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孤寂中——库布齐沙漠

攻略   >  库布齐沙漠旅游攻略   >  行走在孤寂中——库布齐沙漠

• 出发日期/2014/04/24

前言

不得不说,我的好多旅程都是很意外就踏上路途的,就像这次,在某人问我要不要去之前,完全都没想过说要来沙漠走一走。在决定要跟某人走的时候,我一样户外用品,一件装备都没有,甚至于去哪里都不知道,只知道,我们要去沙漠。买好装备,直到踏上火车,也从没考虑过我的体力能不能行,能不能坚持在沙漠里行走两天...不管怎样,我就这样的踏上了路程,踏上了我们的沙漠之旅。

旅行,不需要什么目的,不需要什么理由,不需要什么意义。走不走的出去,最重要的,是心。

顺便推广一下偶的微博“工大小驴想一直在路上”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关注我,问我哦~ http://weibo.com/2590358767/profile?topnav=1&wvr=5

还希望大家能够不停的不停的不停的顶我哦~

好吧,看了这两张,我只想说“形象诚可贵,进沙需谨慎”

知识普及

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也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西、北、东三面均以黄河为界,地势南部高,北部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杭锦旗、达拉特旗和准格尔旗的部分地区。南部为构造台地,中部为风成沙丘,北部为河漫滩地,总面积约145万公顷,流动沙丘约占61%,长400公里,宽50公里,沙丘高10—60米,像一条黄龙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横跨内蒙古三旗。形态以沙丘链和格状沙丘为主。

库布齐沙漠气候类型属于温带干旱、半干旱区,气温高,温差大,气候干燥,年大风天数为25—35天。东部属于半干旱区,雨量相对较多;西部属于干旱区,热量丰富;中东部有发源于高原脊线北侧的季节性川沟十余条,沿岸土壤肥力较高;西部地表水少,水源缺乏,仅有内流河沙日摩林河向西北消失于沙漠之中。

学生党穷游一族,所以所有装备都尽力而为。又由于沙漠徒步行走,很费体力,所以尽力精简装备,只带必需品。一条原则,能不带就不带。

ps:小伙伴连洗漱用具都不让我带

▶衣:速干裤、一件短袖、一件长袖外套、一双袜子、内衣(以上穿在身上,且没有换洗)

▶ 食:全程需要2早餐、1午餐、2晚餐(其中第一天晚上再露营地篝火)

水:三瓶1.5L的加两小瓶矿泉水,但发现两个人这些水有些不够,建议多带一些,但也别太多,增加负重。

压缩饼干,切片面包(不建议带这个,太干)、火腿、生肉、生鸡翅、地瓜、土豆、盐、孜然

▶ 住:帐篷(两个人一个)、睡袋、防潮垫

▶ 行:背包,登山杖(这个很必要,会省很多体力的)、魔术头巾(防风沙)、帽子、墨镜、鞋套(能很有效的防止沙子进鞋里。这完全可以自己做,此次是杜杜的姥姥做的,很感谢呢~)

▶ 其他:防晒霜(建议再带一个润唇膏)、洗面奶(小瓶试用装,还可以当洗手液用)、面巾纸、湿巾、藿香正气液(防中暑)、清凉油、刀、头灯、打火机、酒精块、衣架两个(铁的,用来串肉)、相机、三脚架、手机、充电器、移动电源、身份证、学生证、钱。

小心,两个土匪要打劫啦~哈哈哈~

这姿势好二的有没有...

就这么上路啦~

葫芦岛→包头→乌拉特前旗→独贵塔拉→库不其沙漠→独贵塔拉→乌拉特前旗→包头→大连

⊙葫芦岛→包头:火车 1714次 21:03-15:12 18小时9分 硬座 138.5元

⊙包头→乌拉特前旗:火车 6851次 09:22-11:06 2小时6分 硬座 6.5元

⊙乌拉特前旗→独贵塔拉:汽车 40分钟 14元

⊙独贵塔拉→库不其沙漠:出租 20元

本打算这段路程是包车,预约好了,150元。但出了汽车站之后联系他,说是车不在家,另派一辆车来,正好旁边有辆出租车,就问了一下价钱,才60元,三个人一平均才20元,省了不小一笔呀,哈哈。

⊙库不其沙漠→独贵塔拉:徒步

⊙独贵塔拉→乌拉特前旗:汽车 40分钟 14元

⊙乌拉特前旗→包头:火车 2702次 12:10-13:19 1小时9分 硬座 14.5元

⊙包头→大连:火车 K1566次 14:12-21:30 1天7小时18分 硬座 224元

红色线是一条公路,蓝色线是我们要走的大致路线。右下角黄色线S215就是我们出沙后一直沿着这条路走就到独贵了。杜杜说,如果有什么意外情况,就让我一直往北走就好,就能走出沙漠。可是我不知道哪个是北好不好。

第1天

就这样出发啦!

在上火车之前,刚刚结束连续一周的排球比赛。我们依旧是冠军,高兴、不舍。晚上聚餐,也算是为自己大学的排球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吧。喝了点酒,还真怕坐在车上旁边的人会嫌弃我一身酒味,哈哈。

在火车上无聊,拍拍小黄人玩玩。

本来还晴朗的天气竟然开始下起雨来,越下越大,又渐渐的变成了雪,雪也越来越大,甚至可以看到了地面上的积雪。大自然真的是很神奇。这渐变的景象看的我在车上蠢蠢欲动。

玻璃上还残留着雨珠,外面却变成了雪。

四月末的内蒙古竟然还有积雪。

终于到了包头。包头给人的印象是这座城市好空。宽宽的马路上没有多少车和行人,两旁的楼房也不高不密。

• 地址:乌兰道9号(近包头宾馆)

下了火车,找到旅店,安顿好后,直奔小肥羊总店来了。吃货的心永远都不能被阻挡。

这个肉忘了叫什么啦不过很好吃哦~两盘,吃了一盘,另一盘打包明天晚上沙漠里烤着吃,绝对的美味啊~

小肥羊新推出的菌锅,不错不错~

吃着吃着没吃够,又要了一份海参鱼滑。

哈哈哈~吃的真干净~ 我们光盘,我光荣!

这是出门吃的最奢侈的一顿饭了,两个人花了155.

饭后去菜市场、超市溜达溜达,准备明天篝火的食材以及这两天的伙食。包头的土豆和地瓜好奇怪,土豆看着像地瓜,地瓜看着像土豆。。

早早休息

在旅店早早的水下,休息休息,第二天一早出发啦!

第2天

继续赶路

在去前旗的车上,这小萌娃一直跟我们玩,还特别奇怪的是她不跟我玩,只跟杜杜玩。。是因为异性相吸嘛

有个“庞然大物”过来时,她第一秒就躲进杜杜的怀里,当时心都化了。

我想,杜杜在那一刻是觉得自己是被依赖、被需要的吧,一种作为男人想要可以成为别人依赖的人,一种满足感。

会不会有一种想当爸爸的心理呐?哈哈~~

跟她说要照相时,她会乖乖的,瞅着镜头,照完了还要照片看呢,小大人儿一个

不知道为什么,她就是很喜欢杜杜。杜杜身上到底有什么魔力呢

本来还在车上睡觉呢,只听杜杜在那边一个劲的叫我,还以为到地方了呢,原来是路过黄河啦。只听车里卡卡的照相声。这里没有滚滚的黄河,却像一支温和的溪水。

感觉这就要到达黄河的尽头了呢,但这不是源头也不是一个支流的末端,只是上游而已,下面是杜杜同学在手机上给我画的示意图,帮助我理解

虽然有点抽象,不过凭我这聪明才智一下子就懂啦

沿途的风景也很不错哦~偶尔还能看到牛羊群呢。

好啦,经过一番波折,终于双脚踏在了这片沙土之上。正式开始我们的两天沙漠之旅。

在去前旗的的火车上,认识了一位顺路的大哥,从独贵下了汽车后,匆匆忙忙的坐上了出租,忘了我们是要在这里补给的。结果我们早上只简单的吃了点点的饼干,中午也没有吃饭,水也没有补给上,就这么进沙了。。顿时我们的粮食和水都严重不足。。还好司机师傅临下车的时候给了我们一小瓶的矿泉水,不然我们还没开始就要绝望了

• 门票价格:120
  • 地址: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
  • 简介:起伏绵延的沙山好似波澜壮阔的波涛,一眼望不到边际。

开着“敞篷车”进沙啦~哈哈

好吧,这不知道被谁遗弃在这里的拖拉机。。也被窝玩了一会儿。。

貌似我们走的有点偏呀~没关系,找到一条最近的公路,顺着公路走就会找到我们要走进沙漠的正确“入口”啦。先休息一下吧~

下午的行程并不紧张,距离也不远。目标:白房子。那里是沙漠里的一小片绿洲,还有一个湖“神海子”。可惜周围没有能够看到整片湖的有利地势。而且并不能靠的很近,周围都是多年积攒的芦苇,并不实,很危险。

这家伙典型的城里娃,这玩意儿都没玩过。。沙漠中也就这里能补给点水,不过这水不咋好喝。

挖个小坑,准备晚上的篝火。不过没有经验的我们,被告知这点柴火根本完全没法烤东西。。烧的特别快,后来又捡了好多好多树枝,甚至杜杜把牛粪都捡来了,这烤出来的东西会不会臭臭的把坑也又扩大了好多。

割点芦苇引火。

都准备好了,休息一会儿吧。

饥肠辘辘的两个人,躺在帐篷里,伴随着咕噜噜的声音,透过帐篷看看外面的世界,等待着太阳落下,迎接这夕阳的到来。

还蛮惬意的。

夕阳西下,总是会带来一点小情绪。

看着你的背影,忽然觉得,呀,我就这么来到沙漠了,就这么跟着你来到沙漠了。

从没想过如果走不出去怎么办,因为心里一直觉得,嗯,还有杜杜呢,不会走丢的。

不需要考虑任何东西,带着自己,带着心情就这么走就好了。

我知道我不美,虽然也很想照出漂亮的美美的照片,可是在镜头下却觉得有些尴尬,不自然。

但又有什么关系呢,照片只是一个记录的此时此刻的我的凭据而已。

美,自喜;

不美,亦喜。

小黄人,欧耶!

期待许久的篝火烧烤终于到来啦~~两个忙手忙脚的小人儿终于算是吃上肉了,太不容易了。

烤地瓜绝对是最明智的,不光好熟,而且绝对美味。

夜晚,仰望星空

城市里的我们,从没见过这样美丽的星空

那一刻,就像置身于无尽的浩瀚宇宙中,穿梭在闪闪的繁星中

篝火,音乐,繁星,佳人。

心已经醉了。

我可以 陪你去看星星

不用再多说明

我就要和你在一起

—————《我可以》蔡旻佑

第3天

• 门票价格:120
  • 地址: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

温差太大,这一晚上熬的好辛苦。早晨还下了霜,睡袋、鞋都有点湿了。纠结半天,以最快的速度收拾爬出睡袋,赶紧跑到外面跑两圈。

迎着朝阳,我们又上路了。

一直以为沙漠里是没有树木的 ,没想到走了一天,一直都看不到一望无垠的一点树木都没有的沙漠。有一点小小的失望吧。

沙漠里竟然到处都是各种各样的脚印,谁知道这个是什么动物的脚印呢~怎么想都想不到呢

累了就找一棵树来休息,被它遮住的地方,很凉快。

童心未泯吧~哈哈可惜根本滑不下去,这家伙完全是顾涌顾涌的蹭下去的。。

好佩服它们的生命力,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竟然也能长的这么茂盛,嫩绿嫩绿的呢。

当我们在逆境中的时候,我们又是怎样的态度来面对的呢?

希望自己能够一直都是那个无论怎样的困境都可以昂首挺胸迎着阳光前进的张小蕾。

每当翻一座沙丘的时候

都会以为翻过这座沙丘,前面一定会给我惊喜

一定是个不一样的风景

可是站到沙丘顶端,后面还是一样的景象

一次次的失望

却让我的心越来越平和

人生道路上不也是一样的道理嘛

不需要过多的期许,不要过多的奢望

顺其自然

朝着目标,朝着前方

努力的前行

总会到达你想要去的地方

看我神来飞脚~

走了一天,一直都能看到树木,我们不甘心。而且发现越走越偏,甚至都可以看到公路了。索性就直接上公路,准备沿着公路走到我们第二天要露营的地方。

刚过了独贵的收费口没多久,我们很幸运的搭到一辆好心师傅的车,载我们走了5、6公里的路,直接到了晚上要扎营的地方。师傅说,我们要扎营的这片是无人区,而且有狼。我们不信。狼在沙漠里吃什么

晚上太冷,早晨的霜给睡袋都弄湿了些。到了扎营的地方赶紧拿出来晒晒太阳。

终于看到了真正的脑海中沙漠的样子,寸草不生。

粮食不多了,也没有东西来烤土豆了。就剩了一个酒精块和背了一天的几根树枝柴火,还是没有烤熟。

这两个人是有多无聊,影子要被我们玩坏了。。

影子,被拉的好长

思绪,也被带去很远

原本没有交集的我们

却被同样的旅行梦想走到一起

没有杂念,没有担忧

就这样放心的跟你走

有人说,在这个世界上

最风光的事情不是你游遍了多少大好河山

而是陪在你身边与你一起看山赏水的人是谁

我不知道未来甚至下一场旅行陪在我身边的是谁

但这一刻

我很高兴站在我身边的

是你

即使,你不是我的爱人

朋友

我们约定

一起去环岛

一起搭车去西藏

在这之前,你可千万别找到女朋友啊

后记

越长大,越身不由己。我很庆幸在这还很纯真的年纪,没有太多烦恼的事情,没有想要逃离的心境,只是单纯的想要走出去,去看看未知的好奇的世界。我珍惜现在眼前所有的一切,时间,精力,身边的人。因为每走过的路,每见过的人,每看过的风景…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次相遇了。年轻,是资本,但不是可以任意挥霍的资本。且行且珍惜。

听到很多年长的人羡慕说,像我这样到处走走真好,他们也会有过这样的梦想,现在,他们不是没有钱,而是没有时间或是精力。

不希望给自己留下遗憾,顺其自然,做想做的事情。但更重要的是,珍惜。

旅行时看过的风景和年轻是有过的梦想,是别人请不走,自己也忘不掉的。我想,我会一直走下去,尽可能的去多看看这个世界,直到看遍所有的风景,直到不能行走。想想,当老的走不动时,回忆往事,能骄傲地说,我拥有丰富的一生,多么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