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家人去Bali

攻略   >  巴厘岛旅游攻略   >  带着家人去Bali

• 出发日期/2014/08/04

前言

工作后一直想带父母好好旅个游,今年终于时机成熟,地点就选在了老少皆宜的巴厘岛。

后来大姨和另一对大大阿姨也陆续加入,一带五顿感压力山大。为了服务好各位领导,我诚惶诚恐备战了几个月,终于在今年八月初得以成行。一些经验教训分享上来供各位也想带父母出游的朋友参考。

浏览各种景点餐馆住宿活动信息,结合地理位置规划行程。Trip Advisor在这个过程中是主要参考网站,毕竟一篇游记往往反映的是作者一家之言,Trip Advisor给的是统计数据,大家都说靠谱的话质量一般不会错,当然也不必迷信评分,把这些数据当做参考,大部分时间还是要跟着感觉走。时间有限的话需要在一些景点中做些取舍。这一步只是初步规划行程,后面很可能会根据情况作调整。

机票

行程基本确定下来就可以订机票了。机票要早订,由于我在坡岛工作,所以安排大部队在坡岛走马观花一天再转机去巴厘岛。另外旅行险最好买上。

不同航班到达时间不一定在同一天,而且相邻两天机票价格有时候会差很多,而旅馆价格往往浮动不大,所以要买好机票再订旅馆。毕竟巴厘岛这种地方住宿的地方多得是。要找性价比高的住宿得勤刷Agoda/Booking.com,这次Ubud的别墅就是我刷了俩周刷出来的。以下是我最后预订的两家旅店:

Kuta Angel Hotel

Trip Advisor排名:#14 of 177 hotels in Kuta (2014年优秀奖)

参考价位:标间每晚450元左右(不含早餐)

其他信息:地理位置还不错,在Kuta海滩的一段,离海滩200m距离。酒店设计很有趣,都是老板亲自设计的。酒店伙计都很给力,有问必答,问个路把周边的标志性建筑都讲了一遍,还现彩印了一张地图,热情至极。内部设施环境都挺不错。

Cocoa Ubud Private Villa

Agoda评分:8.9

参考价位:每间房每晚680元左右(含早餐)

其他信息:远离Ubud中心的郊外别墅。有一间房的独栋别墅和两间房的独栋别墅。内有小型游泳池,小院布置的也很精致,屋内家具简单整洁,后院有半露天的淋浴供体验。服务人员住在隔壁的小院,随叫随到。总之是性价比很高的别墅体验。

联系包车、预定各种活动

巴厘岛的交通不怎么好,基本都是单车道,不推荐自驾。这里有很多包车包油包司机的服务,竞争激烈,价位很低,自助游首选。这一项也可以去Trip Advisor找。其他项目如Benoa的水上运动,阿勇河漂流,SPA这些最好都提前邮件联系预定一下。这次幸好提前联系了Benoa的水上运动,得知我们去的那两天赶上退潮,所有的水上运动都不运营。如果不知情直接包车去了那边没得玩就郁闷了。这一步可能会有一些活动已经订满了,所以需要根据情况做些调整。

以下是我经研究最后预定的:

包车: Bali Made Tour

Trip Advisor排名:#2 of 92 activities in Seminyak (2014 Trip Advisor优秀奖)

网站:www.balimadetour.com(最近貌似网站出了点问题……)

邮箱:madeantara@yahoo.com

我的体验: 5颗星

其他信息:10小时7座车包油包司机收费550000盾,机场接机(KUTA)125000盾,机场送机(UBUD)200000盾,超时部分每小时50000盾。提供行程咨询,按要求进行行程设计。司机会进入景点带领参观。

蓝梦岛浮潜+红树林一日游:Lembongan Water Sports

Trip Advisor排名:#9 of 22 activities in Nusa Lembongan(排在前面的都是潜水冲浪之类的)

网站:http://www.lembonganwatersport.com/邮箱:info@lembonganwatersport.com

我的体验:4颗星

其他信息:从Bali主岛出发当天返回的浮潜+红树林一日游收费每人750000盾。包括酒店接送,Bali到蓝梦岛的往返游艇,3个地点浮潜,提供救生衣、浮潜镜及脚蹼,提供毛巾,包括一顿午餐,红树林划艇或浮板。向导还算负责,也都有接受过救生培训。唯一一点我不满意的地方是之前邮件联系说是我们6个人单独一条船,后来还是跟其他游客拼船了。

阿勇河漂流:Mega Rafting(通过Bali Made Tour预订)

网站:http://megaraftingbali.com/我的体验:4星半

其他信息:其实这家不是排名最高的。最出名的应该是Bali Adventure Tours (http://www.baliadventuretours.com/index.php/en/),但这家收费也比较高。订Mega只是因为Bali Made Tour帮预订比较便宜,直接在官网上报价是每人66美刀,Made Tour订的是55美刀。其实很多漂流公司组织的都不错,主要确保安全措施齐备就可以了(救生衣,头盔,艇上有安全绳可以握),再就是问一下漂流的长度,以上提到的两家漂流里程都是10km,大约两小时,这种就比较值。

SPA:Putri Bali SPA

Trip Advisor排名:#5 of 110 Wellness & Spas in Ubud (2014 Trip Advisor优秀奖)

网站:http://putribalispa.com/邮箱:info@putribalispa.com

我的体验:5颗星

其他信息:这家有近400个Review,评分也高居同类第五位。这家性价比超高,我们预定是3个半小时的套餐,包括精油按摩,Boreh砂浆按摩,头发护理,面部护理,整个套餐才每人345000盾,而且技法娴熟,体验很棒。提供Ubud地区的接送服务。另外有一家Karsa SPA也很好(http://www.karsaspa.com/),可以看着稻田做SPA,虽然离UBUD中心比较远,但提供接送服务。

水上运动:Bali Jet Set

Trip Advisor排名:#1 of 18 attractions in Tanjung Benoa

网站:http://www.jetsetmarine.com/邮箱:sales@jetsetmarine.com

其他信息:这家同类排名最高,收费略高但看起来很靠谱。客服很给力,邮件信息量超大超耐心。但由于时间不巧赶上每月几天的低水位没能去成,下次如果再去Bali一定要体验一下这家的水上运动。

准备旅行物品

以上都安排妥当后可以开始准备购置所需物品了,比如防晒霜、驱蚊水、转换插头之类。另外有潜水或浮潜项目的可以考虑租用或者买个水下相机。

根据旅店位置和行程查一下周边的美食。还是要刷Trip Advisor。有些饭店规模不大,所以需要提前一天预订。以下是我根据自己行程查到的一些不错但没去成的餐馆,其他餐馆在行程中会一一提到:

Fat Chow Restaurant

地址:Kuta Beach, Poppies Lane 2, no. 7C

电话:+62 361 753516

备注:Kuta排名最高的餐馆。这家绝对要预定,每次路过都是满座,最后还是没订上留下点小遗憾。

Melting Wok Warung

地址:13 Jl. Gootama

电话:+62 821-5366-6087

备注:Ubud排名第三的餐馆。也是因为没提前预定没吃成……

地图

大家在查各种攻略的时候会碰到很多地名,附地图两张造福大众:

巴厘岛分8个行政区(kabupaten)及一个市(即Denpasar登巴萨)

各地区及景点图

整趟所有花销每人11000左右,这个包括了机票住宿以及购物,除去这三项其实在Bali岛人均也就花了2400左右,机票赶上特价会便宜很多,住宿的花费不同的玩法相差也是很大的,购物花销更是因人而异,所以总体来讲巴厘岛还是一个性价比极高的旅游胜地~

附实际花销表(每项费用都已包括小费):

第1天

抵达巴厘岛

Day1:

周一晚到达Bali已经很晚了,入关排队也等了很久。

Tips 1:印尼落地签已经由25美金涨到35美金了

Tips 2:Bali机场是有免费Wifi的,不用密码免费上,排队等候入关时用得上~

• 地址:Jl. Pantai Kuta No.33, Br. Pande Mas, Kuta
  • 简介:酒店位于库塔,临近机场,非常便利。

出了机场Made Tour的司机Dani已经等候多时了,入住Kuta Angel Hotel。

库塔天使酒店(Kuta Angel Hotel)图片

第2天

Bemo Corner Cafe

Day2一言以蔽之:库塔的浪,涂鸦的墙,乌鲁瓦图的猴子偷盗狂

一早去旅馆附近的Bemo Corner Cafe享用早餐

地址:Jl. Pantai no. 10, Kuta, Bali 80361

Trip Advisor排名:#4 of 387 restaurants in Kuta

我的体验:5颗星

这家的咖啡拉花做得还是不错的,咖啡口味也非常不错,服务热情,价位合理,环境舒适。各位团友表示满意,所以第三天早餐我们又光临一次~

Bemo Corner Cafe图片
  • 地址: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巴塘库塔
  • 简介:岛上最美丽的海岸,最热闹的冲浪地,夜生活丰富多彩。

餐过后奔赴Kuta海滩,上午的主题是学冲浪。行前觉得这项运动不太适合父母这个年龄段的,挡不住老爸浓厚的兴趣,就带他一块玩玩吧……

实际上Kuta Legian Seminyak海滩都连着,冲浪的地方距我们住的地方还是有几公里路程的。本来想找个冲浪学校学学,结果Dani自告奋勇要当我们教练我也就没推辞。

先感受一下Kuta的浪……

冲浪体验

冲浪比我想象的要难一点,感觉平衡很难掌握,我是大概尝试了八九次才成功在板上站起来。非专业教练教出来的徒弟这样也算达标了吧~个人总结的经验是:

1.第一只脚要踩在板中部或稍偏后的位置,否则很容易直接向前栽进水里。

2.第一步起了以后,第二步跟上要快,否则结果也是栽进水里。如果需要可以借助双手的力量把身体推起来。

警告:Kuta海滩浪大,不适合游泳,想下海的朋友不管水性如何,千万不要进的太深!浪虽是往岸上打的,打完后回抽的力也很大,很容易把人吸进去。老爸就是因为站的太靠里,几个浪就被吸进去了,Dani一看不对赶快去救,但是浪太大,一会儿Dani就坚持不住往外撤了。我当时就慌了,火速上岸喊人救援,喊人喊得肺都快喊出来了。好在老爸够沉着,慢慢耗着自己游出来了,救援人员下去一半发现人已经出来了。虽然是有惊无险,这下把我吓得不轻,不夸张地说后面几天一直就没回过神来,带的这些队员真是不给团长省心……想想真是后怕,那个浪见过的人都会明白,根本不是一般人可以handle的。

涂鸦墙

Kuta这一带到处可见各种涂鸦,应该说绝大多数看起来都还不错~

• 地址:Jalan Legian, Poppies Lane II, Kuta, Bali- 80361
  • 电话:+62-361-758605
  • 简介:主营巴厘岛美食,内饰优雅时尚韵味十足。

午餐在Kori Restaurant

Trip Advisor排名:#6 of 387 restaurants in Kuta(2014优秀奖)

地址:Jalan Legian | Poppies Lane ll

电话:+62 361 758605

由于是午餐,没有订位进来也不是很多人。从菜品和环境上,可以说Kori是我们整个这趟最好的餐馆了(当然价位也是最高的,快赶上新加坡的价位了)。环境优雅,菜品色香味俱全还很有特色,强烈推荐一试。如果晚餐来预计是要订位的。

这个牛排是自己烤的,烤到几分熟完全自己掌握~

前往乌鲁瓦图

饱餐一顿后开赴乌鲁瓦图,行程大概40分钟。

• 电话:+62-361-9009270
  • 地址:Pecatu, South Kuta, 巴塘 Bali, 印度尼西亚
  • 简介:观断崖海景,伴着夕阳欣赏传统舞蹈表演。

感觉所有来乌鲁瓦图的都是为了这一景。现场看会更好一点,海浪声加上动感所带来的气势是任何照片传达不了的。

这位就是Dani了~

这位大师兄不但把眼镜腿给折了,还娴熟地把镜片拆下来啃……

• 电话:+62-36-19009270
  • 地址:Jimbaran Beach, Jimbaran Beach,South Kuta
  • 简介:全球最美的十大日落之一,还可以享用浪漫的海边烛光晚餐。

我们没有留下来看Kecak Dance,因为不想错过金巴兰的日落。毕竟Kecak Dance别的地方还是有的。

如果时间充裕,在海滩吃着海鲜听着海浪慢慢等落日应该是很惬意的~

Balique Restaurant

晚餐在Balique Restaurant

地址:Jalan Uluwatu 39

电话:+62 361 704945

Trip Advisor排名:#5 of 94 restaurants in Jimbaran

我的体验:2颗星

这是我此行唯一想吐槽的餐馆。也可能是运气差碰到了个例,我们的那位服务员真的是非常傲慢粗鲁,要了两只杯子回去之后根本没当回事直接去serve其他桌了,点菜时也态度傲慢爱搭不理的。菜品相比我们吃过的其他餐馆也只能算是一般,没有什么惊喜,可能是没点到经典的菜吧。真要夸点啥这里的装饰环境还算有点特色。这是唯一一个我吃完一分钱小费都没给的餐馆。

Balique Restaurant图片

第3天

努萨兰彭坎
  • 地址:印度尼西亚巴厘岛
  • 简介:离巴厘岛东部的南部海岸有一个诱人的岛屿叫努萨兰彭坎岛(蓝梦岛)

Day3一言以蔽之:蓝梦岛的水,红树林的桨,海底的珊瑚尽情赏

蓝梦岛是我安排的此行一大亮点,这里有Bali一带最美的海水。

游船一抵达蓝梦岛大家就被这片玻璃海惊艳到了,同级别清澈的海水我只在普吉岛的Kata体验过,不过那里可没这么多珊瑚~

蓝梦岛浮潜

上岸后又坐了十几分钟的车才到达Lembongan Water Sports的老本——Paradise Beach。

简单的准备工作过后,各自领取浮潜镜和脚蹼就开路了。之前邮件里问他们说是有-2的近视浮潜镜,结果到了又说没有了,有点小失望。近视的朋友可以考虑自行淘宝一个,否则感觉还是有点影响体验。

我们跟六个澳大利亚人分在一条船,上午要开赴三个浮潜点,感觉大部分在Nusa Penida一带。这里的浪很大,完全出乎我预料。老妈第一个浮潜点过后就晕船了,几乎是一路从头吐到尾。另有两位团员怕水,穿着救生衣都不敢下水。其他两位团员处于高度兴奋状态,表示海底世界美极了!对三位无缘享受这一美景的团员表示抱歉,也感谢两位乐在其中的团员给了我点安慰……

几点提醒:

Tips1:有的浮潜点是有洋流的,船老大会提到,一般是从上游把人从船上放下来然后开船去下游接人。所以完全不用怕被水冲走。

Tips2:有些地方的珊瑚礁很浅,注意不要撞到,我们有团员撞到珊瑚上,腿红肿了一个多周……

Tips3:没用过浮潜镜的朋友最好在船附近试一下,其实很简单的,鼻子部分扣紧,含住管子用嘴呼吸。尽量不要中途把管子摘掉,容易进水。

我行前还专门购置了防水壳等着给大家拍照,既然都没下水只能拍些海底世界作为补偿了……

水性好的朋友建议不用穿救生衣,有脚蹼浮在水面上一点都不费力。不穿救生衣的好处是可以憋气到下面近距离的看看珊瑚和鱼,比飘在水面上看真的好太多~

午餐

三个浮潜点过后回到老本吃午餐,这里烤鱼做得还是不错的,只是这一代苍蝇太多了……这的苍蝇估计都是吃烤鱼长大的,大家也就将就点吧……

红树林

午餐过后开始红树林划艇,两人一艇,建议男生坐后面,比较容易控制方向。

返程

红树林大概转了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样子,然后收拾东西打道回府。

回程游艇上一位好心的澳大利亚女士看到老妈晕船热心支招——目光一直盯着地平线就不晕了。此招果然奏效,老妈再没犯病~~旅行多了真是发现世上还是好人多,真是多谢这位女士了,也在此推广给广大朋友!

Nebula Room Restaurant

晚餐还是在Kuta解决,Nebula Room Restaurant

Trip Advisor排名:#13 of 466 restaurants in Denpasar

地址:Jl. Poppies Lane II No:8

电话:+62 361 764502

我的体验:5颗星

这是此行服务最好的一家餐馆,没有之一。其实主要是因为一个华人小伙(印尼华人,不会讲中文),感觉像大堂经理之类的角色,英文流利,完全根据顾客需要给出建议,点多了还主动提醒要不要少点几个。由于我们之前几天一直大鱼大肉,印尼基本也都是烧烤食物为主,大家普遍表示食欲不振,结果在这家还是消灭了六道主菜,可见口味确实不错,而且不贵,性价比很高,强烈推荐。一楼音乐声比较大,二楼相对较幽静,大家根据喜好自行选择。

tip

即将结束Kuta部分,附一张各餐馆位置图造福大众~

第4天

Bemo Corner Cafe

Day4一言以蔽之:海神庙的景,乌布的房,猴舞的演员够激昂

第四天早上从Kuta Angel Hotel check out,再次光临Bemo Corner Cafe。老板Komang跟我们热情合影,秒传Facebook作宣传。跟老板简单交流了一下发现是个印尼土豪,还没聊几句就给我展示:这是我的哈雷,这是我的奔驰,这是我在金巴兰的别墅……之后说到了他的家人,他把女儿送到一个华语学校读书,明年要去中国交换,这种卓越的战略眼光还是值得赞赏的!

Bemo Corner Cafe图片
  • 开放时间:全年全天开放
  • 电话:+62 361 880361
  • 地址:Beraban, Kec. Kediri, Tabanan Regency, Bali 82121
  • 简介:每逢潮涨之时,整座寺庙与陆地隔绝,可在观景亭,远眺落日景致。

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后抵达海神庙。

又是一个需要亲身体验的景点,气势真的全在海浪声中~

站在这种位置要不是在景点还以为这位美女要轻生了呢……倒是给我贡献了一张还算满意的照片~

Fair Warung Bale

稍作停留,开赴Ubud。Cocoa Private Villa不是很好找,到那附近可以多打听一下。

卸下行李直奔Ubud中心吃午餐。

Fair Warung Bale

Trip Advisor排名:#1 of 421 restaurants in Ubud(终于看到冠军了!2014优秀奖)

地址:Jalan Sriwedari 6 | 100m Up From Main Road Ubud

电话:+62 361 975370

我的体验:4颗星

这家大名鼎鼎的Fair Warung Bale出名是有原因的。这是一家慈善机构办的餐馆,所有盈利全部用于建医院,为贫困人口提供免费医疗等。餐馆的工作人员也都是志愿者。这里菜单上的菜也都是志愿者们发明创造的,很多菜名旁都标注着发明者的名字和时间。餐馆规模不大,布置很特别,立柱上贴满写着祝福的鹅卵石,据说都是捐款的顾客一个一个贴上去的。这里的菜品口味中规中矩,来这里体验多过味道。目测只有两个锅,上菜很慢,我们六个人的菜等了足足一个小时才上齐……

Fair Warung Bale图片

挺佩服这道菜的发明者,这个木瓜沙拉非常popular,很多顾客都会点这道菜~

• 门票价格:30000盾
  • 电话:62-361-974-228
  • 地址:Pengosekan Road, Ubud, Bali 80571, Indonesia
  • 简介:ARMA是一个多元性艺术博物馆,是视觉和表演艺术中心,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巴厘传统画作,还有机会观看一些临时性的画展、戏剧和舞蹈表演等。

由于在Fair Warung Bale耗的比较久,吃完饭已经4点多了……直接跳过圣猴公园去了ARMA艺术馆。

都说Bali很有艺术气息,那么在这里你可以集中体验一下了。个人觉得这里挺值得一看的。

Agung Rai Museum of Art (ARMA)

Trip Advisor排名:#1 of 41 attractions in Ubud

地址:Pengosekan Road

电话:62-361-974-228

网站:http://www.nusantara.com/arma/门票:50000 Rp

Kecak Dance

Ubud本来是有个Kecak Dance的,不过只有周三和周六开演,我们没能赶上,为了不留遗憾,驱车40分钟去了Batubulan看那边的一个Kecak Dance。门票每人100000 Rp。演员们都很卖力,整体效果挺有感染力的,但出来后团员纷纷表示没看懂……好吧,我再做一次好人在这里普及一下Kecak Dance的故事梗概:

Kecak Dance特别之处在于它的背景“音乐”完全靠人声,就是围坐的那圈赤膊的喊的“cak,cak”,他们会根据情节变化音调和节奏,配合故事发展。故事本身源自罗摩衍那,Ayodya王国王子Rama及王妃Sita遭后妈陷害,被国王Dasarata放逐到Dandaka森林,做伴的还有Rama兄弟Laksmana。Alengka国王大反派Rahwana觊觎Sita美色,派宰相Marica执行任务。Marica使用调虎离山计陆续引开Rama和Laksmana,但Laksmana走前在Sita周围画了一个圈保护她不受坏人袭击。Marica又运用苦肉计诱骗Sita走出了保护圈将她掳走(这段像极了三打白骨精有木有!鬼知道吴承恩看没看过这段……)。神猴Hanuman作为Rama的使者找到了Sita,并传信召集人马救援Sita。与此同时Rama和Laksmana被大反派Rahwana的儿子Meganada打败,被困住不能动弹。Dasarata好基友神鸟Garuda救了兄弟俩,然后猴王Sugriwa带领他的猴子大军击败了Meganada的恶魔大军,救出了Sita,王子和王妃从此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Ubud的Kecak Dance信息如下:

网站:http://www.kecakdance.com/index.php票价:每人75000 Rp

时间:每周三周六晚7:30

地址:Jalan Sriwedari (just 100 meters north of Jalan Raya Ubud)

Kecak Dance图片

Kecak Dance后还有一段Fire Dance,这位仁兄就这么连续三四次把一团火坐灭了……

没看错的话这个白的就是神猴Hanuman了

Warung Schnitzel

看完表演回Ubud吃晚餐,就在Fair Warung Bale隔壁的Warung Schnitzel

Trip Advisor排名:#16 of 421 restaurants in Ubud (2014优秀奖)

地址:Jalan Sriwedari 2 | 20 metres from Jl Raya Ubud

电话:+62 822-3665-4547

我的体验:4星半

菜品还不错,性价比很高,服务热情。

这餐我们邀请Dani一起吃的,老妈借此机会逮着免费“外教”狠练英文……

Warung Schnitzel图片
梅拉提别墅酒店(Cocoa Ubud Private Villa)
  • 地址:Jl. Cocoa II no.80 Banjar Bunutan, Kedewatan, Ubud, Bali, Ubud

补几张Cocoa Villa的靓照~

• 门票价格:画宫博物馆和内卡博物馆都是20000盾
  • 电话:+62-361-971165
  • 地址:Ubud, Bali
  • 简介:电影《美食、祈祷和恋爱》的取景地,一个被艺术气息包围的小镇。

Ubud地区上面提到的地点的位置图

Campuhan Ridge Walk是条小徒步路线,时间有限没能去成,据说风景很不错。

第5天

Day5一言以蔽之:阿勇河的长,漂流的爽,巴厘SPA的美名不虚扬

早起享受Cocoa Villa准备的良心早餐~

• 电话:+62 85-100979184,+62 857-3903-9126
  • 地址:Jl. Raya Kedewatan No.31, Kedewatan, Kecamatan Ubud, Kabupaten Gianyar, Bali 80571
  • 简介:巴厘岛深受欢迎的漂流项目,既能选择平缓河段,又可体验惊险地带。 沿河风景变幻无穷,热带雨林、田野、瀑布等景观令人赞叹。

漂流我以前在泰国攀牙湾玩过,阿勇河漂流完胜攀牙湾。里程长10km,两岸风景秀丽,还有精美石刻,几处大小瀑布意境非凡。

Tips:带个防水手机袋(淘宝有售),一路绝对有的拍。土豪可以考虑配个GoPro,架在头盔上录个像绝对是不错的回忆。

我们的船老大Nyoman居然会不少中文,省的我翻译了(这一路嗓子真是累得不轻,第三天嗓子就哑了……)。半程赏了他一罐啤酒后更是撒欢儿了,带着这一船唱起了两只老虎……在各国游客众目睽睽之下我真是被雷的外焦里嫩……团员们表示这是玩得最嗨的一天!

漂流结束

Mega Rafting的终点提供热水淋浴和自助午餐,饱餐一顿后要爬一段不短的石阶路才能回到送回旅馆的车上。

Putri Bali SPA

下午是享受的时间了!终于轮到了SPA!这家Putri Bali SPA前面提到了,质量一级棒,物美价廉,五星级推荐!

Putri Bali SPA图片
  • 门票价格:画宫博物馆和内卡博物馆都是20000盾
  • 电话:+62-361-971165
  • 地址:Ubud, Bali

按照常规再附Ubud中心地区地图一张

小结

这趟下来团员们玩得还算尽兴,虽然中间出了不少小插曲。我真是累得不轻,私人旅行策划+导游+摄影师+翻译,全程豪华套餐私人定制,虽然还是有些地方照顾不周,也算尽力而为了吧……

tip

最后再发一个福利吧,大家可能发现了巴厘岛好多重名的,其实巴厘岛的本地人就那么几个名字可以起,因为他们的名字是按出生顺序起的,通俗地讲就是巴厘岛的人都叫吴老二,周老三啥的。具体说来是这样的,叫Wayan, Putu, Gede的是家中老大,老二叫Made, Kadek, Nengah, Ngurah,老三叫Nyoman, Komang,老四叫Ketut。所以Bali Made Tour的老板是家中老二,漂流我们的船长是老三,咖啡店土豪老板是老三。而我们的司机叫Dani,因为他根本不是巴厘岛人,他是爪哇岛来这边打工的……所以下次谁来巴厘岛碰见当地人自我介绍:I'm Made(音Mar-day),你就可以在心中默念:哦,吴老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