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是一场休闲盛宴—南澳岛海中央的静美

攻略   >  深圳旅游攻略   >  如果这是一场休闲盛宴—南澳岛海中央的静美

• 出发日期/2015/02/22

• 玩法/美食 探险

前言

一次纯粹的吃货之旅。

海中央风大带外套是必备的,已冷成狗。

第1天

南澳深海渔屋

南澳岛是这次旅游的最后一站。所有景点中,我最喜欢的始终都是海边。沙滩和海鲜的无敌组合总是让人期待。这次由于气温偏低,下水是没有可能了。但是南澳岛的海鲜却给了我一个最大的惊喜,就是南澳岛的深海渔屋。

南澳岛的 环境保护得非常好。远离雾霾只是最基本的福利。

早上深澳湾的沙滩上,赶海人依旧可以收获大量的贝壳和生蚝。

颜色很新的印子就是刚刚被剥下的生蚝留下的痕迹。

海岛背面的深澳湾,就是星罗密布的水产养殖场。

深海渔屋就在这些水产养殖场的深处。离岸大约2公里,600平米的木排上有木屋,帐篷,功夫茶,还有生猛海鲜。

这就是接我们的小舢板。看起来简陋,但开起来还很稳。据说前天还一次载过16人。老板非常热情。

儿子刚上船还有点怕。船开了不远就兴奋的东张西望。

远处绿色的小屋和红色的帐篷就是深海渔屋。

木排的面积非常大。木排中间有不少鱼池。每个鱼池里都喂着不同种类的海鲜。

水池四周都围着渔网。渔网边上系者沙包,平时喂养的时候,沙包会沉下去,带着渔网到6米多深的海底。渔网的鱼大多是老板在海里大上来的野生的鱼。

橙色的扇贝。从鱼池里拖起来的时候好多扇贝都开始不停的张合。发出卡卡的声音。

一串串沉甸甸的生蚝,紧密地凑在一起,被吊在厚实的泡沫底下,老板说他们家已经属于镇上最早养殖生蚝的人家,所以还一直靠这个来维持生活,多余的一些好的生蚝会被拿到渔排上,全部用粗绳串起来,因为对生蚝的了解与对品质的绝对信任,所以基本清蒸生蚝会被老板推荐到特色菜上。老板一直热情地讲解,还一手拿起几十公斤的绳子让我们不停地拍照。

螃蟹和鱼都是活捉的野生的。一大早店家就会到比较外海的地方去收网,然后把当天收藏的东西放在渔船的仓里运回光渔排上,老板说如果下次再来有时间就带我们去收网。

唯一有渔网覆盖的鱼池,用老板的话讲,是喂养着豪鱼。石斑鱼居多,还有土过(音译)。青斑138/斤。红斑贵一些。基本和市价差不多了。

6米多深的渔网拉起来要很长时间。拉起来后就能慢慢看见一条条肥美的海鱼。

因为当天预约的人数不多,而且老板非常热情,每一首菜我们都跟老板一起挑选,然后隔三差五的聊着天,看着海鸥从天空飞过,停留在渔排的最外边,像置身于想象中一样。

肥美的冬蟹,老板说大闸蟹要秋天吃才肥,但这个品种的海蟹一定要冬天才肥,还没有冷的时候吃壳里面都是空空的水。现在去爆满了膏。

现撬的生蚝。

新鲜的扇贝。

闪光的花雕鱼,老板捞起来的时候,它的鱼翅自然地扩张。

做好的海鲜。

第2天

荒岛探险。

吃完后去游览边上的小荒岛。这是一个完全没被开发得小岛。戚继光和郑成功都在这里驻过兵。

训练水兵的遗址就静静的守护在岛边。几百年的光阴流逝。其他的景点大多被重修了一遍又一遍,谁也不知道原本的模样。也只有在这罕有人至的小岛能见到这样的遗址了。

荒废的炮台已经兵营已经被榕树环绕。兵营前还有一块古碑,可惜年代太久远,也看不出上面写着什么。

山顶的兵营和炮台依稀还能看见以前的模样。

山上到处都是各种野生植物。野生灵芝到处都是。上山下山的半小时内,没有刻意寻找的情况下居然发现了5,6支灵芝。

其他的药材老板沿路介绍,可惜大多我都不认识。只多记下来了蓖麻。老板说还有一个小岛。可惜由于突然下起了小雨,只得临时取消。

下次再来吧,南澳岛的海鲜不逊于三亚。岛上的消费比蜈支洲岛要低很多,下次过来打算住上一到两周。最好是7-8月能下海浮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