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见证意外的美

• 人均费用/12000

• 玩法/美食 摄影 徒步

前言

记录了14年2月北欧冬季的极光之旅,分享一下照片和感想,包括一个美好故事。篇前简单介绍了路线、准备工作,也推荐了几个酒店和一家餐饮

精彩瞬间

花絮

Abisko的极光爆发

Abisko的木屋阳光

Kiruna冰酒店的Ice Bar

狗拉雪橇的夜晚

家庭旅馆的窗口

情绪

正计划着下个月去瑞士,查资料的时候好像又回到了去年底东欧游那会,找景点规划路线。一年就这么快的过去了,13年的总结还没写,14年都过到尾声了。

今天看到让大家说说出国留学第一次哭的情形,依稀回忆起好多年前父母送我去香港离开以后,我一个人留在屋子里,搞不定上网,还没认识新朋友的心境,好在当天就遇到了对门的小伙伴还很投缘。去年来巴黎的时候,虽然这些年成长了,也都有了一些人生经历,坐上飞机还是忽然涌起很大的悲哀,对未来的茫然和挥手告别一整段人生的坚决。我还记得那天飞机到的傍晚,独自来到空空的寝室,没有被子盖着外套合衣而睡,那晚的孤独感。

好在之后一切进入正轨,一年后的今天回头来看,幸好,一切安好。

这篇又荒废了五个月,期间又分别小游斯得哥尔摩,走过普罗旺斯和南法。回家待了两个多月,度过了舒服也有收获的暑假,看到有人收藏,不好意思之余也从地底下钻出来决定把它填了,给自己这段美好的旅行留下一个标记。

计划

这次的北欧之行,真的是计划外的旅行。当时看到学校假期想计划出游,首选地是冰岛,看了那篇生物女博士BToxin以后心潮澎湃,那湖上的极光爆发,真是美,翻来覆去看,好多人去冰岛的同时还去了格陵兰。格陵兰也是我的爱啊,当时看纪录片破冰之旅,眼含热泪,那些研究人员为了这个对人类影响重大的气候问题历经艰难,全身心地投身其中,只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浅显直白地传递资讯。置身在冰山冰川之中,一定会特别震撼吧。可是格陵兰真不是说去就去的地方啊,预算一下子就超了。

在北欧论坛里溜达,发现了征人去挪威瑞典看极光,就加了微信聊。发帖的姑娘当时还没有其他回复,遇上我很热络地讨论了半天,当时周初吧,于是我说这周再查查周末决定。谁知这个人效率还真高,到了周四还是周五的时候,姑娘跟我说已经又有几个人加入了准备尽快敲定,不然机票酒店都是一天一涨,我当时还在看其他计划,主要是心疼钱,想是不是就近去个其他地方算了,之后被催了头脑一热就把机票定了,不然指不定还真不去了。没有这头脑一热也没有之后的机缘和美好,想起来人生还真的是很奇妙的。

说起来这还是第一次和不认识的朋友在论坛结识出游,我们四个女生,两个男生分别参与前后半段。当时也没想过不安全啊什么的,还是本着相信、信任的眼光看人看世界。哲学说这世界的样子不是客观的,而是每个主观对他的解读,所以你看到的世界是这样是因为你看到的样子,太多的怀疑和紧张会让人生活得很难吧。

让正好来玩的家人从国内带了暖宝宝(事实上并没有怎么用到,足贴可以备着暖暖脚)和三脚架(很悲催的忘记装上了),行李越少越好,我就背了一个大书包,一件外套穿到底,一双鞋子走到底,帽子厚围巾厚手套也不可少。二月份北欧的天气还是很冷的,特别是在雪地hiking要一双保暖的靴子,防滑最好,不然的话可以买那种套在鞋子上的鞋套,前半脚掌大小,接触地面的那面是钉子,特别好用,在abisko的青旅超市买的,这次帮上了大忙。雪地其实不滑,融雪和冰才滑,没有这种鞋套的滑最好一步一步踩深了走,不然摔倒会是家常便饭,在没有鞋套的第二天走的一步一顿的,风大的时候就更加了。

冬天还是日出晚日落早的,加上天冷也很难起大早,下午五点多开始又要天黑了,每天的游玩时间有限,冬天穿的也多走动起来体能消耗还是挺大的,要合理地安排行程不要排得太满,好在北欧的活动也是很多的,很多都是在天黑后进行的,极光团/狗拉雪橇/极地摩托等等都是不错的体验,当然价格也不菲,根据喜好可以选择一两样,如果自驾又怕麻烦只想看极光的话,选一个相对远离城市的地方租个小木屋,在屋里享受暖气慢慢等极光,实在是很惬意啊,征司机没成功这次我们就没有享受到咯。

路线

根据前人的推荐和我们追逐极光的目标,此行主要转战三个地方,特罗姆瑟(Tromso),阿比斯库(Abisko),基律纳(Kiruna)。第一第二个地方主要都是追逐极光,其中Tromso在北极圈,Abisko没什么光线污染,都比较适合,Kiruna主要是去看冰酒店,这里已经出了极圈,看极光就没有那么理想了。这三个地方都是大家比较常去的推荐了,我们的路线规划,巴士火车线路也都是在网上找的,基本没遇到什么问题。当时主要参考了一篇圣诞假期北欧,没收藏找不到了,找到了再更新贴地址吧。

至于狗拉雪橇,极光团和雪地摩托,极光团我们参加的那个不怎么推荐,就是一直开车带你转,也没有吃的,只有热巧克力和饼干,当然那天天气也不好所以完全没有看到极光又浪费了钱。其实如果你去Abisko的话就没有必要参加极光团了,我们的青旅走出去就可以看,走远一点就视线更好,当时参加极光团也是怕万一Abisko周围看不到就要错过极光了,后来不仅在Abisko两天都看到了,第二天还赶上了爆发。当然要是赶上天气不佳没看到,大老远的也会有遗憾,所以见仁见智啦。

狗拉雪橇是在Tromso Tourist中心找的,里面的服务人员非常好微笑服务也很耐心。雪地摩托是在Kiruna车站超市那块中心区域找的,有挺多家不过报价路线都差不多,人不够的时候还会拼团一起活动的,所以应该任选一家就可以了。狗拉雪橇比较贵,记得要170-180欧了,雪地摩托大概100欧左右,体验为主值不值得也见仁见智了,我觉得两项都不错,雪地摩托吃得相当好,同行的姑娘说大概是人数不够直接把我们免费升级到高级团了~

摄影

爱摄影的当然带好摄影器材,三脚架不可少,看极光的同时拍到迷人的大片自然是摄影爱好者的一大乐事。不过小白也不要难过,我就只有微单sony NEX5R,临出行前请教了摄影大师,记了几个参数、对焦,拍出来的自己还挺满意的,这边没说明得话贴的都是没有后期的直出哦,要是P一下那真是要多绿有多绿了。和我一样的摄影小白可以看看之后拍极光的那段参考一下。大师们路过看看就好啦。

酒店和餐饮

奥斯陆机场转机过夜住的酒店不算,这次一共住了一个酒店Tromso, 一个青旅Abisko, 一个民宿Kiruna,都各有特色。应该说都不错。北欧的物价贵是出名的,房价也贵。

[*]Quality Hotel SagaTromso的quality hotel saga,每人每房要60欧一晚了,在当时booking查空房的时候还是第二便宜的,本来想住最便宜的smart后来还卖完了。说到Smart,前半段同去的男生住的,听说不怎么好,房间很小。Quality的房间是正常的,包含早餐很丰富,茶水咖啡一直供应,和餐厅连着的休息区域布置的也很有格调,总体十分满意。

AbiskoTourist Station

Abisko住的是Turistation火车站旁的大青旅,虽说是青旅算下来也要每人每晚30多欧了,还只是一个床位的价钱。床单被套要另外收费,行李不多的话建议带着,也比较干净,之后住的民宿也是床单被套加钱的,这点上还挺环保。没有国际Hostel卡的话要多每人每晚50sek,当场可以办卡,记得是150sek,我们住了两晚,卡是一年有效的打折的Hostel挺多,不过之后我还没用上。早餐午餐晚餐都有,都是另外收费的,早餐110sek,午餐90sek,晚餐450sek左右(酒水另计),午餐在外面没有吃上,早餐种类还是很丰富的,自助,能吃能带。我特意带了饭盒吃完装上一盒,一群人hiking中间累了休息拿出来补充一下体力。晚餐贵的来也有道理,之前看介绍就说这家虽说是Hostel,餐厅是正儿八经的,晚餐也是三道的简单版整套西餐,配上烛光温暖的氛围,点上一支酒慢慢吃,实在是挺不错的。两晚晚餐去的时候都几乎客满,建议如果晚上要看极光晚餐要早点去,六点一过就能去了,我们第一天就是七点多吃到了九点,错过了小极光。

AbiskoTourist Station图片

汤不错

鹿肉第二次吃了,比Emma的要硬

甜品不错

AbiskoTourist Station图片

吃完早餐装的一盒,路上吃。

Tommy'sHouse

这家在Kiruna的民宿,我们是一间五人间,公用厨房可以做饭,厕所冲凉公用。这家要说缺点就是女房东比较“直爽”,记得同去的女生洗好澡没有把冲澡隔开的那部分地面的水弄干,想着后面马上接上人洗了,女房东特意把她叫过去示范了一遍。。还有checkin的时候问我们要几套床上用品也比较生硬,好像生怕你多住一个人似的。(虽然是五人间其实可以睡下七八个人,但是是按人头收费的)除此以外还是一个很温馨的小地方,距离冰旅馆当然有距离,除非你住冰旅馆一般住的离那里都挺远的,其他如火车站巴士站,教堂,超市都能走着去。可路上就算一直有人铲雪,道路上积冰还是很容易滑的,自从abisko买了鞋套以后出门就一直套着,走起路来铿锵有声,也不怕摔了哈哈。我们晚上去超市采购自制了晚餐,我还把新买的烛台点上了,气氛不错。

公用厨房

房间望出去的雪景,阳光照进来,感觉很美好

我们的烛光晚餐

Emma's

除了住的酒店,其他吃的正餐要不就是参加狗拉雪橇团,雪地摩托团,要不就是沿途随便吃吃,吃的比较认真的就只有Tromso的Emma's了,也是寻着大名去的,东西还不错,价格当然也不便宜,不过既然来了北欧也只好习惯高物价了吧。Emma的鹿肉是这次吃过最棒的,很酥又入味,看个人口味我比较喜欢软的食物。中午去的人挺多的,没有定位的话要下午2点后了,12点这种饭点是没有位子的。

第1天

特隆姆瑟

略去Oslo的过夜转机不写,第一天就从Tromso写起。Check in以后稍作休整,我们就鼓起勇气往冬天的寒风里走去了。要说冬季旅游实在是需要勇气的,特别是房间里暖气很舒服,装修精致的lounge里有循环供应的热咖啡和小食的时候。第一天天气很一般,码头阴冷阴冷的,二月里极圈里的温度,裹紧了衣服。

去Emma's转了一圈要等,说是2点以后才有位置,于是先去了极地水族馆,走着去的,不远。

特隆姆瑟水族馆

水族馆里的展出虽然不多,还是挺特别的,比如北极熊石膏像,仿的冰凳子。我最喜欢的是放映室的纪录片,有好几个循环播放,超大屏幕,印象最深的是北欧风光片,大屏幕很有代入感,近距离地感受草地,生物,人与自然的那种融合,还有北欧独有的有点孤独又静谧深远的心理状态,美丽得有点感动。让我对Lofoten及周围的小岛非常向往,以后有机会要再去呢,夏天去。

吃饭与激动的狗拉雪橇

在两点左右赶去Emma's吃饭,点了酒慢慢吃到四点多,外边的雨停了,在城区逛了一下,去游客中心敲定了晚上的狗拉雪橇活动,当天有五个空位的团不多了,幸运的报上了。然后我们就回酒店小歇了,二月份的时候五点多就开始天黑了,一般晚上的极光团和各种活动都五点多到六点多就发车了,十点十一点回来,也有疯狂的极光团一两点才回来的。找发车地点的时候有一点小不顺,同一个名字的酒店有两个,一个离我们比较近,还有一个在码头那边,开始去了近的那个,问了前台才赶去了另一个。估计每天都有走错的人啊,我们一进去还没开口小哥就给我们指了路。大多数的团集中地点都在靠近码头的空地,大巴小巴都有,大家可以留心一下。

接下来就是一天的重头戏,狗拉雪橇了。我胆子属于比较小的(小时候胆子更小,慢慢长大了相对胆大起来了),又怕狗又怕速度快,玩这个属于自己呆在房间无聊,绝对舍命陪君子。团里会提供保暖的衣服,如果怕冷可以换上,特别建议换上团里提供的鞋子。当时觉得不冷自己穿的也不少,特别是那个鞋子又厚又重走起来很不舒服,衣服也重,就一概没有换。后来狗跑起来才发觉,站在雪橇上有的时候雪都是会漫过鞋子的,幸好自己的鞋子也比较厚,不过还是稍微有点湿进去,要是很湿就真的会着凉了。冬天的北欧一定要注意保暖,脚特别重要。帽子围巾也不能少,跑起来还是有一定速度的,两边的风呼呼的,耳朵很快就冰冷了。

在一件休息室整装待发,之后先带我们去上了厕所,虽说不是露天的,可也差不许多了,小木屋有一扇画着爱心的木门,关不严实,爱心里会透进一点点光,可还是几乎看不见,只能凭感觉了。。

晴朗的夜里肉眼是能看到很多星星的,可惜微单拍出来的效果就差多了,夜景特别是光线很暗的夜景,相机的还原能力还是要差很多,美景还是要用眼睛看的来得美丽,在当时当下的情景下才显得特别。

之后每两人一小组出发啦。一个雪橇一个人站着驾驶,一个人坐着,有四五只大狗来拉。有一条事先开辟的雪道,大家排成一线向前进,不会迷路的。带队的前中后都有人,感觉还挺安全。方向是基本不用控制的,狗狗都知道往哪里跑,要控制的只是速度,那些狗狗被训练的拼命的要去追前面车子的狗,要是前面的慢一些没几步就追上了,要是后面车的狗狗超过了前面车,狗的绳子就会打结,整队人就要停下来工作人员过来帮你解开。所以要控制减速,脚要用力向下踩。线路是同一段路走个来回,去程我坐在车里拍照,回来站着驾驶不亦乐乎,狗狗的兴致很好,有的时候我一对脚踩刹车都沒到雪地里了,都叫不停他们。

。中途的地方有一个休息站,提供热饮和简单的食物,小木屋里很暖和,冬日围炉的温馨。

极光

在结束活动正要回程的时候,大巴停着等一些人去洗手间还没回来。司机指指窗外很淡然的说一句,那边有极光。一群小伙伴赶快冲下车。我们看到支三脚架的支三脚架,摆pose的摆pose,没带三脚架的我只好尽量控制机身不动,后来干脆躺倒在了路上把相机放在随身小包上拍。和之后的爆发比这次只是小打小闹而已,不过对于第一次看到极光的我们,兴奋之情可想而知。后来看过爆发以后青旅里有朋友偶尔来一句现在还有极光呢,我们也变得很淡然的回了句,刚才看过了,哈哈。这几张拍的极光,由于有前景的小木屋,就是记忆里北欧极光的感觉,当时用肉眼也能看到一点绿色了,所以也不是太弱的极光,听同团的一些人说有的人只能看到像雾气又像云一样的白色,要用相机曝光很久才有一点绿,我们也实在是好运气啊。

回程的大巴上,同伴们还在兴奋地分享刚才雪橇上地故事和互看拍的照片,没来得及练手调焦就上场的菜鸟们,对成品也不是太满意,准备第二天继续。我们几个里其实没有人是为了拍照来的,虽然小陈同学为这次旅行特意添置了单反和红头,也是体验为主摄影为兴趣。愉快的第一天以极光的小惊喜结束,让我们对之后的行程更期待了。

第2天

随拍

第一天意外地提前和极光相遇,让我们都像打了鸡血一样一下来了精神,要知道本来做好准备看不到的呢。第二天出门的时候又是好天,心情大好,在Tromso随便走走逛逛。

看到一个不陡的坡大家不当一回事地往上爬,放着大路不走,结果雪积的很深,一个同伴差点摔一下。

出了雪坡,之后沿着大路一路向上,不时停下来看路边的小房子,看阳光下城市的远景,干净而美好。

我们的目的地是一个大湖,在走错了路以后遇上同样走错路的一队人,然后一起接着找。感觉方向对就快要走到的时候又问了一个当地人,那人指指树丛向下的路说,这里走下去就到了,不过现在没有湖水呀。!我们这才反应过来,为什么从来没有想到冬天的湖水会干涸呢,可能是因为地图上看是这样大的一个湖呢!接着就走去了湖边,准确地说是雪原。

我们一群人还挺高兴的,一边嘲笑自己冬天去看湖,一边支起脚架玩自拍,我拿出了早餐藏着的小苹果,让它入个镜来一个特写~

玩了一阵消耗了体力,准备坐公交车去下一站教堂,然后缆车到山顶看日落。计划听起来不错吧,结果一不小心坐返了方向,一路开到了机场。这大概要算是最北的机场了吧,风景还不错,等车的二十分钟冷的不行!

等继续坐上车到教堂,已经要日落了。在教堂门前看回去另一边,云彩和光线都很美。

教堂

教堂是尖尖的三角形,彩绘玻璃也是三角的。

教堂一路走去缆车站,真是一步一滑,好几次都差点要摔倒了,这个时候还没有买鞋套,走的小心翼翼,颤颤巍巍。到缆车站天色已经这样了。

不好的极光团

为了赶上晚上的极光团,小伙伴们算上回酒店换衣服拿道具的时间,发现已经来不及坐缆车了,而且坐了缆车也错过了日落,所以就打道回府了,留了一个遗憾,网上照片里很美的高处拍的Tromso日落全景无缘一见。

接着,最坑爹的极光团来了。本来昨天就看到极光的我们对今天还能看到充满了信心,就算一路上司机一直在说天气不好云层很厚,我们也没有当一回事,心想本来就是开车去追嘛,总有云层不厚的地方。在车上呆了总也有四个小时,期间司机大叔就兼当导游,这个导游可有点不负责任,上车的时候都没个笑脸,一路也没有讲几句话,沉默着。一开始我还兴奋地看看窗外的风景,后来不知不觉就睡着了。下午五点多发的车吧,大概十一点大叔在一个地方停下,给每个人分了点巧克力,大家都默默无语,估计都饿了累了,也有些失望,原本说好的小食其实就几块饼,没吃饭的我们还是挺饿的,无奈要了第二杯巧克力充饥。没事做对着对面拍了几张照片,纪念一下又贵又冷又累的坑爹极光团。不过也不是所有极光团都不好,之前在网上有看到过有介绍的极光团特别专业,还教你摄影,帮你拍人像,带你去不同的地方拍,可能我们没有赶上高质量的团吧。

另,一个朋友参加了一个极光团她很推荐,名字叫chase the light tour,听她说很专业,她拍到了好多漂亮的极光爆发照片。

第3天

阿比斯库

第三天上午坐巴士,经过Narvik换火车到达了北欧之行的第二站Abisko。沿路的风景十分美,想像一下夏天游览挪威海峡是如何不同的美貌。车速比较快只是随便的按了几张。火车上总是特别适合放空,大玻璃窗风景在眼前掠过,心情异乎寻常的平静。

因为之前在Tromso已经见过极光了,我们觉得已经不虚此行了,心态放的很平,再看到当然好,看不到也不遗憾。Abisko青旅前面就是National Park,冬天里积了厚厚的雪。

• 电话:+46 10 225 50 00
  • 地址:Kiruna, 瑞典
  • 简介:频繁入选世界最佳极光观测点,公园的“蓝洞”——Torneträsk 湖的上空总是晴朗无云。
烛光晚餐

在checkin的时候和参加第二段加入我们的小马同学碰了头,一下午就窝在前台旁边的沙发上商量第二天要不要报团参加雪地活动。之后就去餐厅吃烛光晚餐了。

还在等位子的时候外边忽然有小骚动的声音,一小拨人抱着三脚架相机就冲到了餐厅的小阳台。我们里面最爱好摄影的小陈同学也跟了出去,一直到我们坐下等点菜了她还在依依不舍地摆弄相机,回来跟我们说看到了一小条极光,是白色的,长时间曝光能拍出绿色。懒惰的我们想着绿色的也看过了,就不去看白色的了,外边还冷。于是慢悠悠地享受了晚餐一直从七点多吃到九点。在陈同学地催促下终于打起精神往积雪很深的暗处走去,等待极光再次出现。

可能是之前的运气比较好,这天晚上等了一晚上极光没再露脸,到了十点多十一点,大家都精疲力竭了,吃的饱饱的烛光晚餐在大冷天的雪地里消耗两小时就基本殆尽了,本来说要等到一点的陈同学也放弃了。这晚虽然没有拍到极光,但是摄影小白我把我的小微单好好地研究了一下。这天还没借三脚架,和另一个红同学合用的。贴一张星星。

tips

首先,最好在室内就先把相机在三脚架上装好。室外很冷,光线很暗,第一次我们装相机还装了好一会,还容易摔。当然我们合用没办法,拍到一半换机器只能在室外。

第二,一定要对焦。将镜头对焦在无限远。我的sony NEX5R没有明确标出左右哪一边是无限远,所以最好在室内的时候先试着对焦看看,哪一边是近哪一边是远,然后朝远的方向一直转转转。怎么样算对上焦了呢?找最亮的那颗星,然后一直调节到能清晰的在镜头里看到它就是对好了。近视眼的同学应该很好理解,就是戴上眼镜的感觉,很微小的调节,就那个位置忽然发现星星从模糊变清晰了,变小变亮了。没有对焦就拍极光,夜空里的星星就拍不清了,若是持机不稳星星还会位移,不是特意要拍星轨的那种,就是很不规则的位移,这样拍出来的画面就不够美了。摄影大师请原谅我用词的不专业哈~

第三,参数。我的微单是16-50mm的,拍极光我记了几个参数,ISO800-1600, F3.5,曝光15-30s。最后试下来效果比较好的是ISO800,F3.5,曝光20s。一开始白平衡没调好偏翠绿,那种绿更加震撼但是我觉得不自然,还是淡一点没那么翠的比较自然,当然后期都可以调的。

针对初学者班门弄斧一下,摄影实在是顺带的。在大自然置身在漫天繁星中,只有亲身感受才有体会和感触,照片只是记录一下而已。

第4天

徒步游

冬天在温暖的房间里醒来,在餐厅吃上丰富的早餐。天气依旧很好,太阳照的雪地都睁不开眼,大家都戴上了太阳镜。这一天本来想报一个雪上活动的团,谁知一些爆满一些不开,权衡之下放弃了报团,直接自己组团去hiking,我们也有五个人呢。慢慢吞吞差不多11、12点才出门,3点多回来,加上休息也走了四个小时了。

看看人家玩雪橇的这道具,我们两手空空连登山棒都没有。穿过这个小房子就是正统的hiking路线啦。我们出去的时候还走了一条弯路,不过倒是意外地看到了冰洞一样的景色。

躲在太阳镜后面看到的世界

走走停停,各种自拍,集体照,还无聊玩起了堆雪人,中间不忘在雪地野餐,我的饭盒算是带对了。

青旅

下午三点多回到青旅,打发吃晚饭前的时间,我们几个女生去了桑拿。北欧的桑拿房一般都是裸着的,我们还是带了毛巾,稍微遮挡一下。期间小陈同学非常high的提出要到外边雪地里拍裸照,然后义无反顾地带队冲出去了。其实说是裸照还是裹着毛巾,但是对我们来说已经尺度挺大的了。桑拿的温度高,蒸的舒服了出去外面冰天雪地倒也不觉得冷,但是拖鞋还是要穿上,光脚踩在雪地里还是特别透心凉的。记得我在布达佩斯泡温泉的时候就是没有拿拖鞋,走去室外池的时候那个冷啊。

运动完又享受完桑拿,就舒舒服服地享受大餐啦。这晚点了一支红酒,酒足饭饱的心情真是非常好啊。

征得队友同意露个小脸吧,小陈,小谦,小红和我。

极光爆发

大概八点多消化得差不多了,我在青旅的小超市借了三脚架,准备今天好好发挥一下。我们还是沿着昨天的路线从青旅所在的位置一路往下。光线越来越暗,大家打着手电筒,开着手机照灯,慢慢地往下走。走到一片空地,周围已经没什么其他人了,只有我们五个。小陈同学和同样爱好摄影的小谦同学还要继续往下,红同学,小马同学和我就不想走了,原地摆开了器材。于是我们分成两小队开始等待极光。从九点开始远处就有一些“雾气”了,用相机对着长曝一下可以看到绿色,不过还不是特别明显。

前面几张还是偏翠绿,后来调了平衡就会淡一点,不过我觉得更自然。图中的两个小亮点就是小陈和小谦同学的小分队基地,说起来这一大片地方还真是只有我们这几个人诶。

摆弄摆弄相机,试试各种参数,再试试各种或坑爹或有效的自拍方法。

记不得又过了多久,应该要十点了吧,“雾气”开始逐渐集结起来,然后越来越绿,越来越绿,好像山头插出来的一把剑。之后又慢慢地蔓延到天空的其他位置,散了开来,甚至还出现了淡红色淡紫色等不同于绿的颜色。

之后极光开始散得更开了,而且在另一边的天空也跳跃着出现了。大家都特别的兴奋,一边忘我地看着,一边想把画面都记录下来,觉得这每张照片的曝光时间怎么那么的长。

拍下上面那张图的时候,天色已经被极光照的很亮了,原来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现在却好像比黄昏还要更亮了。小陈和小谦招呼我们下去拍集体照,我们就踩着快到小腿的积雪一路蹦达着下去了。因为没带三脚架趟雪,后边的各种极光变幻没有记录在自己的相机里,不过不用对着镜头调节照相,倒是更能毫无负担地好好欣赏这大自然地美景了。之后的极光更灵动更跳跃,在天空画出了各种图案,好像一副稍纵即逝的水墨画,想像一下,可以看到了好多不同的图画,有高音谱号,小狗狗,还有各种不规则的图形。

感叹

在寒冷的漆黑的雪夜,看到这一幕绚丽多彩的极光画面,我们真的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天空是如此广阔,大自然是如此神奇而充满力量,日月星辰山川湖海,多少亿年的屹立在那里,看着这个才几千年但充满活力蓬勃发展的人类文明。回到自己的三脚架旁,我已经无心再摆弄相机,躺在了雪地上,痴迷的看着漫天星海。那些星星的光亮经过多少亿年传到了这里,或许他们自己早已经不存在了。看着眼前的高山、星海,幻想时间轴里那些古往今来的故事,和那无穷的可能性,感恩是什么样的幸运,才有幸有你,有我,在此时此刻,用自己的眼睛见证着这神奇美妙的一切,又需要如何的坚持和智慧,才能如心所愿地过好这一生。

从未真的想过去改变世界,却总是在感动、感染的交流中收获。真诚、善良、不违心,已经是我要的成就感。无论富贵或穷困,也都是一日三餐一张床铺安眠,简单的生活和心理状态,说起来都是知易行难。每每身处大自然,就会觉得是对心灵的一种净化,对复杂繁琐的世界和社会角色的一种抽离,是很自我,但也特别纯粹。我喜欢旅行,很多时候也是因为喜欢这种状态。

回到青旅的小客厅,火炉旁,好像这个时候的温暖才让人回想起来刚才还是有点冷的,刚才看极光的时候是完全不觉得冷。大家翻看着各自的照片,蜷在沙发上聊着有的没的,实在是有好多惊喜,太多感受要分享,一直到大半夜也还是全无睡意。真的是太圆满的一天。

第5天

Abisko火车站

带着不舍离开了Abisko,前一晚的极光爆发还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里。离开前在火车站又拍了些照片,很喜欢这个给我们带来奇迹的地方。

出发前往下一站,也是这次旅行的最后一张Kiruna。火车停站的时候我们还没意识到已经到了,以为只是中途的一个小站,Kiruna这个地方也没有太多特别,要是印象反而是与人们说到北欧印象很不同的,重工业的印象。在Kiruna的几天天也是一般,觉得这地方好像一直也不会晴,阴阴的,隐约还有点雾霾,名声在外的自然就是冰酒店了,也是我们来这里的原因。

冰酒店
  • 地址:Marknadsvägen 63 981 91 Jukkasjärvi
  • 简介:冰旅馆是基律纳必须要看的地方,据说这里的冰酒店从每年11月开始建造,要花上1000吨冰,30000吨雪建造,直到次年5月,酒店渐渐融化成冰水流回托恩河。

在冰酒店偶遇了婚礼 (或者是纪念日?感觉并不是很隆重)

我没去过哈尔滨,不过想像冰雕节的那些作品应该并不比冰酒店逊色吧。主要就是一间间特色的有冰雕布置的房间,还有冰床,并且好多相对简陋的房间都是一个样子的(标准间,哈哈),真正能让你“哇”的并不多。而且冰室里面灯光很暗,照片也拍不好。

另一个亮点是这个Ice Bar,也是我觉得冰酒店唯一有意思的地方。在冰bar用冰块做的杯子喝一杯鸡尾酒,这种体验还是十分特别的。冰bar里人头攒动,要买一杯酒还要等上一阵,坐的位置早就没有了,我们占上了一个小桌能站一圈已经算不错了。鸡尾酒100出头sek,sek跟人民币差不多吧,现在可能还更便宜了,100多不算便宜,不过也不算太贵了。提醒一下最好戴着手套拿酒杯,不然手容易粘在上面,粘久了要拨开,还是会有点疼的诶。

离开之前逛了一下冰酒店的纪念品商店,色调柔和东西挺可爱,价格不便宜不过也还能接受。冰酒店往返市区的巴士好像是每小时一班,建议下车以后先看好回程的时间,多出来的时间就算好逛逛纪念品商店,大冬天站在雪地里还是很冷的。我们当时手头上有些多出来的散钱,就买了一些,我买了一个烛台和一沓好多盒有冰酒店图案的火柴,晚上就用上了呢。

Tommy's House

冰酒店回市区的巴士停在中心的巴士站,我们顺路去超市采购食物,晚上准备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超市采购了瑞典当地的特色肉圆(就是宜家里的那种拉),西兰花,蜜瓜,火腿片,还有我饭盒里藏着的路上没来得及消灭的煮鸡蛋。出超市正准备去买酒,发现酒局关门早,买不上了,这里多说一句,瑞典的酒在超市是买不到的,要专门卖酒的地方,要是看起来太嫩的同学还要带上证件证明超龄才可以买。酒局一般关门比较早,所以买酒请趁早。没有酒就喝果汁吧,也不错呀。回到家庭旅馆准备晚餐,我负责没有技术含量的蜜瓜火腿和切煮鸡蛋,小陈小谦同学负责洗菜切菜,红同学整理房间,小马同学起油锅。上桌之前我还特意把桌子整理了一下,摆上了文艺的烛台。点上蜡烛以后因为热气,烛台会慢慢轻轻地转动,配合着这悠闲温暖地冬日时光,好像有吃团年饭的感觉。

Tommy's House图片

公共厨房的色调是暖黄,这个家庭旅馆整体的装饰给我的感觉是干净简约而温暖。瑞典的家居特色就是这样吧,大家在宜家应该都感受到了。再贴一下几张细节图吧。

第6天

• 地址:Kyrkogatan 8, Kiruna 981 22, Sweden

不知不觉行程已经来到了最后一天。其实对于这次奇妙的北欧之旅还有许多要说的,它给了我意料之外的惊喜和更多期待。我还是写在后续里吧。先说说最后一天。

Kiruna真的不算一个漂亮的城市,如果没有冰酒店很多人应该不会来吧。毕竟北欧漂亮的地方,多活动的地方都无法尽数。而且个人觉得冰酒店也并没有看前人介绍的那么好,至少我没有被impress到,实在不觉得这是北欧游必到的一站,特别是喜欢自然风光和追逐极光的朋友,就更加鸡肋了,所以个人觉得可以放弃kiruna。

不过既然来了总要在城里逛一逛,照例去了教堂,其他就是闲逛和定晚上的雪地摩托活动,哦对了还有写明信片。这次北欧之行,想着好多朋友可能都向往北欧但未必有机会去,算是到的相对人少的地方吧,所以去之前在朋友圈发了条寄明星片的福利,结果一共发了大概有40多张,之后都不敢这样送福利了呢,除了其实邮费挺贵的(合人民币10几块寄一张吧,还没有算明信片本身的费用,所以光寄明信片就花了大几百人民币),主要是写得好累啊!我想我属于比较啰嗦的,好不容易寄一张有意义的卡片,总是想把它填满,想收到的人不止看到美景,也感受到满满的祝福,于是这一路上每天晚上的节目就是趴在小桌子上写写写,真是把手都要写断了。火车站(也就是长途汽车站)附近有邮局的,在这里寄很方便。

北欧的教堂总是这样尖尖的。

这座教堂的陈设相当简单,但是到的那个下午窗口透进绿色的光线,感觉很特别。在长椅上坐一会,觉得时光会停滞。

白天路过室外也有一些冰雕作品。

雪地摩托

晚上的雪地摩托,很冷,很high,漆黑的夜晚,看着远方地平线上的光亮,置身于广阔的雪野,有一种豪迈感。在这种豪迈感下只会骑自行车,没有驾照的我,也坐上了驾驶的位置尝试开雪地摩托!结果脚一蹬,biu一下驶出了大道,一直撇向没有人烟的远方,我才从惊吓中反应过来,踩停了刹车。幸好我和女汉子小谦两人一辆摩托,除了这一下试水,整个路程都是她开的,一个人走gap year的小姑娘,一直在路上寻找自己的女汉子,这里一定要给个赞!

另外,雪地摩托这一顿饭是吃的最好的,我说的是在参加活动包饭的饭里面。因为,吃 饱 了!肉汤还十分可口,咖啡也很对口味,而且还有来自四面八方的高高瘦瘦的帅哥看!在木屋里围着吃东西的时候,我们几个就一直在八卦对面那一对小哥是不是一对的,因为头凑来凑去说话太有默契了,身材脸蛋眼神都很配,而且,这么大冷天的一起来雪地摩托完了还住小木屋的,哥俩好要这么浪漫做什么对吧,嘿嘿。

之后第二天我们就坐飞机到斯德哥尔摩,其他姐妹在当地向导小马同学陪同下继续游览斯德哥尔摩,我就直接转机回巴黎了。正贴到这里差不多更新完了,等我酝酿一下写一个后续+花絮。

后期过的极光
极光之行的艳遇

当当,其实前面的都是铺垫,这才是主贴。所以这个坑一定要填,只为了让自己的回忆能有迹可循。不过天涯类的生动八卦贴不是我的风格,只好比较忠实地记录这个故事。题目,计划外的旅行,原来是为了遇到你,这个你,不是说的极光爆发,而极光和美好里的“美好”,说的也是这个你。

说起来,作为一个务实按部就班,risk adverse的摩羯座,我是不相信也不去追求艳遇的,真的没有想到在如此浪漫的地方,有如此的邂逅,比艳遇更难得的是,我遇到的,是一个真挚的爱人。一起感受过大自然的无比奇妙,我更相信这是一份被祝福的缘分。随着年岁增长,经历丰富,也爱过,受过伤,会更加知道付出真心的关怀,和将心比心的珍惜的不易,也会学着尽量安心地活在幸福的当下,而不去想未来的路又或者结局会怎样。

大半年以后再来回忆那短短三天,很多小细节已经记不太清了,只记得一开始的时候对你的印象并没有太好,总觉得在微信群里面不搭理人,Abisko前台刚碰到的时候你风尘仆仆地赶过来好像还爆了句粗口,后来几天的接触中却慢慢地看到你的照顾人,有责任心,而且善良温暖。聊天的时候知道你念大学的地方是我的家乡,之前做实习项目的地方是我待过近十年的第二故乡,我发现我们的人生轨迹竟然有这么多的重合。你说你喜欢吃振鼎鸡,聊到中文大学附近的租房,清水湾的海景。。记得我在日记本里写,走过了那么多地方,飞过了大半个地球,原来是为了遇到你。

还记得你提前离开家庭旅馆的那天早上,我睡在上铺迷迷糊糊地瞄着你在整理东西,你出门口地时候我说了一句后会有期,当时是有多希望再见到你又觉得应该以后都不会有交点了。结果没多久你又回来了,说刚好错过了一班车外面太冷再回来坐坐。这次你走的时候我特意假装去洗手间其实是一路送你出门,离开前我很想给你一个拥抱,却最终什么也没有做。当时以为这小小的悸动在生活回复日复一日的节奏以后很快就会遗忘,甚至都不觉有多遗憾。

那天晚上在写明信片的时候特意选了一张写给你,于是借口聊了起来,聊了很久,直到我试探着开玩笑的说早上看你回来我还挺高兴的。你说,其实你找借口回来就是为了再看看我。你甚至说本来想着斯德哥尔摩的学校毕业以后要在法国找工作,等一切都搞定了再来跟我表白,当时我的激动和惊讶简直无法表达,因为你的大胆不靠谱,也因为你的深沉和担当。你后来给我写的卡片说觉得我的求学工作经历,与你完全不同看起来高大上的专业,一开始的时候让你觉得很高不可攀,是我的试探才给了你表达的勇气。

说开以后还回忆了很多细节,比如我故意问你借手套不还,你说你还挺开心,比如吃饭的时候你坐在我对面我还挺开心,你说你故意选的位置,比如看到极光爆发的时候我说挺想抱一下你,你说看我躺在雪地里就想亲我了,比如看完极光两个人走回青旅的时候,还有最后告别的时候,都在想说点什么却都什么也没说。大半夜的因为房间wifi信号不好,我穿着睡衣在厨房里蹭网,等着手机那头你打过来的一字一句,以为一晚上要激动地睡不着了,结果倒睡得异常的好。第二天飞斯德哥尔摩,我只是转机。再在机场看到你,虽然只是分别了一天,感觉上却好像上辈子那么遥远,经过了一晚上,说开了那许多话,好像都不一样了。我碰了碰你的鼻子告别,跟你说除了父母你是主动来送我机的第一个。后来我还开玩笑说太便宜你了都没有好好追过,会不珍惜,可是这么些日子以来你还是一样,总是能让我感受到很多很多的爱。

你来巴黎看我的时候我做顿饭就把你感动哭了,你走的时候写的小纸条,说这是你最幸福的时光,又把我弄哭了。之后我去了斯德哥尔摩,看樱花,暑假一块回国,九月份一起去了南法。很高兴我们总是有的聊,生活多了一个分享的人。说的话彼此能懂,彼此逗乐,还能彼此感动,一起去看美景,一起为了未来而努力。假期里看了一些心灵建设meditation的书籍,当下的力量、秘密等,说到我们其实都是一体的,都是爱,而我们的人生就是去学习爱与付出,不断成长。而你常常都让我有爱的感觉,而你也说,遇到我让你相信前世和命运。

很可惜北欧的旅行我们并没有单独的合照,于是后来我特意裁剪拼接了同一个场景的单人照,打印出来作为礼物送给你。之后斯德哥尔摩,巴黎,南法也有许多合照,下面两张是在巴黎和戛纳拍的。故事写到这里,人生还在继续,充满爱,还有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