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嵊山岛-枸杞岛流水账游记

攻略   >  嵊泗旅游攻略   >  2014.08嵊山岛-枸杞岛流水账游记

• 出发日期/2014/08/16

• 玩法/海滨海岛 徒步

前言

枸杞岛比东极岛更东边的小岛,有着碧蓝海水,金色沙滩,花样海鲜。

从沈家门过去每天有一班船(舟山群岛奇观号),早上五点半在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售票,7:00开船,行程3.5--4小时,有上舱(235元)、中舱(180元)、卧铺(200元)三种票型(下舱票价便宜但需要嵊泗本地身份证才能购买)因为不是周末去的所以船票还是很松的。个人认为中舱就可以了,因为可以到甲板上看到任何海景,但前提是你不会晕船,否则那由黄变蓝的美丽海景对你来说都是浮云。(PS:晕船药绝对是这海岛旅行的必备品,根据个人经验,晕船药片比晕船贴管用许多许多。)海上风大凉爽,船内空调制冷效果良好,所以一件薄的披衫或纱巾之类的小衣服,不但能成为你拍照的道具还能帮助你抵御低温。

第1天

初到海岛

在80%的人都晕船之后,枸杞岛也慢慢进入了我们视线, 三礁大桥 横跨在枸杞岛与嵊山岛之间,蓝白相间的桥身犹如一条彩带把两个小岛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船越行越近,岛上居民的房子映入眼帘,船上不禁有人在说,这就是还上布达拉宫嘛。

下了船,那浓浓的将伴随你整个行程的海腥味扑面而来,对我这个嗅觉几乎没有的人来说都浓郁扑鼻,可想普通人是多么痛苦的。不过同行的帅哥却对这味道喜欢的不得了,直呼好闻,还深呼吸深呼吸。

码头上早已是人车分不清楚了,枸杞岛有上有公交车、小面包车、电动三轮车、自行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小面包车和电动三轮车基本起步价为10元一人,如果像我们一样只有两人同行便可考虑与其他人拼车,方便又快捷。当然为了节约开支,公交车是很不错的选择,每半小时一班,按照路程远近买票,最贵5元,最便宜2元,嵊山岛在水产市场门口便有站,枸杞岛上有乌沙、庙干、大王、干斜这几站。

我们和友好的小伙伴们拼车顺利到达了大王村,步行一小段后来到了预定好的佳新海海景宾馆。这里要特别推荐一下店家,1、他家是2014年3月开张的,所以东西都很新,很干净。2、店家是几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所以诚信服务、态度友好、不会斤斤计较。3、店家有很大的一个露天平台,可以完美的欣赏海景,在平台上边吹着海风边吃着海鲜喝着啤酒,相当惬意。4、他们家的海景房真的是海景房,虽然房间有点小,但景色胜过一切啊。5、离沙滩很近,虽然要走一个长楼梯才能到沙滩,但是因为在半山上房间也避免了过于潮湿。最最重要的一点是价格合适,物美价廉,店家还会帮你加工各类海鲜,准备各种海鲜大餐。(回去时问过了同街的另一家什么家民宿,要800--1000一晚,景色还没有佳新海一半好,我们瞬间觉得赚到了...)来看看我们从房间看出去的海景吧...

整好房间、弄好行李,我们因为晕船的缘故没有立刻去海边玩耍,而是进行了午睡午睡午睡。开着窗户、吹着海风,伴着潮水拍打沙滩的海浪声,沉沉地睡着。经过一下午的休息,在欣赏了雨中沙滩美景后,我们经不住诱惑冒着雨下海玩水去咯。

大王沙滩是枸杞岛上最大的沙滩,沙子很细软,只有在走下水的那一小段有些石子磨脚。这里的海水真的非常清澈,碧蓝碧蓝的,小伙伴说马尔代夫估计也不过如此吧。小玩了一会,因为下雨风大一丝丝冷意袭来,我们只能先撤退了(披条浴巾去游泳是很好的选择,住的近的好处也在此时充分体现,迅速会房间洗澡驱寒)。

因为没有在店家定晚饭,所以我们开始了大王村溜达寻饭之路,华灯初上,幽幽暗暗的小道上过往的人们熙熙攘攘,我们看了一圈,找到攻略上推荐的较呱好海鲜面店吃了晚饭,一碗海鲜年糕(25元)、一份水煮贻贝(30元),鲜美滴。饭后,沿着海边公路漫步,海滩上点点灯光是游客们在礁石间寻找小螃蟹、小贝壳。

第2天

徒步东崖绝壁

第二天,没有早起去看日出,只在房间里随手拍了两张,被厚厚云层遮挡的太阳,露出丝丝光芒。整理好必备物品,我们便开始了今天的环岛徒步之旅(枸杞岛大王村——嵊山岛东涯绝壁)总共历时4个小时,能完成这次徒步要感谢太阳公公,因为他躲起来了,留给我们凉风阴天。

很多攻略都是直接坐车去东崖绝壁的,我觉得如果体力可以,可以考虑走一段或骑一段自行车(岛上自行车10--15元一小时,50元--70元一天)再坐车(最好坐电动三轮车,可以360度无障碍欣赏美景)。这一路景色不用说有多美,路上能看到的、碰到的趣事友人可是很多。有在陡峭的礁石上、大桥的两边、还上星星点点的渔船中一个个海钓的小小身影。有收获整理各式海鲜而忙碌的渔民。当然最多的要数一车车满满的贻贝和贻贝壳,还有数不清的贻贝加工厂。

在徒步的路上,能看到无敌海景、 三礁大桥 、情人石、大玉湾沙滩(这是所有沙滩中唯一有灯塔的)、海上贻贝养殖。

当我们把早饭、随身小零食、矿泉水差不多消耗完时,我们终于到达了——东崖绝壁。上东崖绝壁有两条路,一条是沿着海边公路一路向上,走过栅栏,走过还在修建的水泥路便可到达;另一条是沿着无人村(因为交通不便,所以村民集体搬迁,路上房子院大门已经被堵多年了没人住)的小路一路向上,走过雷达站便到了。两条路各有特色,可以一条上一条回。东崖绝壁中国有人居海岛的最东端,涨潮时,惊起的巨浪拍打着两岸的礁石,感觉颇为壮观。海天一色,在这里体会。

下山时,碰到一个卖海石花的阿姨,同行的小帅哥从此之后喜欢上海石花,每餐必喝一杯,价格也从5元---2元不等,味道是早上在大王村市场门口一个姐姐卖的最好吃。吃了阿姨的海石花,热心的阿姨帮我们叫了车10元一位,我们悠悠哉哉地回到嵊山岛,吃了个午饭(螃蟹60元一斤,八爪鱼50元一盘),心想有点小贵,于是决定晚餐由自己去水产市场自行购买海鲜让店家加工(海鲜市场的海鲜早上有一批次,下午三点又有一批次),螃蟹35一斤,贝壳10元一斤,虾50元一斤,想买虎头鱼可惜木有,问问别人都是自己海钓来的不肯卖,只能遗憾了。

第3天

山海奇观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因为没有看日出的强烈欲望所以……)。拒绝海鲜面、海鲜年糕、海鲜一切早餐后,我们选择了豆浆包子,早餐店才是岛上最热闹的小店,人气爆棚。

昨天消耗体力太多,今天的我们俩因为要赶中午的回程船,所以只打算去山海奇观看看,还是徒步去坐车回,今天的路程和昨天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我们慢悠悠慢悠悠地晃荡了40分钟到达山海奇观。路上向岛民问路,岛民很有趣的顺手一指,瞧那个电线杆就是山海奇观,山海奇观就是电线杆,于是我们一路仰望电线杆。

山海奇观位于枸杞岛南端,这里是岛上的最高处,山脚下就是海上牧场,观看日落是再好不过了。峰巅有一雄伟山崖傲然屹立,坐西朝东。东壁镌刻“山海奇观”4个巨擘大字。为明万历十八年(1590年)浙直总兵都督侯继高督汛至此所题。

来了山海奇观,对于我们俩这种不算小资的人来说,怎么都要去著名的阡陌客栈看看。据说不提前一个月预定根本订不到房,而且价格也贵。看过后只能说阡陌客栈在岛的最高处,到沙滩距离较远,买东西也不方便,旁边也没像样的商店,出行实在不宜。

从山海奇观回来,我们也就结束了本次行程,本打算再多住一天,去东崖绝壁露营的,可是实在太累,并且运气也好,11:30去码头买12:00回沈家门的票居然还有,而且还有很多,我们表示毫无压力呀,在吃了两粒晕船药后,我昏昏沉沉地回来了。(药真不能多吃,一颗就好否则就和我一样睡不醒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