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城市,烟花扬州

攻略   >  扬州旅游攻略   >  魅力城市,烟花扬州

• 出发日期/2014/05/09

前言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唐】李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扬州】

扬州,古称广陵、江都、维扬等,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地处江苏省中部。扬州市境内的新石器时代遗址:高邮龙虬庄遗址、唐王墩遗址、周邶墩遗址。有着“淮左名都,竹西佳处”之称。扬州被誉为“扬一益二”有“月亮城”的美誉。 扬州的建城史可至公元前486年,扬州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商业昌盛,人杰地灵。

初识扬州,就是从李白大大的诗句里面。有时候你不得不感叹文学的魅力。从汉高祖一句:“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开始,历史上多少风云人物起起落落,生前权势滔天又如何,死后一抔黄土无人祭奠。

反观当时活得苦逼兮兮的文人们,在强权人物的喜怒无常里面苟延残喘,那叫一个凄惨。可是大浪淘沙,千年时光易逝,人们反复念诵的,恰是那些文人墨客的只言片语,如我。而那些强权人物,可能仅仅只留下一个名声而已,有好比如高力士,有坏比如魏忠贤。

总之,文学的魅力,使我对扬州心心念念不曾忘记,一有机会,还有什么能阻止我前去呢!

小贴士

出发前先把小伙伴们的地址弄到了,全部整理在一起,到时候方便寄明信片。前期的准备工作就不细说了,没做详细的准备,就查了一下景点信息,行程我比较习惯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规划。推荐几个实用的手机软件,首先是百度地图,导航的神器,公交地铁神马都可以查,出行必备;其次是美团,团餐馆,景区门票,酒店各种神马的;然后还有一个12306的订票软件,可以预定火车票,非常实用。至于旅行需要带的东西,这个就视大家不同的情况而定了,可以选择轻装简行,也可以把需要用到的都带上,反正都扔宾馆,不会特别的碍事儿。最后推荐大家出去玩儿的时候还是购买下旅行保险,旅行保险一般都比较便宜,但是非常实用,建议准备出行的童鞋去了解下。

另外就是如果打算穷游的话,准备工作一定要做足,打算去的地方,去的地方都有些什么著名的景点,去的地方普通的住宿标准如何,能否找到其他更加实惠的住宿地点。像在扬州的这次,仔细打听好哪些地方是要钱的,那些地方是免费的,就可以有选择性。一般各个地方的博物馆都是免费开放的,也是我必去的地方。

对于旅行我个人是不喜欢做计划的,如果你也是,那么我也建议你每到一个地方就像我一样,下车先买一张当地的地图,车站的便利店书报亭等都有,一般1到5块钱不等,最贵不超过5块的,这点要注意不要被坑。现在做的旅游地图上面都有该地比较详细的著名景点介绍,你在上面找到最想去的几个,看看在地图上的位置,现场规划形成都完全来得及的,这是我的经验之谈。花两天时间基本可以把一个城市你最想去的地方先过一遍,再有时间的话,就可以找一些自己喜欢但可能相对不那么出名的地方了,现在各种规格的酒店都有wifi,我在上海住的地下室都是有的,所以这个部分的话可以利用晚上在旅馆的时间来完成就好了,正好给自己的找点儿事情做,不至于在旅馆太无聊。

所有的出发要带的东西都准备好后,再把自己离开这段时间的事情都给合理的安排一下,尽量避免自己出行之后还会有必须自己来做的事情发生,这样会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这点儿一定要注意,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好。这个时候就可以背上行囊,换上一种轻松期待的心情开始我们的旅行了。

第1天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徐凝门大街66号
  • 简介:园林风格中西合璧,主要建筑由长达千米的复道串联,布局巧妙。

扬州古称江都,印象最深的是在扬州双博馆巧遇到的隋炀帝墓葬特展,里面有一副炀帝下江都的图,特让人感慨,也从侧面说明了扬州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有过几度繁华,有过几度没落。扬州是一个到处充斥着遗迹,又处处透漏出时尚的城市。古文化和时尚文化表现得十分和谐,在扬州古运河的两旁,有着时尚的购物中心,娱乐中心,我去的时候恰逢当地在做活动,一遍是古运河静静地流淌着,一遍是热闹喧哗的吸引惹眼球的表演,这种反差总是让人产生恍恍惚惚的感觉。在扬州去了和园,古运河,瘦西湖,大明寺,扬州大学,东关街等等。和园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一座园林代表了晚清时期江南园林的时尚。瘦西湖说实话一般。大明寺的鉴真和尚让人敬佩,值得去我是从南京出发去的扬州,扬州离南京很近。

到了扬州,我找好宾馆,已经是中午12点了,打点一下行装,背上相机就出发了。

【何园】

首先去的是号称晚清第一园的何园,何园是我见识的第二个江南园林,他跟瞻园不是一个风格的,去园林一定要蹭导游,不然你不知道其中的很多典故。

何园坐落于江苏省扬州市的徐凝门街,被誉为“晚清第一园”,其中,片石山房系石涛大师叠山作品,堪称人间孤本。何园的看点是它在中式建筑中也融合了一些西式建筑,说明当时园林主人已经接受了一些西式文化了。何园很大,建议游玩起来请一个导游,导游会为你讲解这个园林的精妙之处,否则自己看真是看不出个道道来。在何园里随处可以感受到用心的痕迹,细节处更是令人渍渍称奇。何园是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

何园其实代表了何氏,何氏一家的家法,教养,子孙的发展,绝对堪称是中国的代表,有兴趣的一定去了解一下。

一进入到何园,就会看到这样一个长长的步道,这个长廊据说能够通往园林的任何一个地方,很特别。

现在留下的何园还见证者何氏一族辉煌。小姐的闺房也开放参观了,注意亮点是床头的那个电风扇。这很有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一批电风扇了,毕竟考虑到何园修建的年份。

何园里面,假山假水特别多,一副江南园林的秀气感。

最喜欢这一幅照片,导游介绍的时候说的是,这是一幅动静结合的山水图,窗外有假山,有竹子。假山是静,竹子随风飘荡是动。我照着拍摄了一张,确实有一副山水画卷的感觉,不得不为古人的智慧所折服。

飞檐翘角的园林建筑。

水中戏台,有钱人就是任性啊。

这个就是书房了,给人书香世家的感觉,有钱人就是懂得享受呢。

这里的设计也有特色,看到途中中间下方的那个白色圆点儿了嘛。那是估计在后方假山露出的一个洞透进来的光,取名字就叫做水中捞月,真是细节处处有。

东关街

【东关街】

何园出来,就出发去东关街,东关街是扬州著名的古街道,扬州注明的古渡口也在东关街附近,那里游人众多,只是商业化太浓厚,韵味不是那么强了,还是值得去看看的。

小朋友本来很悠闲的在这里晒太阳,还穿着尿布我也没放在心上。可为啥你看到我就一脸惊恐的转身就走呢,我是不是做错了什么?

来一张福利吧。

我去东关街的哪一天,天气非常好,阳光普照。

关东街入口处不远有一个马可波罗纪念馆,据说马可波罗曾在扬州为官三年。

东关街入口处的城门是一个博物馆,从博物馆登上城楼,在城门楼上的视野很美,可以一览东关街的全貌,所以晚上我又专门回了一趟东关街拍摄夜景,还在这里遇到一位摄影爱好者。

•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高桥路92号
  • 简介:沿运河散步、游览东关街等景点,晚上可坐船看夜景。

顺便提一句,个园的一个入口就在东关街,所以准备逛个园的同学可以事先计划好。

从关东街出来已经是下午了。吃完饭后我出来就迷了路,走反了方向,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地方不过倒是很热闹。我向人打听了准备去夜游古运河。

一直对古运河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古时候的漕运通过运河来运输,想来那时候运河应该是一片繁华的景象。可惜如今火车飞机早已经取代了船运,运河上只剩下星星点点的游船来装点了。

第2天

• 开放时间:​09:00-17:00
  •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文昌西路468号
  • 简介:赏元代霁蓝釉白龙纹梅瓶,它在传世仅三件的同款梅瓶中品相最好。

【扬州双博馆】

每去到一个地方,最想去的就是当地的博物馆。这次在扬州双博馆也完全没有失望,里面的东西真的很有意思。最惊喜的要属遇到的隋炀帝墓葬特展了,正好在扬州双博馆,正好是我去的时候,感觉是一种缘分。双博馆里面有三个东西最让人难忘,第一就是隋炀帝墓葬群特展,第二个是他的镇馆之宝,一个花瓶,还有一个就是调班印刷特展,里面有一些师傅现场演示调班印刷的工艺,让人特别长见识!

这一天一大早就出发去了扬州双博馆,所谓的双博馆就是扬州博物馆和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的合称。

扬州双博馆

这是扬州双博馆的镇馆之宝了,全世界最好的同类花瓶,怎么就那么不对胃口呢。。

双博馆里面的宝贝也是非常多,过年了。。。

我去双博馆的时候恰好遇到了隋炀帝陵墓出图墓葬的特展,算是一个惊喜吧,没想到时隔千年,竟然又让隋炀帝的陵墓重见天日了。

隋炀帝以前曾几次来过江都,这是一幅隋炀帝下江都的图。

虽然我不是考古专业的,但也知道这一定是一项大发现。双博馆下面有一个复古的扬州风情街,不过里面的人大部分都是人偶。印象深刻的是在这里有一个讲解扬州茶文化的地方,竟然有一个大美女在这里表演茶道,看到好多旅行团在这里就不停使唤了,哈哈

• 门票价格:旺季:45元;淡季:30元
  •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平山堂东路8号
  • 简介:参观鉴真纪念堂,了解他六次东渡的故事;登栖灵塔可俯看瘦西湖。

大明寺是著名的出家人鉴真和尚渡日本传道前所在的寺庙,尽管鉴真和尚死了好几百年了,可是他的余声仍然使得大明寺文明天下。大明寺在扬州瘦西湖的一个出口处,行程规划好的话可以游完瘦西湖紧接着就去大明寺。大明寺里面不大不小,有一些出家人在里面。里面有一个鉴真和尚的坐像,据说曾经还将日本的鉴真和尚坐像迎回来过。大明寺里面还有许多的纪念堂,记得好像有一些诗人和文人的,挺不错的。大明寺里面还有栖灵塔和鼓楼,都是不错的地方,来扬州一定要来大明寺!

赶到大明寺以后,发现门边上的几个字不认识啊,没文化啊。

去的很晚了,发现的大明寺里面游客已经比较少了,不管,买票进入,连栖灵塔的票也一起买了。

大明寺里面给人很超凡脱俗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去的晚,人都走了所以才这样的,感觉很不错。

大明寺里面有许多的名人纪念堂,还有鉴真和尚的法身。赶在最后时刻上了栖灵塔,塔上有供奉着真身舍利和观音白玉像。都是宝贝。

不过这些我可不关心,直接上了塔顶,一览瘦西湖的全貌,塔上的视野真心是不错的。下图就是大明寺的全貌了。

下了塔,还在大明寺里面闲逛,看到这个,也不知道是用来干嘛的。

溜着溜着就走到了大明寺里面的额藏经阁,有和尚提醒我这里不对外开放,于是拍了张照片就撤了。

远远的看到栖灵塔,觉得很漂亮!这塔虽然是近代修复的,也有几十年的历史了。

栖灵塔很高,登上塔后可以一览周边的全貌,视野真心不错。喜欢的童鞋可以登上塔自己去感受下。栖灵塔每一层都有宝贝,如果对佛法感兴趣的,这里应该是必去的吧。

鼓楼

鼓楼,购买的套票里面有包含着在这里面敲鼓三次的福利,结果我兴冲冲的跑过去的时候,才发现已经关门了。没办法,后来咋苏州寒山寺里面花十块钱,敲了一把世界上最大的钟,那酸爽。。。

告别扬州

扬州是一个到处充斥着遗迹,又处处透漏出时尚的城市。古文化和时尚文化表现得十分和谐,在扬州古运河的两旁,有着时尚的购物中心,娱乐中心,我去的时候恰逢当地在做活动,一边是古运河静静地流淌着,一边是热闹喧哗的吸引人眼球的表演,这种反差总是让人产生恍恍惚惚的感觉。

在扬州去了和园,古运河,瘦西湖,大明寺,扬州大学,东关街等等,每一个地方都是那么令人难忘。瘦西湖没有进到里面去,下次去扬州一定要去看看。

以诗开头,以诗结尾吧!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唐】李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