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冬季台湾

• 出发日期/2015/02/04

• 玩法/冬季

前言

在台湾的八天七夜已经结束了,回家热热闹闹过完年才静下心提起笔来。这趟台湾之旅起点是杭州,终点却是家。从学校出发经厦门到金门到台湾岛再回家,从铁路换轮渡再坐飞机,地图上3412公里的跨越,相机里1039张照片。

曾经在语文课本里读到余光中隔一湾浅浅海峡在那头的乡愁,台湾在我们脑海里只是一个模糊而又遥不可及的存在。而如今这片土地已被我们真实的用脚走过。回想起来还是那么的不可思议,不禁庆幸我们是如此幸运的一代,有了飞机和高铁这样的交通工具,即使有山海的阻隔,再远的距离也变得如此便捷。

这次台湾之行加上我一共四人,(1)其中一位是我现在的室友:颗颗。(2)另外两位是在学校论坛上发帖凑到一起的:彬哥和海妖。

因为大家的时间和行程之前并没有完全定在一起,因此我们都是分头奔向台湾,定在旅途中间会合,不过颗颗和我是一起出发的。用大家在高雄首次会合的话说,哥四个能凑在一起,就是缘分啊。

说明:上面写的人均费用4500元左右是我个人排除购物部分的,背包旅行惯了,我们沿路基本都是住青旅或家庭旅舍的铺位,再加上机票提前较早预订,因此总的花费并不高。

正文开始前先放三张接片,让大家感受一下吧:

花莲苏花公路边废弃的隧道

中正纪念堂广场

象山看台北101全景

第1天

• 电话:0592-208978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 简介:厦门文创新地标,美食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去寻找文艺外表下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村落。

小三通经过金门的线路和便宜的机票价格让我在最初进入台湾岛的路线计划里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它。虽然从杭州到厦门还要辗转5个多小时的动车,而且还多了一个在厦门停留的晚上,但想想去趟台湾还能顺便到美丽的厦门大学晃荡一圈这样的事也没什么好拒绝的。

2月4号凌晨5点半,天还黑着,为了赶杭州开往厦门最早一班的动车。我和室友颗颗天没亮就起床出发去杭州东。要想给旅途留足够的时间,能牺牲的只有睡眠了。

也许是车次太早又没到春运高峰,这一班的动车从头坐到尾我们始终感觉跟包车一样,整个车厢里空空荡荡的。中午我和颗颗下了车,坐着厦门实至名归的快速公交直奔住处而去。好不容易找到预订的旅舍,25元一晚的住宿果然一点没能超出我的期望呀,不过凑合还能住。赶时间,放下包我和颗颗就直奔海边去了。天气阴阴的,时不时的还飘一阵小雨。

公交车沿着环岛线从东向西开,经过黄厝的时候就能看到海了,不过我们还是在如今已小有名气的曾厝垵下了车,到地儿了才发现,嗬,人可真不少,还说算是淡季呢。感觉一个地方一旦名声大起来,商业化和各种景区化包装就不期而至,眼前的街道和人潮也让我个人之前通过佟妍那首《曾厝垵的海》建立起来的好感瞬间崩溃。

厦门快速公交车票

快速公交车道

曾厝垵海边

• 电话:0592 218 000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下午在曾厝垵随便看了下,我和颗颗旋即选择先去厦门大学,交通工具是两条腿,没想到地图上标的不足3公里远的厦门大学我们足足走了快1个小时才找到可以进去的门,去学校的路上阴天开始飘雨,雨滴慢慢变大,我俩都没带伞,为了保护身上的电子设备我们抱着各自的包姿势特狼狈。颗颗开玩笑说,厦大厦大,一来果然雨“下大”。在厦大的芙蓉餐厅3楼吃了饭,然后去逛了有名的芙蓉隧道,里面果然各种文艺。

从隧道另一端钻出来天色已黑,走回曾厝垵逛了下,仍然没什么感觉。不管怎样,旅游景点还是在向经济看齐,连曾厝垵都已经这样,不知道鼓浪屿上又是如何了。不过能在夜晚坐在曾厝垵隔马路对面的沙滩上听听海声也是惬意的,毕竟可以远离平日学校里那种规律的生活,去感受另一座城市不一样的风情。

厦大芙蓉隧道

厦门海边

第2天

• 电话:0592-2023493、0592-2053370
  • 地址:厦门市鹭江路15号
  • 简介:厦门轮渡码头,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鹭江道15号,与厦门著名景点鼓浪屿仅一江之隔,是进入鼓浪屿的主要港口。

一大早来到五通码头准备搭船去金门,淡季船票很好买,虽然之前我和颗颗为了保险还是打电话预约过了。坐上早上8点半的船,9点半就到金门这边码头通关进入台湾了。我们在金门码头这边的ATM机上取了第一笔新台币发现都是1000新台币为单位的,瞬间感觉自己好有钱。

厦门五通码头岸边

• 电话:+886-82-318823
  • 地址:金门县
  • 简介:闽南宝岛,与厦门隔海相望,风光旖旎,古迹众多,值得一游。

今天一天原本主题是赶路,不过在这赶路的戏份里又增加了金门半日游,因为我们金门飞高雄的飞机订得是在下午3点半出发。于是平白多出了小半天时间在岛上,事实证明这一决定还是挺明智的,金门岛虽然不大,但也够我们逛的了。

从码头坐上公交我们来到金城镇上,一路已有不少繁体字映入眼帘。由于之前看过一些攻略,到金城镇我下了公交就到镇中心附近一家7-11问了下能不能寄存行李,店里阿姨扫了眼我们背的这种大包竟然也毫不犹豫的答应了,而且是免费的。。。她知道我们大陆游客身份以后推荐我们直接到街对面的旅游服务中心凭入台证借自行车,然后我们就去借了,竟然也可以,服务中心那个小哥态度超级好,微笑着带我们去地下室取车了。

知道什么是超出预期吗,就是我们本来希望的是只要是两个轮子的还可以蹬就行了然后人家就给了你一辆8成新的带变速和前避震的Giant,我当时心里那个激动啊,瞬间就有要逛遍全岛的冲动了。激动归激动,我和颗颗还是很理性的问了一下之前知道的几个地方的路线,接下来我们就上路了。

金门客运码头

• 电话:+886-082-325-632
  • 地址:金门县金城镇贤城路1号
  • 简介:莒光楼是1952年的金门防卫司令官胡琏所辟建,由名建筑师沉学海所设计,仿古代麒麟阁三层式建筑,外观雄伟、气宇非凡。是一座水泥钢骨仿宫殿式建筑,飞檐画栋,碧瓦朱柱,气派轩昂以,屋身构造为硬山搁檩。莒光楼用以

先骑到了莒光楼,问了下路人自行车我们就直接停在了下面,注意是没锁额,岛上风气还真是好。莒光楼上有许多关于金门岛历史文化包括胡琏将军的介绍。

参观完出来,看时间还早我们又去了水头聚落和翟山坑道。不知不觉我和颗颗就已经骑着自行车绕了金门岛西面这个半岛一小圈了。然后回到7-11取包,帮我们看包的阿姨看我们兴高采烈的蹬车归来,便问我们要不要买什么“战利品”,我和颗颗两人笑了笑也不好意思,一人买了杯巧克力牛奶正好补充下热量,正好还有第二杯半价的优惠。喝了这一杯我们两个人出来错过了一班开往机场的公交,下一班要2点40才有,3点半的飞机,这让我俩颇为紧张。然后我和颗颗就在犹豫要不要花300新台币打车去机场,好心疼,公交车只要24新台币的。咬咬牙,我和颗颗就屌丝的选择没打车。。。硬着头皮等公交了。

到机场的时候离航班起飞时间只有25分钟了,我们来到复兴柜台最面前想说明一下的,没想到这时候后面一个大叔拍了拍我肩,“请排队”语气算不上温和的提醒我。我解释道我们航班就要赶不上了,“那也要排队!”,他坚定了语气。然后我很无奈跟颗颗走到队伍尾端,还好这时候一位复兴航空工作人员听到了我们辩解,然后十分体谅的跟我们说,那你们先跟我来,我和颗颗这才松了一口气,十分庆幸,边跟刚才提醒我们的中年大叔道歉边走上前去拿出证件办理登机牌。这件小事至今给我印象十分深刻,台湾同胞的公共素质也始于此在我心中慢慢有了个轮廓。

• 电话:+886-07-7938888
  • 地址:高雄市新兴区中山一路115号地下一楼
  • 简介:高雄捷运是台湾第二个都会区捷运系统,连接高雄市各地及高雄县部分地区。依建造形式,可分为高架、地下、平面等三种型式。

飞机顺利起飞,傍晚到达高雄,坐地铁到著名的美丽岛地铁站出来,正巧碰上有市民在那儿义务的做钢琴演出,悦耳的琴声在地铁站里悠悠的回荡。

Tips:下了机场就可以办理台湾这边的通信套餐,有那种使用7天,使用15天的,流量不限量使用的。然后30岁以下可以直接在机场旅游服务台去办理青壮卡,这个卡在台湾岛内很多地方游玩都是可以享受优惠的。

飞机在高雄降落前

高雄美丽岛车站的钢琴即兴

•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裕诚路与南屏路上
  • 简介:瑞丰夜市系高雄市黄金地段,小吃不但平价还非常美味可口,各家都有属于自己的独家口味,使用的食材也是真材实料,往往让人垂涎欲滴,回味无穷。

chez kiki旅店这家事先在去哪儿网上找好的旅店藏在一条巷子的居民楼,还特别的不明显。通过微信联系,我们还有海妖,彬哥终于在这里碰头了。我和颗颗来的时候店主人已经走了,直接把房间门钥匙留给了彬哥和海妖。放下东西我们坐上捷运直接往瑞丰夜市而去,这是我和颗颗在台湾吃的第一个夜市,四个人真是吃到撑得走不动路才心满意足的离开。

瑞丰夜市

高雄街头

第3天

• 门票价格:新台币30元
  • 电话:+886-7-52501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20号
  • 简介:参观领事馆官邸内部的展览室,感受高雄港一百多年来的丰富故事。

离开高雄之前,我和颗颗还有彬哥先去打狗理事馆参观了下,而海妖则计划去逛一下这边街上的商店,约好中午在左营汇合。Chez kiki房东也是放心,他就每天中午到旅馆里面来看一看,打扫换一下背子,然后我们白天走的时候只用把钥匙丢在楼下门口信箱里就可以了。

chez kiki旅舍门口

高雄西子湾地铁站的地下通道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
  • 简介:登高远眺恒春全景,在“阿嘉的家”里追忆《海角七号》的清新记忆。

上午匆匆看完打狗理事馆,我们四个在左营会合后一问垦丁快线四个人坐到恒春还没我们包一辆车过去(1300新台币)便宜,于是就果断选择包车了。我们找的包车师傅姓杨,因为常年吃槟榔的缘故,他的整个牙齿都已经黄了,不过快40的他心态却很年轻,说他特别喜欢五月天,一路在车上给我们放着五月天的歌。他很健谈,中午的时候带我们到路边一家7-11吃了便当,然后继续赶路,下午1点左右一直将我们送到了位于恒春古城的住处门口才离开。

我们在店主阿姨的安顿下,先放了行李,终于可以轻装了。这家叫33背包客栈的青旅一进去感觉就很赞,前一天订的时候在booking上看到评分也很高,店主阿姨让我们称呼她Lily。然后就给我们推荐了镇上各种好吃的还有租电动车的一家店。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下泉路100号
  • 简介:因一块形似蹲坐小猫的珊瑚礁岩得名,是欣赏海峡海岸线的理想位置。

安顿好,我们立刻奔到租电瓶车的地方。因为放下了大包,我们几个人瞬间就精神了,马不停蹄开上电瓶车就直奔向垦丁国家公园的猫鼻头景点,一路也是车流稀少,人烟寥落,一派田园牧歌式的景象。不曾想到了景点才发现,哇,原来这里早已经被我们大陆游客攻占了,到处都能听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方言,看了没多一会儿我们四个决定闪人。

垦丁路上的田野

垦丁的马路

猫鼻头公园门口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白砂路
  • 简介:这里是《少年派奇幻漂流》的取景地,少年派在这里和老虎诀别。

天气阴阴的,不过还是时不时有阳光穿过云层洒下来。垦丁这边最厉害的就是落山风了,白天没关系,晚上冷,因此我们也不敢因为白天20度左右的温度而减太多衣服。晚上回程我们特意在路上找了家店吃海鲜,不过感觉价格稍微还是有点贵,我们四个人吃了1200NTD并没完全饱。

Tips:在垦丁景点和景点之间都隔得有很多距离,因此最好的游玩方式莫过于租一辆电瓶车,开到哪儿玩到哪儿了。不过如果你有机车驾照请无视,直接租机车吧,更划算。电瓶车600新台币租一天(这一天是指24h,中间电池没电了随时可以去店里免费更换,开始我们还对店家表示电池续航会不会不够的担忧,然后实际使用之后我们完全震惊了,每辆电瓶车上电池可以让电瓶车载两个成年人跑40公里)车上自带一块可以备用更换的,然后就可以跑80公里了,orz!)

白砂湾

骑电瓶车的海妖

回程的马路

第4天

垦丁大街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 简介:传说中的“垦丁大街”,是由"垦丁国家公园牌楼"到"垦丁凯撒大饭店"之间的“垦丁路”

今天就待在这儿不走了,早上我和颗颗8点不到就醒了,悠然起床出门去觅食,走到街上才发现真早啊,街道上还没有什么行人和车辆,我和颗颗就骑着电瓶车逛了下早上的恒春镇,看着还没开门的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为了寄明信片,又去找到了邮局的位置。

大约早上9点的样子,大家吃过了早饭,跟Lily打过招呼以后我们就兴致勃勃的出发了,今天的路线电瓶车要开60多公里,对于续航问题虽然我们心里还打着鼓,不过已经不是那么担心了。沿路经过垦丁大街,道旁建筑颜色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不过我们并没有停留太久。我想骑车从这些鲜艳的建筑中穿过本身就是一种体验吧。

垦丁公路两旁鲜艳的民宿

• 电话:+886-8-8851101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
  • 简介:台湾八景之一,拥有碧海蓝天、巨礁怪,也有历经百年的美丽灯塔。

来到鹅銮鼻国家公园,要买门票,不过也就40新台币,因为之前我们在高雄一下飞机就在机场办了青壮卡,还打了个对折到20新台币,也就4元人民币,真是便宜啊。虽然人也很多,不过鹅銮鼻景色真的很不错,尤其是滨海步道。我们从一条小路叉出去走到海边,发现一块不错的崖壁,然后海妖哥瞬间就兴奋了,我和颗颗还在这边看风(tái)景(mèi),一转头就发现他已经二话不说的爬上去了,真厉害。鹅銮鼻灯塔确实很有特点,算是地标,不管怎样到此一游总是要有必要的。

攀岩壁的海妖

在鹅銮鼻灯塔的院子内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台26线946号
  • 简介:临太平洋的石灰岩海岸,可观岩洞崩崖、海天一色、浩瀚星空。

游览完鹅銮鼻已经是中午了,这时我们肚子饿的也是咕咕叫,问了下路人,得知一路向后龙磐草原一段很长都再找不到吃的以后,于是就便在鹅銮鼻出大门左转不远的位置找了一家路边小铺(是真的那种路边棚摊)吃了碗牛肉面,120NT每碗,不过牛肉和面份量十足,吃过以后颗颗满足的抹了抹嘴说了句让我们喷面的话:感情我们那边康师傅红烧牛肉面是从这儿出来的啊。

吃完面我们继续上路,一路到龙磐草原风景越发开阔起来,这样海岸边是石灰岩,因为海风大只生长着低矮的灌木和野草。两侧均可看到海的风光确实在大陆少有。离开的路上我在心里暗暗想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再来这片高地上搭起营帐,听涛声看星河,明天就要离开垦丁这片土地了,此刻的心中真有千般不舍。

龙磐草原

彬哥在龙磐草原

• 电话:+886-8-8898112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福德路中山路
  • 简介:上百年历史的恒春老街,有着旧式风味的建筑和各种传统美食,历久弥新。

我们在通往佳乐水的路口选择了返程,路上还顺路去看过出火口,然后直接回到了恒春镇去车店还了车,时间稍微超过了24小时,不过店主根本啥也没说,还给我们推荐吃豆花和绿豆蒜的店。这时老天爷也非常给面子,天气特别好。先在旅馆客厅里坐了一会儿,尝到了Lily特意去买回来的好几种水果,然后在店里王叔的盛情邀请下品尝了金门高粱,虽是浅尝辄止,但一小口也让人回味。

从垦丁回到镇上,正赶上中心广场有街头义演(特别说一句我们住的青旅位置特别好,出门就是镇中心的一个小广场,隔壁就是著名的伙计鸭肉冬粉,马路对面就是警察局,所以治安也特别好)几支独立乐队在上面轮番演出。沐浴在这冬季让人微醺的阳光下,听着音乐,仿若孔子所说“三月不知肉味”啊。

贴亮个当时现场演出视频:

恒春古城的一个小巷

• 电话:00886-921502022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中山路33号
  • 简介:客栈位于恒春老街,提供简单但舒适且配有免费无线网络连接的客房。客人可以使用免费自行车去周边游览。客栈距南湾和海洋生物的国家博物馆有10分钟的摩托车车程,距垦丁大街有20分钟的滑板车车程,距前往高雄市的公共

天色暗下来,彬哥和颗颗坐公交去垦丁大街逛夜市,而我则选择一个人留在客栈里写明信片。从7点一直写到10点,一边写着一边和Lily阿姨以及一个台北过来这边打工换宿的大学生聊着天。写完正好大家也都回来了,然后Lily阿姨就说,好嘞,你们人齐了咱们一起拍个合照吧:于是我们就站在了镜头面前,给别人拍过那么多照片我却仍然一到镜头前会觉得拘谨,不知道谁说了一声那就一人比一个数字吧,于是就有了我们下面这张照片。

第5天

• 电话:+886-89-781301
  • 地址:963台湾省台东县太麻里乡泷溪路8-1号
  • 简介:全台海岸线非常美的火车站,有着随手一拍都能成为明信片的美景。

每到临别时,便会觉得时间特别宝贵,“我愿留下来”这句话说不出口,该走的时候就得离开,这是一次既定行程的旅行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告别了,恒春小镇!

今天的选择是包车从恒春出发去花莲,一路上也去到了好几个景点。老司机师傅虽然说不上特别风趣,但也是尽力逗我们车上人开心,让我们直接称呼他Bon King。一聊才知道他其实是花莲在地人(原住民),年纪已近60岁了,却依然在做这份导游兼司机的工作,这一路上最让我们感动的是他的敬业。坐在车里的还有另外一家人,有一个刚在换牙的小女孩儿,从早上出发一路上Bonking都在跟她逗乐。

多良观光车站

• 门票价格:饭包价格65元~130元
  • 电话:+886-89-862326
  • 地址:台东县池上乡忠孝路259号
  • 简介:记录了便当金字招牌“池上饭包”的由来和历史,正统的池上饭包也可在这吃到。

在这一天里特别让我们感动的一件事是中午Bonking让我们在池上饭包吃饭体验台湾便当,他自己却等在外面,当我们出来问他吃过没的时候,他却告诉我们他中午不吃,因为下午还要开车赶路,怕吃过饭后会犯困,开车不安全。这一句听来我们特别感动,这一路上他不仅没有接受我们给他的零食,还主动在路上买了水果请我们吃。到现在我都后悔在那天结束时没有当面向这位老司机兼导游再次表示谢意,这也是一路上我唯一一次觉得该给小费的地方。

据说这棵叫金城武树

• 地址: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6邻157号
  • 简介:逛逛青青草原,和奶牛、鸵鸟亲密接触,品尝新鲜乳制品买牛轧糖当手信。

在瑞穗牧场四处闲逛,看了下两只鸵鸟。又去商店里我们一人买了一杯热牛奶喝,50NTD一杯。后面又去了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花莲光复乡富兴小区。

花莲黑熊国际背包客栈(Black Bear Hostel)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国民十二街32之1号
  • 简介:位于花莲,周边景点有美仑山生态公园,松园别馆,花莲县石凋博物馆等。

晚上住在花莲黑熊国际青年旅舍,感觉还不错。我们四人在附近一家普通餐厅吃了一大锅砂锅鱼头,还特意叫了台湾啤酒,算是我们四人一路过来吃得比较正式的一餐。吃过饭和颗颗散步到慈济大学夜逛,这一去一回6公里路走得很累,回到旅舍倒头就睡了。

Tips:从垦丁到花莲交通方式:

1、枋寮车站坐车到花莲,大约是481NTD 然后要坐4-5小时。

(台湾火车票没有实名制,还有黄牛,火车票网上很不好买,实际是快开车的时候直接到车站就可以买了。再说台铁网站购票体验也本来就不好,台铁的网站要放大陆早就被人民口水淹死了)

2、可以选择报名拼车走,1200NTD一个人从花莲到台东。一边赶路一边走一些景点,也算是比较紧凑,但是感觉玩的并不太好。

3、可以自己几个人包车,一辆4座车从垦丁到花莲大约现在的价格一天是8000NTD

第6天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这一天可以算是个整趟旅程的小高潮,可惜彬哥因为时间原因选择参团一日游玩太鲁阁和清水断崖以及七星潭三个点,然后再赶当天晚上的火车去台北。而我们剩下仨本打算结束腐败之旅到giant甲租乙还自行车骑到台北,没想到这种租自行车方式需要提前一个月时间(至少提前一周)打电话预约。于是我们不得不选择了当天租自行车骑完当天回花莲还。台湾自行车真是非常便宜,我们租一天的租金是150NTD,也就是30元人民币。办好手续拿到自行车便开始了我们这次单天骑行一日游。一路阴云,还时不时飘着小雨,就在这样的天气下,骑起来也不怎么感觉冷,地理位置偏南的台湾冬天骑车就是爽啊。我们先来到了七星潭,游人不多,说是潭,其实已经是一处海湾,正面迎着太平洋。

Tips:关于自行车租赁

1、台湾giant提供甲租乙还服务,不过提供这项服务的自行车数量有限,需要提前一周以上时间预约,能提前一个月也好,价格是前三天1200NTD(这是最低),然后每三天以后每多一天增加240NTD好像。

2、听说台北一位叫蛙大的作家提供giant山地自行车以及驮包和修车工具帮助那些想要单车环岛的人,不过自行车应该是台北出发最后还要还到蛙大,15天只用支付1500NTD自行车清洁费就可以了。真的是很赞

3、台湾自行车价格比大陆便宜,还可以考虑直接到台湾买一辆自行车骑完直接带回大陆,这也是一个思路,仅供参考^_^。

海妖的背影

慈济静思堂
  • 电话:+886-7-398-7667
  • 地址:高雄市三民区河堤南路50号
  • 简介:花莲慈济静思堂位于中央路的慈济文化园区(花莲慈济医院右侧),不仅是慈济人在花莲市的精神中心,同时也是佛教艺术的具体展现。

然后我开着导航一路领着颗颗和海妖来到了慈济静思堂,虽然他们是并不知道静思堂是什么地方,不过还是跟着我来了。我们住的青旅店主阿姨是个佛教徒,当她听说我知道证严法师,计划里还有参观慈济这一项,感到非常的开心。

其实知道慈济是因为我已经去世的外婆,她笃信佛教。我就记得小时候跟她在看一部佛学纪录片里介绍了慈济和证严法师,电视里介绍的她“一日不做,一日不食”八字静思家训也深深印在我脑海里,虽然那会儿的我还根本不知道花莲是在什么地方。

慈济静思堂 图片

去慈济路上经过的铁道

静思精舍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台湾蘇花公路
  • 简介:宜兰到花莲必经之路,可在公路上欣赏太平洋和清水断崖的美景。

参观完慈济沿着苏花公路我们一路向北,清水断崖的风光确实绝美,一些路边废弃的隧道还能停下来钻进去走到崖边。这些隧道果然位置险绝(我之前看台湾纪录片中有介绍过)。一路上我们一边计划一边走,路过崇德火车站查看了时间表以后我们选择骑到和仁火车站而止,然后搭区间车回花莲。虽然这次来天气并不算特别好,因为时间限制我最终也没有选择单车环岛的方式,但是这段在花莲的单天骑行也算圆了我当年苏花公路的骑行梦。而颗颗是第一次骑山地车小长途,我和海妖路上还调侃他说“一上来就骑行苏花公路这么险绝的路段,骑行生涯起点还挺高的啊。”

苏花公路边废弃的隧道

和仁车站等区间车坐回花莲,半票是买给自行车的

回到花莲还完自行车,我们坐着普悠玛号去往台北,即将开启我们在台北的旅行。晚21点,我们到达台北站,出来乘地铁一站地,到达我们提前网上订好的space inn太空旅舍。彬哥第二天一早的飞机离开台湾,就此和我们告别了。

台北市太空舱旅舍(Space Inn)图片

第7天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虽然给台北留的时间有两天还多,但是相对于这座台湾最大城市可游玩之处,时间却显得十分紧凑。一大早我们换到了群悦青年旅舍,因为觉得space inn房间没有窗户,整个房间里只有靠灯光照明,一直暗暗的。窄小的房间里面有很小的一个独立卫生间,不过还是没有窗户,好吧我们面对现实。原来台北市中心的住宿基本上都是这样的。今天白天海妖哥打算去新竹见个朋友,我和颗颗则出发去中正纪念堂,广场确实很壮观,人来人往,并且这个地方似乎并不怎么整治敏感,广场上没什么警卫,有一群大妈好像在排练舞蹈什么的。来这儿旅游团似乎也并不多,进到纪念堂里面,有换岗仪式,据说每一个小时一次,一次换岗表演时间就要15分钟。好吧,这频繁程度个感觉就像是专门给我这种闲的蛋疼的游客准备的。不过仪式也确实还不错,值得一看。

台北的地铁

中正纪念堂前的广场

• 地址:台北市罗斯福路四段一号

从纪念堂出来,已近中午,我和颗颗还是赶上地铁转往台北大学,想去蹭食堂。坐地铁到台北大学问了半天路找到了食堂,里面有个吃自助的地方,菜品自选,不论荤素一律100g/15NTD,看到这个我和颗颗两眼放光啊,早上本来就没吃多少,这会儿已经1点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于是我扫荡一轮下来我俩托盘里就堆满了各色菜品,然后一过称加上米饭我77NTD,他的89NTD,真是便宜啊啊。。。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省台北市信义区信义路五段150巷
  • 简介:象山是台北民众假日最爱的登山步道,也是台北101的绝佳摄影点。

蹭完食堂饭,顺路出来在台大校园里溜达,去象山的路很远,没有直达的交通,我和颗颗一定是当时中午吃得太多脑子太晕就一拍脑门决定了走到很远的地铁站然后再直接坐地铁去象山,而那是我计划里准备看101夜景的地方。

结果大马路上走到一半我就走不动了,这段时间每天睡眠都不够,再加上我前一天晚上休息得也不好,于是我们还是搜索了了最近的公交车坐过去。上了车才发现台北的公交车有时候是上车投币,有时候有是下车才投币,有的是上车投下车还要投的那种,直接把我们搞晕了。不过问了下司机师傅才知道这是为了坐不同站程而设计的购票方式。

在公交车上打了会儿盹就到象山了,下了车又要继续靠11路交通了,爬山的时候我彻底有点要崩溃了,象山上山的路有很多条,我们一不小心就走到了从台北的精神病院经过的那一条,还真是人品啊。怪不得一路上这边上山的人特别少,但也好,山路格外幽静。在半山腰的一块石凳上一坐下我就瘫倒不想起来了,躺在长椅上,嘴里跟颗颗发发牢骚。

歇了会儿还是坚持爬到了山顶,山顶的位置特别人性化的修了一处观景平台,视野瞬间开阔,上去发现已经有10几个等在那儿看台北夜景的人了,专业带脚架来摄影的还有好几个,这时才5点多,天上又是阴云,看不到夕阳。我随便拍了几张就跟旁边也是等夜景玩摄影的大哥聊起来了,据他说他是新竹人,经常有空就会赶高铁过来爬到象山顶拍101,拍完夜景再赶当天的高铁回去,想想还真是任性啊。看完美丽的夜景,我和颗颗已经快冻成狗了,但心底却都是心满意足的。

黄昏的101

在我前面摄影的小哥

101夜景

• 类型:台湾味小吃
  •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宁夏路,位于南京西路与民生西路间
  • 电话:+886-987456794
  • 简介:台湾有名的夜市之一,夜晚各色小吃齐聚道路中央,非常热闹。

晚上我们一路地铁回来跟从新竹回来的海妖哥会合,晚饭+闲逛了宁夏夜市。

第8天

今天又是一早出发,我和颗颗先在旅舍附近瞎逛了一阵,看了总统府和附近的一些公共建筑。总统府是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筑,而附近又有很多北欧砖墙式的楼房。受日殖民统治时期的影响,街头巷尾却又是鳞次栉比商铺和霓虹灯广告牌。这些都反映着这座城市不同文化的交融,而这些建筑放在一起在我们看来却并不显得那么突兀,反而是相互映衬着共存于这座接近北回归线街道边种着木棉和椰树的城市里。

总统府

台北街头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今天第二站就是去故宫博物院,门票160NTD,我们有青壮卡于是又是半价。在里面逛了4个小时,我一路上有幸听得最多的就是颗颗的解说。全赖有颗颗这样熟读历史和对文物有兴趣(人家来自九朝古都洛阳,奏是有文化底蕴啊),才让我不至于在里面逛得一无所获。在书画展区有幸看到了王羲之,米芾,赵孟頫的真迹,件件都是顶级国宝啊,真是开眼了。

博物院里其实很多也是观光和跟团游客走马观花般。尽管人多,也还算很有序。里面有很多工作人员带着口罩,手里举着牌子到处站着提醒,上面写着请勿拍照,请勿高声,你做的不对的时候他们会把牌子举起来走到你跟前,即使他们不说话也会让你感觉到需要端正自己的行为了。

Tips:故宫博物院可以中途出来,只要出来的时候请工作人员手上盖个章,当天还能再进去,这一点真是太人性化了

中午在故宫出来对面的街边小店吃了25NTD一碗的卤肉饭,故宫门口坐着晒了阵太阳就跟赶来的海妖哥会合了,继续逛了一小阵我们出来开始乘车去位于新北的淡水鱼人码头。

士林车站上, 从这个里下轻轨然后换乘公交车去故宫博物院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淡水区西端
  • 简介:淡水河入海口的码头,在堤岸咖啡悠闲体验渔港风情,在情人桥上欣赏淡江夕照。

渔人码头的风光说实话并没有让我特别惊喜,人文景观居多,河口海岸的风光也还是不错的,坐船从码头回到这边最近的地铁站附近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在淡水的街道上我们吃过鱼丸后我们便乘着地铁返程。

士林地铁站外

渔人码头的步道

诚品书店(信义店)
  • 电话:+886-02-66381168
  • 地址:台北市松高路11号
  • 简介:如果说101大楼是台北的“地理地标”,那么,诚品书店则是台北的“文化地标”。

地铁到台北车站,海妖直接出站回宾馆休息,我和颗颗则换乘地铁去今天最后一站:诚品书店。这个名字在我来台湾之前就已经听到无数次了。到了书店才发现诚品原来卖的不只是书,还有各种生活用品啊。在诚品生活的一块药皂就要120多NTD,这价格可一点都不便宜,够买多少块舒肤佳啦,不过转过来想想也对,可能在人家眼里这不仅仅是日用品,人家卖得也是一种情怀。因为书店里找书其实并不是特别方便,于是问询台还有一项特别服务,就是找书,你告诉他你要买什么书,或者有关键字,或者有索书号,然后对应的书店店员就会告诉你先逛十分钟,十分钟后直接来取书,这服务提供的你拿到书的时候想不买都不好意思了。

信义区的诚品书店

第9天

• 电话:+886-02-23118605,+886-02-23813317
  • 地址:100台湾台北市中正区

海妖哥是今天一早的飞机,起床就走了。然后我是下午5点的飞机,算算还有比较充足的大半天时间,今天我再没什么安排,颗颗还有买化妆品的任务,于是我们就出了门悠悠吃个早饭,漫无目的的溜达起来,反正两条腿走哪儿算哪儿,上午的台北,多数百货商场都没开业。走过一处街头,我们不知不觉就溜达到了这个叫中山堂的地方。台北很多公共建筑都是免费开放的,我们走进去,楼下一位头发半白的老太太从服务台出来说她是这里做义工,主动带我们参观了整个建筑,一路上给我们讲这座公共建筑的历史与兴衰,包括里面的一些装饰画像的来历和寓意。通过和她聊天我们才知道她已经退休了,在这之前是台北的一名中学老师。在台湾像她们这样退休后到这些公共建筑和景点里担任长期甚至是定期义工的老人还有很多,退休后,他们依然坚持用自己觉得有意义的方式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也让自己的晚年过得恬静充实。

在中山堂里,正好还遇到了钟汉良的摄影展。。。很多女粉丝都来参观并且在签名薄上留下留言。不过关于对钟汉良摄影本身的点评却真的不多。。。

光复厅

中山堂

西门町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
  • 简介:西门町之名来自日据时代,当时的居民大多居住于台北城内,西门外的这块地方就是他们的主要休憩场所

从中山堂出来,想想到台北还没去到繁华的西门町,于是我们就路标朝那个方向走,虽是白天,西门町的商业和市井气息却丝毫不比晚上弱,看得出来这依旧是一个繁华、历史悠久却不失现代的商圈。

西门町街头

颗颗

• 电话:+886-03-398-3728
  • 地址:桃园市桃园县大园乡航站南路9号
  • 简介:台北桃园国际机场位于台湾桃园县大园乡,是台北市的主机场与北台湾主要的货运以及旅客出入吞吐,也是台湾地区境内最大最繁忙的机场。

中午吃过饭,回到旅馆拿上行李,颗颗送我去台北站附近的公共汽车站乘机场大巴,汽车从台北市区开过,看着这熙熙攘攘的台北街头,不禁让人留念。行文至此也要告于结束了,这一路来还有很多事很多人我并没有写在这篇游记里,还有很多遗憾很多的风景没有去看。但也许正是因为我们在一个地方只能短暂停留才让它这段经历显得格外美好吧。

飞机从桃园机场起飞时,远处已泛起了晚霞,机翼穿过云层,看着海岸在窗外渐渐远去,我的脑海里情不自禁的浮现出陈升的那首风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