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自由行,北京7天全程攻略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首次自由行,北京7天全程攻略

• 出发日期/2014/08/28

• 玩法/第一次

前言

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趁着年轻,在祖国的大江南北留下自己的足迹,在心里留下青春的回忆,在经过考研后的洗礼,我一直想有一个全身心的放松,给自己来场DIY毕业旅行,由于首次自由行,首选安全性较高的帝都。在旅行前,我做了细致的准备工作,看了几十篇游记,驴友们的游记对我的旅行具有很大帮助,因此我也写下我的旅行过程,与大家分享我的快乐与收获。在这篇游记中,我会列出旅行景点安排,经费预算,行李准备,交通路线,景点介绍,美食参考,省钱策略等等,希望对大家有用噢,这样也不辜负我写了几晚的心得。

景点安排

旅行日期:8月28日-9月3日

景点安排:

Day1:沈阳—北京—(国家博物馆)—天安门—人民大会堂—前门—大栅栏—世贸天阶

Day2:(天安门升旗)—故宫—景山公园—(北海公园)—南锣鼓巷—后海

Day3:长城—(十三陵)—王府井—国家大剧院

Day4: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北大—(国家图书馆)

Day5:天坛—798—国家图书馆—鸟巢—水立方

Day6:恭王府—(钟楼鼓楼)—国家博物馆—西单

Day7:天安门升旗—毛主席纪念馆—(雍和宫)—孔庙国子监—南锣鼓巷—西单—沈阳

备注:由于天气原因,和时间原因,(括号里)的景点当天未去上,有的后两天去上了,有的就留给未来再去了。无论驴友们在北京玩几天,长城,故宫,颐和园是必去的景点,因为这几个是世界独一无二的,也是帝都的经典

1、衣服、内衣、睡衣、鞋(旅游鞋爬长城用)、拖鞋、雨伞、墨镜、帽子、背包

2、洗漱:洗发膏、护发素、手巾、澡巾、沐浴露、牙膏牙刷、洗面奶

3、化妆品、卸妆、护肤品、面膜、防晒、木梳、镜子、首饰头饰

4、电:相机+充电、手机+充电器+充电宝、钱包(身份证、车票)、学生证导游证、药(创可贴、拉肚药防水土不服)、湿巾手纸、塑料袋(做绿色游者)、指甲刀或瑞士军刀、风油精或花露水、攻略

车费391.6+吃427+住364+门票174+特产礼品338=1694.6

住宿:我是在去哪儿软件定的一个青年旅社,瓦当青年旅社,六人间每天65,去哪儿有返钱优惠,所以6晚共花了364,合不到61元

住宿条件:是一个四合院,很干净,外国人很多,上下铺,附近就有庆丰包子铺,护国寺小吃城,吃早饭很方便啦。。我本来定了两个住的地方,另一个是在小猪短租预定的,里面都是居民出租单间,但在青旅住的不错就把短租给退了

交通:地铁四号线、地铁六号线:平安里站,出站步行10分钟左右

住宿提醒:

1、一定要看地理位置,最好在二环内,附近有地铁,吃饭要方便

2、要提前预定好,尤其是旺季,有的青旅提前半个月才能订到,头一两天打电话询问是否预定上,有时服务员忙就没给登记上

3、最好给自己多定一个地方,住的不好换地,但要注意收不收定金,给不给退

第1天

沈阳-北京

精心准备之后我和我的闺蜜踏上帝都之旅,内心有些小兴奋哦。。

下火车的时候已经一点多钟,我们办了两张地铁公交一卡通,这个是大部分游记里都会提到的,押金20可退,地铁随便坐2元,公交打4折,一般4毛,在去长城正常车费12,有一卡通3.6。。我特别说明一下,北京站地铁不办一卡通但可退可充值,那我们是怎么办的呢?我看到有人要退卡,我给买下来了,嘿嘿!是不是很机灵呢~~7天每人共花了60.4,我们去的景点比较多,一直是地铁,是不是很划算呢?建议充值按每天10元算,足够啦,千万别充100以上不给退的

之后我们买了一张地图1元,收了无数张旅游宣传单,上面有北京地铁线路图,这个很管用的,给你你就接,北京大部分景点地铁都到,很方便。。旅游团就不要信了,北京适合自由行,后面每个景点我也会列出交通和美食供大家参考

先给大家罗列几个旅游必备软件。。

安顿好住的地方,我们在庆丰包子铺吃了下午饭6.5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伟大祖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吃过饭后,我们赶紧往国家博物馆去,但还是没赶上,博物馆3:30以后禁止取票进入,我们仅差10分钟。。后来把国家博物馆安排在第六天,到时会列出开馆时间,预订门票方式。

之后我们去了天安门,北京是以天安门为中心,东边是国家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西边是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北边是故宫,景山公园;南边是前门,大栅栏。。他们离得都很近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店铺营业时间各不相同,大约8:00-22:00左右。
  • 电话:010-67060009,(010)65253176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
  • 简介:京味十足的商业老街,各类小吃让人大快朵颐!

前门:是一个吃饭购物的地方。。吃:北京炸酱面人均30,全聚德烤鸭店

交通:地铁直达

杜夫人的蜡像馆,一楼几个蜡像是免费参观,楼上花钱120.。乔布斯,我非常敬佩的人

花茶味冰激凌,很有特色有,花茶口味和绿茶口味各6元

大栅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商业街
  • 简介:读做“大石烂儿”(dàshílànr)是北京市前门外一条著名的商业街

大栅栏:购物批发地方,在这买点小东西还是不错的选择

世贸天阶
  • 地址:朝阳区光华路9号(近东大桥路)
  • 简介:一句“全北京向上看”,让这儿成了街知巷闻的地方

世贸天阶:一个具有现代化的购物中心,著名在于步行街上方有个大型LED屏幕,编辑短信写下想说的话发送大屏幕上的号码,都是表白的短信,1314,521呀。。全是晒幸福的

整点播放3d视频噢

第2天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电话:400950192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故宫:也叫故宫博物馆,位于天安门北侧,一定要从午门进(南门),神武门出。。我就是从北门进,没进去,又倒车,耽误不少时间

交通:地铁天安门东出,过一道安检,随着大部队进入午门了

价格:旺季成人票60,学生票20,电子讲解器20(建议买个,两人可以用一个,说是每个景点只讲一遍,走哪讲哪,戴耳机旁边人听不到,但我发现个小秘密,每个景点听一遍后按中止再按开始,又来一遍,所以总共两遍讲解)

时间:8:30开门,最好开门去,不然人太多,时间4-5小时,备点吃的

出口  神武门,全是人,逛故宫真是体力活,我都累憔悴~\(≧▽≦)/~啦啦啦

• 开放时间:11月-次年3月:6:30-20:00(19:30止票),4月-10月:6:30-21:00(20:30止票)。 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群开放时间:9:00—16:00,非节假日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景山前街景山公园
  • 简介:崇祯皇帝自缢处,现在则是俯瞰、拍摄故宫全景的最佳地点。

景山公园:一个小公园,可以爬到山顶,不累,15分钟吧,到山顶可以看到故宫全貌,如果是雾霾天气就不建议大家去啦。。呵呵

交通:神武门一出对面就是景山公园,走地下通道过去

票价:旺季成人2,学生票1(对,你没有看错,就是这么便宜)

时间:1小时左右

我去的天气就不是很好,天气好故宫全貌会很清晰。。

外国人也稀罕中国婚礼,这个照片我发到微博,阅读量107万,转发2300+,众说纷纭,你们怎么看?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南锣鼓巷:一个逛小店休闲的好地方,每个小店都很精致,价格有点小贵,美团有许多这的美食团购,很省钱噢

交通:地铁直达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海北沿50号(近鼓楼西大街)
  • 简介:什刹海的组成部分,白天胡同京味十足,夜晚酒吧霓虹闪烁。

逛完南锣鼓巷,步行到后海,后海是酒吧一条街,每家都有酒吧驻唱,唱的都很赞,我去的是望海情缘,鸡尾酒margaret,两杯80议价后,我觉得我挺能砍价的

第一次去酒吧,就是想感受一下,蛮不错的,cheers

烤肉季,非常有名,味道真不错,我不吃羊肉的人都吃了他家羊肉串,现在想想还怀念呢,12一串

第3天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5元
  • 开放时间:06:30-19:00 (4月1日-6月30日,9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00-18:0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周一-周日) 06:00-19:30 (7月1日-8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G6京藏高速58号出口
  • 简介:“不到长城非好汉”,这里是长城的精华部分。

长城:太著名了,必去的地,分为南侧,北侧,南侧也就是向左爬能爬到好汉坡,我爬的右侧,也有4-5小时

交通:做到德胜门,倒877,要往箭楼里面走,最好不要赶周末,最好早点去。。因为我赶在周六9点坐车,结果高速堵车,整整3个小时的行程,结果定陵就没去上(定陵是十三陵中最著名的一陵,是地下皇陵)

票价:旺季成人40,学生票20

看到警务室再往里走

看看这大雾,人在长城,城在雾中。。

不过我闺蜜说了一句话,我印象很深,旅游不在于景点,在于心情,无论什么恶劣的天气,什么失望的景点,都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情,因为出来玩就是放松心情滴,嘿嘿!所以我们7天旅行天天有雨,甚至大暴雨,我们一样很嗨皮,耶!看看我们这张自嗨的照片

两个驴友从左到右分别为:二号闺蜜(爬长城时遇到的朋友),me,闺蜜,一号闺蜜(在蚁蜂窝的好友结伴中认识的,在此给我们的一号“闺蜜”点32个赞,给我们拎包;给我们照相;给我们当人工导航;时不时受我们欺负。。哈哈)。。蜜蜜组合。。哈哈,正是这些人和这些称呼,才让我们的旅途如此快乐,十二层的长城丝毫感觉不到疲惫

二号闺蜜的照相技术很赞,照了很多美美的照片,这张照片我很喜欢已作为桌面

王府井商业街
  • 地址:市中心的东长安街北侧
  • 简介:王府井大街北起美术馆东街,南至东长安街

爬完长城,来回要4,5个小时,已经下午四点了,没时间去定陵了,我们就回市里去了王府井小吃,也是各种商场,有一个小吃一条街可以尝尝

• 门票价格:参观票30元,定制参观游览票70元(除日常参观、歌剧节主题观摩外,还可享受咖啡厅特调饮品一杯、国家大剧院纪念品店定制赠品一份)。
  • 开放时间:周一闭馆,周二-周日13:00-17:00,法定节日9:30-17:0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2号
  • 简介:参观美丽的水滴建筑、国内最大管风琴等,还能观摩美妙歌剧。

国家大剧院:有卖参观票的(不能看剧)成人30,学生票15

看剧票80,100,120起价的,对于我们穷游的太贵了,怎么办呢?嘿嘿,找黄牛啊~~7:30开演,我们8:30去买的票。。黄牛拿着350的票要卖我们150,经过我砍价技术,最后4张110,既看了剧又参观了大剧院,国家大剧院的夜景很美,一半是在水中的。

第4天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 电话:010 62881144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颐和园:慈禧太后专属大公园

交通:地铁四号线

票价:旺季30,学生票15

时间2-3小时

• 门票价格:大门门票10元、西洋楼遗址景区15元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西路28号
  • 简介:古老中国最深的一道伤疤,通过断壁残垣寻找当年帝国的辉煌掠影。

圆明园,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已经是一片废墟,里面没什么可看的,而且看后很压抑

交通:两个园仅差3站公交,或一站地铁

票价:旺季20,学生票10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清华北大:国内最著名的两大学府,最好周末去,对外开放几率比较高,门口有租自行车的,我是在清华对面租的,每台10元

交通:北大地铁,清华附近地铁较远,两个学府离得很近

第5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15人民币/优惠票7.5人民币;60岁以上老人持老年优待卡或相关证件免费入园(大型活动除外) ; 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凭有效证件实行免票;军人或武警官兵(含退休、残疾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入园,持革命伤残军人证的伤残军人免费入园;残疾人持残疾证免费入园;离休人员凭本人离休证免费入园。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路甲1号
  • 简介:明清时期皇帝祭天之处,建筑精巧奇特,还可以参观祭天仪式表演。

天坛:北京老年人晨练的最爱,建议去买联票,因为不买真的什么都没有就是一个小公园

票价:旺季成人15,学生8,联票各加20,可到公园里买

• 门票价格:艺术区免费开放,个别艺术中心及画廊另外收费。
  • 开放时间:艺术区全天开放,画廊10:00-18:00(大部分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
  • 简介:厂房改造的艺术中心,雕塑、画廊、特色店铺等文艺范十足。

由于周一许多景点闭馆,我们就选择了一个比较休闲的路线,798艺术展区

798:本来是一个废弃工厂,被一群艺术家改造成艺术会展,卖陶瓷,画展,涂鸦等等

交通:地铁10号线在三元桥下车,倒401公交车

中国国家图书馆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国家图书馆
  • 简介:国家图书馆新馆座落在北京海淀区白石桥路,紫竹院公园之北,建成于1986年,位列“八十年代十大建筑”之首

国家图书馆:有人说图书馆是最接近天堂的位置,这里就是现代化的天堂

交通:地铁4号线

鸟巢,水立方

鸟巢水立方:晚上去最漂亮,但由于大暴雨,我们只能到此一游啦

交通:地铁到奥体公园站下车

第6天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7:00;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9:00-16:0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西街17号
  • 简介:曾经和珅的宅邸,也是如今保存完整的王府。

恭王府:和珅的王府,进去后一定要蹭导游,据说和珅家有三绝一宝,而且和珅是一个世纪首富,108间屋子全是金银财宝

票价:旺季成人40,学生20

一绝

二绝:建筑长106米,108间全部是宝贝

• 门票价格:零售票:泰国人30泰铢,外国人200泰铢
  • 开放时间:周三-周日9:00-16:00,周一,周二及节假日闭馆。
  • 地址:Soi Na Phra That, Khwaeng Phra Borom Maha Ratchawang, Khet Phra Nakhon, Krung Thep Maha Nakhon 10200, Thailand
  • 简介:赏皇室用过的黄金制品及素可泰纪念石碑,可坐于馆内亭台里静心冥想。

国家博物馆:交通:天安门东地铁口

时间3:30前取票,非周一去,可短信预约和网络预约,也可以拿身份证现场取票

• 开放时间:商业街全天开放,各商场和店铺营业时间不同。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单北大街132号
  • 简介:全北京数一数二的商业街,商场风格青春时尚,年轻人逛街的首选。

西单:买特产,小吃都很便宜

第7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最后一天了,把之前未去的地方走一走,未吃的东西吃一吃

天安门升旗:早上5:40升旗,但你要是那个时间去就晚了,我们四点起床,打车到天安门是5:00,升旗是从天安门正门向南走到一个广场,有一个旗杆升旗。。我们站的位置不是很好,所以给大家个经验,看升旗,打车到天安门西,步行到天安门,经过地下通道和安检到一个小广场,那里是离升旗最近的地方

广场图片有点虚,但可以看出人很多,所以哪人多往哪走

既是日出,也是升旗,值得纪念的美好瞬间!

•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8:00-12:00
  • 电话:010-65120909,010-55605013
  • 地址: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1号
  • 简介:瞻仰开国伟人的遗容,了解第一代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毛主席纪念堂:不让带包和照相机,需要到对面存包,如果嫌麻烦门口好多看包的,10一个包

切记,仅上午开放,非周一

国子监,孔庙

孔庙国子监:皇上学习的地方

票价:旺季成人30,学生15

进门赠送一本书,超值,北京大部分景丹都在里面有介绍,超赞,走进博物馆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南锣鼓巷:吃吃未吃上的文宇奶酪,双皮奶12,味道不错,还有大鸡排,一个就饱但这的价格有点贵16,西单13

• 开放时间:商业街全天开放,各商场和店铺营业时间不同。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单北大街132号

最后去西单再买些特产就回沈阳啦。。北京之旅就告一段落了,但我知道这并不是结束,因为还有许多地方等我去涉足,我已经爱上了旅行!

曾有人说,旅行最大的好处,不是遇见多少人,看过多少美丽的风景,而是走着走着,在某个际遇里,认识了新的自己

嗨皮了一周,而当我写到最后时,心里突然有种小小的不舍。

第一次自由行,从旅行前的精心准备,到旅行中遇见的人和事,不仅收获了快乐,也让我变得更加独立,自信,从容的去面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

再见,Beiji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