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转山,徒步雨崩——青春暴走进行时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梅里转山,徒步雨崩——青春暴走进行时

• 出发日期/2015/11/25

• 玩法/古镇 徒步

前言

随意发挥,流水帐大家凑合着看吧。这段行程缘于节前A股一次大跌,我便怒定了飞丽江的往返机票。

接着各种找小伙伴,了解行程,具体的功课没有详细做。大概可以确定就是去梅里雪山转山,去泸沽湖走婚。

怎么找小伙伴就不说了,不过居然还遇上托,我也是醉了。最后还是跟了当地的户外,这里先表扬一下我们车的帅哥多吉领队。下面迷彩裤的就是他啦。

装备

9.29 前一晚开始打包行李(机场托运称正好10公斤),得益于工作安排还算OK,团队小伙伴也很给力,可以准时闪人。装备如下:

1.头巾(必须,我带了两个,一个缠手上当毛巾,一个套头上防晒,结果在神瀑下来大意了,一个小时没包好就晒伤了。)下面晒个效果图,口味略重,没吃饭的请略过。

2.鞋子没来得及买新的,挑了一双平时穿着最舒服的THF穿上了,凑合下来了。建议还是有鞋带的下坡比较舒服一点。队伍里第二天就有人脚磨破了。

3.70L登山包,装带了睡袋内胆(最后当披肩用了)、羽绒服一件、单冲一件、换洗衣服若干、登山杖、手电筒、士力架若干(据说空运过去吃着更有劲)、防晒霜(作用不大)、要是有酒店一次性拖鞋带上几双更好、水壶、手套、洗漱用品、压缩毛巾三个。各种洗漱用品请装好哦,我怀疑因为气压原因导致扣盖的防晒霜爆开了,然后再由于挤压漏得我小包里全是。

4、手机两部(在雨崩然并卵)、充电宝、各种充电线、强光手电一个。富士x100t(电池3块)单反前一天卖掉了,后悔又纠结。

5、唇膏,这个真的很重要。在雨崩第二天嘴唇开始裂。出雨崩到香格里拉的路上荣哥在加油站买了两支东洋之花,虽不是大牌但真的很管用。这个东西出现在加油站足以证明它的重要,又极易被忽视。

行程

9.29 DAY1     武汉----丽江

9.30 DAY2     丽江----飞来寺

10.1 DAY3     飞来寺-----西当-----雨崩

10.2 DAY4     上雨崩-----冰湖-----上雨崩

10.3 DAY5     上雨崩-----下雨崩-----神瀑-----西当-----飞来寺

10.4 DAY6     飞来寺----香格里拉

10.5 DAY7     香格里拉-----丽江

10.6 DAY8     背包十年庆典

10.7 DAY9     孤单的一天

10.8 DAY10   丽江----武汉

出发前之前去过丽江的盆友介绍的,还不错,团也是在这里找小茜报的,很不错!

第1天

武汉-丽江

早早就起床,去京东配送点取完相机的电池。然后叫了神州专车(100-50)/2+15非常HAPPY的到了机场。当我第一次知道要坐吉祥航空的时候,其实我是拒绝的。我跟地勤讲,我要靠窗。因为我要看风景。地勤跟我讲,只有最后一排靠窗,起飞降落加特技,很爽很剌激。上去之后呢,我知道DUANG~~~~空姐很水嫩很漂亮,配餐有水果,播音也没有京巴腔。。DUANG~~DUANG~~DUANG~~我一路睡到丽江。。。废话就不讲了。。机场大巴20块,到了蓝天宾馆,然后手机导航10分钟走到大水车,虽然有眼镜但也感受到丽江刺眼的阳光了。

可能是11来临,四方街入口有人查古维费,老实交了费用。打电话给客栈老板,表示不是必须的可以过来接我。自己沿着水流边绕了过去。顺利找到住处。之前上网订好的,为数几家价格公道,且不用预付的客栈了。位置离四方街近,而且不吵,性价比非常高。晃了一圈就在院子里和老杨喝了一下午茶。

晚上耐不住寂寞一个人跑去酒吧点了半打啤酒。结果遇到两个职业女,瞬间无爱了。正好酒喝完了,礼貌的说BYEBYE回家睡觉。

第2天

直奔飞来寺

睡眠不好的我,老早就醒了。六点半在KFC吃了一点东西便在大水车前左等右等,我们的向导就是不来。还在旁边搭讪了几个路人,居然没有一个是我们队伍中的。送走几个队伍后,终于等来了多吉弟弟。然后跟大姐一起上车去接其他小伙伴了。

今天是10个小时车程,全程都是盘山公路,一路藏族民歌嗨到爆。途中经过拉市海(上方封面)、长大第一拐弯(太坑,虽然顶上只收5元,但这里确实只适合下车尿尿)、纳帕海(下图)、依拉草原。

中午在拦子崩开始了我们第一顿AA中餐,可能大家太保守,人均30一顿下来我们桌上集体要求晚餐提高伙食标准。

下午经过金沙江大拐弯、一路就有哈巴雪山、白马雪山出现在眼前了、海拔越来越高,风景越来越美。那云近在咫尺,那天犹如染缸,那山巍峨壮丽,那雪皎洁神圣。唯有面前的路变得延绵崎岖,让人有点烦燥。

终于在16:30到达此次行程最高点海拨4292的白马雪山垭口,跳跃的经幡让我们仿佛置身西藏,顾不上高反了,小伙伴们疯狂的跳跃几把后继续赶路。

中间还经过一个白马雪山的观景台,多吉说这些都是小儿科,精彩在后面。

一直以为飞来寺是一个寺,原来是一个村。继续盘山而行,到了飞来寺,直接将车开进观景台。赶上了日落,手机扫射了几张。就回酒店祈祷明天的日照金山了。

多吉在德钦买了点生的耗牛肉,一半湿一半干。第一口拿了一大块,结果嚼不烂,差点吐出来了。后来挑了几块小一点的确实很好吃。

住的地方很一般,但是有WIFI,虽然大家很饿,可直到上菜大家吃饭的激情都未被点燃,你们懂的。。。。。一桌8个人点了一大盆耗牛肉和几个菜。。耗牛肉很赞,其他的菜只能是凑合着吃了。尝了一下藏家的青稞酒,感觉一般,也不敢多喝。吃完饭,我们跑去大堂蹭WIFI。

第3天

飞来寺--雨崩

日照金山,日照金山,日照金山,日照金山,日照金山,日照金山,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们遇到,我们遇到,我们遇到,我们遇到,我们遇到,我们遇到。

不得不说我们是虔诚的,也是幸运的!

我睡眠真的不好,半夜听见外面有人走路,以为天亮了。于是便叫同住的小伙伴起床,再一看表,真心罪过。于是又迷糊了一会到5点半便穿衣服奔着景观台去了。在景观台遇到一对拿6D拍金山的2B夫妇,不停的对人喊不要拿电筒照雪山,会影响我爆光,过了一会人多了又开始喊轻点轻点,震动会影响拍照片的虚实。天还没亮,20几秒的爆光时间还在纠结路人的行为,真心想劝他们去后面山顶承包自己的鱼塘。

在那里漫长的等待了大于1个小时,光线越来越亮,天空的色彩也逐渐丰富。半山的云却越来越让人纠结,只好不停的按下快门,0.1秒也不能错过。

7:20(比IPHONE日出时间略晚10分钟,阳光从东边也需要走路过来的嘛。)开始上演日照金山的壮美大片。各种呼声,快门声所有人的目光应该都聚焦在神山上。随着金线不断下移,大概在7:32左右阳光铺满大地,人们也开始各种合影各种POS。

NOTE:下面的图在电脑端点击可以打开大图模式。

路上回头望了一眼神女峰。玩了一会便回去吃早餐,打包行李,上车出发了,奔向西当村了。距离神山越来越近,想到后面的路程心中还是有很多疑虑。今天的路程是徒步13公里。会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NOTE:全程注意,遇到马队人一定要贴在山体侧避让,千万不要站在外侧,不然很容易被马挤到山下挂掉。今天路相对较宽体会没有那么明显。

10:20开始往上走,我体力一般般,基本走在队伍的最后面,一路走走停停。大概走了两个半小时到了巴依农休息点,物质还是很丰富的,只是略贵。下面这碗牦牛肉就很爽(大碗80,小碗40),还有蛋炒饭,泡面。。不过事实证明一大碗耗牛肉让我有点撑,后面的行程更走不动了。

大约再过了两个小时才到垭口,小商铺比较多,东西也比刚才那个地方便宜点。没记错这应该是最后一个补给点了。翻过垭口迎面来的风非常大,太阳直射,尘土也非常多。我们几个一路小跑飞奔,最后也没赶上大部队。

16:20 到达雨崩村的验票口,下去就到了我们住的农家了。

雨崩村分为上雨崩和下雨崩,路程大约40分钟。这个是废话了。据那些出去逛过的小伙伴描述,硬件条件都非常艰苦。手机仅能打通电话(联通>电信>移动)无4G无WIFI,无4G无WIFI,无4G无WIFI,无电视,多人高低铺,公卫。倒是有几家客栈和青旅环境不错。后面验证下雨崩吃住条件要优越一点,再细说。

第4天

雨崩--冰湖

昨天晚不知道多吉哥哥跑哪快活去了,也没说今天几点钟出发。

我睡眠不好,6点多便起床了。趁着外面没有人洗漱了一下,再一次近距离欣赏了日照金山,捱到7点半凑到七个人一起吃了早餐,便等着出发了。早餐的青稞饼不错,软酥香啊。

8:20集结队伍向冰湖迈进。由于晚上还要返回上雨崩,我们都是轻装,我就带了一个水壶一个相机。今天的行程大概是来回16公里(8公里上坡,8公里下坡),海拔提升600米(上雨崩3228,冰湖3864),SO EASY!!!

早上的阳光照耀着雪山,一小段欢快的平路后就进入丛林了。原以为今天的路况会HAPPY一些,结果。。。。依旧是骡粪骡粪骡粪,而且丛林地面更湿滑。上坡更陡,操不完的小路。直到翻过垭口。一路没补给点。。。。沿途路上的路牌比较有意思。

翻过垭口,面对神山,心灵再一次被震撼。一大段平路,心情也好了很多。

路边开始有溪流,我也堆了一个小小的玛尼堆祈福。应小伙伴要求上一张照片。

到了笑农大本营,有一个小商店,在这种地方如果再谈物价似乎有些不食人间烟火了。继续来了两片烤耗牛肉,非常不错。有了昨天的教训,我也不敢多吃了。忘了买瓶水。

休息了大约30分钟,继续前行。一路暴露在烈日下,不敢大意,头巾包得严严实实。路上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队友背着我的水、粮食消失得无影无踪,我不确定前方究竟需要一个小时还是两个小时,无奈在路上找一个哥要了半杯水,真是感激不尽。

从大本营过来大概一个半小时我也站上了冰湖最后一个垭口。此刻雪山触手可及(片头有一个延时摄影,遗憾的是神山不给力没有完全显露。),要不是路边大大的警示牌禁止一切攀登,真的很想冲上去看看。心里感觉自然无以言表。各位自己看图说话了。

继续下到湖边,拿水壶装了一壶水解了渴,耍了一会,又去瀑布(上图那细条条的都是瀑布,再冷一点就成冰川了。)那边装更纯净的水。遇到一个在4292一字马的姑娘在拍大片。不知道她的照片是否会出现在蜂窝里。在湖边走了走,就追随大姐的步伐开始返程了。再次登上垭口,望了望来时的路。依依不舍的开启疯狂下山模式,从垭口两个小时便下到了村庄。16:30结束16公里行程。

本以为回来得早,可以不用排队洗澡,结果遇上了另一波刚进村的大妈。只好先洗洗手套,头巾,袜子。还要跟大妈一起抢水龙头,也真是醉了。洗完澡,还有小伙伴没有回来,还不能吃饭。。。饿啊。

晚上吃饭的时候,多吉跑过来说明天要早起去神瀑然后从原路从西当出,当时小伙伴想到来时的路要再走一遍,瞬间无语了。一致要求从尼农出。但听说从尼农出的话要走30公里。@贱人飞飞飞死活要骑马,苦口婆心+人身攻击终于让他跟我们一起步行了。另外两个妹纸直接放弃神瀑,跟多吉早上骑马从西当出雨崩了。

吃完饭,又停电了,更无聊。最后玩了两个手电筒的杀人游戏,12点终于睡了。

第5天

雨崩--神瀑

虽然早上大伙都起得比较早,但我还是最早。

早餐就着手机闪光灯(发电机故障灯时好时灭)吃完早餐便集结了。为了鼓舞一下大家士气,喊了一下口号,也不知道还在美梦的朋友有没有咒我们。今天的行程大概是10公里+20公里。前面10KM海拔提升600米,后面20KM出雨崩全下坡。

很快跨过雨崩的小峡谷就到了下雨崩。这一段路面非常差,稀泥和着骡粪啊。。。。小伙伴看完路牌后,决定在白塔那寄存背包(一会还要回来),轻装去神瀑。客栈商店的大娘非常纯朴的说免费存包。哗哗十几个包扔那里了。

今天队伍也比较团结,基本保证三五人一个小队,不抛弃不放弃。我直接连相机也懒得背了,真是庆幸没有背单反和三脚架来,不然还是得扔下。今天的图片全是水果5s拍的。

满山的经幡在风中飞舞,为人们颂经祈福。石头上也贴满了祈福的钱币,在神瀑真是夸张到便地是钱。脚下随处是十块二十块的钱,神灵在顶,没有人敢弯腰。

在神瀑为了装到天上圣水,脱了上衣冲到瀑布下接受了一下洗礼。水太冰太冰,水杯没装满便出来了。

NOTE:上午神瀑是可以看到彩虹的,下图就有。不过由于是秋季,我们只能看到两股分流的主瀑了。

后面还有25公里,不敢怠慢又开始返程,大姐的体力最好,从来都是NO.1。下坡继续追随。从神瀑下来,正午温度比较高,想着马上要进入丛林,便没有包上头巾,结果脖子后面半个小时就牺牲了,于是有了前面的图。高原的太阳之前见识过,这次是真切感受了。

13:00回到存包的客栈。取包,补充能量,小小的休整了一下,等待小伙伴到齐。

不得不说下雨崩建设好一点,我们休整的这个院子居然有标间,有电视,有独卫,只是11价格略贵。800元/晚。”餐厅“选择也是应有尽有。

13:45吃饱喝足,浩浩荡荡欢声笑语出发了,不过这下是负重的哦,负重的哦。。

按藏俗是需要顺时针转山,即从尼农进西当出。而我们从西当进尼农出反过来了,今天20KM整体是下坡,我把它分为三段。前段是宽敞的平土路,走着还算舒服,就是偶尔灰多,(摩托车跑得呼呼的)走几百米就要让车,沿途很多小商店。补给不是问题。大约1个小时左右的美好时光后便进入中段恶梦模式。第二段急下坡,而且全是尖角石头,由于鞋子原因脚尖顶到指甲疼,脚心也被顶得跟足疗一样。大概一个小时,便到了中间一个比较大的休息站,很豪华,有景观茶廊哦。而且还有可乐加冰。休息了一会,我们又继续前行。这是最后一个补给点了。

接下来的后段,只需要用一个字来形容:险。一米宽左右的路,外面便是几十米深的尼农大峡谷。而且时不时有狂风吹得我站不稳的感觉。这段平路大概也走了一个小时,沿途遇到骡队千万千万要靠山体内侧避让,不然骡子把你挤到下面去不挂也残。

最后看到有在建的大桥,路边也有下到尼农停车的路牌,准备下去。我们还是被多吉哥哥误导多走了一段冤枉路然后又折回。下坡由于是便道,非常的险。碎石子非常滑。遇到一个张果佬转世的哥们居然骑螺子下坡,也是厉害人物了。还有一个拐弯一分钟内有三个人滑到,当然也包含我了。

大部队迅速到齐,终于回到车上啦。我想最开心的应该是鞋了。尼农到西当的便道还在修,多吉说估计要一年以上才能通车。悬崖会车真的让人心跳。到了西当村口,还遇上修路的挖掘机把路给挖堵了,再次负重徒步30米。夡又开车绕另外一条便道,夜幕降临,山高路远,真担心这个飞车小伙。

先到的两个美女,己经点好菜,洗白白等我们翻牌牌啦。时间还早大伙第一件事都是洗刷刷,由于农家条件有限,仅有一个卫生间。三个人一起捡肥皂,无比欢快!

这里住宿条件比雨崩好多了,手机有信号,有WIFI网速还非常给力。刚好结束三天与世隔绝的徒步,胖友圈自然各种晒图各种点赞也是欢快无比。

夜晚这里的星空非常美,还可以看见远处飞来寺的灯光。

NOTE:点评一下三天60KM,只要不是林黛玉,身体无特殊状况走完是没有问题的。

第6天

西当--香格里拉

早早的起床收拾行李,吃完早餐就上车奔向香格里拉。6个小时的山路, 来时的路该拍的风景都拍过了。路上没有怎么停,直接到了香格里拉。

在香格里拉送走了第一位小伙伴。下午去年独克宗古城(号称第一大转经筒)。

第7天

香格里拉--丽江

早上8点出发去虎跳峡转了一圈路上开始下雨。在上虎跳下到底走上来就结束了。团线能到的地方只有一个感觉:人多。那滚滚的江水有些壮观,非必来之地。

中午吃饭,后大家集体要求住束河。多吉把车开到了束河古镇南门,感谢!在大门口被管理员要求买32元/位的门票。我们集体下车,说不进去了,然后联系客栈老板,表示在里面住的可以派人来接,免票。住青旅的哥们本来准备绕道,我们跟管理员说都是住里面的,很快一起进去了。后面几天出入也没见有人收门票。真是要长个心眼。

阅草堂,很安静的院子。房间很温馨。老板娘广东人,非常热情。

放下行李便去K2青旅找小伙伴们。出门时老板娘告诉我大概的路线。走进康普巷,这里真的可以找到慢生活。相比大研古城,商店没有了带血的吆喝,酒吧文化也收敛起来,不敢想象此刻是置身于黄金周的丽江。

本来是去和余大官人商议明日的泸沽湖行程。到了K2,他告诉我明天要参加背包十年的周年庆典。出门遇上这几个不订回程机票的人真是伤不起。心中只有五个大字:F*U*C*K*!看来只有再来一次云南了。先原谅你吧!

下午也就是在K2发呆了,然后余大官人又去接路上认识的PAD姐。晚上大家一起吃了一顿比较坑的饭。也不知道是谁挑的地,只能用一句还没开始便结束了来形容。

虽然在束河,但仍是丽江。夜色来临怎能少得了泡吧。地点就选在了K2里面,基本来玩的也就是住在K2的人。原来丽江本土的啤酒这么应景,看来我第一天晚上喝百威真是成了土老冒了。

两打喝完,似乎没有什么激情,余大官人上台SHOW了一下成名曲(以下有严重装逼照片,如有不适请联系作者删除。^_^),玩笑归玩笑,唱得还是非常不错的。

第8天

孤单的一天

今天注定是孤单的一天,睡到自然醒。早上老板娘问我去哪里玩。我说想去一下拉市海。她建议我租个小电动。哈哈,原来还可以这样。差点跑到市区租个四轮了。

在前街找了个店80块钱一天,押个身份证就拉风的上路了。到了拉市海发现一个人孤单单也没有什么好玩的。路上别人骑马我骑电驴,也别有个趣。后来才听说骑马容易被坑,动则1000大洋也上不马。转了个圈便回来吃中饭,把电动车放车老板那充电。

在觅食路上偶遇了余大官人的女神,一起吃了个中饭,然后在K2发了一会呆,她要去香格里拉。我又上路计划去玉湖村。一路手机导航,路上风景还不错,不知道怎么绕进了白沙古镇。玉龙雪山下一个人更少的古镇,路上的石板路几乎要让小电动散架了。到了东巴王国,开始盘山路,发现车电力不是很足,天气也变了。调头回府,后来才发现玉湖村以前去过。也不算有遗憾了。

晚上下起了小雨,在古城转了转继续买了点小礼物带给朋友。路上偶遇卖鸡血藤的小伙,现场做了两个给朋友。最后又发现淘宝居然有更高大上的鸡血藤,好纠结。

第9天

丽江--武汉

早上退完房,从南门口拼了一个小面包到蓝天宾馆,从大巴到了机场。(准备2个小时,大巴30分钟一班。)

上飞机又睡到武汉。落地一开机神州的师傅己经在机场等候了。赞一个。

美丽的梅里雪山只能留在心中了,期待下一次行程。。。。。。