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秘境,花2日时光去感受九路寨的雄奇谧美

攻略   >  襄阳旅游攻略   >  荆楚秘境,花2日时光去感受九路寨的雄奇谧美

• 出发日期/2021/04/20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前言

在这一趟去襄阳之前,我对于湖北的了解并不算很多,早些年也只去过武汉和恩施。

这个省对于我来说总体都比较陌生,所以当这一次有机会走进的时候,我也很好奇很兴奋。

从南京出发,直达襄阳的高铁并不算很多,全程接近5个小时,沿途多是大山,不停的在穿山洞。等过了武汉,约1小时20分钟,就到了襄阳。

襄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肇始于周宣王封仲山甫(樊穆仲)于此,到如今已有2800多年建制历史,是楚文化、汉文化、三国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从前读历史的时候,了解过一些关于襄阳的故事,这里在历朝历代都是经济军事要地,素来有“华夏第一城池”、“铁打的襄阳”、“兵家必争之地”之称。

那这一次就一起来看一看,在襄阳这座城市里,都有怎样的风景。

关于交通

我们这次到襄阳,主要打卡的就是九路寨景区。

九路寨位于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歇马镇白竹村,距离襄阳城区约180公里,除了上山的盘山公路外,基本全程高速,交通还是挺方便的。

从襄阳过来可以报1日或2日的跟团行程,相对来说方便一些。

如果是自驾的话,小车全程约3小时,自己安排行程也比较舒服。

襄阳目前是通了高铁的,比较远的地方过来的话,可以先飞到武汉再转乘高铁。

武汉每天有很多班高铁可到襄阳,用时1小时半左右,还是比较方便。

襄阳的后花园,荆山里的秘境

拾级而上,山中空气清新。

前一日的小雨,这一日清晨的云雾飘渺。

人行索桥不仅是观风景的好去处,更是大山深处人们与外界联系的“生命桥”。

溪水潺潺,微雨湿润。

黄龙洞口的瀑布,流水飞涧。

木屋别墅,景区内超棒的居住地。

黄龙洞里,五彩灯光下的喀斯特地貌。

六个妹子一起的旅行。

听着潺潺溪水声,沿着步栈道一路向前

清晨从襄阳出发,约中午到达九路寨景区。

下午出行时,天空开始下起了濛濛细雨,不算大,但整个空气都变的更加的湿润起来。

九路寨生态旅游区位于襄阳市保康县西南部歇马镇境内,属于荆山山脉,与宜昌兴山交界。这里的总面积约60平方公里,区域内地势险峻,多为断岩绝壁,深沟峡谷。因为其绝佳的自然风光,独特的地理位置也被誉为“大荆山之心”。

我们有幸来这里游览,感受属于这里的春天风光。

乘坐景区的景交车前往第一站,黄龙洞景区。

当然,景交车只能到车站,到达黄龙洞还需要步行约1公里左右。栈道修的挺好,所以道路一点也不难走,全程都有溪水相伴,非常好看。

虽然最终目的地是黄龙洞,我们却被沿途风光绊住了脚步,走走停停间,时光不经意的就流逝了。

这是到达后的第一个体验区,喊泉。

声音越大,持续的时间越长,喷泉也就会越高,非常锻炼肺活量呢。

身至其中,周遭都是高大浓密的树木,这里涵盖了非常多的植被,植被长势很好,有“遮天蔽日”之势,行走在其中,不管是艳阳天还是小雨时都非常的舒服。

开始步行,这里的流水声就不绝于耳。寻声而至,小瀑布水流飞涧,水面都带有温柔的淡绿色。

路途中的每一分遇见,都是恩赐。

濛濛细雨间,山也温柔水也温柔。

树木带着淡绿色,清新中又有一点初夏的味道。

峡谷间,这些瀑布都不算高大,只是这低矮的飞瀑依然翻滚着白色的浪花,然后飞溅出一个个细小的,如玉的水珠。

水声不似飞瀑一般磅礴,却听着也让人觉得清脆悦耳。

青苔裹在裸露在外的石头上,溪水声盖过了山林间的一切声响,我们身处其中,渐渐地也开始不再交谈,放缓步伐,静静感受属于这里的一切。

再向前,水面突然的平静,除了细雨滴落画起的涟漪外,水面没有丝毫波澜。

水边三三两两的长着这样的白色小花,不张扬,有一点淡然的美。

扔掉雨伞,就这样漫步在蒙蒙细雨中,听水声,看树叶被风吹的轻轻拂过脸颊。

对于山林景观来说,水是这里的“灵魂”,有了水就有了灵动,整个景区都“活”了起来。

河的对岸是浓密的森林,树干直立而上,树叶有“遮天蔽日”之相。我们看不清丛林深处的模样,只能想象一下,这大山之中,会不会也别有一番天地。

走着走着,就要到第一站的终点了,这背后的瀑布自然也就成了拍照的最好去处。

这一程的终点,是这瀑布之处。

当水声变的巨大起来,当我们的眼前出现这般场景,飞瀑撞击在岸石上激起千朵万朵的水花,这些水花在空气中升腾迸发成水汽,让这里的空气都潮湿温润。

林深时见瀑布,梦醒时见你。

瀑布是从山洞中一泻而出的,而这山洞便是我们这一日的终点——黄龙洞。

虽然不算高,但成阶梯式落下,一级又一级。这些水柱在绿树环绕中,沿着山壁在落下的瞬间不断的撞击着瀑底的石头,在触碰的瞬间变的零碎然后一下炸成千千万万颗珠子,最终汇聚成水流向下而去。

景区的木栈道修的极好,在水上在水边。

缓步走过,看风景也感受这里。蒙蒙细雨下的栈道也带着水汽,潮湿但并不打滑。

以前旅行的时候,总喜欢探究目的地的模样。如今的旅行倒是更喜欢感受路上的一切,不再只追求终点,倒也遇见了很多不一样的美景,不再错过路途中的一切。

怪石嶙峋的黄龙洞也蕴藏着老人口中的传说

黄龙洞洞高约30米,在洞中涌出的流水层层叠叠形成高约10多米、宽约8米的六叠大瀑布。我们现在所见的瀑布也正是通达黄龙洞的入口处。

这巨大的洞口啊,俨然像一个巨大的龙嘴,十分壮观。

寻着流水的源头,就要走进这另一个世界,一个不同于现实的世界。

走进洞内,光亮被留在了身后。走着走着,再回望,巨大的洞口也越来越小,倒是这水声啊,越来越大的回响在耳边。

黄龙洞洞内道路崎岖,怪石嶙峋。全国的溶洞其实都主要是靠着灯光的变化来呈现的效果,这些红的黄的蓝的绿的灯光打在钟乳石上,确实效果非常不错。

只是黄龙洞有别于别的溶洞的是,这里洞内不仅有水流,还非常湍急。走到尽头,还有一潭湖水,探不到底。

拾级而上,向溶洞的深处探寻。

溶洞是典型的喀纳斯地貌,这些自然形成的面貌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是给人们独一无二的“馈赠”。

灯光变换中,这里仿佛是外太空的世界,神奇又耐人追寻。

这里被称之为云霞天宫。石壁上的纹理由深变浅,色泽饱满,就好像天上落日云霞所展现出来的绚丽色彩。再搭配变化着的灯光,确实有落日余晖的感觉,故而得名。

再向里走,水流声变得不再那么巨大,河流也趋于平静。

随着我们的更加深入,这里层层叠叠。事实上,在这大千世界里,是很难用语言来描绘,只能全凭您自己的观察和想像了。

五彩龙鳞,石头因风化呈鳞片状凸起姿态,在彩色灯光的照射下,就仿佛黄龙身上绚丽斑驳的龙鳞,故而得名。

仔细一看,确实如此。

随着这里的灯光更加的绚丽,越往里走,越觉得很梦幻。

走到洞底,就是深不见底的潭水。曾经他们用500米的绳索都没有办法探到底。据说这里涨水,瀑布水流更加湍急的时候,这个潭水依然平静没有一丝波澜。

相传这里曾有黄龙在此居住,故而得名黄龙洞。而当地的老人说,这里的水源头在四川,这个溶洞如果走出去,就可以到达四川了。

当然,这些话语,在如今也就是传说罢了。没有人从这个溶洞再向前走出去,也没有人在这个潭看到过“真龙”的身影。

可这些传说,就这样一代传一代的被人们津津乐道的说起。

清晨,拨开云雾见蜡烛峰

前一日断断续续下了大半日的雨,第二天清晨拉开窗帘就是明媚的阳光。

早上8点出门,远眺远处的山峰,还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这一日的第一个景点,就是蜡烛峰。悬崖峭壁边临空矗立出一柱石峰。峰顶几棵小树的树叶会在山风的拂动下摇曳,像极了旧时家家户户点燃的蜡烛,故而得名。

我们来这里的时候已经9点多,云雾渐渐散去,少了些飘渺梦幻的感觉,但对面的群山连绵倒是看了个真切。

从景区的木屋别墅走到蜡烛峰的观景台,大约需要5分钟。观景台视野很开阔,还有望远镜可以扫码查看。

当然,在观景台上除了欣赏山脉的风景以外,自然也是要留下一些打卡照的。

身侧的枝头正在发芽,灰褐色的枝桠上冒出了点点新绿,蜡烛峰就这样成为了相片里的背景。

观景台的另几侧风光也很大气,群山被绿树掩映着。九路寨不仅仅是景区更是真实存在的古村落。这里遗世独立,因为有九条崎岖险峻的山路通往山下而得名。我们来这里看风景,更是看这些当地人世代生活的地方。

如今对面的山岭上,九路寨村依旧存在着,这些村民也依旧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在城市生活迅速变换的时候,这里还保留着从前的模样,安安稳稳不受纷争打扰。

连接大山深处村民们的人行索桥

这座横跨在两座大山之上的桥也被称之为是人行索桥,是整个九路寨景区核心景点所在。乘坐景交车到达观景台,然后沿着台阶步行向下即可到达索桥。

绿叶的影子遮住台阶上的阳光,身行其中也不会觉得过于炎热。就这样看这座桥,也觉得蔚为壮观。

群山掩隐,满眼绿意,一座红色的桥在山中也格外显眼。

这座桥是每个来九路寨的游客都要打卡的地方,是我们看风景的好去处。可是对于对面大山深处的人家来说,这座桥是连接外部的通道,是当地人的出行必经之路。

这里不仅是观景台,也是休闲聊天的好去处。

坐在这大山之中,心情也会变的旷达一些。

沿着台阶一路向下,道路两侧的木质栅栏很有味道,非常适合做拍照取景用。

再向下,就离人行索桥非常近了。

我们在这里拍照的时候,也有村民三三两两的从我们身边经过。背着空竹篓快步向前,经过的人多了,就随意聊了几句。

当地人说,他们隔几日便会这样出山一次,买一些日常所需的东西。

我们不曾沿着人行索桥走到山的那一头,走到那满是炊烟的人家中去。可我却很好奇当地人如今还在过着怎样的一种生活,是不是也很喜乐安然。

索桥横跨在两座大山之间,很坚实,不管是风吹亦或是多人走过也不会觉得摇晃,非常稳。

我们在这座桥上拍了很多打卡照,证明我们曾来过,留下属于我们的独特回忆。

九路寨独特的地理位置,让这里被誉为“大荆山之心”。在楚国八百年的历史里,有350年都在保康荆山中演绎。楚人的先民们,也正是从着巍巍大山之中走出,然后一鸣惊人。

在这一千多米的崖山,俯瞰峡谷,开阔的视野和幽深的谷道便都一应入眼帘。

步行至索桥中间,有几块玻璃打造的玻璃栈道。脚下便是峡谷,水流匆匆而过。这里很考验大家的胆量,当然,如果恐高也可以从旁边的栈道快速通过。

在人行索桥上可观到的景点,便是著名的象鼻峰。象鼻峰当地人称之为“穿洞子”,整体来看,似一头完整的大象,刚刚从山林中走出,伸着长长的鼻子。

听说,如果这里下雨的时候,就会有一奇观,名为“象山云雾”,这就好像一头神象在布雨一般。

关于象鼻峰,这里也是有一段故事有一个传说的。据说从前的九路寨不是现在的模样,这里十分的缺水,有一天天上的彩云带来了一头神象,神象一甩鼻子吸了一口霸王河的水,洒向了九路寨村中。从此之后山上多了溪流,养活了九路寨村的村民。

而这头象就成了这片大地的守护神。

山中景点还是挺多的,整个景区都有这样的木质指示牌,顺着牌子的方向往下走,就可以到达你想去的景点了。

沿着来时的路返回,嬉笑间原本是向上的台阶路也不会觉得过于辛苦。

有了阳光的天气,有些微汗,不过在山中的感觉还是很舒服,有一种浑身自在的味道。

两河口,看霸王河和站口河的交汇处

回到观景台,趁着时间还早,我们决定乘着索道再下谷底一探究竟。

在我们等待的时间里,偶遇了辽宁援襄医疗队回襄疗休养活动的援鄂医生们。

在去年湖北最困难的时刻,是他们不顾自身的安危奋战在一线,如今山河安宁,辛苦的他们也该来享受一下属于自然的风貌。

索道并不算很长,乘坐时间也自然不会很久。一个包厢可乘坐6人。

听说在这谷底能看到两河交汇的场景,这里也就被誉为“两河口”。

霸王河是环绕九路寨景区的七条河流之一,沿着这条河流有很多核心景点。这条河全长4公里,沿途的风光旖旎。

据说从前霸王河是没有名字的,后来三国时期因为关羽而得名怕王河。随着时间的推移,加上这条河水经常发大水,当地百姓便称之为霸王河,然后流传了下来。

没想到这样一条河流还有这么霸气的一个名字,流水湍急,峡谷异常清凉,刚刚的微汗也瞬间变得干爽。

走过这座桥,就是两河口了。

峡谷的风景很美,峡谷的游览景点也很多,欣赏完河谷风光,再乘坐索道上行,回到我们熟悉的观景台,结束景点的游览。

关于住宿

在九路寨的两天一晚,住的自然是景区的木屋别墅。

这里的木屋别墅为全实木结构,临水而建,平均海拔可以达到1200米。别墅大多为两室一厅(当然还有更大的),房间配有标准间、大床房,每间卧室都配有独立卫生间。

别墅设计建造的就很有感觉,砖红色和白色搭配的外观,门口有露台,从外观来说就很吸引人。

全木质结构,冬暖夏凉,入住这里晚上很静谧,非常的舒服。

也不知道这是什么花,开在别墅的门前,异常吸引人的眼球。

这些露台被树木包裹着,站在其中,远处是不真切的山,是一栋又一栋的小别墅,是偶然闯入镜头的羊咩咩,也是盘根错节的植被。

倚在栏杆上,看着风景,拍着照,留住这一刻的时光。

我实在是很喜欢别墅区外这不算大的天地,真的是怎么拍都很好看。

走进房中,这是一个上下两层楼的小别墅,上下各有一个客厅,有4间房,可以同时容纳不少的人,非常适合团建或者很多朋友相约而来。

全木质结构,走进房门就能感知到来自木头的原味。

楼下有大床房,也配有标间,可以说涵盖了绝大多数出行人的需求。房间内自带卫生间,非常方便。

走上二楼,是一间大床房,带有一个客厅加上一间有浴缸的浴室。

楼上算是主卧的所在,沙发很舒服,床品也很棒,在这里安睡,夜晚的山中十分安静,可以一夜好眠。

倚在窗户边,翻看着湖北画卷,了解更多湖北的风景,看看外面的风景再拍几张照。

悄悄拉开纱帘,让室外的光毫无保留的洒进来。

木屋别墅很适合家庭多人出游选择,住在一幢别墅里,动静又可以区分。

住在山中,如果天气好的时候,夜晚还能看到满天繁星,这是久居城市的我们很少能见到的场景。来九路寨,适合放慢步调,悠闲的逛上2日,才不枉出行这一趟。

关于美食

刚刚抵达襄阳的时候,我们在车上问师傅,“襄阳有什么特产?”

师傅想也没想的回答我们:“牛肉面”。

留下我们在车上凌乱。等到了酒店,多询问了几个人,原来襄阳的特产还真是牛肉面。那么第二天一早,就去吃一碗尝一尝吧。

酒店隔壁的牛肉面味道就很不错,我要的牛肉粉,红烧牛肉真的很大坨,店家贴在店上承诺牛肉都用的黄牛肉。

汤底浓郁,辣味适中,每一根粉都裹满了汤底的滋味,牛肉大坨吃起来超爽。要说唯一不足大概就是清晨来这么一碗重油重盐的,肠胃有些叫嚣。

要说起当地的特色饮品,那一定是不能不提这葛根粉冲泡出来的葛根水了。

米白色较浓稠的液体,稍微加点糖可以增加口感。这样一杯饮品,纯天然味道又很好。

在襄阳市区,品尝了属于这里的好味道。这道保康黑猪肉可是这里的特色,黑猪肉很香,端上来的时候就觉得很有食欲。

杂胡椒炒鸡蛋也是当地的名菜之一,杂胡椒的香味包裹着鸡蛋,这是一道非常下饭的美食呢。

桌上还准备了2锅汤,翅汤财鱼和西红柿炖虾滑。鱼汤鲜美,鱼肉嫩滑,加上一些炒米的香味,对于爱喝汤的人来说,绝对可以一碗接着一碗。

而我个人更喜欢西红柿炖虾滑,西红柿的酸味浓郁,虾滑真材实料,每一颗里都包裹着一整只虾。汤底里包含了西红柿的酸,也包含了虾的鲜,下雨天来上一碗实在是太满足了。

等到了九路寨景区,山里的美食倒更让我喜欢。也许摆盘不如城市里的精致,但是食材新鲜,没有污染,加上当地特色的烹饪,每一道菜都有属于它的独有味道。

粉蒸肉是我自小就比较喜欢的一道菜,这里和从前常吃的四川做法不太一样,粉并不算多,一口下去主要是肉的香味,包裹着一些粉的口感,更香更好吃。

这道竹笋是这个季节的时令菜,在九路寨,当地人不怎么吃夏笋和冬笋,唯有这春笋是当地人的最爱。春笋又鲜又嫩,不管搭配任何菜品味道都是一绝。

这是真正属于春天味道的一道菜。

每一顿餐都一定会有炖汤,这一餐也不例外。这次是玉米排骨汤和西红柿青菜蛋皮汤。

我太喜欢玉米排骨汤了,排骨汤很清爽,不油腻。排骨煨到肉质软烂,吃起来很方便。汤中加了甜玉米,所以整个汤底都鲜甜了起来。玉米很嫩,吸满了排骨汤的汤汁,喝汤啃玉米真的味道绝啦。

简单介绍了有关襄阳的美食,更多的还是要你们自己来打卡发现哦。

尾声

襄阳九路寨,这个藏于大山之中的景区,有着绝美的自然风光也有着属于他们的人文景观。

在这里的时间虽然不长,遇见了濛濛烟雨也和阳光明媚撞了个满怀。

走进景区,林深遇水,霸王河就这样百年来不停奔流;黄龙洞里的潭水,依然让那些传说亘古流传;人性索桥承担着的,是当地人出山的使命;象鼻峰的故事也被一代又一代人的口耳相传。

如果有机会,九路寨,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