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萧萧,雪妖娆,相思情未了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冬萧萧,雪妖娆,相思情未了

• 出发日期/2013/02/05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呼吸了春的气息,一不留神,身边的春花已经盛开,嫩绿的柳芽,荡漾的河水,总能带给人美好的心情。人们总是在冬天的时候盼望着春天的到来,却很少人会在春天的温暖里感怀一下冬天萧索的美。。。

颐和园的雪成为了已经过去的冬天,大家记忆里一道最美的风景线,很多人会记得3月的春雪,冰晶挂枝,满目银装。但是我却记录了在深冬里的一场雪,虽然雪景并不及这场那场春雪,但是踏上冰封的湖面,让我找到了更多以往无所可及的角度。

第1天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 电话:010 62881144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到颐和园要学会不走寻常路。。。

要说颐和园最精华的文化历史在宫殿区和万寿山上,那颐和园最精华的风景一定要在西堤上欣赏。从南如意门进园,沿西岸走,没多远就上了西堤,走到凤凰墩,虽然还是有些害怕,但是挡不住探奇的心理,我走上了冰面,开始了我的颐和园湖上之行。

冰·雪

第一次走在白雪覆盖的冰面上,有时脚下一滑或者冰面一响,还真是有点心惊胆战的感觉。

但是慢慢慢慢,胆子就会越来越大,也在慢慢慢慢进入风景的时候忘了去担心过多其它的事情。

走过凤凰墩划出的小湾,我上了岸,脚踏实地的感觉还是让人觉得特别的踏实。

太阳出来了,早上还下的浓密的雪,在我一到颐和园门口就停了,是温度有点高么?

亭楼顶上面的雪都已无踪,不免有点可惜,但是偶尔露出的阳光却把还留下的白雪染上了淡淡的金色,给冬日一丝暖意。

景明楼景区

沿西堤走走,很快就到了景明楼景区,取自范仲淹的岳阳楼记——

在更多是观对景的西堤上,这里是西堤上最壮丽的景区,和玉带桥相媲美。

也许是因为喜欢岳阳楼记,每每到这里总是想好好的感受。

也许更应该在这个时候去走走看看,上下天光,春和景明。

但是白雪的映衬下,景致也毫不逊色。。。

西堤观景

在再次下到冰面上之前,再好好站在地面上,观赏西堤上面看到的景色。

远远地,万寿山还在一片有点灰暗的苍茫之中,更近处,只有南湖岛和十七孔桥。

而西堤六桥也是仿西湖景色的经典之作。。。

觅·春迹

还是已经有了春的迹象...

湖面上有大片的冰已经融化,水面和冰面的相辅相成,弯曲的形状,奇特的景象,让人惊喜不已。

冰面上也不乏摄影爱好者,举着相机到处寻找着自己的构图,

但是殊不知自己也会变成别人的风景。

锁·柔情

还未迎来春暖的枯枝,也是成为构图元素的最佳选择,在大风景面前,偶尔伸出的一两条弯弯曲曲的枝条总能给风景多一份的柔情。

应日·飞云

再次下到冰面,我已经驾轻就熟,少了担心更多的是享受,能在平时不能所及的位置抓到的风景,这样的难得的机会,绝对不能错过。

冬日的天色晚的比较早,从西边来的金色的余晖,却给这风景增色不少,自然的风景总能给人带来不同的惊喜。

而天边飞来的一片云更是恰到好处地与太阳相互地躲闪,呼应。

心情线

从景明楼出发,向玉带桥靠近,又折转向佛香阁靠近,一路上的路线完全是心情使然,整个靠西靠南的颐和园也是人迹稀少,安静地能听见雪融化的声音。

雪上的脚印,总是让人觉得安心,有人走过也许就不会有危险,而脚下喀嚓的冰裂声也总会让人心惊肉跳一下,撤回脚改变路线。

雪地上滑雪车两条长长的轨迹也是出了脚印以外打破纯白的印记,却让人充满了畅想,划出的优美的弧线延伸了人的情感。

向东走,靠近南湖岛,人慢慢开始多了起来,人声也是渐渐的喧闹,

地上的脚印也越来越分辨不出,一层叠盖一层。

还好天色渐暗,留下的更多的只是人过的印记,凌乱的地面,白雪已经缺失了那种独特的停留的美,只有那纯白的颜色还是让人不能自已。

知春亭

最后到了知春亭附近,这里最靠近正宫门,人也最多,

还有一些刚刚进门的旅游团在导游的带领下,领略着颐和园的雪景,有些南方的客人兴奋异常。

但是这里却是我颐和园冰面之行的终点,望向西方渐沉的夕阳,一丝怅然划过心头,为雪中的颐和园再多留下一些的影迹,也了却多年来想到颐和园拍雪景的心愿。

这次的颐和园之雪,照片做好已久,

但是刚刚有了新工作,一直没时间好好静静写一篇感悟,

今日就此一篇小叙,是真正的随笔,没有过多的斟词酌句,只是为了配合照片而已。

而这一次的颐和园之行也有一遗憾,

本想奔向后山看下雪中的谐趣园,却无奈四点半这里刚刚关门,吃了个闭门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