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and peak攀登日记

攻略   >  伊斯拉旅游攻略   >  Island peak攀登日记

• 出发日期/2015/03/03

前言

从尼泊尔回来转眼已经大半年了,身边有很多朋友问Island peak的攻略,我一直偷懒没整理,事实上,写游记攻略和整理相片一样,对于我而言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隔了这么漫长的一段时间,此刻坐在电脑边上写着这些时光,我却再次迷失在那些空气稀薄的时光里,我想说的是,有些时光平凡,但我们爱它深切,愿意为它付出一切。我深知在一个人的人生中,这样的时光是多么多么的少。

去尼泊尔EBC徒步的时候,心想如果能顺便攀个雪山,那这个行程就完美了。于是在行前整理EBC徒步攻略时,Island peak(岛峰)就成了我一块心病,反反复复的想,怎么样即能做到与大部队不走失,又能完成登顶Island peak的心愿。

从网上搜索Island peak(岛峰)的资料时,发现国内的网站,只有一些很简单的介绍,国外的网站基本也都是商业性质的攀登计划,商业性质的攀登费用相对比较高昂,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那么剩下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合理的预留出时间来攀登雪山,其他就随机应变了。从chhukhung到登山大本营半天时间就能到了。于是我在行前做计划的时候,就决定安排大队在Dingboche(4410)休整一天,在大队休整适应高反的时刻,赶去chhukhung找客栈的老板咨询登山事宜,然后在大队上到chhukhung那天赶往island peak的大本营,次日登顶后,直接返回chhukhung。而大队可以在我们攀登island peak的那天,上到五千六的chhukhung ri 看日出,再回到chhukhung等我们回来会合,这样在时间上与大队的时间就不会有冲突。

(island peak地图)

(顶峰)

IslandPeak 島峰

网上搜索的相关资料:

Island Peak 島峰,當地名稱:IMJA TSE,是一座位於尼泊爾昆布冰河地區的一座六千公尺級的山峰,標高6189公尺。其四周又由羅茲冰河(Lhotes Gl.),羅茲東峰冰河(Lhotes Shar Gl.)與島峰冰河(Imja Tse Gl.)冰河等巨大冰河環繞,遠遠望去猶如一座孤懸在冰河海中的一座島嶼,故名”島峰”。

尼泊尔Khumbu Range三座入门级雪峰:Mera Peak [6476米]、Imja Tse (Island Peak) [6160米](地图上标识高度为6189米,实际最后拿到的登顶证上标识的高度是6160米。)、Lobuche East [6119米]。

三座雪峰都在尼泊尔珠峰南坡的Sagarmatha国家公园以内或者附近,高度依次递减,难度依次递增,适合初学者逐步上手。前两座算入门级,很多人第一次爬雪山的选择,第二座到第三座的跳跃稍大。如果攀登Island Peak的时候感觉要接近极限,建议放弃第三座。前面两座雪山虽然高度看上去比很多入门级雪山高点,但是属于trekking peak,特别第一座是尼泊尔最高的trekking peak。

尼泊尔珠峰南坡这边很大的一个好处就是雪山集中,那3座山相隔不过直线几公里,四川云南似乎很难找到这样的地方。把目光关注在四川云南等地的入门级山友不妨换个胃口。在登山入门阶段玩DIY,虽然去尼泊尔比在四川云南的费用稍微贵点,但规范许多。看到的景色也大不一样,在Khumbu Range能看到的8000米级高山就有Chomolangma,Lotse,Makalu,Cho Oyu四座,还有6000-8000米高高低低数量众多的雪山。

IslandPeak 島峰图片

(登顶前最陡的一段坡度超过八十度几近垂直的坡,伙伴在底下拍的,最上面的小黑点是我的向导和我,我们下方是马来队的向导)

转载island peak(岛峰)在网上的一段介绍

6189的island peak属于Trekking Peak (健行山峰) 。从BC登顶来回只需要二天的时间,就技术难度而言,路线的难度虽然不高,从高地营以上全程走在雪地,偶有雪地岩石混合路段,但在登顶前有几段雪坡坡度极陡,其中最陡的一段坡度超过80度几近垂直,攀登的队员必须熟练雪地行走,能熟练攀岩垂降、固定绳U码攀登、通过固定点的技巧等。下山通常是最危险的,要懂得如何利用绳索自我确保安全下山。

(大本营)

(high camp 看到的金山)

island peak有两个登山大本营,BASE CAMP设在5080处,周边有水源,HIGH CAMP设在5600处,水源处较远,取水不是很方便。大部分队伍都选择将营地设在BASE CAMP,但这次我希望第二天上午登顶时直接返回到chhukhung,这样能少走些路,因此将营地设在了HIGH CAMP。两个营地各有利弊,将营地设在HIGH CAMP晚上住在5600的位置,还是要考虑是否会产生高反的问题。好在去island peak之前,我们已经在高海拔的地方徒步了三天时间,平均每日海拔上升七八百米,也算是提前适应海拔了(不过,我们从island peak攀登下来后,才知道大部队高反了不少人,而我们这支队伍全都有丰富的高海拔徒步的经验,因此还是要视当时的身体情况而定)。

IslandPeak 島峰图片

(红线部分是登顶前的攀登路线)

第1天

chhukhung

第一天路线:chhukhung(海拔4730)-BASE CAMP(海拔5080)-HIGH CAMP(海拔5600)

从chhukhung(海拔4730)到登山大本营(BASE CAMP 海拔5080)半天时间就能到了。路线也比较平缓,没有很明显的上下坡。我们中午吃完饭出发,大约下午四点多就到BASE CAMP,徒步花费时间大约四个小时,在BASE CAMP(海拔5080)休息片刻,继续前往HIGH CAMP(海拔5600),开始经历令人崩溃的大坡,线路不长,全是向上拔升,没完没了的上坡路,没有平路也没有下坡,直至到达HIGH CAMP,历时近两小时,全程无雪。不过这也是攀登Island peak的特色,从大本营直至登顶,线路基本都是一路向上拔升,没有需要反反复复上升下降的大雪坡。

到了HIGH CAMP,向导让我们穿带整齐,找了个点先熟悉上升器与下降器的使用,然后告诉我们,明天需要用到上升器与下降器,因为我们要上一个比练习点要倾斜得多的坡,直至第二天攀爬这段坡的时候,我才知道,向导所说的就是网上提到的那段最陡的,坡度超过80度几近垂直的坡。

(通往顶峰的道路)

第2天

岛峰Island peak

第二天路线:HIGH CAMP(海拔5600)-顶峰(海拔6189)-chhukhung(海拔4730)

凌晨三点被向导叫醒,烧水,吃了些简单的东西就出发了。一路是岩石混着碎石子路,行进时,队伍需保持一段距离,小心上方队员不小心踩下的落石。大约五千八的位置就到了雪线,换上冰爪及其他装备(雪线的高度我是用海拔表测的,也不知道是否准确)。Island peak的山体极美,到了雪线时,天空正要亮起来,我们的四周环绕着雪山,对面的Ama Dablam身后幽蓝的天空渐渐地染上一抹粉色。

雪线上的雪坡大约四十五度左右,行进中可以看到Island peak有不少的冰裂缝,向导特别交待,不要偏离他的行走路线,以免不小心掉入冰裂缝中。到海拔六千米的位置,我们队伍中另两名队员分别出现了体力透支,步伐不稳的情况。最后一段坡度极陡,也危险,向导建议他们由另一个向导陪同着下撤,这样最后冲顶的就只有我一个人了,于是向导决定不打路绳,直接与我结组攀上最后那段坡度超过80度几近垂直的坡。(极不建议,下次有向导提议,坚持拒绝)。向导将行走长冰稿换成攀冰的短冰稿,拿上雪桩,我们结好组就向坡上行去。大约上升二三十米后,坡度就越来越大,跟本找不到踩脚的点,只能将长冰稿钉入雪中,冰爪的前齿踢进硬雪里往上攀,大约一根绳长的距离,终于攀完最陡的那段坡。最后一段是行走在山脊上,坡度大约五十度左右,两边是悬崖。上午七点四十二分登顶,从HIGH CAMP到峰顶大约花了四个多小时。峰顶风光无限,身后就是洛子峰硕大的山体。

在山顶呆了十几分钟,下撤回营地,下了雪线后,远远的看到我们在HIGH CAMP的营地,可是怎么走似乎都走不到,少了登顶时兴奋的心情,这个阶段太令人崩溃了。回到营地,喝了杯向导泡的奶茶,短暂了休息会,就打包装备回chhukhung,走错了一段路,还好这段路也是可以回到chhukhung,只是路程比较长些,下午四点到达chhukhung住宿的客栈,远远地看到伙伴们出来接我们,感觉真好。从上午大约三点半出发攀登,到下午四点回到chhukhung,今天大约徒步了十二小时。

岛峰Island peak图片

(开始攀登最陡的那段坡)

由于Island peak最陡的一段坡几乎是垂直的,攀登的时候需要穿高山靴,我们这次穿的是双层塑料靴,其他两位同伴都是第一次穿这种塑料靴,刚穿上连路都不会走,按一个同行的伙伴说,感觉就象是穿了滑雪用的雪靴。第二天在攀登的时候,向导为了让他们适应靴子,因此直接穿着塑料靴出发,按同伴后来的分析,他们体力透支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雪线以下就穿着塑料靴在走,他们在石板路上需要费很大的力气来维持身体的平衡。因此他们认为如果穿登山鞋上山,到雪线后再换塑料靴,也许他们就能登顶了。从雪山下来后,他们的脚踝处都打了一圈的水泡,我由于只绑了外层的鞋带,没绑内层鞋带,后来在攀那段陡坡时才绑上内层靴子的鞋带,因此不存在那些问题。

个人感觉攀登Island peak真正的难度不在于雪山,而在于饮食,我没有一个热爱土豆的胃,因此在已经经历前三天饮食不习惯后,攀登Island peak那两天几乎没吃什么,登顶的那天只喝了一碗汤,因此如果不是对自己不挑食十分有信心的话,多带几包泡面应该是个好办法。

岛峰Island peak图片

(伙伴们正在向上攀登)

登山费用:在加都办理登山许可证1-4人交纳350美元,5-8人,全组350,每加一个人多交40美元。在尼泊尔登山协会(Nepal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简称NMA;电话01-4434525; Box 1435,Nag Pokhari,Kathmandu)办理。许可证有效期只有一个月。南池也可办理,如果上chhukhung补办的话1-4人的费用就需要450了。租用登山装备的费用(全套,含上升器,下降器,主锁,高山靴,冰爪,安全带,帐篷等)大约4500RS(跟据汇率相当于人民币400元出头),向导费用一个登山周期,10000RS(相当于人民币1000元左右),背夫费用,一天1000RS(相当于人民币100元左右)。我们三人此行在chhukhung的客栈办理的登山证是450美元,全套装备,加上两个高山向导,一个背夫,平均下来每个人的登山的费用不到人民币二千五百元一些。Chhukhung貌似只有三家客栈,我们住在最高处的那家客栈里,所有的登山事宜都是由客栈老板帮忙联络的,客栈老板本身也是山友,不少的国外登山俱乐部每年攀登也都是住在他那里。我记得出发前他对我们说:“Life is very important,if you feel any headache,sick,or breathing problem,you must go down!”(生命是最重要的东西,如果途中遇到头痛、生病、或呼吸上的问题,就必需下撤。)

(在chhukhung居住的客栈向外看的风景)

岛峰Island peak图片

(客栈洗澡的地方)

(客栈里ISLAND PEAK顶峰的相片)

(关于装备租用的一些说明)

岛峰Island peak图片

(客栈外看到的洛子峰)

(我们租用的装备正散落在客栈边上,对面就是Ama Dablam雪山 )

(驮用登山装备的牦牛队)

岛峰Island peak图片

(向导在把装备安放到牦牛身上)

(中午时分我们终于出发了)

(前往大本营路上的风景)

岛峰Island peak图片

(大本营有很多这个的鸟,很大个,一点也不怕人,在尼泊尔常常能感受到人与动物的和谐)

(从大本营前往HIGH CAMP的路上)

(前往HIGH CAMP往下看的冰川)

岛峰Island peak图片

(HIGH CAMP周围的风光)

(雪线上看到的第一抹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