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得了小清新,吃得了重口味——贵州行

攻略   >  黄果树旅游攻略   >  玩得了小清新,吃得了重口味——贵州行

• 出发日期/2015/09/28

• 玩法/蜜月 美食 古镇

前言

第一次写游记,随便说一下吧。

公司突然抽风,中秋国庆连着放12天大假,接到消息立马向媳妇汇报,媳妇考虑之后直接发来俩字“贵州”,剩下事情就都是我的了,24号一晚上订酒店订机票定行程拼死拼活全部搞定。然后静待过完中秋出发了。

写这游记的目的有2个,第一个呢,国内旅游环境实在太差劲了,本地组团也好目的地参团也好报一日游也好,都不是那么的愉快。规定时间,进店购物,团餐难以下咽等等等,于是想写点东西介绍一下自己的经验。

第二个呢,贵州风景真的是出人意料的好,景点自不待言,路上的景致也是让我这个北方人看得不想睡觉,总怕落下什么美景。所以也想为想去贵州旅行的驴友们写点东西。

国内游准备也没有什么好说的 该准备什么就准备什么,就那么几点需要注意一下。

一,衣服多带几身,算身上的至少带3身吧,贵州比较潮,何况酒店也不会多么干燥,内衣洗了基本都需要2天才行。

二,坐飞机出行的话,充电宝要注意,一定有标量,最多带2个。

三,带雨衣带凉鞋,带雨衣带凉鞋,带雨衣带凉鞋,重要的事情说了3遍,后面会说为什么。

花费比之前出国便宜好多,感觉蛮实惠,随便参考一下吧。

我是济南人,济南出发去贵阳,必然飞机出行,两个人去程加回程一共2200+

酒店262一天,一共5天,总共1310

景点因为之前去泰国旅游,在某宝订的一日游感觉特别舒心,所以也在某宝订了4个一日游,黄果树,小七孔,千户苗寨,青岩古镇。两个人总共1800+

我是巨型吃货,所以吃饭消费略高,一顿总要吃好多样美食才罢休。吃饭大概消费1500。

飞机去程首都航空,回程西部航空。

两个都是廉价航空,座位跟大巴似的也不多言语了。去程的首都航空真心算是廉价里不错的了,行李托运的标准我不知道多少,但是我的17KG的箱子直接过了,2小时的飞行附带一份飞机餐,虽然惨不忍吃,还有来回不停的免费饮料服务。最亮点的是每个座位口袋有一个安卓平板可以玩,时间顿时就打发过去了,感觉廉价航空有这种东西已经很良心了。

回程的西部航空,对比一下简直坑爹,饮料是付费的,飞机餐是付费的,一共就2小时飞行,居然在飞机上推着小推车推销的将近1小时的小商品。最坑爹的是行李托运也是付费的,回来还掏了120块托运费。。。

每天都有不同的美食,都写在了最后一天的行程里,非极度重口味吃货估计是消化不了贵州美食滴。

纯吃货直奔最后一天吧。

第1天

第一天,9点多到贵阳,订的专车送到酒店不到十点钟。贵阳典型山城,夜景只是一般,感觉不是太发达的城市吧,看不到灯火辉煌的样子。道路也是错综复杂,各种高架桥过街天桥,交通晚上还好,白天简直无力吐槽,因为白天打车时候司机可以吐槽整整一路。

想着收拾下东西,明天还要一早出发,就没有出去逛逛,既然到了酒店,就说说我订的这个酒店吧,给个驴友一个参照。

酒店名字是元和世纪酒店,价格262一天,这个价位算是我心中比较理想的国内酒店价格了,便宜了怕不卫生空间小,贵了怕不值得,怕奢侈了,价位因人而异吧。

位置就在贵阳火车站旁边,离火车站大概2,300米,按照我的印象,火车站附近都是坑蒙拐骗脏乱差的,靠近火车站必然不会有什么满意可言了,不过订的一日游都是火车站附近集合出发,所以我就订了这里。

但是入住之后,立马觉得自己之前太先入为主了,酒店真心合我心意,下面一一详说吧。

第一呢,火车站附近难免吵杂,而且酒店门口就是各种团的集合点,早上6点多开始就各种喇叭开始哟呵组人了,可谓扰人清梦。住进去才发现一点不吵,房间在14楼,一点听不到外面的吵杂,早上不起床也睡得很舒服,一点不会被打扰。

第二,卫生保持的不错,一天一大扫,每天2瓶免费矿泉水,房间里拖鞋洗刷用品全部齐备,缺了什么第二天也会都换上新的,算是很尽职了。

第三,房间我们订的行政房,有一台电脑可以上网,虽然没用几次也是很方便的,空间也可以不是房间里就摆开一个床那种紧凑格局,空间还是比较宽裕的,还有小茶几和俩椅子,过道也够宽敞,洗手间和浴室还是分开的,丝毫没有那种压抑的感觉。

第四,早餐可以打包,不过要在晚上6点前去前台预订,打包就是1包牛奶1块蛋糕1个鸡蛋几个小西红柿,不打包的话去餐厅吃也是一般,勉强填饱肚子,没什么亮点。

好了,第一天就是奔过去然后睡大觉的节奏。

酒店正面

酒店

酒店门口的天桥。

第2天

• 门票价格:包含于黄果树景区内
  • 地址: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453县道黄果树镇,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

开始游玩之旅,四日行程全是一日游,第一天去黄果树瀑布。

早上7点出发,从贵阳去安顺,大概2小时左右时间,高速上非常顺利丝毫不堵,去的路上下了一点小雨,去的时候路两旁青山绿水,山间水雾弥漫,简直人间仙境。精神也是为之一振,本来因为天气不好的坏心情一扫而净。

不过好心情总会有人来破坏,导游也是奇葩一朵,没说2句话就是开始介绍土特产了,介绍了将近1小时后就直接去购物了,还没去景点就是购物也是醉了,由于是吃货,随便买了点牛肉干就出来了,安顺那边的牛肉干真心不错,其他全部坑爹系列。

到达景点后才知道分成了3个景点园区,先去陡坡塘参观,陡坡塘这个景区就是沿着河那么一段路,一端尽头是瀑布,另一端是出口。没到瀑布之前就能听到瀑布的轰鸣之声了,让我这个没见过真扑不到人听得热血沸腾。走到瀑布前面第一感受就是这瀑布好矮啊,矮的一点气势都没有了,两遍植被也没有什么特色,大概也就靠着西游记片尾曲强行续命了。景致一般的很,看完顺便拍照留念就匆匆赶去出口了,导游规定了时间限制所以走的仓促也不知道这个景区还有什么别的景点,不过想来也没有了,毕竟只有河边一条路走到尽头就是出口了。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果树景区门票内
  • 地址: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玲珑秀美的景区,石、树、水的美妙结合。

看完陡坡塘,出口坐景区大巴去天星桥景区,不得不赞一下整个大景区的环境,山间景致实在是美腻,山峰有的雄伟有的清秀,山间基本都是绿水环绕,坐着大巴真是看了左边怕错过右边风景,看了右边又怕错过左边,真的感觉路上景观要完爆陡坡塘景区了。可惜山路崎岖,太过颠簸也没能拍下一张满意的照片。

天星桥景区就整一个喀斯特地貌景区,里面奇石林立,开始感觉还挺新鲜,看到后面就未免有些无聊了,而且里面大量牵强附会起名字的景点,看的更是让人无语,尤其是什么美女榕,说的天花乱坠,什么7分眼见,3分想象,去了以后用了10分想象都没想出个女人模样来,高老庄也是化身为高价小卖铺。倒是看远方的山间云雾更让人心旷神怡。

出去以后等景区大巴的时候偷拍了一个苗族婆婆,为什么要偷拍呢,因为老奶奶们推销雨衣雨鞋的热情太可怕了。。。

• 门票价格:旺季:160元/人/次; 淡季:150元/人/次
  • 电话:4008009998(日场),085-138157288(夜场)
  • 地址: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黄果树镇贵黄公路(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 简介:亲临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感受中国第一大瀑布的壮美。

天星桥结束,导游直接拉我们去吃饭,团餐什么样,吃过的自然知道,所谓8菜1汤都是些不见油腥的吃食,10-15元的标准一点都不假,我是觉得弃之一点都不可惜,搁我一个吃货身上,我是吃不下去的,除非非吃不可,旁边没别的卖吃的东西的我才会吃,可能会觉得我有点奢侈矫情,其实不然,不是我对吃饭的要求太高了,而是不想让吃饭败坏我游玩的兴致,团餐我是能不吃就不吃的,自己找点特色小吃或者自己找个饭店点几个自己爱吃的菜,总之太任性,反正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回到正文,该去黄果树了,还是景区大巴送到景点园区门口,进去以后就像一个普通植物园,没什么景致,到了大扶梯那才知道原来我们一直在山顶上逛着,去看瀑布居然要做大扶梯下去,貌似可以旁边走路下去的,导游一个劲忽悠买扶梯票说什么时间不赶趟,我和老婆也是想见识下大扶梯有什么不一样就买了票去坐扶梯了,去了才知道就是商场里那种电梯嘛,不过是真的长,一直从山顶道山脚下。

下到山下就能隐约听到瀑布的声音了,虽然第一次来,但是看到水流是从前方激流而来也明白一些,看来瀑布就在前方了。去瀑布路不长也就300米左右,景致有水搭配,山也有了灵气,伴着耳边的轰鸣,看上去也是格外的灵动,不多描述,看看我放上的图片即可。

瀑布的水量看照片永远都没法想象的,从看不到瀑布往前走,就感觉空气湿润的很,看到一个角的时候眼睛上就开始凝结水雾了,远处看到全貌的时候就已经毛毛细雨了,走到脚下便已经是小雨淅沥沥啦。水声轰隆到我和媳妇交流只能靠扯着耳朵喊话交流。黄果树瀑布的确没有陡坡塘宽,但是这种高度也是陡坡塘无法媲美的,只有站在近处,看着水流在山上飞流而下,一条条白练击打在水面上,水雾从瀑布脚下向前弥漫,一直弥漫到对面山腰上。那种壮观,我描述不了,图片怕也是表达不出那种震撼,只能亲自去体会了。

然而到这里还没有完,前面说过雨衣的,为什么呢?因为正面看完,那么就该去人工开凿的水帘洞看看了,水帘洞开凿在瀑布内侧,虽然人工但是位置还是极佳的,值得走一回。瀑布脚下看完,抹去一脸水可以向水帘洞走去了,由于开凿在半山腰,所以要顺着瀑布对面的山腰走过去,之前说过瀑布下面水雾凝结,如同下小雨一般,却还不是最大的水量,当走到瀑布对面山腰的时候那雨必须是中雨了,带着眼睛已经无法直视瀑布了。那水简直哗哗地,所以必须要雨衣一件,雨伞也是完全没用的,而且水帘洞里狭窄低矮一直在滴水,伞很不方便。买的几块钱一件的也是完全不起作用,还是自己带一件吧。一会发个逗比的对比图吧。水帘洞修在瀑布里面,倒是没有什么特别奇特之处,但是从水帘洞入口和出口还有里面看看瀑布也是蛮壮观的。

全走一趟以后就回到大扶梯再上去回到门口也就结束今天一天的游玩了,坐大巴回到贵阳歇着去啦。

瀑布前

瀑布后

第3天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206省道小七孔景区内

第二天,小七孔走起。

依然早起7点出发,出来玩也不容易,不过令人开心的是昨天小雨,今天居然放晴了。贵州这个纬度上晴天还是需要戴戴墨镜的,天蓝的都耀眼了。

贵州果然是山地为主呀,高速基本不是在隧道中穿梭,就是在连接隧道的桥上飞驰。由于晴天,窗外的景色真的是让我难以入睡啊,本来路途上的4小时该休息一下的,可是窗外的美景还是勾住了我。

介于大巴是茶色玻璃,相机调节的不是太好,但是依然可以看到,外面这风景简直赞呀。

11点左右到了荔波,先吃的饭,然后接着大巴奔向景区了,进入小七孔景区以后又是山路纵横,而且景致完全超越了黄果树那边,可惜还是那个原因,上下起伏颠簸的厉害,也没能拍下进山的几张美景来。

好了,什么买票排队什么的略过吧,直接逛起来,第一站就是卧龙潭,差不多算是个人造小瀑布吧,但是景致很赞,秀气的很,小七孔里的水都是一种独特的绿色,仿佛牛奶里放进的抹茶然后又用水冲淡了似得,据说是什么负离子比较多,总之水漂亮的很呀。从这个小瀑布冲下去的河流就是景区里的卧龙河,有漂流可以玩,我喜欢水但是有恐水症,也只能看看了。

卧龙潭其实很小的一块,虽然景色不错,看看景拍拍照,20分钟半小时也就足够了,漂流不敢玩就接着电瓶车向下个点进发吧,导游是推荐我们直接去鸳鸯湖的,但是之前还有1站是个园子,我们就下车也逛逛了,名字虽然忘记了,但是里面真的很开阔,站在门口就感觉心胸为之一畅。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里面本来是花海的,只不过是7,8月份开花,现在已经都开过去了所以没有几个人驻足。但是即使没有花开,站在那里看看一片浅色的绿荫连接到远处深绿的山头,可能是在这里一马平川的地方太少了,突然就有一种仰天长啸的感觉了,当然也就是感觉感觉,我也不好意思狼嚎一下滴。

在路上大巴拍的

这是景区门口刚下车的地方,外面已经美景如斯了呀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荔波小七孔景区内

继续景区电瓶车,来到鸳鸯湖,媳妇喜欢划船,我只能强撑着上阵舍命陪夫人。买票排队上船,我们一艘船6个人,就我一个大老爷们,还恐水,自然也不敢举着相机拍照了。没想到同乘的另外4个女士一个比一个懒,既然不愿动手划何必要掏30元下水,我一个人做船头一侧独桨难支,索性就随便漂好了,再说这奶绿色的水远观和流动起来真的很好看,可是鸳鸯湖里近似一滩死水,看起来也就没有那么美了,再加上同乘的4人太懒,也没能划到鸳鸯树就回头了,赶紧上岸,脚踏实地的感觉真好。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荔波风景区小七孔景区内
  • 简介:谷瀑布悬于群山之腰,是小七孔景区落差最大的瀑布

接着来到翠谷瀑布,其实瀑布前面有个上几定湖的,可是下车的地方在翠谷瀑布旁边,往回走去湖边看看也挺远,我这么懒也就不想回头了。

还是看瀑布吧,说真的没看明白这瀑布怎么就从山中窜了出来呢,虽然没有那种飞流直下的磅礴之势,但很是点缀在山腰到脚下,一条白绫在这蓝天青山中也是亮眼的很。拍照水平着实有限,只拍了瀑布有些遗憾,其实站在瀑布前面看看四周的山那真又是那种心胸畅快的感觉,这里的山简直太好看了,好想搬一座回家。。。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玉屏镇漳江东路33号

继续赶路,大巴到了水上森林站点,这里就是最前面提到的凉鞋或者洞洞鞋的地方了,水上森林就是一条比较湍急的河流,河流中间和两旁有大量的树木,脚下有的时候是石板,有的时候是河中的石头,总之一般的路,脚都是要泡在水里的,景致还是挺值得一看的,只不过我喜欢那种磅礴大气视野开阔的景观,所以我觉得一般,但是老婆说非常好,下次假如带父母来还要走一遍。

尤其是晴天的时候,太阳照下来,树影斑驳,有时候阳光一块一块的洒在水中,望向湍急的河水里一片片的闪光煞是耀眼夺目。周围的树木也是怪古嶙峋,欣赏起来也算奇特吧。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荔波风景区小七孔景区小七孔桥
  • 简介:位于景区之首,景区之名由桥而得。

统称为小七孔古桥吧,其实在离古桥还有400米就下了大巴了,顺着河流依次是68级跌水瀑布,拉雅瀑布。

这个跌水瀑布其实就是大河向下流流去的时候像阶梯一样的流动方式,说是瀑布也只能自己意会了,但是水流湍急,颜色也是小七孔独有的蓝绿色,还是值得驻足一观的。

顺着河流向下去,就是拉雅瀑布,这个瀑布比较有意思,是在路边的山上倾泻而下,在路边做了简单的石头阻挡,在路的下面直接通到了大河里面,走到那里只能挨着河边走了,要是走在大路上,免不了又是湿身的待遇。

继续前行,路边驻足的人就越来越多了,河流变得平缓,水的蓝绿色也变得越来越浓郁,水中偶尔露出一截朽木或者木桩,驻足观之,很是有一股说不出来的宁静的感觉。再往前就到了小七孔古桥,桥真的没有什么可看的,但是当古桥配上这一汪碧水,两旁的树再来点缀一下,顿时一种悠然气氛自然而然的就荡漾开来。也许一路都是高山流水,急湍的河流,突然静下来的景致顿时让人心中都被洗涤了一番,只能说走到这里,不虚此行!

接下来,打道回府,至于路上的购物环节也就不提也罢,导游比较实诚,告诉我们不想买就不要买,进去听完逛一圈出来就好了,我就买了2罐王老吉以表消费了吧,哈哈哈

第4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第三天,千户苗寨走起。

路途依然遥远,还是需要长途跋涉,今天又是阴雨绵绵的一天,路上风景依旧,仙气缭绕了一路。

千户苗寨是一个整体的景点,我也没法细分,可是图片不少,我就分时间段的写写吧。

这一天正好是十月一,人也开始多起来了,到了景点门口还好有庞大停车场,停好车导游买票,我们就进去景点,直接大巴送到苗寨门口,下车步行开始逛起来。

寨门口打眼一看其实略微有点失望的,后期重建的痕迹太多太多了,走进去的第一感觉也是,商业化简直浓郁到了极致,周围全是商店和旅馆。不过就是商家比较聪明,门面装饰不是民族风就是清新文艺范,不过也大多类同,看多了也就感觉进了个特色购物广场。

定好集合地点,就奔向中间的演出场了,每天会有2场演出可供观看,进去的不算晚,还算抢到不错的座位。11点多开始演出,内容基本就是苗族特色的一些歌舞表演,中间开始下起雨来,演员们依然面不改色的继续演出,也是蛮敬业,赞一个。另外就是苗妹子,也不知道是不是本地的姑娘还是外面请来演出的姑娘,青春靓丽的不在少数,不过感觉并没有太多苗女的气质。

演出完雨下大了,避一会雨去吃饭,说是特色长桌饭,其实就是食堂的样式,长桌子加两排凳子,菜也是不敢恭维,反正以我的性情,要是早知道的话绝对不会让这吃食糟蹋我的肚子,肯定放弃团餐,自己寻觅点特色东西去啦。

这就是上午吧,配点图来看看。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我三口两口填填肚子就自由活动去了,路上有个博物馆,里面陈列了一些本地苗族的一些习俗信仰之类的东西,粗看了一眼,制作说不上精良,展示的东西和说明也是没什么意思,整个博物馆感觉就是赶制出来的,一次快门都不想浪费一张照片没拍走人了。

想去最高的观景台看看,所以一路向高处走去,雨中看看这些竹子木头建造的房屋也是别有一番趣味,路标也是在众多同质化的小清新里难得的出彩的小清新,还遇到一个酸奶店,里面满满的便签似乎也在告诉路人自己店里的酸奶是有故事的酸奶,可惜这种便签套路在家乡济南就见的多了,所以一声呵呵,看一眼离去了。

终于走到观景台车展,坐上电瓶车奔向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往前一望,顿时发现之前的想法似乎有些太片面了,远处山腰上的苗族建筑还是那种古朴的风格,那是真正的苗族人自己的住处,山下商业区的建筑完全没法相提并论。仙气缭绕什么的我也说的太多了,直接看图吧,就是那么好看。

看完全景,下山就不早了,加上雨越来越大,也不愿再逛下去了,出门大巴回到景点外面等待回程,路上又是一段坑爹的购物环节,导游什么也没说,还是不推荐我们购买东西,这次购物去了个所谓的苗寨,进去的感觉就是假冒伪劣的寨子,明明就是为了卖东西推销的房子也强行说是住宅,然而推销的小姑娘功力了得,愣是有人相信了什么苗银的各种逆天功效,我只能默默走出去,个人有个人的想法吧。当然以我的所学所闻,说的80%应该都是骗人的,如果银子包治百病,干嘛还要医院。

第5天

• 开放时间:旺季 8:30-18:00;淡季 9:00-17:30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石板镇贵安大道
  • 简介:欣赏钙化滩瀑布、坐船游览溶洞,还可体验400米长的高空滑索。

第四天,天河潭加青岩古镇走起。

上午天河潭,下午青岩古镇,贵阳本地景点所以时间充裕的很。

8点出发奔向天河潭,天河潭公园的大门实在有点磕碜,而且进园区乘环保车的路上实在是没什么景色,下了环保车,这回导游跟随,终于有一次导游跟着走的机会了。跟着导游走了几步就发现原来一直都在山上走,居然是下山的路线在游览,贵州当真是山多水多瀑布多呀,基本走几步就一个瀑布,有大有小,有高有矮的,看完一堆瀑布后坐船去溶洞,说真的这溶洞实在一般,刀斧痕迹太明显,各种牵强附会的解说,中间还有个一个号称免费照相的地方,取照片的时候才知道,免费的那个照片不到1寸。。。真是无力吐槽,大照片要30块,我扔下就走了。

溶洞走完有一段滑索,恐高不敢做,媳妇喜欢就自己去做了,排队的人还超多,正好让我得闲慢慢溜达下山,顺路拍拍照片了。

11点多吃饭,团餐不解释,吃完饭又被先拉去购物环节了,蛋疼的很,烦透了这购物了,要是真的值得购买也行,全是假货水货,有点真材实料就标高价的。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
  • 简介:赏明清老建筑、尝特色小吃,寻觅电影《寻枪》中出现过的场景。

下午来到青岩古镇,真真真真感受到了国庆节的气氛,这人山人海的,只能随波逐流逛逛,但是逛了一会就扛不住了,就开始窜进小巷子溜达,小巷子里面还能看到一些古镇的气息,可惜这里也是商业化重到了一定地步。不过青岩的猪蹄真的好吃,米豆腐也是不错滴,人太多也没感受到太多的东西,直接上图片吧。

第6天

第五天,市区游荡一番,晚上飞机回济南了。

最后一天又是下雨,本来想去黔灵山公园看看也泡汤了,打了个车让师傅推荐了个逛街地方就奔去了。逛的无聊了想找个消遣方式去唱歌或者看电影,发现贵阳这些东西好贵啊,最后看了个电影消遣了一下午。

晚上再吃一顿猪蹄,然后奔向机场了。

行程完了,点评一下吃货的重心吧,美食方面以酸辣加浓郁的姜味为主,跟泰国冬阴功汤差不多的口味。但是同样酸辣重口味,贵州这边完全没法跟泰国那边比,无论价格跟质量。举个简单例子,在贵州店里吃个简单盖饭价格可以在泰国吃个菠萝饭了,量比盖饭多一倍吧,而且满满大虾和腰果。

说下吃过的几种吧,怪噜饭一系列炒饭味道咸辣为主吧,当小吃吃一点还好,味道挺独特挺好吃的,大概都是粗米炒制感觉怪难消化的。

酸汤系列,米线我吃了几口就崩溃了,不过媳妇觉得还行,就是酸辣加姜味重到极致的汤煮的米线,配菜和米线根本吃不出本身味道来,全被汤遮住了。不过买的人超多,很火爆。酸汤鱼是在老凯里酸汤鱼店里吃的,这个倒可以接受,汤的重口味衬的鱼格外鲜嫩可口,点的江团鱼,贵阳叫江黄鱼。

然后丝娃娃,就是米皮卷各种菜吧,额外点的脆哨挺好吃,就是炸酥的五花肉丁,整体一般吧,店里也算是来旅游的,没见过本地人吃这个。

茅台啤酒不错呀,不过18一瓶在店里点的,已经被雪花收购了,瓶子也是特别容易让人联想到雪花,味道倒是可以完爆什么勇闯天涯10条街。

还吃了个重口味美食烤脑花,就是烤猪脑,味道不怎么腥气,口感可以,值得一吃。

最后暴力推荐一下青岩猪蹄,好吃到爆了,济南的孟家猪蹄和鲁味斋简直没有丝毫可比性,又香又糯,一点都不腻,简直无法形容的好吃。

最后就鱼腥草这东西太可怕,没吃过的人可以试试。

就到这里好了,游记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