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游——昆明、丽江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故地重游——昆明、丽江

• 出发日期/2019/11/04

• 玩法/深度游 冬季

前言

每一次看似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也心游了很久,因为此次也是访友等诸事均有,除了向往已久的泸沽湖,别的没有太多的计划,随遇而游,所以一路下来,泸沽湖虽未成行,但游经的景点,也可说是美在眼里,落在心里,仍是让人久久回味,所以信笔由缰,让我一一道来。

第1天

“由北京开往昆明的南航K.......即将起飞。”去时乘坐的飞机准时准点,一路平稳准时降落在昆明长水机场,这是我很长时间了再次坐飞机,拍了几张照片。

飞机在云上飞翔

飞机途径山脉

云在山上or雪在山上?

俯视的山脉绵延起伏,刀刻般的山脊

这厚重的云彩像棉絮一样,拿来做被吧

飞机的左翼发动机

飞机来到了雪地?是云地

飞机飞行在絮状的白云上

飞机降落前逐渐降低高度,接近朦朦胧胧的大地。

从长水机场来到了七彩云南古滇名城,这是一个新开发的集游玩、住宅、养老等等为一体的小城,坐观光电瓶车一路游下来,左看可以欣赏到滇池的水域风光和随季节迁徙飞来的鸟类;右看是已经建好可以游玩的大型游乐场——欢乐世界;远看有樱花谷和滨湖水系;远处山上的新建博物院;博物院后山未来还要建一个民族村;马路对面的古滇温泉山庄,露天有七十多个汤池;路径的古滇湿地公园,绿色植被、花草茂密,虽已深秋,花草依然嫩绿开得鲜艳。真是印证了四季常青的春城——昆明。

路旁的绿色植被茂密丰富

到处都绿意盎然

滇池水域风光

深秋季节的绿色依然嫩绿。

先生的好友在昆明市里,我们忙道完7:00多才到了人家里。以为中午的飞机,忙活了一天,鱼、虾、蔬菜、还做了一道昆明必上的菜——苦菜汤,摆了一桌子,特别是上的烧炭的铜火锅,里面装了自家泡的酸菜、海带丝、豆腐、排骨、五花肉、内蒙的粉条等,关键是用炭火煨制了6个小时,可见用心用情至深了。我们30后(他女儿),50后(我们两个),70后(他们夫妇)围坐在圆桌边吃边聊其乐融融,没有初次相见的生分拘谨,像是故友一样随和,菜的味道可口,特别是火锅好吃极了,海带丝一点儿也不腥,自泡的酸菜味道特正宗,吃火锅的这份热火劲儿就如我们之间的熟络。主人开玩笑:现在猪肉这么贵,用五花肉待客够派吧?哈哈,人以类聚,都是够实在的朋友!不知不觉就10点多了,太晚了,他们第二天还要去照看小孙子,所以告辞了。

第2天

早上打滴滴来到了南屏步行街,百度上搜的,以为小吃美食一类的,结果是昆明市古老的商业街,既来之则逛之。大商场挺多的,窜来窜去的也没整明白哪条街道是真正的的南屏街,瞎逛逛而已,中午就顺道在一个体美食城,吃了小锅米线和卤面,米线还可以,卤面怎一个“咸”字了得。吃完溜达时碰到正宗的过桥米线店,人头攒动地队排得挺长。

南屏街?后面的花坛——花争艳

小商小贩——卖水果

正宗的过桥米线——建新园

因为没有计划所以就想起去西山吧,今儿的天气云彩厚重,像一个多情善变的小姑娘,一会儿心伤流几滴泪下点儿雨,转眼眉开眼笑艳阳高照,打滴滴路还挺远,有修道的地方也不好走,最终到了。故地重游,我们选择了最省体力的游法——坐摆渡车到山底下,坐缆车从后山上至山顶,然后顺龙门石刻沿级而下,左看石刻,右看滇池,风光依旧,只是滇池的水污染集聚了绿苔,远处昆明市的建筑高低杂乱无章,一个城市的建设应该有一个远期的规划,近看远看都有视觉美!

下至山下又坐电瓶车换摆渡车倒地铁,这时天气变成了一个爱哭难缠的小姑娘,淅淅沥沥地下起,细雨如织地倒像南方的天气。打滴滴坐了一辆烟味十足的车,一下午在负氧离子多多的西山洗了肺,这一路被这破车的烟气尽数破坏,开车的小伙儿穿着破洞的牛仔裤,全程零交流。公共场合禁止吸烟,从事营运的车也算吧?

晚上在爱琴海楼上“奶奶的味道”吃的饭,出来玩一天也就正经吃一顿好饭。

湛蓝的天空,厚重的云彩

龙门入口的商业街——小吃、美食

这里的天空都让人看不够——伸手可及了?

厚厚的云彩挡住了太阳的光芒,不晒了

进龙门的牌楼

白云里的一方蓝天

龙门的牌楼

龙门进口山下——淡季人比较少

从缆车上看滇池和天空的云海

我们由上而下,这位老先生由下而上,佩服!

半壁石刻掩映在绿树中

茂密的植被包裹的小道

透过树影看滇池。

依山而建的亭阁。

站在龙门石刻上俯瞰滇池风光这边是原来的滇池,围挡下是开挖的。

这边风景独好

滇池,云海很近又很远

那边风光独好,这边杂乱无序

滇池的水再干净一点,水天一体了

碧海——隐喻滇池吧

穿云洞

龙门——爷俩雕刻了72年,一辈子干成了一件流传世代的千古遗迹。

此时此刻——这个人也与龙门一样石刻了

湖光天色——赏心悦目,总也看不够

艺人匠心——永恒的石刻。

亭台楼阁

为什么总是外国的老男人找了中国的小女子(一己之言,不代表什么)

第3天

抚仙湖是昆明的小贺开车带我们去的,离昆明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是小贺年少时经常和父母游玩游泳的地方,他一直说海水特干净,这两年来环境保护不让游泳了。我们开车在路边吃的农家饭:铜锅洋芋饭、铜锅鱼和清炒蚕豆(新鲜嫩绿的),洋芋饭好吃,鱼蘸水吃,就是他们那里配的辣椒面舀上鱼汤,鱼蘸着吃很好吃哎,为此我们家还特意在网上买了一个铜锅。饭后开车来到抚仙湖——樱花谷,一眼望去真像是海呢,湖水波光粼粼、微波荡漾的,在昆明这里澄净的蓝天白云下,湖水的颜色蓝得沁人心脾,我爱这碧海蓝天。海岸线很长,小贺带我们一路开车走到了尽头,这里有专人看守,不让随便下水,说是国家战略用水,湖水真是清澈见底,往回开到孤山风景区,水中有一孤山,山上有古代的建筑,据小贺说他的妈妈当年能一气从岸边游到孤山,现在有卖泳衣的,但是不能游泳,游客只可驻足沙滩欣赏这湖光天色,一旦污染再治理就来不及了,所以保护好这水域也是让后人可以看到这碧水青山。这地方有点泸沽湖的味道,多亏小贺让我们饱览了这么好的美景。

今日住在七彩云南古滇名城的公寓,这些公寓是未来养老公寓,两室两厅一厨一卫的住宅设计,屋内精装修家具齐全,有老人起夜感应灯,厕所有老人助力扶手座椅,室内也有紧急救助报警拉伸,这样的家庭养老居所倒非常满足养老的需求和条件。转天早上在餐厅碰见可能在这里养老的,有一对老夫妇颤颤巍巍地拉着手,还有一对:老头还挺精神拉着一略显迟钝的老太,老太这么冷的天光着脚脖子,不知穿着什么,裤腿甩来甩去的,我感觉他们相依为命的,没有年轻点的亲人照顾左右,有点可怜兮兮的。小小孩幼时上幼儿园上住宿还有接送有盼头,老小孩老时住上养老院还有接送的盼头吗?

这是用玻璃板托着云彩吧,要不它就落下来了。

路边的农家饭店——都是用矮桌子吃饭的,大肚子的吃不多了.......

路边的樱花谷牌楼

景点进门处

这远山、这蓝天、这一簇簇的白云、这绿色、这花坛......汇聚了极佳的视觉——美景

来张近景

南方的11月依然绿意葱葱

南方的11月也是花开的季节

站上观景台看这碧波荡漾的湖之海景

蓝天白云下——远山与波光粼粼的湖面交相辉映

我爱这——碧海蓝天

观景台

湖光山色与天色

左看又看——每一个角度都那么美、那么静谧

还有后浪推前浪呢

紫色的薰衣草

湖边——拍婚纱照

一池碧水

湖尽头在盖楼

这可能是看湖人的关系户吧?

看这水多清澈

水中的孤山

第4天

丽江古城——凡花无界客栈

今天早上在昆明南坐高铁到丽江,很快3个半小时,一路上时不时地钻隧道,山多,偶有盆地的时候就有人家,有一层层的梯田,白云飘飘的天空依然看不够。

白云飘飘的天空下:远处一层层的山峦绵延起伏,错落有致,近处即将成熟的稻田和散落的农家院

在蓝天白云下远处黛色的山脉,近处绿色的山脉构成一幅远虚近实的壮美画卷

这山,这天空,这一层层梯田也极具画面感

土路

凡花无界客栈是朋友介绍的,提前与老板联系接站事宜,我们车到古城南门时,客栈的吧台接待员就来接你了,要不古城弯弯绕绕的街道也不好找,不过发个定位也可以导航过去的,现代科技发展的让一切变得更加方便,手机成了不可或缺的东西。沿着石板铺就的古城街道分分钟就到了客栈,哇,真地住上了心仪已久的旅店——客栈,两层楼的建筑一水的古城少数民族风格,小院各处的花草生机盎然,楼上楼下有茶台,摇椅,房间装修的古朴民俗、色彩艳丽,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沙发、挂着纱幔的大床、窗户那里有一榻榻米上放一茶台围棋,可以盘腿坐在草垫上品茶对弈、有木制访旧的小柜和衣架、带门插的木门,在这里有体验民俗和家的感觉,先前旅游都是住快捷商务酒店,每次进房间擦了也觉不干净,在这没有,入乡随俗,随遇而安了。在这小院里,抬头澄净的蓝天白云,四顾舒适宁静的小院,仿佛置身闹市之外的一方净土,真地“隐身生活了”,安然于尘世之外隐身了。

老板一看就是一个悠闲的人,泡了茶与我们聊天,一聊才发现我们还是甘肃老乡呢,难怪听他说话很亲切,我对自小生活的新疆、大学时的大连、和老家(爸妈)的口音有特别的亲切感。所以边喝茶边娓娓道来,老板还真是有能力的人,经营和生活两不误,在古城已经建了两座小院,新城还开了一家店,过上了自由、闲在、安静、向往的生活。要是来丽江,不妨住在这里漫步古城,体验一下这幽静、古朴的世外桃源生活。

客栈进门通道两侧长势 良好的绿植

凡花无界客栈——隐居生活

《千里走单骑》的拍摄地

边喝茶边聊天——慢生活

二楼一侧走廊

二楼的茶台一角

一楼的茶台和摇椅

花草都那么嫩绿,那么鲜艳,那么生机盎然

一楼小院的环院水道——小桥流水

抬头是蓝天白云

房间的沙发——有点儿欧式风格哈

带纱幔的大床

床上边的纱幔——很有特色

窗户边的榻榻米

古朴民俗的小柜和衣架

5点多出了小院去老板介绍的饭店——云雪丽餐厅吃饭,按着导航指引,漫步古城街道,现在是所谓的淡季,人不多,很清静,据说旺季时人多得呜嚷呜嚷的。点了一个鱼,一个豆腐都是必点的,别说味道还不错,很对胃口。吃完饭,向古城主街逛逛,这里人还是不少的,夜晚了,古城在灯光的装饰下,流光溢彩,小桥流水,古街小巷,人头攒动,买吃的,喝的,用的,工艺品,非洲的手鼓等异常热闹,回时路过几个小酒吧,驻唱歌手飘出的歌声还挺好听,民间高手不少啊。

走在清静的古城街道上,这才是漫步古城

华灯初上

空旷的古街

行人稀少的古街——我喜欢

夜晚了,灯光装饰的古街

每一个客栈都有不同的风貌,各有特色

随处可见的花开正艳

这在北方放在屋子里精心养护都开不艳呢,在这里门口的两边都长得这么好

这里人渐多了

第5天

丽江——茶马古道、拉市海、丽江千古情

在丽江只有两天时间,所以委托老板给我们就近安排一下 ,也不要太累。所以早上9点在南门坐上来接客人的车,大概半小时就到了茶马古道处,用身份证取票,这是已经定好的票,然后六人一组骑上马,由纳西族的胖金哥牵着缰绳,大家首尾相连沿着所谓的茶马古道——碎石路,还有山坡路、林间小路,也算是艰难的路,骑行了一个小时,中间在一个山头上休息了片刻,说是让马歇息一下。对于一个对什么毛东西都害怕的人,第一次骑马,开始上马时几乎是让人硬凑上去的,骑了会儿也就适应了,这里的马特随和,稳稳地好脾气地溜达着,胖金哥在一旁也酸溜溜地讲着他们的生活和开着玩笑。好玩吗?还可以吧,就当是为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助力做贡献了。

休息的山头放眼看去,感觉这里还是很贫瘠

温顺的马儿正在小憩......

然后是吃饭,8人凑一桌吃得火锅,白菜豆腐鸡汤一煮蘸水吃,吃完饭坐车来到拉市海,这里实际是个湖,他们都这么叫,一个胖金哥给一路免费讲解,我俩脱离队伍自由行动了,景色还是很美的,天气晴朗,艳阳高照,湖水碧蓝,远山虚漫,这湖光山色,这碧海蓝天,这白云轻纱点缀的湛蓝的天空,合成了纯净、静美的景色,真的是让人流连忘返。

丽江拉市海湿地公园

纳西族的茅草屋

跟着胖金哥一路讲解。

多么幽静

真的鸟都上哪去了

青山就在路的尽头

水中有白云青山的倒影

出来坐车去看《丽江千古情》,因为时间尚早,看了一场纳西族的歌舞,又在剧院附近转了转,各式民族的房屋、工艺品和服装,到点儿进入剧场4:30正式开演,大型舞台剧,舞台规模气势宏大,还配合舞台之外的布景,与观众上下呼应,非常震撼,表述了丽江地域的民族文化,演绎的马帮传奇和纳西青年为爱而殉情的剧情跌宕起伏,感人至深,为之动情,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剧。一个小时很紧凑但很精彩,所以转瞬即逝的感觉,看完剧坐车返回古城,这些往返的乘车都是包括在票里的,客栈老板是会员,所以订票优惠的。回到古城门口又犯迷糊了,来来回回走了很多路,导航才返回客栈。

我一直在看,就最后拍了一张,前面的两个男的至始至终在拍,在录,他们花了看剧的钱,看的是小屏幕的,而不是真人版的现场舞台剧,可惜了。

第6天

丽江——玉龙雪山、蓝月谷

今儿5:00多就起来了,6:00就得上南门坐车,原本不想去了,太早又冷,幸亏不能退票,没有放弃,要不就后悔了。接我们的司机又巧了,要不说无巧不成书呢!司机是我们廊坊周各庄的大鹏,在这里开旅店搞旅游。这车在拿羽绒服和氧气的地方又接了两个,我们一车六个游客,我俩是岁数大的,怕我氧气不够用换了个大瓶的。一个小时吧,中间在一个地方抢票,旺季每天发3万张,淡季每天1万张,抢不到票就只能坐小索道了。好在我们的司机兼导游很有技巧,抢到了票。大家又继续前进,到那又换乘雪山的大巴,到雪山底下又跟着胖金哥进行登山前的讲解和拜山仪式。玉龙雪山主峰5596米至今没有人登顶,是纳西族心中的神山。及至排队到缆车那里已经10:00点了,4个小时才坐上缆车,就是登山也不容易啊。

天亮了,在甘海子拍的雪山

才发现——这个人是跪着........

甘海子——景点,不同的视角看雪山

与雪山拍照留念

天亮了,大鹏组队的旅游车队

天气晴朗,云彩没有遮住雪山,还是非常有眼福的

登雪山的车队

光线的原因讲冰冷的雪山照的有暖意了

登山前要拜山

坐上缆车就要开始吸氧了,要不就来不及了,所以时不时地吸一口,十几分钟就到了顶上,上到观景平台:4506米,就此仰望雪山,四周看景,台阶就免了不登了,能到这里已然就不错了,看雪山真地是神秘又震撼,山势陡立又竣伟,感觉离雪山近了,杜甫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看雪山对面的群山层峦叠嶂,远虚近实,绵延起伏的很是雄伟秀丽。在这里环游了近一个小时,身上不冷脚冷,身上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脚上却忘了多套一双袜子,人家都穿着棉鞋,我们穿着单旅游鞋,坐缆车下去时,碰上大连的老两口,比我们大10来岁吧,还有一马来西亚的70多岁的男士人家都没吸氧,没事!这对我来说也算挑战极限了,这次登玉龙雪山也算是此生无憾了,哈哈。就是影响先生登山了,人家没感觉。下去坐大巴去蓝月谷。今儿阳光明媚的,紫外线很强,今天还是很有福气的,天气晴好,能见度高,雪山清清楚楚地屹立在我的眼前,听说旺季雨季来,排队排来排去的都很狼狈。

拾级而上的人只为更加接近雪山,也为了挑战自己

观景台

雪山上的积雪终年不化

雪山对面的群山

这片升腾的云彩

坐车到蓝月谷时,我们的司机大鹏已经坐车在这里等着了,同车的有个健壮的小伙子登山归来有点漂浮——虚,和我们一样买了蓝月谷的票和电瓶车的票,这样能节省点体力,刚才坐车上来时就领略了部分蓝月谷的风景,说是小九寨,果然名不虚传,这一路游下来,一个字——美,水美,我们是在画中游还是仙境中游,好山好水好风光,碰到好几对拍婚纱照的,看着好辛苦。游完蓝月谷再坐景区的车到我们停车的地方,大鹏司机带我们去吃饭,和昨天一样火锅。吃完饭返程时,有救护车从旁边呼叫着开过,大鹏说每天都有登山发生救护的事,想想还挺危险。进到城里堵车饶了好长时间才返回古城。

雪山下的蓝月谷

不同颜色的水系

梯田小瀑

蓝天白云——好看的天空

等待合影的牦牛

第7天

丽江古城——木府

今天要回昆明,买的是中午1点的高铁票,所以早上有时间去古城的木府转一圈,这里是一个大土司的宅邸,因为时间有限,我们自己游览的,走马观花的感受一下。以前来过。

今天住在机场附近的汉庭酒店,房间挺大,卫生马马虎虎,地就有点脏,赶飞机将就了。

第8天

昆明——北京

因为买的往返的机票所以只能从丽江返回昆明,回来坐的国航的早上8:50的飞机,7点20就开始登机检票,坐摆渡车行驶了好久,才把大家送至乘坐的飞机前,准时起飞,准时落地大兴飞机场,顺道看看新建的飞机场,体验了一把六车道的机场高速路,真敞亮。

为期8天的昆明之行,没有很好地做攻略,却遇上了好的朋友,安排的行程和住的都很有特色,每一次旅游归来都愿意记录一下,一个是留点记录回味一下,一个是何尝不把自己游玩的好的景点与大家共享呢,祖国的大好河山还有很多,时不常地出去游玩一下,放飞心情,愉悦身心,真滴令我们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