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那沁人心脾的江南风情--扬州游记

攻略   >  扬州旅游攻略   >  寻觅那沁人心脾的江南风情--扬州游记

• 出发日期/2015/04/21

前言

十年前来过一次扬州,当时的瘦西湖让我感受到不同于杭州西湖的灵巧与细致。

十年后重游故地,参加了『鉴真素食节』,当然,瘦西湖与大明寺依然如初;在扬州朋友的推荐下舍弃个园,去了有『晚清第一名园』之称的何园,然后,让我感到惊艳又难忘的,是十年前错过的扬州早茶~

四月初时朋友提到去年的鉴真素食节有不少好吃的东西,突然想起十年前的扬州之行,一直觉得扬州是很不错的地方,刚好时间上有空档能避开周末的人潮,便安排了一趟扬州之旅。

从上海去扬州,如果乘大巴大概需要4小时,目前扬州还没有高铁,一般普通的火车必须绕行南京再过长江到扬州,非常花时间。最方便的方法是从上海虹桥站高铁到镇江南站,大约1小时,再换乘汽车40-50分钟到扬州。镇江南站出来大约400~500米就是汽车站,镇江到扬州的汽车很多,大约20分钟就有一班。

第1天

鉴真素食节

『鉴真素食节』全名是『两岸素食文化节』,又称为素博会,每年四月时在扬州鉴真图书馆举办,除了江苏与台湾各城市著名的素食美食摊,还有东南亚一些国家的美食也有来参加,当然~也是素食~ :P

鉴真图书馆在扬州市北边,刚好在瘦西湖与大明寺的北面,搭公交车到鉴真路口下就可以看到会场的宣传。

今年的举办时间是4/22~4/26,周三到周日,为了避开人潮我特别安排4/21~4/24来扬州,素食节4/22早上10:00开幕。摊位很多,沿着往鉴真图书馆的方向摆去,我11:00到时人已经不少了。

来了当然就开始吃啦~~

用糯米做的蒸糕,甜而不腻非常松软好吃。

居然把包子做成这种可爱形状~

忘了这是啥了。。。

只记得是豆制品 =.=

一次煮那么多豆腐,离开没一会已经卖了一大半。

这种豆腐也好吃

洪泽湖素鱼锅贴,排队的人很多~

香喷喷的炸豆腐出锅了~

这个蘸料是重点,顿时让炸豆腐美味升级

炸香蕉。

榴莲酥,用的油非常清澈

连武汉著名的豆皮也来了~

当然也是素食啦。这个挺好吃的。

这个是面线糊,台湾小吃的一种。和蚵仔面线用的面线是一样的,推荐~

咸酥鸡?

不是哦,这是炸杏鲍菇,看起来和咸酥鸡一样,这个好吃。

好大的土豆串。。。

可惜吃到现在我已经快没有战斗力了。。。。

这个是整个会场人最多的摊位。

他们家的香椿素卷和素炒乌冬面非常受欢迎

素蚵仔煎!?没听过吧。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16:00
  •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鉴真路1号

这个就是鉴真图书馆了,非常漂亮的建筑。

活动图书馆,现场人不多,但是这个车平常是穿梭在乡下农村服务的。

非常好喝的台湾冬瓜茶

• 门票价格:旺季:45元;淡季:30元
  •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平山堂东路8号
  • 简介:参观鉴真纪念堂,了解他六次东渡的故事;登栖灵塔可俯看瘦西湖。

上午去了美食节把肚子填饱了,下午安排了就近的大明寺。

出发前从网上查到许多网站都有提供预订电子票,而且有些还有1元抢票活动!

这次扬州行我计划抢『瘦西湖』,『大明寺』和『何园』的票,后来只有抢到大明寺的1元票(原价45元),不过也很开心了。然后又在网路上预订了瘦西湖125元(原价150元)和何园34元(原价45元)。总结下来,省了75元啊。

所以,同学们如果有出行计划,记得看看有没有电子票可以购买,可能会让你省下不少银子~

鉴真图书馆离大明寺很近,一站公交车距离,我就步行晃过来了。

路上顺便买了水,景区里面肯定价格比外面贵~

这个方向往大明寺入口和瘦西湖北门。

看到这个塔就知道离大明寺不远了。

顺道一提,扬州现在也有提供公共自行车租赁了,租赁点还是挺多的,有兴趣骑的同学来扬州可以试试看。

网路订的电子票到售票口(有专门网路取票的),报上手机号码姓名就可以取票,和一般实体门票不同的是,拿到的是这张收据,凭收据即可进入。缺点是,如果实体门票是风景明信片就拿不。

大明寺入口

从入口进来,就见到大明寺正殿,大雄宝殿。

鉴真纪念堂是后来所建的,纪念鉴真法师圆寂1200年,由中日两国一起奠基,是非常典型日式庭院风格。

照片中的小塔是一个石灯笼,与日本唐招提寺里的是一对,里面是一盏长明灯,在1980年时由唐招提寺八十一世孝顺(森本孝顺长老)送来燃烧至今未曾熄灭。

乍看庭院,是不是很像日本的感觉?

• 门票价格:旺季:45元;淡季:30元
  •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平山堂东路8号

大明寺内绿意鞥然,非常舒服。

据闻这是茶圣陆羽所言,镇江金山寺中泠泉为第一,无锡惠山石泉为第二,苏州虎丘石泉为第三,丹阳县观音寺水为第四,『扬州大明寺泉水为第五』,松江水为第六,淮水为第七。

栖灵塔是大明寺也是扬州的地标。

栖灵塔首建于隋文帝时代,后来在唐朝时烧毁,据说宋朝时也曾重建,后来也毁坏了。现在的栖灵塔是1988年重新建成。

登上栖灵塔需要另外付20元门票,9层爬起来还是挺累人的,但是这里可以一睹这个瘦西湖美景,当然还是要上来的。

爬上来后,视野非常辽阔,往南望去,整个扬州像一个大公园。

东关街美食广场
  • 地址:广陵区盐阜路后安家巷38-3号

来扬州,夜市也是必来的,最有名气的就是在大运河东关古渡附近的东关街夜市。

要来这里,公交车或出租车到『东关古渡』,然后走过城门就是了。

小吃街从东一直往西走,还挺长的,大部分来扬州旅游的人晚上都会来这里,所以人也不少。

这里不只有小吃店、淮扬菜馆,还有不少土特产店可以买伴手礼。

这家农家饭菜据说很好吃(扬州朋友带我来的),但是排队的人不少,就没有试了。

• 电话:0514-87341998
  •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汶河南路71号
  • 简介:扬州市中心地标,夜晚会亮灯,周边吃喝玩乐俱全。

文昌阁,也是扬州地标之一,地处于扬州市中心,晚上在灯光映照下挺漂亮的。

京杭大运河(扬州段)
  • 地址:广陵区便益门广场码头至康山文化园码头
  • 简介: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

大运河白天看时就是一条河(其实说大水沟也不奇怪),晚上就完全不一样了。

虽然说都是人工的灯火,感觉还是挺特别。

晚上的运河边大部分是扬州当地人来,有运动的,散步的,还有人吹萨克斯风,这位大叔吹奏的很好听,引来不少人停下脚步欣赏。

照片里的光轨是晚上运河上的游船经过。

特别跑来桥上拍游船的光轨。

第2天

蒋家桥饺面店
  • 地址:邗江区宝带新村北大门

扬州最有名的淮扬菜,这次还是错过了,因为一个人实在吃不了那么多啊

不过,还是让我吃到了闻名全国的扬州早茶,还有扬州朋友推荐的地道美食。

蒋家桥饺面~

饺面?很少听到这样的东西,就是在面里加上饺子,这个也是典型的扬州小吃,而且是早餐。蒋家桥饺面在扬州不少家,朋友推荐这家时就想起在住的青旅步行200米就有,所以当然要来,早上7:00整来里面已经人山人海了。

虾籽饺面,饺子比一般饺子小一些,是虾籽馅的,味道挺不错,份量非常大,才5元!

除了饺面,朋友推荐这里的煎饺也很棒~

• 地址:邗江区望月路267号美琪菜场对面
  • 简介:扬州老鹅做的好不好,就要看老汁了,这家店里的老鹅每天都是供不应求,每只鹅都是当天的新鲜老鹅。

这个也是朋友极力推荐的,扬州老鹅,做法和南京盐水鸭一样,换成鹅肉。扬州老鹅路上常常看到,这家叫吃不忘老鹅,是扬州本地人都知道的(我问了几个人都推荐这家),地点在扬州市西边的美琪小区南门外面,我大概下午5:00到时已经快卖完了,为了吃这个我还特别打车从东边跑到西边买。

这里是根据买的份量称重算钱,一个人吃不了那么多,买了一只鹅腿回青旅啃,果然非常不错。

• 地址: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大虹桥路28号
  • 简介:扬州必游之地,是四季花开不断的湖上园林,地标五亭桥造型优美。

烟花三月下扬州,出自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广陵』。农历三月是来瘦西湖最好的季节,可惜我还是来晚了一些,花期过了不少,不过来瘦西湖这天,天气很不错,湖边依然绿意片片。

瘦西湖特色就是,边上的柳树特别多,这个季节来,满满的柳絮飘着。

自拍杆果然很流行,到处都是。

卖萌的石狮子 =.=

瘦西湖里的庭院也是有点日式风格的。

这应该是瘦西湖最常见的角度了,白塔与五亭桥。

柳树衬着白塔,感觉不错。

瘦西湖钓鱼台

钓鱼台是个湖心的岛,有步道可以走过去,两个空洞分别可以看到白塔与五亭桥。

别看好像没人,为了拍这张我等了好久。

这位大姐为了拍照也是拼了~

•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大虹桥路28号瘦西湖风景区内
  • 简介:瘦西湖地标之一,清秀的亭子与沉雄的桥身搭配和谐,具有艺术美。

五亭桥是仿北京北海的五龙亭和十七孔桥而建,始建于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因为从上方看下去是一朵莲花的样子,又叫莲花桥。

瘦西湖上另外一大特色,游船很多。

•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扬子江北路405号瘦西湖内

白塔,据说是扬州盐商为了拍乾隆皇帝马屁盖的,仿北京的白塔建成。

• 地址: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大虹桥路28号

虽然花不多了,但是瘦西湖到处是很不错的小景,这也是我喜欢这里胜于杭州西湖的原因。

二十四桥,长24米,宽2.4米,桥上下两侧各有24个台阶,围以24根白玉栏杆和24块栏板而得名。

这个就是二十四桥啦。

• 地址: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大虹桥路28号

我从南门一直往北门走,走走停停,大概花了3.5小时,距离可能有6-7公里远。

看到大明寺的栖灵塔,北门出口快到了。

到北门出口了,瘦西湖在有花的地方都派人看管,以免有人踩踏(你懂得~)。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徐凝门大街66号
  • 简介:园林风格中西合璧,主要建筑由长达千米的复道串联,布局巧妙。

离开瘦西湖,前进我在扬州最后一个目的地『何园』。

前面提到,10年前第一次到扬州时去了『个园』。那时候是和老同事一起组织两天一夜的扬州之旅,找了旅行团办的,只知道扬州有瘦西湖和大明寺。这次本来也打算去个园,扬州的朋友认为我这次来可以去何园看看,这里的感觉更加精致美丽。

何园我也是在网路上订了票,找到34元最便宜的旺季票,到了售票点一样很快就换票进园。

何园一角的假山凉亭。

何园有不少有特色的窗户与墙上的空洞,同样一面墙上的每个窗或孔洞可能都不一样。

这是一个经过设计的戏台。

不仅可以从三面的建筑居高临下观看,戏台位于池塘上,水面会让整个表演的音效更好。

何园大部分的房间都开放参观,而且都尽量复原了主人一家居住在此的摆设与布置。

非常喜欢何园的窗,每个窗与墙面的构成,加上窗外的景色与光影的角度,都很有特色。

连窗孔映在墙面的感觉都很好。

第3天

• 地址:国庆路得胜桥35号(近文昌中路)
  • 简介:创于1885年的老店,地道茶点美名远扬

10年前来时和同事去了富春茶社,人太多没吃到,这次计划去吃冶春,好多外地人读成治春 =.=

为了吃这个早茶,我6:00就起床,6:30就到冶春(珍园店),果然人已经不少了,不过还没有坐满,我赶紧挑了位子坐下点餐。

冶春珍园店(不是最老的店),离文昌阁不远,交通方便所以我选择这里。

包子都是点单后才蒸的,必须要等一会。

我先点了有名的蟹黄汤包,五丁包,千层糕,还有干丝。

等了大概15分钟包子上来后,我咬了一口五丁包就立刻起身多点了两个包子。

真的非常好吃啊!不夸张的形容,我有点被震惊到了,包子能做的那么好吃不常见。

蟹黄汤包,附上吸管吸汤汁,店里的名菜。

千层糕,甜而不腻,这个是我本来就喜欢吃的东西,这里的千层糕也好吃~

五丁包,看起来和一般包子没什么两样,我就是咬了一口它后决定再多点两个包子(又一个五丁包外加一个蟹黄包,没有汤汁的那种)

干丝,很平常的一道料理,冶春能把它做的非常精致。

沾上用醋调好的淋汁一起吃,扬州的干丝果然不同凡响!

加点的五丁包和蟹黄包来了~

五丁包断面~

蟹黄包~

结果我一共吃了4个包子,五丁包2个、蟹黄汤包1个、蟹黄包1个、千层糕1个,然后干丝1份,花了50元,但是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包子之一!

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冶春茶社的早茶是这次扬州之旅最喜欢的地方,当然扬州早茶很多也都很有名气,来扬州千万不能错过~记得要早起来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