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爬过的华山

• 出发日期/2015/01/02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自古以来,华山都是以险著称,松弛有度,连绵不绝,险而易趣悠长,之前没有去过只是看看照片总也体验不到那种畅快,于是最终决定元旦去爬华山。

洛阳-华山119,华山-西安54.5,华山门票100,华山东峰住宿150,华山西峰缆车120,区间通行车40,上山食物40,下山中饭30,总计653.5元

做高铁到华山北站的路线大家就不用说了,到了华山北站出站一直往前走就有免费公交车,绿色的公交车,1路2路,1路快一点。下华山了如果时间比较多可以做2路绕道市里吃个饭,就到县医院或者县医院下一站周围很多饭店。如果计划去西岳庙,可以做免费的3路车,到西岳庙可以参观下,人很少,大约1个小时以内就出来了,很冷清。

华山属于陕西境内,也就是一些油泼面,肉夹馍,这些美食。上山前可以买点吃的,但是不要太多,因为爬山很累,其实吃不了什么东西的。下山以后因为时间比较少,就在一家吃了油泼面什么,味道一般般,没有以前吃过的好吃,可能也是没有找对地方。山顶上东西很贵,一个土豆丝好像都58,吃顿饭人均100以上而且还不是很好吃,量也比较小。山上一路都有吃的,红牛10块,水不等有3块有5块,就看你的选择了,吃的价格不是很清楚,方便面10快,肉夹馍价格不知道。

华山各个峰都是有住宿的,因为是冬天,所以很多住宿也是没有开,一般都是住西峰、南峰、东峰比较多,西峰住宿人比较少,南峰当天晚上没有去,不是很了解,南峰可以考虑住宿,因为距离东峰看日出比较近。因为元旦人还是算比较多,西峰住宿也是排满了人,当时西峰是130元一个床位。为了看日出选择东峰住宿,是150一个床位,十人间,去的时候几乎都满了,条件是比较差,两床厚被子,有的比较干净,有的很脏,上铺有的床没有梯子要依靠本事爬上去,哈哈。冬天山上比较冷,建议带一套内衣换,就不会湿漉漉那么冷了,我睡得觉得还挺热,开始爬进去冷,后来就好多了。

华山基本没有岔路,爬山就一条路,很容易,做好思想准备就好了,其实也没有特别累,如果你体力不算很差的话。其余就是买点水,最好有一个好的保温杯子,冬天还是需要喝点热水爽。吃的就看自己能吃多少,山上东西很贵。红牛、矿泉水一路是都有的,就是价格稍微贵一点,也是可以接受,如果你真的不愿意负重。其余就是带好一身内衣,不然爬山衣服湿了比较难受。

第1天

新年伊始,2号坐上了去华山北的高铁,只消一小时多点就顺利到了华山北站,按资料显示是出门有免费的公交车直达游客中心,直走个100米就看到1路2路两亮绿色免费公交车,1路快一点,2路可以在华阴市里转一圈。游客中心也是如传说中的莲花广场,匆匆买了票,寄存了一些不需要负重的行李就坐车去了玉泉院,开始了一天的爬山历程。

进山门看了一下表12点整,其实一直在纠结要不要爬山,坐索道会不会好一点,因为前一天爬过嵩山了,腿脚有点疲惫,还基本没有舒缓过来。但是既然已经忧心忡忡的来到爬山地方,就自然没有回头的路可走了,只能坚持坚持在坚持了。

玉泉院是不用门票的,但是想来很多不会爬山也不会来华阴,更不会只来看看玉泉院,这里古树参天,别有一番味道,只是我匆匆掠过了。冬天的华山脚下是光秃秃的,没有多少韵味,但是刚开始爬山还是有一番兴奋,初始的路是一段3公里左右的山路,是没有台阶的,只是有10-40度左右的坡度,说是没有台阶,但是走着也是很热,打开冲锋衣也是浑身都是汗。走过石门、小庙、补给点等大约50分钟到了有台阶的地方,慢慢爬山路才刚开始,台阶才开始有了雏形。在不停地经过小上方、黑虎洞、毛女洞、响水石、云门、仙境、通仙观、青柯坪就到了东道院,这里大约爬了5公里了。

之前的山路算是毛毛雨的话,这里开始才算是倾盆大雨,因为坡度都很陡峭,台阶也很窄,大部分人都是一路手脚并用的爬着,没有爬多久就到了传说中的千尺幢。千尺幢是在一个70-80度左右的山崖处开出的一条小路,盘旋于悬崖峭壁之上。大概石阶370余阶,每级石阶的宽度只容勉强侧放脚掌,道路宽度只能容纳一个人上下。这里必须握住铁索,手足并用,沿陡峭的山路攀登。千尺幢形如裂隙,四壁直立,凿石为梯,两边都是岩石相立,如同穿行井中,向上看为一线天,往下望如深井。千辛万苦的爬啊爬,前面正好三个大妈,一路喊着后面人不要催她们爬不动了,其实她们休息我们也可以凑巧休息休息,不然真心累。接着就是百尺峡,过了千尺幢马上就是百尺峡,虽没有千尺幢那么长,大约50米左右,石阶也不到100级,但仍是华山天险之一。再接着就是各种陡峭各种爬,真所谓爬啊,又慢还得爬着,经过梨沟门,在爬一爬就到了北峰,第一个目标终于在三个小时的时候完成,上到北峰(云台峰海拔1614米)很爽,感觉已经快成功了,殊不知才是一小部分的成功啊。

PS:有人用了两个小时,有人四五个小时,三个小时算是适中,因为本身负重较多,之前也爬山了,不然我想可以更快点。

北峰就草草看了看,我的重点是西峰日落,于是急忙开始了征程,一路路过擦耳崖、卧牛台、天梯、日月岩、都龙古庙到了苍龙岭,远远看过去就是一条鱼脊梁上开的山路,开始爬才知道是有多高,一路爬一路问,得知的答案都是还需要三四个小时,于是默默的放弃了去看日落的想法。PS:今天早晨一直都是天阴沉沉的,所以也觉得看不到日落了,但是3点多天已经开始放晴,至少西面是有云散去了,就燃烧了我看日落的憧憬。

PS:北峰的景色并不是不好,只是心有所想就去爬更高的了,到了西峰、东峰、南峰也自然发现确实别北峰景色好很多很多。

4点半不到的时候终于到了金锁关,反正就是走几步歇一会,走几步歇一会,已经没有力气去看地图了,因为地图的距离显示不远,其实却很远。而且很多人都告诉我还有很远很远,要几个小时之类的,这里的坡度已经好很多了,开始有平路可以走,于是调整好气息就一路走着,忽然到了一个三峰路口,定睛一看,我靠,清楚地写着西峰还有900多个台阶,大约需要30分钟就可以到达了,一看表16:50,激动万分,因为日落也在17:40以后了。顿时觉得满血复活了,甩开两条大长腿就奔向我的西峰了,一路无休息就爬到了西峰和南峰的分道口,满眼的山林云海,满眼的一望无际,满眼的壮美善后,阴了一天太阳也终于露出来了,红彤彤的那么可爱。看到即将来临的日落顿时觉得心情好到了极点,此处距离西峰最高点还有一点距离,于是一边拍照一边就上了最高点(莲花峰海拔2082.6米),风真的很大,一不留神真的会被吹下山。西峰最高点,满眼的落日余晖,懒懒的撒在群山峻岭之中,风很大,可是却可以陶醉在这景色中,拍了很多照片,直到落日最后的一个圆角消失在山峰中。

PS:爬山其实真的很累很累,衣服全都已经湿透了,几乎快能拧下水了,这还是寒风凛冽的大冬天,但是当爬到山顶看到最后一抹夕阳的时候却如此开心,感觉一切烦恼都抛之脑后。

本来是想住西峰觉得自己是绝逼走不动了,但是看完落日和打了鸡血一样,想要去东峰住,因为可以看日出,喝了一罐红牛,想着可以好好爬过去,结果却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导致晚上严重失眠。东峰(朝阳峰海拔2090米)据说很远,其实不远,走了没一会就到了,十人间床位150元,真心不便宜,房间小的和鸽子窝一样,我去那个房间已经是最后一个床位了,还好是一个人,不然连床位都难找,因为一个房间三四个的几乎没有了。

玉泉院大门口

某位名人的字,我忘记了

玉泉院大门口的卧佛

爬山路上华山的牌坊

第一关,五里关

一个小庙

陡峭无边的台阶

百尺峡 很陡峭 稍微短一点

百尺峡的平心石

北峰顶

很陡的台阶,还好不是很高

苍龙岭爬之前的一个庙

金锁关

很多很多很多锁

西峰顶,看日落,赶上了。

第2天

• 门票价格:包含在华山门票里
  •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这时节7:40以后才能出太阳,本来计划睡到7点,结果在大家的折腾中6:30就起来了,爬上北峰最早点,等待日落,其实天开始蒙蒙亮了,远处一线明亮。本来担心是看不到日出的,结果还是看到了,但是并没有那么绚丽多彩,可能是云层的关系,看到太阳的时候已经有点刺眼了,不是红彤彤的那种跳上来,但是也很欣慰的看到了。

东峰饭店旁边就是传说的鹞子翻身,看着下棋亭真是别有一番味道,很想过去喝个咖啡,吃个蛋炒饭什么的,但是很累也没有勇气过去,加上是禁止通行我就乖乖地看了看,后来看到有人爬过去拍照,很是觉得佩服。

PS:后来回来看照片,因为在南峰拍着的,觉得身影很像是和我打牌的那个打鸡血男孩,至少衣服都是一样的衣服。

东峰出来我的目标就是长空栈道和南峰,先去了长空栈道,因为自己一个人,又背了包是上不了栈道的,就远远地看了看,很可惜。接着就爬南峰,不是很高,也不是很累,顺利到了真真正正的华山论剑南峰(落雁峰海拔2154.90米),也是华山最高峰了,一览众山小,景色真是美,手机,相机顿时也记录不了如此辽阔的景色,当然也可能是相机有待提高,照相人水平有待提高,下了南峰就准备做缆车下山了,西峰缆车也不是很远。本来下山还是有两条路的,一条智取华山路(3999台阶)两公里,一个多小时就下山了,一条就是来时的路,但是太累了,加上时间有限,就缆车吧。

西峰缆车真是壁立千仞啊,悬崖绝壁中的一条线,太牛了,太赞了,也有点小惊吓,因为生命还是可贵的,下山又走了很远才到了停车场,做了旅游大巴一路回游客中心了。

回到华阴市吃了中饭觉得好爽,好暖和好热,因为一直几乎都是没有热水和暖和食物的,然后看时间还有,就坐车去西岳庙看了看,很大,但是很冷清,很荒凉,虽然有点破旧,但是该有的弃牌还是在。

东峰等待日出

长空栈道的排队人员

有没有很可怕

梦回桃花源
梦回桃花源 : [朕知道了]已阅!握爪!咱都是有故事的人~
kldi6012
kldi6012 : 华阴车站到华山的公交几点收班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kldi6012 : 这个真没有注意 好像是晚上六七点
不会的否否 : [32个赞]32个赞!为你转身,求上头条!
去哪儿用户 : 超赞,刚去看了日出回来
wutongtonger
wutongtonger : 详细!住的地方叫什么呀
wutongtonger
去哪儿用户 : 怎么没有雪!想看雪
去哪儿用户 回复 不会的否否 : 哈哈哈 我也想看呢
去哪儿用户 : 写的很详细,可以作为参考,大谢,我准备春秋天去!哈哈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去吧去吧,华山真是一个值得去的地方。
ruyd1447
ruyd1447 : 打算今年12月初爬华山,按你这个路线走,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不想太赶,早上应该几点从上山,第二天大约几点能下山,谢谢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ruyd1447 : 下山 我是缆车 ,早点去当天可以逛完,要是累也可以慢点。第二天早早就可以坐缆车下山了。带一身换的内衣,因为湿了很难受。
标叔3668
标叔3668 : [32个赞]32个赞!为你转身,求上头条!
标叔3668 : [朕知道了]已阅!握爪!咱都是有故事的人~
去哪儿用户 : 一天能爬完吗?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可以的,早点去,下的时候做缆车,不然就光爬山都没有时间浏览了
gkis6505
gkis6505 : [32个赞]32个赞!为你转身,求上头条!
去哪儿用户 : 鹞子翻身的下棋亭是有什么典故呢?看楼主很感兴趣的样子。
去哪儿用户 回复 不会的否否 : 哈哈,因为地形凶险吗?看上去确实很难过去的样子……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这个真不知道,就是觉得真的很牛
去哪儿用户 : 如果不打算坐缆车下山,“智取华山路”的线路相对于上山的线路是不是要容易很多?这条下山线路沿路有没有什么景点呢?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也是,上山容易下山难,也没太多功夫看景点哈。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是没有啥景点,不过华山本身就是很险峻。
去哪儿用户 : 楼主是冬天去爬的华山,如果想8月份去的话,天气原因会不会爬起来要比冬天容易一些?楼主好像对爬山很有经验,夏天登山需要做一些什么准备呢?
去哪儿用户 回复 不会的否否 : 哦哦,爬山都比较少,没什么经验,觉得夜爬很神奇~[呲牙]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夜爬还好啦,看不到不会害怕
去哪儿用户 回复 不会的否否 : 居然还有夜爬。。。华山这么险,夜爬凉快是凉快,应该会比较惊险吧。。。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夏天就是需要更多的水。热就小心中暑,夏天很多人都是夜爬,比较凉快一点。
去哪儿用户 : 看楼主介绍爬华山就一条路,那楼主爬山的路线就是上山必经路线是吗?期间的景点都是必经不能跳过的?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哦哦就是说还是有选择的~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就一条路,不会错过的,到山上只有各峰之间还有一些路可以走的。
哈哈,居然是金庸先生题的字。第一反应想起的居然不是郭靖而是令狐冲~[呲牙][呲牙]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哈哈哈原来是这样~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那到也不是,每一个峰都有一个牌子,南峰应该是最高的。我说的有点夸张,哈哈哈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我是武侠小说看多啦~好多。。。个。。。虽说是吸引游客的手段,但是太多就不稀罕了呀景区管理处是怎么想的。。。[呲牙]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我都没有想到谁 就是狂多人拍照,而且山顶这个石碑好多个呢
去哪儿用户 : 没去过华山,以前只知道华山以险闻名,却一直没什么概念。看了楼主的游记和照片,才真正感觉到华山的险真是名不虚传。。。这么险的山,那些台阶和索道到底是怎么建造起来的。。。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嗯嗯,好的~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去吧 去吧 华山常年人很多,不会寂寞的
去哪儿用户 回复 不会的否否 : 嗯呐,最近看了好几篇华山游记,确实很心动,就打算实习完就去玩一下~没怎么爬过山,一下子就要去爬华山,想想还小激动呢~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真的是辛苦的劳动人民啊。去吧,体力不好可以坐缆车。我觉得华山值得一去
去哪儿用户 : 看了楼主拍的照片,虽然觉得是很惊险,但居然有一种蠢蠢欲动的想法想要去爬一次华山了。
去哪儿用户 回复 不会的否否 : 嗯嗯,已经在计划中了~衣服准备带上,水就到山上买吧,应该有卖吧?虽然肯定会贵,但我觉得我的体力不足以让我带很多水上山……[呲牙]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去吧,我觉得很好,就是体力消耗比较大,因为要带东西比较多,如果住宿估计还要带换的衣服。而且需要带比较多水,夏天水需求就更大了
去哪儿用户 : 下了嵩山接着就爬华山,楼主也是够拼的。。。为勇攀高峰的人点[32个赞][32个赞]~
去哪儿用户 回复 不会的否否 : [呲牙][抱拳]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中途休息了一天。哈哈哈,直接第二天真的要奔溃了
去哪儿用户 : 爬华山之前有没有什么必要准备?毕竟是险峰,感觉比爬其他山要难很多。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哈哈那是,总不能露宿山上呀~[呲牙]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别怕,到了半路上不去下不来就拼了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也是哈,还得有一个好体力~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还好了,人很多,都有台阶,就是比较险峻,到不需要啥专业设备,不过带一副手套还是必须的。
去哪儿用户 : 大概是天气原因,觉得华山日落没有想象中那么美。不过楼主克服艰险登顶的心情,大概比看到落日美景更要珍贵。[鼓掌]
去哪儿用户 回复 不会的否否 : 可惜我这种体力也不行的懒人,真的很少有这样的体验...以后有机会要多爬爬山~[呲牙]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对的,爬山很好,很累最后看到山顶感觉真的很美妙。
去哪儿用户 回复 不会的否否 : 是的是的,美景很多,心境难得。[抱拳]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恩,爬山去的心情很爽,很美丽,看到落日就是真真的激动,其实美丽的落日很多很多。
phwa5778
phwa5778 : [朕知道了]已阅!握爪!咱都是有故事的人~
djqd2308
djqd2308 : [抱拳]预去此地,先阅此文~干货!杠杠的!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djqd2308 : 哈哈谢谢,有用就好。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好人啊,能用到已经很好了。
whvm6825
whvm6825 : [膜拜]膜拜ing~出门旅行就靠它了!
去哪儿用户 : 这个季节晚上爬华山合适吗??
不会的否否
不会的否否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可以的 其实爬山不会很冷,华山灯也比较充足。有人爬,但是不多,很有可能你怕很久才遇到一个人。
去哪儿用户 : [朕知道了]已阅!握爪!咱都是有故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