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我之足迹丈量宝岛之土地——澄迈篇

攻略   >  澄迈旅游攻略   >  17.我之足迹丈量宝岛之土地——澄迈篇

• 出发日期/2021/02/27

前言

澄迈美榔双塔 视频里的我“胡说八道”,应该是“美榔”而不是美椰“。

澄迈县位于海南岛的西北部,毗邻省会海口市,与雷州半岛隔海相望。自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置县已有二千余载。这里史脉久远、人文炽盛,因古县治老城有“澄江”、“迈岭”,故取山水名之首定县名为“澄迈”。

澄迈县先后获得“世界长寿之乡”、“中国绿色名县”、“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县”、“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十大文化特色旅游名县”、“国家卫生县城” 等六十多项国家级以上荣誉。它属热带气候区域,四季如春,雨量充沛,日照充足。

我这次到访澄迈县选择了美榔双塔、罗驿古村和福山咖啡风情小镇游览,期待对澄迈县能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美榔双塔

罗驿古村

福山咖啡风情小镇

第1天

2021年2月27 日,又是一个在宝岛上的周末,按照惯例继续用我的足迹丈量宝岛之土地,来到海南的澄迈县。

第一站:

在网上看见关于美榔双塔的介绍:位于金江镇美榔村,始建于宋朝,已有800多年的历史.美榔双塔分姐妹两塔,姐塔为六角七层、高13.6米,妹塔四角七层、高12.55米,塔身造型美观,匠工精巧,周围林木苍翠,景致优雅。

美榔姐妹塔旁边有一条山泉潺流不断,一口溢水井清澈见底,炎夏泉水清凉,寒冬水温宜人,是一个山美水美的好地方,这里流传着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陈家有两女,灵照和善长,生得眉目清秀,心地善良,聪明伶俐,少年出家居庵当尼姑。一天,姐妹俩在村前冒泉的山池间发现了椰子“聚宝盆”,从此常常从盆里取出米面金银分发给穷苦的乡邻。

陈家姐妹俩的善良和美德感动了上天,姐妹仙逝后,上天派天工仙匠下凡来,开山凿石,雕像刻龙,夜闻琢石声,昼见高一层,就这样造成了两座石塔。从此,美榔有了双石塔,增添了地方的光彩,彩云缠住不愿飞散,鸟儿栖息枝头唱个不停,君子观光留连忘返。所以人们便在双石塔东边仙寿庵(已毁)里,塑造陈家姐妹俩的神像,祭祀纪念。清朝年间,重修仙寿庵时立碑有记:“姓陈两女登仙,乘仙造双塔”。因此相传下来,当地百姓把宋元时期建筑的美榔双塔称为美榔姐妹塔。

实质上是,据《正德琼台志》载,元代人陈道叙有二女,长女出嫁,次女出家为尼。他为了纪念二女而建此塔。

第二站:

罗驿古村,海南省澄迈县老城镇白莲区下辖自然村,中国传统村落,古时称“倘驿”,后改名“罗驿”。罗驿村建于南宋宝佑四年(1256年),是古代海南岛西线的驿站、海南省历史文化古村、澄迈县长寿之乡;罗驿村保留有明代的牌坊、清代的宗祠,环日、月、星三潭而建的火山石屋、古道、老井等。

第三站:

福山风情咖啡镇,就是一集餐饮、住宿、娱乐、运动等为一体一处休闲之地。

据海南史料记载,澄迈县福山镇是海南最早种植咖啡的地方。澄迈现有六大咖啡品牌,即福山咖啡、侯臣咖啡、古色咖啡、老总咖啡、敦隆山咖啡和红土地咖啡。

此地,三朋四友聚会可以,旅游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美榔村

美榔姐妹塔

双塔:每层有塔檐上连平座,自一层至三层,每层檐下有圆柱12条,并设有斗拱承托着枋。从第四层起,各层只见外壁隐出半圆倚柱,开尖形券门龛内空无佛像,须弦座正中雕有带冠坐像一尊。

姐姐塔

妹妹塔

平面呈四角形,分七层,外观结构与上塔相同,但更为细腻,每层外壁内龛均雕有佛像,姿态各异须弦座上沿为莲瓣连续纹饰,四面刻有象、狮、獬豸、虎、马、麒麟等瑞善和佛教图纹浮雕,四角还雕有力士顶托,刹为相轮圆珠宝顶。双塔相距20米,均有高大的台基立于山池水中,台面四周设有栏杆,阶级。

姐姐塔被拦上,没有上去

妹妹塔可观

细观妹妹塔的精美石刻

此碑上的文字已经不是”模糊不清“所能表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