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黔东南,逛古寨、过侗年、品非遗

攻略   >  黔东南旅游攻略   >  冬游黔东南,逛古寨、过侗年、品非遗

• 出发日期/2020/12/18

默认段落

前言

黔东南民族文化绚丽多彩,被誉为“歌舞天堂、节日海洋、文化千岛”和“民族文化生态博物馆”,是“返朴归真、回归自然”全球十大旅游圣地之一。

黔东南境内居住着苗、侗、汉、布依、水、瑶、壮、土家等46个民族,苗寨、侗寨、古城等古色古香的建筑保留至今,蜡染、刺绣、古法造纸、银饰锻造、山歌等传统文化活动依然在山间传唱。

黔东南的冬季,正是节日活动最热闹的时节,在这里我们首先将在侗寨过一个不一样的侗族新年。这次行程我们还将领略黔东南绚烂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文化风情。

关于行程

DAY1

上午: 动车 武汉 --- 桂林北--- 从江 县

下午: 从江 至 岜沙苗寨: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晚上: 从江 至 黎平

住宿: 黎平县城

DAY2

上午: 黎平会议会址、 黎平会议纪念馆、翘街、八舟河红军桥

下午: 肇兴侗寨侗年,晚上:梦幻肇兴歌舞剧

住宿: 肇兴侗寨

DAY3

全天: 肇兴侗寨侗族文化体验,抬官人

DAY 4

上午:前往剑河 ,泡苗疆 “圣水温泉”

下午:前往镇远 ,夜游镇远古城

住宿: 镇远古城

DAY 5

上午:前往丹寨非遗小镇,体验古法造纸非遗项目。

下午:前往郎德苗寨:奥运圣火走过的地方。

前往世界最大的苗族聚集地西江千户苗寨。

住宿:西江苗寨

DAY 6

上午:游览西江苗寨嘎歌古巷后前往凯里市下司古镇。

下午: 动车 凯里南 --- 武汉 ,结束行程。

肇兴侗寨过侗年

肇兴,全国最大的侗寨。寨子四面环山,两条小溪汇成一条小河穿寨而过,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六大乡村古镇之一”,也是《美国国家地理》评选的“全球最具诱惑力的 33 个目的地之一”。

农历十一月初一是侗年,侗年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侗族人民每年祭祖、与家人团聚、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人们用冷冻蔬菜祭祖,并通过侗戏 、吃年饭、举行斗牛比赛等方式庆祝节日。

每年这个时候侗族青年男女都会通过对歌、跳芦笙等活动寻找伴侣,场面很热闹。梦幻肇兴有一系列具有侗族人文特色的系列活动。

我们有幸来到了我国最大的侗寨——贵州黎平的肇兴侗寨,让我们体验了一场身心愉悦的民族年俗盛会。

侗年前夕,家家户户将房前屋后打扫干净,然后宰猪杀牛,穿上新衣,高高兴兴地迎接新年。

侗年,吃是比较讲究的,除了猪,牛,鸡,鸭,糯米饭以及酒,糖等外,还有冻鱼,腌鱼,腌肉等。尤其是冻鱼,那是过侗年少不了的美味佳肴,其味道鲜美,甜而略酸,麻辣适度,十分开胃。

过侗年一般都要持续5到6天,过侗年不仅是娱乐盛宴,更是一次美食会展。

它展现了侗族人民丰收之后的喜悦,有飘香的糯米,新酿的米酒,肥美的鱼虾,成熟的鸡鸭,鲜嫩的鱼冻,还有腌鱼腌肉,各类菜酸,血红冷食等等,这些美味佳肴,让人目不暇接,同样令人垂涎不已。

长桌宴:场面大、气氛浓

侗族是一个多节日的民族,也是一个民风古朴、热情好客的民族。每当来了远方的客人,人们都会以其独特的民族特色宴请客人,让宾客深切感受到侗族人民的热情和侗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待客不离长桌宴是肇兴侗寨最具特色的饮食习俗,又名“合拢宴”。

合拢宴场面大、气氛浓、规格高、人心诚,是人们对客人的尊敬、给客人的荣誉。

走进这个“侗乡第一寨”,鼓楼下、歌堂里到处是歌声。

侗族大歌: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

侗族大歌是中国侗族地区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起源于25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

1986年在法国巴黎金秋艺术节上,以黎平县为代表的侗族大歌一经亮相技惊四座,获得“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的盛赞。在2009年,侗族大歌被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侗寨非遗活动:抬官人

今天是肇兴侗寨的侗年第一天,“抬官人”是今天最热闹的一个项目,是侗族人非常喜爱的传统文化活动。

在今天零下好几度的气温下他们直接跳到小河中抓鱼表演。

“抬官人”据说是为了纪念一个叫吴志和的民族青年英雄。他以一己之力激战多名外侵的武士,调解各村寨之间的纠纷,让大家得以安居乐业,被封为“镇南大将军”,百姓们每年都为他穿上锦衣,戴上羽冠,抬着他游街串巷,接受大家感恩礼拜。

在侗寨很多人家都乐于将自家的孩子装扮成“官人”参加巡游,希望孩子坐上“官人轿”后长大成才,成为像吴志和一样有本事的人。

一些“抬官人”的青年将脸抹花,以求辟邪祛病,同时更增加了活动的喜剧色彩。

黎平翘街:也被称为“扁担街”

黎平翘街景区位于黎平县城所在地德凤镇,因翘街主街中段下凹,两端缓缓翘起,故称“翘街”。因它的形状,它也被称为“扁担街”。

烟雨蒙蒙,游走在一幅真实版明清时的“清明上河图”中。

目前,翘街较为完整地保持着明清时期的传统格局和风貌,远远望去,翘街一排排风火墙,一座座四合院,一个接一个错落有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