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云南—醉在(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爱上云南—醉在(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

• 出发日期/2015/10/14

• 玩法/古镇 赏秋

前言

APEC时期我在四川玩,然后看到了小伙伴朋友圈发的云南风光,看得心动不已。然后一查机票,从成都到昆明的机票只要300多,于是毫不犹豫买了一张,说走就走。

来了之后,便被这里的美景深深吸引,纯净的天空,壮丽的洱海,圣洁的雪山,湛蓝的泸沽湖,都看得我心旷神怡,真是不虚此行。

先上几张预览图

双廊

泸沽湖

同学去的是大理,洱海的景色真是漂亮,于是乎那儿是肯定要去的。又听另一个早些时候去洱海的同学说,泸沽湖一定要去。于是乎这就是经典的昆大丽(昆明-大理-丽江)线路了。而昆明到大理丽江和丽江大理到昆明都有晚上走清晨到的火车,很方便也不耽误时间,盆友介绍了小茜给我认识,家了她的-丘裙-【18O-O66-25】确定了路线,请教了一些问题,预定了丽江周边的2个纯-玩,非常不错,下次香格里拉也准备找她了,好啦!言归正传。

所以整个行程如下:

2014.11.15 成都-昆明 游滇池, 晚上坐火车去大理

2014.11.16 大理-双廊 环洱海,住双廊

2014.11.17 双廊-大理-丽江 喜洲,大理古城,苍山 住丽江

2014.11.18 丽江 游玉龙雪山,丽江(大研)古城 住丽江

2014.11.19 丽江-泸沽湖

2014.11.20 环游泸沽湖 住泸沽湖

2014.11.21 泸沽湖-丽江 从泸沽湖回丽江,晚上坐火车到昆明

2014.11.22 昆明-桂林 游石林,离开昆明

这次云南之行的行程安排得特别紧凑,大理应该再多花一天时间,换个角度再看看洱海。另外,从丽江到泸沽湖其实需要8-9小时。所以一般人是头天从丽江出发到泸沽湖,第二天在泸沽湖玩一天,第三天再从泸沽湖返回。

另外,丽江附近还有虎跳峡,香格里拉,梅里雪山等线路,时间充裕的话,都可以去玩玩,我要是下次来估计也会继续这次未竟的旅程。

还有一点就是,其实先去大理城,然后再去双廊,最后从双廊到丽江的行程应该更为合理,这点后面回详细说明

至于为什么要去桂林,因为我家就在桂林,出来久了总是想家的。。要是以后有时间的话,可以写一篇桂林的攻略

要是有什么不明白或者需要其他方面的问题,直接在这里留言或者给我私信都行,有时间我都会一一回答的~

昆明就不多说了。没有在昆明住。。

大理的话,可以住在大理城,才村或者双廊。

双廊是推荐住一夜的,最好是海景房,可以看到晚上洱海的月色,同学说真是太美了(然而我什么都没有看见,那天木有月亮)。当然海景房的价格也是可以想象地贵了,我订了一个离洱海比较远的但是还能看得见海的酒店(天台上),价格便宜,120一个大床房

大理城里就是体验夜生活了,晚上的酒吧很热闹。

才村就比较清静一点,离大理古城也很近,在洱海边,价钱比双廊便宜不少。

丽江的话,可以住在古城里面或者古城外面。

我选择了外面,因为发现了一家客栈,走路到古城东门只需要5分钟时间,到大水车步行10分钟左右,周围比较僻静,价格还便宜,60一个大床间,包车旅行车上车也很方便,唯一一点就是晚上有点黑,怕黑的小朋友就不要出去了。

其实丽江城住哪都无所谓,跟她他们都会到里你住宿最近的地方接上团

当时看攻略很多人被收了80元古城维护费,我也没逃过,也许是去了雪山和住古城的原因吧。

泸沽湖,我们住里格。

里格半岛的话,看日出比较好, 很好的安排!

昆明:

海埂公园免门票。

石林,门票175,电瓶车票:25。

大理:

崇圣寺三塔:120

苍山大索道:222(去网上或者游客中心180左右,含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 电瓶车:20

蝴蝶泉:60

租自行车,30一天,电动车,100一天

丽江:

玉龙雪山:门票加大索道:130+180元 ,环保车:20

泸沽湖门票:100

1.去大理古城的话,推荐去苍洱春饭店,同学强烈推荐的,不过我时间没来得及去。

去喜洲的话,可以试试喜洲粑粑和饵丝,很给力。另外,烤饵块也很给力。

2.在丽江古城里,主食可以吃纳西烤肉,东巴烤鱼,腊排骨。小吃可以吃包浆豆腐,丽江糍粑,鸡豆凉粉。

3.大家租自行车前,一定要看看给的钥匙和锁是不是匹配的。。我当时租了一辆车,到某个地方锁上了,然后才发现,钥匙居然打不开锁。。打电话问老板,老板说用石头砸开就好了。但是,手指头那么粗的卷锁。。能砸得开么。。还好当时停车地点离挖色镇很近,我扛着车扛了一公里找到一家修车的,才把锁剪断

4.云南虽然是高原,可是其实海拔并不是太高,一般人都不会出现高反。除了在玉龙雪山的时候,那里海拔4500+,切记不要要缓慢行走,不要太嘚瑟。害怕的还可以自备一瓶氧气。

5.要是氧气没用完,是带不上火车和飞机的。我的那瓶在丽江火车站就被收缴了,其实,一口都没吸。。然后我看见一个女生,正站在站外,大口大口猛吸氧气。。。

6.要是去泸沽湖,推荐晕车小伙伴一定要带晕车药,坐车的时候选择坐前排的座位。毕竟那段路很长,而且都是山路,一个接一个地弯。

昆明就不多说了。没有在昆明住。。

大理的话,可以住在大理城,才村或者双廊。

大理城里就是体验夜生活了,晚上的酒吧很热闹。

丽江的话,可以住在古城里面或者古城外面。

泸沽湖,我们住里格。

里格半岛的话,看日出比较好, 很好的安排!

第1天

初到云南

飞机1点左右准时降落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从此踏上了云南的大地

在机场坐919C1路(双龙桥站)然后转44路到海埂公园下车。这是个漫长的旅程,大概2个多小时才到。

海埂公园是在滇池旁边门票免费。其实我也就是去大理之前找个地方呆呆,不过感觉还不错,挺休闲,很多昆明本地人都来着午餐打牌什么的,我当时闲着没事也躺在了草地上,缓解疲劳。

滇池风景区(海埂公园)

滇池其实都有点像海,很大,风浪大,还有很多海鸥

从海埂公园到昆明站搭44路即可,车程大概1个小时。然后在火车站附近随便吃了点,坐上了K9617(21:48-05:47)去大理的火车

第2天

风花雪月的故事《一》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这就是大理的风花雪月。

大理也是个历史很悠久的城市,当年大理国的都城正是在此。而洱海就位于大理郊区。

我当时的计划,是先去双廊。火车没到6点准时到达大理,然后搭乘第一班公交车(6点,特别挤,上下班高峰挤过地铁的人们应该都会有体会)到了下关客运站,然后6点半就到了下单。

然后我就发现这是我犯下的第一个错误,因为这里的第一班到双廊的车是早上8点。。到上关的第一趟车是7点30.。。然后我就就只能在那等着,默默吹风。。恩。。首先见识了下关风。

其实我真应该坐公交车直接到大理古城,然后再从大理到双廊。或者直接拼黑车,至少到得比较早,那天后面的行程也就更加充裕一些。

默默等待到8点之后,坐车出发去双廊。路上看到的洱海景色就让我心旷神怡。

洱海

大概9点40到的双廊后,放了行李,租了辆自行车,准备开始环湖。

客栈老板推荐的路线是,从双廊骑行到挖色,这一段也正是洱海风景最美的一段,大概15公里左右。然后回到双廊,休整一下,往另一个方向骑行,骑个1个小时,然后回程。最后晚上6点左右,在双廊看日落,另外可以坐船到南邵风情岛看看。体力不好的可以选择骑电动车。

洱海

沿途的风光真的很漂亮,我12:10分左右到达的挖色镇。

然后在挖色的时候,我第一次锁了车。。然后就悲剧了。。折腾了一段时间后,继续前行

从小普陀继续前行了半小时之后,开始返回双廊。

大概2:50左右回到双廊。在镇上歇了歇,在邮政所买了几张明信片,然后继续出发,往里一个方向前进。这时候天气变了,洱海的景色也随之一变,有了种大片的感觉

这一段路上骑行的人就很少了。可是景色我觉得并没有打折扣,而是另一种风格的美丽。

因为当时已经11月了,所以草已经开始枯黄了。要是春夏季节,望过去一眼碧绿,应该看起来更好看

洱海

我一直骑到了蝴蝶泉的那个路口才往回。那时候手机也没电了,所以没法继续拍照。

其实这时候还在骑车,完全是对自己的一种虐待。。天已经黑了,然后风也很大,吹得手变僵硬了(所以手套推荐带着),全身已经没有什么力气了,得时不时站起来骑下调整,以至于衣服掉路上了都没有感觉。

到了晚上8点半的时候,我才回到了双廊镇,全身乏力,四肢冰凉。

总结一下,

从双廊到小普陀前方路段,往返48.4公里(24.2公里 * 2)

从双廊到蝴蝶泉路口,往返50.8公里,(25.4公里*2)。

大概10个小时时间,走了100公里。。看来我要是时间充足,一天环海还是有戏的啊,不过我觉得以后我不会再尝试这种自虐的行为。。

当晚,多云,所以也就没有月色,洱海月只能等到下次了

第3天

风花雪月的故事《一》

第二天,本来想早起,然后去大理城,上苍山。

可是腰酸背疼,实在起不来。。最后10点出发,去等车回大理。(从这里上车也几乎没座位,而且特别挤)。。

上车的时候,发现快到午饭时间了,干脆就先到喜洲吃东西吧,同学说喜洲的东西特别好吃,一个饵丝,还有个喜洲粑粑,味道都都不错。从双廊到喜洲,大概50分钟左右。

于是我就现在喜洲下车,喜洲除了吃的外,有个严家大院,有时间的可以多逛一下。

在喜洲吃饱喝足,等过路车回大理,5块钱,大概半小时。车会在大理东门下车。这里有个旅游服务站,里面卖各种门票(比直接去景点售票处便宜),还有到丽江的车票。我没有当时买,这时候犯下了第二个错误。。

然后开始在古城闲逛,买东西寄明信片什么的。

下图这两人是真人,一开始没有意识到,动起来的时候还是吓了我一下的。

古城南门,当时正好刚上映电影《心花怒放》,这个门也有出镜。

1点半的时候,想了想,还是决定去苍山看看。当时时间有点紧急,因为说最近下午风大,可能索道3点就关闭了,于是我就不寻求公共交通方式了,经过讨价还价买了路边一个大妈的票(包接送),220,和原价的全价票价钱一样,还能接受。

当时还买了电瓶车票,其实电瓶车票非常坑,走路可能不到10分钟的路程,往返20元。。

不过那天的风的确很大,坐索道上山的时候,缆车都是在晃来晃去的,同车有妹子略恐高的都吓得不敢往下看了。。。

在缆车上,可以俯瞰洱海,感觉挺不错。

索道下站的海拔是3920米,从这里步行到栈道重点大概有2-3公里的距离。海拔只上升66米,但是因为已经在海拔将近4000米的地方了,所以行动会比较吃力,建议缓慢行走。

这就是苍山上的雪了。。当时,恩,就只有这么一点雪

下图是洗马潭,海拔将近4000米的天然湖泊

在上面待了一会,就坐索道下山了。其实中间还有一站七星仙女站,不过我赶时间,就没去。索道下山后到的是天龙八部影视城。

天龙八部影视城

其实这里没啥意思,无非是一些复古的宫殿而已。

出影视城的时间是下午4点半。然后我去崇圣寺三塔看了一眼,恩,就只在外面看了一眼。。。

因为门票很贵(120),而且我时间不够。据说绕着寺走一周会发现可以翻墙的地方。。

再回到大理古城,是下午5点,这时候人已经少了很多。

然后去南门外的旅游服务中心买票去丽江的票。。结果发现,没了。。问还有什么途径去,说等明天或者采取其他交通方式。当时又查了查火车票,最晚一趟是晚上5点半。。。当时顿时心慌了,因为订的丽江的酒店,而且已经订了第二天去玉龙雪山的团,所以一定得去丽江啊。。不行只能拼车去了,不过这时候发现有个古城客运站, 决定去碰运气。到了那,问了问,最晚7点的车,不知道还有没有余票,得打电话问。我当时觉得她打电话的那1分钟是那么地漫长,直到她说还有,心里石头才落了地。她说得6:40在那集合,然后又车送去上车,当时时间已经是5点半了。。于是乎,我在大理城洱海春的计划泡

所以最终来看,风(恩,吹够了),花(不是花季),雪(看到了一点点),月(没看到),看到了二分之一。。只能下次再来了。。

7点上车出发去丽江,中途看见了那熟悉的双廊镇入口,接近10点的时候,到达了丽江高快客运站。步行20分钟到酒店住下, 和导游约定好第二天接的时间地点(7点。。对我来说特别早),就洗洗睡了。

第4天

秋日的丽江

第二天早上7点,出发前往玉龙雪山。跟团游有一点好处,交通什么的全都不用管,另外这个团还配有装备(氧气,羽绒服)。早上8点半到达雪山脚下。

我们首先去了蓝月谷。蓝月谷其实是一个人工景点,把原来的几条河流用石头拦住,看起来有几分九寨沟的感觉。导游说告诉我们不需要做电动车,自己游玩时间足够,其实,蓝月谷很小,1小时足够走一周了。

蓝月谷

之后坐索道上玉龙雪山,我们那天人不多,没怎么排队就坐上了缆车。在途中还看到了彩虹。

坐索道上到了4506米,然后继续往上走一段能上到4680米。当然,这里海拔更高了,含氧量低,切记切记不能快速行走,不然会高反。一个同学当时在山上觉得没事,蹦蹦跳跳。然后下山的时候立马就觉得不舒服了,整个人都没有力气。

所以要是觉得不舒服了,可以吸口氧气。

那天,玉龙雪山上面下着大雪,所以,除了雪,什么都没看见。。。而且非常冷,所以上山的时候挺累的。

玉龙雪山

4680,是我目前到的最高高度了。

山顶其实也什么也看不见。。

之后坐缆车下山,坐大巴回到丽江古城,大概5点到达

其实丽江有3个古镇,大研,束河,白沙。

现在一般说的丽江古城指的是大研,比较热闹。束河离大研比较近,那边比较小,也清静一些,很多人说那边不错,不过我没去。

白沙离得就比较远了,那边是木氏家族的发源地。

其实很多人都说大研没有意思,都商业化了,没什么可看的。当时我们去玉龙雪山的导游说,那是因为他们不懂,大研古城要至少要看这三个方面。

1.四方街。四方街为大研古城中心,这里交汇着多条道路,道路两边是市集。可以看出一边地势高,一边地势低。这样做完一天的买卖之后,会用清水洗地,这样交易了一天的赃物就被水冲到了河流里。

2.三眼井。这是用地下喷涌出的泉水源,依照地势高差修建成三级水潭。一潭饮用,二潭洗菜,三潭洗涤,科学用水。

3.在文昌宫看古城全景,还是很壮观的。

丽江的叶子还没有掉落

丽江土司治所——木府

三眼井

文昌宫看古城全貌

丽江古城

走在古城里面,印象最深刻的是,全城都在放一首歌。。歌名叫做《一瞬间》,丽江本地歌手唱的,因为很适合打鼓点,所以所有丽江卖鼓的店都在循环这首歌,一边打鼓。造成的后果就是,不管在哪,都能听见,甚至还二重奏三重奏。开始的时候还觉得不错,到后来真的要听吐了啊。。。

之后回到酒店,第二天7点半出发去泸沽湖。

第5天

最后的女儿国

早上7.30从丽江出发。

然后开启了漫长的旅途。

其实丽江到泸沽湖直线距离只有100多公里,可是中间隔了很多山,还要跨越金沙江,车会在山里绕来绕去,所以就特别远了。比如下图,明明能看见对面的路,可是却走了将近1个小时时间。

这里就是金沙江,也就是长江的上游。其实,之前完全没有想到,长江的水也能那么静,那么清。。

下午2点半的时候,终于到达了泸沽湖边。当看到那湛蓝湖水的时候,觉得路途的辛苦还是值得的。泸沽湖现在还保留着走婚制度,属于母系氏族。

泸沽湖

3点左右到达大落水,入住,下图为住处附近拍摄的。

第二天,开始一天的环湖

环湖路线如下:

里格→里格观景台→格姆女神山乘索道→小落水摩梭家访→赵家湾观景台徒步→

四川洛瓦→草海→走婚桥→里格

全程80多公里左右。游玩时间充足!

里格半岛,这里的水比较蓝一点,所以很多人选择住在这里

无人的小船在湖中飘着,特别有感觉

里格半岛观景台高空俯瞰图

其实这时候来还是稍微晚了点,不过还是能看到一些“金秋女儿国”的样子

草海。这里还是夏天来的时候好看,一大片绿色。我这时候就只剩下枯草了

传说中的走婚桥

不知不觉到了日落时分

大概7点回到了里格,一天的时间,慢慢玩。

晚上,看了看泸沽湖的星空,这里的星空也不错,光污染比较少,手机渣,就没有照片了

第三天早上11点左右,启程回丽江。6点到达丽江古城,继续找了一家吃纳西烤肉。之后坐公交车前往丽江站,8点20左右到达。乘坐K9684(21:30-06:41)返回昆明。

第6天

石林一日游

到达昆明火车站后,乘坐60路到达昆明东部汽车客运站,用时1小时左右。之后在这里坐车前往石林景区。最早一趟好像是早上9点。10:44到达石林。石林是我一个小时候就想来的地方,现在既然已经到了昆明,即使时间紧张一点,还是要来看看

因为时间比较紧,所以我买了游览车票。

如图,游览车有这么几个站点,逆时针走。另外。。从售票处到景区入口其实很远,估计至少2公里,体力不好的小伙伴可以买个游览车票。

石林的精华在大石林和小石林景区,所以人也都集中在这一块,在这儿想拍照不拍到人几乎是不可能的。然后其他几个景区,就人迹罕至了,在步哨山景区,基本上方圆500米之内除了我没有别人。

不过确实来说,小石林和大石林比较好看,其他地方时间充裕再慢慢玩就好。

有人推荐路线是,在大石林和小石林好好看,最后坐游览车走一圈远眺那些景区,我感觉差不多。当然时间足够,还是可以去看看。

石林的标志。原谅我的渣技术吧。。

石林这样的石头,都是三分形象,七分想象,所以大家自己去看看照片里面的东西像什么吧(其实是你自己都忘了景点名称是吧。。)

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石林的路特别窄,而且还会隐藏在一些不易发现的地方。当时用地图软件导航,我看着明明没路,但是地图说有路,最后才那先那路隐藏在一块大石头的后面。。。

好像是某诗人。。。名字我忘了。。

李子园菁景区

万年灵芝景区的万年灵芝。。

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1点40左右我就离开了石林,毕竟下午5点55的飞机。。。在石林只待了3个多小时。。

然后到石林客运站等车。这里的车得人满了才发。。所以2点半左右发车,4点多到的东部客运站。在东部客运站坐地铁到机场,没到5点,时间刚刚好。

再然后就离开了昆明,离开了云南这个美丽的地方。

这次来云南,计划得仓促,时间更加仓促,好多地方没去好多地方也没有好好玩。下次有机会,换个季节,重玩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