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徽州纪行

• 出发日期/2014/07/28

• 玩法/古镇

前言

去古徽州之前做计划时就想着回来后要写个实用攻略,因为网上的资料不够理想,需要大量汇总之后才能拿着出去,回来之后,与之前的信息相比也有不少出路,所以觉得更有必要把这些写下来了。

古徽州,只能称之为古徽州了,现今已经没有徽州这个行政区域了,但是作为地理概念却一直保留着。既然把它叫做古徽州,那我们就可以还是按照原来的一府六县来说了。也就是现今的歙县,黟县,绩溪县,婺源,祁门,休宁。这次去了下前三个,所以下面就只能说一下前三个了。因为是独自穷游,只能说一下公共交通和我去过的景点部分,关于吃饭,大家标准不一,行程安排的需要根据自己出行的目的和时间来安排,出行中的小细节部分就很多了,就不一一涉及了。

行程是按县市分的:

黟县的景点去了宏村,卢村,塔川,木坑竹海,关麓,南屏,屏山,西递;

绩溪县只去了龙川村的胡宗宪尚书府;

歙县去了徽州古城,渔梁坝。

先说黟县

交通:

黟县,歙县,绩溪县转车问题

三个县市在黄山市转车是最佳选择,黟县,歙县属于黄山市,绩溪县虽属于宣城市,但从黄山市转车非常方便,所以在游览完黟县后,回到黄山市转车去歙县和绩溪县节省人力财力。

一张地图便了然。相对于在黄山市的位置来说,黟县自己一个方向,歙县绩溪县一个方向。从黄山开出的车都是说的是屯溪到某一个地点,所以屯溪和黄山市在当地人口中指的是一个地方,至于为什么这样,百度可以告诉我们。

怎么去黄山市

穷游的话,火车是最佳选择,从北方出发,如果没有直达车,南京是最佳转车地点,嘻嘻,这个就不多解释了,是看铁路线和停靠站点得出的结论。

怎么去黟县

黟县没有客运站,只能坐汽车,详见下面怎么去宏村方案二。

怎么去歙县

推荐坐汽车去,虽说有火车,但是火车车次太少,如果晚上很晚想回黄山或者是没赶上最后一班车,倒可以坐火车回来。汽车的话,黄山汽车总站流水发车,间隔十五分钟,但经验是人满即走,去歙县的人很多,最晚下午五点半,。票价7,车程约40分钟。

怎么去绩溪县

跟去歙县一样,票价17,车程约一个半小时,中途会在歙县汽车站停靠,有的车进站有的车不进。

怎么去宏村

方案一:黄山市汽车客运总站直达宏村,途径西递。票价:全程17.5,西递到宏村4.5。车程约一个小时。时间:8:00——11:00,13:00——16:00,每小时一班。乘坐地点:黄山市出发,在旅游集散中心买票乘坐。宏村出发:在宏村正门(南湖附近)乘坐,上车买票。车型:空调大巴。路况:走旅游公路,路很好走,一路上村子很少,自然风光很好。

根据乘坐经验来看,宏村出发回黄山,不一定按点发车,也不一定一天只发六趟车,卡点去不行,尤其是下午返回黄山市,人很多,需要提前去等车,不允许站着,不然回黄山就麻烦了。

方案二:黄山市汽车客运总站——黟县汽车站——宏村

从汽车总站坐车到黟县汽车站,上车买票,票价13,车程约1.5小时,车型为无空调小巴。路况:路不是很好走,比较颠簸。流水发车,间隔很短,当时没注意最早几点,最晚下午五点。

黟县汽车站到宏村,乘坐黟县到宏村的公交,空调车4元,非空调车3元。在宏村的停车点不跟长途车一个停车场。流水发车,间隔20分钟,最晚下午5点。

逛黟县的景点的时候,都是从宏村出发的,逛黟县的景点选择宏村作为大本营也是考察了很多,主要参考了交通,住宿问题。宏村到黄山市有直达车,且为起点,到黟县汽车站也是起点。黟县中,只有宏村有青年旅舍。至于其它原因,还会在之后的景点介绍里指出来。

宏村到卢村

没有公共交通,可以骑车或者是拼车。当时是骑车去的,一上午四小时10元,山地车普通车一样钱,租车地点在宏村公交车停靠点和附近去卢村的路上,押金一百或者是押身份证。车程2000米,感觉不需要包车。

宏村去塔川和木坑竹海

宏村到黄山的车经过塔川和木坑竹海,可以跟司机说下车,票价不会多于4元。再就是骑车或者是包车了,当时是跟一起住的姐姐去的,包车要砍价,最后商定是我们从宏村出发,先去塔川,逛完后,再载我们去木坑竹海,逛完木坑竹海再来接我们,一共30,一人15元。一个人就得30了,就不合算了,得继续砍价,或者是换其他交通方式。两个人的话还是比较合算的,做回黄山的车的话,来回大概是10块钱,但是这个车一小时一趟,塔川很小,一会就逛完了,等车去木坑竹海的时间太长了,而且去木坑竹海只能拉到售票处,距离检票口还有一段距离。(字数不够,请接着看下面的交通)

宏村去南屏,关麓

需要去黟县汽车站转车,到了黟县汽车站之后,坐汽车站到西武方向的公交,途径南屏,终点是关麓。票价2元,车程半小时。循环发车,大约半小时一班,最晚四点半左右,尽管问过司机了,但还是不要卡点回来。因为这里的公交主观能动性还是很强的,而且回不去的话就得斥巨资了,要么住宿,要么找车回去,所以为了以防万一,可以记一个包车车主的电话,实在不行斥巨资回去。正常情况到南屏是在南屏村口上下车的,距离售票处还有不短的距离,所以坐车时可以跟司机说一下,把自己拉到售票处,至于从南屏售票处再回去的话,就得看运气了,看能不能还有这种来看景点的人,而且还让司机把他拉到售票处了,不过,大不了就走到村口呗。

宏村到屏山

一种是到黟县汽车站转车,汽车站到屏山的车,终点是碧山。到屏山3元,从汽车站到屏山的路上,跟到宏村的路开始是一样的,是在秀里影视城各奔东西,所以另一种方案就是在秀里影视城等车。不过感觉还是回汽车站坐车心里比较踏实,去屏山的车是定点开的,上午四趟,下午两趟,开车时间一定要再问一下司机,反正正常时间上午去,下午回肯定是没问题的,其实从屏山走到秀丽影视城大概有三公里,大不了走回来,在秀里影视城坐车回宏村,因为宏村的车很多很多。到屏山的车也是拉到路口的,不过距离售票处很近,但为了节省体力还是可以跟司机说一声直接拉到售票处的的。

宏村到西递

方案一:宏村直达西递,坐宏村回黄山的车,在西递下车,具体参考怎么去宏村部分方案一。

方案二:从黟县汽车站转车,去西递的车没那么多,说是循环发车,实则是定点发出,而且时间取决于早晨第一班车是几点从汽车站发出的,所以转车的话,要问好司机,西递不是终点站,到西递票价3块,车程大约20分钟,西递的入口处就在公路上,所以就不存在车是到西递村还是售票处的问题了。

绩溪县汽车站到胡宗宪尚书府

到汽车站后,从旅客出站的那条路出来,对面就是汽车站到龙川村的公交,终点是龙川景区,距离尚书府还有200米吧,也可以跟司机说一声,拉到尚书府的,票价2块,车程大约20分钟。从龙川回来的时候,如果恰好胡家班车经过也可以坐,这个车3块,是拉到绩溪县县城到各个村公交车停车场的,不过对面就是绩溪县汽车站了。

歙县各景点的交通

当时规划的路程是汽车站——棠樾牌坊群——徽州古城——渔梁坝——歙县站,是综合了歙县公交路线决定的,汽车站到牌坊群2路,2路可以到徽州古城,从徽州古城坐1路到渔梁坝,渔梁坝到歙县站1路直达。所以这样下来,不会走回头路。歙县城市公交有四条路线,分段计费,票价1块或者2块。从汽车站坐2路的时候,不要从出汽车站大门的那条路走,要走那条铁栅栏的路,到时候问一下司机比较靠谱。

第1天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7月25号到26号早晨,坐在济南开往黄山的火车上

26号:黄山火车站——屯溪老街——黄山汽车客运总站——黟县汽车站——宏村

黟县

黟县去过的这些景点中,都是有免费导游的,塔川,木坑竹海没有,散客也有导游,去小村庄的时候,导游很多情况下是只带一个人的,导游都是当地的20多岁的小姑娘,讲解都是有时间的,一般是一个小时左右,所以想问什么,得在这个时间内问。宏村,南屏,关麓是一个旅游公司开发的。西递,卢村,木坑竹海是一个旅游公司开发的。

宏村

游客人数最多的村子,全天无论是哪个时刻都会有很多游客,导游基本是早上七点到下午五点多上班,如果想避开大部队讲解,只能挑很早或很晚的时候

宏村景点全天开放,一张门票的有效期不限,住多少天有效多少天,如果住的时间长,感觉实名登记下比较好,查票比较严,不过住上一两天后,就混脸熟了,以至于每次从桥头走,都不好意思了,除了交通,这也是把宏村作为大本营的原因

黄山站

屯溪老街附近

屯溪老街

去黟县的路上,确实是山清水秀之地啊

宏村的月沼

第2天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Y102
  • 简介:以秋色著称的徽派小村,是摄影胜地,11月下旬可赏红叶、黄叶。

27号:宏村——卢村——塔川——木坑竹海

塔川

去的时候不大对,枫叶红了的时候去比较好看,感觉在观景点上拍几张照片就可以了,下去的话,不买票不知道会不会有人出来制止,塔川村比较原始,虽说是景点,但基本是没被开发过的,如果想去看一下徽州地区这种类似自然村到底是什么样的可以下去看看的。其实黟县地区很多村子都是这样的,一个村子也就几户人家,如果有时间,骑车转转很好。

木坑竹海

不是很高的山,如果比较高,估计我这种vip 就不去了,有两条到山顶的路,感觉从西海长廊上去从西海云梯下来比较科学,如果爬上云梯实在是太累了,从云梯下来的时候,腿抖得不行了。

卢村木雕楼

塔川

木坑竹海

泉水太甜,太凉~

云海,对于爬山超级VIP的我来说,能看到这个太不容易了

脑子里一闪而过“白云深处有人家”。

第3天

• 地址:黄山市黟县碧阳镇关麓村

28号:宏村——黟县汽车站——关麓——南屏

关麓,南屏,屏山

这三个地方的景点比方说祠堂和民居门都是锁着的,导游拿着钥匙,也就是说,只有导游带领的时候,才能进去看,如果导游带领参观完后,还想再进去看看,就可以蹭下一个导游了。徽州的村子像是迷宫,感觉拿着张平面图比较科学,但是故意让自己迷失在村子里也不错。

关麓的连体民居,不过现在连接的门都关上了,就无法体会那种穿梭的感觉了

关麓村外

南屏叶氏支祠

南屏村外

第4天

• 地址:黄山市黟县碧阳镇南屏村
  • 简介:以祠堂为特色的徽派古村,《菊豆》的取景地,游人不多,很清静。

29号:宏村——黟县汽车站——南屏山——黟县汽车站——去村外买了点吃的,逛了下晚上的宏村

屏山御前侍卫坊,只剩一座牌楼了。

舒光裕堂五彩门楼,里面有不多见的明代祠堂——舒庆余堂。

咸宜堂

屏山村

站在二楼,从窗户中看到的。

可萌可萌的水牛~

去的这几个村子,几乎村外都种植着荷花。

夜晚的宏村——南湖。

第5天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 简介:看胡文光牌坊、敬爱堂等精美的徽派建筑,欣赏建筑上的徽派三雕。

30号:宏村——黟县汽车站——西递——再次逛了下晚上的宏村。

西递

散客没有单独的导游,拼团或者是跟团,感觉找个人少的团跟着比较靠谱

绩溪县龙川尚书府

门票学生票不是半价,全票65,学生40。没有免费导游,游客很少,得靠运气看能不能蹭到讲解员,这里讲解还是很有必要的。

歙县

棠樾牌坊群很遗憾没有去,终究没说服自己,因为门票问题怂了。徽州古城的话,不要从游客中心那个门进去了,估计很容易就得买票了,关于这个问题,坐公交时跟司机聊一下比较靠谱。渔梁坝的门票可以单独买,我感觉从村里的另一条路是可以进去的,如果对其感情不是很深的话,就可以不去了,因为表面看起来跟普通的坝是差不多的。

胡文光刺史坊

原来的西递村名

两块著名的双面镂空雕,徽州共有三块,西递两块,另一块在宏村

土空调,把手放在上面,瞬间就有凉气上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