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骑行者的追梦天堂

攻略   >  海南藏族自治州旅游攻略   >  青海湖:骑行者的追梦天堂

• 出发日期/2014/12/07

• 玩法/骑行

前言

第1天

2014-07-25

从湟源县城到倒淌河

很多人喜欢环青海湖,尤其是骑行的人,将环青海湖当做自己的一个梦想来实现,主要是体验这里绝佳的骑行感觉,美丽的109国道,大片的油菜花,湛蓝的青海湖。今天,我将自己两次环湖的经验总结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们选择从西宁骑行到湟源县城,然后从湟源翻越日月山,35公里的上坡到顶后就是20多公里的长下坡,下坡完成之后就是倒淌河镇了,在这里住宿很便宜,一般的旅馆一张床都是25元左右,当然倒淌河宾馆要贵很多,如果带帐篷的话,可以在广场扎营,倒是很不错的选择。

第一天150公里的骑行强度还是挺大的,主要是海拔升高的比较快,很多南方来的骑友不适应,可以选择从西宁坐大巴到倒淌河,或者选择从西宁骑行到西海镇,然后从西海镇走环湖东路,这样就不用翻越日月山了,而且强度要小很多很多。

还有,如果自带车子可以选择这两种方案,如果没有带车子,可以到西海镇租车,达玉部落是最大单车租赁和保障的一个,相关信息可以在网上查阅,租车根据车子的配置定价。

第2天

2014-07-26

第二天的行程从倒淌河到151景点, 不到一百公里的骑行里程,在这段路上,你可以看到大片的草原,成群的牛羊,以及无数的帐篷。一般5月份到7月份,这里的油菜花会开的很不错,当然这个时候是旅游的高峰期,周边的住宿和食宿可是坐地涨价。

另外,给大家普及一个知识:青海湖周边居民的蔬菜都是从西宁运送过去的,这里产牛羊肉、鱼和油菜,就是不能种植蔬菜,所以这里的炒菜都是很贵的,大家从成本方面来理解就容易多了。

还有,给大家一个建议就是151景点的食宿也是非常贵的,旅行的时候尽量不要在这里住宿,住宿可以往西再走几十公里,选择江西沟或者黑马河,这两个地方要实惠很多。我就在江西沟住宿过一次,那时候是8月底,一间房才50元,两个人平摊下来一个人才25元,当然旅游高峰期可能要贵一点。

第3天

2014-07-27

从黑马河到刚察县

黑马河往西就到了茶卡,茶卡的景点是盐湖,据说非常美丽。从黑马河往北走,就是环湖西路,总共75公里的样子,今年的环湖西路为了迎接国际环青海湖自行车赛而专门铺了柏油,路况好的没的说。环湖西路基本都是平路,五个小时轻松就完成了。半路还有鸟岛可以去,一般是5月份到6月份鸟最多,由于还有10几公里的路程,我们只是在那里经过,并没有进去。

需要注意的一个事项是,环湖的时候一定要带点干粮,因为一个村子到另一个村子距离是很远的,还有水壶里一定要灌满水,保持充足饮用水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地方,有时候你拿着钱也买到东西是很正常的。

环湖西路走完之后就往东了,这时候环湖基本走了四分之三的路程了,当然是从湟源这边开始算的,往东走经过泉吉就到了刚查县,刚查县住宿也不是很贵,正常的宾馆在7月份都是100左右,因为刚察县并不是旅游景点,所以消费和住宿并不是很贵。

第4天

2014-07-28

从刚察县出来,经过哈尔盖乡和甘子河乡就到了西海镇,西海镇就是环湖东路的出发点,国际环青海湖自行车赛都是从这里走的,到西海镇你会看见很多很多骑行的人,大多数是从南方过来的,很多人从这里开始骑行,又从这里结束骑行,是环青海湖的起始点。

西海镇的消费相对于还可以,住宿当然要贵一点,因为这里的游人比较多,跟多藏民家里都是招待所,你可以选择住他们家里,当然还可以讲价的,一般不是很贵,大概25元左右一张床位的样子吧。

从西海镇到湟源县都是下坡,路况也出奇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