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萦大清  一个人走在北京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梦萦大清 一个人走在北京

梦萦大清 一个人走在北京

• 出发日期/2015/06/15

• 玩法/毕业游

前言

16岁,是一个尴尬的年纪,并不是所有人这个时候会爱上旅游。中考结束,为告别前两年不堪的青春,抛开种种顾虑,我独自一人来到大清的都城燕京,追寻魂牵梦萦的王朝与文化。

6月初的北京并不算热,但是中午太阳很大,防晒霜和防晒衣最好还是带着。北京天气干燥,有鼻子敏感的人要戴上药

北京市内以及郊区交通极其方便,baidu上查好,游记里面所有景点都是公交或地铁。我用的我表妹的学生公交卡可以半价的。哈哈。北京公交车上车下车都要刷卡比较奇怪,因为是按公里算路费的,每个车都有售票员。

对于北京

小时候去过一次,是跟父母,自己没有任何主见,而这次则有很强的目的性,看到熟悉的风景却体会到不同的韵味,这,也许就是长大。

全部学生票半价(火车不算了毕竟每个人出发地都不同)

故宫30+珍宝馆10 景山1(不敢相信八哈哈)

十三陵70(联票还管一顿饭)

宋庆龄故居5

钟鼓楼联票15

雍和宫12

圆明园10

慕田峪长城 门票+缆车滑道上下(25+100+15)

这么便宜的门票比西安不知道少了多少钱,个人认为穷的话就先去我们帝都玩,比长安感觉更有气质,钟鼓楼都有,而且人也少。吐槽下西安,景点动不动就上百要不要人活了!!

预算那么多是因为我算了大概的车费还有卖纪念品的money。

日程安排

D1 角楼,景山前街 D2 故宫,景山公园 D3 明十三陵 D4 什刹海,鸦儿胡同  ,宋庆龄故居,钟鼓楼,雍和宫 D5 慕田峪长城,国子监 散的游程: 圆明园,首都博物馆

第1天

角楼

到达北京已是下午3点,早就听我爸讲故宫的角楼夕阳很美,所以放弃了去798的文艺区去了角楼,角楼就在故宫后门神武门那条路的两端,有两个,要去神武门出来往左手走的那个靠近北海公园而且拍照角度更好,天暗了还可以去北海公园逛逛,晚上9点才会关门,有门票的10几块我没进去。

好多看上去很专业的人扛着单反在这个角度取景==

划分的天空

景山前街

北海公园就在这条街尽头,路上又买老北京酸奶5块一瓶

胡同的那一侧

神武门

就是故宫后门,也是在景山前街,面前绕城的护河,很适合拍照。这天下午去的地方都是在一块的在一条街上。

故宫后门一瞥,明天进宫

黄包车在广场上揽客

第2天

买票:故宫15年5月份实施限流8万人,我在官网买的票,可以买学生票,实名制的很方便,票都不用取直接刷身份证入宫。

游览线路:有左中右三线,太和殿乾清宫坤宁宫御花园在中线,储秀宫什么妃子太后的殿在两侧,要单独收费的珍宝馆在右侧。我建议从右逛珍宝馆到珍妃井的线路,再从后方绕到左线逛养心殿,然后回到正门太和殿再往后走中轴线到神武门出宫,当然迷路的话就瞎走吧==

Tips: 8点半就到了天安门广场,可见抱着早到人少的想法是多么天真,还赶着北京早高峰。

安检很严格,排了一长串队伍。故宫博物院和毛主席纪念堂(就是升国旗的广场)是马路两侧。

一定租一个20块的讲解器上面不止自动讲解还有游览路线,能显示你走过那些宫殿,还有哪些是没去过的。导游太贵没钱

神武门可以上的不过我出宫马上闭馆了所以不让上了,衰。。。

因为我6月中去的所以人不算特别多,但是也蛮多的了

先跟随人流进入宫门,你就能看到售票的广场

金水桥通向深深宫墙

清晨的太和殿金檐生辉

我上次入宫太和殿可以进,这次就不能了。

现代的灯在宫里久了也显得古色古香

皇后寝宫

随拍

上百年的清朝砖头吧应该是

御花园

长廊

瓷器馆

乾清宫的大门,乾清宫啊,胤禛啊,四阿哥阿==

第3天

• 门票价格:各景点都有旺季、淡季价格从37元-65元不等
  •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镇昌赤路
  • 简介:规模庞大、保存完好的皇家陵园,了解古代帝王陵墓建筑必去。

位于北京昌平的天寿山龙脉,虽然是郊区但是交通还是有的,地铁转公交,要注意末班车。

对于皇陵我有一种特别的情愫,好像看着他们安眠的地方就看到了这千载君王的统治,好像有穿越时光之感。 定,长,昭,三陵对外,还有一条神路,四个景点联票70,景点有公交,昭陵公交车最少而且末班车3点半,于是我没看成==·。

大红门  天气太好了,我拍照的时候晴,玩得时候阴

•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昌赤路十三陵长陵

对于陵寝的拜访,主要是怀着怎样的心情。长陵是明成祖朱棣的陵,长陵也是十三陵中唯一一个凌恩殿未被烧毁的陵墓,并没有挖开地宫,所以没有很多旅行团去这里。我第一站便是长陵,或许是因为那里葬着燕王朱棣。对于朱棣,尽管有无数暴君的恶闻,但我仍觉得他是那个为心爱的女子之死痛不欲生,而杀死三千宫人的痴情男儿。怀着感受历史的心情游长陵,登上宝城城墙远眺天寿山,研究了一下明楼里刻有大明成祖朱棣的墓志铭石碑,也是受益匪浅。有很多人在门口抱怨没什么可看,而我觉得很满足。

凌恩殿

对于古代帝王的尊重,并没有拍太多

凌恩殿内的介绍

凌恩殿内展品即陪葬

永乐皇帝带过的玉带。。拍点展品应该没关系,汗。。

神路

因为去昭陵的公交已经停了,走过去也不知道路,因为一路上都没有人,像我这种散客很少的。于是本着多看一个算一个的心情就去了神路。一开始不想买神路的票,但是一算买联票还比不买神路便宜~看看图吧

第4天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东起地安门外大街北侧、南至新街口北大街、西至新街口豁口、北至钟、鼓楼的区域
  • 简介:历史街区簇拥的优雅湖泊,环境优美,也是北京夜生活的核心地带。

什刹海不是海,却胜似海。南锣鼓巷,鸦儿胡同,亲王故居,种种老北京的风情都具于此。沿着后海漫步,只有一个人走,才能深入其中。

无云的天空

• 门票价格:成人:20元;学生:5元
  • 开放时间:4月1日至10月31日:9:00-17:30。11月1日至3月31日9:00-16:30
  • 电话:讲解预约、团队活动:010-64015256,门票咨询:010-64044205转829,旅游咨询:010-64044205转815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海北沿46号
  • 简介:漫步在古色古香的庭院式建筑中,参观居所与陈设。

对我来说,这个地方很重要,我要记录下来,你可以自行略过。

这里在三百年前的康熙王朝曾是宰相纳兰明珠的府邸,我来北京的一大目的就是追忆纳兰性德,纳兰明珠的公子。我花了两天寻找有关他的一切,家庙,墓地等等,这处故居只是我追忆的一小部分,其余并没有写在游记里面。

那句‘人生若只如初见’唱断多少人的心,想那时公子就是在这渌水亭中以诗会友,直至辞世也未离开。

南楼 —  雅会诗书

• 开放时间:9:00--17:00(16:40停止售票)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钟鼓湾临字9号
  • 简介:绿琉璃顶重檐正方形建筑,钟声宏亮浑厚。

北京的钟鼓楼虽没有西安的那么闻名,但是也是皇城的标志。什刹海出来通过胡同好多公交三站路就到鼓楼。钟鼓楼不像西安的离得那么远,北京的是相对中间一个很小广场连接。

鼓楼

爬到最上面看整个城区

刚刚结束的擂鼓表演

钟楼就没那么高端,但是我还是爬上重檐中间了,主要目的拍鼓楼

• 电话:010-84191906,010-84191907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雍和宫大街12号
  • 简介:乾隆皇帝的出生地,北京知名的藏传佛教寺院,香火极旺。

在下车那站路上车有直达的,地铁也可以。 一开始的目的是因为这是雍正专用的寺院想来看看,并不是为了烧香拜佛。 原来的我对于教会这种存在不屑一顾,然而我体会过雍和宫的香火与气氛,态度在渐渐转换。 门口一条街卖佛珠骗人!!!不要买香,门票会送!!!门票好有特点,是一张光盘哈哈

第5天

• 电话:010-61626022,61626505
  •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慕田峪村
  • 简介:慕田峪是长城里的一枝独秀,其危岭雄关是长城险要气势的代表。

终于更到慕田峪了,我的行程也快到了尾声。 八达岭上次去过了,这次就去外国人聚集的慕田峪咯,然后下次司马台或者居庸关哈哈 早上家人还没醒我就出发了,赶最早的地铁,本来以为晚上才能回到家,然而我低估了自己的体能,中午就下来了。而且路程还比想象进,本来预计5小时,实际3小时不到。 景区路线:大门-区间车到山下-上山(爬或缆车)我失策应该爬上去-到达长城--下山--区间车去景区门--大门 慕田峪长城是朱元璋手下大将徐达,在北齐长城遗址上督建而成,至今700多年。有20多座烽火台(忘记那个叫啥了),第14座还是拍非诚勿扰的取景呢。

上山的路

比八达岭人少多了

烽火台内部,可以上去

守城战士的歇息的房子

万里长城,无尽江山

走完一头

国子监 孔庙

国子监和孔庙是向毗邻,买一张票。说起来能去这里有好大的运气存在,超出我的行程安排。就是因为去完慕田峪回来比较早,而且回来到市区就在东直门交通枢纽,有地铁直达雍和宫。昨天去雍和宫是可以顺便游国子监的,但是从雍和宫出来已经5点多,我走到国子监都快关门了,而且辟雍大殿已经关了。今天到那才3点多,还有时间,关键最运气的是15块门票不用买!!!买票姐姐问我高几的然后就直接让我进去了!!那我当然感谢一下就遛咯。

国子监 孔庙图片

辟雍殿,雍正帝曾在此讲学

太学

很喜欢北京的门牌,尤其是古色古香的路名

第6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6号
  • 简介:这里展示了北京三千年的建城史和八百年的建都史,你还能看到老北京的各种生活习俗。

中国的博物馆好像都不要钱了,首博也不例外。有讲解员定时讲解,我运气好碰到一个在瓷器馆里.很喜欢去博物馆,不单能看到王朝的珍品,还能对墓主人有所了解。

这个黑舍里氏就是个很有趣的墓。她是索额图的孙女但是陪葬竟然是明代瓷器,因为这个女孩很有才华,被祖父喜爱,却花季早逝,所以索尼把皇上赏赐的佳品都给她陪葬了。

刚好碰到瑞士钟表展,但是个人对机械什么的没兴趣,就是觉得外形蛮漂亮的。

第7天

张家口

最后3天河家人朋友开车去了河北坝上草原露营,看满天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