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我一个人前往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西藏、我一个人前往

• 出发日期/2012/09/28

前言

西藏,相对于内地的人来讲,真是一个让人既想往,又让人恐惧的地方。

说想往,因为西藏是一个神奇的地方。特有的高原地貌; 世界的第三极,珠穆朗玛峰;还有林芝、墨脱丰茂的原始森林。这些都是在其它地方都看不到的风光。有人讲,西藏是摄影家的天堂,确实如此。这一次西藏行,就是之前受到一些西藏风光片的诱惑。不少人在西藏拍出的照片,美!美得让人窒息。西藏另一个神奇的地方是藏人的宗教信仰。泛泛地讲,中国是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国家,一般说的是汉族人。汉族人是世界上少有的没有宗教信仰的民族。说是信仰多神,什么都信,什么神都不拒绝,真正需要坚守的信仰,却什么也没有!在中国,藏族人确实是少有的,有强烈宗教意识的一个民族。到西藏旅游,不光是看风光,还要看一看藏传佛教特色的寺庙,看一看西藏特有的文化,看一看那些信奉佛祖的藏民。去感受他们,感受他们的执着,感受他们的虔诚。

说到恐惧,恐惧得是西藏的自然环境。它的高原气候,高海拔、低气压。说一句玩笑话,人们都追求自由,逃避压力,但是当人们习惯于处于压力之下,真正没了压力,人们就真没法活了!在低海拔生存习惯了的人,到了高海拔,气压低了下来,人一下子就懵了。高海拔不光对人是一个挑战,很多东西在低气压状况下,也都不适应。火车刚一过青海,那些烟民在位于客车衔接部位吸烟的时候,就遇到了打火机罢工,十次、二十次,能打着一次就不错。手机的电池也不经用了,本来三天充一次电的手机,一天,电就跑得光光。触屏也不灵敏了,用力按、划才行,划几次才行。方便面和一切密封包装的东西,都像一个受到威胁的河豚鱼,把自己胀得鼓鼓的。

高原缺氧吗?肯定是缺,但是绝对没有缺到让人没法生活的情况。那么多人在那个地方正常生活,而没有什么状况发生,说明缺氧不是根本问题。绝大多数高原反应是人们习惯于低海拔环境,不适应高海拔、低气压环境的一种强烈的身体过敏。一般而言,在拉萨等地,海拔在三四千米的地方,人们缺氧都不至于出现造成身体伤害的,发生肺水肿、脑水肿的地步,也就是说,离死、离对身体的严重伤害还都远得很。但是强烈的身体过敏反应确实会使一些人有痛不欲生的感觉,一句话,很难受!所以有些人,包括一些到西藏援藏的医疗队员,刚到西藏,马上就买机票逃走了,真是受不了了!所以,西藏,不是随便想去,就可以去的地方,没有一些身体上的准备,心理上的准备,西藏,还是慎行。

说到认真对待,细心准备,自己算是很在意了。准备西藏之行,也算是提前一个月就认真地筹划了。听别人讲,要提前喝红景天。就提前一个月买了,开始喝。别人讲,进藏最好先坐火车,对于高原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从九月初就开始,从车票预售处,电话订票,网络订票,最后还是托人买到了火车票。因为从北京到拉萨,每天只有一班火车,车票基本上让旅游公司给垄断了。在旅游季节,散客想买到火车的卧铺票,加价一倍的情况,都未必能够拿到!所以算是费九牛二虎之力,拿到了进藏的车票。

但是,这一切的准备,在真正到达高原的时候,都显得那么的空泛和没有意义。话往前说,在此次西藏行之前,之所以有那么大的勇气要进藏旅游,源于七八年前的青海之行。当时到过西宁,也路过了日月山口。日月山口海拔也5千多米,当时一点反应都没有。所以自以为,自己对于高原反应属于不敏感的。但是,好汉不提当年!是因为现在已经不是当年了。七八年过去了,人老了,适应能力下降了。高原反应在火车到达青海西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显现,不光是我自己,火车上的一些人开始出现头痛,出现胃部的不适应。我自己虽然喝了一个月的红景天,一样开始胃部有反应,不想吃东西。虽然说,火车在到达格尔木之后,车箱里开始给氧,但是,在到达唐古拉山口之后,整个车箱都是静俏俏的,人们都躺在了卧铺上,都强烈地感受到了高原反应,也许有人反应强烈一些,有些人反应弱一些,但是没有一个人说像是在家里一样。

话往后讲,在去林芝的时候,听藏族导游讲,高原反应有的时候是一种精神上的恐惧造成的,你只要在精神上战胜它,不断地喊出:哑拉索!高原反应就会轻一些。因为他是藏族人,即便如他所说,到五千多米的地方他也有高反,但比起内地的人来讲,肯定要轻不少,所以他讲的话,也不能全信。但是肯定地讲,高反与人的精神状态是有关系的。我从林芝回到拉萨之后,高反非常严重。自己的体会是,高反的发作是一阵一阵的,时重时轻。而且越是躺在床上休息,越是感觉严重,反而慢慢地走动走动,找别人聊一聊天,感觉会轻一些。这说明高反与人的精神状态是有关的。当然,解决高原反应的办法有很多,如果需要在高原待很长时间,那么忍一忍就行了,身体上没有器质性疾病的人,最多过个三四天,身体就能够适应了。我住的酒店的老板,几年前来拉萨,头晕,呕吐,浑身酸痛了整整四天,之后就适应了。而对于一个旅游者来讲,最好的办法是吃药,吃抗高原反应的药,《高原宁》等。因为对于西藏的感受,谁跟谁也不会完全样,这也没

(米拉山口)

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望南迦巴瓦峰

布达拉宫后而转经的藏民

北京站和西宁站

拉萨车站

车到拉萨

唐古拉山口

第1天

拉萨的吃住行

如果说能够克服高原反应,对于一个旅游者来讲,西藏就没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现在拉萨已经是一个旅游城市,旅游业已经是西藏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拉萨的常住人口据说是六十多万,但是每年接待的人口是几百万,今年一到八月就接待了七百多万的旅游者。与旅游相关的服务业发展得不能说有多么好,服务的质量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准,但是接待能力是有的。说到住,现在三星级以上的酒店也许并不是很多,但是如果不是很挑剔,一般的酒店标准间设施也还都说得过去。我住的酒店是一家私人开设的酒店,基本设施也都齐全,包早餐,标准间,每天一百五十元。七八月份,旅游旺季的时候可能到一百八或二百二三十的样子。据说拉萨还有很多的家庭旅馆,客栈,驴友的接待站(可以包房,挤住一帮人)等等,总之,在拉萨住不是问题。

说到吃,在拉萨最多的餐馆,是四川人开的餐馆,也有内地其它地方的餐馆。如果想吃一些藏餐,在八角街附近也有一些特殊的餐馆。内地有的一些类似麦当劳的快餐店(不是麦当劳),在拉萨也有。可以说如果不看布达拉宫(在拉萨市内如果没有附近建筑的遮挡,任何地方都能够看到它。)不看附近的寺庙,不在意穿着上与汉民还是有一些区别的藏民,走在街道上,真是分不出是内地城市还是在西藏。拉萨的街道与内地没有什么区别,都是一些小店,卖什么的都有,干什么的都有。

说到行,在拉萨市内,可以打车,也可能坐公交,这两个方面都很方便。公交车和北京差不多,上车一块钱,有公交卡的可能更为便宜一些。出租车基本上是十块钱起步,如果不出市区,不到飞机场、火车站,哲蚌寺、色拉寺。基本上十块钱是打住了,拉萨市区比较小。

最后说到旅游。西藏的旅游业这两年发展得太快了,自从08年发生了3.14之后,旅游业有一个停歇。但是到了10年,就出现了一个井喷,这两年的旅游人数每年都番翻。但是,这种爆炸式的发展,使得西藏旅游业在服务的质量上,管理上都出现了一些问题。简单地讲,商业化过度(你包给我,我包给他,互相转包,分段经营),管理跟不上。旅游资源是西藏固有的,不管是天然的山川河流,还是人文的寺庙景观,这些东西只要保护好就行,收费,限制旅游人数都好解决。但是旅游的其他服务,则需要一个长期的培养与管理水准的提升。现在西藏的旅游基本的上私人在经营,都忙着抓钱,不顾一切的抓钱,服务跟不上,管理不规范。旅游餐饮有收费标准,没有服务标准。导游可以随意地指定路边一个小餐馆,作为旅游团的定点餐馆,饭菜质量极差。在西藏,除了进指定的购物点,大部分停车休息的地方,吃饭的地方,厕所都收钱,也不管卫生条件多差,多脏,都是一块钱,有的厕所一天能够收几千块钱。而很多地方路边能够看到厕所,也没有收钱的,完全可以让大家下去方便一下,但是导游是不会给你停车的。

现在旅游业也有些恶性的竞争,有些去西藏旅游团,从北京出发,包括来回的火车票,包括拉萨、林芝旅游才二千五六百块钱,表面上看极为便宜,便宜得让人不敢信。但是,这里面一是有购物项目,导游从每一个点里能够拿到几十块钱的回扣; 二是真正的景点,那些有价值的景点,都不包括在内,都变成了自费项目。真正有价值的项目,一个就是几百元,就几个,旅游费用增加了一倍甚至更多。老话讲,买得没有卖得精,便宜没好货。所以贪便宜肯定得不到好的东西。但是任何一个经营项目的长远发展都不会是一种投机式经营的结果,诚信是长远发展的根本。西藏的旅游项目如果想更好的发展,没有诚信,诚实地服务,很难走得太远。但是,现在很多重要的旅游资源已经承包给了个人,真说不好,西藏的旅游业一下步会向哪个方面进展。

从这个意义上讲,进藏游,最好的方式是自驾游,不受经营者的约束,有些美景,自然的景观就在路上,自驾游可以让你直接感受西藏的大自然,直接接触西藏的美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驴友骑车去西藏,一方面是挑战自我的一种意志、体力的锻炼,另一方面,这一路上就感受了西藏的美景。

这也算去过西藏之后的一个感受吧!

驴友们聚集地,位于大昭寺附近的旅店

驴友们征集同行伴侣的贴子

在住的酒店四楼就可以看到布达拉宫

尼洋河上的中流砥柱,算是一个著名景点,就在318国道边上。

闲逛拉萨

因为是一个人的西藏行,没有旅游团对行程的约束,所以到拉萨的第二天,并不忙着参观游览。人刚到拉萨,高原反应并不强烈,但是很是疲惫,很乏,动作慢,没力气。因此,也不想跑得太远。早上出了酒店,顺着路,向西南方向走了走。在一个路口,看到了很多的藏民男女,老年人居多,都在往一个方向走。原先以为前方一定有一个寺庙,也就跟着藏民,顺着方向,向前走。但是走了一段路之后,看着他们不时的停下来,朝着布达拉宫的方向拜,就问了一问路边的人。这些人到底是干什么的?这里要说一下,这一次西藏之行,感觉藏民都是很友好的,特别是一些年轻人,都会汉语,回答很认真,很真诚。我问了问路边的姑娘,这些人都是去哪里?她讲,这是转经的,围着布达拉宫和一些大的寺庙,他们每天要顺着时针的方向转上一转。这也算是他们的一个功课。因为当时也没有具体的游览目标,也就跟着他们转了转,顺着他们行进的路线,走着走着,就转到了布达拉宫的后面。

走到布达拉宫侧后面的时候,因为还是有些高原反应,想在路边休息一下。这时正看到路边座椅上有一位老藏民在休息,就停了一下来,坐到了他的身边,和他聊了几句。

老人已经七十岁了,以前也算是公职人员。老人汉话说得很流利,但总有一些口音,听不太清楚。他用不同的词语说了几次,也没听明白他以前是什么一个单位,做什么样的工作。最后他讲,“装卸工”,算是明白他以前的工作性质。虽然身为“装卸工”,但老人退休工资却很高,每个月有四千多元。老人自己似乎也明白这一点,讲因为在拉萨嘛,不比内地,是高了一点。当下儿女都已经成家,他一个人过得很自在。我问他每天都干些什么?他讲,上午转经,下午打麻将,晚上喝一点啤酒。我听了之后,笑了起来。我说,藏民转经是传统,既是一个信仰的实践,对于身体也有好处,算是身体锻炼;但打麻将却是汉民的陋习,并不简单地讲是一种游戏。而喝啤酒也算不上是藏民的习惯,为什么不喝青稞酒呢?他讲青稞酒度数太高,他血压高,对身体不好。而麻将,现在人们都在打,不分汉民和藏民。现在已经成了拉萨人的一个习惯性的娱乐项目。确实在拉萨街头,就能够看到很多人在打麻将。在之后的行程之中,我们的藏族导游也曾玩笑地讲过,某句藏语的经文,在打麻将的时候特别灵!当你想自摸的时候一定要念这句经文!因为不打麻将,所以也没有记住他念的那句经文。如果说藏人与内地的人在宗教信仰上有区别的话,那么在玩麻将赌博上似乎都有一样的嗜好。

离开老人之后,还是顺着转经藏民的行进路线走。遇到了一位藏民,看到我之后,似乎想要钱,借着机会问照张像行不行,他点头应允,同时也伸出了手。当时还不太了解行情,就给了他一块钱,他摇头,手还继续伸着,我又给了一块,他才抓了起来,让我照了两张像。因为身体的原因,出门的时候也就没有拿大相机,是用一部卡片机拍的。后来也很后悔。

也曾遇到一对母女,小女孩伸手要钱,兜里正好有一个五角的纸币,顺手给了她,小女孩拿了就走了,没有再纠缠。在这里,也想提醒要去西藏的人,手里一定要准备点零钱,一块钱的,一毛钱的。一是坐公交车都是一块钱,随手方便。另外,有人要钱,给一块钱就行,甚至一毛钱都行,藏民不嫌弃。还有,到了寺庙里,佛很多,给一块钱一张的也行,但是几十个佛像,一下子几十块钱就出去了。而看到很多藏民都是给一毛的,一个庙几块钱就行了。佛只在意你的心意,不在于多少。还有一点需要注意,钱一定是纸币,看到寺庙里人们送的钱币,面额很小,但很少见硬币,听说藏民不认硬币。离开拉萨,走一些自然景观,接触的藏民机会不太多。如果自由行的话,会接触一些偏僻地方的藏民,还应该准备一些糖果、铅笔之类的东西。

花两块拍的一位藏民

转经的藏民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出了博物馆,坐公交车去大昭寺。这里简单讲一下,拉萨有一条公交线路,叫旅游公交,24路。西起哲蚌寺,东北到色拉寺,中间经过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大昭寺。拉萨的景点,基本上都经过了。在拉萨坐公交旅游,很是方便。在拉萨公交车也都是无人售票。开公交车的女司机居多,藏族人居多。上车的时候曾问过去大昭寺在哪下车,因为人多,当时就让上车,没有回答。但是到了大昭寺附近,还是大声的提示“到大昭寺的下车了!”对人很友善。也听有人讲,很多司机对于确实忘带钱的乘客,一句下次交了就行了!并不追究,显得很是宽厚。

大昭寺位于拉萨的市中心,距离布达拉宫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坐上公交车,没多长时间就到了。百度上讲: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尼泊尔国公主)入藏而建,后经历代修缮增建,形成庞大的建筑群。大昭寺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由于对于佛教,特别是藏传佛教没有多少了解,进了佛殿,也就是跟着拜,跟着走,跟着看,并没有太多的认识。在殿里看的时候,包括后来到色拉寺的大殿里看的时候,都有一个疑问,殿里点着那么多的酥油灯,为什么佛像都是那么鲜亮干净,一尘不染,很多彩绘的东西是没有办法擦的呀!这个问题一直也没机会向喇嘛们请教。

没有多长的时候,就把大昭寺的主殿看了一看遍。实话实说,在此,您也待不长时间,参观的人太多,有的时候就让人流推着你走。而且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对内地的人来讲,西藏的几个大寺院,其大殿,看上去都差不太多,很多佛像都塑得是高鼻梁大眼睛,瞠目合口,很是威严,也真是分不清谁是谁。

出了主殿,爬到了大殿的顶部。这些部分是可以照相,可以登高远望的。站在大昭寺的房顶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布达拉宫,也可以看到拉萨市区外的群山。大昭寺大殿的金顶,和一些金色的法器,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光,很是抢眼。拉萨或者说西藏的空气透明度非常高,站在高处,抬眼一望,就是十几公里,没有一丝的雾霾。当时也看了下手表,当时已经快六点了。拉萨与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北京时间五点多,相当于拉萨的三点多,所以阳光还是非常强烈。

在房顶上拍了一些照片就从寺里出来了。这里也补一句,大昭寺作为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每天有很多游客。旅游的人购票是八十五元一张,而藏民,特别是朝拜的藏民则不用购票。他们可以从特殊的通道进入到寺里。

大昭寺广场

寺内的天井(门内的小庭院)

进入主殿的门口(进入主殿后就不让照相了

闪烁着金光的金顶。

屋檐下看正殿的金顶。

房角的护兽,还真不知是什么动物的造型,像狮子,也像是狗。

龙头造型的飞檐

金色屋顶的造像

在大昭寺屋顶看远处的群山,金色的屋顶在群山的映衬下,熠熠生光。

在大昭寺屋顶上看的布达拉宫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大昭寺外边就是八角街,应该叫八廓街。本来也想转一转,看一看,但是没有走多远就回来了。

如果不是转经,这路条真是没有什么可转的,全都是小商铺,商业味道远远超出了宗教的味道。以其转八廓街,不如坐在一处,看一看那些转经的藏民。所以在一处画店外边坐了一会,看着一批批转经的藏民从自己的眼前经过,体会一下他们的那种虔诚,那种朴素而坦然的心态。在这些人的脸上,你看不出有什么对宗教深刻的认识,但是,他们就是那么的自然而然地信着、做着他们认为应该做的事。在拉萨转经的人群里,老年人居多,妇女居多,当然,中年人,男人也有。但是,在转经的人群之中,你难发现那些穿着时尚的,很难分清藏族还是汉族的年经人。而在商店、快餐,甚至广场上,这样的年轻人,您却会遇到很多。

商业味道浓重的八廓街

拉萨的教育

离开大昭寺,坐公交车回酒店。在等公交的时候,与一位接上小学的女儿回家的妇女聊了几句。听话语,她也是在拉萨打工的。她讲,在拉萨孩子上学,一直到中学,都不用交赞助费。而且拉萨的公立学校管得非常好,不像内地。内地是私立学校好一些。我问学校里藏族学生与汉族学生是混班,还是分班?她讲是分班,藏族学生要学双语,而汉族孩子只学汉语就行了。在街上也看到打着“蓝天幼儿园”、“大地幼儿园”标志的汽车,就问她,拉萨也有些这幼儿园吗?她讲都有,都是与内地合办的,也都是私立的。

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交通、通信、文化教育方方面面的发展,西藏也在逐步地同化,拉萨也越来越像内地的城市

第2天

• 地址:林芝市米林县西藏林
  • 简介:冰川高耸、云雾缭绕,《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代表性中国雪山。

快艇行船大约一个多小时。上船的地点,在地图上没有找到,下船的地点同样也是不知道。我们手里既没有票据,更没有旅游的行程介绍,只是坐船感受了雅鲁藏布江的气势具体的地点、位置一既不知。随行的导游把我们安排到船上,而之后的行程,则交给了大峡谷方面的人员,而这些年轻的导游则只负责安排行程,敲定返回时间。其它的,自然景观嘛,自己看吧!不过感觉,上船时是在江的左岸,江北,而下船则到了江的右岸,江南。下船后,就上了景区里的中巴车,中巴车爬了几段高坡,很快地就提升到了离江面有几百米的高度。车行半个小时,到了一个观景台,观看南迦巴瓦峰。

说运气,算不上有运气。这个季节不是看南迦巴瓦峰的季节,七八月都是林芝的雨季,九月雨季刚过,云雾还都太多,南迦巴瓦峰很难看到。十一月到来年的四月才是看它的时候。说没运气,也有还那么一点点,虽然看不到主峰,但是南迦巴瓦峰也算是看到了。特别是到专门看山峰的观景台上,当黑色的山体和雪白色的山顶,映到您眼前的时候,真是值得感叹。具体的地点,如上文所讲,是没有人告诉的,但是看到路标,似乎是在派镇以东,还未到直白村的一个地方。说起来,看高山,南迦巴瓦峰是一个好的选择,特别是在大峡谷看,角度更为好一些。珠峰是全世界最高峰,8848米,但是,一般人能够到达靠它最近的地方,就是绒布寺、珠峰大本营。这就算到头了,除了专业的登山队员,也就到此而止了。而这个地方距离珠峰峰顶,直线距离是二十公里。因为大本营的高度是5200米,所以垂直高度有三千六百米。看到的眼里的珠峰,在视角上,也就不到十度。而大峡谷距离南迦巴瓦峰大约是十一公里左右。南迦巴瓦峰的高度是7787,垂直高度达到四千米,视角有二十度。这样看山峰,高大宏伟的山峰如同镇在眼前的一座高墙,一尊神,气势磅礴,威严神圣,直接让你领悟山神伟大之处。

云雾中的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

从路标上看山下这个村子可能是直白村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有一处景观台位置更接近江面。此处的江面已经接近大拐弯处,河道变陡,江水泛着水花,变得有些湍急。在观景台一侧,还有一条溪水从高处冲下,清清的溪水,冲击着小溪中的一块块大石,飞溅起晶莹的水花。望着四周茂密的植被,脚下踩着软软的,像似苔藓一样茸茸的矮草,感觉一下,想象一下,世外桃园,人间仙境不过如此。空气是那么的清馨湿润,这样的地方,人们所想要的什么负氧离子浓度一定非常高。除了海拔稍高之外,温度、湿度,阳光,这里都不缺少,这种地方一定特别适合人生存。要不那个英国的麦克马洪,怎么把山那一边,比大峡谷地理条件更好的地方都划给了印度呢!

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还有一个特别著名的景点是站在大拐弯的对面看雅鲁藏布江大拐弯。经常在网上看到很多这样的照片,河道弯曲成一个反相的欧米嘠(Ω),中间是一个完美的锥形山峰。但是,很可惜,我们旅游的大峡谷项目,似乎在介绍里有这个地方,但是旅游的行程之中却没有。到了大峡谷去没有机会拍大拐弯。惋惜且无奈。

在接近在拐弯的地方河道变窄,河水变得湍急

世外桃园

回程

大峡谷旅游在未到大拐弯处就停止了,接着就是回程。中午在一处停车场吃了饭,吃得是自助餐。虽然说比较整个林芝行程,这顿饭绝对不是最差的,比导游安排的路边餐馆强了不少,但是,菜的质量则绝对不敢恭维,真是难于下咽。不过回程因为走得都是雅鲁藏布江的南岸,沿江看了不少的峡谷风光。可惜的是不能停车,有些景色非常有西藏的特点,但是,没办法,只能在飞奔的汽车上拍照,远景还凑合能看,近景是没办法。

在林芝机场附近,导游接了几位选择去南伊沟景点的游客去了米林县的南伊洛巴民族乡。据说这个地方是一个新开发的景点,景色非常美,是一个没有受到外界干扰,没有被破坏的原始森林。很可惜,对它太不了解了,当时没有选择去。

第3天

林芝游第三天的行程太简单了,就是一个回程,从八一镇回拉萨。当然,这一天的行程中,还有一些购物点,需要游客履行一下义务,去听讲,购物。这些导游也到是不强迫,有些东西,比如西藏的茶,买了也不会亏,确实还算是便宜。

回程最可惜的还是在拉萨河谷地带,在公路边能够看到几处非常好的风景,秋天的杨树,树叶黄得是那么的鲜亮,成片的杨树映在拉萨河里,非常漂亮,但是,司机不停车,你一样是没有机会。也曾看到几位开车的人,把车开到了河滩里,拿着相机在拍照。这里不得不羡慕自驾游的人,自由,随意,可以肆无忌惮地享受西藏的美景。

拉萨河谷风光

拉萨、高原反应

在去西藏之前,高原反应,只是一种说法。除对一般人的西藏行,增加一些恐惧,难说有什么体会。但是到了西藏、到了拉萨,除了那些身体承受能力较强的人,这一切都会变成自己的感受,必须承受的体验。

从林芝回到拉萨。下车的时候,除了感觉有些累之外,还没有太多的症状,所以到宾馆,吃了晚饭,还准备洗一个澡。但是,还没洗澡,感觉该先歇一下的时刻,强烈的高原反应症状就开始发作了。先是心慌,脉搏一百三十以上;感觉气短,怎么大口吸气,似乎气都不够用;浑身不舒服,像是得了重感冒。如果人们的高原反应都是统一的症状,没有什么差异的话,心里会踏实一些,对于一些症状不会有太多的担心。问题在于,每一个人的症状都不一样,身体症状特殊性会增加心理上的负担:是不是除了高原反应之外,自己还有一些别的并发症,自己会不会有生命危险!试想那些到了拉萨后,因为高原反应紧急离开的人,大都是因为这种情况。

这种痛苦不堪的状态,持续了有二十多个小时。这期间除了正常的吃喝之外,什么活动都没有安排。当时心情,对于在拉萨的行程,还有哪些该去?什么都顾不上考虑了!就等着返程,等着回北京的那一刻。

这种情况在第二天的傍晚,有了转机。当天下午,去大昭寺附近吃饭的时候,看到一家药店,在服务员的建议下买了一盒《高原宁》。吃饭的时候就把药吃了。也许是药的效果,也许是自己的心理发生了变化,总之,奇迹出现了。在吃药后几个小时,身体上的症状基本都消失了。因为每一个人的身体状况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也不能说,就这个药神奇。只能说,喝了一个月的红景天,是一点用都不管,而几粒高原宁,则是立竿见影。

这里说,在西藏也总是遇到好人,在拍小伙子姑娘打阿嘎土的场面出来后,在相机上回放了一下,发现曝光有些过了。因为前面拍辩经的时候,场地有很多的树,光线暗。而这个场面上在房顶上,阳光很强。相机的曝光设置忘记调过来了。这种场面一辈子也就碰这么一回,所以想赶紧回去补拍几张,但是背着相机包和棉服太不方便爬梯子。正巧遇到一位年轻姑娘,也拿着相机在院子前面的路上转着看。就和她讲,能不能帮助照看一下相机包和衣服。姑娘说,你只要相信我就行。当时也没想,把东西扔在哪,就又跑回了院子。从院子里出来的时候才问了问姑娘是哪里人,和谁一块来的。姑娘讲她是青岛的,是和她妈妈一块到西藏旅游的。在顺路往回走的时候,看到一个四处张望的妇女,就问了一句,是不是找她的女儿,那人笑着说是。我赶紧夸了姑娘几句,再次表示了谢意。

第4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当高原反应症状消失的时候,在拉萨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在最难忍阶段预订的机票是那种不能更改的。所以只能利用最后一天,把拉萨的几个景点走一走。一是准备拍一下布达拉宫广场早晚景色,二是分别到哲蚌寺和色拉寺去看一看。

先说布达拉宫,以前在网上看到过别人拍的“日出时分的布达拉宫”,是位于布达拉宫左前方向,顺光拍的。拍摄位置应该在大昭寺一带某个宾馆楼顶。因为拍摄的位置高一些,能够把布达拉宫衬在远处的高山之下,阳光打在红白两色的建筑上,衬在暗色的高山之前,确实挺漂亮。当时还没有到拉萨,对于它的地理环境并不了解,感觉应该还有其它的角度。到了拉萨之后才发现,没有办法,更高一些,更正一些的地位真是很难找,目前最好的位置应该上药王山上,但是因为药王山已经被圈起来了,游人不让上了。布达拉宫西南侧有一个收费的观景台,位置并不是最好的,太低了,而且也有些偏。但是,看一看布达拉宫周边,还就这个位置稍高一些。

早晨,赶在日出之前就到了那个观景台。那个小地方已经挤满了人,找了一个角度把机器支上,等着日出。但是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当天的天气实在不给力,云层很厚,阳光时隐时现。总之,等不到合适的光线了,只好随便瞎拍了两张就离开了。旅游玩摄影实在是瞎拍,光线、天气、环境状况,哪有那么好都让你碰上呀!这种情况到了晚上拍布达拉宫广场夜景的时候是一样的,当天的天气不给力,天空中的云层很厚,让布达拉宫的背景总是显得非常暗,那种透亮,白得像雪一样的云彩,则一片也没有。但是,你赶上什么,就是什么吧!毕竟你是在旅游,而不是专业摄影师那样,要出作品。

• 门票价格:5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西路276号(西郊根培乌孜山下))
  • 简介:藏传佛教最大的寺院,每年的雪顿节晒佛仪式是藏区最大规模的展佛。

上午去了哲蚌寺,去哲蚌寺可以坐公交车。因为哲蚌寺在山上,所以下了公交车,还要坐转运的大巴或小巴(二块钱)。从下公交车到哲蚌寺的大门口,大约有两公里的样子。哲蚌寺最出名的是每年的八月(藏历六月三十日)的雪顿节上的晒大佛。雪顿节的时候,据说有十几万人去看晒大佛,那场面绝对壮观。因为我去的时候,什么节日也不是,也不想去看寺院里的佛,只想到了寺外看一看晒佛的那个山坡。可到了寺外,啊!还要爬山!哲蚌寺就是建山坡上的一处寺院,而且整个建筑群十分的宏大,没有个半天儿的时间,真是走不完。其实就想看一看晒大佛的那个山坡。但是“不见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哲蚌寺跟前,一大片高大的寺院建筑挡住了后面的山坡。那片晒佛的山坡,还真是看不到。因此在寺外拍了两张照片,坐着大巴就回来了!真不想把刚攒的那点体力都浪费在爬山上。

哲蚌寺

寺外的白塔

山上的佛像

外国的游客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看著名的辩经,整个场面十分精彩,登色拉寺后山,可以拍摄拉萨全景。

下午去了色拉寺。到色拉寺的时候时间还挺早的,色拉寺最重要的节目还没有上演。来色拉寺的游客,大部分人是冲着辩经去的,而辩经是周一到周五的下午三点开始。因为色拉寺的大殿这一个时期正在修缮,不对外开放,所以先去了它的一个札仓,叫切札仓。藏传佛教虽然也是佛教,但与内地的佛教有太多的不同,一般大的寺院,分为寺院、札仓、康村三个级别,札仓就是中等级别的。此外内地的佛殿,供佛之外,基本就是人们参拜的地方,也就是说,僧人学习讲经的经院与神殿是分开的。而藏传佛教的佛殿基本上是合为一体,神殿也是经院,也是一个教育培训的场所,除了供奉的佛像外,还有很多喇嘛学习和听讲的座位。这座札仓虽不是色拉寺的主殿,其实也挺宏伟,里面有很多精美的佛像。前文说过,因为对于佛教外行,对藏传佛教更是外行,进去之后根本分不清楚那一尊像塑得什么佛。是佛教“原产地的”佛,也就是释伽摩尼和他的追随者;还是在西藏转成的佛,藏族本身“自产的”佛。不管是什么佛,殿里的佛像都是那么的鲜艳威武。看了西藏的佛,感觉和内地的佛也不太一样。内地的佛很安祥,慈眉善目,而且佛大都色彩庄重,基本上都是金色,没有太多花哨的颜色。而西藏的佛大都色彩鲜艳,五色俱全,而且面目上瞠目严口,显得有些严厉。不过入乡随俗,咱们进了人家的门,就跟着别人一样的敬,一样的拜,该投钱的地方,也跟着扔几块钱的零钱。

在等着看辩经的时候,和两位轮班休息的小保安聊了一会儿天儿。保安都很年轻,二十上下的样子。一位来自云南,据说是白族。一听说是白族,我和他讲,《五朵金花》讲得就是你们白族的故事。小伙子不屑一顾地说,那都是什么年头的事了!确实,一晃,那部电影已经有五十年的样子了,差着两代人。我问了问他们的收入情况,他们讲一千五百多块钱,管吃管住。我说你们不觉得少吗?他们讲,在西藏,你如果自己做饭的话,一个月也要花不少的钱,连吃带住的也是一千多块钱,所以,管吃管住一千多也就差不多了。而且,在这里站岗也不累。旁边正好有一些藏族的民工在修一个门洞,时不时地响起的歌声。我就问,这些干活的人挣钱多不多?他们讲,少得很!不比内地,这些人一个月也就一千多块钱。但是,藏族人是一边干活,一边唱歌,很快乐。说到干活儿快乐,另一位来自内地的小保安就和我讲:你看辩经有什么意思呀!他们说得你也听不懂!你不如去看一看那边(指阿巴扎仓,一座正在维修的大殿)藏民边干活儿、边唱歌的场面,比辩经强多了!而且他和我讲,你可以到那座正在开放的大殿里,请老喇嘛给你用灯灰抹一下鼻子,祝个福什么的,都挺好。他还告诉我,你不要老用一块钱的钱币给佛,人家都用一毛一毛的,每一个佛都给点就行。听小保安的讲话,挺有意思。我就问他,你和这寺里的喇嘛接触过,他们和你们能够交流吗?他讲:喇嘛们都挺好的,很和善的,很愿意和你交流。我前两天不让老喇嘛给我鼻子上抹了一下,祝了一个福!我又问,去看人家修大殿,让进吗?他讲,你就自己走过去就行,藏族人都很和善的。

下午三点,辩经开始了。辩经是在一座铺满了碎石粒的院子里进行的,按藏传佛教的说法叫“林院”。院子并不太大,中间还栽着一些树,也就几百平方米。前面是一个空场,也就二三十米见方,院子中间有一个影壁,把院子隔开。院子进头是一栋五开间的房子。辩经实际上是在影壁前面这个小空场处进行的。小空场四周有一圈水泥大砖铺就的通道,大约有两米左右宽。游客们可以在此立足观看的。当天辩经的喇嘛大约有二十多位。观看辩经的中外游客很多,把院子四周的通道都站满了。有几名保安维持着秩序,不过,游客只要不下通道,不站在碎石子铺的地面上,他们基本上不管,你可以随便地照相。辩经是喇嘛们的一种功课,通过发问和回答来展示自己对于佛经的理解。通常是一个人坐在一个铺垫上,另一个人站着。由坐着的一位喇嘛来发问,站着的人回答。如同每一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辩经喇嘛的表情和动作也都各有特色。有质问时的严厉,有应答后感到的得意;有的人动作非常夸张,有的人眼神里充满了自信。语言是听不懂,但是辩经确实挺精采,已经成为色拉寺一个重要的节目。

看完辩经,按照小保安的提示,去了那座正在维修的扎仓。中途遇到一位大约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像是一位施工的人员,问了问他怎么走,他很爽快地讲,跟我来!转了几个弯儿,就到了一处正在维修的院落里。进到小院落里看到,主殿的是个三层的建筑,基本的木结构都在,只是各个层都在修整,特别是房顶和三层的地面,正在打阿嘎土。还有一些人在打磨三层的地面。前面小保安讲的边唱边干的,正是一些年轻的小伙和姑娘打阿嘎土的场面。进门的时候,好像是有一位像是管事的人说了一句,这里不让参观!但是似乎也没有拦的意思。我笑了一下说,就看一看,不会影响他们,就跟小伙子上了房顶。

色拉寺的大门(现在在维修)

大门的装饰很有民族特点

矿物的颜料不怕晒

色拉寺的大殿正在维修,不开放(在图片的左上角,可以看到山上,喇嘛修行的住所)

这栋建筑似乎也是用来晒佛的。

等待看辩经的游客,有不少的外国人。

开放的可以参观的一个札仓,切札仓是一处神殿与经院合体的大殿。

神殿房顶上的金色的法器

神殿前的大铜釜

远处山上喇嘛修行的住所

当天参加辩经的有二十多位喇嘛

“佛说。。。。。”

“服了吗?”

难道我的理解不正确!

三层的露台上打阿嘎土的藏族小伙和姑娘

姑娘、小伙都非常年轻

在大殿房顶上打阿嘎土的小姑娘们 这一队里都是姑娘

这里说一下,藏族同胞打阿嘎土的场面确实挺有特色。劳动时人分成两批,每人手拿着一根长杆,长杆头上装着一个夯土用的石块。一批人站着休息的时候,另一批人按照歌曲的节奏,迈着整齐的小碎步,前进、后退,边走边捶打地面。当这一批人唱完了自己的节奏之后,另一批人马上接上。这真不像是干活,像是一场舞会。现在回想起来都很后悔,当时没有用录像的模式把这个场面,连同他们唱的歌都录下来,只是拍了几张照片。

另一队里有一些小伙子,很是顽皮

在房顶的一批小伙子和姑娘还很是顽皮。小伙子还笑着问我有烟吗,有糖吗?我说我不吸烟,没有,糖也拿不出来,他们只是笑笑。有一位姑娘看到我拍她,还故意做了一个鬼脸。在从房顶下来的时候,看到了他们的管事,一位非常典型的藏族汉子,就提出能不能给他照一张像。他爽快地答应了,当时还说了一句,能不能把照片寄给他们。当时我问寄到什么地方?他讲,色拉寺。我说色拉寺这么大,有没有个具体的地址。他正巧接别人的话,就没有回答。现在也很后悔这句问话,似乎是不愿意给他寄似的。实际上,回到北京的第二天就把他们的照片洗印了八张七吋的,用挂号的方式给他们寄去了。地址只能写拉萨色拉寺施工队,也不知他们能否收到。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离开色拉寺,回宾馆吃了点饭,就赶去了布达拉宫广场去拍夜景,晚上九点多回到酒店,算是把在拉萨的最后一天的行程走完了。

第二天一早,坐飞机回了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