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带上感恩的心,与父母的圆梦之旅走起!!!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带上感恩的心,与父母的圆梦之旅走起!!!

• ONELI
  • 创建于2024/01/30|浏览4682

北京,带上感恩的心,与父母的圆梦之旅走起!!!

• 出发日期/2023/11/16

• 玩法/美食 赏枫

前言

前序

北京是老一辈一定要去看看的向往之地🌹🌹🌹

疫情前就想着带父母去游玩,怎知疫情三年,一拖再托。转眼时间飞速流逝,不经意间发现父母真的老了许多,一瞬间便下定决心,趁父母还有精力,收拾好行囊,走起吧😊😊😊

虽然个人旅游经验丰富,但带父母长途旅游还是第一次,多少有些忐忑,看了很多功略,做好了万全功课,带着感恩的心,在秋意浓厚的日子里,我们出发了✈️✈️✈️

护城河

行程

第一天(11月16日):珠海金湾机场—北京大兴机场。

第二天(11月17日):故宫—景山公园—刹那海。

第三天(11月18日):升旗—天安门广场、城楼—中山公园—天坛—前门大街。

第四天(11月19日):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第五天(11月20日):慕田峪长城—鸟巢—水立方。

第六天(11月21日):北京首都机场—珠海金湾机场。

出发前,浏览了近百家酒店,看了近千条评论,经过几天的对比,最终选择了:国际艺苑大酒店🏨🏨(东城区王府井大街48号)。体验感详说:

🏠地理位置:酒店在王府井大街尾,步行5分钟可到金鱼胡同地铁站🚇🚇(很方便,几天出门主要都靠地铁)。

🧹环境卫生:房间面积在这个地理位置来说是很大很大的了(也是选择他们家的重要原因),房内设施齐全,有冰箱、有衣柜、有桌椅、有电视,基本不错。

😊服务态度:前台24小时有人,基本有求必应。房间每天有清洁打扫,补充物资。酒店大门有保安,还不错。

😣缺点不足:一是卫生间有点久,有各种残留的痕迹(看着不太干净)。二是花晒在浴缸上面,所以洗澡必须站在浴缸里(不太喜欢,特别老人家不方便,容易摔跤),但是好像老牌酒店都是这样的设计。

当地交通

首选,地铁🚇🚇,真的方便,快速不堵车,但是基本没有位置,短暂的站几站还好,太长距离或者多次换乘的,在带着父母的情况下不推荐。

其次,打车🚗🚗,长距离的选择,虽然有时会堵车,但还是舒服点比较适合父母。

最后,11路,步行是免不了的😂😂,日均2万步起,是实打实的🤭🤭。

11月中旬,相当来说属于北京的淡季了,机票、住宿都挺便宜的,全程人均3500左右。

老人65岁以上基本都不用门票(长城要),老人60-65基本也不用(长城、鸟巢、水立方要),所以省了不少钱💰💰💰。

用餐费用正常,跟珠三角差不多,不会很贵,可以接受😊😊😊。

第1天 出发

飞机

16日,满怀期待的心情,我们出发啦✈️✈️。

到达金湾机场,办理托运,安检,等待上机。(机场不大,工作日人不多,慢悠悠大概半小时可以搞掂)。

起飞啦。先休息一会,吃个飞机餐,3小时后,我们到北京大兴机场啦。

大兴机场是真的大啊,从下飞机、取行李、走停车场可能用了半小时😷😷。

打车直接去酒店啦,路程确实有点远,快1小时。

到酒店的时候,接近10点。可能有些兴奋,放下行李后还是决定出去逛逛王府井,看看北京夜景,吃个宵夜😍😍。

日落🌇🌇

美食之门框胡同百年卤煮

晚上很多店铺都关门了,着实有点早哈。

逛了几分钟,真的太冷了,随便走进一家店(门框胡同百年卤煮),来了碗热呼呼的卤煮火烧🔥🔥,汤底味道浓厚,但各种内脏无感(个人口味,不太喜欢):北京炸灌肠,不太懂的一道菜,很干,不好吃。而且,店铺临近收工,工作人员在一旁收拾,有种赶人走的压迫感,整体体验一般🙃🙃。

宵夜后,我们就回酒店洗漱睡觉,迎接第二天正式的旅游啦🌙🌙。

北京卤煮火烧

第2天 市区游

美食之四季民福烤鸭店(故宫店)

兴奋的起床,整理好就出门了。

我们直接从酒店走路到故宫东华门(大概20分钟),感受沿途的老北京风光🏞️🏞️。

到达后,直奔网红打卡店—四季民福烤鸭店(故宫店)。9点出头到的,只剩最后一桌观景位了,真的是十分十分幸运,然后就开始美美拍拍拍模式啦。

要十点半才可以点餐,时间一到,开点。

菜品:经典款|酥香嫩烤鸭🦆🦆摆盘很精致,看着不多,吃起来很挺多的。特别喜欢鸭皮,入口即化,好吃到爆炸,鸭肉也不柴,好吃;家人一致好评的|贝勒烤肉🐏🐏,洋葱和羊肉真的绝配哈,念念不忘啊;唯一踩雷是京式酥肉锅,不算特别好吃,可能不太喜欢那种酸味。

服务:挺热情的,点菜会确认,上菜挺快,基本不错的🉑🉑

第一顿正餐,好好吃🥰🥰🥰

观景位🖼️🖼️🖼️

景点之故宫

饭后,从东华门沿着河边走到故宫正门(只能从正门进哦)。沿途大概10分钟,边走边拍,挺舒服的,且刚好中午,大大的太阳🌞🌞,暖暖的,不会冷哦。

中午基本没有人排队,直接刷身份证就进去了。

随后,故宫浅游,看看景、拍拍照,没有导游讲解,只能纯当古风建筑来看,其实门口有讲解可以租,但我们兴趣不大,所以没租。如果只走主干线,很快就可以走完。

故宫一角

红墙

景点之景山公园

从故宫出门,时间尚早,临时决定直接步行至对面的景山公园。

进门后,直奔山顶看全景。刚开始没看懂标志,走了些弯路,但其实跟着人多的地方走就没错了。

上山的路有些陡峭部分,父母稍微停留了几次才到山顶,但基本是可以爬上去的,不用太担心。

山顶能看到故宫全景,那天天气正好,看到了全景,不错不错😁👍

故宫全景

可爱的果树⛰️⛰️

美食之清真 鸦儿李记 涮肉(银锭桥店)

景山公园下来后,我走得有点累了(毕竟走了一天路),所以直接搭公交去刹那海🌊🌊(原本打算走路去的,走了一会发现腿不太行,刚好旁边有个公交站,就搭乘了。

刹那海景色很美,但风很大🌪️🌪️,吹得头疼,所以直奔饭店涮肉好了。本来想着去南门涮肉,但实在太多人了(才4点出头就人山人海),就执行plan B,来附近也有个名堂的清真 鸦儿李记 涮肉🍱🍱。

风评不错的火锅店

菜品:点的双人餐,分量很足,够3个人吃了;|一品酥烧饼^真的推荐,一口咬下去,酥酥脆脆,也不油腻,好吃;|现串羊肉串^烤得不错,如果能味道更足就好咯;|精品手切鲜羊肉^|冻切雪花肥牛^|手打鲜虾滑^等火锅菜品都不错,挺新鲜的哦;但是|麻酱小料^有点吃不惯,尝试即可,不算特别惊艳。

环境:有几层,位置很多,但晚到的话还是要等位的。位置宽畅,挺舒服,干净卫生,还行的。

服务:服务员挺多,上菜收拾都挺快,态度不错。

美食之清真 鸦儿李记 涮肉(银锭桥店)图片

双人份量的涮肉,棒棒的。

第3天 市区游

景点之升旗、天安门、城楼

5点起床😴😴,半小时出门。搭地铁直接来到天安门站,看升旗。

为什么选这个时间呢,因为5点半地铁才开啊。来之前查了很多升旗功略,感觉那那都不能直接打车到点位,那还不如直接搭地铁,反正也不强求在前排,主要是感受升旗氛围嘛。

看升旗要提前预约,预约什么时间和哪个位置没关系,因为都能进,而且有地下通道联通,可以随时去对面的。

从6点等到7点,终于升旗了,感动🥳🥳。

升旗结束后,在天安门广场拍拍照,刚好太阳出来了,暖暖的,且阳光正好,真的棒极了。

随后,我们登天安门城楼啦(要提前预约,要钱哦),包包等东西要寄存,下来后再取回。

温馨提醒:升旗最好提前买小国旗,拍照好看。自拍杆当然是必备的啦。

等待升旗的人群

景点之中山公园

为了绕回天安门地铁站,从城楼下来后,我们去了隔壁的中山公园,真的值了,里面有几大片黄叶林🌾🌾🌾,拍照一绝啊,很是推荐。

公园一角

黄叶林,好美啊

美食之来今雨轩茶舍

在中山公园里,吃到了最好吃的包子🍞🍞。

早上9点多就基本没位置了,生意非一般,很多人都是直接打包特色的冬菜包子带走。8元一个,贵是真的贵,但味道确实很特别,非常香的冬菜,满满的馅料,一个包子都饱了。确实值得一试,回味无穷🤤🤤🤤

冬菜包子,好好吃

美食之河沿肉饼

从中山公园出来,几步路就走到地铁站。实在太累了,要回酒店补觉了😴😴😴。

路上先吃个午饭。

酒店附近的必吃榜,就过来试试看。11点多到的只有一张空桌了,晚点就要排队了。

菜品:经典的牛肉馅|牛肉饼🧇🧇🧇,很大一份,有8块,肉馅也多,味道还可以,但吃多了也容易腻;全场最佳的|宫保鸡腿丁🍖🍖🍖,肉滑,花生脆,辣辣的,很好吃;|乾隆白菜^不太适合口味,麻酱实在有点不适应哦。

环境:简单原木风,位置挺多的,还行。

服务:基本到位,有问必答,反馈及时,可圈可点。

宫保鸡腿丁🍗🍗🍗,辣辣的,好下饭

景点之天坛

睡醒后,精神满满,继续出发,天坛。

距离有点远,选择直接打车啦。但是,真的,真的堵车,果然北京打车需谨慎。

天坛好多好多人,很拥挤,拍照的位置不好找,简单逛逛后就出去了🗼🗼

(我们是从东门进,西门出,方便搭地铁)。

天坛一角

美食之门钉肉饼

直接搭地铁到达前门大街,夜色降临🌄🌄,别有一番风味,边逛边吃。

第一家,看推荐不错,门口也是排长队,就进来试试看经典的|门钉肉饼^咯

肉饼:里面都是满满的汤,加上肉,皮有点硬,实话不太符合个人口味,不算特别惊艳,尝试就可以了。

环境:店面不大,但有2楼,满满的都是人。

服务:除了上菜,基本自助,有种快餐店的感受。

暴汁的肉饼

美食之老滸记炸酱面

第二家,必吃的炸酱面,来这家试试咯。

菜品:点了经典的|老北京炸酱面🍜🍜,分量不多,味道感觉不是特别惊艳,中规中矩。品尝的|小吊梨汤^一般般,有点水水的感觉,胶质感不是很浓厚。

环境:弯弯绕绕的楼梯底,位置有点难找到。

服务:普普通通,客人不多,但上菜速度着实有点慢。

炸酱面

第4天 市区游

景点之颐和园

今天去稍微有点远的颐和园🏝️🏝️,直接打车前往,车上能够浅睡,不错,哈哈。

拍拍照,感受宫廷贵人们的避暑生活,没有逛很多地方,就随意走走,又是舒适的一早。

(我们是从北如意门进,东宫门出,与大方向人流相反,所以全程通畅,基本不用排队)。

颐和园一角

美食之夏宫咖啡

颐和园里吃的不多,走得有点累,直接来东宫门旁边的咖啡店吃点东西补充体力。

出品:简单尝试了新品|限定酸奶杯🍶🍶,上面类似薯片的配料搭配着酸奶吃,但最下面的糖酱有点多,甜腻甜腻的。

环境:空间挺大,🈶室内🈶半室外,布置古色古香,拍照打卡,休闲休息都很合适。

服务:一如北京热情的服务,有求快应,不错不错。

酸奶杯🍶🍶,好吃

景点之圆明园

下午直奔打车去的圆明园🏝️🏝️,从东门进去,基本没有人,而且一进去就是西洋楼景区,很适合不想走路的人。

简单逛逛后,我们就出来了。顺路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门口拍个照,给父母留念。

圆明园一角

美食之紫光园

下午3点多,累积下来真的很累,就直接打车回酒店了。

休息一会,就去楼下的紫光园吃饭(提前大概4点半在网上取的号,等了半小时左右)。

平民价位的饭店,特别是平民价位的烤鸭,必须好评。

出品:|精品烤鸭🦆🦆,半份分量也不少,饼底也多,味道不错,真的特别爱北京烤鸭入口即化的感觉,回味无穷;第一次尝试的|牛肉炒疙瘩🧈🧈,疙瘩很有嚼劲,香香的,慢慢吃,特别饱肚子;|孜然羊肉^味道很香,但感觉羊肉有点老了,稍微有点咬不开;|蒜蓉娃娃菜^特别适合家人的口味,吃饭不可以没有青菜啊,这道菜上面的粉丝也很入味,真的爱了爱了;另外,|自制奶皮子酸奶^和|千层手撕糖火烧^真的都很不错,可以推荐。

环境:店面挺大的,桌子也挺多。干净卫生。

服务:店员很是热情,保证半小时内上完菜,很迅速。

烤鸭,好吃

美食之北京稻香村

晚餐后,吃得很饱。就散步消食,顺道去买手信,手信优选稻香村🍩🍪🥮🎂。

口味:网上热评的几款都试了,|牛舌饼^是椒盐味的,有点咸;|枣泥方酥^红枣味很重,就是真的太太太甜了,吃1/4都甜腻到不行;|山楂锅盔^浓浓的山楂味,相比与其他基本甜口的,这款真的爱了;|核桃排^稍微有点特别的是夹着核桃,有调味作用,值得一试;其他的|枣泥酥^|糖醇墨子酥^|兔兔饼^|椰子酥^等基本就是内陷稍有不同,

大同小异的感觉。

整体感觉可以一试,但吃不多,实在太腻。重在体验,毕竟来都来了。

糕点,有点甜腻

第5天 郊外游

美食之灯影包子

期待已久的长城游来啦。

早上直接搭地铁到前门,特意提前半小时过来吃个早餐。

前门大街为数不多7点就可以吃早餐的店铺。

菜品:常规的早餐菜品,尝试的鲜肉混沌🥟🥟和红烧牛肉面🍜🍜分量不算多,味道正常,还可以。混沌的皮特别薄和滑,好吃是真的好吃。

环境:普通装修,店铺没有厕所,但出去上楼就有公共厕所,还是很方便的。

服务:正常吧,就是做菜有点点慢,在材料都备好,且没有其他客人的情况下,上齐快20分钟。

常规早餐

景点之慕田峪长城

从前门搭车,提前在公众号“北京旅游集散中心”买车票🎫🎫。

长城门票、缆车票等都不需要提前买,车上导游会有介绍,然后直接跟他买就行,价格是一样的。

因为带着父母,直接选择坐缆车到14号台,然后慢悠悠爬到17/18号台就返回了。

在下车的地方坐车回市区。唯一的吐槽点:回程的车要满人才走,白白浪费了1小时。

长城风光

景点之鸟巢、水立方

回市区后,直奔鸟巢,因为老爸是运动爱好者,所以进场馆看看吧,成人费用约100元(老人65岁以上免费,60-65是80元),是全程最贵的门票了。

但是,票价是值的,里面很漂亮,特别是楼顶,走在上面,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父母很是喜欢。

由于时间关系,水立方只能外观了🐳🐳

鸟巢楼顶,绝美。

馆场

水立方外观

鸟巢外观

美食之小吊梨汤

火爆的小吊梨汤,5点半一查不用等位就马上过来了,刚好最后一位有桌,不用等位就是开心。

菜品:特色的藤椒油浸黑鱼片🐟🐟🐟,鱼肉特别滑,淡淡的藤椒味,获得家人一致好评;鸡蛋虾皮小白菜🥬🥬🥬,鸡蛋超滑,好吃,但是整体太多油了;薄脆京酱肉丝🥩🥩,肉真的真的太多太多了,吃不完,真的吃不完而且这道菜特别腻,更加吃不完了;小吊梨汤够浓厚。

环境:古色古香🕰️🕰️,位置有点挤,不过好像都这样。

服务:北京饭店的服务基本是无可挑剔的,特别热情,有求必应,反馈及时,不错不错。

藤椒油浸黑鱼片,好评

第六天 归程

飞机

21日,懒懒地起床,收拾好行李,再望一眼胡同小巷,再尝一口包子馒头,我们要告别北京了,坐上回家的飞机🛩️🛩️🛩️,继续我们的人生旅途💘💘

回家🛬🛬🛬

后序

序言

自我评价是一次完美的旅行🈵🈵,父母开心😄😄😄,我安心🤗🤗🤗。

回想这趟旅程,衣食住行,真真导游出道啦,哈哈哈。

旅途中,有未逛到的胡同,有未赏到的风景,有未尝的美食,但遗憾就是旅游的一环,因为有遗憾才会更加珍惜看到的、拥有的,才会更期待下一次的旅游。

岁月不待人,在有限的生命里,去享受无限的风光。

眼中有景🌎🌎,心中有光☀️☀️,人生自然不设限💗💗💗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