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7860公里奔袭半月游之桂林阳朔

攻略   >  阳朔旅游攻略   >  自驾7860公里奔袭半月游之桂林阳朔

• 出发日期/2013/07/16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一直喜欢自驾旅游的方式,可是很多让人神往之地都在几千里之外,自驾过去,多少还是有点让人胆怯!给自己找个开车伙伴,一切就简单了,直接上路就是!

2013年 7月中旬太太出差丽江,考虑到她前段时间工作辛苦,便要求她在那里直接就地休假,我在那里与她汇合一路游玩放松心情,心底里是打算自驾的,但太太担心我一个人开车不安全,不允。于是鼓动了一对同学夫妻一起自驾,一拍即合,合计了下行程的安排,大致的目标,分头准备,第二天一早就出发上路了!(说句题外话,两家一直有一起自驾的打算但一直没行成,这次算是歪打正着~~有时候计划不如行动,开车上路就那么简单)

7月16号5点半开始我接上他们俩算是正式上路了,一路向西南,目的地桂林,全程1560公里,沿途经过浙江,江西,湖南,进入广西,当晚9点多到达桂林入住酒店。途中有点小插曲,我们沿沪昆高速过了长沙准备转向桂林时,另一个邵阳的大学同学刚从长沙机场下机开车在回邵阳(如果我们直接从上海去丽江会经过邵阳)的路上,他一眼发现了我们的车,可惜当时我们正犹豫着从哪个路口下等他联系上我们,我们已经转下路口。这样的人生奇遇几乎是微乎其微,当下我们调整了从桂林出发去丽江的线路(原计划是玩完阳朔后返回桂林,沿321国道去看一眼龙胜梯田,沿途看看瑶族苗族等各族风土人情),玩完阳朔后返回邵阳和同学会面后再出发去丽江。

桂林漓水鱼庄 地址: 灵川县其他 桂磨公路桂磨大桥旁(华侨农场路口)电话: 0773-3905246

这就是我通过回忆从网上找来的那家漓江边上的农家乐。应该不会有错,边上就是桂磨大桥。

这家农家乐略有规模,设施相对简单,但确实擅长做鱼,可能是食材新鲜,水质又好的缘故,在我没尝到泸沽湖边上的鱼汤前,我当时就被折服,这道”清水鱼“的菜太美味了,做法也新颖,据说是把泥鳅洗净养养去污,然后加点油直接在清水里煮制而成,制作工艺简单。以至于我都忘了当时还吃啥了。

阳朔漓江边上的农家乐的清蒸鱼

地点不明,是筏游漓江时中午的筏工介绍的地。那天原本没打算吃鱼的,因为前几天吃鱼吃多了,红烧的,干锅的,炖汤的,一看到清蒸鱼顿时有了感觉,立马来了盘,相当不错,3个人也就200多元一顿,相当满足。

磨桂大桥

滴水鱼庄旁漓江景色

没啥特别准备,就买了点路上的吃的喝的,网上买了点景点门票,住宿都是在路上的时候现找的。

全程自驾,大众途安2.0自动7座,上海至桂林1510.5公里,桂林到阳朔75公里,阳朔到邵阳414公里

桂林如家

阳朔小客栈

明智的选择,如果白天到桂林,我可能选择粗粗的逛逛就走,都不想住

阳朔美景给你足够理由不用在酒店里多待。

第1天

桂林

刚入桂林境内,就有点失望----乱,破!所以对于第二天的游玩也就没报太大希望,到此一游而已!原本网上购买的5个景点的票只玩了三个便索然无味。失望之余却得来意外惊喜,我同学的朋友获知我们的到来,设宴款待。主人开车引领着我们一路开出市区,来到漓江边上的一个农家乐,喝着甘爽的漓泉啤酒,品尝着当地美味的鱼汤,听主人娓娓道来各种当地的风土人情,实在是桂林之行最精彩的一笔!

桂林是个依水而建的城市,漓江已经融入桂林人的生活,喜欢晨跑的我沿着漓江跑步时,便遇见不少在漓江边晨跑或健身的人,也有在漓江里游泳,嬉耍,垂钓的,竹筏工们为一天的工作而忙碌起来。

原本一个有着很好的自然景观资源的城市却因为缺少规划设计,美丽的自然景观被在杂乱无章的建筑所湮没,实在是让人心痛,这里有个建议想去桂林旅游的朋友,建议你们玩两江四湖这个游览项目---坐船夜游漓江,这是唯一一种比较好的游玩方式,可以不被周围杂乱的建筑所干扰从而更好的欣赏漓江的----切记。

如果深入研究的话,真心觉得桂林可以向杭州学习,景点开放,把景点融入到城市空间中,美化城市空间,一方面不会因为需要圈地收钱,割裂漓江与城市哦关系,给自己的城市空间设计带来很大的困扰,另一方面整个城市魅力度会因为景点的融入,以及优化的城市规划设计而大大提高。再者努力提高当地服务业水平,让每一个来到这个城市的客人真心赞美这个城市,悠闲的在这里生活度假,多一点点停留,这些多出来的消费收入远比你圈地收的钱要多的多。眼下的桂林我觉得待一天都嫌多。

清晨岸边晨练的人

清晨漓江里玩耍小孩和游泳的人

著名景点象鼻子

象鼻子景区内的漓江

桂林漓江全貌

第2天

初游阳朔漓江

在桂林的滴水鱼庄吃完午饭便告别朋友上路去阳朔,阳朔距离桂林也就60多公里左右,一路高速,路况又好,一路全是喀斯特地貌美景,没多长时间就到了阳朔。桂林的朋友在临别时卖了个关子,推荐了一家阳朔的农家乐,但没告诉我们地址得自己找。到达阳朔,安排好住宿,一看时间还有富裕,便开车沿着漓江溜达,顺便找找桂林朋友推荐的农家乐。沿山路小跑一段,路过两三个村落,便发现了那家农家乐,就在漓江边上,我们到达时一个竹筏工正在江边等吃饭的客人,一见我们便邀请我们坐筏游漓江。中午的美食尚未完全消化,先小游下漓江更好,便欣然接受,这也算是我们初游阳朔漓江,此时夕阳无限,更能领略阳朔山水的柔美秀丽。小游了一小时便返岸大快朵颐,同样漓泉啤酒伺候,虽然我不大喝酒,但还挺喜欢这啤酒,差点想买箱带路上喝!

阳朔旅游小提示:阳朔是个小县城,说实话规模相当于江浙一带的镇,到处都是小客栈小餐馆,别的娱乐设施,我到没怎么注意。由于我们是临时起意,没怎么安排,所以找了个差不多的客栈,100多元一夜,地方还算不错,干净卫生,晚上非常安静,后来想想如果就像我们一样在阳朔玩2-3天的话,也就住住这种小客栈就行了,相信你如果事先作准备的话,可以找些特色客栈,来阳朔,你不可能泡在酒店里,即使你不玩景点或游项目,怎么地也得在漓江边上泡泡吧,喝喝茶,吃吃饭,也就是晚上回去睡个觉而已。当然如果是4-5日深度游,我倒是建议找个靠近江边的高级酒店,好好享受下生活的乐趣。

夕阳下的漓江山水

第3天

筏游漓江-阳朔

后面的两天我们真的和漓江较上劲了。

第一天筏游漓江

应该说整条漓江都是美景美如画,如果你从桂林出发去阳朔,最好的线路是坐筏直接从桂林到阳朔。

一边欣赏这美景,一边和朋友谈笑风生,沿江一路漂流而下,让你彻彻底底的领略漓江的美!-----小提示:关于这条线路你可以询问桂林滴水鱼庄的老板,估计他能安排。

一大早我们直奔江边!筏工说没遇见过来这么早的游客!江面上就我们一条筏,独享美景。直到8,9点钟,江面上人才多起来了,竹筏连着竹筏,我们整整在江面上待了6-7个小时,坐累了躺着,躺累了站着,变着法的亲近美景,爽呆了,结束后,回客栈,时间还富裕,我沿着十里画廊跑上个来回,喜爱跑步的我怎么得也的在这个美丽的地方体验下其中的乐趣。原以为十里画廊是个步行道,其实就是在5公里国道上散布了若干景点,如蝴蝶泉,还有著名的大榕树,每个景点都是需要门票的,如果行程安排的很宽裕,倒是可以来这里看看,相信还是会有所收获的。我是觉得阳朔的美在于这种喀斯特地貌的山与漓江的水结合的美,如果说武夷山的山水像一个俊朗的小伙,那这里的景色就像个柔美的姑娘。更适合坐在筏上远观。

晚上有表演项目刘三姐印象,应该是是在水上的表演活动配合灯光音乐,应该不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小提示;漂流票,选淘宝上信用度最高的那家网上购买,筏工不错,负责认真。当然那里的物价不高,第一天的漂流在水面净时间为6个多小时,一筏三个人,每个人才128另加40元不满4人的空位费,相当于每个筏最高才512元,每筏每小时不足百元,比起武夷山的漂流便宜多了,当然这是机动筏。

阳朔漓江山色

第4天

竹筏漂流遇龙河

遇龙河,其实是漓江的一条小支流,正因为是支流,水面不是很宽阔,有些段落还很窄,水流也不急,如果不是因为竹筏浆的拨动,水面几乎像面镜子,天空,山色尽显水中。

当天我们起的也蛮早,到指定接头处,我们是头一波客人,身后跟这两个竹筏。这次的竹筏是人工筏,景离人近,就在眼前,而且水面也不是很宽,路线也不长,适合悠哉悠哉的逛。如果搞个机动筏那可大煞风景!

领头筏的好处就是静静的水面等着你的到来,不会因为浆打破这份宁静。朋友们忙不迭的拍照,尽显贪婪本色!

19日的漂流结束,简单的吃了点东西,便怀揣着对阳朔美景的眷恋,匆匆上路,返回邵阳---16日高速奇遇的同学家乡!原本的计划是简单的在高速出口见面聊聊后前往贵阳住宿,因为20日去丽江的路程比较远1600多公里,且最后一段是国道山路。朋友的热情让我们抵挡不住啊,战斗力被一点点削弱!下了高速一见面,就递上了路上充饥的零食和提神香烟,补充弹药-----“先简单喝点茶水,解解渴再走”随后领着我们进了一家宾馆茶室雅间,泡上功夫茶,侃侃而谈------“都到饭点了,吃了饭再走也好”找了间包厢,点上一席美味,把酒言欢,为了这次高速奇遇,为了毕业二十年的小聚-----酒足饭饱,“再来点足浴,解解乏”----余兴未尽,接着又去邵阳最大宵夜市场,约上高中同学陪席,略有小High才结束,最后安排我们进宾馆客房休息,挥挥手走了----无语啊 !

小提示:漂流票网上淘宝店购买,同上。人工筏也就180一个筏(两人),历时3个多小时,性价比相当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