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世界,北国冬日。哈尔滨--漠河自由行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冰雪世界,北国冬日。哈尔滨--漠河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5/02/01

• 玩法/美食 冬季

前言

回来已经多日,临近年关,家中琐事繁多,游记才拖到今日。想想在一起多年的小伙伴们,往常总是洋洋洒洒,约定很多,真正成行这还是第一次。属实说,有惊喜也有遗憾,总之是一次不得不说的旅行。我们一行四人,都是学生,带着有限的资金,小资的心态和对东北的无限热情,踏上了旅程......

说实话,走之前其实攻略做的有限,就是看了几篇网上的帖子,警告我们少带衣服。哈尔滨就不说了,这次可是要去零下30度的漠河,还是不免多带了几件,事实证明都成了累赘。建议标配:上身(背心+保暖内衣+冲锋大棉衣)下身(两条保暖裤/一条大棉裤+牛仔裤/女生可穿厚打底裤)零碎(围巾+帽子+手套+棉鞋必须一应俱全,有墨镜的可以带)。临行前我们还去超市准备了一大包吃的和一些常用药,毕竟路途遥远颠簸,有备无患^_^

都是提前在如家官网预定的,最好提前预定,否则到时候贵死,遇到高峰没住处就惨啦!

这次出行方式,全程单一火车,提前订好了票。

第1天

晚上11点半的火车,从山西忻州出发K602硬卧去北京,半夜上车,困困困,准备一觉到天亮。

第2天

早上8点到北京,虽然仅仅倒一下车,但吸到首都的空气,还是比较酸爽的。KFC一人一个汉堡,又挤入了候车厅。春运前夕,这趟D25的乘客的确不少。浓郁的大碴子味弥漫着:穿着大花棉袄的大姐背着孩子,穿着黑布鞋的大爷抠着脚,穿着军大衣的大哥打了个喷嚏......对,就是这个味。不一会儿,人头攒动起来,挤挤挤。我们本着就算最后一个上去也不可能没坐的心态,默默的跟着人流的尾巴上了车。一上车恨不得扇自己一巴掌,票在手,坐,是不可能没有,但放行李的架子已经被塞得满满当当,我们的几个大包完全没有容身之处了,最后东挪西对才算是坐定。大东北,Here we come!

下午6点半到了哈西站,7个半小时的动车和后来的经历相比简直是天堂啊!哈西站其实还是比较偏的,头两晚我们定在了承德路上的如家(道外南极客运站店),打车过来将近30。这边离中央大街和太阳岛都不远,天色已晚,简单梳洗一番,我们准备步行去中央大街看看夜景。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路边小店解决了晚餐。跟着百度地图左冲右突,误打误撞,差不多过了两站地,我们来到了索菲亚广场。一颗巨大的洋葱头映入眼帘,作为远东最大的东正教堂,当圣·索非亚大教堂触手可及的时候,还是十分震撼的。比起尖顶的天主教堂,我还是喜欢洋葱头,在夜光的掩映下时而庄严,时而安详,似乎荡漾着百年的梵音,又似裹挟着浓郁的俄式风味,让人回味无穷。

夜幕下的索非亚

比冰棍还结实的糖葫芦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穿过一条窄街,如果你看到了俄式建筑群,这就是中央大街了。说到中央大街几个标签是分外耀眼的:防洪塔,马迭尔冰棍,华梅西餐厅。头晚时间关系,只是吃到了冰棍。5块一根尚可接受,味道的确是出奇的好,原味淳淳,奶香浓郁~

冰雪T台

可乐可乐

马迭尔

红肠冰棍热可乐

第3天

这天还是比较赶的,我们安排了雪博会,极地馆,冰雪大世界。作为哈尔滨的核心景点一一为大家道来。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早上9点,从承德路坐公交到了松花江岸边。冬天冰面很结实,也不算太滑,江面不算太宽,雾气腾腾,还是有十足的神秘感。渡江方式有索道,马车和步行。冬天强烈推荐步行,既省钱又好玩。

城堡酒店

江面

近岸

太阳岛雪博会

都说白天太阳岛雪博会,晚上冰雪大世界。太阳岛和大世界的区别就是一个雪雕,一个冰雕。对于见过雪的我们来说,其实不能算太新奇。反正里边倒是挺大的,就是走走停停拍照歇脚。看这架势,之前好像在这里举办过国际雪雕赛,参赛选手把作品留了下来,主办方圈起来收门票。票价是120/240,感觉还是很坑啊,但每个雪雕都是雪雕师傅辛苦多日的结果,忍了忍了。

达尔文

女神

• 电话:400/800:4008007275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大道3号
  • 简介:观赏各种极地动物与海洋鱼类,以及唯美的白鲸表演。

从雪博会出来已是正午,跟着百度地图一路向西,再过一座大桥,看到太阳岛的正门,再往前走走基本上就能看到极地馆了。这里需要吐槽一下门票。其实价格还是很良心的100/130,关键是学生票需要在官网上买,然后在馆内自动售票机取票。不明就里的我们当时微抓狂,官网买票倒也挺方便,取票也很快。整个极地馆就是个大水族馆,特色就是企鹅北极熊等一些极地动物。不得不看的有:白鲸表演,海象海狮表演,鳐鱼表演。白鲸海洋之心的确是个惊喜,来自海洋的精灵为人类送上的祝福之吻。馆内买了些小纪念品,给家里的小朋友们带回去,还是比较有特色的。对了,差点忘了15一条的轰炸大鱿鱼,强烈推荐。

游鱼

海狮表演

他们在午休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哈尔滨冬季必游之地,荟萃各种冰雕、雪地娱乐项目和主题表演。

冰雪大世界可以说是哈尔滨之眼,都觉得不到大世界不算是来过哈尔滨。从极地馆出来4点多,已是天色渐晚。极地馆离大世界还是有一段路程了,白天走走还行,傍晚天黑路滑再加上小伙伴们基本走了一天,我们开始四处寻摸出租车,看到一个大世界免费接送车就上去了,上来才知道通过他们买票才能免费坐车,说是回来送到中央大街,我们担心出来后不好打车,再加上外面天寒地冻,贪婪这丝温暖,就这么地吧。今年大世界查票很严,一位小伙伴因为在本地上学,所以学生证没有火车票磁条,门卫拦着不让进,硬是补了全票,还有让背学号的,也是够了。下午门票155/300,上午能便宜一半左右。尚冰T台秀可圈可点,让我这种没有丝毫艺术细菌的人买了一块只有指针的表。朋友笑称:这也就是个装饰品,看时间还是手机吧。不得不说,冰雪大世界的夜景还是非常漂亮的,宛若一座冰色的彩城,镁光灯,霓虹灯,我想更多的还是二极管,做活了冰,也凝固了自己。超长大滑梯很长,排的队也很长,可以说6点之后去的就不要太指望了。在彩色冰世界里徜徉了几个小时,8点多返程,之前那个司机倒也没有毁约,可是拖了很长很长的时间,到了中央大街已是10点,坑到了家。又吃了马迭尔,还是那么好吃。个人感觉冰雪大世界真的很鸡肋,不来心里绝对是过不去的,来了槽点又太多,心情也是这趟旅行的最低点,一会去吃大餐补偿补偿Y(^_^)Y吼吼~

大世界正门

尚冰艺术馆

浮雕

花鼓

大狮子

草市街

一天逛完哈尔滨市内三大干货景点,还是很疲惫的,回来又逛了逛中央大街,小伙伴们玩兴阑珊,吃意迭起,和出租司机神侃的时候打听到了本地人常去的小吃胜地—草市街,正好就在我们住的承德路旁。司机推荐了老肥家,大全烧烤。其实一条街都是小饭馆,物美价廉,关键是基本上不用担心吃到半夜,打烊看心情。我们随意进了一家火锅店,然后到对面买了一大堆烤串,撸串喝啤酒到半夜,血受!火锅就一般啦,好些个东西感觉不新鲜。几瓶啤酒不至于醉,却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说说往事,吐槽吐槽那些不靠谱的感情,兴奋聊到3点。

第4天

今天下午要赶车去漠河。原计划是去亚布力滑雪,亚布力离市区还有几小时车程,我们担心自由行误火车,准备选择周边一日游。昨天美团上看着一家比较靠谱的,已经联系好准备团了,对方又打过电话来说名额不够了,shit!然后其他家要不不靠谱,要不满员了,的确是我们之前没做好攻略的原因,昨晚才临时抱佛脚。后来我们四人达成共识,宁缺毋滥,忍痛放弃了滑雪!哈尔滨两件套,大世界亚布力,此生可能就无缘了,哭晕~好了,毕竟还有后续项目,收拾一下情绪,好消息是这样一来我们今天时间就比较充足了,所以昨天放肆到半夜,一觉妥妥到中午。今天我们准备先去华梅西餐厅吃午餐,然后逛一下防洪塔,下午去哈工大晃荡晃荡,傍晚直接去哈站。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尽头广场
  • 简介:俄式风格浓郁的纪念塔,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退房了,拿着行李不方便,直接打车去了防洪塔。属实讲,这是我见过的最不像地标的地标。照两张像,去吃饭。到了华梅两点,服务员说午餐已结束,晚餐四点开,时间来不及了,就去了对面的东方饺子王,价格不贵味道也还可以,果腹赶路要求不高。出来又吃了马迭尔。。。。

防洪塔

地下通道

哈尔滨工业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 简介: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中国东北最好的工程类大学,校园内有许多有一些年代的苏式建筑,校园风格独特。

学生都有一个心态,对于比自己学校高好几个level的,想去瞻仰,和自己学校差不多level的,想去比较~此所谓书生小九九也。不管怎样,对于我们来说,来了哈尔滨,就是要来一趟哈工大,有闲,任性。我说实话,哈尔滨市区其实不是很大,基本主要景点打车20以内,往往就是2,3公里而已,生而生畏罢了,其实就算走着去也没多远。哈工大这个地形结构我其实始终没有摸透,过了高架桥进了正门,公路涵洞从校中心地下穿过。就感觉整个校园好多门,前教学楼群,后宿舍楼群。哈工大特点不是很明显,就是一座置身于北方雾霾的普通院校。细想想,为何如此矫情,我们自己的学校又何尝不是如此。不得不提的是后门的一个小茶餐厅。各类茶咖啡简餐一应具全,店面不大却很舒服,披头士老碟海报,80年代死亡金属,各种复古风味的相框海报,还有一个小型乐队的装备。。。就是我们要的那种feel。果断决定在这里度过在哈尔滨的最后时光。刚才在中央大街买了一大堆明信片,在这里安稳写了起来,准备去漠河最北邮局寄给家乡的小伙伴们~

正楼

正门

图书馆

别人家学校的咖啡店

• 简介:哈尔滨老火车站位于南岗区与道里区的交界处,成为分隔并联系两区的纽带,交通十分便捷。

告别了“别人家的学校”,“别人家学校的茶餐厅”。我们坐了趟公交直奔火车站。7点半,我们上了K7041,这次吸取教训,在人流的前部上了车,东西也都放好了。这趟车大部分的乘客是回家的过年的,和人家抢运力,我们四个不好意思的互相吐了吐舌头。20个小时的硬座。随着火车呜的一声长鸣,痛苦开始~QAQ

一晚上火车晃荡晃荡晃荡,车上满满当当,只能互相依靠入眠,看着小伙伴靠着我熟睡正酣,我打着哈欠失着眠。已经脱掉了外褂,还是被强力的暖气烫出了一身白毛汗。头边窗口结着厚厚的冰,脚下暖气烤熟了腿,冰火两重天里的我浑身直哆嗦。指甲抠着窗户上的冰花,咯咯响声陪我度过一分一秒。已是凌晨2点,还是打着瞌睡,还是睡不着。。。

哈站

冰花

窗外

天亮

东北大平原

第5天

如果你去漠河没买到卧铺,你还是慎重出行吧。后来也不知道怎么咪着了,反正起来后头晕脑胀浑身酸痛。过了齐齐哈尔,过了大庆,一路上上下下,车上还是满满当当,等到过了大杨树站,基本上可以躺着睡会儿了。我观察了一下,此时基本上就剩去漠河的驴友了。一路上信号断断续续,之前小伙伴让我看了篇攻略,然后认识了未起名的谢哥,网上评价很高,走之前打过电话联系好了,谢哥说到时候派人来接站。

• 简介:位于漠河县加漠公路,有去往加格达奇、齐齐哈尔、哈尔滨等地的列车。

一下车,一位出租车师傅招呼我们,是谢哥派来了。师傅说,我是你们谢哥的姐夫,你们就叫我姐夫吧,姐夫性格直爽,接下来的两天将会陪我们度过难忘的漠河之旅~漠河县城到北极村差不多一个多小时车程。路上看着北边的天是铁青的,姐夫说那边在下雪,这可真是第一次置身雪外看到雪,恍若隔世。北极村是要收门票的,30/60,出入都需要验票。其实冬天北极村里的一些新建景点没有看头,感觉这个票有点坑。还好也不贵,不买进不去,就这么地吧。验票的居然是边防战士。。。

漠河站

没腿的雪

地图

• 地址:漠河北极村爱民路5号
  • 简介:民宿地处中国的最北端——北极村,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北极村精华路段上,门口有电瓶车可到达各景点。 民宿环境优美,房间宽敞舒适、干净整洁。院里还配备有停车场,方便您的北极之旅,让您在此无拘无束的享受一段度

这里就是谢哥家。谢哥一家是夫妻店,人很好。主动为我们规划了线路,还说明早带我们去后山雪原穿越。四人火炕还是美团新用户,才花了95。和姐夫说好,包车全程700,我们正好四人也不用拼。吃的东西微贵,因为漠河县蔬菜纯靠“进口”,大雪一封路,不好进,可以理解,其实也不是很离谱。

未起名

第6天

雪原穿越

早起,边陲小屯,雾霭正浓,繁星依稀。7点,谢哥带着我们一群人向后山开拔了。零下37度,其实气温和体感温度是两个概念,呼出的气的确立马冻在围巾上成霜,但感觉并不是太冷,属实讲,爬山我还出了不少汗。下过雪的山路有些滑,只能揪着铁索往上攀,走两步,滑半步,小伙伴们始终无一掉队,年轻,真好!半山腰,太阳出山,望向对面,谢哥告诉我们那是俄国,几个哨所星星点点,并无村庄。登顶后,成排的樟子松就像挺拔的士兵,守护着北门的小山。这边积雪有半米多厚,全副武装的我们恣意一躺,在雪地里刻下了我们的形状。这边的雪非常干净,谢哥让我们拾起一些随意品尝,我们带了热水壶,壶盖里塞一把雪,倒一些热水,水温正好合适。果然清凉又甘甜,谢哥笑称此为“天然矿泉水”。

北极村,早安!

山涧

雪中小屋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 简介:中国最北的人家、哨所、邮局,也是中国唯一有可能看到北极光的地方。

雪原回来,谢嫂消了一些冻柿子冻梨。小小的,味道十分清甜。稍作休息,姐夫带我们去转北极村附近的景点。村口邮局投了邮件,然后出发了。这些景点都比较散,不包车很难转遍。属实讲,林林总总,有代表性的也就哨所和边境,拍拍照足矣。不停摘手套拍照,零下三十几度还是很冻手的,强烈建议准备一双可触皮手套!

冻成了一家

最北邮局

飞往澳洲的明信片

黑龙江

午饭后,告别谢哥一家,随着姐夫出发一起去北红村。北极村去往北红村,夏天是沿江公路,冬天积雪难消,于是在黑龙江面扫出了一块冰面,供车通行。长久以来,车轮在冰面上压下了两道深深的车辙,沿着岸边,一望无际,犹如两条蜿蜒冰面的巨龙。姐夫说,这种路方向盘不能使劲,顺着车辙稍微给点就好,劲大了容易“出轨”。这就是一条一眼望不到头的单行道,平时走着还可以,反方向会车的时候简直无奈。就在一次会车时我们不幸“出轨”,左边还在冰面上,右边上了雪面,原地打滑好几分钟才脱身。记得高中地理书上说,我国与俄罗斯以黑龙江心为界。行走于国界线上,其实有的时候已经略微越界,姐夫说一直走不要停就不会有事,一旦停车,坐地逮捕。

黑龙江上心

无垠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黑龙江上摇摆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终于到了北红村。北极村和北红村,金鸡之冠上的两个村落。前者是新建的,居民大多属于外来(闯关东居多),基础设施较好,房屋比较新,连带着度假村酒店什么的,显得比较热闹。后者自古就有,建筑比较陈旧,可是谁让实际最北点在这里呢!酒店是谢哥昨晚就联系好的,房屋和饭菜都是北极村的1.5倍,质量感觉各种不如谢哥家。这边联通是毫无信号的,其他基本满格,来了这种地方才感觉到电话费交的真的是非常值,这冰天雪地,铺线设网也是不容易了。住定,放下东西,已是下午2点多。姐夫说,今天下午就去最北点,然后明天就一路向南了。

北纬53度33分42秒

又上了冰面,走了半个多小时,一片开阔的冰面竟是这条长路的尽头。姐夫一个飘移驻足,刺激极了,大赞神技!这里无需多言,找到北了,图片为证!

标语

日落

最北哨所,每年上春晚

回来4点多,天色已晚。今天就早早歇息啦,明天上午还有一路的景点,下午火车回哈尔滨。

第7天

今天又降温了,在漠河的最后一点时光,还是“冷艳”了我们。回县城的路上,一路我过了额木尔河大坝,白桦林,九曲十八弯。。。其他的忘了,就是拍了个照。这些景点夏天的景色应该还是不错的,冬天真的没有什么可看的,就是下车拍照,摘手套,冻手,上车暖手,下车拍照。。。无限循环。。。

不知道哪里

白桦林

九曲十八弯

漠河县城

正午,我们回到了漠河县城。让姐夫带我们去买了些土特产,各种蓝莓制品:蓝莓汁蓝莓酒蓝莓干。然后去吃饭,蓝莓酒味道还不错,甜甜的度数也不高,中午就解决了一瓶。饭后,时间尚早,姐夫又带我们去了几个地方。漠河最高点,可以俯瞰县城全貌。松苑,87大火的幸存者。火灾纪念馆,正赶上2点开馆,不收门票,需要登记。这场森林大浩劫真的值得去了解并铭记,警钟长鸣,1987.5.6!强烈推荐。

城堡般的中学

松苑

火灾纪念馆

两天前,姐夫来这里接我们,今天又把我们送回了这里。这趟漠河之行还是令人欣喜的,好多记忆虽是意料之外却又是命中注定。谢哥和姐夫都是很实诚的东北汉子,再为他们做一次广告,北极村未起名青年旅舍!

4点45上了车,此时上车的基本上是返程驴友,人也不多。据经验,大杨树之前都是可以躺着睡的。有了来时的经验,这20个小时显得舒服了不少。已经和靠着我睡觉的小伙伴有了默契,腿和胳膊互相搭配,丝毫感觉不到累。。。

第8天

又是20个小时,上午11点半,回到了哈尔滨站。漠河一趟感觉哈尔滨好热好热,事实上也很热,居然零上!今天住一晚,明早返程回太原。今晚我们订的是如家(果戈里大街店)。这家店离哈站非常近,就是七拐八拐,然后还被导航误差坑了一条街。QAQ~

• 地址:哈尔滨南岗区果戈里大街428号
  • 简介:如家酒店.neo(哈尔滨火车站果戈里医大一院店)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果戈里大街,地处南岗区的中心地带,交通极为方便,距长途汽车站约1公里,多条公交线路可直达酒店,酒店周围商场、超市、餐饮酒店、医院、学校、银行

到店12点多一些,累热困。准备洗澡,午觉,然后去华梅,亚布力没办法了,西餐怎么也得吃上呀。

• 地址:中央大街112号
  • 电话:0451-84619818,0451-84124999
  • 简介:历史悠久的复古西餐厅,出品纯正俄式美味

5点来,说需要等到6点多,拿着号。我们又在中央大街晃荡一番。再次马迭尔。。。这边商店还是不错的,消不消费没关系,进去转一圈取取暖,没人撵你。6点来,又等了一小会儿,终于坐定。没敢多点,4人花了200左右。罐虾和罐牛量大味道还是不错的,俄式沙拉也还不错就是太少,然后就是汤都别点,各种难喝。其他没什么印象,反正人均6,70也能勉强吃饱。个人感觉整体味道一般,就和狗不理,烤鸭,麻花一样,仅仅吃个文化吧。

面包沙拉

华梅内景

罐虾罐牛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
  • 简介:哈尔滨最繁华的商街之一,可见许多经典俄式建筑。

傍晚,一排排低矮的商铺,我们在果戈里大街上买了些红肠。

• 地址:东莱街86号
  • 简介:门庭若市的大型烧烤店,已经营多年

哈尔滨的最后一晚,与一位老旧重逢。他来,我走,一邂逅。无需多言,一顿大酒。大全烧烤,物美价廉,吃到半夜,呼呼到天明~

第9天

9点,老友送上哈站,挥别。半小时后,列车缓缓开动,哈尔滨之行就此落幕。离家多日,已近年关,不免有些思乡。车厢里不时传来操着晋语的乡党,还是倍感亲切的。临近中午,困意袭来,上铺着实考验了我。躺在床上,闭上眼,多日来的点滴幕幕如电影一般在脑海中快进着放映。

后记

属实讲,自由行不确定因素的确很多,需要随机应变,祖国大好河山,同胞可爱善良,请相信,惊喜将远大于困惑。哈尔滨是小伙伴长久以来的梦想,抱着帮她圆梦的初衷,却也使我收获了不一样的人生。旅行,见证了成长,同行,增进了友谊。共同面对的一些事,成为了专属于我们的老梗。发现虽然相识多年,却从没有近日如此默契。其实最美的景色不在照片中,它将永远铭刻于记忆的最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