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两日--寻找极致碧山vs梦幻木梨硔

攻略   >  休宁旅游攻略   >  徽州两日--寻找极致碧山vs梦幻木梨硔

• 出发日期/2015/05/15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五份中旬,就算是春天的尽头吧。 虽然每年春天都期待去婺源看看油菜花,感受一下大面积的黄色绿色照应下的白墙灰瓦,流水人家,但是愿望年年落空,今年依旧。这个时间,油菜花应该已经变成油菜籽炸出了菜籽油吧,希望寄托在明年的春天了。但是城市里每天上下班的生活压抑着压抑着,好想出去,哪怕是换个环境静静的呆两天,抛开这里的烦恼,让身心舒展两天也好。周末出走的念头闪现后就一直挥之不去了,O(∩_∩)O哈哈~

就为这最后一句   无梦到徽州    出发了

南京出发,选择了火车出行。慢慢晃过去的那趟文艺绿皮车出发时间太早,早上六点左右,下午三点左右才到,这样子一天的时间基本用了大半,对于就两天时间的人来说有点奢侈,毕竟咱的重点不是坐火车。于是选择了周五下午翘班两个小时,乘坐下午三点多的火车,晚上九点多到达黄山,买了一张上铺100元。走的时候南京下的大暴雨,当时就没想想黄山是不是也在下~~~

出发的时候在网上找到青旅的电话订了老街的一家青旅,那个时候还不知老街有两家青旅在呢。只知道火车站旁边就有一家,叫考拉青旅,几年前去登黄山的时候住过两晚,这一次就想着换一家试试,毕竟尝试不同的青旅也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由于火车上是卧铺票,基本上到达以后完全不累。天空飘着细雨,加上黄山站是个很小的很小的站,以至于站台也很老式,趁着橘黄色的灯光,绿白相间的墙体,稀疏的行人,心情还是有点小激动滴。不管怎么说,出来了,就是要开心嘛。住的是女生床位间,不晓得这么晚到会不会打扰其他人,所以赶紧打车直奔旅舍。前台办好入住,满心期待滴到了楼上,发现是分AB区的,怪不得刷了半天房卡没反应,哈哈。打开房间的门,没有人,但是根据床上的物品判断,里面还有一个妹子在。自己铺好床单被罩,放好物品,赶紧去洗漱,然后落床为安!

外面就是老街了,和其他景点大同小异吧,无非就是吃的和纪念品店。直接忽略!

洗漱完毕,同房的妹子也回来了,聊了一会,她和一个法国伙伴一起刚登完黄山回来,第二天要去宏村,约我同行,想想还是算了。一是计划里面没有宏村,二是外语太差。对于明天的行程,心里面还没有具体的打算。

第1天

黟县,碧山

碧山,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一点也不了解吧,正是因为少有它的传说所以当我在朋友圈里面看到它的照片时才觉得惊艳。

碧山

关于碧山,《徽州府志》里还是有一些记载的,有兴趣的可以自行查阅一下。我呢,就奔着这两幅引人遐想的图片决定了今天的行程。

好吧,忘记交代了,昨天到达旅舍的时候前台已经告诉我了,黄山已经下了一个礼拜的大雨了。。。尽管知道,很多景色和季节和天气有重要的关系,但是还是决定要出发了,权当这一次是来探路的。

早起,细雨蒙蒙,走几分钟就到了新安江边,看看钓鱼的人还是蛮多的,天色确实灰暗了些。买了一份梅干菜烧饼当早饭,带着 一瓶矿泉水,终于出发啦。这时候只知道碧山在黟县,其他的一无所知。在青旅旁边的公交车站坐上了2路还是8路车到汽车站,买了去黟县的车票。(确切说是先上车后买票的,车上人满了就发车,蛮快的。这个车子终点可以到宏村,人还是很多的,我为了赶早到黟县就坐了加的座位。)票价到黟县貌似12元或者13元,到宏村15元。途经休宁县。由于坐的位置不好,也没看外面的风景,反正一会有的看嘛。倒是观察了一下其他乘客,有的是情侣结伴出行,有的是闺蜜同性,还有一些当地的人,貌似我很孤单呀。一个小时多点就到了黟县车站,赶紧打听碧山在哪里,貌似问了几个人都不晓得。有一个黑车师傅问我去不去南屏,说他是当地人,直接进去不要买票的,想想还是拒绝了,咱得有点小坚持嘛,毕竟那完美到极致的田园风光在等着我寻找呢。师傅人不错的,我说我就想去碧山,他说有个碧山书局,是不是你要去的地方啊,大概离这里五公里。呵呵呵,意外收获呀,碧山还有个书局。他还说,就是南京先锋书店的老板在那里开的。好吧。他告诉我坐哪辆公交车可以到村子口了,然后留了他的电话给我,下午车子两点半以后就没有了,让我需要的话喊他去接也行的。

车站的黑车司机基本上不会缠着客人,有问题他们还会凑在一起帮你去想,蛮有意思的。而且没有客人貌似也不着急的样子,难道这就到了慢节奏的小城啦。车子半小时一辆,上车两元,跟司机讲好了碧山村口把我放下。

黟县 碧山

村子不大,典型的皖南村落,离县城也蛮近的,公交车十几分钟到达。确实有一些冲着碧山书局来的人,或者说是冲着南京先锋书店碧山分店吧。对了,一楼是书籍,二楼据说是咖啡区,因为到的时候楼上在开会,没有去参观。出来书局以后在村子随意的溜达,午饭时间了,有些村民已经在家门口吃饭。没有方位感的我,就这么走着,看到了一个老式的供销社的门店,里面的柜台还是电视剧里面的样子,高高的玻璃柜台,里面摆放的物品有些也是蛮久以前的了。转角处看到理农馆三个字,想不明白到底是什么,莫非是教育基地之类的还是展览馆?进去看看,很精致的两座两层房子对立一个小院子,左手边的一栋一楼是手工品售卖区,有各种豆子、粗布、草鞋等,还有一个小小的吧台,有咖啡酒品茶品。楼上据说是品茗区,因为不懂,没有上去参观,主要是觉得原来这里也是被开发的了!右手边的房子呢,据说晚上会用投影放映一些电影。再加上村口的农家客栈,这里住一晚看来也不会无趣了。

黟县 碧山 图片
碧山村

凭着感觉,看着山的方向走过去,一会就到了村子的外面。是那种田埂吧,窄窄的,沿着走,也能通到小路上去。哈哈,吃饭时间,没有人在田地里,自己一个人漫无目的的走着,特别惬意。路经碧山油厂,房子吸引了我,也引起了我的遐想。窗子多而且大,有些没有拉窗帘的看进去就像是客栈的客房一样,面朝着远处的山和近处的田地,那不就是景观房了嘛。还有个叫wow的小屋子,没有明白是做什么用的,也没有人,虽然好奇也没有进去。

屯溪老街 黎阳in巷

准备徒步几公里回黟县,路上买了一双解放鞋,回忆一下军训的时光。路上下了点小雨,准备的雨衣也没有用到就停了。回去的路上发现好多桑树,细想一下是因为这里养蚕的比较多。桑葚都是自然熟的,村民说可以随便摘,我就站在树下吃了一点,特别的香甜。一个多小时吧,到了县城,不知道去哪里,还是打道回府继续住青旅吧。太和板面,好吃,居然一碗没有吃饱,估计是路上没吃饭吧。

第2天

休宁县溪口镇木梨硔

别人拍的木梨硔。。。。

木梨硔

屯溪到休宁县城五元,在汽车站的路边可以上车,或者到火车站,有小巴,行程大约二十多分钟。到县城以后在车站对面的路口等车子到溪口镇,七元或者八元。镇上下车以后发现没有到木梨硔的车子,打听的结果是大约距镇上十公里左右,由于到达时间已经午后,找了一辆黑车送我过去了。哈哈,死机蛮好笑的,先带着我去他家,等他吃完午饭带着他媳妇和小宝宝一起出发的,因为他媳妇也没去过那个村子,干脆一起啦。路上遇到东北的大姐说我们像是去串亲戚的,哈哈,确实很像。景色嘛,没人家拍的好看,但是我知道的,我就是来探路的。。。。。

祖源村

在云华客栈歇脚的时候遇到两个当地的大哥,搭他们车子顺便去了祖源村。到祖源以后才知道,从木梨硔可以走石板路到达,很近,四五里路程的样子。祖源村也有梯田,有千年红豆杉,油菜花开的季节也是很漂亮的。对了,木梨硔住宿一晚可以看看夜间的景色,据说是精灵般森林景色,早起看看日出光环下的村子,很美。住宿山上有两家客栈,吃住很便宜,满足基本的需求没有问题,毕竟海拔大几百米,路也没有修上去呢。

探路完毕,等待下次约上小伙伴们一起去寻找人家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