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驾:千年道家风,两座名山魂(2009)

攻略   >  婺源旅游攻略   >  我的自驾:千年道家风,两座名山魂(2009)

• 出发日期/2011/04/01

• 玩法/自驾 踏春

前言

道家名山到底有几大?真是说不清楚,但是我觉得齐云山和三清山必在其列。此次自驾的行程以这两座道家名山为重点,沿途少不了一些徽派风格浓郁的小村落,比较休闲。

第1天

黄山醉温泉
  • 电话:400-0559-700,0559-2568666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屯光镇花山路新徽天地醉温泉度假城(近黄山学校)
  • 简介:<p class="inset-p">黄山醉温泉位于黄山市区,汤池被山林包围着,环境很好,在山顶还有个露天游泳池。</p><p class="inset-p">醉温泉的汤池品种丰富,有主题温泉(以酒文化为

齐云山离黄山市屯溪区非常近,我们决定住到屯溪,这里除了屯溪老街,住的也好些,吃喝更方便。2009年,好像是温泉兴起的时间不长,晚上自然是屯溪城边的“醉温泉”了。

第2天

• 地址:黄山市休宁县县城西侧齐云山镇
  • 简介:道教胜地,红色山体和摩崖石刻蔚为壮观,4月可赏山脚的油菜花。

从屯溪去齐云山只有40公里,早上起得早,路上也没什么车。

明代的彭好古有一首说齐云山的诗《白岳》,诗文是这样的:满簇停云天际西,遥看白岳与云齐。只令踏破羊肠路,一笑岩空万壑低。齐云山,古称白岳,因遥观山顶与云平齐得名。

现在想记录2009年的行程幸好照片是按年代和线路做了文件夹,但是那个时候人还算年轻,不像现在出游只拍景不拍人了,所以可以分享的风景照片并不多。

齐云山的道教始于唐乾元年间(公元758-760年),至明,道教盛行,香火旺盛,故成为我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

齐云山是一座没有挂牌的历代书法石刻艺术陈列馆。天开图面的仙境美景,令历代文人雅士趋之若鹜,李白、朱熹、唐寅、海瑞、徐霞客、郁达夫等都先后登临,留下了众多的摩崖石刻和名碑胜迹。据统计,现尚存摩崖石刻305处、碑刻232块、古石坊刻7座,冠盖江南。

齐云山大部分山峰虽说高度多在580米上下,但因为山几乎是平地而起的,相对高度较大,仍然显得巍峨壮观。齐云山的奇峰以香炉峰、五老峰、三姑峰最为灵幻。

下山有个不大的票流感觉还不错

从齐云山到另外一座道教名山三清山170公里,傍晚我们住在山脚下的镇子里。因为那个时候没有高速,一路在山里转,景色也非常不错呢。

第三天

三清山位于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

三清山的自然风光独特,展示了

最密集、形态最多样的花岗岩石柱与山峰,被《中国国家地理》推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

明代的丁玑写有《游三清山》 :三峰插天如芙蓉, 晴云赤日行其中。 攀缘飞磴立峰顶, 一鉴四海双眸空。

用“云海峰林秀,滴翠三清山”来形容三清山并不为过,她的美出乎我们的意料。

那个时候修有悬空栈道的地方不算多,走起来也觉得很新奇。

三清山并不大,下午三点我们就下来了,想想总不能走回头路啊,决定经另外一条路去婺源看看。去婺源也就100多公里,很难忘崎岖的山路带来的感觉。

第4天

婺源不是我们的重点,返程经过,500多公里当晚到家。江湾景区人太多了,我们就没有进去,去了人少景美的李坑、大鄣山卧龙谷景。婺源以前就是安徽的,所以那里的建筑和皖南的徽派风格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