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马非遗 | 腾冲三宝之一:藤编

攻略   >  腾冲旅游攻略   >  百马非遗 | 腾冲三宝之一:藤编

• 出发日期/2018/08/21

前言

对于竹编、藤编,大家应该都不陌生:风干晾晒食物的簸箕、用来从罐(gue)罐(gue)里掏酱的调羹、曾经院里支着晒太阳的藤条椅都是生活里常见的竹、藤产品。

秘境百马腾冲实拍:竹席、竹墙

但不知道何时开始,从前菜市场就可以买到的这些东西,渐渐消失在我们生活中,现在可能也只会有老人家,在街上遇见卖簸箕的人,还会激动得上前说:“我找了你好久,都没地方买,我要买个簸箕!”

秘境百马腾冲实拍:竹篮

但是,竹编是最能代表中式生活的东西:喝茶,需要茶席,用酱,需要调羹,纳凉,需要藤椅,风干食物,需要簸箕,曾经买菜,需要提篮子。

虽然时代潮流的转变使得竹藤编渐渐消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秘境百马跑过腾冲,我们在这里重新认识了这项手工艺。

云南,本就是竹、藤编手工艺盛行的地方,而腾冲有三宝:腾宣、腾药、藤编,是云南很重视竹、藤编手工艺的地区之一。

一位竹藤编设计者为我们介绍到竹藤编产业的现状:

竹、藤编手工艺行业,从一般的竹编手工艺人到大师的高度是一个金字塔形状。日复一日的积累+天赋+10年或者20年的积累=一个大师,所以成为一个大师可能需要花一辈子的时间。而一件好的竹编设计产品,从有想法到打样、成品,可能需要花费大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因此,新一代竹藤编的大师日益减少,从事这个行业的手艺人也逐渐消失和减少,很多竹编手工艺的匠人们逐渐消失在现代社会的舞台上。

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竹藤编手工艺依然能在腾冲蓬勃发展的原因是:竹子品种很多,但不是每种竹子都能够制作工艺品,不同的竹子品类说制作出来的产品呈现出的效果也不同。腾冲盛产的金竹色泽金黄,制作出来的工艺品色泽非常的漂亮。

同时腾冲也是个一个革命老区,曾经老人口手相传的竹藤编手工艺,流传到现在,成了一种文化。这个革命老区它有手工艺的传统,再加上有资源,并且有历史追溯。

如今的竹藤编手工艺随着发展已经脱胎于从前质朴简单的手工产品,加入了更多的设计元素,与其他材质的材料相结合,创造出更符合现代生活习惯的产品。未来在传统手工艺+新兴设计理念的发展模式下。竹藤编手工艺产品一定会回归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