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又绿江南岸

• 出发日期/2013/03/14

• 玩法/赏秋 冬季

前言

不知道是哪部电视剧的台词:把自己是生活暂停,以一个过客的身份去看别人在另一个地方的生活,然后再焕然一新的回到自己的生活,也许这就是旅行的乐趣。在结束春节长假后却始终没有进入工作状态的我,借着三八节的名义出来踏踏春,寻找寻找万物苏醒的感觉,也希望自己能焕然一新地开始新一年的生活。

行程安排

day 1:杭州

day 2:杭州-横店

day 3:横店-绍兴

day 4:绍兴-杭州

第1天

关于杭州

身为浙江人,对杭州是再熟悉不过了,但却从来不觉得“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是多美意境,或许“只缘身在此山中”,也或许只是以前来杭州大多碰上烟雨濛濛的时候,或者是寒冬万物休养生息的季节。然而在离开家乡的这段时间,尤其在一些没有春天、秋天的城市呆久了,让人分外想念四季分明的故乡。这次回来,却发现了这个城市不一样的美,或者说重遇了很久违的美,我开玩笑说杭州顿时成了我最熟悉的陌生人……

西湖边、太子湾公园掠影

二月春风如何似剪刀

第2天

横店

听之前来过横店的同事评价,只有无聊两字,因为一切都是假的。但我却始终抱着对“清明上河图”的向往,抱着一个个“白日梦”,还是来到了这座“梦工厂”。就像朋友说的那样,我们就宛如做梦般,一天之内不断的穿越,穿越到明清时期的故宫,穿越到秦汉时代的王宫,穿越到大宋的汴梁……朋友说,古代的皇帝怕刺客躲匿在树丛里预谋行刺,所以皇宫里是见不到一棵树的。难道说,我只能到“汴梁”看春天了吗?哈哈……

(“皇宫”里,其实还是有花滴)

(演出很精彩,不过除了开篇出现了太极,始终没看明白整个表演跟“太极”有何关联,是我觉悟不够?)

(盗用一下景区的大作,告别一下冬天)

第3天

绍兴景观

此行中,绍兴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因为这里充满了故事。于是乎,即使天公不作美也不影响我游玩的兴致,即使这是故地重游也不减少我游玩的乐趣。最早了解绍兴是因为鲁迅,但是我却不喜欢鲁迅,因为他总是抨击这个社会,他的文章里总是充满了灰暗。然而因为绍兴,我认识了唐琬、西施……也让我聆听到了很多感人肺腑的故事……

侠女秋瑾,为拯救一个民族而从容赴死!

孝女曹娥,孝感动天,后世为纪念将舜江更名为曹娥江,小渔村也更名为曹娥村。

情女祝英台,为情所困,唯有在幻境中与心上人化蝶,双宿双飞!梁祝的故事版本很多,但终归是一曲美丽、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不免被“长桥不长情谊长”所感染。

才女唐琬,与陆游的爱情本是十分完美的结合,可惜陆游是爱情的懦夫,在封建礼教面前他选择了退让,于是他们的爱情毁在了世俗的风雨中。若干年后的邂逅,一首《钗头凤》挽回不了他们爱情。然而却因为陆游的这一优柔寡断,勾起了唐琬对往昔的追忆、对世事的叹息,最终香消玉殒,只留下一阕多情的《钗头凤》。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美女西施,因貌美而不得不处心积虑成为“红颜祸水”,使夫差走上亡国丧生的道路。西施的结局也有不少版本,有人说她在夫差自刎后也一头撞向了身后的岩石;也有人说吴亡后西施投江自尽了;但我更喜欢另一种说法,就是吴亡后西施回到了范蠡的身边,同泛五湖而去。至少听了那么多爱情悲剧后,总算可以听到“有情人终成眷属”了。

(途经西施故里——诸暨)

(一枝“红杏”出墙来)

(看到“越女”了吗?)

(万绿丛中一片红)

第4天

回忆深秋初冬时节的杭州

最近看了几位驴友的靓照,突然想起09年去杭州时拍的PP,发觉自己其实最爱深秋初冬时节的杭州。春天的杭州美得让人赞不绝口,可是生机勃勃得太过热闹,让原本就浮躁的心仍旧雀跃于花海之中。然而下半年的杭州虽然落叶纷纷但不至于萧条,枫叶依旧红火,透着顽强的生命力,而西湖、湿地又平静中透着安逸,让人不知不觉中静下心来,“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外云卷云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