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京郊区看草原水库和沙漠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我在北京郊区看草原水库和沙漠

• 出发日期/2013/09/19

前言

当我漫步枯黄的草原,当我泛舟迟到一年的水库,当我坐在田野等日落,当我在星空下啃月饼,当我看着自己被月光拉得斜斜的影子,当我在骄阳下走进沙漠......

想去官厅水库很久了,拖了一年,终于在13年中秋节成行。本是九月底准备写完这篇游记的,那知一晃到学期末了,就快放弃时想着绝不能被拖延打败。

制定行程时还意外的发现了康西草原、天漠这两处我觉得在离北京这么近的地方不会存在的自然风光,所以很是幸运,短短一天半,我就饱览了三种景色。

第1天

农家院

在德胜门乘坐880到康庄下车,农家院的老板免费来接,院子在草原边的小村里,很田园很北方。瓜藤爬满院里的木头架子,北方正午的强烈日光洒落到小院的每个角落,小巷两旁都是矮矮的整齐的平房——第一次住进北方的农家院,这样的体验让我兴奋满足。

官厅水库
  • 地址:官厅水库在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和北京市延庆县
  • 简介:官厅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这里山青水秀,浮光耀金,静影沉壁,碧波荡漾,上下天光,游目聘怀,物阜民丰,被誉为“塞外明珠”

吃过午饭,待下午太阳不那么烈的时候做老板的车去康西草原,官厅水库也正好在草原边缘。快要到草原的那一段路很烂,周围都是高高的玉米地,沿途却觉得美极。这就是北方乡下的样子吧。

穿越草原总算是到了官厅水库,和之前心心念念的官厅的样子不太一样,应该是没找到那个视角点吧。想让划船的老大爷带我去往其他的水库岸边找找以前见过的那个画面,无奈水草繁多甚是困难,也只好作罢。中秋节假期前两天北京都下过雨,到放假时倒是开始放晴了。旅途中一直在盼太阳盼蓝天,那天下午去官厅的途中天儿还真是慢慢露出淡蓝的模样。

• 电话:010-69131638,69131638
  •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康庄镇西

已是九月底,草原早已枯黄,没套缰绳的马自在地小跑,和风车悠悠转着的风车很是映衬。这样的草原和想象中相去甚远,却也别有风味。

我看到空旷的草原上恁地伫立着一棵树,周围是骏马奔驰——恩,这是在梦中出现过的场景。

晚霞

吃完晚饭,听说今年的中秋月是多少多少年难得一见的满,我早早地来到村边一出玉米地旁,找了一处废弃的地基坐下等待,也幸运地赶上了绚丽的晚霞。

月光

漫天繁星抵不过月光明亮,我没那照相技术也拍不下来,只好不时抬头贪享星光,努力把它们都记在脑海。

第2天

• 开放时间:9:30—16:30
  • 地址:张家口市怀来县小南辛堡镇

离开农家院坐公交车前往天漠,不觉就进入了河北境内。知道天漠很是偶然,是在网上搜寻官厅水库时意外发现的,想着既然它们这么近那就顺道儿都看看吧。天漠实际上就是内蒙古草地沙化被风吹来的沙粒堆积而成的,现在成了一个影视城兼旅游地。天漠不远处就是官厅水库,在过去就是昨天待的康西草原,实则很讽刺。

不远处很多风车的地方就是水库边缘了,近处沙漠里是剧组正在拍戏。

这是一个拍摄的取景地吧,陋室有天光,感觉很奇妙。

写在最后

只是短短一天半,竟然走过了三种自然景观,在玉米地里啃着月饼自在地观赏最大的月亮,13年在异乡就这样过了一个特别的中秋。还记得那天回程时也是精疲力尽,因为晚上还要赶着上课——这情形和13年清明节假期也是一天半去天津一样。

假期奢侈,即是是这样挤出一天半出游也是在上完课累到不行时出行,再从异地累到不行又回归继续上课。这是自己选择的生活,也让这一次次独行变得更佳可贵。

旅途注定奔波劳累,可途中的新鲜事物还有自在的心情于我是必要的。它不能改变忙碌生活的事实,至少能让其得到短暂缓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