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之西藏”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游记之西藏”

• 出发日期/2014/10/21

前言

游记之西藏”

绿色的生命...

今年终于在10月份出了一次国门,虽然是一个小国家也算是感受了一下,人在异国的乐趣。首先我们坐火车从四川成都出发先到达西藏拉萨,因为个人原因所以没有在兰州出发。也同时感受了一下坐T字打头的特快火车,这也不是我第一次进藏了,已经适应了高海拔的环境,没有高原反应。很巧是这列火车上没有餐车,行驶2天2夜,真的让我们感受了一下全国面积排行第二的地方西藏(120多平方千米),终于觉得还是兰州好呀!到哪那近。行驶到青海我们又回顾了一下青海湖(海拔3200米)的美,也算是我们环湖转了半圈,晚上零点才到格尔木(海拔2780米)是目前最大的一个城市,面积近12万平方公里。第二天我们也就进入了西藏的地域,我们首先看到的是错那湖,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安多县,错那湖是怒江的源头湖,海拔480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错那湖是青藏铁路上的一颗明珠,和纳木措一样,这是一个信徒经常会来朝拜的湖泊。对于藏族人民的信仰,每次来到这边一次又一次的震撼,尤其是今年是马年是藏历年“转山之年”,明年呢!是羊年在藏族人民心中最神圣的“转湖之年”。之所以选择火车进藏是因为会看到一路的风景,再加上慢慢适应高原反应,虽然火车内是有氧气供给的,可因人而异,个人的体质有关。接近中午时分,终于到了那曲(海拔4450米),这也是海拔最高之处,不适合人类居住之地。过了那曲最后一站就是拉萨(海拔3680米)站了,一下火车第一感觉站台的干净整齐,这是我在哪个火车站都找不到的感觉。这几年因地域的不同或历史沿革的变迁在每个地方所修建的火车站也展现了这个地区或这个领域最独特特色代表建筑之一。同样,拉萨站也给内陆来旅游的观光客们展示了本来的特征。

喜欢怎么样的生活…

因为我不是第一次来拉萨了,所以在拉萨市没带几天加上在罗布林卡附近驻中国大使馆办理签证的时间也就是三天而已,只是在办理签证的时候才知道英语的好处,向我们中国式的英语真的够呛。首先,在大使馆外排队填表,上面布满了英文单词,让人哭笑不得,我们再商议之后还是代签吧!反正还要照片(好像是2寸的),在大使馆附近有很多代签办和包车拼车的,是很方便的,只需要一天的时间就可以领上尼泊尔签证了,(一般是今天早上去,明天下午4点之前可以去上。)基本没有拒签的情况出现。我们是去上签证之后,下午4点多拼旅游大巴车同车20人一起出发到达尼泊尔边境处樟木口岸。自从前一阵子出了44人旅游大巴翻车事故之后,现在拉萨的每个旅游大巴只能坐20人,其中一个是师傅,一个是交警,一个是导游,哈哈这下车上好玩了,可来拉萨旅游的游客遭殃了费用公摊了。本来到樟木的车下午4点多从拉萨出发到明天早上的8、9点到樟木口岸,也就是说要在车上睡一夜呀!让我们这样老弱病残的怎么受得了。(比喻一下)幸好我们开车的师傅了解我们的心态当晚在日喀则睡了一晚也就6个小时,第二天继续出发前进,随着大巴慢慢的行驶318国道,我们也要慢慢去适应高海拔地区,没过多久我们远观了珠峰,接近中午时分,我们到了定日县,它又分为新、老定日。(新定日海拔4300米,老定日的海拔是4800米.)县城境内有8000米以上的山峰约有4座,其中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有世界第三级之称。车进入珠峰保护区,在定日县海拔5248米的嘉措拉山口,真正的珠峰之旅从这里开始。离开定日县城协格尔镇,沿中尼公路继续向西南行进,经过岗嘎镇(定日县城原址,俗称老定日),再走30多公里进入聂拉木县境内。在定日到聂拉木县这段路程中我们经历一年当中少有景象,也算是我们的幸运,上天的眷顾。因为前几天在这个地方下了一场暴风雪,行止于此,看到了不少车辆,都是到这被困了过不去,因为我们一路过来阳光明媚,所以在我们到来这里的时候,也没有太多的受罪,还算畅通。只是在这里的交通人员没有内陆那样有效地处理疏通工作。或许是不想让自己有高原反应吧!或许这里早晚的温差相差极大,不适合夜间工作。行驶走走停停的,美景尽收眼底,也不坏我们还是通过了,途中可从另一个角度遥望珠峰,从下午的太阳高照一直到夕阳西下的雪山风景。有些风景还是要真实感受才知道什么是大自然的美,没有一点人工成分。这也算是我们有生以来最为难忘的一条艰辛历程。

简洁的调调

行驶到樟木已经到晚上了,随便找了一家宾馆先住下,因为前几天的暴风雪而引起这个小镇的住房紧张。到了樟木气候温和,海拔海拔2300米,距拉萨736公里,距加德满都120公里,鲜花四季盛开,风景优美。从1965年中尼公路(318国道的一部分)通车后,中尼两国经济往来日益频繁,过往的商旅和货物不断增加。这里已经成为许多外国旅游团队和登山探险队进出中国的主要通道。樟木镇是典型的沿盘山公路而建的山城,形如“Z”字形。现代化建筑和古老的木屋交错,不愧是尼泊尔边境口岸可以看见汉、藏和尼泊尔人混居和各地的风味小吃。第二天,我们坐车到海关口,(早上十点才开始过安检)我们到的时候就有很多老外排队等候,也不算迟的呀!在等候的时候,我们兑换了尼泊尔使用的卢比(1:16.5)终于觉得人民币值钱呀!(如果兑换多了没事可以回程樟木时在兑换回来)也只有在这兑换汇率比较高一点,划得来,因为汇率一天和一天不一样哦!终于当了会真正意义上的土豪呀!自己算算我们就换了2000人民币。还有就是一定要提醒大家去尼泊尔的时间和北京时间不一样,差距迟2小时15分钟。等我们过了安检后,又过中尼边界友谊桥,一半是中国的一半是尼泊尔境内的中间有个分界线,反正手机移动、联通、电信都没信号,无法使用(因为我们没有开通全球漫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