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山(3568km)-秦岭主峰

攻略   >  宝鸡旅游攻略   >  太白山(3568km)-秦岭主峰

• 出发日期/2020/10/25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深度游 赏秋

前言

• 电话:400-639-1615
  • 地址:宝鸡市眉县汤峪镇中心大道与迎宾大道交叉口
  • 简介:这里是中国南北分界线,也是徒步登山的好地方。
  • 电话:400-639-1615
  • 地址:宝鸡市眉县汤峪镇中心大道与迎宾大道交叉口
  • 简介:这里是中国南北分界线,也是徒步登山的好地方。

天圆地方(大缆车平台处)

很多人来西安旅行,都会去华山,不可否认华山之险、之峻峭自是独一无二,然关中八景之一的太白积雪自也是当仁不让!对她的期望值极高,木有想到下缆车的一瞬间,还是被眼前的景色震撼到了,只能驻足,只能目不暇接的欣赏着风起云涌、阳光下熠熠生辉的雪山......几乎所有人都在惊叹:哇!太美啦~

第1天

太白山:天圆地方-小文公庙-大文公庙

衣物:羽绒服(薄款)、保暖衣(薄款)、登山鞋(一定要防滑)、围脖(山上风大,紫外线强,注意防护面部晒伤)。

用品:登山杖(路途较为平坦,只为节省些体力,属于可带可不带的物品)、防滑链(山上有积雪路段,较滑,安全好走起见,建议带一双防滑脚链)、保温杯(山上冷,喝口热水,舒服)、干粮(个人喜好,咸菜、鸡蛋、烧饼、巧克力、橘子)。

当地交通

在太白山游客服务中心看到有公交车,据说是眉县往返太白山的,好像经停站中有高铁站,方便自由行的游客选择。

自驾包车

从西安市区出发自驾走西咸高速-连霍高速,从太白山出口下高速后直接进入通往太白山游客中心的专用公路。早上6:20开车,到服务中心7:45左右,用时1.5小时左右。

停车场:游客中心外边有很多路边停车位,可以考虑停在此处。木有经验的我们停在游客中心的停车场,收费20元。

票务费用

前期咨询游客中心,10月份已经不允许私家车进山,必须从游客中心乘坐景区中巴车进山。

太白山门票:90元,老年人65岁以上免票,医务人员持医师证目前免费。

景区中巴车:60元,从游客中心直达大缆车处,用时50分钟左右。

缆车票:230元(往返),大缆车直达天圆地方。

行程:中巴车进山

1.中巴车进山:从游客中心8点左右坐上第一班中巴车进山,中巴车在中途会停靠3站。第一站是莲花峰瀑布,此处景区司机询问大家是否选择走栈道至下一站,用时约1小时,大家都想尽快进入主景区,因此并无人选择;第二站是李白的泼墨石;第三站:世外桃源,木有人下车;于是直达可以乘坐大缆车的地方。

小经验:中巴车进山停靠的几个站点简单拍拍照,即可,无需留恋,大景致在后边。

莲花山瀑布

红桦坪-中巴车终点

进山路

乘坐大缆车处

行程:天圆地方

9:20左右来到缆车乘坐点,由于当天风大,缆车停运,待10:00缆车开启。坐上缆车,悠悠的欣赏沿途风光,抓紧时间吃了早点,片刻至于就来到了缆车终点:天圆地方。接近山顶时,缆车内的我们都被窗外翻滚多变的云层吸引,恐高的小伙伴也木有了畏惧,只顾着赞叹蓝天白云和远处的雪山。

走出缆车,来到平台,几乎每个人都会“哇”“啊”“天呐”的尖叫,眼前的云层翻滚、时隐时现的群山叠嶂、雪山上的皑皑白雪,真是壮阔、震撼!

天圆地方是秦岭分水岭

云雾升腾

行程:天圆地方-小文公庙

天圆地方到小文公庙是铺好的木栈道,很好走,海拔3500km左右,并没有太多高原反应,只是走快容易喘。这段路可以尽情的欣赏雪山的壮丽,欣赏云、风互动,很棒!拍拍照、漫步其间,约1.5小时来到小文公庙。

亭子处是摄影的好地方

沿着山脊的木栈道

木栈道,很宽敞

山坳

第四纪冰川遗迹

行程:小文公庙-大文公庙

木栈道结束后就来到了小文公庙,这里也是山上住宿的第一个站点。10月低山路上已经有积雪,如果打算在此处继续前行就必须穿防滑链了。没有准备防滑链也不怕,此处可以购买,80一副,我们就是在此处购买的,实际体验:确实防滑、好用。出了小文公庙有一段路满是积雪和冰,由于背阴即使到下午回来时积雪也未化。这段路单程约4公里,海拔3500以上,走起来容易累、容易喘,需要多次停歇,山上风确实大,我们从上午11:00走到下午2:00抵达大文公庙,期间多次想返回,但最终还是坚持住了。这段路主要是观赏第四纪冰川遗迹的石河、石海,对地质感兴趣的朋友还是不要错过这段路。沿途有好几处成片的高山杜鹃,花期是5-7月,我们只能看到枯黄的叶子啦。感觉共转了三座山,每个山体可能是含有的矿物质不同,呈现不同的颜色,沿途有很多堆砌的玛尼堆,我也堆了一个。山路不宽,主要是沿着山腰走,几乎没有爬升。

小提示:防滑脚链的小袋子最好保留,因为走过几段积雪路后,可以脱去放入袋中好存放。注意保暖,否则容易发生腿抽筋,还有就是防晒、防风,我的鼻子下山时已经晒的很疼了。老人、小孩等体力受限的朋友不建议前行。

结束木栈道,在小文公庙处,山上唯一有“太白山”的石碑

沿途路牌,每500米一个,路牌建议的行走时间基本上是不停歇,匀速运动,所以我们这些普通人只能在增加30%的时间完成。

大大的山坳

接近大文公庙处的玛尼堆

我的玛尼堆

山上很多乱扔垃圾的现象

石河石海

出小文公庙后的积雪路,很滑

一路都是这样窄的石路

一路可见这样的冰川遗迹

石海

据说是厕所

走过积雪路后,基本都是这样的石路了

出小文公庙的第一个山腰

出小文公庙的第二个山腰

枯黄的高山杜鹃

接近大文公庙的第三个山腰

行程:大文公庙

经过不断的思想斗争:返回,还是继续前行;经历喘促、乏力、补给、坚持,终于看到了大文公庙,第一眼见到大文公庙的住宿板房就像是看到了珠峰大本营,🤭

大文公庙这里积雪稍厚,从此再去往大爷海的路就真正是雪山了,木有登山杖、防滑链、没打算在山顶住宿的朋友就此必须返回了。打算在山顶住宿的朋友这里是第二个住宿点,山上第三个住宿点是大爷海,如果打算到最高峰拔仙台,最好第一天住在大爷海,这样第二天的返程时间会宽裕些。山上住宿的板房里边是架子床,有电褥子,一个床位100元。

小提示:下午2:30前如果无法到达大文公庙,又不打算在山顶住宿的朋友,一定要趁早返回缆车处。山上天黑较早,5点左右太阳开始隐没于云层中,开始冷、开始黑,缆车18:00结束,所以估算好自己的行程时间。

感觉到了珠峰大本营,山脚下就是住宿的板障房

脚印处就是去往大爷海的登山路,真的是雪山喽!

小结

1.太白山的交通还是很成熟的,如果不爬山,从游客中心到山顶的天圆地方是可以带老人、小孩游玩的。既领略了秦岭之巅的雪景,又不太耗费体力。

2. 太白山比较好的游玩季节应该是夏季,有高山杜鹃可以观赏,只是山顶没有遮荫,做好防晒很重要。

3. 太白山游客中心有很多大型温泉酒店,毕竟是著名的西汤峪嚒,以温泉度假为核心。下山后在这里泡泡温泉,休息休息很放松。

4.一日游:我们这次是自驾游,早上6:20~下午7:30。建议出山时间最后在5:30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