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江苏(一):大美南京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醉美江苏(一):大美南京

• 出发日期/2014/07/24

前言

江苏是我想往的地方,但阴差阳错间经多年不曾游历。趁着女儿暑假,我忙里偷闲,背上行囊开始了为期六天的江苏之旅。印象里,这是我多年来游走华夏为数不多的一次舒心满意旅程。

江苏之游,首站南京。对南京的认识从书本的平面印象变得立体,完美。因此只能用“大美”二字来称谓。六朝古都,虎踞龙盘,人文荟萃。烟雨江南,地灵人杰,美不胜收!

身份证、学生证、少量现金、银行卡、够穿的衣服、雨伞,足矣!

所有物品仅仅一个20寸的行李箱,再加上女儿随身的一个小背包就好了。自助游切忌带太多的行李,行程中会超级累赘。

告诉大家一个省时省心的窍门,事先通过去哪网自己安排好交通和住宿,然后把相关内容编制成行程单,打印出来。出游时一家三口人手一份,按照行程单畅时,只做微调即可。

事先规划好大致行程,特别是往返交通安排。我出发之前买好了往返的火车票,以及南京去苏州的车票。考虑时间关系,特别是为了节省费用,此次出游,没有做飞机,也没有做高铁,而是全程火车,由于安排的基本上都是夕发朝至,倒也舒服,关键这是省钱秘籍所在。

江苏之旅,预定了两天的格林豪泰和周庄的家庭客栈。南京、苏州都安排在地铁沿线的酒店,为的是去景点方便。同时,尽量靠近市中心,这样才能对这座城市有一个完善的了解。而且会吃住行都很方便。

还有一点,就是要考虑交通方便,我的酒店基本上都在地铁沿线,既省钱又不会受到地面交通的拥堵。

玩得很好,花的很少。江苏之行一家三口仅仅花费3300元,吃住行全包括,觉得是超值之旅。

第1天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
  • 简介:建筑中西合璧,漫步煦园寻找伟人的足迹。

岁月沧桑,大浪淘沙,洗净铅华,除旧革新。曾经的两江总督府,一品大员办公、休闲、居住的地方。两江总督位极人臣,其位置仅次于直隶总督。后来中山先生推翻帝制,这里成为国民政府临时大总统统御国家的地方。再后来的事情,大家都懂的,没有把人民大众摆在第一位的蒋家王朝必然走到历史的尽头。1949年后,这里成为普通民众游玩南京的必到景点。置身其中,感受到了它的博大,简直就是一座中国近代史博物馆。感受到它的秀美,历经百年沧桑,风光依旧。

这里游人如织,一副对联在向游人诉说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

是曾经的希冀?是对历史的凝炼?留待游人自己去感悟。

曾经的权利象征,如今只能放在展柜里。

臣僚进贡蒋家父子的贡品,全部是整块象牙雕刻。现在观摩,令人思忖:是否也暗示了蒋家王朝的对民众的青面獠牙?

老蒋先生的办公室

秀美的花园

洪秀全躲进小楼成一统的地方,装饰的极尽奢华。但是,确实太小了。这,也许预示着王朝的短命。

成千上万的锦鲤体型硕大,不知道是鱼吸引了游人,还是游人吸引了鱼。

江南秀色,略露峥嵘。

谁能说这里不是姿态万千,雍容华贵呢?

中山陵藏身于秀美的钟山风景区。喜欢这里古树参天,道路两边粗壮高大的法桐告诉你这里悠远的历史。充斥鼻腔的富含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让你忘记了在总统府半天游玩的劳累和景区之外刺目的阳光。这里有的是宁静、深邃。我曾经游历很多帝王陵寝,中山陵的主人尽管不是帝王。但,其陵墓的建制,远非一般帝王陵所能够比拟。

薄雾朦胧,丝毫不能影响游人的兴致。绿树蓝瓦,觉得色彩如此搭配确实给人以凝重之感。

俯首拾级而上,感慨于中山先生翻天覆地的伟大。凝目高处的建筑,俨然一位巨人蹲视钟山风雨。

乾隆皇帝的裕陵极尽奢华,其陵墓的石雕艺术堪称一绝。和中山先生的陵寝比起来,乾隆帝的陵墓只能用秀雅来概括。而中山陵寝则是壮硕的,其建筑风格古今中外结合,特别是内室的建筑工艺和色彩搭配更是给人以无限的庄重感,可惜,管理人员禁止拍照。

其实,南京之行的最初目的,是为着夫子庙来的。

夫子庙步行街路口的牌坊

这就是传说中的秦淮河

夫子庙:其实宇内的孔庙建筑风格大同小异。

把夫子庙、秦淮河的游览安排在傍晚时分是为的体会夜泊秦淮之感。秦淮河河水悠悠,两岸花木茂盛,灯红酒绿。不知道是否还有秦淮歌女对空清唱江南小调。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个中情景,确实感人。

学文科的女儿告诉我,此处不宜留影。我不解,女儿笑答“这里古时遍布青楼妓馆,是秦淮名妓倚春卖笑之所。”我不觉一愣,这个问题,我从来没有考虑过。儿时吟背这首古诗时不懂,没有考虑过。后来,盲从感慨于诗人创设的意境,更没有思考过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

夜色浓重,灯红酒绿,秦淮河水依旧。物是人非,往日如昨,千年秦淮风景依旧。

秦淮河边的一家饭店,我们慕名至此,晚饭在这里享用。

第2天

南京百年老店,我们两天南京行程中早点的地方

机缘巧合,格林豪泰酒店对面就是这家百年老店。两天里早点都在这里。灌汤包汤汁醇厚,面皮微甜。盐水鸭物美价廉,味道正宗。牛肉包、素菜包、豆沙包不仅仅吸引我们这些异乡游客,当地的南京人排着长队来购买。在这里,真正感受到了南京丰富的饮食文化。在这里,我还要给大家留下一个悬念:就是建议大家品尝一下这里独具一格的烧麦,可以这样讲,不吃这里的烧麦,你不明白这种食物为什么叫烧麦。

南京百年老店,我们两天南京行程中早点的地方图片

店堂内座无虚席,大部分是当地人。我外出爱找这样的饭店,连当地人也如此认可,说明其饭菜质量不俗。在这样的饭店吃饭,让你绝对放心。三口之家的早点二三十元搞定,还能享受当地美食,难怪妻女时至今日还总提念此处。

• 门票价格:普通票:35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132号
  • 简介:了解莫愁女的凄清故事,漫步河畔、园林建筑间,春赏海棠夏赏荷。

吃完早点,马路对面坐公交车,三站地到南京注明景点:莫愁湖公园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传说中的莫愁女独居于此,公园因此而得名。

江南民居风格,小窥一斑。

园林景致,小巧秀雅。

环湖一周,四五公里,我们都没有觉得累。

初识莫愁湖是从这首《莫愁,啊,莫愁》开始的。兴之所至,我不吝嗓音羞涩,为爱女吟唱一曲,博得掌声连连。

南京古城墙外的玄武湖,烟雨蒙蒙,美不胜收。

下午的玄武湖之旅,恰逢南京青年奥运会热身赛将要举行。不过,体育赛事在景区里举办,对参赛者和游人,都好有别样的体会。

和上午的莫愁湖比起来,玄武湖是大海。

烟雨之中的玄武湖,绿树、清流、荷花、小舟,还有、、、我们、、、、、、

一树紫薇上枝头

在这条小路上,女儿的鞋坏了。可爱的她赤足前行,我心疼、喜爱油然而生。敞亮的女儿引来路人啧啧称赞。

在这里,我体会到了什么叫烟雨蒙蒙。

古城墙边的松树,显露出王气。

明日青奥会热身赛的看台成了游人休憩的好场所。

小李杜之一杜牧名作:“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古鸡鸣寺为四百八十寺之首。就在玄武湖之畔,我精心的问了一下出租车司机,原来鸡鸣寺在南京古城墙的里面。

寺庙格局严整,错落有致,保存修缮的很好。我不禁感慨:“游历一地,不需问此地富庶如何,只需看一下寺庙就可略知一二。你想呀,穷乡僻壤,衣不遮体,食不果腹,有谁能够布施我佛。江南的富,富到了骨子里,冠绝古今!

钟磬长鸣,古今悠悠

寺庙中银杏果实累累,佛家宝地人杰地灵,白果一定更加通灵性。如若偷食一颗,是否能够参禅悟道,立地成佛。

圣杰的白莲含苞欲放,为古鸡鸣寺增添无尽庄严之感。

后记:

两天的南京游历令人满意。南京确实是一座很有特点的城市,有高楼大厦充斥其间,有美食佳酿藏于小巷。值得一提的是南京的地铁,四通八达,将各旅游景点如粒粒珍珠串联在一起,方便快捷且价格便宜。要说很有什么值得称道的话,那就是南京大街小巷的美女,我敢保证,你在南京,出门遇到美女的概率远远高于其他城市。我和妻女笑谈,南京的美女长了一张标准的南京脸:脸型圆润,浓眉大眼,小嘴微翘。且她们个儿个儿皮肤白皙,身材匀称高大。

来南京吧,不为这里的美景、美食、美女,只为给自己一次舒心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