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彩云之南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2014彩云之南

• 出发日期/2014/07/31

前言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个故事,一本画册,一段记忆,一场经历…彩云之南的行程又会是我难忘且珍藏的回忆!

这次的旅行去往了丽江古城、拉市海、老君山、泸沽湖、双廊、大理古城、周城、喜州、诺邓古村,历时16天。

第1天

上海浦东机场-丽江机场

* 吉祥航空HO1233 8:15-13:30   在携程网上先选好了飞机座位,真方便呢!

浦东机场起飞后,飞过陆家嘴,看到最高的“上海中心”了吗,还有“环球金融中心”,哈哈哈哈哈……

多美的云海呀,自己在网上选的位置就是好,无遮挡哦!

到达丽江机场了,从候机楼的风格就开始感觉有特色了!

交通:丽江机场到古城

* 一般古城住宿,客栈都会有接机服务,住的天数多的有可能免费接,嘿嘿我们就免费接了,要不然的话不论私家车还是打的一律的80元哦。

我在携程上订的丽江古城云墅私人客栈4天,老板亲自开私家车来接的。

刚下飞机就飘起了小雨,我们在点点雨丝中开往古城。

住宿:丽江古城云墅私人客栈

* 客栈地址:古城五一街文生巷63号。电话:0888-5171517.  我看着很像麦当劳的外卖电话:)

* 是一对小夫妻开的,携程上口碑不错,房间干净舒适,每一个细节都看得出老板的心思。推荐入住。客栈离四方街大概7、8分钟的路。出去游玩时,客栈会借你古城的手绘地图。

景点:恒裕公(丽江古城私立民居博物馆)

* 云墅客栈出门往左,到第一条街时再往左,走一点路就会看到这个博物馆,不用门票就可以参观

景点:五一街

* 云墅客栈出门往左,到第一条街时就是五一街,五一街有好多特色的小店。

墨摄影 时光寄-明信片

老兵火塘五一街店

网上非常有名的大冰的小屋,晚上坐在小屋里听歌非常的有感觉。

日光倾城,靠栏杆这边因为能看到古城的风貌,就是远远的看到鳞次栉比的古城屋顶。最低消费要300元,靠里面的就不要。没去,好多地方都能看到屋顶呢,哼!

网上推荐的88号小吃店。

88号小吃店里的鸡豆凉粉,味道也没啥好,价格便宜,好像6、7元这样子。

景点:四方街美食小吃

* 顺着五一街一直走就是四方街了,大概7、8分钟。这是大石桥这里的一个美食广场。

* 看着好热闹,但不知为什么没有啥食欲,大概是第一个吃了丽江粑粑,给撑到了,因为味道一点都不  好。8元一个饼咬了几口就扔了。

被撑得倒胃扔掉的丽江粑粑。

和任何地方的美食街一样的样式。

从美食广场望出去是四方街的大石桥,桥上到处是大姐拿着彩绳问你:“美女,编个彩辫吧”也有好多的人在编,10元5辫,确实挺好看的。我看了下怎么编的,其实很简单我也会编呢。大姐们绝对赚疯了:)

就是米和猪血混在一起灌肠,然后切片再炸一炸。

晚餐:四方街“花窝窝”

在四方街的河边,这里的河很有特色哦,会冒白烟,吃饭感觉腾云驾雾,整条河边都是饭店。许多人也在这白雾中拍照留念。吃了纳西烤鱼65,饭都是6元一桶

纳西烤鱼,我觉得就是一条鲫鱼然后烤一烤,味道还不错的。65元。

景点:四方街酒吧街

四方街的酒吧街上到处都是酒吧,今天因为刚到丽江想早点休息,所以就逛了逛没去。

有名的“一米阳光”酒吧。

楼上的是酒吧。

丽江水果和小食

这三种水果是我没吃过的,所以特意尝尝并记录下哦。

这个我看着像葡萄,可是那里叫蓝莓。挺甜的。我买的是5元一斤。

这个他们叫雪梅。10元钱4个。

这个是随处可见的仙人果,就是仙人掌的果实。里面好多籽不怎么好吃。

这个糕一点都不好吃。5元一盒。到处在买。

这个叫啥我忘了,挺好吃的。10元3个。

第2天

早餐后的古城闲逛

早上睡了个懒觉起床,起床后买的早餐。今天仍是古城闲逛,也感觉下怎么发呆:)

早饭加起来二十几块前。粥、包子、蛋糕、酸奶。

牦牛酸奶。

木府没去,据说没啥可看,去木府还要交古城维护费80,加门票60就要140了。不去玉龙雪山不去木府就不用交古维费。

某家客栈的露台上一样能看到古城。

听着丽江小倩的歌,打着鼓,这家鼓最贵,不过声音也好听。我们也坐下学了学,真有买的冲动。好听呀!这家8寸鼓要600,其他家150.不过声音确实不一样。

从四方街到了狮子山,想登狮子山的万古楼,走到狮子山上,到处挖路修建脏得很,往下看看到的不是古城是许多楼房。就是上面的图,也有好多人都像我们一样在找万古楼,后见一条看着不通的小路里走出个游客。前去问他:“里面有景点吗?”回答:“有,上去要50元就是俯视古城”。我们放弃没上去。

午餐

* 午餐在下狮子山的街上,随便找了家,想吃吃丽江特产的腊排骨,吃完午餐回客栈休息,准备晚上再出动。

腊排骨68元,其实就是我们吃的咸排骨。这家味道一般。

豆腐16元,豆腐是老豆腐,豆腥气特别重。

晚餐

* 午睡后再次出动,舒舒服服睡了一觉,5点半左右的时候我们又出去闲逛。不巧下起了雨。雨中的古城也别有情趣哦。

* 在吃晚饭前我们想去一次忠义市场,千辛万苦找到那里,好失望呀,就是个菜市场,脏脏的,没拍照片。5、6点这样子早收摊了,问了附近的阿姨说是买菜的,早上去菜比较多。一路往回走,听到好多人都在打听忠义市场,我们暗暗窃笑“哈哈跟我们一样上当的。”

好大好大的阵雨。

大家都在躲雨。

我们躲雨时正好在这家鲜花饼店,就买了吃可好吃了,可是当我们从泸沽湖会丽江时,这家店居然被鼓店代替了。

刚烤好的,热热的,不甜馅也多好好吃了。

晚餐在这家四方街的兰木瓜吃的。

兰木瓜。

点的霸王汤锅,蛮辣的。

我们点的三文鱼套餐168.三文鱼好吃哦。

夜逛酒吧:一米阳光

* 每个人都像疯了一样,拿着小木块使劲敲使劲敲桌子,歌手都是吼着唱的。说的话挺低俗的。感觉不好,不喜欢。就是搞不懂这个酒吧和那么美丽典故的一米阳光,有啥搭界?!?!

* 我喜欢那种静静的酒吧,歌手抱着吉他唱的那种。明天该地方!所以听了一会赶快出来,浪费了酒钱和果盘钱:(

第3天

拉市海一日游

* 拉市海就是骑马和划船。骑马是体验当年的茶马古道的艰辛,划船是让你坐一下大爷划的猪槽船。一开始不理解为什么叫猪槽船。大爷说就是像喂猪的猪槽。噢,是有点像。

* 淘宝上订的88元一日游,到了才了解到茶马古道骑马有不同的路线,价钱低的(v4)走最小的线路,价钱最高(v7)的可以登到山顶,俯瞰整个拉市海。我们结果加了80元选了个中等v5的路线,就等于168一人。

排着队坐猪槽船,水边的泥地那可叫泥泞呀,粘了一鞋的泥,如果你自己带有塑料袋,套上完事,如果在那边买那种鞋套,20一套,不划算。

划船的大爷说水深不到一米。我们晕倒。大爷说他有七十多了,真不容易哟,哪里说纳西族男人不干活的习俗,都干到这么老了。

我们的两匹马,这是牵马的大姐,脚劲可好了,我们是骑一圈,她是拉着马走一圈,上山下山的2小时,她带我们已经是连着的第三圈了,马累她倒不累。真是身体好呀!

前面一路前进的“马帮队伍”。这一路总算是体验到马匹和人的辛苦,好陡的山坡都是马儿奋力爬上去的,坐在马上的我们也都是被颠的东倒西歪的,路上的石头路上有一个个小圆坑,问牵马大姐“这是特意凿出来让马儿走的吗?”大姐说“不是,是马蹄走出来的坑”。噢!天哪!!一路在马上颠簸,拉住扶手没太多机会拍照,有时刚对住焦,马一抖又只能放弃。

V5线路会有一小段让我们下马自己走的,牵马的会将马骑走在前面某个地方等我们。这是途经的一个小瀑布。

途经的景点

午餐:纳西八大碗马帮菜

* 今天的一日游中是包午餐的,吃的是纳西八大碗,比想象中的好吃哦,可以说真的很好吃,真是没想到呀!

* 既然来体验马帮生活了,马帮菜也是一定要吃的,可给我们惊喜了!坐在一起吃饭的人都不约而同的说好吃。

厨房做饭的阿姨,那些黄锅里盛的就是菜,还挺卫生,锅里菜少了,阿姨还会继续热炒。

这个排骨汤绝对是没兌过水,很香浓醇厚的汤原汁原味的,真是倍感意外。

晚餐

回到古城吃的晚饭,这边的菜都有点偏咸,总的来说味道不错

牛肉58

牛肝菌58

免费大麦茶很好喝的哦

豆腐16

酒吧:大冰的小屋

* 大冰不在,是他手下的小兄弟在打理。听歌的氛围非常好,大家围坐在一起静静地欣赏好像一家人一样。那首大冰创作的歌曲“如果我老了”非常好听,都听哭了……

* 最低消费是每人40,就是那罐风花雪月啤酒。不像别家酒吧进去先给你看酒单,而是互相挤挤好为你腾个空间,然后递给你啤酒请你边喝边欣赏。

第4天

丽江老君山一日游

* 没去玉龙雪山太大路的一个景点,去的人多听说雪山已经融化许多,雪际线也上升许多,收费也相当变态。看到攻略说有从雪山脚下的一个玉水寨徒步登山的线路,想走这条路,可是临时定的线路估计没有时间安排,所以将这条线路待来年再走。

* 去往丽江另一座名山老君山。老君山有千龟山和九十九龙潭两条线,这是一个还没有太多人蜂拥而至的景区,九十九龙潭的景美得不得了要徒步4小时欣赏原始的美景,可是报的人数少不成团(懊恼呀!)就改为千龟山之行。

* 在淘宝包的一日游188,坑死人了,买的时候说有导游带了登老君山看丹霞地貌的,结果是一车的人都是买的带索道的一日游,没人带我们等山,还让我们个别服从集体多出了索道费每人140.淘宝价格是一日游带索道288,索道算起来才100!自费玩的飞拉达是180一人,这个是自己不好原来在淘宝看到120没订怕累,可谁知终究抵不住挑战的诱惑。如果玩了飞拉达,就不要买观光车的票,因为两个项目加起来一日游时间来不及,除非住一夜。

体验了飞拉达悬崖攀爬

真是爽啊!

下午坐缆车上去看的千龟山

千龟山的丹霞地貌,一块块真像乌龟壳。

坐缆车上下140一人

上午飞拉达登山的教练,在讲解怎么使用挂钩锁

登山钢索,钢圈打到岩石里50公分,在用专业胶水固定,都是法国人来装的,全中国就两个飞拉达一个在丽江,还有一个好像在深圳。那个钩锁一个好像就能承受5吨,我们每人有两个钩锁,只要锁紧就绝对安全。

山上木凳上的蘑菇,看着有点难受

这个更难受,密集恐惧症啊!

登山工具租赁处

今天的一日游也是有午餐的,大概这边的盐是不用钱的,死命的放呀,咸死我们了!

晚餐:阿婆腊排骨

* 腊排骨是丽江的特色到了之后是一定要尝尝的,这家的味道好极了。

* 在丽江古城管理局对面,推荐品尝哦!

他们家自制的腊猪蹄

吃的人超多,还有门口街边的也坐满

他们家自制的腊排骨

点的菜,基本都6元一盘

中锅58,排骨在下面还是蛮多的。他家可以单点腊排骨、腊猪蹄、土鸡,也可以混着点。

送的酱料

第5天

泸沽湖之行第一天

* 今天一天都在车上颠簸,做了有6、7小时。

* 尼赛庄园就在著名的情人树旁,庄园的阳台上就能看见,而另一面就是神女洞索道,非常近。庄园布置格局赞得不得了。

去泸沽湖的路,都是这种泥泞路,颠死人了要,早饭可千万别吃饱。

如果是要晕车的,可千万一定要做好准备,贴个晕车贴或吃药,否则保准受不了,同去车上就碰上这样的。

这就是去尼赛庄园的商务车110一人,坐得还挺舒服,中途一共休息了两次。开车的小伙子还算开得快。

快要进入泸沽湖了,来了个小插曲~~~~~ 司机建议的,大家各得实惠的建议……

别以为我们是在野外徒步,我们是在X X,嘘~~~嘘~~~别说是我说的~~~~

这是在XX途中经过的观景台,大家都在这里拍照留念。

好美的泸沽湖呀~~~

我在这里~~~照我~照我呀~~

泸沽湖尼赛庄园住宿

* 住的是泸沽湖尼赛村的尼赛庄园。他们在丽江有商务车接送,大研古城110一人,束河古城120一人。如果你做其他车,都是在大落水和里格下次,到尼赛寸还要再另外坐车,所以索性坐庄园的车一步到位。傍晚时分,经过一路的颠簸,终于到达了尼赛庄园,一开始有些小失望,因为在携程订购时说是就在湖边,晚上可以坐在阳台上在湖边看星星,但是到了之后却发现离湖边还是有一段距离的。可是进入庄园后完全被他的布局、装修所打动了。我们住的是双景阁楼房。

这是我们住的双景阁楼房,我们是4月,有12个月呢,房间里电话,wifi都有,速度还蛮快

隔壁“月亮之上”的门锁,好有意思哦

这是我们的房间,床单和被套很有特色,晚上有蚊子,必须要用这个蚊帐,最好问庄园主要蚊香

从梯子上去就是阁楼

我喜欢坐在这个懒骨头里看书,尽管壁炉是假的,可依然很有感觉

晚饭后从楼下大厅里借来的树,吃饭的客厅里树可多了,原来庄园主是作家,好多书都是作者的题词,送给他的,挑了一本,多数是诗歌、散文的,很有意境的书

床头柜好有特色,一个真的大树桩

阁楼上也有一张床,这个房间适合家庭住

阁楼上有天窗,晚上可以躺在床上看星星,不过房间里如果开着灯的话,星星就看不见了。

这是阳台,很舒服的吊椅,坐在上面看书感觉一定也非常棒,可是白天我们都在外面玩了,真想在吊椅上晒太阳、喝茶、看湖景呀~~~

所谓双景房,一边看出去是湖边,另一边看出去的园景。这是从阳台望出去的湖边,看见那湖边4个连在一起的伞了吗,最左面那个下面坐着个大叔,不知道什么原因,他总是坐在那,早上我们起床看见他已经在那了,晚上玩好回来他还在那,我们在泸沽湖的日子里没有看的他不在伞下的,总是望着湖,在想什么呢

这是另一边园景,他们家有个小花园,花园里有个小池塘,庄园里点菜的鱼都养在这个小池塘里。

这是庄园考湖的这一边

一定要提一提庄园里的这条阿拉斯加犬,妞妞

皮毛好厚实,很温顺

其实天气很凉爽,可是养妞妞的说,她还是怕热,一直伸出舌头,难怪呀,人家这么厚的皮袄穿着当然热了

傍晚泸沽湖边闲逛

这里的天黑的很慢,看到天没暗,我们也没有吃晚饭的愿望,于是来湖边晃晃

湖边的指示牌

湖边的小花~~~

安安静静的湖边,尼赛就是这么安静

就喜欢这样子的感觉,安静、简单、淳朴

湖边的烧烤摊,烤鱼、烤茄子

湖边玩耍的摩梭族小孩子,普通话说得还不错哦

湖边的民居

湖边摆渡人的小屋

庄园就在神女洞山下,抬头就能看见,坐索道上山好像140一人,能看泸沽湖全景

尼赛庄园其实正对着情人树,刚到,我们还问庄园主人“明天我们想到情人树去,这个景点怎么走”,主人抬起头,朝外一撇头,“那个就是”,我们立马傻眼,就在眼前还不认识,很普通的两颗树,只是因为长得近

尼赛庄园晚餐

天全黑了,我们回到庄园,庄园里可以点菜,价格还算可以,菜的量大,烧得味道很好。

客厅里好多书哦,点着灯,看着书,等着晚餐,太喜欢这个感觉

喜欢脱鞋,光脚在上面走来走去挑书的感觉

吃饭的桌子

叫什么鱼我忘了,是泸沽湖里的一种鱼,肉多骨头少,最主要烧得好吃,太美味了

番茄炒蛋的量也很多,一共吃掉105元。吃完碎觉,美美的休息,等待明天的环湖

第6天

泸沽湖之行第二天:小落水,草海,走婚桥

* 原本打算环湖骑行,但是发现骑行的话上下坡太多有点累,而且很多是在山上的公路骑,而不是在湖边。我们改环湖租电动车,80一天。到吃饭的地方边吃边给电动车充电。每个吃饭的地方都有充电。租电动车的话,一天不能环湖一圈,只能分两天环湖,一天半圈,也只能这样,否则没电。

* 今天我们环湖是从尼赛出发然后去小落水,草海,走婚桥这边。再从原路回来。

小洛水到走婚桥这边要开好久的路,注意看路标,不要开过头了

沿途的风景,外面居住的尼赛村

沿湖看到的小岛

就是在这样的公路上骑行

沿途的风景

在去往小洛水的途中,看到一个景点,停着好多车,也不知道是哪,就挺了车也去看看,网上走了一段,才发现是一个经堂,外面有一颗许愿树,挂满了愿望,其他没什么了

有小贩在卖这种蜂蜜,好多蜜蜂飞舞,拿了一小块尝尝,不好吃,怎么有伤筋膏药的味道

还经过了杨二车娜姆的博物馆,收费的,没过去看,继续骑车走人

骑着车到了小洛水,没啥东东,是个小村子

过了小洛水之后的风景

又来到了一个停车休息点,下了车,发现这里的经幡特别多,风挺大的,经幡被风吹得狂飘

爬上去,看到更多的经幡

看完之后沿着公路继续走

继续一路向前

沿途的湖景

沿途的湖景,今天是阴天,风很大,骑到后来把一次性口罩拿出来挡风了,车要充电,人也要充电了,继续往前寻找吃饭的地方

没开多久终于看到客栈与小饭店了

可以在湖边烧烤

看到一路都是烤乳猪

这块肉就是被我们吃进肚子里了,哎呀呀,真老呀,不好吃

这是烤好的乳猪切成块,这盘100元

蘸料

炒茄子

一共是120元

沿途湖景

到了情人滩,不知道为啥叫情人滩,什么都没有只有两只小船,听说原来还有椅子在湖边,结果给情人一坐,摊掉了,所以叫情人滩了,哈哈,好笑

情人滩的两艘小船

继续赶路,赶往走婚桥,突然发现,前面这几位好省力省钱

庄园的晚餐

玩了一天,吹了一天,终于回到舒服的庄园,洗个澡,下午吃晚饭

惬意的阳台

阳台上望出去的傍晚的情人树

等晚餐时候看书

今天看的书

其中的一首诗歌

和昨天一样的菜,加了一晚面120

第7天

泸沽湖之行第三天

*今天环湖是另半圈里格、大落水。里格很美,在里格耽搁了太久,要去大落水还有5、6公里,又遇到山里大雨,开了2、3公里就放弃了不去大落水,回庄园美美的享受一下庄园的生活。

从尼赛村出发去里格,沿途的风景和昨天有所不同

沿途的湖景

到了里格观景台,观景台这边是不能下到里格的,还需要继续往前开一点路

看到这个指示牌,从旁边的路下去就是里格村了

风景要比昨天好哦

湖水像镜子一样,美呆了

下到村子去的时候,看见了一头大水牛

好平静的湖面呀

里格村到了,到处都是携程上原本想订的酒店,又结果是被定完的

里格村客栈

里格村

路上都是这种小苹果树,酸酸甜甜的,还有做成苹果干买的,好吃

这家的花开得多艳,多美,我在写下这篇游记的时候,这朵花已经凋零到哪里了呢

午餐在扎西家解决

调料超级好吃

一定要尝尝的烤茄子,好吃的我回家也想用烤箱烤了

羊肉串也非常棒

点了这些,特别白的是饵块,就是我们这里的年糕,因为调料好吃,所以全变得非常好吃,整个一顿再加啤酒一瓶90元

扎西家养了一只猴,被铁链栓在了树上,只能窜上窜下,我把吃剩的玉米扔给它,还真要算好距离,扔远了它够不到

还有一只小哈士奇,两只小动物太阳下暴晒着,好好可怜哦,今天太阳特别好,和昨天不能比

午餐完后继续在里格村走

继续往前,走到湖中的里格村

忍不住想下到这清澈的胡中,可是石子太扎脚了

回家,回尼赛

今天是最后一天住在尼赛了,回家好好看看湖景,享受湖边的最后一晚,从傍晚到天黑,记性每一个画面

又来吃饭又来看书,真心喜欢这里吃饭的氛围,推荐大家来泸沽湖住尼赛庄园,我们8月初到的,算旺季吧580一晚,值得~~

酸辣土豆丝

牛肝菌炒肉 完成总共70

晚上回到房间,在阁楼隔着天窗看星星,真的不想走了~~

第8天

再回丽江 泸沽湖回丽江

今天要回丽江了,所以今天又将是车上颠簸的一天,车还是在尼赛庄园订的价格仍是110一人。今天的司机不是摩挲小伙子了,是一个中年师傅,哦哟妈呀,这个车开得真是慢悠悠慢悠悠,开得我们都觉得世界没有尽头了~~~人家这么小心翼翼,我们能怎么说,受够了这车程,丽江到泸沽湖的路啥时能修好呢

再回丽江 泸沽湖回丽江图片

再见尼赛~~再见泸沽湖~~在我的记忆中永远有一块为你留存。10点发的车,真有点恋恋不舍

住在丽江古城八一街的栖月客栈,古色古香,一对老夫妻开的店

院子里一家人坐坐,喝茶,聊天

一共30,味道不错

阿安和丁丁的红豆酸奶,都好吃,阿安的便宜些7元,丁丁的10元

这边的鲜花饼都挺好吃,现烤的10元3个。

丽江的夜还是这么热闹

走了好多遍了,还是没有觉得厌烦,仍喜欢在石板路上走走看看

手鼓艺人,在推广自己的音乐碟片,看得人多,买的人少

第9天

双廊之行第一天

今天要去双廊了,在淘宝上订的丽江去双廊的大巴,110一人,车况非常的好,舒适干净,淘宝店铺:梧桐树丽江 小杰家, 订的,车上发的手绘地图真不错。

开往双廊的大巴,是这次云南之行坐过的最干净舒适的大巴!

双廊 观海梵间

双廊给我的感觉一半天使一半魔鬼,洱海太美了,可修建中的双廊太脏了,到处是灰尘。洱海的海地生活有网上最美的桌子,可是客栈非常的难找,到处都是游客互相问来问去,都是冲海地去的,等几番周折找到后,海地在装修,桌子椅子全没了,白跑了!!!

还好定的“观海梵间”客栈弥补了这一缺憾,客栈的顶楼太漂亮了,每一张都能拍出大片的感觉

我们住的观海梵间 住宿668一晚

客房钥匙

客栈接待处

大客厅

厨房,早餐处,只提供早餐,没有午餐和晚餐

客房

能看到远处的苍山

大客厅外的观海平台

客栈顶层

双廊 观海梵间图片

客栈顶层,和海地生活一样的桌椅,

客栈顶层阳光房

太阳升起前的洱海

洱海月

夜晚的顶层

太阳落山的天空很美

整个下午就在双廊闲逛,在一条条小巷中穿来穿去,青石板的老街上,再也不见古朴的民宅,而到处都是装潢各异的客栈,并且还在大规模的建造,这个原本应该清清静静,干干净净的小渔村再以后会是什么样子呢?来见证一下一半天使一半魔鬼的双廊

天使般美丽的洱海

好美的洱海

白族民宅旁盛开的一串红

老街上的蜘蛛网,好大的蜘蛛结了密密的网。

尘土飞扬的另一面,卡车一开过到处飞扬起来的灰尘~~

到处是垃圾~~要一路捂着嘴走路,才不吃到灰

又是一辆卡车带起满地灰尘,我买了一个雪糕,真是边吃边藏,估计还是粘到了很多灰,最后只好扔了。

唉唉唉唉唉~~~

第10天

双廊玉几岛太阳宫月亮宫

今天我们要去玉几岛,要去看看杨丽萍的月亮宫太阳宫,听听名字好童话的感觉,可是到了之后,感觉是被坑了,真心被坑了,所以建议到双廊去玩的,找个靠洱海的舒适的客栈,看看美丽、安静的洱海就够了,真的够了,我看不够的是洱海,太美太美~~~~~

只能看到牌子,其他什么都看不到,岛上的人说,要坐他们的船开到洱海上就能看到了,当然又要另外收费的啦~切,我花了门票结果啥都没看到,就看到个墙,晕死,太阳宫也一样,连照片都懒得拍。

这算是杨丽萍的艺术酒店,贵得要死,据说以前是对外开放的,买了门票的可以参观,现在买了门票都不可以了,只能站着门边拍一张。奉劝各位在玉几岛上逛逛就可以了,千万别再花钱往这什么月亮宫太阳宫走,屁都没有!!

玉几岛闲逛

玉几岛上的游客很多,出了太阳宫月亮宫我们就一路闲逛,回我们的客栈,才发现这岛上的建筑一点没有原生态的味道了,建筑都好现代好城市,小渔村不见了,已经没什么可逛的了,一心想快点到客栈,洗个澡在阳台泡茶看洱海~~~

到处都是这种大青树,真是乘凉的好去处呀

岛上的建筑很现代了吧,已经不是小渔村的感觉了

这些是可以租赁的助动车

观海樊间赏洱海

还是回到客栈只对着美的洱海,我喜欢这样的感觉,刚才那个熙熙攘攘的灰尘满天的双廊被抛得远远的了~~

第11天

双廊--大理古城

双廊的汽车站到处都是拉客拼车的,所以根本不用担心找不到车,我们刚一出门就有司机问上了,所以很顺利的出发去大理古城了。坐的是长安的小面的,50一人。大理真的是白族人的天下呀,一路的看到白族的民宅。

50一人拼车,司机还挺负责的,一直把我们送到客栈。

路上的白族民宅

大理住宿-大理聆心苑客栈

老板娘很热情,为我们介绍出行线路,房间设施一般,就在古城门外,出行还是蛮方便的。价格118携程还有返现25.

大理的第一顿午餐

也是老板娘介绍的,两个炒菜,一瓶啤酒,一盆饭共57,还算便宜。风花雪月啤酒成了我们每次吃饭的必备了,并不是因为它的味道,而是因为感觉~~

下午的大理古城

去过了丽江古城,再看大理古城,不知道是不是先入为主,总觉得还是丽江的古城好。走在大理古城里,耳边一直回响的是打银器的声音,到处都是,也不知道纯不纯的,也算是一到景色。

大理古城门口,爬到石凳上拍的,如果是站在下面就不知道是拍谁了,为什么我表情这么呆滞呢??

古城里面到处是买乳扇的摊头,堆在那里都凉了

5块买了一个尝尝,还是不要吃的好,一点不好吃,还滴了我一身糖浆,还滴在我的小白上了,如果你们买了吃了,可要好好用纸巾hold着

多煞风景的一块屏幕呀!!

扎染的东西到处都是

一边走一回头就看见这个旗子了,心里觉得奇怪问起来:“哎,这金立毛机是什么东西呀!”结果被耻笑了,我走在旗子的反面了

传说中的洋人街

下午冷冷清清的洋人街

下午的酒吧冷冷清清

夜游大理古城

下午游了,晚上再来游,是想去去古城洋人街的酒吧。这里的酒吧和丽江比起来,很少噢~~~大理古城基本就没啥了,太普通。

这个是整个古城看起来最热闹的米线店了,来了云南一定要吃吃这里的米线,所以就选了这一家

味道真心真心一般,甚至有点失望,不是热的是温的,最不喜欢吃的就是这种温吞水的东西!在上海星游城的老北桥过桥米线比这好吃不知多少倍,碗漂亮有啥用呢

叫啥酒吧来着,回来补写的,我都忘了,一般般

第12天

周城和喜州之行

今天去了周城和喜州,在大理古城西门外的旅游集散中心就有去的车,还有去啥蝴蝶泉啊什么的都在这里坐车。

就是左面画红线的这里,从古城到周城是7元一人。

出了城门吃到了巨好吃的饵块,城里的乳扇吃得我倒胃就再没买过类似的东西,可是西门外的这个小姑娘摊头太好吃了,没吃完又回头再买一个,所以到了大理一定要尝尝饵块!

看了网上的介绍,我原来把周城想象得太艺术化,以为扎染的布一匹匹挂起来像电影里那样,人可以在布匹中穿梭,到了那里才发现,原来是如此生活化的。周城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子。

依然有大青树

周城的菜市场

蔬菜看着特别新鲜,应该都是刚从田里摘下的吧

有个白族阿姨,主动要带我们去她家看扎染,还在犹豫要不要自己先逛逛,阿姨一个劲的说:“看看也可以,不买没关系。”好吧,就跟您去吧。

这是阿姨家的作坊

在逐步的为布匹上色呢

扎住的地方在浸染料,这些染料全是植物烧出来的

这个是板蓝根,主要的染料来源

这家的成品不是我喜欢的样子,只能对不起阿姨了,看看我们就走了

小巷口照一张也不错,喜欢在丽江买的这身衣服和鞋子,很应景呢~~~

无意间发现一个刺绣的小工厂,原来身上的这些花纹都是机器秀出来的

速度可快了呢,周城也现代了,估计没有手绣的了吧

成品

上了回程的车了,才在车上发现这一家,赶快叫停,让我们跳下车,如果不下来的话,我们就跟周城再见了,还好还好呀~~~,不虚此行,买了很多扎染的围巾桌布,后来结账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淘宝上也有他家的店。最奇遇的是看见门里坐着的露出半个头的人了吗,居然是我们昨晚在大理酒吧里的歌手,进屋见怎么这么熟,没想到他也认出我们来,原来他是大学生,在这里唱歌打工,还来周城学扎染呢~~~

这家就在周城村委会旁边,应该挺好找的。

这些都是披巾

一开始我不知道这架子上挂的是啥,一片的,中间分开,正面看像裤子一样,问了才知道是门帘,喔唷我们这里不挂这种东西,所以傻了吧~~

在学呢,这已经是染好了干了,在拆线。在这里可以自己做一块扎染的,今天碰巧老奶奶没空,哎,有空估计也没时间,做一块要好久了吧,还是买些回去留念吧

我买了这种围巾了,围着都很好看,各色拿了一条10元一条,哈哈,便宜吧

一桶板蓝根染料

涨姿势了

买好了扎染我们直接在原来下车的地方等车,招收上去后到喜州,可能很近的吧4元一人。到了喜州的站下来后,到喜州古镇还有一段不短的路,就做了那种私人开的电动的车,4元一车。

这里门票60一人,听了讲解,了解了一些白族的习俗

茶马古道的路线图

沱茶

民居样式

除了刚刚那个买票参观的地方,真正走人到喜州古镇,人好少呀~~

喜州粑粑,太太太太太好吃了,这是刚烤出来的,就等他热烤的吃。

不是一个个放下去的,是这么一下子扑下去的

师傅在烤饼,刚房上去,有甜有咸的,我们要了咸的5元一个

现在回来看着都香,跟披萨似的,比丽江粑粑不知好吃多少倍,老师傅的手艺好呀

这是喜州的一个中学

喜州的一棵五百年的树,我真的有看到很大的鹭飞在上面,就是左上那个白的,正好拍到,还有很多呢,这颗树太大了

第13天

大理-诺邓古村

今天要离开大理了,在大理下关兴盛路客运站坐的倒云龙县的车,在大理古城门口打车,那个车真叫难打呀,站了好久都打不到,要不就乱开价的,突然人品爆发一师傅停在我跟前,问明是去下关说20元走吗,我以为自己听错了,后来是真的立马上了车,原来师傅是不做生意了,正好顺路,就赚个油费钱~~~客运站门口再次买了饵块当早饭,就是好吃呀~~

我们坐在最后一排

诺邓天然太极

到了云龙县,要去诺邓古村,就要坐这种车,一点避震都没有,颠得五脏六腑都要颠出来了,人都会被颠到半空中再落下的,后来颠得我实在不行了,挤到靠司机后面的这一边,立马好多了,切记啊!!还有箱子啥的要抓牢,要不然也要颠飞的,还有车子座位后是空的,我的一瓶插在背包旁的水也不知道啥时候颠掉了,我们请师傅带我们去天然太极再去诺邓,所以多出了50.如果不去的话直接到诺邓是15一人。为了看天然太极我忍着忍着,忍着这车快要崩溃了!

这是把我颠得神魂颠倒的杨师傅

这就是天然太极

能看见远远山坳里的诺邓村,就在左起第二和第三座山的山坳里

这一路的灰啊,这一段算很平整很平整了,因为颠的剧烈的时候,我根本拿不住相机

下了太极去诺邓的时候,路边有好多梨树,上面结了大大的梨子,师傅采来给我们吃,我们还诧异怎么随便吃人家的梨,原来他是带我们进去买梨,3元一斤,不过真的很甜哦,是一对老夫妻种的,捧个场买了6个,回去的车上,都怕梨给颠出车外。

诺邓住宿--古道坊

在美团上团的,团的时候就诧异好合算哦,可是到了被告知不是33一晚,33一晚的通铺的一个床位。要一百多,那怎么行,就是因为这个价格,我打电话来确认了两次,古道坊接电话的都说是的没错,噢,我来了,就跟我说错了,要补钱啊,这个我可不补的,结果就这个价格住下来了,O(∩_∩)O哈哈~,总体来说古道坊住宿不错,很有古村的味道,就是洗澡是公用的,很简陋,不是很方便,其他一切都好,推荐的。上到古道坊要走高高的山路,提这个箱子,真是要被累屎了

我们订的房间

喜欢这个样子的房间,太有感觉了

这是从窗口望下去的天井

这是吃饭的地方

从我们房间窗口望出去的另一间屋子

我们房间窗口望出去的另一边,全是绿绿的山林,太原生态了~~

古村闲逛

安顿好行李,已经不早了,大概下午4、5点了,天还挺亮的,这边天都黑得晚,我们就出去想逛逛,临走,店里的管事的弟弟说,要搭饭吗,我们说先不要了,因为在攻略上看到,随便上哪家都可以吃的,便想出去尝尝蹭饭的味道~~~

真的是在山坡上的古村,不是上去就是下来,是没有平地的。

这个绿色的村庄太美了,真的希望不要过度开发,就这样原生态的,古古朴朴的多好

路牌,我们就想去大青树,原来是打算住在大青树的,后来被古道坊的团购价勾引过去的,不过古道坊还是不错的

上上下下,上上下下的乐趣

哎呀上面这家在烧什么呀,我饿了,

朝屋里看了半天,没人搭理,算了换一家吧

有人在吗?~~~又没人,拼饭也不是容易的,打电话回古道坊说我们要回来吃,结果说饭已经做好了,因为我们刚刚说不吃的,哎哟哎哟,难不成没饭吃了~~

终于有个阿姨领我去她家吃饭了

阿姨准备饭呢

他们家老爷爷和孙子在整理一些古老的东西,好像是阿姨的妈妈过世了,然后去拿来的老东西

这个是烟袋

抬头一看,原来这家是有名的复甲留芳苑

火腿炒饭,真好吃20一盘

外带一个菜汤,

那个老爷爷一直不大搭理我们,只到我们问起火腿,才来了劲,给我们看他腌制的火腿,来诺邓也就是看了舌尖上的中国里的火腿才来的,一个个火腿挂满了屋子,还看到院子的地上铺了一些装火腿的袋子,老爷爷说这是要运到上海浦东的,哈哈,你说巧不巧。

拼完饭又回到大青树,被告知药快熬好了,不能急要熬透才有药效,跑了两杯药茶,香香的。

汤死我了,脚都放不下去,先薰一薰吧,穿的这条裙子是黄药师女儿借给我的,我穿了个小裤脚的九分牛仔裤,裤脚挽不上去,总不能脱了裤子泡脚,哎,真是难为情了借人裙子泡脚。如果有要泡脚的一定穿好服装哦,免得像我这有。我们和一房间泡脚的人边聊边泡,泡到天全黑了,这山里没有路灯,真格是伸手不见五指啊,说借个手电给我们,那也没用,我们都不知道是哪条道回去,结果黄药师亲自送我们回古道坊,真是太感谢了呀

晚安诺邓

洗洗睡吧,这么美好的安静的夜晚,还有一本“一个人的村庄”陪着一起入睡

第14天

诺邓古村之行第二天

一早起来,没想到见到一个雨中的诺邓,下雨都这么美

在望着屋檐滴下的雨丝出神,淅淅沥沥的感觉,我不走了好吗,想一直在这如世外桃源的地方。

阿姨做的早饭,颜色、味道都一级棒

冒雨闲逛

在雨中随处走走,每一步都是一个景,美得这么自然不做作

雨中仙气缭绕

走着走着,来到了玉皇阁,里面已经废弃的感觉,大门这里黑黑的,不知是不是被大火烧过了。但是看得出原来的华贵。在玉皇阁里看到的都是近代立着的教育怎样怎样的字墙,难得这还曾经是学堂?

这里是诺邓盐的出产地,也是腌制诺邓火腿必不可少的材料

舌尖上的中国

就是为了舌尖上中国关于诺邓火腿的一集才来这里的,要不然我都不知道在中国的某个地方有个这么古朴的小村子,于是特意探访了电视中的这一家,他家就正好在古盐井旁边

这家已经因为这个电视发达了,都是慕名而来的,这些位子都已经满了,我们轮不到坐了

他们家腌制的火腿

这边是3年以上的,霉得厉害的,都发绿了,买一个也要上千多了

这个是新做的火腿,颜色看着还挺正常,可是价格却不高

在他家定了饭,火腿味道很一般,100一盘,肯定是年数不多的火腿,也许只有几个月也没一定,没有火腿的香味,就像吃咸肉不像吃火腿。

蕨菜的味道也soso,两个菜一共132

这是人家的饭,别人拿来拍照,我们也蹭一张,结果还蹭到个饭团吃吃。

再见了,诺邓

第15天

诺邓-丽江

本来打算原路返回到大理,再从大理回丽江,可是听了杨师傅的建议,说我们这样走要绕路了,不如从云龙到兰坪,兰坪回丽江,这样路少,快。呸呸呸呸呸,以为遇到好人,以后就按自己的行程,再也不乱听别人的了,一点都不快,也没少多少路,可这是坑人坑的呀,七人座的小车,超了五人,都是民工,司机黑心呀,人都叠起来了,快把我吓死了,到了兰坪还不是挺在汽车站旁边,说开的汽车站还要加钱,晕倒,都怪自己不好,好不容易到了车站,就一班车了,还就剩正好我们要的座位数,如果再晚点就没戏了,如果回大理的话,去丽江的方法就很多,而且兰坪又是个穷的来吓人的地方,吃饭都找半天,找不到个好地方,结果吃蛋糕了。说也奇怪哦,兰坪这个地方药房特别多,三五步就一家,真是太莫名其妙了~~

丽江七月的故事酒吧

终于在最后一次回丽江的时候去听了小朵唱歌,她的声音真有吸引力,在第一次到达丽江时路过便听得出了神,站在店门口就这样一直站了聆听了好久,今天,坐在里面一首首,每首都鼓掌,也要为美丽的丽江鼓掌,我一定还会再来的,丽江~~

真喜欢书中的这句话

查了百度,才知小朵也是小有名气的,喜欢你的声音~~

第16天

回家

回家啦,带了丽江的“鲜花饼”“云南八怪”“小和家奶棒”给朋友们尝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