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一人上路---阳台山至鹫峰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独自一人上路---阳台山至鹫峰

• 出发日期/2014/12/27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阳台山一般人听起来比较陌生,我一哥们住在附近的温泉镇,也只知道凤凰岭不知道阳台山,但其实在户外圈内,这座小山还是比较有名气的,因为好几条徒步穿越路线都是以阳台山为中点的。其实妙峰山、阳台山、鹫峰、凤凰岭基本上属于一条山脉,虽然划分成不同的公园景区,但实际均是相通的,其中阳台山几座山中的最高点,因此也往往作为这附近徒步穿越的中心点与聚集地了。

以上信息也是我准备爬阳台山时,在网上恶补了一些游记及网友分享后才搞清楚的,趁着12月初天气不错,也想尝试一下阳台山—鹫峰的穿越路线。

路线

北宫门/颐和园,转346路公交,到北安河西口下;346路这条路线,沿途到大觉寺、阳台山/鹫峰、凤凰岭,从颐和园到北安河西口大约40、50分钟左右;

阳台山的高度1200米左右,但实际爬升幅度不算低;香山才600米啊!

上图是其他驴友做的示意图,更加清楚;

有兴趣的网友,可以设计几条路线:

阳台山—鹫峰

阳台上—大觉寺

阳台山—妙峰山

妙峰山—凤凰岭

其实这都是文字组合游戏,以上景点都可以自由组合

用GPS记录下来的行进轨迹,其中在鹫峰景区就没电了,其实全程是再回到绿点的起点,全程大概25公里左右,我走得比较缓,加上拍照观景花费时间较长,徒步穿越这两个景区的时间大概在9小时左右。供大家参考!

第1天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阳台山路
  • 简介:探访深山古刹,登顶欣赏京城最美日出。

其实阳台山与鹫峰的景区售票处相邻,最终的最高点都是阳台山,但个人感觉从阳台山进鹫峰出相对稍微轻松一点,因为阳台山的进山路线是妙峰古道,以前的进香路线,相对坡度较缓,而鹫峰的路线有一段比较陡;

从北安河西口下车后,向前200米就到了上图的路口,有路标;左拐后直行10多分钟,就到了阳台山景区售票处;

古牌坊上有“妙峰古道”字样,古时到妙峰山娘娘庙上香的路线;

据传,这样的古道不止一条;

妙峰古道,确实比较朴实

骆驼石

下图为骆驼石,过去后向后看确认像卧倒的骆驼

随拍

刚进山途中,沿路还有农家院可以住宿和餐饮;再上去一点就是金山寺了,因为很不起眼我是过去后才意识到,也懒得走回头路了,所以也没去看看金山泉有没有泉水;

朝阳院茶庵

山色朦胧

天气还是挺不错的,不是太冷也没有雾霾

下图中远处发白的山,应该就是凤凰岭了

观景台远眺

一路爬升,到了山顶豁然开朗,这块地叫观景台,海拔1000米左右,到阳台山主峰还有一段距离;很多户外团队及驴友都选择在这里中途休整;

这块也是鹫峰、阳台山的交汇处!回程时在上来路口旁边,有小路向上爬坡的,就可以走到萝卜尖,进入鹫峰景区了。

从这里到阳台山主峰途中好多成片的玫瑰,听说是养殖玫瑰的基地,等到5、6月份合适时候来看,估计另有一番景色了。

遥望妙峰山;

向着最后的高点前进!

登顶

阳台山顶的标志,玛尼堆;

山顶也新修建了观景台,这块也是妙峰山、阳台山、凤凰岭几条路线的汇合处;

山色还是非常漂亮的

返程

从山顶回阳台山/鹫峰还得原路返回了,因为下坡是土路与碎石,这段还得多加小心

沿途苍凉的枯树!

苍劲有力的树,非常有北方的韵味

观景台的标志,棋盘!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镇秀峰寺路5号
  • 简介:北京城区30公里,可登山看全城,是京郊出游的好去处。

从萝卜尖进入鹫峰景区,沿途游客非常稀少

回程时注意,有一块非常大的石头,写着鹫峰两字,大家从这块巨石下去就是鹫峰景区,如果朝着白塔行进,就到大觉寺了!

照片中没有体现,拍的是我进入鹫峰景区后,从山上可以遥望到北清路。

鹫峰山下有地震测量所,不知道现在是否还在使用中,有李善邦(这个人我不认识)的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