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苏州周庄,邂逅心中的江南水乡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南京苏州周庄,邂逅心中的江南水乡

• 出发日期/2014/09/13

前言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当年学这首诗时,不知道被它打动了多少遍。总想着有一天,有一点我一定要去真正的江南,真正的水乡看看。

9月,在这个已经不那么适合“下江南”的时候,我用年假+调班+双休,整出了8天假期,刷好机票,整好行囊,我独自踏上了江南之旅。

第1天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
  • 简介:秦淮风光带上,点缀着数不尽的名胜佳景,汇集着说不完的轶闻掌故。

下午的飞机,傍晚到的南京。

大学好友来接的我,然后我们就去了忘了“南京大牌档”的哪家店。店面装修的很复古,店员也是客栈小二打扮。

台上有唱曲的,具体唱的什么我不懂,热热闹闹。

本当我们以为还要排好久的队时,一个人主动把她们号给了我们。简直不能更幸运。

点的都是南京特色菜,菜名记不清了。只记得有两道菜味道有点甜,吃吃容易腻,但味道不错

酒足饭饱来到著名的夫子庙。整条路有点像各地的步行街,小吃店面都有。我们没有过多停留,来到了秦淮河畔。

晚上的秦淮河很热闹,夜游的船前排了不短的队伍。如果你总想着“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秦淮河,恐怕要失望了。没有了江淮名妓们的秦淮河跟任何一个景点一样,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对岸的舞台表演着舞蹈,虽然看不太清楚,但觉得很适合这。

再走,就到了刘禹锡写的《乌衣巷》。“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诗句背不真切,但说起都很耳熟。里面貌似有什么故居要门票。

沿着秦淮河的方向就到了比较热闹的一段,游船,旅人,在河边喝着茶聊着天。右下角这个“小岛”上有人吹着萨克斯。吹着风听着歌赏着景,这样的夜不能更美好。

这一段河岸不能走人,两边是什么客栈饭店之类的。

坐着三轮车,朋友带我来了老门东。各种文艺小店,类似北京的南锣鼓巷,但店面不是直愣愣地竖在街道两旁,而是有更小的巷子等你发现。哦,街上还有一家德云社。

第2天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路1号
  • 简介:南京古老的佛寺之一,春季赏樱,夏季登佛塔眺望玄武湖的荷花。

门票10元送三炷香。

鸡鸣寺不大,也不难爬,印象深刻的是里面的播的音乐,不像一般寺庙的很绵长,它的有点像儿歌,欢快有趣。

寺庙香火很旺,求的人很多。

鸡鸣寺后面远眺明长城。

• 门票价格:神策门至太平门:30元;东水关至集庆门50元;富贵山至蓝旗街10元;清凉门至中央门免费开放;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解放门8号
  • 简介:南京城墙精华段,站在城墙上欣赏秀丽的玄武湖和繁华城景。

鸡鸣寺连着台城,台城的门票涨得厉害。据说以前是10元,然后是15,现在直接30了。

明长城上的大炮

从明长城中间楼梯下来,连着的就是台城了,后面是玄武湖。我觉得在上面走走还是很惬意的,不要门票就更好了。

从明长城上看鸡鸣寺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
  • 简介:建筑中西合璧,漫步煦园寻找伟人的足迹。

门票40,好的一点是:门票可以当明信片直接寄出去,不用再买邮票哦。

大门忘记拍了,进去后就是这样了。

天下为公

东边的一段比较古,就是那种清朝院子的感觉。

大会议室

总统府其实可以分三部分看,东边大部分是太平天国时期的东西,不管是建筑还是物件,老一点点,中间的就是民国的,办公室会议室什么,西边就是各种院子了。在这些园子里游荡歇息,还是很惬意的。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广州路173号
  • 简介:南京文化的名片之一,文艺青年聚集的网红书店。

早就听南京的朋友说过先锋书店,百闻不如一见,晚上的行程就是这。

据说以前是个防空洞,所以大门在一个斜坡下面

书店的标志性物品,大十字架

创意商品部分,一长条,都是各种文青的最爱

一个架子上的拍立得,最喜欢老人家这张,看着特别快乐。

书店的核心区域,开各种书友会之类的东西。据说前不久贾樟柯来了。

书店部分,很长很大。

第3天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沿曲折神道看浑厚的石雕,秋季金色银杏夹道,冬季到梅花山赏花。

南京免费的景点周一都不开,所以钟山风景区一日游缺了中山陵。套票100元,包括明孝陵、灵谷寺、美龄宫、音乐台四个景点。园区间有观光车可坐。

神道,有文神和武神两对。

往里走通向孝陵

孝陵城门(算城门吗?)

这个就是朱元璋和他皇后的宝顶了,呃,就是普普通通的小土山。之前听说保护古墓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挖掘,因为一旦挖掘就容易引来盗墓的,所以明孝陵就是我们看到的这样了。

(建议时间紧、脚力不足的朋友不用来这边了)往后走挺长一段路来到紫霞湖。朋友说秋天会变紫色,紫色没看到,倒看到不少老人在里面游泳,气温二十出头,老人家真的好厉害。

因为不想错过石像路,所以原路返回走了一遍。有象、骆驼等,旁边的银杏已经有些变黄,树的颜色变得深绿、浅绿、浅黄交错。

• 门票价格:普通票:30人民币
  • 开放时间:全年7:30——18:00(17:30停止售票)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覆盖琉璃瓦的精美建筑,富丽堂皇,欣赏内部豪华陈设。

就是宋美龄和蒋介石住的地方啦

虽然叫宫,但实际不大,加地下室也就四层楼。

俩人的主卧

位于顶楼的餐厅

• 门票价格:35元/人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环境清幽,观宏伟的明代无梁殿,登灵谷塔,在墓园缅怀革命烈士。

很晚赶到了灵谷寺,想到之前在先锋书店有张明信片上面满是萤火虫,对这个地方很有好感。

时间不对,秋天已经没萤火虫了。由于太晚,寺都关门了,光进了塔。

灵谷寺的灵是英灵的灵,不是灵动的灵。直到看到这个灵位我才明白这一点。

往后走就是灵谷塔,9层,爬梯上去。下来的时候快6点了,要关门了,被赶出来的。

灵谷寺,已经关门不让进了。哭

整个一天走下来,走了冤枉路,脚几乎断了。

第4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08:30~17:00开放(周一关闭祭堂和墓室)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钟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沿着长长的石阶墓道爬上中山陵顶,瞻仰一代伟人的雕像。

终于到了周二,又来到了钟山风景区这边的中山陵。果然是免费景点,人多了好多。

终于坐上了小火车,哈哈哈,从明孝陵到中山陵票价5元

第一道牌坊,博爱坊

第二道,陵门

第三道,碑亭

孙中山先生的祭堂坐像

从上往下看,能看得挺远。

• 电话:(025)84446111
  • 地址:南京市中山陵风景区内
  • 简介:纪念孙中山先生仪式时的音乐表演及集会演讲。

事实证明,套票过了一天还是会用的,因为他们只认孔。这里面是个很好的舞台,但没表演看,说白了就是个喂鸽子的地方

进门的地方,树很多

这就是宣传画上的模样了

很多的鸽子,鸽食要钱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
  • 简介:欣赏镇院之宝明鎏金藏式佛塔,来一场穿越之旅。

去过上海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苏州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是看故宫而不是看展品的,所以,南京博物院是我最喜欢的博物馆,不仅在于他有免费的讲解器借用,而且民国馆什么也很有特色,绝对不枯燥。

之所以叫博物院,那是因为它真的非常大。正前方宫殿模样的是历史馆,旁边还有珍宝馆、艺术馆、数字馆、民国馆、非遗馆。

历史馆从恐龙时期开始

历史馆里有故事的东西(红色标志那个),一靠近讲解器就会自动播放讲解,你也可以自己输入代码听。

数字馆里到处是现代元素

这个巨型投影上有很多小门,打开后里面是屏幕显示图上劳作的人是怎么具体做的。

民国馆里的电车,原谅我手机的渣像素。

整个民国馆就像个旧上海,它既是博物馆也是真实的店铺:银行是真的银行,咖啡店是真的咖啡店,首饰店是真的首饰店,邮局真是邮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