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宁夏|风沙中,拾起碎片拼凑西北往事

攻略   >  吴忠旅游攻略   >  秘境宁夏|风沙中,拾起碎片拼凑西北往事

• 出发日期/2021/05/01

默认段落

五一将至,原本自驾旅行的计划被鸽。

临时补订了飞往银川的单程票,就火急火燎的联系当地朋友,所幸得到了肯定回答:“过来玩咱们随意点,可以休闲旅游,开着车想到哪就停到哪!”

万万没想到旅行的真实打开方式是日均暴走两万步,对于每个景区都“来都来了”式的认真参观。得益于此,有了《秘境宁夏》这篇意料之外的游记。

那几日,我辗转于银川、吴忠两座城市间,吃到了超级正宗的宁夏小肥羊~

沿着历史的长河,见到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

顺着贺兰山,看到先民绘制的岩画:

循着扬起的沙尘,找寻消失的西夏文明:

来到董府,通过建筑解锁宁夏近代历史:

自然还在回家前,小资的喝了波咖啡~

水洞沟|从史前到近代,文明之火不灭

以宁夏地区的历史为轴,我们参观的第一站是水洞沟。

在这里可以探访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穿越土夯长城去内蒙骑骆驼,还能参观超酷的古代立体军事防御体系——藏兵洞。

首先,这里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

尽管水洞沟人类历史远不及周口店等地区年代久远,却在中国乃至国际古人类学界占有非同寻常的地位,它打破了20世纪20年代前西方地质学家认为中国没有旧石器时代的观点。1923年,法国古生物学家德日进、桑志华在这里发现了史前文化遗址,并通过发掘出土了大量石器和动物化石。

“2万多年前,一群远古人顶着凛冽的西伯利亚寒风,艰难地跋涉在鄂尔多斯黄沙漠漠的旷野之上。他们是一支由男女老少组成的队伍,随身携带着猎人的专用工具、武器、帐篷和火种。当他们翻上一道连绵起伏的山梁而来到一处今天叫做水洞沟的地方时,眼前出现了一片水草丰盛的湖泊,远处草原上还隐约可见成群奔跑的野马、野驴和羚羊。显然,这是一处诱人的地方。于是他们放下行装,就地宿营,开始书写生活的新篇章。”

博物馆内复原了远古先民的生活环境以及采集、打猎等生活场景。

博物馆外,我们依旧可以看到被保存下来的考古发掘场景。经六次考古发掘,共出土了三万多件石器和67件古动物化石,如今部分陈列于水洞沟遗址博物馆中。

考古发掘模拟vs实景:

景区内的【灵武段明长城】,是一座一脚跨两省的长城观景台。它曾是明代抵御蒙古骑兵南下的屏障,隔离宁夏县与鞑靼部落,如今是银川与鄂尔多斯的连接之地。

长城南面的银川水洞沟景区,拥有湖泊湿地、高峡平湖,尽显江南秀色;

而北面连接着来自鄂尔多斯的毛乌素沙漠,则体现出浓厚的西北大漠风貌。

只要跨过长城便可见一番异域风光,来宁夏玩还能顺道去一趟内蒙,骑着骆驼穿越黄沙属实有趣。

当然在爬上骆驼前,我会进行一番心理建设,并试图跟好心骆驼套近乎:“你一定要乖乖的哦,轻起轻坐。”这招真的有效!

红山堡同样坐落于水洞沟景区内,这是明代长城防御体系中的一个城障,峡谷两侧悬崖上的黑洞便是著名的“藏兵洞”,均为古代【军事关卡】。

藏兵洞高出沟底10多米,蜿蜒曲折于悬壁之上中,上下相通,左右相连,洞内辟有居室、粮食储藏室、兵器库、火药库、陷阱、暗器孔道等设施,是国内一处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立体军事防御体系。

参观的体验跟卡帕多奇亚的地下洞穴有些类似,但它不仅设有生活场所,还设置了夺人性命的陷阱,游览过程中我折服于古人智慧连连惊叹。

连接上述小景点的交通方式比较特别,包括但不限于骑骆驼、坐船、坐骡车、坐骆驼车…

搭乘这些交通工具在景区穿梭时有些无语,但也确确实实感受到了宁夏旅行的奇幻魅力:

水洞沟把不同类型的旅行体验绑定在一起,形成了一个需要花时间的来参观的大型景区,让人感到疑惑也感到满足,通过这次旅行,奇特的旅行体验增加了!大概是宁夏政府希望我们觉得景区门票物超所值(然而真的有点贵),缝合内容缝合的有些野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沙漠越野车真挺刺激,本来没啥期待的一个项目在同行旅客的连连尖叫声中,变得充实起来。

🏡景区:水洞沟旅游区

📍位置:灵武市临河镇G244

💰门票:178

⏰营业时间:8:00-18:00

贺兰山|文化自信up,我在贺兰看岩画

历史之行的第二站当是贺兰山

我想看中国境内先民绘制的作品,我想在外游玩时可以骄傲向别人介绍我们的岩画,我想去寻找先民生活的痕迹、去寻找狩猎祭祀等生活场景,去寻找原始图腾、自然崇拜的文化底蕴。

沿着参观路线往前走,路的左右两侧毫无规律的分布着些岩画作品,经过3000-10000年的风吹日晒雨洗,大多已不再清晰。我们凭借隐约的图案与想象去拼凑他们的故事。

【太阳神】作为贺兰口已知地理位置最高的一幅岩画,需登上窄窄的台阶方可见着。

威严的神像双目炯炯的俯瞰山谷,如同太阳一样普照万物(尽管现在看来这个神像有些太过可爱)。这片岩画与石窟给我的感觉好像,虽然制作手法不一,但神看世人、护佑众生的性质无二。

【大眼睛人面相】、【大小巫】两幅岩画体现了先民的生殖文化崇拜与对巫师形象的记录。专家们认为大眼睛人面相额头所带有的“十”字代表着阴阳交合,一大一小的“蛙形”人体形象则与古代巫师形象相一致。

【女人花】通过人面像的位置的安放显示出了地位的尊卑,似为母系社会的文化遗存。

【人面群像与斧头】似为生殖崇拜的祭祀场景。

时隔千万年我们已无法明确判断每一画像的真正意义,仅可以人类社会的一些行为作为依据,对这些深深浅浅的岩上作品进行合理化猜测,去打量、去揣测那是怎样的场景。

️明万历37年题刻相较之前的岩画作品给人一种更为实在的感觉,这片题刻是贺兰山军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录了重修贺兰口水关与土围墩之事。

由于题刻记录了已知年代的已知事件,穿插于众多岩画之中,颇有几分从历史的长河里站起抬头望向两岸之意。

岩画部分让我好是惊喜。

翻看小时候的相片,我发现在未经系统训练的孩童阶段,我也爱用画笔记录所见所想,如今已看不懂当时想要传达的意思。

先人的作品与我们的童稚画笔看似并无太多的差异,却向我们传达了他们生存年代的文化与风土人情,我想这就是历史的魅力。

五月的贺兰山点缀上些许的翠意,看完奇妙的岩画群,我悠哉游哉向外走去。

临近出口的位置我遇到了一尊现代化建筑,略感疑惑它怎么会在这里?但本着“来都来了”的经典旅游思路,靠近发现这是银川韩美林艺术馆。

或许你不认识韩美林,但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申办标志,以及“北京欢迎你”的五位福娃形象,均出自韩美林的工作室,超有名的。

生活之中,国航飞机机身涂装的凤凰logo也由他操刀设计。

比较难能可贵的是韩美林先生是个全才。

艺术馆里我们能看见绘画、雕塑、陶艺、木雕、钧瓷、布艺、织染、设计、书法、散文等十余个领域的作品。我小声嘀咕:“他怎么啥都行?”

大量艺术手稿呈现在眼前时,更为震撼。

小时候我也画过几年画,从简笔画到素描,再到版画,终归只是普普通通,少了些天赋,勤尚不能补拙。于是在艺术馆里头见到了大师作品,折服又崇拜。

艺术馆里,韩美林老师以民族传统艺术为载体,借鉴、吸收与融合了贺兰山岩画的元素,创造出的连接远古到现代、神秘与变幻的独到艺术。因此,在贺兰山下,我同样惊喜于邂逅这座当代艺术馆。

【实用信息】

🏡景区: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4A)

📍位置:贺兰县贺兰山东麓贺兰口

💰门票:70(门票60+观光车10)

⏰营业时间:8:00-18:00

西夏王陵|一阵尘扬起,吹来西夏风沙

在历史书上的某一页,复杂的文字、来自大漠的风沙以及黯然消失的族群,共同构筑了失落的西夏文明。遁着党项族人留下的历史痕迹,我来到了位于银川西郊的西夏王陵。

在参观陵区前,我先行游览了西夏博物馆。展厅的基本陈列由西夏历史和西夏学术研究成果组成,准点还会有义务讲解。我跟着听讲解的游客大军一路参观,竟忘了拍照,只剩下几张展品照片可延申一二:

例如灵武窑始于西夏,经金代而终于元代。图中所示的这件器物胎体沉重、造型浑厚,装饰上有划花、剔花和褐色点彩等,颇具党项族风情。

鸱吻为龙的九子之一,龙头鱼尾,双目怒睁,张口吞脊,形象威猛神异,身有鱼鳞,十分光滑,极富观赏价值。一般用于装饰在殿堂建筑的正脊两端,具有防火、辟邪作用。

这件出土于西夏陵区6号陵的鸱吻(原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为陶胎绿釉,通高152厘米,是目前国内出土最大的鸱吻。

于西夏王陵177号陪葬墓中出土的鎏金铜牛(原件藏于宁夏博物馆)还有一段历史发掘的佳话:

1977年,文物考古工作者在发掘清理西夏陵区177号墓时,发现其空空如也。正当人们失望之时,一个年轻的工作人员突然踢到了一个硬物,正是这铜牛的一角,后来这头牛被大家称之为“一脚踢出来的国宝”。

馆内藏品原件甚少,更多只是起到科普教育的作用。

看着橱窗里的瓷器残件,本地朋友小声告诉我早年文物监管不力,他在野山上曾遇到被盗的古墓,类似的残片因为无法卖出好价散落一地。

好在如今的监督措施已日趋完善,在参观的最后一程,我们看到了景区对王陵的监督管理以及保护加固。期待着王陵越来越好,对宁夏历史遗迹的保护也是。

来时明明还是个晴天,走出博物馆便已切换为斜风细雨沙尘暴了,天空阴郁,风沙四起。

本想跟朋友再多聊几句,结果风吹吃了一嘴沙,没想到“劳动节,我在宁夏吃土”这种好事竟给我遇上了。

也得感谢这个不妙的天气,最大程度满足了我对西北地区的设想。银川市区的绿化太过优秀,一度让我感到出戏,反倒是不妙天气搭配破败荒凉的景象,在我看来才保持着王陵较为原始的场景。

贺兰山能够拦住来自西北的风沙,却拦不住蒙元的报复性破坏、后世的盗掘。现如今,王陵外部的砖木建筑已不复存在,残垣断壁、破砖败瓦已为宁夏博物馆整理收录,只有王陵内部的夯土结构依然挺立,即那些看着有些奇怪的小土包,在近一千个寒来暑往中守护着长眠地下的先王。

其中,三号陵园是景区内规模最大的一座帝陵,也是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陵墓。观光车拉着天南地北的游客缓缓驶向三号陵园时,我们就好像离尘封的历史越来越近。

在参观过程中,我凑近观察了这些遗存的台基,妄图结合西夏博物馆中的复原场景进行想象,但依然拼不出这座陵园原始模样。

但回来整理图片,进行结合后倒是清晰了不少。

例如夯土包上陈列的椽洞,本是外部装饰的镶嵌孔。只是经历了将近千年的风吹日晒,因各种自然、人为因素的影响,丢失了外部装饰,只留下如今能看到的土丘与空洞。

王陵的整体建筑也是同样的道理,阙台、碑亭等早已被毁,只可隐约通过地面上的建筑残块去推测它们过去的地基形状。

千年后的今天,贺兰山雄奇如故,可西夏文化散落在风沙中再不复返,可真是遗憾。

🏡景区:西夏王陵风景名胜区

📍位置:西夏区贺兰山东麓

💰门票:85

⏰营业时间:8:30-17:00

青铜峡108塔|在这里,窥见西夏往事

遁着西夏王朝的痕迹,我还来到了黄河边,站在了青铜峡108塔前。因景区内发掘出土了带有西夏文字的残页,我们相信它与消失的王朝有着诸多关联。108塔坐落于青铜峡水库边,这是黄河上游最后一道峡谷上的水库,是一座以灌溉、发电为主,兼顾防洪、防凌等多种效益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

在水库的修建过程中,考虑到构筑拦河坝将淹没塔区下河滩地,本计划拆除塔林下的古寺遗址和2座塔,并将108座喇嘛塔全部迁移。但因在拆塔过程中,发掘出了带有西夏文的千佛图帛画和佛经残页,整体迁移计划就此作罢,因此今天的我们仍有幸站在塔群前看到这壮观场景。

从上往下看,也同样精彩。

登上塔群俯瞰时,我发现把宁夏称为“塞上江南”诚不我欺。

黄河流过黄土高原进入宁夏境内,河面渐宽,形成了宽阔的河床和漫滩地带,以其充沛的水源滋润着两岸土地,使得“天下黄河富宁夏”。我望向左右,满眼的绿意和我对西北的预期相距甚远,这可真是一片被母亲河厚爱的土地。

目光居中,再把思绪拉回这108塔。

这108座塔中,位于最高处的塔较为高大,有塔心室,其余107座塔的大小基本相近,均为实心塔。塔身多使用半块残砖,而基座多使用整砖,其砖结构塔身仅有最外面一层,里面包裹着的是土坯塔,在1987年开始维修时,塔内的土坯塔已经全部损毁,如今所见均为后期修复所成。

我试着想象他们最初的样子,未果。不过这样的大型塔阵、独特的建筑格局,以及出土于此的西夏文经书残卷实在是让人好奇,心生向往。

从吴忠来青铜峡就算是自驾也挺不方便,但我庆幸旅行中选择了这一站。

南方人想要见到黄河,更是惊喜于遇到这般大规模、此前也未曾想象过的塔群。我永远会被古人的智慧打动,永远爱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谢谢108塔也谢谢青铜峡,给了我这样一个快乐的午后。

🏡景区: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

📍位置:青铜峡市青铜峡镇游客中心

💰门票:100

⏰营业时间:8:30-17:30

董府|来都来了,看看咱西北官员府邸

本是为了吃一顿正宗又好吃的手抓羊肉来的吴忠(其实上述108塔也是意外去的,并非计划之中),但“来都来了”,不如就近找个能溜达的地儿好好看看,于是找到了董府董福祥的故居。

董福祥是谁?他是清末著名将领,官至太子少保、甘肃提督、随扈大臣。历史书上记载着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时,董福祥率军护卫慈禧太后和光绪帝西逃,后“辛丑条约”外国侵略者要求处死董福祥,因清廷不允,旋被解职,革职还乡。

董府建于1905年,拥有外府、内府、护府河与府内四合院建筑群等组成,历经百年现仅存内府墙与府内四合院(其余部分均为重建)。坦白地说这个建筑规格不算高,也没有那么精致,但它是宁夏唯一保存完好的达官府邸,在西北地区的清末建筑中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三宫六院”的建筑布局,是北京宫廷建筑与宁夏地方民族特色的结合物。二层楼的中院由砖木结构制成,大屋顶飞檐非常气派,采用平座斗拱。南北两院的侧面,分别有东、西两个门,整个建筑给人以通透之感,内设董家子孙们读书、习武之所。

百来年里曾被军阀(例如马鸿逵)占领,也曾被征用为教学、办公等场所,因此内部留存文物不多。但从府内展出的精美砖雕残件、保留下来的木窗以及精致的白铜制品仍能看出董府曾经的光芒。

白铜本为民用金属,但是董府展出的带扣、项圈制作精良,并非寻常百姓能够消费。

参观董府也是帮我学习历史的好机会:甘肃提督曾居于此,他的显赫功绩、他复刻三宫六院格局,想要再次回归朝廷的期许,都变成了一砖一瓦,安静藏在了董府里。你看历史像不像一首诗,以建筑的形式镌刻在时间的河流里,在今人的面前展示。

不算大的景区里人来人往,他们简单参观又快速离开,不知是否还会有人透过建筑,读懂董福祥的心声。

🏡景区:董府

📍位置:利通区金积镇任桥古青高速公路

💰门票:30

⏰营业时间:8:00-18:00

离开董府时,我的朋友愤愤提到了民国军阀马鸿逵其人,统治宁夏数年间,民不聊生,怨声载道,还在1949年卷款带着家眷与大量钱财逃亡美国。有个本地人带玩实在是好,如若不是他的后续解说,“马鸿逵”对我而言,会是只过眼睛不过脑的三个字。

宁夏博物馆|你好,我自昨日走向今朝

每每解锁一座新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我会把省博作为旅行的始发站。宁夏博物馆共有三层楼高,包括了《石刻史书》、《朔色长天》、《红旗漫卷》等展厅,较为全面的记录了宁夏本地历史文化演变。

三楼当前的特展是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合办的《闽台木偶艺术展》,介绍了对口帮扶省份福建的文化(福建的朋友来宁夏景区首道门票不少都是半价哦~)。

宁夏省博的展品让我觉得眼前一亮,如果来到宁夏想走一条历史人文的路线,不妨把这个博物馆作为第一站,有所了解再有选择的筛选后续光顾的景区。

如果不去贺兰山,可以好好参观一楼的《石刻史书》展厅,在包罗万象的岩画作品中寻找千万年前的先民痕迹。省博很细致的在每一幅作品旁边标注了名字以及文字介绍,方便游客理解。

在一副很大的“️太阳神”岩画复制品前,布置了地图沙盘,详细标注了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贺兰山腹地中20多处遗存岩画。

二楼的《朔色长天》展厅是宁夏通史陈列,展出了从旧石器时代文化到近代展品,其中最为璀璨的部分大多来自湮灭在历史长河中的西夏文明:鎏金铜牛屈肢而卧,记录着西夏曾存在的农耕文明;

出土自西夏王陵的力士志文怒目圆睁,在千年风沙的侵蚀后不辨悲喜。

当然也有些别的物件让人心生喜爱,我太想安利了。

例如战国时期这次青铜质地的车马饰件也太精致了!古戎族的青铜铸造与雕刻技术均已到达炉火纯青的水平,这些牌饰形象生动,体现出了北方青铜文化的繁荣。

回首卧式错金银铜羊应该可以说是镇馆之宝之一,铸造与西汉年间。卧姿铜羊弯曲脖颈向侧后方张望,羊身以金银线镶嵌呈现出了卷曲的羊毛状,花纹纤细精致,越看越巧妙。

错银铜镦也同样精彩。由于青铜和金银等金属的自然色泽不同,从而显现出绚丽夺目的花纹。

接连看到两件展品都由“错金银”工艺制作,让我对它产生了好奇:

战国两汉时期,金银错青铜器大量出现,在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广泛流行,考古发现战国汉代的金银错青铜器以千百计。但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对于中国的青铜时代来说,它只不过是一抹绚丽的晚霞,转纵即逝。这样的描述和工艺本身一样迷人。

沿着参观道路再往前走,就到了北朝。

须弥山石窟开凿于北魏末年,于隋唐时期达到鼎盛。

唐朝的黑侍女俑、彩绘女佣线条优美如行云流水。

狩猎纹金方奇做工十分精致,可时至今日对它的用途仍无定论。

你看器物的美是不是一件神奇的事,有的是细节美,有的是做工美,有的是体态美…在时间的长河里,他们或匿于山中、或藏于地下,终有一日露出真容,依旧传达出这份无与伦比的美感,震撼人心。

稍加感慨后我来到了《大夏寻踪》这一板块,嘿,除了铜牛和力文像,西夏王朝的惊喜可都在这!西夏的文字是我第一次见。

乍一看只是复杂点的文字吧?细看却一个也不认识,就像是他们的文明一样吹散在风里,我们只能从出土的展品中找到他们生活过的蛛丝马迹。比如这双翘头瓷靴,是不是有了些《一千零一夜》的味道?

老虎瓷枕有些太过可爱;

这把西夏铁剑虽已锈蚀但仍保留其形,对应着西夏的党项民族崇尚习武。

木雕上乐金刚像的形体造型恰到好处。

迦陵频伽是佛教中的神鸟,这种半人半鸟的神鸟曾经陪伴着西夏王陵故地,如今也被安放在博物馆中。

三楼的闽台木偶艺术展有些让人出戏,就很神奇的是我一直想看一次木偶戏的现场表演(然而至今没找到机会),没想到在离福建超远的宁夏竟然看到了这样一个艺术展。展馆内以图文形式记录了木偶的制作过程,并展出了部分完整木偶戏人物作品。精致,太精致了!

忍不住想夸赞“你看看这个绣工,你看看这个设计,美啊。”

🏡景区:宁夏博物馆

📍位置: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6号

💰门票:免费

⏰营业时间:9:00-17:00

🙋🏻小贴士:博物馆提供免费讲解器,可以交押金一百元或身份证进行租借。我九点十五到博物馆告诉我已经没有了,所以没能借成,早到或者到的巧的朋友可以问问服务台。

【食在宁夏】

来到宁夏岂不就是吃吃吃?大口吃(羊)肉、大口喝(红)酒!

可惜最近我的饭量大不如前,只能尝尝口味。因为太过废物,当地朋友一度想打消我来的念头:

但来都来了,可靠的朋友还是热情接待了我,并尽可能多的让我感受了宁夏美食的魅力。

羊肉相关|涮肉、手抓和杂碎

推门来到火锅店,铜炉涮肉搭配牛肉跟宁夏滩羊肉也太香了吧!「自制羊肉卷」是店家自己用宁夏滩羊肉压成的卷卷,吃起来真的很扎实。这种羊肉没有膻味,口味友好,点的时候觉得不多,两个人吃起来觉得好疲惫怎么还吃不完;

「鲜切牛上脑」是我第一次尝试生吃大块的牛肉,冰冻过还没完全解冻,稍稍带有些冰碴儿,蘸上咸鲜的蘸料送到嘴里口感真的很不错,慢慢融化后鲜嫩可口。对我这种只敢擅长浅尝辄止的人而言,尝试一下即可,还是涮熟了更香。

毛肚、豆皮、海带、白萝卜都是涮火锅的经典配菜,有的提味,有的脆爽,有的剐油,各有各的好吃道理。

【实用信息】

店名:幸福里涮羊肉·清真(高尔夫店)

位置:银川市兴庆区民族北街402号

人均:100

营业时间:10:00-22:30

至于地道的手抓羊肉,还是得去吴忠。

毕竟来宁夏坐飞机去银川,玩沙子去中卫,吃饭得去吴忠。吴忠人精致、生活节奏慢,而且热爱美食。

提前给店家说了想要瘦一点的部分。手抓羊肉刚上桌时是温热的,肉质鲜软,吃起来也没膻味,蘸上蘸料解腻又好吃,这可真香!两个饭量小的人可以点个一斤,超级扎实,吃到饱饱。

八宝茶包括但不限于茶叶、桂圆、枸杞、芝麻…每家店里或许有细微不同,会客用盖碗喝,本地人似乎以玻璃杯为主。可以通过多次泡发,去细细品尝多层次的口味。

【实用信息】

店名:国富手抓餐饮名店(光耀店)

位置:吴忠市利通区光耀荣城·桃园

人均:70

小贴士:在我预期里的手抓羊肉会是小馆子甚至是街边小店,但挺意料之外吴忠的餐厅大多装修精美,甚至有点酒店的感觉。吴忠人真的爱生活会生活。

涮肉、手抓都安排上了,还得整个羊杂碎才不虚此行。

不过给南方的朋友打个预防针,羊杂碎这种地方特色菜真的油厚、重口,大概率是吃不惯的(例如我自己)。

点餐时可以加份“面肺”,比较有当地特色。面肺是把小麦淀粉按一定比例灌进洗好的羊肺,然后蒸熟切成的条。吃起来滑滑的,有弹性,因为吸收了羊杂碎的汤汁所以也蛮重。

店名:阿叶羊杂碎

位置:银川市兴庆区前进街180号

人均:35

其他美食|炝锅、烧烤牛肉面

炝锅鱼是种调味偏重的火锅,暴走一整天淌汗又疲惫的游客欣然坐下扒拉了这顿饭。

这家店好有记忆点的地方在于店员会帮忙把炝锅鱼里的辣椒盛出来打碎,“可以带回家炒个小炒,超香的”,朋友如是说。

【实用信息】

店名:红满堂火锅(北安巷店)

位置:银川市兴庆区北安巷57号

人均:80

羊蹄是本次旅行的新鲜尝试,店家提前卤好了五香味的羊蹄,稍微烤下即可上桌。是胶原蛋白满满的口感,也是Q弹好吃的质地,值得尝试。

肉串、牛板筋、鱿鱼都还不错,北方的烧烤普遍比江浙一带要好吃,无论是用料还是调味。

【实用信息】

店名:三里屯烧烤(金花园店)

位置:吴忠市利通区安居路187号

人均:65

早餐牛肉面真的很不错,在我看来比兰州牛大更好吃。额外点份牛肉也在碗里烫一烫,汤底香醇牛肉好吃就很完美。吴忠是个有早茶文化的城市,牛肉面配上点心再配上八宝茶真的惬意。

【实用信息】

店名:德福牛肉面(二分店)

位置: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利宁北街581号

人均:30

不慌书店|喝杯咖啡溜了回家

旅行,在与陌生城市的邂逅中喝杯咖啡,像打开了一份惊喜礼物。我认为咖啡厅是城市风貌的载体,因此在银川旅行的最后一个下午来到了不慌,找到了这家集书店与咖啡厅为一体的歇脚地,店里蓝色的室内空间让人很快安静下来。

西达摩手冲带有的水果香气让人好喜欢,把萃取完成的咖啡倒进有冰块的杯子里等待融化的过程也实在快乐,饮咖开心的重中之重大概就是喝了这杯手冲,我永远喜欢西达摩。

不慌的拿铁让我觉得有些疑惑,因为奶泡太厚(我觉得不好看就没拍了),奶加的也多,还给了袋糖包。朋友喝了杯美式,没给我评价,大概不算糟。

店面很大就挺奢侈,连摆件都很大只。想了想南京的咖啡厅以小铺子为主,摆件大多小而且精致,定然是放不了这些的。

店里还有两只猫猫,安逸的躺着。体型大点的猫猫整个就毛茸茸的,不出声,趴在凳子上懒散盯着来往路人;小点的猫猫不爱理人,狡黠的盯着妄图拍照居心不良的我本人。

不慌书店里没有太精致的装置也没有网红打卡,只是光影斑驳投射到墙面上,植物悄无声息的生长就很漂亮。

下午的客人不算多但也人来人往,每个人都是安静的,点杯饮品坐下看书、看网课、划手机,待一个下午也不为过,这可真好。来到银川,来到这家咖啡厅,我发现店名取得没错,这个城市真的一点也不慌。

🏡店名:不慌书店

📍位置:兴庆区海逸巷13号-1号

💰人均:48

⏰营业时间:11:00-21:00

【实用信息】

旅行部分我以历史为轴进行了记录,美食部分我简单分类进行了概括,与实际行程均有出入,因此在【实用信息】部分,我想以时间为轴串联一下我的行程,方便读者在旅行时查阅参考。

【旅行线路】

5.1 南京到银川-食幸福里涮羊肉-宿银川市区

5.2 游览贺兰山岩画-食景区炸鸡鸡柳-游览西夏王陵-食红满堂火锅-宿银川市区

5.3 游览宁夏博物馆-食国富手抓-游览董府-游览青铜峡黄河大峡谷-食三里屯烧烤-宿吴忠市区

5.4 游水洞沟-食阿叶羊杂碎-饮咖不慌书店-银川机场回南京

【行前准备】

[衣]:五月的宁夏天气已转暖,白天短袖没问题,晚上得加件长袖外套防止冻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遇到了小面积沙城和突然的雨天,包里揣件外套真的有必要。行前需看一看目的城市的天气准备好相关服装,做好防晒及防突发天气状况的准备。

[食]:西北菜的调味比较重、份量比较扎实,旅行过程中建议多加补充水分。宁夏滩羊值得一试,回家前我打包了两斤手抓带回去给父母尝尝,八宝茶选择了网上买邮寄到家,有空也可以买点枸杞带着泡茶,都是挺不错的伴手礼。

[行]:因为开车方便所以没考虑过住的问题。本次出行避开了热门的影视城、沙坡头景区,逃离人山人海确实是个好选择。事实上,对于公共假期而言这样的安排更加合理,热门景区什么时候去都很方便(例如可以直接从银川河东机场坐高铁去中卫玩沙子),但小众的反而再难有时间去溜达了。

【唠叨几句】

说来惭愧,行前我并不了解宁夏历史,或者说北方历史在我脑子里仿佛就是一张白纸。来了之后才发现这里有旧石器时代文明,有消失的西夏王朝,竟然还有这么多好吃的!

读完通篇的你可能觉得我很会安排行程,找到了优秀的小众景区,可事实上我只是照着地图随便选择了一些。此外,非常感谢吴忠兄弟小明的接待,听到你说“我可是把银川、吴忠,我没去过的景区都去了一遍”时,我好感动,没想到随便定下的行程,竟帮你完善了对家乡的认识,希望明年咱们都能上岸,南京再会!

【快问快答】

问:五一出行该怎么选目的地呢?

答:人少景美!我觉得满足这个条件才能被称为“秘境”。本来就不喜欢人多,疫情后更加害怕人挤人,所以在外面玩我会早睡早起,争取第一批趁游客不多的时候进景区。

问:为什么是宁夏?

答:本来打算去山西被鸽了,刚好我吴忠朋友很靠谱,相当于是捞了我一把。

问:玩得开心吗?

答:挺开心的,开车在银川跟吴忠溜达,见到了我期待的风景,也吃了不少好吃的。

问:行程花费最多的是什么?

答:返程机票。一共花了三千不到,一千四都是那张返程机票。

问:为什么不买高铁票?

答:你以为能抢到吗?银川-南京最合适的高铁线路应该是西安中转,西安-南京的回程高铁可以说是一秒空,我候补了十天杳无音讯。然后如果要坐火车的话28h,太难顶了。

问:好惨hh,下一站想去哪?

答:山西,想看古建也想体验晋文化之美,五一没去成的山西依旧是我的白月光。

欢迎评论区留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