木耳炒山药

白菜炖豆腐

三个菜加米饭共计:240元

村口有个中石油的加油站,也是号称最北加油站,我们给油箱加满油,以备明天远行

加完油就往回返(还有个龙江第一湾的景点儿,因离得较远,如果去当天回不来,就放弃了),到县城已经是傍晚了。晚饭在宾馆餐厅吃的面条,味道不错,两大碗40元。

这一天行程:188公里,不算太累,但也早早歇息,以备明天远行。

第十天(9月2日)

早上在宾馆吃的早餐,早餐后退房。退房时查房后服务员说女士那屋少了一条浴巾。她们申辩说她们根本没看更没动浴巾、手巾。也确实,甭说女士们,就是我们大老爷们也不会动酒店的毛巾。最后酒店经理说就算了,没再坚持让赔偿。由此,多了个心眼儿,在住进酒店就先查看房内物品。这一耽搁就八点多了,出发奔赴加格达奇。

一路行走在加漠公路。路非常难走,占总路程一半属于翻浆路段,而且几乎沿途的桥都在翻修,需要下道行驶。这样的路段一直走到塔河才逐渐好转。

由于路不好走,平均车速不到50,以至于12点还没到塔城。中午在路边吃了带的方便面、八宝粥、面包、牛肉和香肠。

加格达奇加铁宾馆

到达加格达奇不到六点,进入市区不远就看见一家名叫“加铁宾馆”的酒店,进去问了问有一层的房间,看了看条件还可以,就住下了(100元,不含早)。

加格达奇侯氏老锅居

安顿好后出去吃晚饭。在一条较繁华的街上有许多饭馆(都不大),我们在一家名叫“侯氏老砂锅居”的餐馆吃的砂锅。

砂锅土豆牛腩

砂锅木耳柿子

砂锅鲫鱼豆腐

砂锅羊肉冬瓜

加上主食:玉米饼、发面饼和葱油饼。共计:92元。

这一天行程:475公里,虽不是很长,但既费时,又颠簸,有些累。

第十一天(9月3日)

第二天早上在宾馆自己泡方便面和热八宝粥做的早点。吃完饭后就出发,一进入G111就先在加油站加油。G111道路状况良好,准高速(不封闭)。转入省道后,道路状况又开始变坏。一是路窄,二是路况差,坑坑洼洼。5、60迈前行。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望见五大连池景区。至此,这进入大兴安岭以来伴随我们的倒霉路段终于结束了。

原计划住市区,但车路过景区,拐进去一看不错,就改主意决定住景区。进入景区主路不远就看到一家酒店(汽车旅馆),一问:有电梯,房价100(不含早)。同时打听了一下五大连池的游览情况。宾馆服务员说,旁边就是主要游览地三池。遂决定如没有更适合的酒店就住这了。这时已经12点多了,就先去找吃饭的地方。

顺路走不远就看见王毛驴豆腐美食店的招牌。事先曾在大众点评上看过这家店的介绍,于是就拐了进去。谁知道那里一看,停业。问了路人得知继续往前走还有一家店,于是就继续前行。走了不远就看见路边有了招牌,就拐了进去。

五大连池王毛驴豆腐小巷美食阁

这家店门脸上写着:“王毛驴豆腐小巷美食阁”。门口停车很多,里边人也不少,就习惯性的认为就是这家。进去一问才知道和前面关门那家不是一回事。店老板说,那家不如我这家,你去了还得回我这里来。由于要在这里住1、2天,吃好几顿饭,于是就决定先尝尝这家。

瓦块牛肉烧豆腐

石磨豆腐(类似豆花)

苦瓜山药炒真菌

外加啤酒,米饭,共计:135元。虽觉得有些小贵,但菜的色、香、味还说的过去。

五大连池风景区

在吃饭过程中和老板打听游五大连池的方法。老板说,现在主要游三池,在三池坐船去对岸,然后坐游览车去老黑山,总行程半天即可。商议后决定先去游三池和老黑山,游玩后再订酒店。

所谓的五大连池是由于火山喷发,熔岩阻塞白河河道,形成五个相互连接的湖泊,因而得名五大连池。

其中第三池对外开放、游览,它离我们吃饭和要住的地方都不远,开车不到10分钟路程。到那里一看就是一个大湖,码头就在停车场旁边。我们停好车(收费10元),就去买船票(100元)。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
  • 地址:五大连池火山路3号
  • 简介:五大连池轩煌大酒店位于黑河火山路,邻近水上风景线、圣水广场、世界名泉等旅游景点,不远处就是客运站,环境优雅,出行便捷。 五大连池轩煌大酒店的设计致力于表现火山圣水文化,大到庭院布局、建筑风格和装饰配色

从景区回来已经4点半了,就找住的地方。在原来那家旁边酒店有家“轩煌大酒店”,设施比那家强,但价格略贵,要180,最后砍价到160(含早)。

五大连池和合农家菜

安顿好略施休息就出去吃晚饭。晚饭继续找王毛驴豆腐美食店,顺大道一直西行果真看见那家“王毛驴豆腐美食店”,但也是装修歇业。他的旁边有家“和合农家菜”,看门面、装修和卫生还说的过去,就决定在这里解决了。

我们点了一鱼三吃(干炸鱼块、侉炖头尾、鱼骨豆腐汤)

炒圆白菜

粘豆包,一盘12个,吃完了才想起照相

外加一瓶啤酒,共计:230元。

吃饭间与饭店老板说起王毛驴豆腐美食店李鬼和李逵的事。该老板非常清楚这里面的内幕。王毛驴豆腐美食店的老掌柜原来是家卖豆腐的,由于赶着驴车卖,所以时间长了就号称“王毛驴豆腐”。再后来老掌柜的儿子学了厨师,就开店经营豆腐宴。由于政府的扶持和推介,慢慢就出了名。谁知,王毛驴豆腐小巷美食阁店的老板抢先注册了“王毛驴豆腐”,使得老掌柜不得不将自家的豆腐改称“毛驴车豆腐”。吃一堑长一智,老掌柜的儿子赶紧注册了“王毛驴豆腐美食店”做为饭馆的字号。于是,那一家就不得不叫作“王毛驴豆腐小巷美食阁”。我们问及哪家的菜更好一些?老板说,都差不多。但王毛驴豆腐美食店价格贵一些且量小。但他名声在外,吃的人也不少。但不知他为什么经营不是很好,三家店关了两家,就剩工厂店还在经营(还要继续往西走)。

吃完饭到旁边的超市看了看就回宾馆了,略施休息,洗漱后就睡了。

这一天行程:319公里,虽游览了五大连池,但不是太累。

第十二天(9月4日)

4日早上起来发现在下小雨,彻底打消了我们游老黑山的念头。在宾馆餐厅吃过早餐后(不到8点),出发奔赴哈尔滨。

路比前两天好多了,基本全程高速。导航定在了哈市北边的万达茂。之所以定在此,一是,这里面有家老厨家,想在这解决午饭。二是,听网上说哈尔滨有分单双号限行路段,且早晚高峰对外地车也有限制,因此不敢贸然地往里走。可到了万达茂,在路边分别问了两个交警都说不清限行规定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也是醉了)。反而是,旁边有个出租司机还略知一二。他说,主要是中央大街附近有限行路段,但也不是很严,也没有电子眼监控,只是警察现场纠正违章。

哈尔滨万达茂

万达茂是个三层楼的商厦,第三层都是餐饮。

哈尔滨老厨家万达店

老厨家是一家老字号,人很多,需等座。貌似以啤酒菜为其特色。

啤酒牛肉

啤酒鳕鱼

老厨家首创锅包肉

养颜小炒,外加啤酒,共计:207元。

• 地址:哈尔滨道里区河广街77号
  • 简介:汉庭酒店(哈尔滨公路大桥爱建店)位于哈尔滨道里区河广街77号(哈药路与河广街交叉口),酒店周边有多条公交线路可直达哈尔滨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太阳岛、东北虎林园、冰雪大世界等景区。从哈站出发可乘坐14路到建

饭后,我们开车往道里走寻找宾馆。找了几家不是太贵,就是不能停车,最后找了汉庭宾馆公路大桥店。199一晚(不含早)。前台建议我们购一会员卡(49元),房价打九二折,经商议同意了,最终房价2间415元(如明天还住仍按九二折收)。

待上楼看了房间,还不错,比我们想象的要好。

晚饭前先去附近的家乐福买了面包、红肠、牛奶,既作为今日晚饭也当明日早点。

这一天行程:383公里,是此次出行最为松快的一天。

第十三天(9月5日)

早上在宾馆吃昨天买的面包、香肠、牛奶。8点出发去索菲亚大教堂。

我们是步行去索菲亚大教堂的。中途路过中央大街,买了两个冰棍(据说,到中央大街不吃冰棍,等于没到哈尔滨。可二位女士不敢吃)。

哈尔滨老建筑很多,有些还具有历史内涵。

校车,貌似北京都没有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里面也没什么,主要是办了个城市发展史展览。

我在外边拍照等他们,看见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年轻真好)。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参观完索菲亚大教堂就又返回中央大街。顺着步行街往河边抗洪纪念碑走,边走边逛,一直到江边。

满街的秋林,不知哪个真,哪个假。让我想起了前门、王府井的稻香村

纪念碑基座上有98年洪水水位的标记,离基座有1米多高了。按这个水位,如果决堤,哈尔滨大街上的水深得超出2米以上,可见当时的危险程度。

逛完已经12点多了,就去塔道斯西餐馆吃饭。

• 地址:中央大街127号(近西五道街)
  • 简介:创于1901年的俄式餐厅,布局怀旧感满满

塔道斯是个老俄式西餐馆,建于1901年。餐馆的环境不错,菜做的也精细。

鲜虾玉米浓汤

俄式传统烤奶汁鳕鱼

酸黄瓜

全面包蓝莓酱

外加啤酒,共计花费:622元。

这顿西餐与满洲里那顿比,量显得秀气多了,质明显要好,价格当然也贵了一些。

吃完饭下雨了,赶紧打车回宾馆。路上比较堵,看来堵车是大城市的通病。

回宾馆又续了一天住宿,按会员价收了我们366元。这样2天平均房价195.25元/间,比不办会员卡还便宜。除房价打折外,会员还享受不收押金和不查房的待遇。而且,每张卡每年可免费推荐一名会员,这样等于是办了两张会员卡。

晚饭由最勤劳的那二位同事冒雨去家乐福买明、后两天路上的吃的东西时带回来的。他们买了面包、八宝粥、酸奶、水果等,还带回了炸酱面和小菜。

由于要躲早高峰,决定今天早睡,明早7点以前出发。

第十四天(9月6日)

到此为止,我们此次内蒙、东北游的计划已全部实现,从今天开始将踏上返京路程。不到六点半我们就退房出发了。由于出行较早,路上虽车很多但还不算堵。

上高速后在第一个服务区吃早点。吃的是头天买的食品。

铁岭服务区

中午在铁岭服务区吃的午饭,仍然吃的是所带东西,品种很丰富,干净、可口、舒服。

葫芦岛兴城新世纪大酒店
  • 地址:葫芦岛兴城市兴海南街10楼
  • 简介:酒店是集客房、会议、餐饮、洗浴于一体的多功能商务酒店

原本打算住在锦州,由于出来的早,到锦州还不到4点,于是决定继续前行,住兴城。兴城离高速很近,几乎下了高速就是市区。

由于原没打算住这里,所以事先没做功课,找了几家宾馆都不合适。后来在路的转弯处看见一家名字叫做“新世纪大酒店”的宾馆,号称三星级,实际二星都不到,且设施陈旧,但是有电梯,房间还算干净,价格便宜(80元一晚,不含早)。反正就一宿,决定住下了。

兴城

安顿好后就出去找吃饭的地方。沿主要大街和围着古城开车慢行寻找。饭馆不少,但都是小餐馆。在一家规模不小,也很高大上商城里的三楼食街转了半天,虽有的餐馆很火,还要等座,但我们仍不敢吃。转悠到快八点还是回宾馆吃自己带的面包、方便面和粥去了。

这一天主要是赶路,行程:813公里。

第十五天(9月7日)

兴城桔子粥头

早点在这家连锁经营的粥店吃的

饭后去古城

• 开放时间:古城全天开放;小景点开放时间8:30-17:00
  • 地址:葫芦岛市兴城市古城延辉街南端
  • 简介:登上古城墙,俯瞰保存完整的明代古城全貌。 参观蓟辽督师府、文庙等古迹,重温明清史话、领略民俗风情。

兴城古城古时称作“宁远”,是关外辽西走廊重镇,曾发生过 “宁远大战”,努尔哈赤就战死于此役中。

古城我们都来过。前两年我和家里领导来这里时进的是西门,这次进的南门,然后一直走到北门。

古城整体为步行街,一进南门有两道牌楼

和各地的古城一样,原住民几乎都搬出古城,沿街房屋都改做商业。

游完古城已经九点了,开车返京。

高速上车不是很多,一路畅通,走到玉田服务区才刚刚12点多一点,遂停车吃午饭。午饭吃的是我们这一路准备的食品,基本这一顿打扫干净(还稍微差一点,又买了一桶方便面,5元)。饭后继续前行。

玉田服务区离北京也就不到110公里,车仍然不堵,特别难得的是进京检查站没设卡,因此2点多就进五环了。先送一位同事回家并在他家门口的壳牌加油站补满油箱。然后将另一位送到大郊亭地铁站。我们到家才3点左右。

回家我家领导就大喜(洗),那个女同事晒照片也是满满的一绳衣服。

这一天行程:403公里,宽宽松松。

总结

本次出游连来带去共计15天,总行程:5656公里。共驻停8个市县,游览了10个景点儿。总计花费:14405.55元,人均3601元。

这次出行,吃住整体水平比以往高,故而这两项花费占了大头(约60%)。主要原因是由于我们都对吃和住有一定的要求(主要是卫生)。而往常花费较大的行和门票却花费不是很多。其原因是走了一大段不收费的路段和游览了许多免费景点。

从景观质量来看,沿途风光和不花钱的景点要好于收门票的景点。

这次由于安排得不是很紧张,出行时间不是很长,再加上是两个司机轮流开车,所以感觉不是很累(这是一条很好的经验,值得坚持)。

回来一段后,有些朋友和同事步我们的后尘,基本沿我们走的路线游览了呼伦贝尔大草原。由于那里已经进入秋天,拍的照片一片金黄,非常好看,看来明后年要找个机会秋天去一趟,拍拍秋景儿,领略大草原不同季节的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