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行走的日子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在北京行走的日子

• 出发日期/2013/04/12

前言

这篇整合了我不同时间在北京游玩的游记。时间上可能有出入。

第1天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北滨河路1号
  • 简介:北京北站目前主要担当京包、京通方向的旅客运输任务。它是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上的车站。

北京,风和日丽,暖风徐徐。小夕北京游的第一站,八达岭长城。为什么选择八达岭呢?当然是他响当当的江湖地位。作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中国长城,八达岭最受中外游客欢迎。八达岭长城,史称天下九塞之一,是万里长城的精华,明长城的代表。作为中国最早对游客开放的长城,八达岭从开放至今,已接待中外游客一亿三千多万,其中不乏名人领袖,比如里根、撒切尔等等。

来北京的中外游客,都会爬一爬八达岭长城。伟大的毛爷爷不是说过嘛,不到长城非好汉!来北京,不爬爬八达岭,可真是人生一大憾呐!为了让人生不留遗憾,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清晨,小夕整理行装,向八达岭出发、前进...

早上8点钟吃过早饭,乘地铁出发去北京北站。北京北站,地铁西直门站下车A口出站即是,位置非常显眼,在这里有去往八达岭的旅游专线S2线——和谐长城号。(很酷的名字哦~)

S2线动车组,北京北站——延庆,中间停靠八达岭站,票价6元,有公交卡的朋友可以直接刷卡进站,没有公交卡的外地游客,可以在售票口买一张车票,票价同样是6元,无需出示身份证。

这就是火车票了,没有座号,上车后找到空位随便坐。延庆方向最早的一班6:12,最末一班22:36。北京北方向最早一班6:00,最末一班21:18。差不多每50分钟左右一班,非常方便。

当然,除了S2线外,还有一种交通方式就是公交车,877路和919路直达快车,德胜门——八达岭长城,12元/人,刷公交卡4.8元/人。(外地游客可以先办张卡,用完再退。各地铁站售票口都可以办理哦~)在这里,小夕附上公交时刻表:877路:八达岭方向,6:00-12:00;德胜门方向,10:30-17:00。919路直达快车。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出行方式,对小夕来说,还是S2线比较快捷、方便。

早上8:45,小夕坐上了北京北开往八达岭的S207。宽敞舒适的座椅,大大的窗户,舒适度赶上高铁一等座啦~

到达

9:02,火车准时发车。选择一个舒适的姿势,靠着软软的椅背,听着歌,看着窗外的美景,旅行就这么开始了。

火车经过清华园、清河、昌平、南口,终于到达八达岭火车站,历时1小时10分钟。途中还可以看到居庸关长城和水关长城。

10:10,小夕到达八达岭火车站。

出站后,跟着人流和指示牌一直走,步行大约800米,就是长城入口处了。沿路可以看到戚继光像、詹天佑纪念馆。

•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特区
  • 简介:纪念詹天佑先生的生平贡献,了解中国早期铁路人的艰辛和奋斗。

提到詹天佑,就不得不提中国人自己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S2线走的铁路正是大名鼎鼎的京张铁路,走在这条铁路上,小夕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5元
  • 开放时间:06:30-19:00 (4月1日-6月30日,9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00-18:0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周一-周日) 06:00-19:30 (7月1日-8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G6京藏高速58号出口
  • 简介:“不到长城非好汉”,这里是长城的精华部分。

沿着路标、跟着人流,很快小夕就到了八达岭长城售票处,但是小夕发现这里的售票口只卖套票,跟火车上列车员推销的套票是一样的,85元一张,学生票65。小夕建议不要买!不是此票有诈,而是小夕认为没必要多花钱。所谓套票就是包括八达岭长城和全周影院,大老远来看电影,小夕觉得实在是没必要,不过见仁见智。

长城全周影院

八达岭原为隘口,后建关城,为东窄西宽的梯形。关城有两门,西门额题“北门锁钥”。过了这道门就是长城的入口了。

10:30,买完票,准备登城。长城门票45元,学生票25。

登城入口

检票进城,一个岔道口就赫然出现在小夕面前,北线 or 南线?先登哪个呢?小夕的答案是南线,为什么呢?原因一,南线比北线路线短,坡度缓,游客少,先登南线再返回岔路口登北线走的路程比较少,也比较容易走,既节省体力又不拥挤;原因二,北线爬到北十楼处可以直接下山,而南线没有下山路,而且从北线下山可以途径八达岭熊乐园,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现在,小夕为大家呈上长城观光线路图,登山入口就在北一楼和南一楼之间。

开始南线的爬行。南线上游客稀稀疏疏。

时而有一小段陡峭的阶梯,但是比起好汉坡这只是小case~

很快,小夕就到了南线的尽头,南7楼,远方的平台就是了。

南线上值得一提的是贵州碑亭,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亭子,但这却是长城上难得的一见的不一样风景。此亭名曰黔心亭,造型别致,显示出浓郁的黔山苗岭风采,好像苗寨的绿竹屋檐。亭子里立有一个石碑,上书“爱我中华,修我长城”,以此铭记贵州各族人民积极捐赠、赞助修复长城的爱国壮举。

走累了可以在亭子里休息一下,吃吃午餐,继续前行。说到吃,长城脚下餐馆很多,各种面馆、肯德基、永和、赛百味都可以找到,但是长城上卖东西吃的地方只有北线乘缆车、滑车那块儿。所以,爬长城一定要自备干粮。小夕在这里吃完午餐,稍作休息,继续长城行。从南线返回岔道口,准备北线旅程。

12:30,小夕开始登长城北线。与南线稀稀疏疏的人流不同,一进北线,游客逐渐多了起来,先来一张北线的照片。

走到好汉坡,道路变得拥挤起来,大家开始肩挨着肩,慢慢前行。小夕提示,此处坡度较陡,最好抓着扶手,慢慢前行,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嘛。

走过好汉坡,就是八达岭长城的最高点了,海拔888米的北八楼,是俯瞰长城的最佳处,又名观日台。是北线著名的几座敌楼之一,此外还有北五楼,券洞最多的敌楼,从券门进入一层,内有许多券门,每面4行砖垛,每垛之间都用券顶拱连,共30余个券洞托起第二层的地面;还有北六楼,面积最大的敌楼。楼长12.6米、宽8.5米,底层面积约100平方米。

遗憾的是,此时小夕又累又热,只顾着专心爬台阶了,没有拍照。哎...爬长城真是一件体力活,平时不运动,这回把我累惨了...终于小夕爬上了八达岭的最高点,开始准备下山。从北八楼下来,路就好走多了,小夕也轻松不少。

小夕向着目标前进、前进、再前进。终于在14:30,小夕到达北线终点——北十二楼。八达岭长城经过多次修复,开放可供游览地段3741米,其中南线1176米、北线2565米,共有敌台16座。小夕历时4小时,走完了长城全线,在北十二楼拍照留念,结束此次长城行。

就在这里,小夕拍下了此次长城行最经典的一张照片。各位朋友,你看得到小夕么?没错!小夕就是远方的一个红点!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长城行顺利结束,小夕请同学帮忙拍照留念。同学说,要拍下全景才有意义,遂跑出去好远来拍,结果全景有了,小夕没了...哎...还好我穿的鲜艳,不然跟长城融为一体了...

anyway,长城行顺利结束。从十二楼折回十楼下山。下山路很好走,没一会儿就到了出口。出口处又变得热闹起来,很多小商贩在兜售旅游纪念品。T恤、印有照片的杯子...

•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长城青龙桥

再往前走就是八达岭熊乐园,不需门票,就在出口下山的路上。有两只小黑熊超爱镜头,当人们举起相机给他们拍照时,竟然站起来鼓掌,太Q了~

爱表现的小黑熊~

回程

熊乐园出来,就是去车站的路了,跟着人群、沿着路标一直走就可以。 下山的路上,看到了刻有八达岭的大石头、中巴友谊纪念碑、望京石。

还有前面提到的关城东门,额题“居庸外镇”,由于年代久远,上面的字迹已经变得模糊了。

走过东西二门,出来就是来时的文化街了,继续走就是公交车站,可以选择在此乘车回,也可以继续前行去成火车。小夕还是选择乘火车,因为周五的北京容易堵车,而火车不会有堵车的困扰。

15:30,小夕进站乘车,S220,延庆——北京北站,15:52到达八达岭站。20分钟后,顺利进站乘车,找到一个座位,舒服的坐下,听着歌,闭目养神。

小夕的八达岭长城之旅到此结束。

第2天

• 地址:朝阳区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 简介:北京东岳庙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外大街的北侧,原是道教正一道在中国华北地区的第一大丛林。

2013年5月4日,小夕北京游的第二站——东岳庙。作为土生土长的泰安子民,我对此次出行充满了期待,因为东岳庙里供奉的可是偶们家乡的泰山神东岳大帝~ 吃过午饭,乘地铁出发。地铁2号线朝阳门站下车出向东步行1000米左右就是了。

据说,东岳庙以“三多”著称于世,这三多分别是神像多、碑刻多、楹联匾额多。全庙共有神像3000多尊,其人物形态各异、生动逼真,故有“东岳庙神像甲天下”之说。为何一个小小的东岳庙里能有如此之多的神像、碑刻和楹联匾额呢?这就要从东岳大帝的管辖范围说起~

相传,东岳大帝统领幽冥地府,设有76个办事机构,称为地狱七十六司。各司皆有神主,俗称判官。自然这东岳庙里就要设76个司殿供奉76位神仙司长~七十六司的办公地点就在瞻岱门左右两侧环绕的庑殿内,因办公室数目有限,个别司长还要联合办公~ 不容易啊~ 每当夜幕降临时,庙里的庙役就会摇着铜铎,绕着七十六司廊庑走一圈,各司神听到铎响就会升堂办案了~(当然,这只是传说,是否真有此事,就要问问庙里的庙役了~)

有如此之多的司殿,神像、楹联匾额的数目也就不在话下了。下面来说说这76位司长,有几位可是响当当的人物呢~ 其中,最有名的当属速报司司长岳飞和见报司司长文天祥~ 这两位可是老幼皆知的、响当当的爱国英雄~

东岳庙是道教正一派在华北地区最大的庙宇,始建于元朝,主祀泰山神东岳大帝。后因战火被毁,如今看到的东岳庙是90年代修葺一新的,它保留了元代时的风格,与北京众多的明清风格建筑相比,还是很特别、很值得一看的~

马路对面的琉璃牌楼本来也是东岳庙的一部分,但是由于朝外大街的关系,现在只能与东岳庙隔街相望了

东岳庙由正院、东院、西院三部分组成,正院建筑主要有山门、戟门、岱宗宝殿、育德殿、玉皇殿。进入正门首先看到的是戟门——瞻岱门。

小夕再来依次介绍一下这七十六司,著名的历史学家顾颉刚把这七十六司分成了四类:

第一类:人

1、正直司 2、子孙司 3、毒药司 4、长寿司 5、忤逆司 6、施药司 7、枉死司 8、贼盗司 9、僧道司 10、堕胎落子司 11、较量司 12、词状司 13、官职司 14、掠剩财务司 15、三月长斋司 16、注生贵贱司 17、生死勾押推勘司 18、修功德司 19、看经司 20、斋僧道司 21、曹吏司 22、宿业疾病司 23、阴谋司 24、欺昧司 25、行污司 26、杀生司 27、忠孝司 28、黄病司 29、积财司 30、引路司 31、磨勘司 32、举意司 33、悯众司

第二类:自然界

34、化生司 35、卵生司 36、畜生司 37、水府司 38、胎生司 39、湿生司 40、水族司 41、飞禽司

第三类:神怪

42、真官土地司 43、魍魉司 44、土地司 45、山林鬼神司 46、无主孤魂司 47、风伯司 48、城隍司 49、山神司 50、精怪司 51、门神司

第四类:阴司

52、速报司 53、苦楚司 54、督察司 55、还魂司 56、注福司 57、恶报司 58、推勘司 59、行雨地分司 60、十五种恶死司 61、地狱司 62、行瘟疫司 63、都签押司 64、生死司 65、勾生死司 66、取人司 67、增延福寿司 68、追取罪人照证司 69、十五种善生司 70、索命司 71、善报司 72、所生贵贱司 73、促寿司 74、见报司 75、放生司 76、催行司

有时间的话,可以慢慢的走过每一间司殿,仔细欣赏里面的神像,每一间都充满了故事性~

走过瞻岱门,正对的就是福路,从名字就可以知道,走走这条路必然会福气满满,所以,很多人在这条路上祈福,路两侧也就挂满了祈福的心愿牌~

在福路两侧各有一座御碑,分别是康熙和乾隆两位皇帝的。御碑前有一匹铜特、一匹玉马,相传都是文昌君的坐骑,都可以祛病消灾~ 哪里不舒服就摸摸哪里,然后就百病可消除~

铜特(一种神兽,骡身、马头、驴尾、牛蹄)

玉马

再向前走就是一片碑林,这就是东岳庙的第三多——碑刻多~ 据说赵孟頫书“张天师神道碑”就在此庙里~ 除此之外,东岳庙里还有“四宝”碑,老北京有句顺口溜叫“机灵鬼儿、透亮碑儿、小金豆子、不吃亏儿”,说的就是这四宝~

“机灵鬼儿”指东岳庙东碑林的顺治《重建东岳庙金灯碑记》碑,碑座两侧各刻有一个小道童提着灯笼,雕工精湛,不论从哪个方向看去,都像道童用眼睛看着人笑。

“透亮碑儿”指的是西碑林炳灵公殿前的一通石碑,碑首刻有两条蟠龙。此碑采用透雕的手法,在龙身处镂刻出六个孔,人们透过碑首,可以看见碑后的天空,因此得名“透亮碑儿”。

穿过碑林就是主殿岱宗宝殿了~ 殿内供奉着幽冥世界的最高主宰泰山神东岳大帝~ 东岳大帝的祖庭在泰山岱庙,而这里就是东岳大帝的行宫~

岱宗宝殿左右还有三茅真君祠堂、吴宗师祠堂、张宗师祠堂、泰山府君祠堂、蒿里丈人祠堂~

还有求子的广嗣殿和求财的阜财殿~ 据说东岳庙里的貔貅相当灵验,很多人来这里请一尊

此外,东岳庙里还有两棵充满灵气的老槐树,寿槐和状元槐~ 绕着老槐树走一圈可保长命百岁、逢考必过

还有十二生肖的祈福转轮~ 可以在红布上写下心愿和祝福~

祈福墙~ 一样满满的祈福牌~

香炉,跟佛教寺庙很不一样的feel~

总的来说,东岳庙不是很大,平日里人也不多~ 某天没事儿的下午,去东岳庙里走走看看,拜拜佛、求求签还是挺不错的~ 而且门票也不贵,只需10元钱~

ok,小夕的东岳庙之旅就到此结束了。

第3天

• 开放时间:5月1日-10月7日8:30-16:30. 10月8日-4月30日8:30-16:0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观街9号
  • 简介:参观道教全真派的祖庭,在观内摸石猴、打钱眼,敬香祈福。

2013年5月6日, 天气晴,刚进5月的北京已经是炎炎夏日了。

今天小夕北京游的第三站,目的地:白云观。作为全真教掌教邱老真人的地盘儿,白云观在江湖上的名号可谓响当当。今天小夕就去拜会一下~

白云观,道教全真道派十方丛林制宫观之一,始建于唐,前身为天长观,道教全真三大祖庭之一。在古代,白云观的地位自然不用多说,“敕造”两个字就说明一切了~

在现代,白云观的地位一样不容小觑,因为这里是中国道教协会所在地

白云观附近有公交白云观站,交通十分便利。下了车,小夕顶着大太阳向入口前进,下午2点钟,正是最热的时候,这个时候出来逛,真是自讨苦吃。还好没走多久就看到牌楼了,抬眼望去,高高的牌楼,上书“洞天胜境”四个大字,据说这里曾经是观中道士观星望气之所,是不是很神奇呢~

牌楼对面是照壁,上书“万古长春”,这四个字是大书法家赵孟頫写的。可是为什么要写万古长春呢?小夕表示很疑惑,难道是因为长春真人?

不多想了,天儿实在是热,买票进门先~ 门票10元,售票员给了小夕一张卡,插卡进门,自助检票,so fashion~ 先给大家展示一下卡片~

当然,白云观也是有门票给大家做纪念的,进门右手边的工作室窗口就摆着一沓门票,可以去领。 作为门票收集控,小夕进门第一件事儿就是领门票

白云观保存的相当完整,整体建筑分中、东、西三路及后院,规模宏大且布局紧凑。中路以山门外的照壁为起点,依次有照壁、牌楼、华表、山门、窝风桥、灵官殿、钟鼓楼、三官殿、财神殿、玉皇殿、救苦殿、药王殿、老律堂、邱祖殿和三清四御殿。话不多说,先上游览图~

跳出“三界”,小夕进入了神仙洞府,仙境游正式开始~

首先看到的是窝风桥,虽然有桥,但桥下并没有水,在桥洞两侧各悬挂着一枚巨大的古铜钱,刻有“钟响兆福”四个字,这里就是白云观的第二大特色“打钱眼”。只要能打中铜钱中间的小铜钟,就可以如钱币上所刻,钟响兆福、愿望实现~ 小夕买了铜钱试试自己的福气,结果,吉星高照、福气满满~ 哈哈哈哈哈~

铜钱,10元50枚~

再往前走是灵官殿,主祀道教护法神王灵官

然后是玉皇殿、三官殿、财神殿、药王殿、救苦殿。玉皇殿奉祀玉皇大帝;三官殿奉祀天、地、水“三官大帝”,传说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财神殿供奉三位财神,比干、赵公明、关羽;救苦殿奉祀太乙救苦天尊。

走过玉皇殿,便到了老律堂,这里供奉着全真派祖师王重阳的七大弟子,也就是传说中的全真七子:中间是邱处机,左边依次为刘处玄、谭处端、马钰,右边依次为王处一、郝大通、孙不二。

走到老律堂也就走到了岔路口,在这里可以选择沿着中路继续走,也可以选择去往东西两院。小夕选择沿着中路继续走,穿过老律堂到了邱祖殿,很显然这里供奉的是长春真人邱处机

再往后就是中路的终点三清四御殿,二层阁楼,上层奉三清,下层奉四御,这里供奉的就是道教的最高神。三清像为明朝宣德年间所塑造,高2米余,神态安详超凡,色彩鲜艳如初,游客可以上楼参观膜拜。四御即昊天金阙至尊玉皇大帝、勾陈上宫天皇大帝、中天紫微北极大帝和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祇。

从楼上望下去,美景尽收眼底~ 图中为殿前的铜鼎和八龙柱香炉

再来介绍西院,进入西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神兽铜特,摸摸它可以祛病消灾,传说哪里不舒服摸哪里~

铜特对面曾经是祠堂,现在是白云观道医馆。据说,祠堂内左右室墙壁上嵌有元赵孟頫书《道德经》和《阴符经》石刻,为白云观之珍宝。

此外,西院还有八仙殿、吕祖殿、元君殿(求子)、文昌殿(求学业)和元辰殿。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元辰殿,又称“六十甲子殿”,奉祀六十甲子神和斗姥元君。

这里小夕要特别说一下六十甲子神。这六十甲子神呢,其实是天上的六十位星宿,轮流值年,掌管一年之事。值年神,又称太岁神。也就是说,你是哪一年生人,当年的值年神就是你的本年神或者说本命太岁。拜拜本命神,就可获其庇佑,事事大吉。一定要拜哦~

东院则有罗公塔、三星殿、慈航殿、真武殿和雷祖殿。三星殿,奉祀福、禄、寿三星真君;慈航殿,奉祀慈航天尊(佛教称为观音菩萨);真武殿,奉祀真武大帝;雷祖殿奉祀主神为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陪祀风、雨、雷、电四位雷部天将。

人生在世,追求的无非就是“福、禄、寿”三福,所以三星殿也是必须要拜拜的~

很快,小夕就逛完了东西两院,下面小夕要去白云观的后花园——云集园。

云集园是白云观后院一个清幽雅静的花园,又称小蓬莱。它是由3个庭院连接而成,游廊迂回,假山环绕,花木葱郁,绿树成荫。东有有鹤亭、云华仙馆,西有妙香亭、退居楼。

云集园不错吧,清幽而宁静~

有鹤亭

退居楼

花园的中心为戒台和云集山房。戒台是道教全真派传授“三坛大戒” (初真戒、中极戒和天仙戒)的坛场,云集山房则是全真道律师向受戒弟子讲经说法之所。

云集山房

在环廊的石碑中,小夕还偶然发现了孙文的石碑~

走出云集园,小夕的白云观之行也就要接近尾声了。炎炎夏日,纷繁都市,白云观里一种独特的清幽和宁静,也许是修行之地的缘故吧,走在这里, 小夕的心很自然的就平静下来了 ~

总而言之,小夕觉得,如果闲来无事,来这里安静的欣赏一下道教文化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的~ 如果喜欢热闹,也可以挑有活动的日子过来,前面提到白云观四大特色,还有两大特色就是只有特殊的日子才有,分别是正月初八“顺星”,正月十九“会神仙”。

当然,这里也是祈福许愿的好地方,来这里求财、求子、求平安都可以~ 据观里的道长说这里的祈福灯已经有很多人在预约排队中~

第4天

2013年5月13日,小夕北京游的第四站:法源寺。

法源寺是一个隐藏在公园中的寺庙,走在路上很难发现它的踪迹,有点“大隐隐于市”的味道。小夕从地铁菜市口站出来,跟着导航走了很久才找到法源寺,途中还意外发现了谭词同故居,现在这里依然是民居,不能随便私闯民宅哦~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法源寺前街7号
  • 简介:游人罕至的佛门清净地,也是一座宗教类博物馆。

这是一个偶然而匆忙的决定,这天小夕终于搞定了毕业前的一大麻烦事儿,特想出去散散,于是乎就邀了同学前往法源寺一游。出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等找到法源寺时已经是下午3点半,售票口已经关闭了。准确的说,刚刚到的时候售票口还是开着的,等小夕拍完寺门再去买票时,售票口就关了,开始小夕以为售票员有事儿离开一会儿,结果去检票口一问才得知已经下班了。不过好心的大爷看我们诚心而来,就放我们进去了,还省去了5元钱的门票~

生活中总是会出现一些不期而遇的小惊喜~ 小夕在这里衷心感谢检票的大爷~

顺着法源寺前街走,当你看到一个矗立着刻有“唐悯忠寺遗址”石碑的公园时(小夕也不清楚应该称它什么,姑且称其为石碑吧),法源寺就到了~

在这里小夕先奉上法源寺的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周三休息,8:30~11:30;13:00~15:30,中午各大殿关闭。大家算好时间再来哦~

穿过石碑往前走,小夕发现法源寺正在召开广场音乐节,随性的旅行总是收获惊喜~ 大爷大妈的们的水准堪称一流啊~

法源寺还以草木繁多而著称,一走进去就感受到了郁郁葱葱、草木繁盛

法源寺众多草木中最为出名的当属海棠和丁香,这里有乾隆种植的两株西府海棠,这里全寺丁香成林~

丁香,又称香雪海,花开时节,香飘数里。法源寺的丁香香艳京城,与崇效寺的牡丹、恭王府的海棠并称京畿三大花事~ 可惜小夕来的时机不对,丁香花还未开放~ 过几天,这里一定美不胜收~

难得一见的白皮松~

千年古槐~

韦驮殿

大雄宝殿是唯一今天没有关闭的大殿,因为大师们要在这里上晚课~

跪在殿前认真听经的俗家弟子

认真做晚课的大师们~ 据说今天读的是四十二章经~

诵经结束,绕殿前走一圈,不知道这代表什么意思?

大雄宝殿里供奉着“华严三圣”,即毗卢遮那佛、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像,殿内还挂着乾隆皇帝御书的“法海真源”四字匾额,可惜小夕也都没看到。。。

走过大雄宝殿,后面还有一些大殿,可惜都大门紧闭。这里面值得一提的是五观堂,这不是一个殿堂,而是一个讲经授业的课堂~

五观堂里的课桌~

大雄宝殿左右两侧分别是祗园和客堂,客堂门上“止单”二字是什么意思呢?又是一个疑问~

游客止步,只能在门口偷拍一下,大师们的宿舍好整洁啊,不愧是修行之人,一丝不苟

藏经楼前偶遇喵星人~ 这里的喵星人跟燕园里胖胖、慵懒的喵星人相比,怎么看怎么有大师的气质~ 哈哈~

最后是食堂,在一个小巷子里,游人免进,很遗憾看不到大师们美味的斋菜了~ 只好看看寺里鸟儿们的小食堂~ 院子里一个圆台上,摆满了鸟儿们爱吃的小米和面包~

大雄宝殿前的香炉~

香烛~

虔诚的看碑人&冥思的小和尚

随性的旅行总会带来不期而遇的惊喜~

夕阳下的千年古刹,安静的听大师们诵经,浮躁的心渐渐平静

虽然我不是虔诚的信徒,但是我同样可以感受到每一种信仰下,虔诚的信念安抚人心的力量~

美好的时光总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 法源寺之行到此就要结束了~

最后以小夕跟同学一段搞笑对话结束此行,但求大家一乐

走出法源寺,小夕大发感慨~

小夕:法源寺太有生活气息了,不想走啊~

同学:你就留在这里出家为尼吧~

小夕:可是我不太喜欢穿工作服、有发禁、内容太单调的工作~

同学:。。。

故事的结局早已注定,小夕还是离不开滚滚红尘

第5天

•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西山风景区南麓八大处公园
  • 简介:京郊拜佛祈福的胜地,有多处历史悠久的佛教寺院,秋天还能观赏漂亮的红叶和银杏叶。

北京有很多著名的庙和观,要说这当中最灵的非八大处莫属~ 八大处地处北京市西郊西山风景区南麓,虽然地理位置略为偏僻,但其香火之盛不亚于雍和宫~

于是,在5月的一个早晨,小夕决定前往西山八大处拜佛~ 小夕北京游的第五站:西山八大处。

翠微山在西,卢师山在北,这两座山好像座椅的靠背,东、北、西三面支脉环抱,南面则是一片平原,一望无际,这里独特的地理优势,赋予了八大处独特的气候,冬暖夏凉,四季风景绮丽动人,各有妙处~

大柳树下,青石上,酣睡的苦行僧~

“八刹”是指八座古寺,八大处也因有这八座古刹而得名。这八刹分别是:长安寺(一处)、灵光寺(二处)、三山庵(三处)、大悲寺(四处)、龙泉庵(五处)、香界寺(六处)、宝珠洞(七处)、证果寺(八处)。

“十二景”则是:绝顶远眺、春山杏林、翠峰云断、卢师夕照、烟雨鹃声、五桥夜月、水谷流泉、虎峰叠翠、深秋红叶、高林晓日、雨後山洪、层峦睛雪。古人赞曰“三山如华屋,八刹如屋中古董,十二景则如屋外花园”。

• 简介:长安寺位于公园大门以南一里多地,原名"善应寺"创建于明弘治十七年(1504年)。后历经修建,规模日大,改称长安寺。 长安寺西倚翠微山,坐西朝东,红墙围绕,两进四合。入门便是一砖石景壁,上有"登

下面先来说说这八座古寺~

一处长安寺原名"善应寺",又名“万应长安禅寺”,始建于明朝,后在文革期间毁坏,至今尚未恢复原貌,因此不对外开放。传说,过去长安寺以塑像和奇花名树著称,寺内的五百罗汉和白皮松名冠西山诸寺,可惜现在已无法一睹其风采。

• 简介:灵光寺是八大处现存最重要的一座寺院,始建于唐大历年间(766-779年)。灵光寺山门殿面朝东南,山门殿中供奉释迦牟尼佛纯铜贴金铜造像,为泰国僧王赠送。灵光寺内原有五进庙堂,现仅存"大悲院"、"鱼

是八大处最重要也最恢弘的一座寺庙,始建于唐朝,最初名为龙泉寺,后改名为觉山寺,明代重修后才改称为灵光寺,此寺名一直沿用至今。

灵光寺因供奉释迦牟尼佛牙舍利而闻名于世,成为中外佛教徒朝拜的中心之一。灵光寺坐北朝南,正中即是佛牙舍利塔,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招仙塔。

殿前有很多虔诚的信徒在磕长头,塔后有心经壁、罗汉墙和东南亚国家赠送的佛像。

顺着台阶继续往上走,看到一个小门,上书"平等"二字,穿过这个小门便是许愿台

许愿台

回头是岸

大悲院中的佛堂~

金鱼池院~ 水池中央排成一排晒太阳的小乌龟,好可爱的~

画像千佛塔遗址~ 传说许个心愿,然后绕着塔基遗址顺时针走一圈,神仙便会听到你的心愿

北面则是方丈院、塔院、居士院和大雄宝殿

•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大处路3号八大处公园内

小夕参观完灵光寺,顺着山路向三处前进~

三处是三山庵,建于金代,地处翠微、平坡、卢师三山之间,故名”三山庵”。在八座古寺中,三山庵虽面积不大,但却玲珑别致。庵内仅有一层院落,为红墙灰瓦的四合院,院内松柏叁天,古楼幽静。清朝时,因高僧达天通理禅师在此研磨禅理、著书立论,而名噪一时。正殿悬额题为“是大世界”,东配殿内额题“建阳半幅精舍”,外额题:“翠微入画”。这里,地势豁朗,视野开阔,临轩远眺,玉泉山塔,昆明湖水,紫禁城楼皆可尽收眼底,西山十二景之“春山杏林”、“虎峰觅翠”、“深秋红叶”、“层峦晴雪”等在这里都可一览无余。因此,三山庵虽小却内藏珠玑,确是当时独领“三山”。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山庵正殿门囗有一块长方形“水云石”,石头上纹理自然形成各种图案,有行云、鸟兽、山水、人物等,宛如一幅风光绮丽的山水画卷,颇具欣赏价值,大家有兴趣的可以仔细一看~

• 简介:大悲寺位于三山庵与龙泉庵之间的山腰处。相传建于北宋或辽金时期(约1033年)。 该寺坐西朝东,正对山门有古楸两株。整个院落为三进四合,山门殿有石额"敕建大悲寺",为清康熙帝御笔。山门殿内有四大天王

位于半山腰,相传建于北宋或辽金时期,原名“隐寂寺“。大悲寺坐西朝东,正对山门有两株古楸树。整个院落为三进四合,山门殿有石额“敕建大悲寺”,为清康熙帝御笔。

山门殿内有四大天王塑像,山门殿后为大雄宝殿。殿前有两池明代古竹,青翠欲滴。殿内供奉三世佛,两厢分别列有十八罗汉塑像。这组十八罗汉塑于元代,是元代雕塑家刘元的作品,全用檀香末和香沙塑成,至今历时700余年仍香气袭人。

大雄宝殿后是圆通宝殿,檐下悬着“悲源海”的额匾, 殿内供奉着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殿前有两株参天的古银杏树,粗有数圈,枝繁叶茂,树龄高达八百余年~

小夕去的那天正赶上大悲寺有活动,殿内满是鲜花和信徒~

• 简介:龙泉庵又名龙王堂,位于大悲寺西北,始建于明仁宗洪熙乙己(1425年)。清顺治二年(1645年)于该处发现一泓清泉,遂修建了一座龙王庙。 全庵共有五个院落,分为上中下三层,除主殿龙王堂外,还有卧游阁、听泉水榭、

又名龙王堂,供奉着龙王以及风雨雷电四位神仙。庵内有一口清泉,名曰“龙泉”,四时不涸,泉水经化验为天然高锶矿泉水,在池左边有一历史悠久的听泉小榭,名为"龙泉茶社",在京城是那是相当有名的。走累了,在龙泉茶社里饮一口清茶,是何等惬意~

•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大处路甲3号

香界寺始建于唐朝,是现今八大处中面积最大的一座寺庙~

香界寺也是八大处中最有意思的一座寺庙~ 小夕总结香界寺的有趣之处共4点~

NO.1:十二生肖守护神~

每个石洞里都供奉着一位生肖守护神,好好找找属于你的守护神,认真拜一下~

NO.2:张牙舞爪的“龙松”~

鼓楼下玉石围栏内是一棵古老的油松,数枝巨杈遒劲盘曲,枝叶交互分披于大乘门和钟鼓楼之上,有如苍龙闹海,状极雄奇,因而有“龙松”之美誉。

NO.3:可以攀登的钟鼓楼~

如今的寺庙,钟鼓楼多数已经失去了其本来的功能,不允许游客进入,而香界寺的钟鼓楼却是被允许的~ 第一次进钟鼓楼,小夕好兴奋的~

NO.4:美丽的盘香~ 香界寺各大殿前美丽的盘香也是一道别致的风景

•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大处路3号八大处公园内

从香界寺的后门出来继续向上爬,山顶处就是第七处宝珠洞了~

这段山路小夕爬的那是相当的漫长,实际路没多远,但是天太热,体力又耗的差不多了,一路走走停停~

山路忽转处,一片疏林掩映着一座红墙灰瓦的卷棚顶古建筑,这便是“老爷庙,因高踞于山巅巨岩之上而显得高峻突出。该殿正中供奉关圣帝君坐像。关云长红颜长髯,金甲绿袍,威仪凛凛;周仓牵赤兔马在左;关平捉青龙偃月刀在右,十分威猛。

拜别关帝庙,继续南行数步,便是一座精致的清式牌楼。此牌楼四柱三间、歇山瓦顶,檐下斗拱纵横交错;丹青彩画富丽明快,额枋嵌汉白玉石额两方,外额题“欢喜地”,内额题“坚固林”,金光闪烁,分外醒目,匾额上都钦有硃印“乾隆御笔”。

宝珠洞门前还有一座“时来运转”的好运水车,有兴趣的可以去转几圈~

走过这扇门就来到了宝珠洞~ 宝珠洞的规模并不大,寺门朝东北,殿宇面东南。有敞亭一座,殿宇两重。院落东南是三开间卷棚顶敞亭,名叫“眺远亭”,这里是远眺京城美景,观赏日出的极佳处,故有“京西小泰山”之誉,这里也是十二景之”绝顶远眺“的所在地~

远眺亭~

除了传说,宝珠洞还有一件事很有意思,就是很多人会往观音殿的屋顶掷香祈福~ 小夕始终没查到这有什么典故?

走出宝珠洞已经是下午4点多,现在小夕要迅速前往第八处——证果寺。证果寺和其余七座寺庙不在一条路上,小夕要沿着山路返回至灵光寺,再沿另一条山路前往证果寺,所以时间紧迫,必须火速下山。

下山路上小夕途径一个很棒的观景台,这里视野开阔,可以俯瞰京城美景,观景台正中立着一座石碑,上书:“至此无山”,出自乾隆爷的诗句“西山至此更无山”~

• 简介:证果寺始建于唐天宝年间(又传建于隋仁寿年间),是八大处最古老的一座寺院。寺中一株古黄连木树龄600年以上,为京城所独有。 证果寺坐北朝南,位于卢师山腰。山门石阶数十级。阶下竖有二碑,山门之上石额镌有"

匆匆瞥了一眼美景,继续下山~ 终于在北京时间17点,小夕顺利到达了岔路口,开始前往最后一站——证果寺~

到达证果寺首先要经过摩崖谷~摩崖谷里有数座明朝石佛造像,因地势险峻,草木掩映,游人罕至,直到2001年才被发现并开辟为景区,因此,有“九处”之称。不知是因为石像太隐蔽,还是小夕忙着赶路,从摩崖谷中穿过,小夕竟然木有看到石像!!!如果有机会再去,一定要好好找找!!

穿过摩崖谷,终于到了目的地证果寺~ 可是,天色已晚,庙门已经关了...

小游片刻,小夕便告别了证果寺,伴着夕阳和远处招仙塔上风吹铜铃的声音慢慢下山~

至此,小夕的西山八大处之行也渐渐落下帷幕~

正满腹遗憾,准备打道回府之际,小夕发现穿过旁边的门洞竟然可以进入寺庙内~ 哈哈~

第6天

• 电话:010-84191906,010-84191907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雍和宫大街12号
  • 简介:乾隆皇帝的出生地,北京知名的藏传佛教寺院,香火极旺。

这里曾是四爷的府邸,这里如今是全国规格最高的寺庙,这里香火绕梁三百年,这里就是 小夕北京游的第六站:雍和宫,现今北京市内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

雍和宫位于北京市东城区。

雍和宫可以说是京城里香火最盛的寺庙,雍和宫的香火之鼎盛你一下地铁就可以感受到。出了地铁,你不需要跟路人多打听,跟着络绎不绝的香客和一字排开的卖香小贩的队伍,你就可以走到大门口。

小夕总结了下雍和宫的香火鼎盛可以从三个“多”字来体现:

一是香客多。这里香客之多,无论你何时来,都会体会到。从2012年小夕第一次陪朋友去雍和宫许愿开始,差不多每年小夕都要去个四五次,不是自己来许愿就是陪朋友来许愿,今年又去了一次。每次都是满满的来自全国各地的香客。如果你要是新年来烧头香,排个三四个小时是很正常的事儿。

二是卖香的小贩多。一出地铁口你就会被小贩们包围,而且会一直包围到寺院门口。今年开始雍和宫不准带香进入寺内,所以小贩比往年少了些,但是相比其他寺院还是很多。现在,你可以进寺后凭票免费领取一把香,也可以在寺内的法物流通处购买。

三是来进修的高僧多。在寺庙里随便转转,都能碰到许多从西藏专门来雍和宫学习的喇嘛,不要小看他们哦,这里可是藏龙卧虎呢。

雍和宫的气势恢宏、与众不同,一进门你就会深刻的感受到。全国的寺庙也就只有这里是黄瓦红墙,与紫禁城一样规格了。因为这里曾是康熙赐给雍正的王府,乾隆爷也出生于此,绝对的“龙潜福地”。

乾隆九年(1744年),雍和宫改为喇嘛庙至今,这里可以说是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三百余年的风云变迁,这里一直香火绕梁,朝拜的人流不断。

牌楼院位于雍和宫最南部,大门坐东朝西,东、西、北各立一木牌坊,南侧有一黄、绿琉璃砖瓦的影壁。牌楼院北为昭泰门,中间为一间正门,两侧各有一旁门,黄琉璃筒瓦歇山顶,棋盘大门。

过了昭泰门即为天王殿,又称雍和门,此殿原为王府的宫门,后改建为天王殿。殿内供有布袋尊者和四大天王塑像。

殿北有御碑亭,又名四体碑亭,亭内立有一四方碑,上以满、汉、蒙、藏四种文字刻乾隆帝所撰写的《喇嘛说》。

出雍和宫大殿,便是永佑殿。永佑殿在王府时代,是雍亲王的书房和寝殿。后因供奉雍正帝影像而改名为“神御殿”,成为清朝供先帝的影堂。永佑是永远保佑先帝亡灵之意。殿内供奉着三尊高2.35米的佛像,系檀木雕制,中为无量寿佛,左为药师佛,右为狮吼佛。

过了万福阁,就到了雍和宫中路的最后一间殿绥成殿,殿内中央供奉着大白伞盖佛母、白度母及绿度母像,西侧供奉古印度五位高僧学者,东侧供奉黄教各时期祖师。

在雍和宫,如果你想认认真真的走遍每一间殿、拜完每一尊佛,大概需要一天的时间。小夕每次来许愿都会认认真真的朝拜,因为小夕始终相信心诚则灵。其实,这儿还是很灵的,所以心一定要诚哦~

好啦,许完愿拜完佛,小夕的雍和宫之行也就结束了,祝大家都心想事成~

第7天

• 门票价格:门票:35元;其他优惠票价请咨询景区售票处
  • 电话:010-69818988,010-69819036
  •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
  • 简介:参观古色古香的明清老建筑,在古村漫步、睡火炕、吃农家菜。

在北京西郊有一座保存完好的清末古村,全村现有人口29户,93人,土地280亩,院落74个,房屋689间,大部分为清后期所建。这就是小夕北京游的第7站:京西古村爨(cuàn)底下。

大冬天来到这儿,总有一种穿越的感觉,要不是随处可见的路标、指示牌,我会以为我真的穿越了。

偌大的一个村子静悄悄的、空无一人。除了我们这一波浩浩荡荡的游客就是这三只可爱的小狗了。

它们一听到村里来人了,就欢快的出来迎接我们,贴心的带领我们参观。不要小瞧这三只可爱的小家伙,它们分工明确:小白在最前方领路,小黑在人群中卖萌,小花在最后押队。这绝对是一支受过专业训练的导游团队,小夕不得不为它们的热情和专业点个赞。

村里古色古香,处处散发着历史般厚重的味道。

爨底下村的村民全姓韩,说起来这个姓氏还跟这个“爨”字有很大渊源。

仔细研究一下这个“爨”可以发现,它是:兴字头,林字腰,大字下面架火烧。大火烧林烧的兴,村民们一想,这岂不很热?俗话说,宇宙万物阴阳协调、相生相克,有天就有地,有日就有月,有男必然有女,有冷就得有热,所以全村人决定大家都要姓韩,与“寒”字谐音,这样冷与热在五行之中就可以互补,爨底下村也会繁荣昌盛。

哈哈,古时候的人们还是挺有智慧的。

说起来,爨底下村的村民都非常重视风水,特别是在房屋的建造上,正房多大,厢房多大,门楼开在那边,中轴线在哪儿,完全根据风水学来设计建造。爨底下村在历史上如此辉煌,出了这么多名人,当地人认为与这里的好风水不无关系。

所谓风水,必然离不开“风”和“水”。所谓“无风花不开,无风雨不来,无风空气也发呆。” 所谓“水乃万物之源。水能聚气,水能聚财,水能避邪趋吉。乾方来水,天门开,流源长财源茂盛。巽方出水,地户闭财用不竭。”

爨底下村被山水环抱,恰以弧形绕村,所谓山环水抱必有气,绝对的上风上水。在京郊山区,四面环山的村庄比比皆是,但是像爨底下这等风水要素面面俱佳,处处称奇的实属难得

爨底下村依山而建,依势而就,高低错落,以村后龙头为圆心,南北为轴线呈扇面形展于两侧。村上、村下被一条长200米,最高处20米的弧形大墙分开,村前又被一条长170米的弓形墙围绕,使全村形不散而神更聚,三条通道惯穿上下。

走进爨底下村可以发现,这里每家都是青砖灰瓦的四合院、三合院,没有明显的差别,可想而知,当年这里有钱人非常之多,特别是清后期闻名京西的大财主以及远近知名的八大家。

参观完这一座座的充满历史的古宅,伴着夕阳,在古朴的村庄里静静地行走着,小夕心中总是会有“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感觉,这里像极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经历了几百年的风云变迁,北京城早已不是最初的模样,而这座京西桃花源青山依旧,古朴依旧,仿佛时间定格在了晚清那年,百年老屋、青石小路。

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的穿过一线天,走过青石路,在这个写满历史的小村庄留下我们的身影,在安静的京西峡谷深处留下我们的笑声。

还有这三只可爱的小家伙,一路护送我们到村口。就在我们上车准备离开的时候,我看到这三只可爱的小家伙竟然神同步般的蹲坐在村口,遥望村子,于是我拍下了这张照片。

每每看到这张照片,脑海中就会不自觉的浮现出两个字:守望。

守望家乡,守望历史,守望爱,守望心中的永恒。也许这三只可爱的小家伙就是这个古老村子的守望者,守望着村中一切的美好

第8天

北京教堂

之前介绍了很多北京的庙宇和道观,所以这次小夕北京游的第8站,准备去转一转北京的教堂。如果说每次参观庙宇和道观,小夕心中总是满怀敬畏、心情凝重的话,那么参观教堂就多了几分浪漫和轻松,这大概是因为浪漫的婚礼总是在教堂举行的缘故吧。想到教堂总会想起美好的爱情。

仔细回想,这些年小夕也去过不少教堂,比如上海徐家汇天主堂、青岛圣弥厄尔天主教堂、江苏路的基督教堂等等。一直没有时间去整理,今天小夕就从北京的教堂说起。

说起北京的教堂就不得不提著名的四大天主堂,这四座古老的教堂不仅在北京城的历史上赫赫有名,而且其地理位置也很有特色,正好处于老北京城东西南北四个方位,故分别称为:东堂、西堂、南堂、北堂。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门西大街141号

俗称南堂,是北京城历史最悠久、最古老的一座天主堂。这座巴洛克风格的教堂距今已有111年时间,而说起南堂的历史就不仅于此。南堂始建于1601年,是神宗皇帝批给来华耶稣会士的住地,著名的传教士利玛窦来京后曾居于此。1605年,他在此地建成一座小教堂,这就是南堂最初的样子。到了1650年,中国近代史上另一位赫赫有名的传教士汤若望将其建造城北京城内第一座大教堂。新建的大教堂得到了顺治皇帝的高度重视,顺治帝曾24次亲临南堂,并赐有御制“通微佳境”匾,由此可见南堂在当时的政治地位。后来,南堂在中国近代动荡的历史背景下,几经损毁和修复,我们现在所见的南堂就是公元1904年重修的。

南堂的大门很有特色,它不像其它教堂那样采用西式建筑风格,而是采用中式三开间大门,中式大门加西式教堂也可以说是南堂的一大特点。

教堂的前方是一个小院子,不知道是人为还是巧合,绿地被分割成一个十字架形状。

在南堂的西侧也有一个小院子,十分幽静,有两排房子,这里是主教、本堂神父及南堂所有神职人员居住的地方,被称为“神父院”。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路东74号
  • 简介:北京四大天主教堂之一,是中西建筑风格共融的典范。

俗称东堂,占地面积约2387平方米。这座建于1655年的教堂,是继南堂之后的北京第二座天主教堂。

东堂在繁华的王府井大街,没有高高的围墙包裹着,其灰色的欧式尖顶建筑在繁华的现代建筑中显得更加突出,吸引人们的目光。而这座拥有百年历史、古老的、罗马风格教堂在周围现代化建筑的映衬下,也显得更加具有神秘色彩。

教堂前方新铺就了8000多平方米的广场,两侧设有座椅供行人小憩。每次来东堂,广场是总是满满的人,拍照的、休息的、滑滑板的,各式各样。

与东堂外部如此的开放不同,东堂内部经常大门紧闭,很少对外开放,因此在小夕心中不免多了一抹神秘。

据说在教堂南侧,未来将会建造一个占地1000多平方米、王府井大街上最大的绿地,它将是一座花卉、灌木、乔木立体种植的花园,因其以玫瑰为主,因此被称为玫瑰园。从玫瑰园流出的一股人造泉水,因为依广场南侧层叠而下,所以名为“叠泉”。据说,由于完全按西式天主教堂设计,玫瑰园下还会有一个葡萄酒窖,听着很美很酷,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东堂的圣母亭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什库大街33号

本名救世主教堂,俗称北堂,是北京城内最大的教堂之一。西什库教堂建于1703年,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风格的教堂。其主体建筑为一座三层哥特式建筑,顶端共由11座尖塔构成,建筑平面呈十字形,建筑面积约2200平方米,高16.5米钟楼尖端高约31米,曾经是北京内城最高的单体建筑,教堂建筑的正面有三个尖顶拱券形入口,入口拱门之间雕刻有圣若望和圣保禄等四圣像,建筑正立面上的门窗均用汉白玉石刻装饰,正门中央主跨上有一扇瑰丽的圆形玫瑰花窗,礼拜堂四周则有大小不一的80面玻璃花窗。

围绕哥特式教堂建筑的是传统的中式台基,环以汉白玉栏杆,栏杆和栏杆上的装饰均为传统的中式设计。堂前左右两侧各有一座碑亭,亭内安放乾隆皇帝手书御碑两统,碑亭内侧则是四尊中式的石狮子,还有一对石供。由此可见,西什库教堂还是一座中西合璧的教堂。

北堂圣母山。

• 地址:位于西直门内大街路南
  • 简介:天主教西堂位于西直门内大街路南。是北京四大堂(北堂、南堂、东堂、西堂)中建成最晚的。 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铎罗主教来华,随员中有位德理格神父,后在宫内教授皇子西学。清雍正元年(1723)德理格在酉直门内购地

西直门天主堂又名圣母圣衣堂,俗称西堂,是北京四大天主堂中历史最短、规模最小的一个,也是四大天主教堂中唯一一个不是由耶稣会士建立的教堂。

转到西堂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时分,小夕走进西堂时信徒们正在一起歌唱,于是我走到后排,静静地坐下聆听他们的歌唱,在柔和的歌声中我的心情也变得越来越平静,疲倦和燥热一扫而空。

西堂的美景。

西堂里还养了好多可爱的小鸽子。

第9天

• 门票价格:2元,樱花节时门票10元。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中路10号
  • 简介:北京的赏樱胜地和放松佳处,林中小憩或泛舟湖上都让人心旷神怡。

当4月的脚步渐渐临近,各地纷纷开启赏樱模式,祖国山河,从南到北,樱花潮席卷而过,全国上下陷入一片粉红色的海洋。这个时节去看樱花成了当下最时尚、最浪漫的事儿。

在京城赏樱,如果玉渊潭排第二估计没人敢排第一,所以,这个周末小夕北京游的第9站:玉渊潭公园。

玉渊潭公园是北京市属十一大公园之一,园内最有名的当然是樱花。据说这玉渊潭公园里栽种了20个品种、2000多株樱花树,每年3、4月份樱花盛开的时候,这里就变成了樱花的海洋。玉渊潭公园每年这个时候也都会举办樱花节,到今年已经办了27届,每年都是游客爆满。

果然,刚刚下车就能看到浩浩荡荡的赏樱人。园子里更不必说,人挤人,人挨人。每棵树下都有好多拍照的人。不得不说,玉渊潭的樱花虽然很多、很美,但这拥挤的人群的确有点让我抓狂... 如果人能少点就好了... 我好想一个人静静地在樱花树下漫步,那一定很美、很美、很美... 可惜,这只能想想,先来看看这玉渊潭赏樱的人吧~

樱花树下全是人,拍花、自拍、野餐,好不热闹~

湖对面也是人

桥上也是人~

热情奔放的红色樱花~

纯洁无暇的白色樱花~

玉渊潭公园是北京近郊一个较大的公园,总规划面积有 136.69 公顷,公园中心有一个很大的湖。如果观赏完樱花,走累了,可以泛舟湖上,望着不远处的电视塔,看着湖岸边赏樱的人群,沐浴着着阳光和微风,好不惬意~

春天来了,小夕外出游玩的心也就更加的强烈了。忙碌了一周,周末,趁阳光正好,春风不燥,跟小夕一起走出去,晒晒太阳,赏赏花,感受一下北京的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