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 玩法/购物 美食 古镇

前言

衣服

由于云南早晚温差较大,中午热,所以衣服一定要带全,着凉生病就不好了。可是后来我发现我带的太多了,行李不是一般的重啊!带了三套衣服,都是长袖长裤的,因为我怕晒黑,外加两件外套。如果有冲锋衣可以带上,超级实用,我木有。其实可以少带一点的,因为那边都可以洗晒,我当时没想到啊。。。。。。。

洗漱用品

如果住青旅的话,必须要带上,一般都没有的,我带了旅行专用的洗漱用品,轻便小巧方便携带,超市和屈臣氏都有卖。以及N多小瓶的护肤品,因为我是菇凉。云南的天气很干燥,紫外线特别强,所以带了好多宝  必用三宝:防晒霜(水宝宝的)~墨镜~帽子  必带三宝:晴雨两用伞~手套~披肩  必要三宝:润体露~保湿面膜~润唇膏     千万不要以为男孩子就用不着了,同行的小伙子们就是各种晒伤,黑到没朋友啊

鞋子

一双运动鞋走天下,想要耍美的可以带个拖鞋或者布鞋搭衣服,对于在古城里面穿着高跟鞋走路的,我只能表示深深的膜拜了

一个人玩的,推荐住青旅,既便宜又能认识小伙伴,氛围也不错。淡季的时候不用担心没房间,多的是“今日有房,等你上床”的客栈。旺季的话就需要提前预定了,我们住的好多都是在美团定的,美团!美团!你最棒

到昆明的飞机或火车都很多,直达丽江的也不少。如果坐飞机或者火车到昆明的话,有直达的大巴和火车去大理和丽江,一般建议选择火车,美美的睡一觉就到大理了,省时又省力,我就是这样睡过去的。也许还能结识同样在旅行的人,在火车上我认识了两个广州的妹子,也都是第一次来云南,然后就开始各种聊。。。。。。 建议飞机票提前一个月订,周二周三的票比较便宜。我在去哪儿订的机票从杭州到昆明来回,也可以选择直接从丽江飞回杭州,可以多玩一天,可是我不知道啊!!去大理和从丽江回昆明的火车票都是提前1个星期在网上订的软卧,好贵。以后我就选硬卧,其实差不多,主要是我没坐过,不知道!!硬座女孩子慎选。

来回机票522+614

昆明到大理火车票155

丽江到昆明火车票217

打的来回机场80+70

机场大巴来回昆明火车站25+25

第2天住宿25   中饭加下午组电动车50  晚饭14   遮脸巾7

第3天住宿25   中饭加租电动车一天84  晚饭19   明信片33

第4天住宿20   中饭33 包车去火车站10  大理到丽江火车34 拉市海130 酒吧66

第5天住宿30   丽江去泸沽湖往返大巴150  吃玩100

第6天住宿70   租车35 中饭30 晚饭25 零食22

第7天住宿15   晚饭18 零食25 衣服140 礼物15

第8天住宿30   晚饭8  玉龙雪山305+40  夜宵93

第9天住宿44   吃饭26+15+5

第10天礼物160+20+160  午饭加晚饭28+8  点心20 零食10  咖啡28

第11天行李寄存10  火车票5 九乡来回车票30  九乡门票90+30  鲜花饼90+60   打的10

ps:300左右不知花哪了,房费和租电瓶车是两个人平摊的,吃饭是大家AA的,所以这些都是费用比较划算的

路线

杭州-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丽江-昆明-杭州

吃与购物

我在云南能看见最多的店面小吃就是土鸡米线和腊排骨,味道不错,可是回来以后就暂时不想吃米线了,因为几乎隔一天就会吃一次。鸡豆凉粉,有名的丽江三文鱼,怀胎豆腐,包浆豆腐等我都不喜欢,不过丽江的小吃要不大理多很多,水心杨花炒着吃比煮汤喝要好吃,在束河吃的纳西烤鱼超级好吃,很新鲜,丽江酸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赞,还行吧。结论:云南的小吃都不太适合我的口味. 束河的物价是最便宜的,礼物什么的都是在束河买的,记得一定要还价。那里的小粒咖啡和鲜花饼比较有名,在丽江根本没几头耗牛,所以那里出名的耗牛肉其实并不是真正的耗牛,那是什么肉呢,自己想象吧。还有银和玉器什么的,不懂行的建议不要买,那里水太深。

第1天

杭州—昆明—大理

第2天

大理

昆明到大理火车站,早上7点左右达到,出火车站后有公交可到大理古镇东门,一个小时左右。在预定好的客栈将行李放下,稍作休息。ps:大理火车站是我见过最乱的火车站,各种拉客的人不停歇的问你要不要坐车拼车,围绕在你身边,差点把我问的发飙了。

上午我们就在古城里随意的逛了一下,现在的古城大同小异,都很商业化,不过走走逛逛是没什么影响的,物价稍贵,不建议在这里买伴手礼。当然土豪们随意啊。

我们住在古城的南门外,挺便宜的,环境一般,不过很安静。

异地买彩票,渴望中大奖的两个小伙伴

这是来云南后的第一餐,在古城里吃的,有一点贵,分量很足,酸木瓜炒肉超好吃,很开胃。小伙伴们的食量都很小,所以都没吃完。。。。。

这里的狗狗都很可爱,超乖

看起来有些忧郁的金毛,可是很会握手的呢

下午我们决定骑电动车去才村附近逛逛。必须要全副武装,不然云南的紫外线会把你烤焦的。

很多人也会选择住在位于洱海边的才村,这里有不少海景房,稍贵,不过挺安静的,适合长住,随时发呆,听听水声,看看野鸭

唯一一张都跳起来的照片,我和318,旅途中最活泼可爱的小伙伴,感谢有她。

客串了一把卖墨镜的老板,最后竟然又游客来向我问路,是我太像老板了吗

在回去的途中,我和318光顾着看风景,在此处发生了小车祸,幸好人没有事(回去后在发现我俩腿上都有大片淤青),停在路上的私家车好像也没事,我们租的小电炉有一点点小刮伤,导致去换车的时候不敢正眼看老板,生怕他检查出来,小题大做,让我们赔大钱呐。

不过在还了车,逃离了老板的视线范围后,立马满血复活了

鬼马的小孩

这里有好多外国友人

吃完饭就回去睡觉了,晚饭是烧烤加炒米线,都一般,炒米线略油腻。在古城里,我们都是走哪算哪,没有计划和路线,加上我是路痴,所以到现在我也不太知道好吃好玩的分布在哪条路上。。。。。。。。。

第3天

大理

清晨,在南门口租了大电驴,老板说只要中途冲2小时左右的电,就足够我们骑行洱海一圈。PS:我们选的是正规的租车店,私人的店怕被坑,因为我们亲眼看见了一次纠纷,游客报了警,但我感觉没什么用,因为这是人家的地盘。在租车前可以给车些照片,留下证据,到时候谁也不能冤枉了谁。

沿途的风景很美,原谅我渣渣的拍照技术

途中遇到一队也在骑洱海的人,车是他们的,我们借来摆拍,人数都一样,好巧,这也是缘分啊

个人觉得这个更像情人树

大概三个小时左右到达喜洲,稍作休息

喜洲粑粑味道一般,像烧饼,咸的要比甜的好吃

双廊我们来了

两三个小时后终于到了双廊,赶紧找了一家饭店吃饭加免费充电,在二楼吃的,能看见洱海,就是边上在造房子,有那么一点煞风景。这是我们吃过最便宜又好吃的一顿,大家食量小,就没点多少菜,争取光盘。这里的水性杨花汤一般,椒盐排骨很赞。

对于双廊我们只是路过,没能体会到它的美,只觉得这像个大工地,到处在造房子。我们没有去有名的白桌子那排队拍照,但不觉得遗憾,因为我们在更美的地方遇见了它

饭后我们在镇上小逛了一下,稍微有些明白为什么好多人喜欢这,它不像大理或者丽江的模样,它不是一个完全旅游的地方,而是人们生活居住的地方,一个洱海边的小渔村

活宝二人组

很上镜的老奶奶,太给面子了

很快再度出发,途中小伙伴说了一句话:一样的风景为什么要看那么多遍。

这就是我之后的感受,有点小崩溃,有点小担心,怕天黑了还回不去,怕没电,怕下雨

快回到古城的时候真的下起了太阳雨

和云南的大妈们在广场上跳名族舞,很开心,干了只有在旅行在异地才会感到事,也许这也是旅行的意义

在这寄的明信片

第4天

大理——丽江

从大理古城出发到丽江,然后坐火车去丽江。我们提前一天麻烦老板帮我们联系的面包车去火车站,去往丽江的火车票是到那才买的,因为是淡季。如果旺季去的话,建议都提前订好,火车沿途的风景还不错

大概2个半小时到达丽江火车站,丽江比大理火车站秩序要好很多,没有那么那么多拉客的人。出来以后就有去大研古镇的公交车,看住在哪里,我们坐的18路车一个小时到忠义堂,然后客栈老板来接的我们,非常感谢。下午去的拉市海,客栈老板载去的。。。。

在云南,客栈老板人都很好,会给你推荐一些买东西的店,带你去一些景点或者是景点的一些住宿,并声称我带你去的都是好的,不会被坑,说的比谁都真诚,其实他带去或者介绍去的那些店,都是和他有合作关系的,从中的回扣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到时候就是把你卖了,你还替他数钱,并且还说谢谢的那种,这是当地的人告诉我们的。如果报团去某个景点特别便宜的话就要小心了,这种是要进店购物的。

居家旅行必备神器

茶马古道强烈推荐大家去哦,之前好多人吐糟拉市海中的茶马古道不知道去,但个人觉得不去才会后悔呢!骑马翻山越岭,差不多2个小时,后面大半路程都是自己拉缰绳的,在师傅的带领下享受了一回骑马的爽快。

茶马古道下来之后坐了船。我卖力的划着船,可是竟然一动不动,太丢人了

晚上去了酒吧一条街,一米阳光是来丽江去的第一条街,形容如下:唱歌难听,相貌难看,没有美女,穿着俗气,气氛一般,太商业化了。

不要多喝本地产的啤酒,听说男女喝了不孕,那边的啤酒厂卫生状况也不好。

傍晚回的丽江,在古城里很容易迷路,当你迷路了或者想去某个地方,最有效的方法是问当地人,别看地图或者是坑人的导航了。

第5天

丽江古镇——泸沽湖

又是一个起的比鸡还早的清晨。长途跋涉8个小时前往泸沽湖,路程艰辛,会晕车的人就不要前往了,不仅有山路18弯,还有一条能把五脏六腑都颠出来的路,所以早上不能吃太多东西。沿途的风景不错,不过我一路上都是半睡半醒过去的。

水天一色,清澈如镜,美得像一幅画,

宁静而又古朴,一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女儿国。

到达泸沽湖后我们在大落水找的客栈,然后就去参加了司机阿哥组织的散团活动,一人100,感觉还是值得的

在摩梭人家吃了下午茶,有苦荞粑粑,烤鸡,土豆,爆米花,瓜子,还有苏里玛酒 哐当酒和苦荞茶,其中烤鸡最好吃最受欢迎

之后在小落水参观了祖母屋,了解了摩梭人的一些文化北京和习俗,晚饭后参加了这里的篝火晚会,还挺热闹的,也是在这我把我的镜头盖给弄丢了。。。

这里的人都很会唱歌,没有任何技巧,就是那么好听

第6天

住在大落水的好处,不用坐船就能看到日出,早上很冷,要多穿点

这样的画面真的好美

租了小电驴,我们又去骑行啦,顺时针绕泸沽湖一圈

情人滩

水天一色

在没有人和车的路上放肆着

女神湾

走婚桥和草海

这个季节来看起来有些萧条,芦苇都还没有长起来,估计五六月份会更美的

第7天

泸沽湖——丽江古镇

即是舍不得还是要走了

又是一路的睡睡睡 累累累

大约下午五点左右到的大研古镇,我们是坐大巴车来回的,到后找了一家青旅安顿下来就又开始闲逛古城

这里的客栈即使你不住那也都是可以进院子参观的

第8天

玉龙雪山——蓝月谷

我们依旧是自由行,因为这是最划算的。去那还是大巴车来回接送,景区卖的东西都偏贵,所以我们都是自己带了一些零食比如巧克力,饼干之类的,能够横扫饥饿迅速补充能量的,还要带水,那里的开水竟然是5元一杯。我们在那只花了来回的车费,门票和大索道的钱,没有羽绒服和氧气瓶,也没有买蓝月谷的观光车票,事实证明我们是明智的,我们根本就用不着那些。

上山之前天是晴的,上了山竟然下起了雪,全部都雾蒙蒙的,看不清啊,我们最高爬到4680,但身体不适的人不要逞强,量力而行,且一定要注意保暖,山上风大而且很冷

即使是淡季,还是有那么多人,排了2个小时的队才坐上索道,难以想象旺季的时候

都10块,全部都10块

勇士啊

从雪山下来,天又开始晴了

小九寨沟

第9天

大研古镇——束河古镇

终于能睡到自然醒,然后坐公交到忠义堂再转车去束河。客栈是前一天在美团订的,因为有两条狗才去的那就客栈

炸酱面和支付宝

不能出去撒欢的炸酱面,显得有点幽怨

客栈的天台

喜欢束河的安静平和,好想在这长住。在这能看见玉龙雪山

终于扎上了小辫子

下午这里有免费的表演可以观看

这是四个字哦

第10天

丽江——昆明

因为要去昆明坐飞机回杭州,所以我们就坐晚上的火车回昆明,隔天早上到昆明,不把时间浪费在路上。早知道就买从丽江回杭州的了,还能在这再呆上一天

再见

这双层火车感觉好高大上,有酒吧,餐厅还能K歌,有免费的洗漱用品,原谅我第一次坐这种,有那么一点激动。

第11天

昆明(九乡)——杭州

就因为一句“不游九乡,枉来昆明”。刚到昆明的我们就马不停蹄的去往九乡的途中,坐的是绿皮火车到宜良,再坐公交到宜良县城转公交去九乡,来回路程话费6个小时,关键是不好玩不好看啊!只在景区里呆了2个小时,只想出去啊。九乡,呵呵呵。适合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或者是对这些溶洞奇观有兴趣的人前往。。。。。。

绿皮火车没有想象中那么的文艺

请感受一下

这里坐船是不用钱的,根本不好玩

回去的路只能掏钱坐缆车,不然就要再走回头路,无语了

直到飞机降落在萧山大帝国的那刻,美梦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