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梦境挽住秋风,来篁岭晒一场秋。

攻略   >  婺源旅游攻略   >  牵着梦境挽住秋风,来篁岭晒一场秋。

• 出发日期/2016/12/12

前言

对于婺源这个地方,我总是有着解不开的心结,多年前,曾来这里走马观花的游览了一遍,那时的我少不经事,只是为了游玩,不懂欣赏。而今作为一名专职摄影师,对婺源这片圣土总是向往不已,这个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曾出过多少醉人心脾的照片,而篁岭,这座已经有了六百年的徽州古村,因“晒秋”传统文化闻名于世,是婺源这片圣土上不可或缺的一颗璀璨明珠。

我本是一个爱到处走动的人,走过无数的大山大水,从南方的人间天堂苏杭二州,到北国的哈尔滨冰城,从西部的彩云之南,到东边的黄海渤海,再没有一处风光比这婺源的美景更具有中国风味了,这里仿佛是另一个世界,却让我生出一些不曾见过、不曾生活过的期许来。

还有半个月就要冬至,北方的风已经肆无忌惮的刮起,温度也经常在零度以下,可是篁岭的天气依旧维持在十多度,这种温暖的艳阳天竟成了我避寒的圣地,刚好枫叶变红,来到这山中小镇,一探这徽式建筑,二品这枫叶美景,三读这晒秋习俗。

俯瞰着篁岭村,晒秋人家摆出丰收的果实,金黄和大红的颜色在阳光的照耀下是如此的鲜艳明快,仿佛一幅优秀的平面构成作品。

傍晚的时候坐在晒秋的阁楼上,看着远处的夕阳渐渐的落下,最后一抹阳光轻柔柔的落在这些农作物上,整个世界顿时安静了许多。

炊烟起,远山中,农家忙碌,早起在村中闲逛一番,就能看到如同山水画一般的清晨,好一幅晒秋的画面。

一轮明月升起,篁岭这座小城的家家户户亮起了灯盏,金黄的颜色在深蓝色的天际中显得那么温柔可爱,每家每户散发着阵阵菜香。

“天下好景三十六,此处美景更不同。劝君无事且登临,看风吹过晓枝东。”,纵是赏遍天下的美景,也过不得美人关。

“不在画中游,未解画中意。”当清晨的风吹起炊烟袅袅,农家开始一天的忙碌,这山中的村落也开始苏醒。

篁岭的每一处风景都别有韵味,仿佛一卷卷流动的“清明上河图”,如此的有韵味,又是如此的动人。

【晒秋人家】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篁岭,也有如此佳境,陶渊明是最适合在自然的,只是不知他在写下这首诗的时候,是否见过这如梦的篁岭。来此不仅仅是欣赏这晒秋人家,更是饱读这中华传统的晒秋习俗。

“晒秋”本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多出现在山区之中,由于地势原因,山中并无太多的平地可以挂晒农作物,所以农家只有利用自家的房前屋后和阳台晒致瓜果作物,由于秋收果实的颜色鲜艳,搭配着色泽淡雅的农家小院,对比之下,宛如一幅精美的画作,也成为了很多画家或者摄影师创作素材。

小贴士

门票:门票120元,索道票(往返)100元;套票(缆车+景区门票) 145元/人。

酒店:篁岭景区的酒店均为当地民居改造,具有浓浓的当地特色,可通过官网预订。

交通:婺源县城老北站、高铁站都有发往篁岭的巴士,每天5班左右,票价约15元。

发车时间供参考:

篁岭-县城:7:00、8:20、10:30、12:30、16:00

县城-篁岭:7:20、9:30、11:30、15:00、16:00

景区电话:0793--7255555

篁岭村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
  • 简介:徜徉老宅,在天街的观景点拍一张色彩绚烂的篁岭“晒秋”大片。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从很多书上看到过“晒秋”二字,也多少听过圈内好友来这里拍摄搞创作,虽然很多人知道篁岭,却很少有人能够走进那童话般的画面,成为风景的一部分。

依山而建的旧房子无时无刻的不在诉说一段历史,一个典型山居村落,一个浓缩版的婺源,“晒秋”已经成为篁岭的符号,美的让人心醉。

如今,中国的传统文化习俗渐渐淡化或者消亡,但篁岭依旧延续了“晒秋”这一文化传统,每年的六月六合九月九,篁岭都会举办为期五个月的晒秋节,此时的篁岭热闹非凡,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蜂拥而至,一览这文化盛典。

阳光缓缓升起,到了上午的九十点钟,村子里的一切变的清晰可见,村子里也开始涌入了大量的游客,人和景也互相交融,相互相辉。

如果你喜欢游历山水,品读中国文化,这里绝对是一个你不会留下遗憾的世外桃源,即使“晒秋”二字曾经的你闻所未闻,这里的美也会是你忘记语言,忘记歌颂的地方。

走过一段幽深洁净的青石板路,路过一个农户人家,几位老人在低头忙着手里的农活,一派欣欣然的农家景象,身后是熙熙攘攘的人群。

穿过338米的天街,隐隐约约可以听到鸡犬的声音,村落里的居民也开始沿着这条街走到各个小巷之中,两旁的徽派建筑是这座小城的历史符号。

缓慢走过,那些时光留下的梦。过了主干道,每一条巷子都非常的悠长静谧,走在这里,身旁是淳朴厚重的徽派古墙壁,阳光斜斜的照射进来,好似一个时光隧道。

阳光西斜,又是一段时间缓慢走过。

“烟火千家,商贾四集”的繁华早已经不复存在,只有那斑驳的墙头,历经千百年风雨涤荡,依旧屹立不倒。

已有500多年建村史的篁岭是清代父子宰相曹文植、曹振镛的故里,所以篁岭人秉承了祖上遗风,依山而建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民风淳朴。

错综复杂的小巷,就是一座中华历史文化研究的宝库,每一处的砖瓦都见证着历史的变迁,时代的推进。

这里的房屋鳞次栉比,巷道纵横交错,背靠青山,面朝花田,只不过这时节不对,花还未开,但梯田的面积之大,可以想象出花开的繁华壮观景象。

一位吹笛子的老人时不时的打开窗户,对着远处的山林吹响优美的旋律,行走在天街上,耳畔是悠扬的笛声,惬意至极。

此时的画面最像一幅水墨画,暗淡的色调中一抹大红就像这画中的点睛之笔,画中的神韵你来体会。

五颜六色的竹匾里,处处是收获的喜悦,如同泼墨山水,画中仙境,漫步于此,我心沉醉。

这里的每一处风景,每一个角落无不留下了浪漫的味道,伴着这阳光缓缓的落下,辣椒的边缘被铺上了一层金黄,完全抵挡不了此刻的景致诱惑,整个世界再一次的回归到了宁静。

层峦叠嶂的山峰是黛绿色,眼前的红与黄如此的鲜艳夺目,这画面像一首久唱不衰的山歌,悠扬动听,掩映在山麓雾气之中。

时不时的有人从屋檐下走过,不留下任何的痕迹,却总能够带来一丝诗意。

划过屋檐的阳光安静的落在另一处房屋上,乳白色的墙上顿时留下了淡蓝色的阴影,如此的温润、纯净、天然。

经过天街,这条美食街道,就仿佛走进了热闹的另一个世界,但小商小贩不会向你售卖商品,想要的留下,不想要的可以走马观花的离开。

远方那层层梯田就是油菜花海,冬季依旧如此碧绿,尤其当雨后雾气升腾,再有阳光普照进来的时候,这里宛如一座仙境

试试胆量,过一过这“卧云悬索桥”,这座江西省最长的悬索桥,桥中心有一块玻璃,可以下视深深的峡谷,尤其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山中金黄色的油菜花开,人也仿佛在花海中游荡。

看这丝丝枝叶投影在白墙之上,一切的光影在此刻都是精致安详的,勾勒出了诗情画意。

回首看去,柿子树在白色墙壁的映衬下,显得那么的俏皮可爱。

抬头,这圆形的竹匾就在头顶,有时候还真的唯恐这果实会砸下来,但细想一下,也无妨,“天上掉馅饼”不就是说的这种场景吗?

十二月初,婺源是个暖冬,我也来的正是时候,红枫已经变红,光灿夺目。

后记

在篁岭古村落的两日,真正让我欣赏到了“晒秋”的壮美景象,这里处处闪烁着民俗的亮点,我本人喜欢中华历史,更爱用相机和文字记录下这些传统文化,秋日的篁岭美的一塌糊涂,更希望等到来年春季,万物复苏,漫山的油菜花开之际,再访篁岭。

说好的,下次再来,你也不要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