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润的时光,最美的我们——与桂林山水邂逅的四天五晚

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温润的时光,最美的我们——与桂林山水邂逅的四天五晚

• 出发日期/2017/07/20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前言

写在开始之前的开始:

当我最开始爱上旅行的时候,是和我先生刚开始恋爱的时候。旅行中忽然发现窗外的世界那么精彩,可以做很多别人想得到或想不到的事,努力拓展生命的宽度,看一看窗外的风景。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孩子的出生,我的生活和旅游基本上就没有太大关系了。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两个小小的生命变成了两个稍大一点的生命,也能够让我和先生带着孩子开启了亲子游模式而不用担心在旅途中换尿布,我就想把每次和两位小主出行的点点滴滴用文字记录下来…

我和我先生始终认为旅行与陪伴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因为旅行过程中可以渐渐培养起孩子的自理能力,拓展他们的眼界,更能与孩子加深感情。

离上一次写这样的游记一晃有十来年。差别的是十多年前是二人世界,十年后是四口之家。对于我们两个接近不惑之年的父母亲来说,也多了一份责任,在心里也算是一种寄托,能够约束自己的行为。

在这里我真的要夸奖一下我的先生。先生认为其实最美的风景就在路上,时隔这么多年的新一次旅游,要给孩子一次更好的体验,于是便决定这次来一次自驾游。一方面是觉得可以更多关注路上的风景,另一方面也怕孩子在长途的车上太过疲惫,时间不自由。先生在这次来回一周的路程中,开车近3000多公里,在景点还要兼任摄像师和苦力,看得我都心疼。最后回到家里后,还一直给我们说,“其实这次虽然累点,不过真的挺开心。”

正式出行前,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尤其是亲子游,准备工作更要细致全面。

1、衣物:关注天气预报,准备带出行的衣服。因为桂林湿地多,对气候的调节作用比较强。所以天气会比较平稳。另外如果想拍好看的照片,衣服颜色一定要鲜艳。这一点这次体现在了孩子身上,毕竟大几十岁的人了,穿的太花哨总觉得怪怪的。夏天比较热,男生衣服建议就T恤、短裤配凉鞋,女孩子的话T恤、连衣裙之类,拍照美美!如果要去龙脊梯田的话记得要配一双运动鞋!墨镜可以带,防晒和耍酷都还是很需要!女孩子还一定要记得带防晒、补水面膜之类的,桂林夏天的紫外线也是非常强烈的!在桂林很多景点都会接触到水,手机防护很重要,一个防水手机套也是很必要!

2、生活用品:纸巾、防蚊虫叮咬、晕车贴、水杯等,这个根据个人需要自己考虑。还有就是驱蚊水必须得带,切记!尤其是龙脊上面,傍晚和晚上的蚊子是很厉害的!!

3、做好攻略:这个是准备工作里面最重要的。预先把整个行程安排好,各个地方的交通方式都用百度地图查好,打印出来随身携带。或者以电子稿的形式存在手机里,随时调用也很方便。一定要事先做好功课,现查或现问的话会浪费时间,带着孩子还是越少的减少状况越好。我和先生在出行之前也是规划了很多内容,甚至危机预案,不过倒并没有用上,例如对于两江四湖的也有路线,我们也是在地图上选择了很久,结合网上的攻略,希望在有限的能力内,能够给自己,也给孩子一次不错的旅行。在这里感谢旅友们写的攻略,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所以我写下这个攻略也为了方便更多的喜欢出去的人。

4、相机及相关设备。其实我和先生对过于精致的风景照并没有太多特别的感觉,但是还是觉得需要相机,但一般的相机就已经足够了。带单反的童鞋去桂林要记得带一颗广角镜头,像漓江、龙脊等地方太需要广角了,镜头纸、防水罩、清洁工具要带,因为桂林毕竟湿度大,可能不经意就会来一场雨。

5、车上用品。自驾游肯定会比较累,我们在车上配一点抱枕或者靠垫,让先生的脖子不会那么疼。给孩子多带几张厚薄不同的毯子,因为去的地方多,可能会存在温度差,我们在车上休息时都可以用上。

6、毕竟要跑那么远的距离,如果同样选择自驾游的朋友,出行前一定要检查胎压、同时进行胎面检查,在后备箱里准备好必要的工具(如换轮胎所需要的千斤顶、十字扳手、撬杆,还有一小桶机油,以备不时之需)。

行程安排:

自驾游路线:先生开车带着我们从成都出发,从成仁快速通道上荣遵高速,沿途经过自贡市,泸州市,到达遵义市,从遵义上兰海高速到贵阳市,最后走厦蓉高速转到省道S202,沿国道G321线方向最后达到龙胜梯田风景区附近,总路程1100多公里,如果不算上我们在贵阳休息一晚的时间,在路上一共用了近19个小时,晚上到达龙脊梯田附近,选择入住了龙胜丽晴饭店,酒店环境还不错,价格适中,并且离龙脊梯田很近,因此在长途驱车之后,我们选择较为便捷的该酒店。

D1:上午在龙脊梯田金坑大寨到西山韶乐之间游玩。下午2点多出发,经过2个小时在下午4点多,到达龙胜,入住龙胜温泉汇泉大酒店,休息后在温泉游玩。为什么会选择这个酒店呢,因为这家酒店可以帮订温泉票,而且离温泉只要几分钟的路程,在携程上评价比较高。

D2: 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在当天上午来到红溪景区亲水,下午3点左右我们又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自驾到桂林,入住漓江大瀑布酒店。原因其实很简单,毕竟带着孩子出来,自然要选择环境好一点的酒店,同时漓江大瀑布酒店地处桂林市中心的繁华地段中心广场,交通便利,且临近计划中明天准备要去的景点——象鼻山和桃花江,也能够一定程度上减轻步行的负担。

D3:白天从饭店到东西巷只用了不到10分钟,同时我们在东西巷吃了午饭后继续闲逛了解晚上的路线。吃过晚饭后观看象山传奇到8点多,同时在十多分钟之后来到日月湾夜游两江四湖,结束后又用十分钟回到酒店。

D4: 早上早起自驾3小时前往桂林北部资源县,游览资源天门山景区和资源丹霞温泉,入住资源丹霞温泉度假酒店休息一晚后次日踏入返程。选择酒店原因依然很简单,在携程上评价不错,并且离景点相当近,同时能帮订天门山门票和资源丹霞温泉门票。

总体预算:

吃喝玩乐及购物:1200元

自驾游:油费、过路费共3000元

D1:龙脊梯田(240)+龙胜温泉汇泉大酒店一晚(没有三人间,孩子加床共300)+龙胜温泉(400)

D2:红溪景区(130)+漓江大瀑布酒店亲子房(630)

D3:象山传奇(180)+夜游两江四湖(350)+漓江大瀑布酒店亲子房(630)

D4:天门山及资江轻舟及缆车票(600)+资源丹霞温泉加气垫船(200)+资源丹霞温泉度假酒店(470)

共花费:8330元。

先说说为什么我们会选择桂林作为此次行程吧。

选择桂林也是和先生思考良久。

最开始订下这个目标是由于孩子昨年在课本上学习了《桂林山水》这篇文章后,就一直心心念念地着要去桂林。恰好桂林这个地方也符合我与先生出行的想法,我们一心想找一个自然环境和历史人文兼备的城市。而桂林“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美景,确实有一种让人想要去见识的冲动。心想祖国那么大,我怎么也得去看看——先定个小目标吧,从南向北把祖国的大好河山游览遍,那就从桂林山水看起吧。暂时远离雾霾城市,去自然氧吧来一场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对孩子来说新鲜有趣,对家长来说也省心,更是能让孩子感受到当地历史文化。总之在本身就是一幅画的地方再加上我们一家四口,岂不更完美!

为了吸引观众,避免还没开演就观众退场的尴尬,先放上几张喜欢的照片作为预览(其实是怕食物图片在后面太乱了,干脆全放前面好了):

D1:脚下满山梯田,沿途汗水盛开,路过

• 地址: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平安村
  • 简介:赏“梯田世界之冠”的自然壮美,还可领略古寨里的少数民族风情。

最惬意的事……

某过于逃离城市的压力,

寻一处青山绿旷的景色,

住一处简单幽静的住所,

或一处云水禅心的茅舍,

与亲爱的你们,

一起早睡早起,看日出,

便是难能可贵的幸福。

在龙胜县东南部和平乡境内的平安村,有一处群规模宏大的龙胜梯田,享誉在外。据有关资料称,占地面积70.1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形成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金坑红瑶梯田观景区、龙脊古壮寨梯田文化观景区。龙脊梯田有“世界梯田之冠”的美称。龙脊梯田始建于元朝,成形于明朝,完工于清初,距今已有700年历史。梯田分布在海拔300-1100米之间,坡度大多在26-35度之间,最大坡度达50度。龙脊梯田之所以名闻遐迩,在于恢宏磅礴的气势,南国属丘陵地带,山区有梯田不足为奇,但像龙脊梯田如此大规模集中的实属罕见,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其线条行云流水,其规模磅礴壮观,是桂林旅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龙脊梯田是一个大景区的统称,由多个壮瑶村寨组成,其中以金坑大寨、平安寨两大寨为核心景区,龙脊古壮寨竞争力也开始日渐增加。而除了这三个规模较大的主寨子外,周边黄洛瑶寨、金竹壮寨如今也开发了一些具有特点的景点来吸引游客。

就梯田本身而言,平安梯田与金坑梯田是最核心、景观最好、交通最便捷的两大梯田。平安梯田开发最早,名气也较大,村寨内各方面设施也比较齐备成熟,从桂林来往的班车的下车点离其也最近,因此多数初次游及旅行团一日游的旅客会选择在平安梯田游玩。而金坑梯田开发相对较晚,其形状酷似一个天然的大坑,梯田大气磅礴,是红瑶聚集的村落,在2007年被评为“中国经典村落景观”,再加上开发较晚,因此游客也比较少,商业气息没那么重,成为多数摄影爱好者及自助游者首选,同时也成为我们这次要选择的地点。

今天我们四个人起的都比较早,因为前一天晚上在景区内的休息很好,精神和身体都比较畅快和舒适。两个孩子在家的时候,就很喜欢在晚饭后和我们一起散步,因此对于爬山走路并不排斥,因此对梯田之旅也显得很兴奋。

我们边走边问直接选择了开车上山。从景区大门口这里进去是很窄的山路,而且基本都是很险要的盘山公路,一边靠山开凿的,一边是峡谷溪流,但先生开车速度非常平稳,速度把握的很好,面对会车也很从容,让我在后排带着两个好动的孩子也很放心!车子在盘山路上转了大概1小时左右,终于到达金坑大寨。我们在停车场稍作休息缓了缓,然后带着孩子各自轻装上山,其他的的物品都锁车子后备箱了,停车场24小时有人守很安全。

金坑梯田由大寨、田头寨、壮界寨、新寨、小寨五个寨子组成。按大致地势区分,大寨在山脚,壮界在山腰,田头寨在最高处。大寨红瑶梯田有三个绝佳的观景点:1号观景点西山韶乐是海拔最高的观景点,龙脊梯田的宣传片很多都拍自这里;2号观景点“千层天梯”及“七星追月”,看到瑶族人家的寨子;3号金佛顶是拍摄日落的最佳地点。三大景点成半圆型分布,相互间距离不太近,至少要走半小时以上的田埂路,多数路段铺有青石板,有的路线不太清晰。目前只有3号观景点有缆车到达,运行时间在上午9点至下午5点。根据网上的说法,徒步前往的话,需要备一些树枝之类的作拐杖,既可以平衡身体以防摔倒又可以减轻双脚的劳累。

随着我们的前进,梯田的全貌也慢慢展现在我们面前。今天早些时候出了一些雾,龙脊梯田金坑白色的雾,在清晨的清新空气中夹带着草叶的阵阵清香,显得雾更为特别,层层的梯田从雾中若隐若现的浮了出来,阳光从云雾中透出来,涂着一身的翠色,白雾轻轻地浮荡着,忽远忽近,迎面而来,此时你仿佛已经置身在仙境之中,八百年历史的梯田,彰显瑶族祖先的智慧,是人类顺应自然,改造自然的结晶。为后代留下的不仅是物质遗产,更重要的是精神财富。

我们所见到的梯田的垂直高度达五六里,横向伸延五六里,那起伏的和高耸入云的山,蜿蜓的如同一级级登上蓝天的天梯,像天与地之间一幅幅巨大的抽象画。

正因为我们今天来得早,所以能够体会到早上自由登山观梯田美景,伴着徐徐的春风,在绿色的海洋之间漫步,呼吸清新的空气,穿越周围像画卷一样美妙的风景,让满载生机的万物温柔我们的视线,心情不禁畅快无比,两个孩子不知道在前面说着什么,一边说一边笑,然后围绕着我和先生,在弯弯曲曲的小道上来回追逐。8月的龙脊,层层梯田都被覆盖上了一层绿色的外衣,这是一片夏天生机傲然的海洋,两个正值少年的孩子,在空旷的天地间,也绽放着无比的生机。

走了没多久,我们登上金佛顶,那是一种难以言喻的壮观,融入到灵魂,会让人感受到来自造物主的窥视和降临,它足以让人摒弃一切小心思,而让人心理豁然开朗。我们在这种美妙的感觉中深呼吸,任凭微风扫过身体,安然享受,真如被佛光普度一般,心旷神怡,清净空明。和第一次看见海的感觉一样,第一印象就是开阔和壮美,很庆幸第一站就是金佛顶。这种磅礴秀美之气,最能震慑征服一个人的心灵。金佛顶上有村民搭建的临时售卖点,除了饮用水外,还有各种小吃,算上成本真算是比较便宜,一点也不黑。还可以让行人稍做休息。

欣赏完美景,稍作休整,我们开始根据路标,从金佛顶前往一号景点——西山韶乐。美景果然有一种洗涤身心的魔力,经历金佛顶佛光的洗礼,一家四口人行成了快乐小队,两个孩子踩着蜿蜒的石板路,哼唱着小歌谣,我们在路上。金佛顶前往西山韶乐,大约走一个小时左右。我们抱着一种放飞自己的心态,一路上轻松加愉快的游赏,不给自己设限,遇上美景就逐步,有feel了就照相,看到镜头就微笑,目的地总会到的。

翻过好几座山,一座山寨出现在我们眼前,根据景区门票上的地图显示,这应该是田头寨,它位于西山韶乐和千层梯田之间,旅行的目的一定不会是目的地,而是达到目的地之间的景象,更何况我们还带着孩子。我们除了前行,还不忘回望我们一路的走过的风景。走到某个山头,不经意看到我们曾经达到过的金佛顶,真可畏横看成岭侧成峰,这个时候的金佛顶相貌和形态都已经有了变化,但是那种气势和音像依旧不变,停留在心中。随着田头寨的接近,路上的人文景观越来越多,我们路过了木桥,小溪,亭子等,最后到的就是梯田山寨吊脚楼。

登上那又长又高的石板阶梯,我们步入田头寨。田头寨基本上都是木制的吊脚楼,也是供游客住宿的旅,走在楼板上,会有很浓重的回音。这种声音,对于一个久居都市中钢筋混凝土里面的人来说,仿佛是大自然对那颗染满了尘土的心灵敲门,更像是佛音梵语的低低吟唱,不断在心灵中回荡,除去俗世的尘垢。眼前这幅美景,如同身处美如画的景象,自己也是画中人。静下心来开着它,心中仿佛奏起悠扬的天籁,群山、梯田、金穗、屋舍、草木、青天,甚至还有那片光影,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中充满了灵动,充当一个个美妙的音符,奏起了一曲美妙心灵之歌。细细品味,刹那间明白了西山韶乐其中真意,久久不能自拔,沉迷忘返。

我很喜欢这样的太阳,温暖但是并不刺眼,不会像在城市里的阳台散射照的人眼睛生疼。两位小主蹦蹦跳跳陪我爬上一个附近的小山头,再次感受几乎来自天人自然的共鸣。

优哉游哉地逛完这里的风景,中午便在吊脚楼附近吃了一顿当地的午饭,不得不得,桂林的饭菜是真的有一种清香的味道,据说都是当地人自己种的菜,因此基本无污染,两个孩子在家本来也不怎么挑食,在这里吃得更是尽兴,先生也一边吃一边称赞,考虑到下午又要开车,我一个劲地给他添饭,先生显得很开心,话特别得多,讲着以后有机会还要来这里吃饭云云。吃完饭后,我们慢悠悠的走回停车场,回程路显得很轻松,一路的下坡路让两个孩子不停地唱着“喜羊羊美羊羊”,本就精气神十足的两个孩子吃了饭更胜一筹。

回到停车场,小儿子直接不多时就在车上睡着了,先生给我说话的时候,大儿子还把手指比在嘴唇,“嘘~”,简直被萌到,先生笑着发动了车,然后开向了下一个地点——龙胜温泉。

龙胜温泉旅游度假区是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批准设立的省级旅游度假区,整个龙胜温泉泉池有20多个,全为露天泉池,除了有各色热汤、冷汤、药汤等十余个汤池外,还有亲亲鱼池这样具有特色的池子。贴心的是,考虑到我们这样亲子游的家庭的需要,度假区中还为孩子准备了儿童戏水池,供小孩儿们撒野。

经过接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龙胜温泉附近。之前在携程上订购的是龙胜温泉汇泉大酒店,选择的原因在前面也提到过,主要是离温泉近,这一点在长途开车之后愈显得重要。

于是在把车停好,回到房间,收拾完行李,我们带上要换的衣服就直接来到了温泉。从之前在网上看到的信息,龙胜的温泉之所以享誉全国。是因为其泉水是从地下1200米的深处岩层涌出,水温在45℃---58℃之间,水中含有锂、锶、铁、锌、铜等十几种于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水质经国家地矿部、轻工部、卫生部有关专家鉴定为:超低钠矿化度的偏硅酸重碳酸钙镁型天然饮用矿泉水,意思就是这里的温泉纯净度堪比饮用水。

先生由于连续两天的开车,有一些疲惫。但是还是尽责地给我和孩子拍了各式各样的照片,先生不喜入照,在拍完后就仰躺在温泉中自顾自哼着小曲儿享受,在大自然的环抱中解乏。反观两个孩子,上午的梯田之旅好像并没有在他们身上留下丝毫的倦意,他们仍然精神振奋,一直嬉水,在池中翻腾,奔跑,小儿子还问我:“妈妈,为什么洗了这么久水还没有冷呢,家里的洗澡水冷得好快呢。”面对孩子的天真,我一时语塞,然后告诉他:“因为地下有火在烤呢。”我说出来之后好像听到身后的先生的一声轻笑,回头看先生依然仰躺在池边。

看着两个孩子对温泉嬉水仿佛乐此不疲,我恍惚间有些失神,学着先生一样仰在水气蒸腾的露天浴池中,感受袅袅升腾的雾水穿过头顶俏皮林梢,最终化作一抹山岚轻绕谷间,置身其中,放空自己,会觉得有流水和鸟语水乳交融,洗出一腔诗情,洗掉精神和身上的疲惫,感受着如丝绸般的泉水慢慢地温暖着我,解乏效果上佳,惬意无限!孩子们的笑声填满了整个山谷,他们自然不会有这么多的心理活动,更多地是享受着当下的喜悦,他们就是初升的太阳,在泉水中婉转腾挪,在雾气中畅快奔流,青春的魅力和山谷的幽深形成鲜明的对比,也是“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的一种绚烂的解释吧。

D2:那天在浪花间的奔跑,是孩子们肆意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中庸乡桂林红溪森林瀑布景区

在这个假期

和孩子们一起旅行

或许是某个古朴的小镇

或许是某座灿烂辉煌的大都市

再或许是世外桃源的深山老林

我们可以沿途用镜头记录彼此的笑脸

和属于我们的风景

早上退房后,我们又开始了新的旅程。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们一家四口出现在位于桂林市临桂县中庸乡的桂林红溪景区。红溪作为国内富有特色的原生态景区,景区内空气清新、气候凉爽,瀑布众多,碧潭清幽,可以不夸张的说真是“日光下彻影布石上”,怪石嶙峋,草木葱郁,古藤错落有致,池边野花算是茂盛非常,与瀑、石构成了不可多得的美妙场景。

我记得小儿子还问,为什么这里叫红溪(小孩子的思维总是特别奇怪)。我大儿子一副不屑(当时看来是这样的),“因为这是石头都是红色的呗”。我和先生扑哧一笑,的确如此,由于景区中的溪石大多为红色紫砂岩,因而得名红溪。

红溪景区中的藤条极富特色,四处可见,在溪涧、树石、草木内都有着藤条的身影,故被称作"千藤红溪"。

桂林瀑群典范、中国原始浪漫的水上森林公园、世界独一彩溪之称的-桂林红溪景区,因溪石大多为紫砂岩石在水中阳光下鲜红而得名。红溪池潭清澈,水深碧绿,部分溪石呈金黄色,因此又称"彩溪"。拥有近万亩国家生态水源保护林的红溪,不但奇石景观生动多趣,同时和奇藤怪树、竹林草地天然融和,构成中国罕见的原始浪漫的红溪水上森林公园。

这里的水很清凉,红溪瀑布多,造型美——清凉雄浑的红溪幽瀑,高山流水一瀑三折的红溪长瀑,日晚倦梳头的龙宫瀑布,在天愿作比翼鸟的鸳鸯瀑布,芝麻开花节节高的仙梯瀑布等。红溪金瀑是红溪瀑布群中最大的瀑布,目前高35米宽约60余米,水流从悬崖树木间流出,经结构精美的千层岩石,或轻盈缓慢,或急流直泻,层层叠叠而成局部精美、整体气势雄伟壮观的千层大叠瀑;如秋水从长天落下,化成的无边银河,青苔绝壁,彩虹飞舞。

不得不说,水真的是一个景点的灵魂,怎么说呢。和九寨沟内“海子”的静态水不同的是,红溪景区连绵不绝的水流奔腾而下,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运动的活力,像我们这些看客的内心无疑是震撼的。

逛完红溪景区的当天下午,不辞幸苦的先生带着我们继续前往这次旅行的重头戏——桂林。

此次行程刚好一个小时。到桂林之后我们选择入住了漓江大瀑布酒店。原因是毕竟带着孩子出来,自然要选择环境好一点的酒店,同时漓江大瀑布酒店地处桂林市中心的繁华地段中心广场,交通便利,且临近计划中明天准备要去的景点——象鼻山和桃花江,也能够一定程度上减轻步行的负担。这样选择也能让先生不用长时间开车,能够得到休整。(虽然两个孩子一点都没表现出疲惫)

D3:我喜欢这样的旅行,不受束缚,自由自

• 门票价格:日游:80元;夜游四湖:185元;夜游两江四湖(单程):190元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象山区滨江路5号
  • 简介:桂林城区风景名片,坐船夜游赏绝美夜景。

旅行中的风景与美食,

稍纵即逝,

唯有一路上和家人一起

经历各种人和事

才会最终沉淀下来,

回忆多年。

今天早上起的并不算早,一方面是为了让连续开车的先生多休息一下,另一方面也稍稍纵容了孩子们的小贪睡。昨天太晚没有拍酒店图,今天早上补上。

吃过早餐之后,我们按照之前预想的一样,准备去东西巷逛逛。东西巷的定位为桂林首家多功能立体式特色商业街区,是桂林市一个集旅游、民俗、文化、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商业中心,总体看来其实是类似于春熙路这样一个商业街。

我们在东西巷闲逛,人并不算多,显得比较具有生活气息。东西巷分为了传统文化街和时尚风情街两个部分。传统文化街部分除保护性修缮古文化建筑房屋以外,是集旅游、休闲、美食、购物为一体的多功能体验商业街区;而时尚风情街将以外街的形式展现出来,是当今桂林最高端时尚、现代元素一站式购物商街,带着孩子细细品味东西巷的风情,确实有一种别致的感觉。东西巷附近吃的东西很多,桂林当地的特色小吃种类繁多,两个孩子的肚子就好像永远不会吃饱,手上一直没有空闲过,我怕他们吃得太多会胀气,先生却笑笑说:“没事,孩子长身体。”(结果到吃午饭的时候两个孩子什么都吃不下。)

而既然来到了桂林,那就不得不去一次享有盛名的象山传奇。

由于今天晚上的两个景点时间都较晚,于是我们选择先熟悉一下从象鼻山到两江四湖景区的路程,从路线上看,单程路只需要十来分钟。考虑到孩子们的身体,我就在文昌桥码头对面的象山广场找了一家看起来装潢不错的小店,小儿子一边不停吃饭一边无比期待着等会儿的“电影”(不知道怎么解释象山传奇,然后给小儿子说等回要去电影),先生一直给孩子轻捶背说道,“儿子,吃慢点,少不了你的,你不去他们不会开始放电影的。”

根据之前在家做的功课,象鼻山是桂林山水的灵魂,是桂林千百年来的城市标记。宋朝有诗:“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形象地描绘了象鼻山的景致。而这个《象山传奇》就是以长135米、宽65米的象鼻山为载体,通过这个巨大的屏幕,通过声、光、电用科技手段和文化创意,讲述了远古桂林的神话故事和奇特山水。节目(实在想不出应该怎么称呼象山传奇,或许能够称之为盛典)一开始,从湖面上便升起了一轮圆月,同时一只小象开始追逐月亮,调皮的月亮如同有灵魂一般闪躲着小象的捕捉。

看客们正享受着画面带来的轻松感时,一只巨龙破水而出打破了这份宁静,小象坠入海底,遨游深海等景象一一展开,诉说着神象的前世今生,绎着象山水月的新传说,赋予了这座传奇之山新的生命与色彩。让观众在这样一个美轮美奂的魔幻奇境和象声嘶叫声中欣赏着这个充满喜悦和浪漫的梦幻抒情诗。我忽然发现孩子们也在如痴如醉的欣赏着画面中神秘的古象寨,精移神骇,忽焉思散,炫目的光芒让我想到了86版西游记里面那个佛光寺国宝的特效。

我记得这两个孩子平时连电视都不认真看,现在这样沉醉的样子让我也觉得很欣慰。最终一直巨象出现在屏幕上,穿越各种光怪陆离的场景,最终定格,和夜晚的象鼻山合在一起,五颜六色的光影也让夜晚的象鼻山散发出了无穷的魅力!

其实对于短暂的行程安排,今晚如果只看了象山传奇其实是远远不够的。到了桂林,在欣赏名闻天下的山水之秀外,桂林的夜色不能不看,桂林夜游,去桂林的人都知道“最美不过两江四湖”。

两江四湖是指桂林城内的漓江,桃花江和桂湖,榕湖,杉湖,木龙湖。两江四湖构成了桂林城的环城水系,也是桂林山水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夜幕下的两江四湖更是灯火璀璨,流光溢彩。我记得辛弃疾有一首诗很应景,“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大抵也不过如此了吧。两江四湖工程,是桂林市的大型环保工程、大型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大型旅游景区建设工程,文化建设工程。两江四湖一期工程竣工,从根本上改善了桂林市的生态环境,完善了市中心城区的城市功能,开拓了市中心旅游的新格局,传承、发扬了历史文化。原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称赞“桂林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一个城市”。

游览两江四湖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乘豪华游艇游览,另一种是乘轻舟游览。两种方式都配有一名专业导游、一名乐手、果盘及矿泉水。不同的是出发点不一样,游艇是从解放码头出发,游览范围为两江四湖,而轻舟则是从日月湾码头出发,游览范围仅为四湖。并且价格也有区别,豪华游艇是185元/人,轻舟的价格总共是350元,我们家有四个人,其中还有两个孩子,怕途中吵到其他游客,我跟我家先生商量了一下,最后决定还是以轻舟的方式游览四湖。其实乘轻舟的这条路线还是以前来过两江四湖的朋友极力推荐的,据说可以非常近距离地观看所有两江四湖的演艺表演,游客也可以在自己喜欢的景点选择停留更长的时间。

看完象山传奇已经近晚上8点,从象鼻山景区3号门慢悠悠来到夜游四湖的起点——日月湾码头,总行程5分钟左右,基本上都可以看作一个景点了。四湖轻舟游可以选择的路线很多,之所以选择日月湾码头完全是因为考虑到离酒店很近。

由于我们在日月湾码头出发,在船出发之前,颜值抢眼的日月双塔显然吸引了我们的视线。

堪称桂林地标性建筑的日月双塔在夜晚的灯光下也比白天漂亮了不少,日月双塔采用的是梯级渐小的阁楼式重塔形式,双塔取日月同辉的之意,看起来珠圆玉润,活脱脱两个大胖小子,日塔在晚上通体金黄的灯光与塔身的黄铜质地相得益彰,而月塔则浑身银亮,将琉璃材质映照得更加透亮华美了,船绕着双塔转圈,日塔和月塔也就忽而变换位置地展现着它们的身姿。小儿子一直抱着我的手左摇右摆,还给我说:“妈妈,我们能不能住进去呀,这两个房子好漂亮哦!!”我一边摸着他的头一边开玩笑地告诉他:“这两个房子可是不能住的,里面住的都是神仙呀。”

日月双塔所处的地方在杉湖,杉湖之所以叫杉湖,是因为湖边围绕着葱郁的水杉的缘故。水杉被称作植物中的活化石,早在白垩纪地球上就有了水杉的踪迹了,属于稀有物种。杉湖以清明幽静著名,清代赵德湘《杉湖晚归》诗曰:“山远青于黛,湖平绿到堤。涓涓新月色,生在夕阳西。”

杉湖与榕湖以阳桥为界,桥东是杉湖,桥西是榕湖。我们进入杉湖后,导游介绍杉湖东西长约390米,平均宽度180米,水域面积7.02公顷,四个湖最深3米,最浅1.5米。杉湖与榕湖,都是宋代人工开掘的桂林城南护城河,合称阳塘,明代邝露写了一篇《阳塘记》,认为桂林城中的湖塘,最佳的是阳塘,他在文章中写到:“南北相望,演漾弱数百亩,临水人家,粉墙朱榭,想错如绣。茂林深处,隐见旌旗”。从文章中我们可以想象到,明代的杉湖和榕湖完全是一副美如画的秀丽场景,万千锦绣,而如今更甚。

等到一驶入榕湖景区,特别是看到了榕湖船闸的南侧的那座玻璃桥,瞬间就能提起我们无限的兴趣。前方这座桥名曰玻璃桥,采用水晶玻璃材料建造而成,在白天整座桥就像是一座冰雕置放在湖面上,到了夜晚桥身的光芒就会不断变化,漂亮非常。

游船穿过玻璃桥来到了榕湖水域,榕湖湖心岛是桂林市民及游客休息纳凉的好去处,从榕湖穿过北斗七星桥就能进入湖心岛,在湖心岛岛上还有茶馆,试想一下,在湖心岛一边喝茶聊天,一边欣赏夜晚迷人的夜色的时光,也称得上是惬意了。

紧接着我们连续穿过了几道密集的桥梁。首先经过的是榕溪桥,该桥桥型和赵州桥桥型相似,桥拱有各种字体的“桂林山水甲天下”浮雕。

在桥洞内就能看到不远处的迎宾桥,迎宾桥造型大概可以称作是把西方的凯旋门的建筑形式与我国古代吊桥造型完美结合在一起,门顶则有中国56个民族兄弟姐妹的浮雕,形象生动,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及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灯光装饰极富特色,灯光层次丰富多彩,却看不见灯具。

接着要穿过的是丽泽桥,丽泽桥是中国第一座自锚式柔性钢桁梁悬索桥,结构设计新颖,技术含量很高。

穿过丽泽桥,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一片星光点点的湖面,开始了一场鱼鹰捕鱼的视觉享受。相信喜欢水的朋友都会在脑海中有一副画面。画面中的美丽桂林山水,一个渔夫披着蓑衣,划着竹筏,带着鱼鹰捕鱼。鱼鹰的学名叫做鸬鹚,是渔家重要的捕鱼工具。在以前,渔民们利用鸬鹚喜欢抓鱼的这样一种特性,在其脖子上系上一根绳子,以防鸬鹚将大鱼吞下,从而达到捕鱼的目的。

这种场景一般我们只在电视上看到过,而这一次也是真正的见识了。只听“渔民”一声令下,鱼鹰们便一头扎进水里,仅一会儿功夫,第一只鱼鹰钻出了水面,喉咙里塞满了鱼,眼疾手快的“渔民”一手把鱼头取下进去,一手抓鹰,然后把鱼扔进舱里;顺手拿出一条小鱼填进鱼鹰嘴,用手一抻皮条的活扣、将其皮囊解开,小鱼便进了其胃中,来犒劳得力的鱼鹰。

鱼鹰捕鱼在以前,是渔民们重要的生存方式,技术高超的渔民加上训练有素的鱼鹰,能够轻松将鱼捕捉,然后补贴家用。而到了如今,随着各种机械化捕鱼的出现,这一门传统的技艺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我觉得这一场表演除了展示之外,更多的是教育作用。别说孩子,就算我们也基本上见不到了。两个孩子一边看着一边嚷嚷着:“妈妈,这个鸟好听话呀,都可以抓鱼起来呢。”然后兴致勃勃地跃跃欲试,表演着“渔民”看到两个孩子的样子,也是相当配合的表演,然后刻意将表演方向朝向两个孩子,一边表演一边和孩子们逗乐,让两个孩子不停地哈哈大笑。

可以说,这一门把天然跟文化很好地‘匹配’融合。这是一种绿色游览运动,很有审美价值和鉴赏价值。展示了喧闹世界之外的宁静古朴水乡的千年传统,也让孩子们增长了见识,真可以算是极富教育意义的表演了。

看完了鱼鹰表演,游船经过了桂湖,幽静的长廊会为你奏响悠扬的民乐。唱戏的、哼曲的、跳舞的、演奏的,尽藏在整个两江四湖的景区之中了。人在船上坐,船在湖中游,再听着小曲儿,看着表演,只差一壶琼浆便是古代大文豪的生活啦!

木龙桥是桂湖和木龙湖的分界点,在木龙桥的桥底可以欣赏到桂林的时刻文化,很多人只听说过“桂林山水甲天下”,但却没有听过“摩崖石刻甲天下”,古代的文人喜欢将赞美的诗词刻在岩石上,而这些源远流长的诗文,如今也展现在了我们的眼前。

木龙湖是四湖中最小的一个,但是在我和先生看来,确实也算是最美的一个。不仅灯光秀丽,璀璨夺目,更是有很多具有广西特色的民族表演。在行船的右前方,可以看到女子“水晶乐坊”表演,据导游介绍,这是目前广西首只全陪“水晶民乐”的表演艺术团队,水晶古筝、水晶二胡、水晶竖笛、水晶管弦乐器一应俱全,在灯光的照耀下,乐器除了发出美妙的乐声,更是散发出秀美的光芒。演奏者更是一个比一个漂亮,果然印证了那句话,“桂林山美水美人更美”,直到回到成都,两个孩子还不时说着,“那几个姐姐好漂亮哦。”

游船慢慢向前行驶转过一个小湾,一座挺拔清秀的七级瘦塔就出现在了一座桥上,据导游所言,这座塔就是有名的木龙塔。木龙塔是以上海龙华寺的龙华塔为蓝本建造的。说实话,这个塔真的很漂亮,塔身装饰着暖黄色的素色灯光,在层层叠叠的山色中,显得尤为醒目美丽。

等到轻舟来到一道古城墙下,绚丽的灯光才预示着视觉盛宴的开始。异常富有广西特色的铜鼓表演,正在上演。铜鼓文化到现在已有2700年的历史,是我国南方少数民族用于祭祀的重要器具,表演场景宏伟壮阔,全场鼓声震天,热闹非凡。紧接着的芦笙表演和印象刘三姐的表演也更是让我们对桂林古代文化赞叹不已。

行程共一个半小时吧,竹筏沿着江边往回走,温柔的夜风不停地吹拂着我的面颊,倍感兴奋。一边欣赏着小曲一边观赏沿途风景,吹着桂林清新的晚风,突然还真有点舍不得离开这样美好的夜景。白天桂林山清水秀,你能看到人在画中游的山水美景;晚上桂林夜色迷人,领略到堪比威尼斯水城的旖旎夜色。看桂林山水,不同的时间你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景色,桂林美丽的景色总是令人难以忘怀。

整个过程游览下来,时间已经将近10点了,小儿子一边打着哈欠但一边洋溢着笑容,些微带着热气的风吹拂着孩子红红的面颊,那一刻我尤其觉得这两个孩子真的是上天对我最美的馈赠。大儿子蹦蹦跳跳,还叽叽喳喳和弟弟说着话,看来对于这次和两江四湖的邂逅,我们都是幸福的一份子。先生还说:“等以后钱挣够了,咱们就在桂林买房子,以后天天都可以看。”我打趣的说:“咱们要不回去整艘船在府南河上游游呗”。

回到漓江瀑布大酒店,晚上和先生聊了好一会的天,聊我们的以前,聊我们的现在,聊我们的将来,最后也不知道几点钟了,迷迷糊糊的睡去了。

D4:养在深闺人未识,绝壁飞河后会有期

• 门票价格:大门票60元;双程索道票120元
  • 地址:桂林市资源县中峰乡车田湾村

时光打马而过的瞬间,

总有一些影像留在心底无法淡去。

路上的人也许不会再见,

但却不会忘记。

不论我们身在何处,

都有亲人相伴,

都有时光相随,

那便是旅行中最大的幸福。

有人说,每天叫醒自己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今天早上起的很早,因为要去此次旅行的最后一个景点——资源县天门山景区。夏天的白昼总是来的很快,六点多起床天都已经快亮了。早上的桂林,空气中都带着潮湿的雾水,昨天虽然和孩子们说过要早起,但是睡眼惺忪的两个孩子依然是被我和先生近乎“拖着”上了车,给他们一人盖了一张毯子后,继续在车上迷迷糊糊睡觉。

先生一边喝着早上匆匆泡好的咖啡提神,一边和我小声闲谈。开了不到一个小时,天基本上都全亮了,但是还没有太阳,两个孩子依然睡着觉,似乎并没有受到光线的刺激。

行程一共三个小时,接近资源县时候的车窗外是宁静而富有活力的世界,像极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我不知道这么说算不算是妥当,但是的确给我印象如此。这是一个美妙的清晨,置身于这种美妙,让人真的有难以名状舒适感。我们到了资源县首先在景区旁边就找到了之前在携程上订的资源丹霞温泉度假大酒店,停完车就直接到景区逛逛。

资源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风景秀丽,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县。资源县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森林资源、药材、土特产资源及矿产资源。到桂林旅游,除了看山看水看岩洞外,看那甲天下的喀斯特地貌之外,还能够给人带来无限惊喜的,就是资源县境内有着的壮美的丹霞地貌了,该景区内的丹霞地貌被誉为“丹霞之魂”,具有较好的旅游、观光考研价值;有山水画廊之称的“华夏第一漂”的资江漂流,有落差较大的多级山丘瀑布,有峡深谷幽、滩险流急、山高石奇、两岸风光优美、民俗风情浓郁的五排河探险漂流,有车田湾温泉、资源雪景、高山草场、红军长征遗迹、银竹老山自然保护区等旅游景区和旅游资源,如果对青山绿水感兴趣的朋友,这里绝对是不容错过的景点。

说到丹霞地貌,很多人也许并没有真正了解。我通过百度才知道,在这里也为大家科普一下:丹霞地貌指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主要是砾岩和砂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解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形,即以陆相为主(可能包含非陆相夹层)的红层发育的具有陡崖坡的地貌。

资源县便是如此。来到资源县的天门山景区,一股古朴的气息扑面而来,并没有展现出太多商业开发的气息。天门山是资江上最精华的区域,它处于群山环抱之中,犹如天门中开般雄镇资江。景区以“溪曲山山水,山环露露峰”构成了奇幻百出的山中有山、峰后有峰的绝妙景观。该景区方圆10平方公里,山形峻秀,岩壑多奇。其三十八岩、十九涧、二潭、六泉、八石等构成“百卉谷生态景园”。汇天下本草于一地的百药谷,药香盈溢。主峰“三娘石”宛如一柱擎天,“天门壁画”、“天脊”、“一线天”“忘忧泉”、“桃花岛”、“天门古寺”等20多处绝好佳景,汇聚成仙山琼阁之境。两个孩子早就醒了过来,陪着先生停完车后,我们就满怀期待踏入景区大门,怎么形容呢,几乎就是一幅世外桃源的图景。全国各地有数个天门山景区,资源的天门山的丹霞风貌堪比福建的武夷山,不亚于湖南的张家界,由于它深藏闺阁之中,来此游玩的人并不是很多。景区中除了美丽壮观的丹霞地貌外,还有天门寺、观音庙、土地庙等佛道寺观,也有赵朴初、林之源、秦宇生等名家的题刻,以及众多的其它人文景观。一座座奇峰峻岭,超凡入世。美丽的资江中,可以窥见倒影着雄伟的丹霞山脉。抬眼望去,拔地擎天的天门山,山势陡险峻拔,景色雄奇壮丽,气势磅礴,巍峨高绝。当时游客并没有太多,因此我们为了更加有范儿地感受这个天门山景区,首先是乘船在资江漂流,观赏资江两岸风光。

经常旅游人的应该会有共鸣。水其实真的是一个地方的灵魂,一个地方倘若没有水的相伴也就少了几分灵性,资江从天门山下流淌而过,给这片丹霞增加了太多的美丽和神奇。资源也就是资江的源头,资江也就是湖南人常说的“三湘四水”中的资水,资江与漓江一同发源于广西资源县,但这两条江却分道扬镳,漓江向南流入了珠江,资江由此经湖南的邵阳汇入了湘江。

两个孩子又一次坐船,兴致依旧不减昨日。不知道为什么两个孩子这么喜欢水,小儿子还让先生抱着他去摸水,然后开心地把手抹到自己身上,然后又一次重复这个动作,乐此不疲。走到资江边的码头,我们乘船顺流而下,一路看山看水那是最惬意不过的事情了。清澈而灵动的资江象一条玉带在奇山秀岭中蜿蜒千里,又如一首轻松愉快的歌在山间悠扬的歌唱。水流缓急合度,两岸岩石形状不一、大小各异,绿意醉人的树木显得是那样的葱茏,倘徉其中犹如欣赏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

现在所感受到的资江与前两天两江四湖的漓江给人的感觉大不相同,这么说呢,漓江是待字闺中的姐姐,秀气而有不失稳重,而资江则像是黄发垂髫的妹妹,活泼中带着一丝顽皮。资江的水流时而平缓时而湍急,最浅处只有几十厘米,最深处却达三十几米,整个行船过程中滩涂和弯道较多。两个孩子子像极了山谷中婉转的百灵鸟,倘佯在这青山绿水之间,看看两岸形状怪异的山石,永远不停地问着问题,仿佛精力一直用不完一样,同时伴着听听清脆的鸟鸣声,有幸还能一睹鸟儿的飞翔姿态,实在是惬意之极!

游览中我和先生感触最大的就是资江两岸植被保护良好,甚至当我们回到成都依旧津津乐道。穿梭于奇山峻岭之间。我们漂流在风光旖旎的资江,两岸奇峰突兀,怪石嶙峋,云烟缥缈,竹木葱笼,山花烂漫,水鸟低飞,莺啼婉转,江畔竹篱茅舍,掩映于翠绿丛中,茅屋俏然。游客会感觉到,资江除具有原始、古朴的特色外,更富有一种灵动、秀丽之美,堪称绝景。坐在船上,看那岸边的山岩丹光隐隐,陡峭如刀削,给人以险的同时又给人以美感。船慢慢地行驶在资水之上,一座座大山迎面耸立,巍峨的山影直指蓝天。崖壁上几乎寸草不生,但山巅之上却林木葱茏,并有小亭点缀其中,我想如若遇上云雾缭绕,这里的景色一定会如仙界一般。

漂流在半小时后结束,在爬山之前我们去了当地的特色餐厅。天门山有临江餐厅,建在资江水边,以若干错综复杂的木梁支撑起屋顶,四周半透明设计,坐在这里就餐的感觉很不一样,从穹顶普照下来的光就洒在我们的餐盘,仿佛恍惚间还能听到资江水流动的响声。就好像我们是坐在水边在吃饭,享受和大自然共存的乐趣。

既然在资江水边,当然要吃资江的当地和山里的各种新鲜食材,它们都是值得尝试的,我们点这些菜,总体相对于其他景点菜品并不算贵。

吃完饭我们继续游览着善解人意的资江,滩动潭静,动与静的结合,两岸竹林茂密,高山峡谷中,淡妆浓抹总相宜。天门山以中国最美丽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逐渐被更多人熟知,但凡游历过天门山景区的无一不感叹:桂林一市两地貌,市区是喀斯特地貌,而一线之隔的资源天门山却是壮观如武夷山似的,丹霞地貌天门山景区是靠独特的丹霞地貌和良好的自然生态在桂林旅游圈中独树一帜的,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值得旅行者谈着万水千山前来。

爬山的时候两个孩子依然一直跑在我们前面,蹦啊蹦啊。我仿佛明白了他们的精力和长时间的睡眠不无关系。20分钟的幽谷栈道后,隐约可见“天脊天梯”。天门山的海拔不算太高,只有700多米,但山势还是很陡峭,此时的我有一点气息不稳,先生一边拉着我上山,一边还不忘给我和孩子们照相。再上山十分钟,便到达天脊站的观景台,一览无遗地看着周围壮阔的山峰,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天门山山顶有条类似鲫鱼背的山脊,沿着这条山脊走可以走到旁边的另一座山峰。山脊上只有一条二三米宽的小道,两侧都是峭壁,好在现在已经修缮了一条有不锈钢护拦的通道,不然带着孩子真的还是心有余悸。

穿过百卉谷,我们继续向天门山顶峰前行。前方出现一岔路口,左右两条相互平行的山路分别通往天门山顶,而这两条路所夹着的山体正是天门山有名的石梁天脊,两个孩子提出的“兵分两路”被我拒绝后,好像并没有丝毫影响他们的心情,面对这样恢宏的场景,不禁让人有一丝敬畏。山路在山体间穿行,两边数百米高的淡红色砂岩石壁构成一道数米宽的天然石巷,这里就是天门山的绝景石巷一线天,也称为东一线天。

继续游玩后我们决定坐一次缆车。索道上山的时候,看到的是不同于桂林阳朔的峰林地貌,而是典型丹霞地貌中一个个山峰螺纹分明,很像是儿子爱吃的烤馍的样子,缆车到索道中间的时候,小儿子一把扑到我怀里,我一边摸着他的头,一边笑着安慰他。山峰高大挺拔,奇峰险峻,不得不顿时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大概也是为结合山水奇观量身打造的45°极限观光索道名称的来由吧。缆车是2人一个车厢,全封闭,全玻璃均可以浏览四周景象,缓慢的速度让你有足够的时间去欣赏景色,把这独特的景象装进我们的眼睛里。脚下,资江水平缓而过下了缆车之后,一路步行在木板栈道上,两边均是高大的松树以及各种树木组成了茂盛的原始森林。视线越来越开阔,直到迎来眼前的观景平台。

而天门山上面的玻璃观景平台又是不可不说的一个景点。石脊尽头,大约20多米长,像臂膀一样伸展在山崖上,踏上玻璃观景平台可以将四周的落霞岭、翠云峰、花瓣山、三娘石等绝佳美景尽收眼底,而对面连绵不断的群山错落有致,如螺壳一样的山头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崇山峻岭在此时都变成了玲珑盆景。绝壁观景平台大约20多米长,像臂膀一样伸展在山崖上。其中近十米长的平台伸出山体腾空在悬崖上。另外十多米固定在岩石上,平台尾部腾空的部分底部和护栏镶嵌的都是透明的玻璃。

我很担心孩子们会不会怕,结果他们跑得比我还快。我一步一步牵着先生的手,来到那全通透绝壁漂空玻璃观景平台上还是不敢伸头往下看了,唯恐掉下去,虽然心里明白此处很安全,但走的也是小心翼翼胆战心惊的,一边走一边招呼这两个孩子别让他们离的太远。高处风声不断且风力较大,处在这个位置一直有种话语被风吹走的错觉,耳边一直有劲风,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或许也是这个情况了吧,面对这么堪称惊险的地方,先生仍在不停给我们拍照,只怕错过这个美丽的、雄伟壮观的丹霞山峰壮景!没有恐高症的我站在这座堪称天门山奇迹的观景平台上,心里也感到胆战心惊。但只要环顾四周,绝佳的美景带来的震撼,顿时让我把害怕丢到了九霄云外,远处如螺壳一样的山峰连绵不断错落有致,汇聚成仙山琼阁之境,这让我心里不由的发出感叹。登高望远,方圆数十里的丹霞尽收眼底,眼前一片绿色的海,巍然耸立在绿海里的奇峰异石,构成了一道道生动奇异的自然景观,让人看不够赏不尽。从高处观赏天门山的美景,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如同进入了人间仙境,让你飘然欲仙,超凡脱俗。

山间的云层特别低,到山顶有种离天很近的感觉,景色很美。这次的行程两天安排下来挺紧凑的,还好天门山有缆车,只是要另交费用。所有景区的植被覆盖率非常高,空气特别清新。观景台以前在电视上看到感觉特别棒,自己去了之后真的更不一样!出去走走整个人都感觉轻松了很多!

资源县除了漂流和天门山闻名之外,资源丹霞温泉依旧吸引力十足。

丹霞温泉位于广西桂林市资源县中峰乡,距桂林市96公里,丹霞温泉水日产量达2800吨,水温47.5℃,富含30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尤其是对人体最有益,广受人们青睐的"碳酸氢钠"元素含量最多。对慢性消化道病、慢性肝胆道病、糖尿病、慢性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肌肉风湿症、运动系外伤后遗症、高空作业病,各种神经炎和神经痛、肩固炎、具有良好的辅助疗效,而且对镇惊安神、清热怯痰、祛翳明目、解毒生肌、通脉活血等也具有一定的医疗保健作用。

因为我和先生都担心连续的浸泡对孩子的身体会不太合适(也许是错觉),但还是这一次让孩子们租了一个充气船,而我也是只有足踏泉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安全着想,毕竟两个孩子进水,游水人多也照顾不过来,孩子之前是满口答应的,玩着玩着就入水了。

时间真的是一种吝啬的财主,不愿看着孩子们的流连忘返,因此将时间发条拨快。

几个小时的资源之旅感觉真像不到一个小时,虽然我们都还是依依不舍,但是没有东西是不散场的,我忽然想起以前他们小时候和表哥一起玩了几天,等到表哥走的时候,他俩哭成了泪人,“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和先生一直都这么教育他们,重感情或许是优点,不过在以后的生活中,孩子们也需要学会别离和放手,这也是我们想要教给他们的东西。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对于桂林这典型的南方气质城市,温婉雅致,城在景中,景在城中,随心所欲,到处走走停停。对一个城市的心喜,琳琅满目的美食,千峰环水的风景,桂花飘香的空气,应该没有人会不爱上她吧。

回到酒店,睡了一个早觉,想着与桂林邂逅的四天五晚,满足感油然而生。

桂林,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