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呼伦贝尔醉美草原,宛如一幅精美绝伦的画卷!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梦回呼伦贝尔醉美草原,宛如一幅精美绝伦的画卷!

• 出发日期/2021/06/23

• 玩法/第一次 夏季

前言

在炽热的内心里,一直很渴望去一次呼伦贝尔,用双眼去观赏、用双脚去丈量、用身心去感受,辽阔美丽的大草原。去年六月末,和闺蜜相约,完成了我旅行清单中的呼伦贝尔之行。

因为未曾去过,所以满心期待。在未抵达这片土地之前,也曾无数次幻想在草原上尽情狂奔、看成群结队的牛羊悠闲地吃着青草…或许你也有更多关于草原的幻想,而现实和期待中的会一样吗?初次遇见呼伦贝尔,会和他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启程前:

呼伦贝尔地域辽阔,有三种不同的玩法:跟团、自驾、包车。跟团局限又玩得不舒服;自驾游,我们两个不想开车那么累,所以最终选择了包车,朋友给我们推荐了当地靠谱的包车师傅高哥,全程路线、吃住,不用费心。

交通:

我和闺蜜分别从西安和重庆出发,都没有直达呼伦贝尔的飞机,所以选择了先飞哈尔滨,然后在哈尔滨汇合,坐晚上去海拉尔的火车,睡一个晚上,第二天到海拉尔。返程也是从海拉尔卧铺到哈尔滨,从哈尔滨飞回西安和重庆。

DAY1

抵达海拉尔,即将奔向呼伦贝尔大草原~

海拉尔-访牧户-莫日格勒河-《寻龙诀》取景地-参观俄罗斯族小院-图片

因为火车是一大早到海拉尔,在火车上也没有洗漱,高哥接到我们后,就帮我们找了一家酒店洗漱收拾了一番,吃完早餐就正式开启期盼许久的呼伦贝尔行程。

第一站直接奔向位于恩和乡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一路上,被窗外绿油油的大草原吸引着,仿佛在呼唤着我们,心已经跟随着它飞奔出去了。

赏非遗特色蒙古包,感受草原牧民的生活~

刚进草原一段路程,看到一处牧民驻扎的蒙古包,高哥就去和牧民聊了一会,允许我们进他们的帐篷参观,感受了解一下草原牧民生活。牧民的礼仪蛮多的,不要随意去进牧民的家,经过允许才可以,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看似一个很简单的帐篷,却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虽然里面布置很简单,有小床、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但牧民告诉我们,他们固定帐篷的技术是传承了非遗文化的。每次要换驻扎地的时候,把支架折叠收起来,到新的地方之后再固定好,只要不坏它就能继续用,我们的民族智慧真是伟大呀。

在帐篷的一侧有一处围栏,里面有几十只羊,当时正值剪羊毛的时节,牧民先是用敏捷的方法迅速抓住羊,然后剪掉长长的羊毛,剪完羊毛后的羊儿,感觉变年轻了,哈哈。虽然羊很常见,但大草原上羊要特别一些,可以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和牧民们一起过着轻快、舒适、奔放、自由的生活,呼吸着纯净的空气,这是多少人渴望的理想生活呢?

在蜿蜒曲折的莫日格勒河边,畅快吃火锅~

原以为草原中除了马牛羊,就只有草原了,直到看到莫日格勒河的那一刻,让我又见识到了特别的草原美景。蜿蜒曲折的莫日格勒河穿越在大草原里,就成了草原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自然要和它拍照留影,下次来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你们一定要在莫日格勒河边拍照,感觉太棒了。

走到这处莫日格勒河边,正好也到午餐的时间,高哥有给我们准备火锅,撑起露天帐篷,摆好桌椅,拿出食材,点起火,氛围感十足的草原火锅大餐吃起来。

坐在帐篷下,边吃火锅,边欣赏风景。河边吃饱草的马群,时不时走进河中漫步,或者在水中奔跑追逐,犹如小孩般在水中嬉戏,热闹又有趣。第一次在如此美丽的户外吃火锅,也是第一次安安静静地吃火锅,没有城市里那些噪杂的声音,只有大自然的声音,氛围太棒了,这次火锅吃的也是十分惬意。

太爱草原里的这条河了,河水还算清澈,缺憾是河中有一些垃圾,希望大家能随手把垃圾带走,不要把它孤独的留在美丽的草原或者扔进河里,让草原河流继续保持它们的纯真。吃完火锅后,我们把全部垃圾都带走了哦。

观赏莫日格勒河的位置很多,但想看到更美的它,一定是高哥带我们去的这个高位,不愧是了解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老司机呀,对草原很了解。站在这里可以俯视到大片翠绿的草原和河景,再加上蒙古包、羊群、马群的点缀,就宛如一幅画,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直到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依然记得很清晰。如果用无人机的话,你可以从上空,看到更加壮观的风景。

探《寻龙诀》取景地,草原里的石头山~

没想到在广袤无垠的呼伦贝尔大草原里,居然还有这么一处石头山,《寻龙诀》曾在此取过景。我称它为山,但其实不是很高,爬上难度几乎为零。

山上堆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石堆,石堆上挂着代表蓝天和力量的蓝色经幡,希望大自然给予我们力量和好运。别说经过蓝色经幡装扮后的石头山,多了些许美感,拍照很出片。

DAY2

《断片》拍摄地-哈乌尔河湿地-中俄边境公路-八卡山药山-

打卡《断片》拍摄地

小镇里的酒吧,是当时拍《断片》的时候留下了的,被完整地保留下来了。酒吧全部用木头建造而成,设计上也蛮有田园艺术气息,不失为一个值得来的打卡点。

哈乌尔河湿地,探秘森林中的曲水之最~

《断片》拍摄地-哈乌尔河湿地-中俄边境公路-八卡山药山-图片

哈乌尔河景区是一座森林湿地公园,这片湿地被称为森林曲水之最,是来呼伦贝尔必打卡地地方了。我们没有从景区大门进去,在高哥的带领下,走了一条不算小的小道,一路上的景色也是美不胜收,各种花儿。

目的地是一片高地,这里就可以用俯瞰的视角,向下观赏这条森林曲水—哈乌尔河湿地。河流、森林、草原、山坡穿插在一起,如此搭配也只有大自然才能完成了。不禁让我无尽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用了什么魔法,造就了如此美妙绝伦的、独一无二的风景画?

中俄边境公路两岸风光绝美~

从哈乌尔河湿地离开,我们一路向前,会穿越中俄边境公路,一路上的风景也是美得无法言语,蓝天、白云、两岸望不到边的无尽大草原、曲折的河流,让原本有些困意,想稍作休息的我,也是打起来了十二分的精神,欣赏着窗外的美景,不想错过这稍纵即逝的美好。

每次看到好看的风景,高哥都会停下车子,让我们驻足观赏,用大脑记住、用手里的相机记录下,此时此刻的美景。

必打卡八卡芍药山,观赏温软的芍药花~

六月份正值芍药花开的季节,呼伦贝尔有很多野生的芍药,位于八卡的芍药山最为有名,高哥给我们安排了。沿着边境公路大概开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到达芍药山。

芍药的花期比较短,一般一个礼拜就会败下来,我们去的时间刚刚好,满山坡的芍药开得正盛,花色有白色和粉色。芍药温软的美着实很吸引人,很多阿姨都忍不住拍起了美照和视频。可不要因为它美而去挖一株带走,因为在呼伦贝尔,是不允许挖野生芍药的。

呼伦贝尔有六大口岸之一——室韦口岸~

呼伦贝尔有六大口岸,我们经过了其中的室韦口岸,位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中游东端,室韦镇西南方向。以往的口岸应该是人流不断的热闹景象,而如今受大环境的影响,不得不暂时关闭,显得异常的冷清,希望下次有机会能看看热闹的口岸。

沿着口岸方向继续向前行驶,就抵达了室韦镇,又称蒙兀室韦苏木,是蒙古族的发祥地,也是一个中俄边境处不是很大的小村落,坐落于额尔古纳河河畔,河的对岸就是俄罗斯奥洛契小镇,两个小镇隔河相望。

遇见驯鹿,误闯童话世界~

在以前的呼伦贝尔的大兴安岭森林中,有着一个原始部落鄂温克族乡,他们以狩猎和放养驯鹿为主。经过迁移,它们现在位于呼伦贝尔最北部的根河市满归镇以北约17公里处,被称为敖鲁古雅驯鹿之乡,是近距离接触驯鹿的地方。

在这片土地上有多处驯鹿园,我们来到了耳布尔镇的兴安驯鹿园,茂密的森林、木屋、树人和树皮搭建的小房子、温驯的驯鹿、青翠的草地,都是曾经脑海中闪现过的童话世界。

这里的驯鹿都是散养在森林中的,它们的食物之一是森林中的苔藓。从女主人那里买了一盆后,还没等你靠近,聪明的驯鹿们就知道有人来喂它们了,主动靠近你,从你手中上“抢”食物,甚至直勾勾的盯住你手中的盆,想一口吃掉,很是可爱。

DAY3

根河冷极不冻河-额尔古纳根河湿地-体验蒙古服饰-宿成吉

中国冷极里的神奇不冻河~

根河冷极不冻河-额尔古纳根河湿地-体验蒙古服饰-宿成吉图片

根河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年平均气温-5.3℃,极端气温达到了-58℃,每年的封冻期在210天以上,是我国最冷的城市,有“中国冷极”之称。在根河市满归镇北侧,距离镇中心两公里左右处,有一条被称为“冷极不冻河”的河流。早餐后,我们就出发来看这条神奇的河。

河岸上有个类似圆椎体的小帐篷不知道做什么用的,不过蛮特别。河上有一架木桥,外面被锁住了,不过我们小心的从门柱侧面绕过去了。站在桥上,顺着河流的方向眺望,两岸树木的倒影,映在干净清澈的河流中,不失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为啥叫“冷极不冻河”?冷极是指中国冷极根河,不冻是因为这条河不会受到环境的影响,即使在“北国风光,千里冰封”的极冷状态下,它依然在静静的流淌,河水不会因此而结冰。这条河简直就是神奇的存在,的确又让我见识到了祖国山河的独特,还有博大神奇的大自然,不虚此行。

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根河湿地~

绵延不断的草原中,不乏湿地。顺着不冻河的方向前行,就能看到额尔古纳根河湿地,属于额尔古纳湿地的一部分。额尔古纳湿地是我国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它又属于额尔古纳河及其支流(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的滩涂地。

如果想去额尔古纳湿地景区,是需要买门票进入的,而高哥带我们去的是景区外免费的根河湿地,景色应该是不输于景区内的,而且这片湿地面积看起来很大,水上森林很壮观,边上的草地有成群的牛,很是应景,也让这片草原更加富有活力。

根河冷极不冻河-额尔古纳根河湿地-体验蒙古服饰-宿成吉图片

漫步走在草原上,看慵懒的牛在斜坡上悠闲的吃着青草,马儿也在草中觅食,如此快活自在的生活,让人好生羡慕。伴随着徐徐微风吹来,牛儿微微的抖了一下,好像在向微风表达谢意,给它们送来一丝凉爽。这副画面,也展现出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意。

吃草的牛儿还时不时的抬起头,望向我们,像在提醒我们这些不速之客:你们快走,这是我们的领地,不要来打扰我们。

通往今晚入住的蒙古包的路途中,风景依旧保持着它该有的美。路过一处弯曲度很棒的公路,趁着没有车辆往来的间隙,按下手中相机的快门,记录下与公路的美丽偶遇。

住蒙古包,体验蒙古服饰,做一次蒙古姑娘~

来大草原旅行,不住一次蒙古包,还是会遗憾的,今天晚上高哥给我们安排了陈巴尔虎旗成吉草原部落的星空蒙古包。到部落的时候,天还很亮堂的,一排排的白色蒙古包,很有原始草原那味。

根河冷极不冻河-额尔古纳根河湿地-体验蒙古服饰-宿成吉图片

想要让自己完全融入到草原生活,可以去租一套蒙古服饰,那里的衣服款式、颜色很多,我一眼相中这套带少量蓝色的白色系服装,上身效果让我十分的喜欢,瞬间化身蒙古姑娘,和草原简直绝配。

穿上它,去草原里玩射箭、草原小火车、挤羊奶,这些原汁原味的草原项目,肯不就是妥妥的蒙古姑娘了嘛!

我和闺蜜只管在草原里体验、拍照,勤劳的高哥则给我们准备烧烤食材,因为今天的晚餐我们不去餐厅吃,而是自己在外面开小灶,安静的在草原吃一次草原氛围的烧烤。高哥的烧烤手艺还是不赖滴,烤出的肉鲜嫩多汁,味道也是绝绝子。

DAY4

满洲里边防公路-猛犸公园-扎赉诺尔博物馆-婚礼宫-满洲里

印象满洲里,一座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的中国城~

满洲里边防公路-猛犸公园-扎赉诺尔博物馆-婚礼宫-满洲里图片

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它地理位置特殊,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也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素有“东亚之窗”之称。

满洲里边防公路是从成吉草原到满洲里的必经之道,看到那座写有满洲里字眼的建筑的时候,就进入满洲里地界了。从那处建筑的造型上,就能感受到满洲里是一座独特的城市。

进入满洲里,打卡的第一个点就是位于满洲里扎赉诺尔新区的猛犸公园,来满洲里必玩点。停好车子,还没进公园,就被公园内的异国风情城堡吸引了。之前只是看过图片,这次总算看到实物场景了,亲眼看到的实物确实比别人拍的图片要香太多。立刻拿出相机,记录下这美妙的建筑。

猛犸公园占地面积很大,以猛犸象文化为主题,有93座雕塑,其中猛犸象87只;另外还有以人工金龙湖为主的观赏旅游区、草原生态区、休闲娱乐区、观光塔、儿童科技馆、综合游乐场所,扎赉诺尔博物馆也包括在其中。

虽然扎赉诺尔博物馆也包括在猛犸公园内,但博物馆是可以单独进入了,可免费参观。这座博物馆是呼伦贝尔境内最大的博物馆,是以展示地域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为主题的休闲娱乐中心,也是呼伦贝尔蒙元文化的又一个集中展示之地。

博物馆有上下三层3个系列展厅: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厅、呼伦湖生态湿地厅、扎赉诺尔煤炭厅。想要了解扎赉诺尔辉煌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历程的,博物馆无疑是最好的途径。

去套娃景区的途中路过婚礼宫,一座满满异域风情的教堂,只是远远的看一眼,就觉得它很美了,难怪那么多新人会选择在这里拍婚纱照。

满洲里套娃景区有满洲里地标性的建筑,我想大多数人来满洲里,可能就是奔着套娃景区来的吧?应该都对这个俄式风情的主题乐园情有独钟!

套娃景区的门票说实话不算便宜,如果不想花钱进去的,其实逛逛景区外的套娃广场,也是不错滴。无论是广场周边的小店铺,还是俄罗斯大马戏剧院,全都是色彩搭配很绝的俄式建筑。可以在广场找多种角度去拍照,都蛮出片的,毕竟有这么好看的建筑,怎么拍都不会差吧?不知道满洲里的,肯定会以为你在国外呢!

套娃广场除了套娃景区、俄罗斯大马戏剧院,在广场一侧的套娃酒店也是一大亮点。酒店的外观,就是一个超级无敌大的巨型套娃,真的巨好看,忍不住的找角度拍照记录。当时想着,等有机会了,也要去这个据说里面也贼好看的酒店体验一下。

如果你是冲着套娃广场的建筑来的,真的不需要花钱,直接在套娃广场逛逛就能满足啦!

DAY5

草原风车-呼伦湖-陈巴尔虎旗-反法西斯战争遗址-海拉尔

清新梦幻般的草原风车~

在大草原里,只要用心观察,随处都是风景,就比如建在高处的这座房屋,它显得那么的孤独,却也可以成为一个不错的景观。它所在的位置,也是一个观赏草原的好地方,所以不要小看任何一个你觉很一般的事物,或许它能成为或者让你找到绝佳风景,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从满洲里返回海拉尔会经过一片有风车的草原,风车在风的驱使下,不停歇的转动着,似乎它们的心情很不错,很享受风带给它们的快乐。

风车虽常见,但草原中的风车群,还是别有韵味。青青草原在白色风车的点缀下,赋予了草原更多的活力,它们也像极了朋友,互相倾诉,彼此为伴,不孤单。

无缘错过呼伦湖,等下次再遇~

草原风车-呼伦湖-陈巴尔虎旗-反法西斯战争遗址-海拉尔图片

来呼伦贝尔,呼伦湖是必看的,所以我们在安排了呼伦湖。去呼伦湖的路途却不是很顺利,因为今年草原的雨水有点多,很多地方都有涨水,路上也有多处大大小小的水坑,索性放弃了,然后在呼伦湖边上,远远的看了几眼。没有进去呼伦湖,还是遗憾的,只能等下次再来。

其实到这里行程差不多就结束了,想到距离晚上的火车时间还早,高哥就带我们参观了逛了海拉尔古街、参观了海拉尔博物馆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海拉尔古街,其实也是近几年新建的,建筑群都是仿古的,当时逛的人很少,显得异常冷清。

海拉尔博物馆是免费的,有东、西两个展厅,西厅主要以细石器的发展脉络为主线,全面细致地介绍了哈克文化以及鲜卑、室韦等部的生活原貌。在西厅能了解到远古时期呼伦贝尔人的生活场景和风俗,还未为此搭建了逼真的场景。东厅主要展示了呼伦贝尔近270年来的发展史,布置了城市模拟沙盘、哨所分布图等。

草原风车-呼伦湖-陈巴尔虎旗-反法西斯战争遗址-海拉尔图片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是以战争元素为主题的爱国教育景区。在景区外面就能看到多辆坦克,被分散的分布在园区草原中。坦克虽有些许残旧,但远观外观还是被保存的很完整。看着这些坦克,思绪一下子拉回到残酷的战争时期,心里难免的伤感。时刻提醒着我,铭记历史,珍惜现在。

到这里,我们五天四晚的呼伦贝尔之行就完美结束了,在高哥的安排下,每一天都能领略到不一样的风景。

关于包车:

建议选择当地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一是驾驶技术好,从而保证途中的安全;二是对路线熟悉,不会多跑路浪费时间;三是能体验到一些很不错的点。

如果师傅会拍照更加分,高哥就很不赖。虽然我们都带了相机会互相帮拍,热心的高哥也会用他自己带的摄影装备帮我们拍照、拍视频,重点是技术也很不错。

关于需准备的物品:

草原早晚温差大,尽量带一两件略厚一点的外套;草原紫外线挺强的,防晒霜不能少;蚊虫多,防蚊虫的一定要带;肠胃不好的,肠胃药也备上;还有感冒药、消炎药、退烧药,你觉得自己必须的物品,都适当备一些,毕竟进了大草原,买东西可就不方便了。

结束语:

此次呼伦贝尔之行,让我推翻了想象中的大草原模样,真正领略到辽阔大草原的美。它是温情的,哺育着千千万万的马牛羊;它是秀丽的,并不只有悠悠青草,还有各种花儿;它是壮美的,河流、湿地、森林都是它的一部分,还有太多太多你想不到的美…的确比预期的要好玩太多,也给了我太多惊喜!每次看着拍照留下的有关草原的定格瞬间,都会怀念那几天在呼伦贝尔的美好,现在回想起来也是意犹未尽啊!

如果你厌倦了喧嚣的城市生活,也向往大草原,不妨给自己放个小假,去祖国最美的大草原走走看看,好好体验一番宁静自然的草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