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山水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徽州山水

• 出发日期/2015/08/20

前言

我以前对于山水的旅游并不是很敏感。但是在大学本科的最后两年,随着自己见识的增长和照相技术的提高,我越来越想多走走一些山水,尤其是距离上海比较远的(近的只差千岛湖没有走过了)。人人都说徽州是梦境一般的地方,这次我亲身经历,发现徽州确实宛如仙境,对一个人的心灵触动无疑非常大。无论是当地的古建筑还是新安江两岸的风景,真的很震撼人心。

发图片之前先介绍一下行程:

D1:歙县县城(包括徽州古城、渔梁坝等)、棠樾牌坊群、新安江山水画廊

D2:新安江山水画廊(昌溪古村)、宏村、木坑竹海

D3:宏村、屯溪老街、呈坎古村

往返车次:K8418上海到歙县 K8420黄山到上海

先放一张车票:

(引用一张我在公交迷网上传的)

歙县站到了,很小的一个火车站。

第1天

第一个景点:渔梁镇。话说歙县的公交真心难坐,从火车站全是黑的和摩托车。好不容易找到一个1路。因为之前做过功课,大体晓得歙县有哪些景点,看到1路有渔梁镇站就上车了。

渔梁镇,因渔梁坝而得名,作为千年古镇形成于隋唐时期。而渔梁坝作为古代著名的水利工程,也被称为江南第一都江堰,造福了至今的徽州人民,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下面上图,先上古镇

渔梁坝
  • 开放时间:9:00——17:00
  • 地址:安徽省歙县渔梁镇
  • 简介:渔梁坝建于唐代,全部用清一色的坚石垒砌而成,为我国现存仅有的古代石质滚水坝,被专家誉为“江南都江堰”。

下面来观察大坝。大坝全部由清一色石板建成,上下层由石钉插入,非常稳固。

在看看新安江支流的风景,很不错,天公作美,只是有的时候太热,汗流浃背啊。

歙县
  • 电话:0559-6519462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东北部,位于黄山市徽州区和绩溪县之间
  • 简介:这里是徽州首府,徽州文化从这里发祥,历史在这里延续,这里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

再看看古街,转战徽州古城。

黄山风景区并不在黄山市黄山区,而是在徽州区(后面提到的呈坎也在那个区)。而徽州古城不在徽州区,而在歙县。所以有些人经常和我提到黄山市的区划有点乱,我也深有体会。

• 地址:合肥市蜀山区繁华大道276号
  • 简介:汇聚代表安徽17个城市的微缩景观,外观漂亮的亳州园,黄山园的飞来石等不容错过。

徽州府“一府六县”的格局形成于唐代,人杰地灵,是真正保存到现代富有原汁原味的老城。

徽园随摄:

一条有千年历史的古街,这里曾经出过很多状元。

• 地址:黄山市歙县郑村镇棠樾村

下午,来到另外一个比较大的风景区:棠樾牌坊群和鲍家花园。

这里是古代女性备受压迫的体现,是三从四德思想的集中反映。

不过同样作为儒家思想和宋明理学的见证者,他还是完好的保留了下来,默默的述说着那时候发生的一切。

一进祠堂,“忠孝廉节”非常醒目的四个大字立刻出现在眼前

• 门票价格:50
  • 地址:歙县深渡镇深渡码头
  • 简介:徒步或坐船欣赏新安江两岸的青山和徽派村落,油菜花开时尤其美。

离开歙县,进入美景秀美的新安江山水画廊。

风景真的不错,真的很震撼,尤其是点缀于群山之中的一处处白色的徽式建筑,再加上讲述的清澈见底,真有让人多住几天甚至隐居于此的冲动。

首先从汽车站坐车去樟潭,后来经证实,这是一个很大的失误,导致在这里住农家乐还多花了一些银子,不过能够在风景这么好的地方住下来也心满意足了。

时间过得真快,马上就到了傍晚。没有去深渡的船了,只能先在一个船家住下,第二天再去深渡。

傍晚的风景甚是不错。

第一天的行程到此结束。

第2天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第二天,终于到了世界文化遗产——宏村参观。由于已经联系好宾馆,门票给我们便宜了很多。不过整个上午几乎是一路乘车,因为从歙县到宏村的距离还是有些远的。

一早醒来,船家开船送我们去深渡。清晨的新安江显得更加妩媚。

看油菜花去哪里最好(最好不要告诉我婺源,人太多)

随后换了三辆车子到宏村,到宏村后,才发现游人开始多了起来,不愧是世界文化遗产。

刚刚进入村子的几张:

随后船家叫了部车子带我们去昌溪古村,两个人收我们80(真心黑啊……不过不熟悉真是没办法)。

这个时候去昌溪古村不是很合适,因为不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而且水也不是蛮多。

不过这个时候过去是不收门票的。

随手几张: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木坑
  • 简介:距宏村仅5公里,竹海包围着小村,据说是《卧虎藏龙》取景地。

在宏村逗留一个小时后前往木坑竹海。

宏村的门票是一周之内有效的,进出宏村必须凭借有效证件和门票,所以,出了宏村,可以去黟县别的景点走走。

本来想先去塔川,但不是时候(塔川秋景非常好)。于是直接包车去了木坑竹海,两个人40元。

其实觉得各地叫做“竹海”的地方应该大同小异,这次是第一次来。

天气很阴,但天也很美。

下山

下山的时候差一点迷路,还好偶遇工作人员。。。

这时下山才渐渐明朗起来。逐渐看见了地下的河流和聚落。

准备回宏村。整个竹海大概逛了两个多小时。

回到宏村已经接近傍晚了。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宏村景区内,通用于宏村景区门票。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村落中央
  • 简介:大片拍摄点,徽派古建筑倒映池中,犹如国画;晚上的景色也很美。

晚上只有几张夜景,还都是月沼附近。

因为中途迷路,找不到进来时的旅馆,于是多走了很多路才回去。

另外问过旅店老板,本来是想最后一天去西递的,但他们说西递和宏村风景基本相似,没有必要走马观花的一个又一个参观,而且西递的门票并不便宜。于是便放弃了去西递的想法。

仍然是月沼,也许远远不如夜晚的美。

回村吃饭

回到宏村该吃晚饭了。

不得不说宏村也有些商业化了,但是商业化程度和周庄什么的没办法比。宏村只发现两三家咖啡馆,但周庄已经遍布整个古镇了。

宏村里面没有买什么特产,感觉和上海差不多的,还希望资深玩家推荐啊。

总是觉得徽州的黄昏是最美的。

宏村的路很难走,大多是石板路,再加上道路特别狭窄,很容易迷路。对于我这样的新手还是不小的挑战,不过对于背包客并不是件困难的事情。

两棵大树(景区后门)。

黄昏的景色总是那样美。

第3天

继续欣赏

第三天起了个大早,吃过早饭之后继续逛,早晨天气还非常好,不过到了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便是大雨倾盆。

清晨的阳光明媚:

美术村宏村

宏村也是最著名的“美术村”之一,吸引大批美院的学生前来采风。希望我们的到来不要打扰他们心目中宏村的安宁。

宏村美,画中的宏村更美。

离开

退房。老板推荐我们到黄山市区(屯溪)参观屯溪老街。

在宏村最后的几张照片,竟然忘记拍大门了。

恋恋不舍的离开宏村,刚刚离开,大雨便倾盆而至,直到我们到达屯溪才停。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终于来到了黄山市,城市不大但很干净,很宜居。对这个城市的印象真心不错。

当然,来了还是需要逛逛老街。

交通方式

下午赶车去另外一个徽派古村——呈坎

个人感觉呈坎也很不错,只不过名声没有西递、宏村那么大而已,风景方面并不逊于前者。

交通方式:从汽车站乘坐去歙县的车子在岩寺老站下,换乘徽州区公交到新站,再换乘去呈坎的公交就可以了。

• 地址:黄山市徽州区黄山南面40公里处灵山和丰山之间
  • 简介:按八卦格局建造的徽派古村,游人不多,精美的宝纶阁值得一看。

古道,仍然是一样的难走

回家了

回黄山市已经傍晚了,很接近开车的时间了。

在车站附近品藏了当地的美食,吃得很饱。

再见了,徽州。还会再来如此令人难忘,如梦似幻的地方。以火车站和一些街景结束本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