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超详细攻略-年轻就是出走的资本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七彩云南超详细攻略-年轻就是出走的资本

• 出发日期/2014/12/23

• 玩法/骑行 美食

前言

七彩云南——一个令人向往、心动的名字。本来两年前已决定出发,但计划总赶不上变化,云南这个美丽的地方就这样一直搁着。

2014年末,悸动的心再次按捺不住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养成了一年至少一次远足旅行的“奢侈”习惯,但我钟情于“在路上”这三个简单却意义非凡的字眼。去看看这世界的另外一些人,你如此执着的事情,他们会执着么?他们执着的事情,在你看来有时怎样,然后会懂得放下,变得平和。

于是,对自己说,云南,该出发了。每次选择目的地都没有多少特定的原因,脑海中浮现哪一个目的地,然后想想,嗯,那里现在是淡季,就这样,决定了。

这一次,本来是情侣蜜月行,后来刚好有一旧同事处于工作空窗期,一拍即合,情侣游变成了三人游,更加热闹了。准备出发——

一、飞机票:在“去哪儿网”大概搜索一下关于云南的游记,查找相关景点,然后确定游览天数,接着我们提前一个多月在“去哪儿网”定好来回机票。

二、火车票:根据行程,提前在网上买好穿梭各城市间的火车票(因为我们穷游,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通首选火车)。

三、住宿:提前在各网站预定好目的地的住宿,手机通常有优惠,同时留意有没有团购,这样可以节省不少费用;

四、行李:

1、换洗的衣物:需要带点较厚的衣服,冬季这一带温差比较大,白天太阳出来较暖和,太阳一下山寒意渐生;

2、洗簌护肤品:个人习惯自带毛巾、牙刷、沐浴露、洗发水等洗簌用品,另外,高原地带阳光强烈,紫外线辐射强,高倍数的防晒霜必不可少。高原地带气候干燥,润肤露、唇膏、保湿手霜、面霜等护肤品同样必备,不然皮肤受不了。对于我来说,保温水杯尤其重要,外出游玩需要多喝水,不然喉咙会感到不舒服;

3、防晒御寒用品:鸭嘴帽、太阳眼镜、口罩、雨伞、毛线帽、保暖手套、围巾等;

4、药品:防高原反应的“红景天”(基本上不会有高原反应,但登玉龙雪山时,海拔4000多米,会感到有一点点缺氧,提前服用,心理安慰点),感冒药、创可贴、风油等,晕车的还要带上晕车药;

5、手机、相机等电子设备的充电器;

6、各种包装的纸巾:小包随身带,大包放在包里,湿纸巾也要准备一些(我当时不幸在第四天开始感冒,自带的一大卷纸巾都不够用了)。

行程安排

第一天:广州-昆明(晚上9点多的飞机,然后休息一晚)

第二天:昆明,晚上坐火车到大理;

第三天:大理-骑电动车游洱海,住双廊附近;

第四天:继续环游洱海另一边,住大理古城;

第五天:游玩苍山,傍晚坐火车到达丽江,住束河古镇;

第六天:拉市海一日游,骑马+划船+游览丽江古城,报当地一日游团,晚上住束河古镇;

第七天:玉龙雪山+蓝月谷,玉水寨,住束河古镇;

第八天:客栈休息,下午游览清溪水库,黑龙潭公园;

第九天:乘车前往泸沽湖;

第十天:游玩泸沽湖;

第十一天:乘车返回丽江,住丽江古城(南门);

第十二天:白天乘火车返回昆明,晚上坐飞机回广州。

以下均为个人费用

交通费用:共1073元

飞机票:广州-昆明 370元;昆明-广州 456元(均含机建费和燃油附加费);

火车票:昆明-大理 105元(卧铺);大理-丽江 34元(硬座);丽江-昆明 147元(卧铺)

昆明机场大巴:25元 其他:222元

美食:共431元

住宿:共376元

门票:大观楼:20元;苍山感通索道+公园门票:88元;拉市海一日游:60元;玉龙雪山大索道+进山费+环保车:305元;泸沽湖:100元。

特产:共103元

第1天

• 地址:昆明五华区昆师路2号
  • 简介:昆明海青大酒店地处昆明市中心黄金地段五华区小西门昆师路2号,靠近昆明学校大学校区,闹中取静,周边为交通枢纽集结地,多条公交线从城市各方抵达小西门站点。自酒店步行可至机场大巴小西门站和特色小吃街“文化巷

傍晚在家里吃饭后,坐地铁前往广州白云机场,21点15分飞机起飞,23点左右抵达昆明长水机场,坐机场大巴1号线在总站“小西门”下车,步行8分钟前往预定好的鹰王E捷酒店。休息一晚后,出发游玩。

第2天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67号
  • 简介:昆明市内逛公园的首选,冬季红嘴鸥成群,喂鸟拍照十分有趣。

早上把行李寄存在酒店,轻松出游。

早餐:酒店对面的“鼎盛园”卤面(7元一碗),英凤烧饵块(3.5元一份),这两样小吃超级好吃,价廉物美,一定要尝尝。吃过早餐后,步行前往翠湖公园,那里是海鸥的天堂,每年冬天有成千上万只北方飞来的红嘴鸥在翠湖越冬,嬉闹戏水,争抢食饵,给翠湖增添了无限的情趣。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 简介:走在校园内满目金黄的银杏大道上,享受城市里的静谧舒适。

翠湖公园对面就是云南大学正门。有时间也可以去闲逛一下,感受书香气息。学校内的有一路银杏树,金黄色的叶子,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舒服极了

云南大学内类古老又带有西方建筑感觉的风格,阳光照射下,树木的斜影正打在教学楼身上,顿生温暖之感。

学校内的银杏路,好长好长的“黄金大道”。

金黄色的银杏叶,草地上散落着这些叶子,伞形状,我们捡了两片留作纪念。

温暖的阳光。昆明,确实是四季如春呀。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大观路284号
  • 简介:登古楼可以俯瞰五百里滇池,视野开阔。

下午坐公交去了大观楼(门票20元),其实就是一个公园,对我来说吸引力并不大,园内有些景色还不错。

逛完大观楼,时间还早,经过讨价还价后,坐私人的士(40元)前往海埂公园,司机大哥在路上跟我们说,“今天是平安夜,那里好多人,路上经常塞车,非常热闹。”于是我们还怀期待。谁知道,到达后,人影都没看到,本来海埂公园门票8元,可能接近傍晚,看守松懈,我们三个偷溜进去了。但越走越郁闷,海埂公园,实际上应该是滇池某部分的海岸线吧,个人不推荐去。

当地人高大上的放风筝方式,厉害,我们在那里驻足观赏了很久

• 地址:官渡区北京路南段
  • 简介:​昆明火车站位于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于1958年启用,为昆明铁路局管辖的特等站。有成昆铁路、贵昆铁路、内昆铁路、南昆铁路等铁路线经过。

坐公交返回酒店拿行李。

晚上去“昆明站”乘坐22:29分的硬卧火车前往大理,平安夜就在火车上度过了。第二天早上7:02分到达大理火车站。(建议坐晚上的火车前往大理,睡一觉就到了,不然会浪费白天7个小时的游玩时间)

第3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下火车出站后,拖着行李坐8路公交车前往大理古城,因为我们今晚住在双廊附近的客栈(双廊在大理古城的另一边),为了减轻行李负担,我们前一晚已电话联络好大理古城预定的“自在大理客栈”,老板答应我们可以寄存行李,OH!YEAH~行李问题解决了。老板太好人了。

放下行李后,各自拿了当天需要换洗的衣服,轻装出发。简单吃了早餐后,租电动车又一番讨价还价,最后以220元两天租用一辆大的和一辆较小的电动车成交。

就这样,一路向北,心花路放,骑电动车环游洱海,够拉风的……哈哈。

洱海游玩Tips(最好预算两天时间,可以自在地边走边玩):

1、早上大理古城出发,走214国道,15分钟后到三塔公园门口拍照,然后延三塔观景大道下去,到大丽公路。

2、沿大丽公路至走一个半小时到喜洲,骑车在喜洲转转,参观下喜洲古镇,四方街门口买喜洲粑粑。

3、然后处喜洲,半小时以后到江尾,在路边可以看见洱海那里歇息一会儿;

4、然后上路,20分钟后到镇上,注意有个岔路口,顺着有“南诏风情岛”指示牌的那条路骑行。大约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到南诏风情岛,然后找住宿的地方。

5、住下后就可以出去玩,去吃。

6、第二天出发,这一路开始都是环海公路了,有坡,骑到海东街上吃饭/挖色街上吃饭;

7、之后一路赶路回下关;

8、到了下关,不要进城,顺着洱海边骑,近点。之后走214国道或者大丽路回古城都可以。

拉风的电动车之旅。

三塔前的“鸟人”,我们没有进三塔,门票好像要120多元吧,觉得不太值得去。

这就是传说的三塔,外面照照相就可以了,里面好像是供奉的地方。

我们一路沿着环海西路骑行,这里是在西城尾村附近,停车走下去,风景美极了。

风景总在不经意间出现,旅行边走边停,会发现挺多乐趣,会收获不少美景。

依旧是环海西路的一处,具体地理位置忘了,我们得翻过几艘旧船才达到此地,既好玩又有美景欣赏,大赞。

海天一色。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因为之前一直沿着环海西路骑行,以致于错过了喜洲镇也不知道,在“桃源人家”吃过午饭后,沿着大丽路又返回喜洲镇,后来品尝到美美的喜洲粑粑还是觉得值得的。

喜洲粑粑,有甜有咸两种口味,6元一个,甜的是玫瑰花馅,咸的是肉沫馅,我们尝了甜的,挺好吃的。(要在四方街拐角处那家买喔)

我们买喜洲粑粑那家店,很多人,要排队,其他店铺没多少人买,奇怪吧,可能这就是好吃的秘诀。

大理双廊环海驿青年旅舍
  • 地址:大理双廊镇长育村环海路(洱海界桩1600号)

晚上住育才村的“环海驿国际青年旅舍”(女生35元已经是海景房了),我们没有选择住双廊,因为当时那里是一个大工地,到处都在搞工程。晚餐也在环海驿解决,每人20元,老板亲自下厨,挺多菜的,也正是因为这顿饭,认识了几位朋友,其乐融融。

第4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今天从环海驿客栈朝下关方向出发,加上昨天吃饭认识的小帅哥,他独自骑自行车,我们骑电动车,一起GO~

这一路上的风景比昨天的更具吸引力,如果只是乘车路过的话,觉得太浪费了,幸亏我们选择了自己骑行,可以随走随停,一边玩一边走,这一程,环游洱海是最爽的。

一路上经过了挖色镇,海东镇,还有好几个小镇,经过下关的时候,风力确实强劲,“上关风吹下关花,苍山映雪洱海月”,的确有它的道理。我们也逐一亲身体会了。

帅吧~骑车记得做好防护措施噢。我这一程忘了带鸭嘴帽和唇膏,有点晒黑了,嘴唇也脱皮了。

因为这一段弯路、上下坡比较多,小帅哥为了减轻负担,把行李寄放在我们的车上了,哈哈,背影看,挺有旅者风范。

我喜欢从特别的角度拍摄。

公路拐弯处的一个小小休息区。

这里还像是在海东镇附近的观景长廊,洱海的一路上最美就是这个长廊了,很有艺术感。

还是那个美美的长廊。

小普陀寺。远观不错的,坐小船才能过去,5块钱一个人。上岛要3块钱一个人。其实没多大必要上去,上面是一个小小的寺庙,没什么其他看的了。

坐小船去小普陀寺,而且返程的时候,船家还载着我们去喂海鸥,爽!

老字号小吃一家
  • 地址:25.82734,100.2246挖色

午餐在挖色镇的“老字号小吃”解决,挺多当地人在那里用餐,推荐凉米线,卤饵丝,一级棒!

苍洱春饭店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大理古城人民路上段84号(近复兴路)
  • 简介:苍洱春饭店位于苍海楼饭店斜对面,门口摆着一大堆的新鲜时蔬,想吃什么只管看着菜点。

傍晚回到大理古城,晚餐在大理古城的“苍洱春”饭馆,20多年老字号饭馆,名声很大,推荐“炝螺肉”、“砂锅鱼”。云南的酱料就是好吃,十多天都吃不腻。

大理自在大理客栈
  • 地址:大理大理镇东门村委会8组174号(梦幻大理斜对面)

晚上住在“自在大理客栈”,交通比较方便,其实是在古城外一点点的,但只要几分钟就可以步行到古城的玉泉路了。

第5天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清晨醒来,他们两个还在睡懒觉,于是我独自出去溜达,享受大理古城宁静的清晨。褪去了昨晚熙熙攘攘的热闹气氛,大理古城还原了它本有的朴素风气。

大理古城一步一景,主要沿着“人民路”、“玉泉路”和“红龙井”闲逛。人民路的古建筑和当地人的买卖;玉泉路的细柳随风摆动,在蓝天的衬托下,尤为碧绿;红龙井的细水长流;还有各道路上美得令人心醉的樱花,说来也奇怪,大理的樱花在这个季节竟然开得格外灿烂,令人心旷神怡。

怒放的樱花~美极了~

当地人辛勤劳动的背影。

古街。

大理古城的车站好特别,当地不叫车站,而是“招呼站”,起初我还以为“招呼站”是一个站名来的,囧。

觉得这店铺门面挺可爱。

阳光。蓝天。白云。

红龙井,细水长流。

白天的洋人街,在特色建筑的衬托下,更具风韵。

晚上的洋人街,挺热闹的,酒吧街。

白色风格的建筑彰显樱花的桃红,绿色的叶子预示着春天来临的气息,生机勃勃。

碧绿的垂柳确实是一道风景。

五华楼城门。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但加收30元管理费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漾濞彝族自治县
  • 简介:国际著名的第四纪末次冰期“大理冰期”的命名地,是亚洲大陆第四纪末次冰川作用的最南部山地之一。

10点多返回客栈集中,退房后打的前往苍山的感通索道。(Tips:打的费用单程30元,据了解,苍山有三条索道,分别是:中和索道、感通索道和洗马潭大索道。洗马潭大索道直接上到山顶,可以看到白雪皑皑景象,“七龙女池”,据闻4、5月份山顶杜鹃花盛开,天龙八部影视城,价格也是最高的;感通索道上到苍山半山腰,可游玩清碧溪,体验“苍山大峡谷”的壮阔,游走在“棋阵”间,价位中等;中和索道是最便宜的。当时有听到因天气寒冷,洗马潭索道有可能不开,我们提前一天在去哪儿网预定了“感通索道”往返票+公园门票,每人88元)。本来以为可以爬到山顶,但时间有限,我们傍晚还要坐火车前往丽江,所以游玩了4个小时左右就下山返回客栈拿行李了。苍山脚下的水果给我们尝试的时候是非常鲜甜的,好吃极了,但我们买回去的却又不一样了,芒果酸酸的,感觉被骗了。感通索道的景色也挺不错的,下次可以尝试一下坐洗马潭大索道。

坐缆车咯。

可以俯视洱海全貌。

半山腰的棋阵。

好可爱的小猴子。

苍山小道。

有点像在台湾拍摄“我可能不会爱你”这部电视剧里面的索桥吧~

通过感通索道,爬到能走的最高处,那里已经结冰了。

玩冰咯~好冷好冷呀~

苍山脚下的水果。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城南口片区上吉村
  • 简介:​丽江火车站位于大丽铁路线上,是大丽铁路的终点站,具有鲜明的纳西族风格和特点。

下午4点多坐火车前往丽江,34元,车程2个小时。(注意:大理古城坐8路公交车去大理火车站大约需时1个小时。)下火车后,坐16路公交车到白龙广场(约半个多小时),然后打的(30元)去束河古镇。住宿:束河古镇-“古道边客栈”。晚餐在束河古镇的“小锅饭”解决,挺多人去吃的,味道还算可以吧,上菜速度比较慢。

第6天

• 门票价格:门票30元/人,骑马划船需另付费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拉市海景区安尚村
  • 简介:草原湿地清新优美,夏季是踏青的胜地,冬天是观鸟的天堂。

前一晚到达束河古镇后,出去吃晚饭的途中,在当地一家旅行社报名参加了“拉市海一日游”,每人60元,骑马一个多小时,划船半个小时左右。虽然之前做了关于拉市海游玩的功课,但我们报的这个团真的只是一般般,很可能是我们的价格比较低吧,骑马只走了一小段山路,也没多少风景看,划船是铁船,而且船家说只会在岸边附近走走,后来我们整船7个人共加了100元,才载着我们去湖中央看候鸟。第一次体验骑马的感觉确实挺新奇的,那里的车辆都会礼让马先通过。

我们住的“古道边客栈”,性价比很高,当时去哪儿网搞活动,63块家庭房(人均才21块钱一晚呀),一张1.5米大床,一张1.2米床,我们一住就住了4个晚上,束河古镇虽然交通不算方便,我们有好几次都要从大研古城打的回去,但很安静,还是挺不错的。

拉市海。冬天拉市海中央没有烧烤了,本来还想常常湖中央的烤鱼,船家说夏天才有烧烤的。

去拉市海的路上。

茶马古道上的玛尼堆,听马夫介绍是祈福用的。

东巴文字。好可爱,形象。

我骑最后一匹马,这样看这马队挺有气势的。哈哈。

拉市海吃午饭时,看到当地人在烧水,有人顺道去取取暖。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游玩拉市海其实只需要半天左右的时间,下午大约2点左右就回到客栈了。所以下午我们去了大研古城(即丽江古城)闲逛。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在大研古城吃过晚饭后回到束河古镇。

Tips:束河古镇内的“舌尖上的中国-包浆豆腐”一定要尝试,是一位婆婆经营的,只有一个小小的店面,有个小小的电视播放着采访的制作过程,包浆豆腐是云南十八怪之一,“豆腐包着豆浆卖”,外脆里嫩,又香又辣,别具风味,原价10元一份,有团购。我临走前还去买一份来吃。

第7天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到丽江旅游,一定要去玉龙雪山,那是一座很有挑战性的山峰。

前一天晚上在客栈小妹那里买了玉龙雪山往返车票(40元每人),门票和索道票是现场跟导游买的(进山费125元+大索道180元(含环保车费用),其实门票、索道票和往返车票可以在去哪儿网上预定,好像还便宜一点,我们去的时候丽江政府11月,12月暂时取消收古城维护费,所以每人省了80元)。玉龙雪山有三条不同的索道——玉龙雪山大索道,云杉坪索道和耗牛坪索道,它们各不相通,所以乘坐前必须想清楚。

我们选择的大索道,乘坐缆车从3356米的山下直达4506米的冰川公园,然后沿着登山的栈道一步一步爬到4680米的顶峰,山顶空气稀薄,爬山过程中要多休息,如果觉得呼吸困难则需要吸氧。感觉身体能够支持的话可以尝试不需要氧气瓶登顶,但一般最好有氧气瓶以防万一。山上视野开阔景色壮美,是难得一见的冰川奇观,看到后都会感觉这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等到了最高处那种成功感会非常好。

导游或当地人要你租羽绒服还有买氧气什么的。其实只要你穿了厚衣服去就可以了,其实上了山不怎么冷。我们当时提前在客栈买了两瓶大氧气(25元一瓶,景区内68元一瓶),以防备用,小妹说没用过的话可以退的,最后我们三个用了一瓶;衣着方面穿了羽绒服,很厚很厚的裤子,戴了手套,记得戴保暖的帽子,山顶风比较大。

玉龙雪山的索道车厢。一厢6个人。

索道上往外眺望的景色。

坐缆车坐到4506米后,开始自己走栈道登峰。

云雾袅绕,仿佛置身于仙境中。

置身于大雪中的感觉。(我们当时是偷爬栏杆进去的。)

OH~YEAH~登顶了。兴奋不已。(当时我正感冒着,可想而知,可以登到顶是多么的兴奋。)

• 门票价格: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内
  • 简介:雪山脚下的洁白河水,流经峡谷时水色湛蓝,十分奇幻。

白水河是当地人的称呼方法,其实就是“蓝月谷”,这一名字更贴近,更形象地把它的美描绘得淋漓尽致。

下山坐缆车时,偶遇了小天天一家,他们夫妇是当兵的,很随和,超级好人。正是遇见了他们,后来载着我们去玩,不然跟旅行车回去的话,会比较赶时间(跟旅游车来回的话记得控制好上山时间,不然蓝月谷的游玩时间就不充足了)。后来还驱车去了玉水寨,不过个人感觉没多大兴趣。

晚上载我们回到大研古城附近的花马街吃饭,吃了三文鱼。

Tips:在大研古城吃饭的话,最好去“花马街”,那是一条食街,三文鱼、黑山羊、腊排骨等那里的店应有尽有。价格合理,古城内的物价太高,随便点两三个菜都要200-300元。

蓝月谷。蓝绿蓝绿的湖水,有小九寨沟之称。如同鬼斧神工一般。

玉水寨。这是另一个景点,要收门票50元。当时是驱车过去的,离蓝月谷还有好一段距离。

束河古镇一店铺悠闲自娱自乐的两个小伙子。丽江大街小巷都在播放着歌名“一瞬间”的歌曲,是丽江小倩唱的,很好听,蛮有韵律的。

这“猴子”看到我在照相,很自觉地摆POSE给我看。哈哈。

大研古城夜景。

第8天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这一天本来打算去虎跳峡的,但前面一直在景点游玩,于是想稍作休息,就在客栈闲呆。

睡觉睡到自然醒后,出去束河古镇逛了一下,后来决定到市场买点菜回客栈打火锅,回到客栈借用了餐具,调味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看着蓝天白云,在阳光的沐浴下,美美一顿又解决了。

“嘉华”的原味鲜花饼很好吃,不过要新鲜出炉,有点温热感的更好吃。手信那种感觉略逊一点。记得尝尝。3.5元一个。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西安街道清溪村清溪公园内
  • 简介:可以拍摄雪山在湖中的倒影,湖水清澈,环境清新优美。

下午三点多,自己租了一辆自行车(租金15元)去清溪水库,极少游客知道这个地方。清溪水库并不算是一个景点,基本上没有游客,多数是当地人在那里散步,离束河古镇并不远,骑车10分钟就达到了。出发前已对那里满怀心动的感觉了。但当它出现在我眼前时,还是被它的美色震惊了。很适合发呆、晒太阳、散步。推荐大家有时间去走走。

清溪水库位于玉泉路的边上,不太起眼,需要爬过这么长的楼梯才看到它的真容,所以一般游客都不会发现。有点像去了西藏的感觉吧。

清溪水库真容。美翻了。

清溪水库,当天碰巧遇到“棉花云”,更增添一份美艳。

黑白照片有时候挺有感觉的。

携手一起走向夕阳。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民主路1号
  • 简介:可以拍摄玉龙雪山和古城全景,还能参观众多建筑。

沿路下去,就可以到达黑龙潭公园了,位于象山脚下。本来门票8元(平时还需要出示古城维护费,晚上7点以后不收门票),我锁好车后,刚好碰见一个旅游团,于是跟着他们偷溜进去了。傍晚的黑龙潭公园没有多大特色,就是一个公园吧。白天去应该挺好看的。

简简单单,舒舒服服,一天就这样过去了。享受旅行中的慢时光。

在云南,只要抬起头,总会在不经意间有意外收获。昆明、大理的万里无云,湛蓝湛蓝的天空。丽江变幻莫测的绚丽颜色,真令人陶醉。晚上漫天星空,放眼望去就是星星了。

第9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Tips:

1、游玩时间:游玩泸沽湖安排最少要三天的时间,因为从丽江到泸沽湖需要六个半小时的车程,而且只有白天大巴车,去要花一天时间,游玩一天泸沽湖,回来丽江又要一天时间,所以最少三天时间。

2、怎么去泸沽湖:我们是提前两天在淘宝上买了来回车票,每人138元,这个套餐不限回程时间,只要提前一天打电话告诉司机就可以,这一点比较好,因为好多车票都是要求第二天返回的,这样时间就比较仓促了。大约中午12点左右司机会停靠在一家农家饭馆让我们自由选择吃不吃饭,自己点菜的,我们人均20元一顿。还可以去丽江车站购买车票,但班次比较少,而且一定要提前买票,不然就没票了;还有一起包车去。后面两种坐车方式具体怎样就不太清楚。

因为住在束河古镇,早上5:30分就要出发了,一路上都在走崎岖的山路上盘旋而走,下午3点左右终于达到泸沽湖景区了。 泸沽湖门票是100元,学生票50元,几乎是难以逃票的,因为车必须经过公路收费站点,真要逃票。如果找到类黑车的车,可以从另外一条路进入泸沽湖,不过听说每人要给司机50元,感觉也不算便宜很多,而且可能比较危险。

到达后,我们之前已预定的客栈老板已开车来到里格接我们了,不过那客栈离里格实在是有点远,在达祖村那里(达祖村在四川凉山那边,泸沽湖是云南和四川两省的交接处,1/3属于云南,2/3属于四川,云南那边多是湖景,开发得比较早,四川那边靠山,民风比较淳朴)。

下午4点多了,安顿好后,我们随便在外面走走而已。这边人太少了,感觉有点冷清。

逛了一下后,找不到想吃了,回到客栈,老板说载我们出去吃,具体店名也不知道,但超级好吃,是我们一路上最好的一顿了——松茸炖鸡、土豆焖饭。不过价格有点贵,3个人吃了260多元。

去泸沽湖路上的风景。

泸沽湖湖景,看看,湖中央像什么?——一个美女睡在水中央吧。

泸沽湖风景。

我们的晚餐。应该是新年大餐了,暖暖地、美美地吃了一顿。

第10天

Tips:

泸沽湖大家都是选择环湖,环湖路线有大环湖和小环湖,方式也有多种:

第一种,就是骑单车环湖,这个需要很大的耐力和体力啊,泸沽湖是全长76公里,而且上坡很多,体力不好的人,就不要这么搞了,不然你根本就是玩不来。

第二种,就是骑电动车环湖,这个还是可以的,一辆电瓶车80元一天,路上还有地方充电的。

第三种,就是租车环湖,这是大多人选择的游玩方式,大环湖一天300元,小环湖一天180元,整个过程大概5个小时,就可以环湖结束。

早上起来,我们达成一致意见,换客栈,去里格找湖景房了。出门刚好碰到一辆面包车,30元载我们去里格。

到了里格后,这边热闹多了,景色也不错。里格的住宿分三段:

1、里格村:位于村口,交通便利,价格最便宜,但里湖水较远;

2、里格湾:里格湾位于里格村与半岛的中间,客栈不多,价格中等,离湖比较近;

3、里格半岛:位于最里面,横卧在湖面上,湖景感觉相当好,价格也是最昂贵的。

我们经过对比后,最后选择住在里格湾的“左岸”客栈——复式房,300元一晚。环境相当好,打开窗帘就是湖景了。晚上在楼阁还可以观赏星星,大赞。

令我们头痛的是怎样回达祖村拿行李呢?问了N个司机,都不愿意在我们。皇天不负有心人,遇到一面包车在拣钢筋,于是我们说我们帮忙一起拣钢筋,加快速度,然后载我们回去拿行李。达成协议。太好了。

几个人一起拣好钢筋后,拉到镇上去卖,然后回原客栈拿行李咯。拿完行李后,大哥居然还说免费载我们环湖一圈呀,哇,赚了,我们居然可以省下300块。晚上还邀请我们去他们工地一起打火锅,过新年,出门在外,好人还是多的。我们是幸运的娃。

到了里格的公路,我们为了节省时间,从公路上爬下去里格村了。挺好玩的。

里格风景。

这就是我们的劳动成果,钢筋哟。

草海,走婚桥那一带,冬天的草海是金黄色的。夏天过来就可以看到绿油油的一片景观。

工地里的新年火锅大餐。

丽江左岸假日客栈

第11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千里迢迢,历尽艰辛地来到泸沽湖,一定要记得看日出,真是太美了。

起初不知道泸沽湖的日出时间比较晚,怕会错过。所以调了4点多的闹钟,爬起床看看,天空还是漆黑一片,不时地起来看了几次,还没动静噢,于是拉开窗帘(我们住的湖景房,打开窗帘,或者直接在阳台就可以观赏日出了),直到六点多,差不多七点,天空地颜色终于慢慢开始变化。

看完日出,刚好可以坐上8:30分回丽江的车,又翻了一天山路。

Tips:看日出,有时间的话,可以划船去看泸沽湖的日出,也是一个人10元。

超级棒的泸沽湖日出全过程。

翻山路的节奏。

丽江丽水人家客栈
  • 地址:古城南门古佑巷158号

下午5点左右回到丽江古城南门,下车后有些大姐在介绍客栈,听着介绍,跟着一位大姐来到她客栈——丽水人家,进南门不远就是了,大床房80元一晚,也方便明天坐车去火车站。

阿妈腊排骨
  • 地址:南门市一中斜对面(南门)

晚饭在阿妈腊排骨解决。

出了南门往左走没多远就是阿妈腊排骨了,这家店很火,我们7点左右去到,很多人在排队了,要吃的话记得早点去。等了半个多钟,终于可以吃了。价廉物美,味道也很棒。两个人吃了58元。

第12天

昆明桥香园
  • 类型:云南菜
  • 地址:盘龙(近机场)
  • 简介:机场附近想找一家当地小吃,这家比较适合的了, 环境不错,干净,而且比较静,就是价格偏贵。

早上9点多的火车回昆明,下午4点多回到。

然后去了桥香园吃米线,离火车站比较近的桥香园路线:江氏兄弟桥香园 双龙商场店 出站后顺着北京路直走,走到换成南路往西走,走到双龙商场就看到了,步行15分钟左右。

正宗的过桥米线果然不一样,配料多样,汤鲜甜,米线韧劲好。

回昆明列车上的风景。

桥香园。

• 电话:0871-63619908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金马巷10号
  • 简介:昆明地标合影圣地,也是繁华的市中心,晚上还能逛逛热闹夜市。

晚上去金马碧鸡坊逛了一下,类似一个集市,挺多摆摊。闻说白天在阳光的照射下挺好看的。

• 地址:昆明市长水村
  • 简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是全球百强机场之一,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和连接欧亚的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9点左右坐机场大巴2号线去长水机场。晚上11点的飞机回广州了,结束这12天美好的旅程。

云南,还会再见的。

长水机场的外观很高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