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的童话——哈尔滨雪乡六日亲子游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雪的童话——哈尔滨雪乡六日亲子游

• 出发日期/2014/12/27

前言

从2012年小朋友3岁起每年总想着带他出门,或近或远,或两三好友或一家三口甚至母子二人独自出行。2012年第一次离开南京市是跟两个闺蜜共三个家庭一起游溧阳,感觉非常棒,小朋友们在一起很开心,于是之后总想组织类似的活动,无奈,再难三家同游了。这次也是一样,事先联系后我和其中一个一拍即合,而另一个又不能成行,好在我们两家都很给力,老公们都积极的响应了这次出游,正好加上一个周末和元旦假期,中间请三天假就可以了,于是提前一周开始准备,冰雪世界我们来啦。

不得不说去寒冷的地方要准备的东西实在太多,从头到脚我们都进行了一次采购,某宝上搜滑雪很多就出来了,滑雪帽、滑雪服、滑雪手套、雪地靴。除了衣服感觉以后穿的可能性比较小于是淘了外贸便宜的,另外鞋、手套、围脖这些南京冬天也是能用到的,在迪卡侬选了,还是很不错的,实用性很强。

连前期装备共计10000元左右

大部分花在了机票和住宿上,由于临时准备机票只提前了一周订,而住宿雪乡是按人头收费,每家一晚300。

飞机来回,去雪乡是提前租的商务车,市内出租车,雪乡都是步行

第1天

南京禄口机场——青岛经停——哈尔滨——中央大街

以前每次自己家出行都是我一手包办,这次的行程由闺蜜老公做的,我真是难得的落得清闲。为了省点钱就买了经停青岛的机票,还好停机时间不长

南京禄口机场——青岛经停——哈尔滨——中央大街图片

去程和返程都一大早的飞机,这样我们在冰城实际上是呆了5天5晚

市区一头一尾三个晚上,雪乡两个晚上,市区都住在中央大街,虽然头尾住的是不同的酒店。

我们到的这两天真的不算冷,看街上人的穿着也可以看出,并没有印象中从头裹到脚的样子,我们从飞机上下来后也并没有加衣服,跟南京穿着是一样的。

南京禄口机场——青岛经停——哈尔滨——中央大街图片

冰雪展已经快要开始了,市区到处都在堆冰块,准备进行冰雕,中央大街上有的冰雕已经做好。寒冷的地方一大特色是吃冰,可能就像重庆四川大夏天吃火锅一样吧

著名的马迭尔冰棒门前总是排满了人,第一天的晚饭就在马迭尔餐厅

晚饭并没有吃多少,一人一根冰棒却是要的,北方的室内就是好,暖气实足,一进屋就开始脱脱脱,哪像南京啊,家里就是冰窖。所以这里吃冰棒毫无压力。后来到雪乡之后也吃了冰棒,不得不说马迭尔的人多是有道理的,奶油味实足,很是香淳。

晚饭后穿过城市的街道去对索菲亚大教堂看一看

室内外温差太大,手机开始起雾,好在并没有网上说的手机都冻的用不起来的情况,教堂里面是收费的,8元一人,闺蜜说既然来了就进去看看吧

进去之后发现里面没有桌椅之类的了,就是空教堂再放一些历史图片,展示了冰城的历史,他们大呼上当,哈哈。其实好好看一看这些图片还是挺有意思的,图上的两个人是这段时间大热的萧红夫妇,从雪乡回来后住的中央大街的酒店里就放着萧红的雕像,说明她真的是冰城的骄傲啊。

南京禄口机场——青岛经停——哈尔滨——中央大街图片

教堂外面有很多的鸽子,一般有这种生物的地方当然都有做生意的人,卖鸽子食,小朋友们当然喜欢啦,一直喂一直喂,不肯走。

第2天

中央大街——雪乡——张凤海家庭旅馆

这次行程的重头戏来啦,其实哈尔滨市区虽然温度显示零下15度,不过并没有积雪,之前下的雪差不多都化了,即使下雪市区自然也想尽办法除雪,方便人们出行,但雪乡就不同了,本身温度比市区低,常年积雪,而且就是以这些积雪来吸引游人。一个爸爸去哪儿更是带火了雪乡的旅游,从市区到雪乡有大客车,也有7人座的商务车,我们来回都订了商务车,去的时候在宾馆门前接,回来了就在雪乡门口接,都是提前靠电话联系好。像这种有季节限制的景点,一到这个季节司机们全都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就为了好好的做上几个月生意。我们还没有到雪乡的途中司机就接到那边准备出来的人的电话了,已经在雪乡门口等着他的车回城了,到了雪乡门口我们刚下车,下面等着的人就迫不及待的上车了,司机连饭都吃不上,直接就拉上人回程了。每一个养家糊口的人都是不易的。

下了车就看到了另一副景象,这里飞着雪花,大街上也都是推着行李刚到或准备走的人们,雪对他们没有任何影响。北方的雪跟南方的雪真的不同,南京下的雪大多是遇物即化的水雪,北方都是干雪,基本不影响衣物。

下车就开始全副武装了。小朋友一下车就疯了,开始在雪地里打滚,干雪虽然落在身上不会湿,但裹在衣服上后也很难掉,遇到体温过会就化掉了,衣服不会太湿却因为温度低都结成了冰。

之后住了两天的地方,这里都是一家一家的家庭旅馆,也都是供应饭菜的。当天中午我们点了旅馆里的菜,白菜猪肉,土豆炖肉,还有两个当地的野菜,一个好像叫猫爪子,黑黑的,味道还可以,份量大,直接没吃完,于是让店家帮我们收着,晚上继续吃。

午饭后就开始武装出门,因为室内暖和,基本一件长袖就够了,所以刚出来也不觉得多冷。就在小镇上走走逛逛,玩玩雪

看到了滑雪道,于是找过去问了下价格,挺贵,200左右一小时吧,教练另收费,记不太清了,想想玩一两个小时可能也滑不起来,就放弃了。

房子上都是厚厚的积雪,我们还专门买了护腿的,还是挺有用的,这个以后如果玩沙、登山都可以用,所以还算实用。小朋友们手套围脖都戴不住,虽然身体不觉得多冷,但光手一会手就麻木了,说明温度确实很低。

唯一一张合照,用微单自拍的,站的太远糊了,每次看到雪乡拍的照片,就觉得自己是无脸怪,哈哈

白雪,蓝天,白云,灰墙,红灯笼,雪松,真的像是童话世界,美的那么不真实。早上还风雪交加,下午就开始放晴了,天公作美。明天一定也是个好天气。

第3天

羊草山——张凤海家庭旅馆

雪乡的第二天是个晴朗的好天气,一早我们就向羊草山出发

天晴的雪乡没有一丝风,太阳照在身上有了暖意

路上租了一个雪圏一个雪橇准备找些小坡道自己滑雪。

看,这里雪厚,有点坡道,人少,就在这里吧,这是我们找的第一个地点,还是雪圏好滑,雪橇就当了行驶工具。

雪太深,摔倒了,不过这里好处 就是倒下也是软绵绵的

这是第二个地点,一个长长的坡道,小朋友们玩的不亦乐乎,连我们大人也轮流滑了几轮。比滑雪场划算啊,那边雪圈80一个小时,而我们租的25半天。不过在镇上好像禁止租这个,可能是出于安全考虑,到了山上就没人管了。

今天的装备看上去非常专业,走着走着都开始热了,帽子和围巾都除去了,把围脖做成了头巾

10点半时我们还没到山顶,快到午饭时间了,就不再前进了,掉头往山下去,既然是自由行当然就是这么任性。中午在镇上找了一家饺子店,点了水饺,面条,烤馒头。水饺很好吃,皮是自己擀的那种很有咬劲。这里除了家庭旅馆里面,镇上吃饭一般不便宜,这一顿面食吃了200多。

下午又是在镇上晃悠,很多狗拉雪橇的,总觉得小狗太辛苦,不忍去坐。

水果都是放室外冰镇的,称了点尝了尝,第一个小的黄色的类似黄桃,用水化了之后还是挺甜的。这天的晚上看到镇子上的雪韵阁自助餐比中午降了10块钱一个人,于是在这里吃了一顿。当天晚上闺蜜和她家小朋友就拉肚子了,第三天早上去找酒店时他们说很多人都是这样,是肠胃感冒,只好作罢。谁知这只是开始。

第4天

雪乡——中央大街

这一天是集体不舒服暴发的一天,回哈尔滨的路上我和我家小朋友都开始不舒服,开始吐,而两位老公也开始肚子疼。

第三天的清晨其实是阴沉下雪的,那天大家都不舒服于是没照照片。一早闺蜜就敲门说小朋友又吐又拉,我赶紧拿了带来的妈咪爱,还好,吃了几次控制住了。订的下午的车回市区,闺蜜很着急,恨不得马上就带小朋友走,但这种地方玩起来好玩,想进出真的不方便。而我也开始隐约觉得胃不舒服,于是都没出门了。好容易等到下午赶紧带着孩子逃也似的离开了这里。如果你有空也可以上网搜下雪乡类似的事,很多,究竟是饮食、水源还是肠胃感冒各有说法。

第5天

松花江——太阳岛——松花江

前一天的不舒服都是暂时的,虽然还有点心有余悸,一旦觉得好点了却还是忍不住出门。

中央大街走到头就看到了防洪纪念塔,下了坡就是松花江了

江面上全结了冰,江对面就是太阳岛,决定去看看

江上很多这种马拉车,他们揽客时都说过江要走很远,后来坐上车拉过去才发现,就是横穿过去就行了,根本不远,好在也不贵,而且中途还停下来可以拍照。

到了太阳岛又被出租车司机说动租了辆出租车,20元绕岛一圈,其实这边很小,也没什么景,据司机说一般夏天过来避暑的多。后来司机就介绍我们去买土特产,说今天是一个展览会的最后一天,大家都去了,所以这里没什么人。我一般出门都习惯性的会带纪念品回家,于是跟着司机到了那个店,结果发现被忽悠了,就是一个很小的店铺。我们没买东西接着打车准备回酒店,这次司机说那个司机是骗子,要去买东西要去百年老字号的土特产商店啊,正说着他接了个电话说正好要帮妈妈去买熊胆粉,闺蜜一家又被说动心了,我们又去了这个店,他们买了几千的保健品,我只买了一些吃的。回来后才觉得这个司机还是个托。所以到哈尔滨,一定要小心出租车司机。

这一天的一个下午都在被司机拉着到处跑,本来想去冰雪大世界的,闺蜜说不想去了,觉得贵不说冰展还没正式开始而且大家也都不太舒适,我也表示同意,于是晚上又到松花江边玩了滑雪圈和儿童乐园。这里的雪圈是40一小时,我们一家三口先玩,过一会闺蜜家也加入了进来,小朋友这次彻底玩HAPPY了。这一夜是农历的小年夜,第一次一家三口在外地跨年,也是个新鲜的体验。

第6天

哈尔滨——南京

旅程结束了,当然每次的旅程都会有新的体验和感受。虽然每次的旅程都会有不完美,相信对于我们和小朋友来说都有收获。亲情、友情都会随着这些体验得到升华。让我们更加期待下一次的旅程。

aswc7153
aswc7153 : 小孩子三周岁可以去吗?我都不知道能不能适应,一直在考虑可不可以去
爱柚子的猫
爱柚子的猫 回复 aswc7153 : 去可以去,不过真的不能在户外呆太久,所以很矛盾,难得去一次,就想多在雪地里走走,可是受凉了很麻烦
去哪儿用户 : 雪乡好美,好像童话世界呀,夜幕降临的时候,咯吱咯吱的踩雪声,屋里零星的温暖灯光,还有一家人围坐着吃热气腾腾的食物,很美好[爱心]
去哪儿用户 : 冻黄桃看着很好想吃。。可是尽量还是别吃冷冻再化了的东西,该闹肚子了[大哭]
去哪儿用户 : 小帅哥拿着的烤馒头看着很美味~冰天雪地的地方果然是需要热量满满的面食!
去哪儿用户 : 楼主不舒服是不是前一天吃过那个冰镇的水果?上次我也是出去吃了凉的,胃痛什么的就,还是尽量别吃冰冻的蔬果在外面~
去哪儿用户 回复 爱柚子的猫 : 出门在外还是要注意一些,幸好不严重
去哪儿用户 回复 爱柚子的猫 : 估计也是各方面的,长时间在户外寒气侵体了可能,所以到第三天才开始出症状
去哪儿用户 : 出门一定是要备着紧急药物的,毕竟远行可能水土不服,好在楼主早有准备[32个赞]
去哪儿用户 : 楼主,需要带什么特殊的御寒装备吗?没去过那么冷的地方呀,想请教一下
去哪儿用户 回复 爱柚子的猫 : 好的,谢谢
去哪儿用户 回复 爱柚子的猫 : 机智!网上商店真是现在第一生产力[偷笑]
爱柚子的猫
爱柚子的猫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帽子,围巾,手套,雪地靴,滑雪服保暖性比较好,在网上输入关键词滑雪,就会有一堆你需要的,比较一下就可以了。
去哪儿用户 : 楼主,您前期准备的10000元除了衣服装备之外都包括什么呢?包括机票住宿吗?
去哪儿用户 回复 爱柚子的猫 : 装备确实在网上买更合适,专柜便宜,嘿嘿
去哪儿用户 回复 爱柚子的猫 : 包括机票和住宿、吃饭三个人一共10000,装备用不了多少钱,我买了一条滑雪裤,儿子一套滑雪服,三个人滑雪手套,雷锋帽,雪地靴,护腿,围脖都是在网上搞定
去哪儿用户 : 楼主的封面让我瞬间想到了爸爸去哪儿第一季最后一集的雪乡之旅。。呼呼 不知道楼主有木有看到萌萌的傻狍纸[偷笑]
去哪儿用户 : 感觉旅游地儿就特多不靠谱的司机,应该不是正规的吧,去年我去西安的时候就是贪便宜上了一辆车,结果被拉去买纪念品什么的,就是太坑!以后咱出去还是宁可多花点钱也要找个靠谱的司机!或者看看旁边有没有公交站,公交还是安全点儿。
去哪儿用户 : 我也蛮喜欢迪卡侬的,比一般的牌子质量好,而且相对耐克,NORTHFACE也更便宜,性价比杠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