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去远方之黄山宏村行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旅行去远方之黄山宏村行

• 出发日期/2014/04/28

迷人的错

到远方去

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

想去黄山,在八年以前和老曹结婚的时候,就想一起去。可是好歹黄山名字里带个“黄”字,于是作罢,打算以后再去,这一等就是八年。黄山之所以叫黄山,还是因为唐明皇为了纪念皇帝而后改的。

2014年4月1号,天都峰在经历5年的轮休后开放,2013年西海大峡谷索道也刚刚建好运行。我们选择在2014年4月末这个春暖花开的时节去,上天都下峡谷,看到了日出和云海,探到了奇松和怪石,我们只能说我们太幸运了。

想想如果八年以前去,没有西海大峡谷地轨索道,我还会不会去完全穿越大峡谷? 我想会的。黄山,不仅仅是一段赏景之旅。在黄山面前,人类是那么渺小,黄山的莲花峰海拔最高,达1860米。她巍峨的矗立在我们面前,冷眼看着一波又一波丁点儿大的人想要接近她但却知难而退离她而去,她暗中鼓励着一位又一位有毅力有耐力的登山者,把最最壮观和美好的景观赐给爬上峰顶的人。在黄山,只要多爬一个台阶,永远都可以看到更美好的景致,在黄山,无限风光在险峰。

行程安排

这次黄山之行,我也是准备了很久,查找了不少攻略,最终的行程因为天气原因改变如下:

4月28日中午12点开始云谷索道——北海——光明顶——白云宾馆——步仙桥——返回白云

4月29日晨开始光明顶炼丹峰看日出——排云亭——西海大峡谷——地轨上来回白云——迎客松——天都峰——返回玉屏索道下山

原计划是把西海大峡谷放在第一天,可是因为28号大雾,让我们临时改变行程,直接从北海回白云宾馆。可是第二天又不忍放弃大峡谷或者天都峰,就都放在一天。结果是腿疼了四天,建议还是不要把这两个地方放在一天的好。

行程的制定,这里也分享自己的一点经验。从光明顶走向排云亭,也就是从天海到西海,一路几乎都是下台阶,也比较陡,相对来说比从西海走到天海要省力一些。希望这点对大家制定行程有帮助。

1、拐杖。

不要把黄山随便想成你家附近的某某座小山,还记得黄山归来不看岳吗?如果你觉得去黄山还要带手杖太矫情,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当你疲劳至极,腰部和腿部都没力的时候,拐杖能在你向前行走的时候分散一部分腰部和腿部的压力。或许第一天可能还用不到,但是第二天一定会用到了。另外爬天都峰的时候,可能会用台阶两侧的绳索多一些,那么一支会伸缩的拐杖就会非常实用。

2、速干衣服。

速干衣服的好处就是轻,透气,速干。当你爬山觉得什么东西都是累赘的时候,甚至觉得身上挂着纯棉线的外套也很沉。那么速干衣服无论是装在背包里还是穿在身上都会觉得负担小一些。如果需要保暖的,就选抓绒,也有一样的效果。

我在去步仙桥的途中套了一件薄抓绒,外边再穿一件连帽夹克。平时我也注重锻炼身体,也算是个女汉子,可是去了步仙桥之后返回宾馆,我发现我的夹克后背处有湿漉漉的一片水,这才意识到汗水透过抓绒弄湿了夹克,可是抓绒早就干了,所以我在路上并没有意识到我出了那么多汗。

3、登山鞋。一双好的登山鞋绝对是一位好帮手,在爬山的过程我也看到有人穿着皮鞋一瘸一拐的行走。他一定是完全不了解黄山便来休闲游。最好穿一双鞋底可以托起脚掌心的鞋子。鞋底一定要防滑,黄山的台阶修的都很窄,是放不下一只脚的长度,下山的时候尤其要注意,需要斜着身子斜着脚踩下去,所以即使不下雨,也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脚踩踏实了再进行下一步。我和老曹都选择穿了户外徒步鞋,结果就是我们都是腿疼,但脚不疼。

4、窗可贴、手套

上山带各种药品,大家可能都知道,但是每次出门我带的各种药品都没有用上,但是爬黄山,一定要带窗可贴,天黑上山看日出可能会不小心绊倒,爬山的时候抓铁链和绳索不一定会擦破哪里,尤其是手部。所以最好带上手套爬山,擦破哪里及时贴上窗可贴,不然手部经常碰水,伤口不爱长好。

5、手电筒看日出必备,不多说。

6、食物。从山下带泡面应该是最省力的,又轻又充饥,但是记得要把汤喝完,泡面的汤对山上的植被生长不利,所以山上没有销售泡面。另外多准备一些巧克力和士力架在爬山的过程中补充能量。连老曹这个从来不吃甜食的人也吃了好几条士力架。饮料选择运动型的,我们带的佳得乐,还是挺给力,老曹说美国NBA打篮球的都喝这个。

7、住宿。山顶的标间很贵,淡季的三星标间都在600多元钱,可是在劳累了一天之后可以找到一个完全放松的地方安心睡觉是多么重要。洗澡之后,躺在床上,腿想往哪放就往哪放,睡觉的时候不必听别人的呼噜声和磨牙声,也不必担心自己的包会不会被偷,只要在第二天12点之前,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私密地点。我们选择了白云宾馆的三星标间,第一天下午我从步仙桥回来,就躺在床上把腿竖在墙上休息,在我第二天早上去大峡谷的时候,老曹就一个人在宾馆里休息,看看电视,无人打扰,等我回来。

至于外边住帐篷的人,他们在决定用帐篷之前,一定没有料到黄山山顶在4月底的晚上会那么冷,气温只有几度,张嘴说话都会有哈气,当6点多天微微黑的时候,就必须穿上棉袄。我看到几个年轻人被冻得瑟瑟发抖围在一张石桌上吃自己带的晚餐,吃完之后没有任何娱乐活动,只能早早的回到帐篷里。

这里总结一下我们两人出行的费用给大家参考:

宏村早饭20元

屯溪老街午饭112元

其他杂七杂八加上买的手信200元

共计2000余元。这个没有算从家到黄山的交通费用,我们是苏州往返,乘卧铺,单人单程150元。这个费用也算上就是2600余元。

这样的花费我们吃的好,住的好,玩的好,很难得出去玩一次,不要太委屈自己了。不管男人女人,都对自己好一点吧。

第1天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云谷景区内

我们乘坐苏州到黄山市的K8418次列车,早9点准时到达黄山市火车站。出了火车站,穿过层层询问是否去景区的黑车司机,直走就可以看到官方出售直接到景区换乘中心的车的售票点,是用一张桌子临时摆在那的。20元一张车票。大概10点15到达景区大门口,直接买好上山的大巴车票,加上3元的保险,一共是22元。我们选择从后山上山,到达云谷索道处,门票和索道票一起购买,门票230元,索道80元。

黄山的索道处永远都在排队,虽然我们是淡季去,也排了一个小时,这是在排队过程中看到的巨大竹笋。

这个时节黄山的各个角落都会发现盛开的繁华。

云谷索道限人数8人,真正坐上索道,已经12点了。遇到了一对漂亮的混血女孩儿。

索道车就这样穿行在大雾中,下了索道车,一阵寒气袭来,穿好外套,觉得这半天是白来了,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往北海走,路上看到的杜鹃。

透过大雾能看到山谷底开着大片的杜鹃,与它无缘了。。。

黄山小景

到连理松,好多人在此拍照,停留。我对这样人们强行给某棵树某块石头安上名字的行为不感冒,拍拍小景继续往前走。

到妙笔生花的时候,雾似乎散开了点,但很快又都弥漫住了。趁雾开了一点的间隙,拍了几张。

快走到北海宾馆了。

• 电话:0559-5561111,4008899808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就到了北海。心里想着黄山也不过如此么,其实后山刚上山的时候还是很缓和的。因为雾大,我们决定不去西海大峡谷,直接回白云宾馆,因为知道第二天是大晴天,所以把满满的希望都放到第二天。

北海处漂亮的松树

到处可以见到这种杜鹃鸟,不怕人,喜欢到垃圾桶那找吃的。

挑夫随处可见,他们走一走会拿棍子支撑住担子歇一歇,并会给游人让出一条路,他们总是在台阶的边缘行走,看着让人害怕。

立柱休息。

前往光明顶

继续往光明顶走,我们开始感受到黄山给我们一个下马威,台阶越来越陡,我们也越来越喘,需要走一段就要休息一下才行。来到观石亭,远远看到一块石头。不是很感兴趣。

这片林子经历了怎样的洗礼会变成这样?

好多杜鹃开过了,刚刚谢掉。

路过一个大坡,有人在松树下休息。

走到一个观景台,看到雾似乎有散开的趋势。

• 门票价格:0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第二高峰,视野开阔,登顶可看四周群峰、日出、日落、云海。

到达光明顶,我们休息了好一阵,老曹催着我回宾馆休息,不然我估计要在光明顶呆上一个多小时了。到了光明顶就一定要勘察一下第二天看日出的地点。光明顶的气象站已经在施工被整个围了起来,那么最佳观日出地点就是气象站右侧的炼丹峰了,峰顶还真不好站人,都是大石块组成。

黄山炼丹峰

炼丹峰景色

• 地址:黄山区 黄山光明顶下天海
  • 简介:山白云宾馆,始建于1996年,坐落于海拔1700米的黄山风景区核心景区——白云景区,是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四星级旅游饭店。

3点多一点,我们顺利入住白云宾馆1号楼三星标间。

双双放下沉重的背包。疲惫的我不甘心的郁闷着,难道接下来的时间都要在房间里度过吗?我连上网赶紧咨询小郑。小郑是我加入的黄山群的群主,他是我遇到的最朴实最没有商人气息的商人,他也在群里宣传自己的客栈,或者宣传可以帮忙代定山顶的房间,但是即使没有通过他订哪个客栈,他也毫无保留的去帮助你,我加了群之后,很受益于他写的攻略,也非常信赖他。所以当我在黄山顶毫无头绪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想到了联系他。

前往步仙桥

当时已经3点半过了,小郑建议我去步仙桥,时间来得及。我听从他的安排,正好沉重的背包可以放在宾馆,轻装去步仙桥,雾也散的差不多了,我兴奋的背上个小包,发现去步仙桥那条路的入口正好就在白云宾馆1号楼旁边,满心喜悦的上路。结果也是满载美好风景而归。到现在仍然很感激小郑的建议,让我黄山的行程没有一分遗憾。

只要敢探奇,就能收获真正的美景,所以,真正的美景才刚刚上演。

山坳间总会出现生命力顽强的松树。他们比起连理松和迎客松等长在光明大道上的松树,更值得侧目

谁能说这不是妙笔生花呢?

从白云宾馆到步仙桥来回有三公里那么远,在我只身前往的路上,总会遇到互相鼓励的伙伴,我会问他们还有多远,他们都鼓励我,快了!纵然有了目的地,可是当我走过这样、这样、或者这样的路以后,我的心里装满了风景,这种风景与我看到的拍到的不同,它就像一道道关卡,当我一级级台阶迈过,我不再畏惧前方,我觉得自己似乎超越过了原来的自己,浑然一新。对于天都峰,我更加期待。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钓桥景区内

眼看就要到达步仙桥了。

我也上桥走一走,希望升官发财什么的。。

在步仙桥观景台看到这样的景象,似乎是人用石头堆起来的石头人,是谁爬到那么险的地方?怎么上去的呢?

人人都喜欢花,可我最喜欢高山上的花,它也渺小,但有它的傲骨。这是步仙桥石头缝里生长的野花。

路上遇到一株杜娟树,在高山的映衬下她显得格外的柔媚,又透露出一丝帅气。

黄山黄昏

下午3点45分开始下峡谷去步仙桥,4点半到达目的地,原路返回,上来回到宾馆,已经5点半了。回到宾馆,又休息了一阵,6点多,我和老曹出来散散步,看到三三两两的支帐篷的人开始忙碌,这时候已经很冷,需要穿棉衣,我们都后悔没有把房间里配备的棉袄穿出来。1号楼附近晃荡了一会,看到了丝丝晚霞的影子。日出,明天一定会有吧。晚安,黄山!

第2天

前往光明顶

早上不到4点我就自然醒了,看看天还黑黑的,想着光明顶上可能黑压压等待看日出的人群,赶紧起来收拾东西,不管还在昏睡中的老曹,4点过一点就穿着棉袄,拿着手电筒出门了,走出一号楼的门,外面黑黑的,抬头看看天空,满眼大颗大颗的星星,不停的闪烁。记得上次看到这样的星星是在香格里拉,可是时间上和设备上都不允许我拍上这么壮观的星空,我打开手电筒找到了路,慢慢往上走。

凌晨时分太黑太安静了,有点害怕,我多希望能有个人陪着一起走,转身回头看,果然也有人拿着手电筒从一号楼出来,我就站在原地等他,跟着他一起走。这个大男孩居然抱着被子出来,我们边走边聊,聊到天空的星星,我抬头看了一眼,忽然间被前方的石阶拌了一下,膝盖实在的磕在了地上。好吧,“看景不走路,走路不看景”是多么的重要!

我们跟着好几个人气喘吁吁的往光明顶上爬,在黑暗中看不到四周的环境,只有手电筒照亮不穷无尽需要攀爬的陡峭的台阶,那种感觉让我晕眩。

黄山日出

大概4点半左右,我跟着他们到达了光明顶,可是这几个人竟然全都上了光明顶看日落最佳的那个坡地上。既来之则安之,我和那个大男孩找到一个相对比较好的角度坐下,安静的等待日出。渐渐的可以看见云海,我紧盯着这片云海,对黄山充满感恩。

时间将近5点,随着天边鱼肚白愈加明显,我看到对面的炼丹峰涌上越来越多的人,愈发觉得自己的队伍站错了。日出似乎会被炼丹峰挡住。为了不留遗憾,我斩钉截铁的从这个坡顶众多等待日出的人群中退出,朝炼丹峰奔去。炼丹峰上已经站了4-5层的人群。我尝试了几个位置,都觉得看不到日出,最后选择了人相对少,相对好站立的一个位置站在第6层人群中。5点40过了,太阳还没有出来,但是我坚信日出一定会有,于是我见缝插针,前边哪有空就往前站站,居然挤到了第三排,再加上自己个子高,手举起相机也可以拍到日出。后来问第一排用三脚架的那位老兄几点到的,他说大概4点50到的。那个时间我已经在光明顶另一个坡上坐了好久了。。。。

不管怎么样,我看到了日出,拍到了日出,所有看到日出的人都洋溢着喜悦,轻声细语的讨论着,一片祥和。

请原谅我千篇一律的构图,因为实在不忍放弃右侧那片云海。我也不忍删掉任何一张照片,任何一张对我来说都是那么宝贵。

太阳升起后,人群渐渐散去,终于没人和我抢第一排了,但是朝阳下的云海和山峰金光灿灿,那么美。

因为光线变化很快,所以我在同一地点的不同时间拍了多张。

我是那么热爱那一片云海

转身看,弥漫在层峦叠嶂中的雾海同样迷人到极致。

后来我还是爬到看日落的坡上,再次拍摄云海,发觉不管哪个角度,怎么拍,都是震人心魄的美。

黄山气象站

在这里对炼丹峰来做一下图示,这两张是下山去天都峰的时候拍的。圆球顶的那个就是气象站,下方的小白房是白云宾馆。

再看这张。气象站被蓝色的施工板给拦住了,所以最佳观日出地点也被围在了里边,所以只能去右侧的小山包上去,那就是炼丹峰。再看最左侧密密麻麻的站满了很多人的坡顶了吗?那就是看日落的最佳地点。我早上就是黑暗中被带到了那个坡上,站错了位置。

前往排云亭

6点25分,我从光明顶上下来,按照指示牌的指示,前往排云亭。那个时候还是很冷,需要穿着棉袄,早上出门背了个空包,心想热了就随时把棉袄脱下来背着,索性也不沉。

一路上伴着大家愉悦的笑脸,小鸟的叫声,穿行在黄山山林中,美景美不胜收。

只用一半树根支撑整个身体的松树。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地标之一,《红楼梦》取景地,造型独特,似天外飞来的巨石。

到达飞来石的时候已经热的不行,坐下休息吃了点东西,脱下棉袄继续前进。

在飞来石观景台上观景,视野很好,忍不住拍了视频,因为广角镜头也拍不进那种大气磅礴的感觉。

走过飞来石回看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索道黄山风景区

到达排云亭,同样很多锁头。这一路下坡很多,看着和我走相反的路的人疲惫的样子,我下定决心一定不要走回头路了。

排云亭处景色

登黄山,全家平安,给它特写。

前往西海大峡谷

继续前进

看到深深的峡谷,真的不敢多看。。。。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黄山景区门票内。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川路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新开发景区,游客较少,可在绝壁上的栈道徒步,看奇峰怪石。

自己随自己的速度边走边拍着,忽然眼前一亮,这不就是峡谷入口了吗?我的心咚咚跳着,在峡谷入口徘徊了一阵,再下,因为似乎想要有个郑重的开始。看看表,7点半整。一定要拍照留念,哪怕是拍自己的影子。

深呼吸,往下走。

走路的时候不敢看景,拍照的时候一定是稳稳的站在了安全的位置。

到达了一环的上路口,左右两侧各一个,大家都选择从左边的入口下,觉得路程短一些,我选择从右侧下,可是只有我一个人下,有点后怕,万一出什么事情,没人知道我在哪。所以建议在这种地方还是跟着人群的好。

停留在一环入口,一股阴森森的空气涌上来,我再次鼓起勇气扶着扶手慢慢走下去。下到一半后边有人在上边喊我到哪去,我解释一下这是一环右侧的路,一会可以和大家汇合。那个人听了哦了一声,也没敢跟着我一起下来。我继续往前走,整个一环右侧只有我一个人,有几分钟我听不到之前和我一起下峡谷的人群的说笑声。。。应该是离他们很远了。。。。

一环右侧的路,踏上之前透过缝隙看到深深的谷底。抬头扶着中间那颗树慢慢过去,心扑通扑通跳着,期望脚下的路一定要结实再结实!

终于走过了一环的路,看到这就是海地世界吗?和大家汇合的时候,好多人再商量着往回走,不再下去了。我没有迟疑,越过那些犹豫不决的人,继续下峡谷。

和人群再才汇合的感觉非常好。这是个小骆驼。

好像一条鱼

走到二环上路口了,我还是选择了和别人不一样的路,大多数人选择右侧的路,路程短一些,我向左走。

这个年纪大了的人,感觉腿脚不是很灵便,每下一个台阶都很费事,也没有看他怎么拍照,但是他选择一直一直慢慢走下去。

我们走的峡谷的路,就修在这样光秃秃的石头身上。

深深的峡谷下已经看到了地轨的轨道

峡谷下含苞待放的杜鹃,一样美。

这个转弯确实急了点,我走过去的时候格外的小心。

回白云宾馆

等了5分钟,9点整坐上了地轨缆车,不到10分钟就回到山上,走了一段路,9点半,回到了白云宾馆的房间。

前往天都峰

从峡谷回来,吃了碗面,休息了好一阵,11点钟开始和老曹退房,重新背起大包开始下山。今天天气非常好,前几天在等候天气变好的散客和旅游团都选择了今天上山,所以人非常多,下山的速度特别缓慢。鳌鱼洞和一线天也分出了上行和下行,我们是下行,只能选择从鳌鱼洞穿过。

远远就看到石头缝中间那条路密密麻麻排满了人。

回拍自己下山的路,也是七拐八拐的在石头山上。

小吃
摩崖石刻
继续前往天都峰

继续前往天都峰,下了好多又长又陡的台阶,我们上天都峰,选择原路返回坐玉屏索道下山,鉴于我这两天的体力消耗,出于安全考虑,并没有选择从天都的另一侧下山。所以,我们现在下的这些所有的台阶,稍后都要爬回来。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黄山风景区门票内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
  • 简介:黄山三大主峰中最险的一座,可登顶鲫鱼背,在万丈悬崖上行走。

12点50分到达天都峰山脚下,必须坐下休息,吃东西补充体力。我们远远看到天都峰身上那细细的一长排直伸到山顶的台阶。你的决心动摇了么?我没有。人的毅力有多大,耐力有多大,视野就有多广阔。

我们1点整开始,爬天都。

在爬的过程中,仍然满眼看到的都是无穷无尽的台阶,根本没有兴致去观景。在爬天都的过程中,可供休息的小平台也非常少,我们就这样带着狂跳的心,气喘吁吁的往上走,老曹总是催促我不要休息,不然一旦休息就走不动了。

这是在中间一个休息的小平台上拍到的。

天都台阶两侧的绳索很给力,手握着绳索,借力向上迈台阶,这个时候手杖已经没用了,收好放在背包里。爬到后来越来越陡,我们发现手脚并用的角度很合适,而且更省力。有一段路我和老曹都是手脚并用上去的。

终于看到名声赫赫的鲫鱼背。在蓝天的映衬下,静静的迎接我们的挑战。

鲫鱼背只能供一个人通过,我们两个都小心翼翼的走过去。回身看到一个4岁多的小女孩,边过鲫鱼背,边笑的很大声。

在悬崖边缘拍照,大家都不敢站直。

过了鲫鱼背有个小平台可以休息,再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到达峰顶。看到了天都峰的杜鹃。

继续前进向峰顶。

走上最后的一段台阶到达峰顶,好多人在排队拍照,想等待没人的时候拍一张全景是那么难,只好借用三个可爱的女孩子,记录一下峰顶的模样。

免俗不了,排队拍一张留念。

下那个小坡,看到一个环卫工人安静的躲在角落里,他应该是在等待人少的时候,继续收拾我们这些游客扔掉的垃圾。他会一整天都在天都峰停留吗?还是一天要爬好几次?

下天都峰

因为料定下山索道还是要排队,晚上还要去宏村住,所以没有在峰顶过多停留,拍好照片就抓紧时间下山了。下山同样很艰难,我的小腿已经开始发抖。抓好绳索,继续历练我的膝盖和小腿。下山过程中遇到一个女孩子,坐在半山腰的休息小平台上,边哭边不肯下山,男朋友在旁边默默的安慰着,我们都告诉她,快了,还有5分钟就到了!其实还有很长的台阶要下。

3点整,我们顺利到达山脚下,立刻买了两只玉米坐在山脚下大嚼起来。看到一对外国情侣也刚刚从山上下来,他们两个后来和我们一同朝迎客松方向走,两个人在向上爬的时候一直手拉着手,看的出女的很累,男的就一直拽着她,他们走的速度很快,我想掏出相机拍一张照片的功夫,就看不见人影了。

就这样我们慢慢爬回玉屏峰,下山的索道排队仍然用了一个小时,玉屏索道限人数6人,我们出景区的时候正好5点钟。

前往宏村

下午5点整,我们从黄山景区出来,知道已经没有宏村的班车了。黄山景区到宏村的班车很少,而宏村到黄山景区的班车却很多。

我们只能拼出租车,门口的出租车排队等活,很有秩序,我们出来找车,只能和第一个车主谈。一车去宏村120元。我和老曹又拼了三个人,挤着挤着大概40分钟就到宏村了。

晚餐

宏村的住宿是我通过小郑联系的,客栈店主朱姐很热情,店里厨师手艺也非常棒。从黄山下来,我两已经饥肠辘辘,要了两瓶啤酒,我也陪老曹小酌起来。

ps:啤酒就小菜,两人饱餐一大顿,心满意足的打着饱嗝回二楼房间,洗了个澡,舒舒服服的睡了,哪也没去。

朱阿姨推荐的几道当地特色菜,主要是上菜快。这道板鸭菜。是宏村当地的野菜。很好吃。

水芹菜。

这道竹笋腊肉让我爱上了当地的竹笋,后来又吃了几次鲜笋都没吃够。至于臭鳜鱼,我们打算去屯溪再吃。

第3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宏村景区内,通用于宏村景区门票。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村落中央
  • 简介:大片拍摄点,徽派古建筑倒映池中,犹如国画;晚上的景色也很美。

我想趁光线好的时候去拍下月沼,便又一个人起床,问了下路,朱姐家离月沼很近。看到已经有三三两两的人在拍照了。

晨光洒在那黑瓦白墙上,沧桑的灰也被照耀成金色,就在这古老的房子里,人们还保留着古老的生活习惯。

他们清早起来可以蹲在月沼边看着这习以为常的景致吃早饭。或者伴着金色的古旧的楼房头也不抬的洗自己的菜。

洗衣,洗拖布,全在这一潭活水里。

早晨要开工了,店主摆出了好长一趟火腿。

光线变化,还是会多拍几张。

相对于完全的镜面效果,我更喜欢涟漪中泛起的油画般的倒影。

作为纯粹吃货的我,一直被这些火腿吸引。

喜欢晨光中斑驳的金色墙壁。

回到客栈

回到客栈吃早餐,老曹玩起了水井。他说这种水井小时候他的家里也有。

宏村小景

吃好早餐我们两个继续出去逛。再次走到月沼,看到大批大批的写生学生进驻宏村了,后来他们占据了宏村的各个角落,到处都能看到他们。

宏村美食

宏村美食,没有尝试

最下方的就是毛豆腐。没敢尝试。

这边烧饼很多,各种各样的。

前往南湖

去南湖的途中经过一户人家在装修,看到这个画面觉得很有趣。

宏村这样的小景实在太多。难怪会有那么多学生来。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全天开放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
  • 简介:《卧虎藏龙》取景地,水面开阔,适合拍照;夏季可赏湖中荷花。

南湖边上。

终于也拍到了这几只明星鸭。因为去宏村的人都必拍这几只鸭子,所以它们是明星了。

鸭子上岸来,就在写生的孩子们面前尽情表演。

一步一景的南湖边。

导游一波一波的经过,我们也凑热闹跟着一波导游进入这个志道堂看看。

南湖边大批干枯的荷叶杆,我想象着整个南湖边盛开荷花的样子

几颗树就这样临水生长。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转过了湖边,我们决定深入宏村里边走走。

看到好壮观的写生队伍。

抓拍到一张老曹漫步想我走来的照片,很喜欢。

回客栈准备退房了。准备下午去屯溪老街看看。喜欢宏村的小家小户,喜欢宏村的一潭一湖。这幅对联来给宏村结尾,倒是很应景啊。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村落中央

再次经过月沼,天空已经有了一些白云。

月沼边有人在剥小竹笋,一定很好吃~

前往屯溪老街

宏村到屯溪的班车很多,上午整点都有车,9、10、11点在停车场的大广告牌那上车,貌似12点没有车,之后就是1、2、3、4点整点都分别有车。我们是赶的上午11点的班车从宏村到屯溪,票价17.5元,中间经过西递,之前老曹还觉得时间充裕,可以去西递看看,可是我们两个实在是走不动了,决定去逛完屯溪老街找个足疗的地方呆呆。

宏村到屯溪的班车停靠在客运站,客运站外边的小广场就有直接到火车站的公交车,我们坐公交车道火车站寄存好没用的沉甸甸的背包,又打车至屯溪老街附近。出租车起价7元足矣。

黄山徽菜馆

随后,就是我这个吃货期待已久的重头戏了,我们在老街外找了家叫做“黄山徽菜馆”的饭店,看着门面不太起眼,但是味道真的不错。

红烧臭豆腐,这家显然是把臭豆腐外边洗的很干净,味道不那么臭,咬开里边也是白白的。这盘菜记得是10元钱。

主角臭鳜鱼上场,我们要的是小份,也是40多元,不到50元。味道的确很特别,臭中带鲜,没想到腌制的鱼肉也可以保持这么嫩。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一人买了一只冰淇淋,边啃边开始逛老街了。

黄山毛峰。这个茶在上海的大姨家喝过,味道挺清新。

老街的建筑给我一种龙鳞的感觉,比起宏村的小家碧玉,这里显得更高调,更气派。

这个小电视后来在苏州山塘街看到一模一样的。。。。

黄山烧饼好多。

老街上有家叫万梓楼的私人博物馆,门口挡的严严实实的,门票要50元。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下马路32号

老街博物馆,进去逛了逛

就对钱感兴趣。

黄山足道

老街没有逛完,感觉大大小小的商铺都差不多,主要是我们两个 实——在——走——不——动——了。。。。。

这几天体力消耗实在是太大,再加上从黄山下来,我们两个腿正是最疼的时候,我看见台阶就害怕,落下了个晕台阶的毛病。。。。。

于是,于是,进去正题,大概下午3点多,老曹用手机找到一家叫做“黄山足道”的足疗店,路上碰到个三轮车,4元钱把我们从老街带过去,在维多利亚广场附近。40元泡脚加足底按摩。两位按脚师太厉害了,知道我们刚从黄山上下来,从膝盖到小腿,敲打的每个地方都是我最疼的地方,说我们走路走太多,肌肉都紧了,帮我们松一松能好很多。我就呲牙咧嘴的忍受了50分钟,按完果然感觉舒服了一些。

返回苏州

之后,我们打车去火车站,在附近的超市买了一些水果,坐在火车站的广场上,边看一群老太太跳舞,边吃水果。等着晚上的卧铺回苏州。

8点45分,黄山始发,我们坐上了黄山返回苏州的卧铺K8420,真正结束了这次黄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